泉州、厦门、土楼、武夷山——在福建请忘记有个地方叫厦门

08982808 LV.11
2016-02-18 13:52 1533/6
  • 出发时间/2015-02-20
  • 人均费用/2000RMB

想在严寒的春节想感受春天的气息,翻开地图,发现可去的地方并不多:海南?不想淹没在人潮中;广州?一个熟悉的失去了想去的理由;福建?对于我来说带些神秘色彩,或许可以试试。
        做足攻略后把目标定在泉州——厦门——南靖土楼——武夷山
       出行 时间:2015年2月20——3月1日,共10天
       出行人员:6人,年龄跨度在9-72岁
       交通工具:自驾

行程安排

DAY1    郑州——南昌                  南昌本是中途休息站,早上起个早,顺便看了滕王阁
        DAY2    南昌——泉州                  进入福建境内,过了几个山洞,天开始一次比一次热
        DAY3    泉州                                寺庙、洛阳
        DAY4    泉州——厦门                  上午出发,到达时已接近中午,在环岛路上溜达一圈后赶往厦大
        DAY5    厦门                                鼓浪屿
        DAY6    厦门——南靖土楼           上午出发,到达时已中午,先A线,下午6点到达B线
        DAY7    南靖土楼——武夷山       上午10点出发,到达武夷山时已黄昏
        DAY8    武夷山                             天游峰、水帘洞、岩骨香漫游道、大红袍
        DAY9    武夷山——九江              一线天、武夷宫,中午12点赶往九江
        DAY10  九江——郑州

碎碎念

一、泉州——感受浓厚的闽南文化(1天2晚)
        泉州是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仅市内就有许多古迹。它还号称世界宗教博物馆,百步一寺庙。
        早饭后开始行程:开元寺——承天禅寺——铜佛寺——文庙——清静寺——关岳庙,一路步行,在下午4点结束赶往洛阳桥。
         洛阳桥位于泉州城东13公里,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
         在泉州最大的收获是门票钱省了,除了开元寺和清静寺象征性的收了几元钱,基它地方都免费。
       二、厦门——感受络绎于途的人群(2天2晚)
        先从环岛路开始。开车行驾在环岛路上,清爽干净的海风并没有打动我,倒是长时间的堵车与难找的车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边未做长时间停留,虽然在福建热的可以穿衬衫了,可样的天气仍然不适合海边玩耍,更何况这时的海水与蓝无关。
        厦门大学号称最美的校园,做为校园的确很美,可做为一个景点来说就有些牵强了,景色也只能算得上一般的公园。
        鼓浪屿,一个听起来很美的名字,也是期望最大,失望最大的地方,赶上了最早一班船进岛,可还是看到了黑压压的人群,步行街、古建筑群、日光岩.....每个景点每时每刻都在告诉你中国人口的“众众众”。
        或许是在厦门停留的两天赶在了初5、初6,人潮大军还未退去,感觉如同鸡胁,不去后梅,去了更后悔,福建这次旅行唯独这里没有给我留下深刻与美好的回忆。
        三、南靖土楼——感受飞碟里田园风光(2天1晚)
        南靖土楼分为A线和B线,A线景点主要有田螺坑(四菜一汤)、裕昌楼(东歪西倒楼)、塔下村;B线主要景点有云水谣、怀远楼、和贵楼。
        A线三个景点的距离较远,必须坐车,景区内有游览车,我们在到达时正是上班的第一天初七,开车豪无压力的穿行在每个景点间。
        B线三个景点的距离较近,而且都是石板路,需步行,如果住宿的话建议住在中间的云水谣,离其它两个景点各是几百米的距离。
        告诉大家一个密秘,这也是我们在无意中发现的,在A线结束赶往B线时已接近下午6点,到B线景点时还没搞清楚收票处在那里时,开着车竟然畅通无阻的过去了,票就这么逃了。事后了解到景区大概是6点下班,去时工作人员基本已下班,没人管。票是省了,可景点都需要验票,于是第二天起了个早,在八点前各个景点收票处都未上班时,把三个景点都逛了。早起逛的最大好处除了人少,还有就是土楼的居民都还没起床,楼随便上,像随便拍。
         四、武夷山——感受堕入凡间的仙境(1天半2晚)
         时间有限,没能把景区的景点都看完,大家都推荐的九曲溪竹排漂流也没有坐,不过登上天游峰便足够。
        武夷山有句顺口溜:“不登天游,等于白游”,由此可见天游峰在武夷山中所占的重要位置,要观赏九曲山水全景,再也找不到比天游峰更好的地方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帘洞和大红袍风景区有条岩骨花香漫游道,一路风景如画、人迹稀少,是个意外的惊喜。
         武夷宫也不错;水帘洞已没什么水;大红袍只是一颗茶树;一线天刚进去就是刺鼻的臭味给熏出来了。

泉州

泉州洛阳

厦门

南靖土楼

早晨的云水谣笼罩在雾中,看起来如梦如幻

在路上拍到的田园风光

怀远

和贵楼

入住在云水谣的客栈,据说是明代建筑,喜欢这样的小院,晚上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喝茶聊天,一天的疲倦全无。

武夷山

天游峰

水帘洞,只有细小的一股水

岩骨花香漫游道

大红袍

一线天

武夷宫

2016-02-18 19:44

很有感觉!

2016-02-19 00:2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9 10: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2 01:0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