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如梦如幻,如初见。

嘻嘻桑 LV.6
2016-02-18 14:45 1868/6
  • 出发时间/2015-07-05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我的文笔并不好甚至有些幼稚,嘿嘿!所以慎入啊。没办法,从小就这水平啊。这次的西藏游我可是准备的充分的不能再充分了,因为读书的时候就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去布达拉宫看看,也想趁着自己没有家庭负担30岁前完成我的这个小小心愿。所以,管它会不会高反,管它会不会乱,管它会不会晒黑,就凭借着一股冲动,西藏,姐来也!

出发前的各种准备

吃吃篇:
西藏必吃:酥油茶(试试就够了)、甜茶(跟奶茶一样)、藏面(忘吃了)、耗牛肉、藏式酸奶、青稞酒(第一天及高反严重者不能喝),藏奶果、油面疙瘩、鲁朗石锅鸡。
可以试着吃一次藏餐,一次尼泊尔餐(后面我都会推荐好吃的地址)

注意篇:
1、进藏第一天千万不要洗澡(据说会高反滴,但是我们洗了没事,别感冒就行)
2、请谨慎和耗牛拍照(你拍下去就会有人找你要钱钱滴,即使是你拍风景远远的不小心拍进去都要钱,我们这次就遇到过别人这么拍被藏民拦下很凶的要钱)还有小小藏民也是拍照要询问他的意愿滴,但其实大多数的藏民还是很友好的啦。
3、住藏民家的时候可以把备用的糖给小朋友哦,这是友好的沟通嘛!
4、进藏所有动作都要比我们正常的时候慢一拍,别跑、别跳哈,慢慢来一切都来的及哦!过了两天就可以活蹦乱跳啦,其实我们第一天就各种乱跳了,哈哈!
5、布达拉宫的门票要提前一天一大早带着身份证排队预约第二天门票,如果预约到又没去一周内都不能参观布宫啦!现在教大家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网上提前8天预订网址是:http://www.potalapalace.cn/userLogin.html  还好在出发前看到这个,不然傻傻的去排队不一定排的到,布宫是有限人数的,我还是订教师票半价,嘿嘿!用教师职格证就OK啦!
6、身份证在西藏是绝对不能弄丢,那个频率高啊,你会发现你好几年用身份证的次数在这几天就用完了,哈哈!

我们
从左到右:某咪(大学闺蜜)、某敏(大学室友前同事)、长辈(自称的,偶同事)、某菲(大学室友)、宪哥(偶同事)、偶自己、某芬(高中同学),这样的组合有点怪异又是辣么的和谐,长辈和宪哥都是我们的专属摄影师啦,某咪是负责拿来吵架的,我们四个妞是良好的火车聊友,哈哈!

备注:以下照片更多的是用普通相机拍的,但是还是美美滴,还有就是,在西藏不管你用多高端的相机,都没有你亲眼所见来的震撼。

开启我的行程:

第一天:拉萨闲逛

况起况起~~~,坐了24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目的地——拉萨。记得在半夜的时候火车是过了5000米的唐古拉山,我们都高反了,我上吐下泻了两次,一晚上没睡安稳。不过,第二天早上高反奇迹般的没有了,估计是一大早被火车穿过两边的冰川给震撼到了,呵呵!不仅我们高反,各种小东西也高反,鼓鼓的好可爱的!

中午到的拉萨,之前联系好的包车的巴珠师傅(很好的一个师傅哦)就来接我们到酒店啦,在酒店我们和另外三个坐灰机的小伙伴会合,放下东西休息了一下就迫不及待的各处逛啦!因为酒店就在布达拉宫侧边,所以走一段就到了,看到布达拉宫第一感觉就是我们真的是到西藏啦,很是激动,所以兴奋不已的我们顾不上高反就各种自嗨各种跳,哈哈!

西藏到处都是转经筒,大大小小一堆,我很爱转,一定要顺时针转哦,会带来好运滴!

50块钱,布宫侧对面的药王山拍的,上山两块钱,就爬两层楼高的样子就气喘吁吁的,高原上我们各个都成了老头老太了,哈哈!

第一天我们不敢逛太累,还是有些担心高反的,于是我们早早吃饭早早睡,只是这顿我们本想吃清淡一点所以吃素菜,没想到咸的半死,还有这个酸奶包,那味道,真的是酸爽啊

第二天: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布达拉宫是要提前两个小时进去的,我们网上定的是13点30的票,11点30就要过第一个门啦,我们进去的时候有一个游客不知道这个规定的游客11点30的票就进不去,亏大了!在里面我们好像等了1个小时过第二个门,终于爬上了布宫的阶梯,木有想到到了上面还有第三个关卡(这布宫设计的人肯定是超级玛丽玩多了),因为是网上订票,所以前两个门用都是身份证,最后一个是要用身份证换票的。如果买教师打折票的要把身份证和教师资格证一起给售票的人哦,半折还是很爽滴,省了100块啊!

全副武装粗发

一群土匪

布宫里面是不能拍照滴,所以从此处进去就断片啦!开始蹭导游慢慢长路,布宫里面彰显了各种藏族的特色在这就不多说了,就说一句话:哎呀妈呀,此生就没见过最多金子和宝石(喇嘛的灵塔)

出来啦,进去是白宫(办政事的地方),出来是红宫(休息的地方)

走出布达拉宫已经是下午3点多,从这你就知道在高原上爬到到布达拉宫那是有多累啊!很多攻略说上到布达拉宫会出现高反,但其实我们五个都没有高反,只是气喘的厉害,这爬十个台阶等于平时爬100个,好累!那些人把高反说的有点夸张,还是我们五个抗高反能力太强大了呢

大昭寺前都是虔诚的朝拜藏民!

喇嘛门在大昭寺院子里,打打打,不知道这是练什么呢!

这个自拍角度不咋地,但是内,关键是大昭寺那块牌牌,哈哈!

大昭寺内遇到这位老爷爷,每天必到大昭寺,大昭寺对当地老人是免费滴!一直以为这位爷爷年龄至少八十岁了,没有想到问了一下是60几岁。估计是高原上紫外线比较强烈,西藏的人看过去都普遍比实际年龄偏大!

顺着人群,我们来到了八廓街,在这里一定要顺着人群走,因为在西藏虔诚的信徒都爱转山转水转寺庙而且都是顺时针转,这样会带来好运的。

这家玛吉阿米是大多数的攻略都会介绍的,姐走进去屁股都没坐热就灰溜溜的出来了,东西巨贵不说,还要有最低消费。对于我这种穷娃娃消费荷包受不起,但是躲的起好么!于是,决定拍一张照片,证明姐到此一游过了。

八廓街绕一圈还是需要一点时间滴,在快出八廓街的时候大家随意找了家店坐下喝点东东休息,木有想到这家在角落不起眼的“古树”酸奶店,冰淇淋酸奶好喝的不要不要滴!反正是我的爱!

走了一天实在是太累了,到超市买了店明天上路的零食和水果还有唇膏,西藏实在干燥嘴唇都快开裂了。然后我们坐着这样的三轮车就回酒店,晚饭随意吃了店就洗洗睡啦!话说,某三个妞到现在还没见到过宪哥的面,因为宪哥第一天躺了一天,第二天和长辈布宫订的时间又跟我们5个不一样,所以到现在还没见面也是醉了

第3天:米拉山口-松赞干布出生地-茶马古道-中流砥柱-巴松错-结巴村

迎着夕阳出发,哦不,是朝阳,这是我在出发时闹的笑话,哈哈!现在说出来有点冷,嘿嘿!从这天开始我们几乎都是在路上渡过的,好累,关键是屁屁更累

巴珠师傅的车居然能够装的下我们七个人的行李,其中还有两个大大的箱子,是那两个大叔的,鄙视他们。我们四个小妞都是小小的行李箱!

才出拉萨不久,就被眼前这个路边随意的风景美的兴奋不已,这才出发就这么美了,让我们对这个行程有了更大的期待。

一路的油菜花,7月还能见到油菜花,好开森,我们的御用摄影师宪哥,咔咔咔,拍不停!估计这趟旅行后,他会远离我们吧,四个女人轮番拍过去累的够呛!

远处那某哥在给油菜花浇天然的肥料呢,不好意思,被我拍了,哈哈!在西藏,野外解决内急真的是迫不得已啊!经历过了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松赞干布出生地,并不好玩,就一块这个牌而已!

5013米的米拉山口遇到了骑行对,佩服,佩服!某菲又高反了,看她还是蛮难受的,但,一下最高的山口又好了,高反真是一个神奇的东东!

路上的耗牛门,要不要这么悠闲啊!

中午饺子宴,早就饿扁的我们以为终于能饱餐一顿了,结果,一口咬下去又是咸的半死西藏的盐是不用钱的么,有了两次教训后,之后每次点吃的,立马对老板说:淡一点,一定要淡一点啊!

巴松错,美的冒泡,门票也美美哒,因为我们教师资格证又是半价,哇咔咔。在西藏我终于可以说,我是教师我骄傲啦!

喜欢各种背影,嘿嘿!主要是没啥颜值!

巨大的转经筒

有到巴松错上岛的同学一定要到这座庙前看看,尤其是门口两边的那个木桩哦,估计这个庙主要是求姻缘的吧!反正我是求了,哈哈!不知道灵不灵啦!

夜晚入宿在巴松错边的结巴村的村长家开的旅店。卫生不怎样,估计这都这样。但是老板儿媳妇的菜烧的很好吃,我还跟着巴珠师傅溜到厨房,喝到了地道的甜茶和硬邦邦的奶酪!在这个夜晚,我们开启西藏游与打八十的完美结合,没有一天是不打的,就连车上也不放过,最后一天还在直打到了火车站某咪下车为止,走火入魔的一群人!

第4天:色季拉山-鲁朗林海-扎西岗民俗村-八一镇

色季拉山口,终于有我们7个的合照啦!PS:长辈姿势最可耐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一直想吃鲁朗石锅鸡,巴珠师傅带我们到最好吃的一家,据说刚开始只有这一家,后来这一片都是石锅鸡。味道还不错,料十足,汤浓稠好喝。

鲁朗林海,对于我们这种生在江南的人来说,这个西藏江南并没有吸引到我们!

自认为这张照片拍的很美

扎西岗民俗村,到处都是小花的村庄,第一次骑马,藏民居然让我自己骑,他们都是有人牵,藏民朋友是不是看出姐姐我女汉子的本质了啊!

喜欢这种农场的感觉,很像台湾偶像剧里会出现的场景哦!

西藏到处都是这样干净透明的天空!这张是我的最爱,像不像爱心呀!

第5天:卡定沟-赛卧村小吊桥-拉萨

今天就一个任务,回拉萨!本来这天我最初的规划是去泽当的,再绕个弯去日喀则,但是估计师傅路不好走,建议我们先回拉萨再去日喀则。但是我们不想浪费这一天,所以决定去卡定沟,巴珠师傅不推荐我们来,但是,我们还是来了,额(⊙o⊙)…,果然,没啥看头,但是对我来说,有的玩都好玩,哈哈!这地方还是很美滴!

卡定沟就是这样一个小瀑布

这个水冷的我老血都要喷出来了!终于知道什么叫刺骨啦!估计这是山上融化的冰川水!

赛卧村小吊桥

两小妞,高中就毕业照合照了一回,然后就这几天各种拍了!

藏香猪到处悠闲的溜达,⊙﹏⊙b汗,我们拍猪,你拍啥我们呀!对于藏香猪,巴珠师傅跟我们讲了一个广东游客说的一句话:“西傅,你看,前面有黑猪猪的猪耶”。我汗!巴珠师傅那很man的样子模仿出来真的是笑趴我们了!

所以,我也要拍你们和黑猪猪的猪,哈哈,这叫以其人之身换其人之道。

中午是过之前去林芝的时候经过的那一排饭店,打死也不去饺子馆的我们吃了这顿川菜(西藏处处是川菜,也是我们吃的最多的菜色),在我们强调不要太咸的情况下,这顿真的很美味哦!老板是四川人,菜煮的非常地道。咦,突然发现我们每顿必点的回锅肉居然没拍进去,主要是长辈爱吃,他吃了几顿后腻了,不吃了,但是我们就是要他每顿都吃,吃到他以后回忆西藏就想到回锅肉,吃到回锅肉就想到西藏,哈哈!

第6天: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

一大波美图来袭,今天深深的感觉到两只眼睛不够用,美不胜收大抵如此。单反都完全拍不出眼睛看到的美。说是人间仙境不为过。不废话啦,看图说话!

小相机随意拍的天空

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妖娆、妩媚的羊卓雍错就是人间仙境,真想在这住上几天!

特意放这张和巴珠师傅的照片证明一下:我白着呢!哈哈!巴珠师傅会不会灭了我内!

到处都是这样的玛尼堆!据说在湖边堆玛尼堆也是祈福的意思哦!

长辈还在拍,今天他拍照可嗨了!但是内,长辈边拍边遗憾的说,没带三脚架,亏大了,亏大了,哈哈!

清澈见底的羊湖

长辈单反效果。一直觉得windowsxp的桌面是假的,在西藏,我觉得各个地方分分钟秒杀它。

一群大屁屁,哈哈!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你是要通往哪里呢?

拍照的人在照片中!

效果图

卡若拉冰川,现场看比较震撼,我拍不出那种效果

长辈,藏族美眉不错吧!给的小费也是毫不犹豫的!,这两位藏族美眉有点黑,但是,五官还是很好滴!路上也见过很多漂亮的藏族姑娘哦!

傍晚到日喀则,我的爹呀,第一次看到这么严重的沙尘,这的空气并不好,晚上在入住次央青旅,40元一个床位,我们7个刚好定了两间房,多买了一床位,反正便宜嘛!没有想到便宜的一个旅店确是我们这次行程最喜欢的一个地。它的干净、温馨让我们不自觉的喜欢了。
很多人好奇,这途中,师傅住哪呢,其实每个旅店都会安排师傅单独的住宿滴!

晚上,地道的藏餐,巴珠师傅带我们来的,是此次途中最贵的一餐。一进门的时候,吃饭的藏民们就一直盯着我们,估计他们奇怪吧,很少有外人来!

某咪很喜欢这个藏族小姑娘,我更喜欢他们前面的菜,虽说耗牛肉腥到无法入口,但是大部分还是不错滴!

第7天:日喀则-拉孜-定日

这一天,都在路上,几乎没什么景点,但是沿路都是油菜花,美的紧。这一路限速让人吐血,有好几段路限速几乎是30公里/小时。大家能想象么,完全木有啥车的道路,我们却要跟蜗牛一样爬,吐血!
       这一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牌技进展不少。一路打到底。

拉孜,无感!

第8天:定日-珠峰

终于要爬珠穆朗玛峰了,虽然是坐车上到大本营而已,但是还是激动!这可是世界最高峰姐一直想来的地方啊!天还木有亮就出发我也很是兴奋!在珠峰这一程是我们在车上最嗨的一程,我们一路唱着韩红的《天路》、国母的《珠穆朗玛》。这一路我真真的感受到什么叫山路NN弯了!

这样的道路应该唱山路十八弯才是

一排的雪峰!这辈子能够见到这样壮观的景色,真是何其幸运啊!

快到珠峰时,遇见绒布寺,世界最高的寺庙,很想进去拜拜,求点什么什么的,嘿嘿!但是,由于亲戚来看我不能拜拜,可惜了,可惜了!

据说运气好的人能够看到珠峰顶端——世界最高的地方!我们是运气好到爆表,一个上午峰顶都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么欢迎我们,哈哈!

珠峰大本营,珠峰的路都是9点到下午7点就封路了,所以9点前要到达大本营、要等到下午5点左右出发下山或者是第二天7点多出发下山!我们决一个定还是在珠峰而一个晚上,感受不一样的夜晚!而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夜晚,10点熄灯睡觉,整个珠峰没有一丝光亮,半夜一点被莫名其妙的查房惊醒!

帐篷内部!我们在打牌中渡过了珠峰一夜,长辈大人持续高反中睡了好久好久!帐篷的主人告诉我们最好在10点前最好不要睡觉,十点后睡觉确保凌晨三点左右深睡,因为凌晨三点左右氧气最稀薄,深睡可以避免高反。事实上,我睡得跟猪一样,完全木有感觉

第9天:珠峰-嘉措拉山口-定日-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这是一个赶路的一天,又见日喀则,又入住次央青年旅店。这一天我们就吃了一餐,3点到达日喀则,叫餐到旅店吃饭。不知是饿的前胸贴后背还是怎样,那家川菜真的很地道很美味,尤其是长辈的回锅肉,哈哈!

这一天唯一的一个参观地就是“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天下。建议大家跟着导游走,有很多的故事哦!

第10天:日喀则-羊八井-羌塘大草原-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那根拉山口-纳木错

羊八井地热温泉,经过此地,各种地热已经被这样那样的围墙圈住,完全看不见!据说门票很贵,还好我们也没有打算进去泡温泉。咋大福州也是温泉之都没必要去凑这个热闹滴!当然,还有就是要当心泡温泉感冒了引起肺气肿就不好了,这可是会夺命的啊!所以大家慎重,慎重!

羌塘大草原,

羌塘大草原,对于我这个南方滴孩纸,如此广阔的草原还是极为兴奋滴!我想,即使这的草原不如内蒙的壮阔,却连着雪山有着它独特的韵味。也许能在这当一回牛羊也是幸福的。广袤的草原任其自由自在的玩乐嬉闹!

蒙古包,不知道这是不是这么叫的,很喜欢这样讲究的蒙古包,给草原增添了些许色彩!

穿过草原,翻过念青唐古拉山,终于来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这个海拔4718米的湖泊,连着远处连绵的雪山,是我在西藏见过最美的风景之一。这里有很多虔诚的西藏信徒们在这里转湖,转一圈要一周左右。也许有一天我也会来转湖也不一定哦!

湖边,一排的玛尼堆

见到湖的那一刻,我们就止不住的各种拍,哈哈!

每一张图后面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嘿嘿!辛苦啦,长辈大人!

好吧!我居然骑耗牛。我愿意是要站在耗牛旁边合张影的,结果给完钱后(我讲价了20元),结果那个藏民理解错了我的意思,把我拉上耗牛,并驱赶它下水!瞬间觉得自己罪恶无比!随便拍两张就下来了!对不起了耗牛哥,这么冰冷的天还让你下水!

这是我和芬同学堆的玛尼堆。希望在圣湖边上我们亲自堆的玛尼堆能够给我们和我们周边的人带来幸运!

夕阳下的纳木错。角度不对,勉强看看吧!我们可是等了很久太阳公公才下山的内!

夜晚入住纳木错最大的旅店。一个床位120,一间房间有8个床位。于是,一行人继珠峰大本营后第二次窝在一个房间了。这个旅店大厅的氛围我很喜欢,大家都在这里面喝点东西聊着天!还遇见了一些老外,看来他们对我大中华也是很好奇滴!据说夜晚湖边的星空很美!但是,实在冻僵的我没有这个勇气去看,就在旅店外看了会星空,美!但应该湖边更美吧!现在想想还真是有点小后悔没去看,哎!

第11天:纳木错-拉萨

某咪赶着火车去会去处理一些事情,所以我们一大早踏着朝阳赶回拉萨!由于是回程,所以没什么景色!依旧一路打牌至火车站!巴珠师傅已是无语至极!以后他肯定会记住我们的,一群爱打八十的福建人,哈哈!

第12天:闲逛拉萨

睡到自然醒的一天,好幸福!起来已接近中午,然后去了拉萨最著名的尼泊尔餐厅——娜玛瑟德餐厅。第一次见到这么长的大米,配上浓郁的咖喱,真是美味至极!还有咖喱牛腩,咖喱鸡块。对我这个喜爱咖喱的人来说,这是天堂啊,哈哈!

在这个餐厅居然偶遇火车上跟我们一起进藏的两母女,真是大大滴缘分呐!

下午拉萨街头闲逛,买了一些耗牛肉干和藏香猪肉做伴手礼!明知这些其实不一定真,但是旅游不就是这样么,买点伴手礼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开心就好!哦,对了,还买了西藏有名的鸡血藤,几块钱一个带手上的,买了一堆,不好意思送人。不过我自己这根有点瑕疵的直到现在我还戴着,很少身上戴首饰的我居然戴这个这么久也是怪了。随波逐流的我还弄了一个这样的发型!不错吧,嘿嘿!最后一张臭美照了,请允许我美颜一下,哈哈!

最后的最后,还是在不舍中离开西藏了。中午的火车,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是白天(来的时候经过是晚上在睡梦中度过的)居然美的不可思议,还见到了三两只传说中的藏羚羊。终于可以自豪的跟学生说,你们老师我见过藏羚羊啦,真的好稀有,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爱护地球,爱护小动物,低碳生活,环保由我开始!额。。。扯远了!回归正题,再见了,美丽而又神圣的西藏

历时半年,终于把这篇游记写好啦!拖拉的个性真不好!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8 16:2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11:57

引用 audreyliutao 发表于 2016-02-22 11:57:11 的回复:

回复audreyliutao:本以为怕大家看图片看多了会烦呢!嘿嘿!下次有写会多传些照片滴!

2016-03-19 14:25

引用 你又走向风中 发表于 2016-02-18 16:26:3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你又走向风中:要写哦!感觉又游了一回一样!哈哈!

2016-03-19 14:26

请问Lz是从哪里坐火车去拉萨的呢

2016-07-22 14:37

引用 Beibei 发表于 2016-07-22 14:37:22 的回复:

请问Lz是从哪里坐火车去拉萨的呢

回复Beibei:是兰州!特意挑兰州到拉萨就一天睡个觉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