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一站开始——八闽十二日慢行记】

2016-02-18 14:58 580/4
  • 出发时间/2016-01-19

【厦一站开始——八闽十二日慢行记】

南方夏的闷热、冬的阴冷一直是自己最害怕的,总想着在初秋抓住夏天的尾巴去感受那个简约、精致、秀美的厦门,却没想到时至15年年末也未曾找到这样的机会。今年年初,我决定不再等待,刚刚放假就迫不及待地踏上那一座被深邃的湛蓝紧抱的岛屿去寻找她那闲适与妙曼的身影,并以此为起点开始八闽之行。

慢行主人公

29日福州三坊七巷
30日福州——沈阳

八闽第一日

一本闲来解闷的书,一个总是相伴的人,一座满是故事的城,就这样开启2016的首次旅程。

晚八点零五分✈停靠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与家里零下三十几度的天气相比这里让人觉得特别舒服。

机场内随处可见的多肉植物和免费的手绘地图绝对让人相信厦门是个清新文艺的城市。

为了出行方便,我们选择了中山路附近的乔治老别墅咖啡度假旅馆。

名副其实的老别墅,近百年的历史,受保护的建筑,可能正因为如此它坐落在破旧的窄巷中。走在巷子里还担心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高大的铁门内别有洞天。

飞机上的简餐实在令人生厌,所以决定明早再好好感受老别墅的韵味,放下背包就直奔百年老字号小吃——嘉味再添。虾面、肉粽、鸭肉粉汤……经济实惠啊!

撑到爆,就去中山路步行街去散步消食。

老街的巷子好似都一个样子,走了些许冤枉路才找到那栋老别墅。我们的房间很精致,有种特殊的香气,没成想这香气的来源害得我一夜都无法熟睡——自动空气净化喷雾器。

八闽第二日

睡到自然醒,我要慢慢感受老别墅!三层的小楼,院子里的老树不知有多少年了,在它的庇护下别墅的主人应该财源不断吧。

吃过早餐,误打误撞走到了去东渡游轮中心的公交站,51路十分钟的车程方便快捷。

今天的厦门下着小雨,可这丝毫没减少游客的数量。二十几分钟的航程,我们到达了这座““海上花园”。按照预定酒店早早发送的线路,顺利滴找到了爱菲儿度假酒店的位置。

小店闹中取静,服务周到,前台小姐的声音好听极了。

办理好入住手续,拿起酒店为我们准备好的手绘地图本想直接奔向那期盼久久的海滩,无奈天气弄人,小雨下个不停,也只好吃饭打发时间。上屿水产的情侣套餐很赚人眼球,就这个了。

本以为是饮料的汽泡酒搞得有点头晕,借着酒意开始触摸鼓浪屿——一个海上花园的传说,感受一番历史沉淀给它的浓郁气息。
        真不愧海上花园之称,树木郁郁葱葱,异常的茂密,垂着长藤的榕树宛若腰系玲珑丝带的迎宾,甩着丝带欢迎远渡而来的客人,

高大的椰子树笔直的站立在那里,望着岛屿那边的都市风情

这些参天的古树都有百年之龄,每一棵树都不再是植物,更像是一位历史的见证者。

古树下建着一栋栋白色的别墅,让整座小岛显得高贵、安静。

走进岛的中间,到处盛开着各种颜色的花,香味弥漫在每一条小道上,醉人馨香。

沿着狭长的小巷继续向前,墙头的一段时不时总能碰见盛开的一簇簇花。

到了岸边,不远的岩石上,有郑成功的雕像,他威严的站立在那里,像是在望着台湾

此刻,海浪的声音回旋在了耳边。

沿着海岸线走去,一波海浪拍打着沙滩,激起一朵朵浪花,一波波撞击着礁石,很快又销声匿迹。

幕降临,小岛上灯火阑珊,街巷里变得异常的热闹,空气里弥漫着各种海鲜、酒、烧烤的味道,我们选择了龙头百年老字号的鱿鱼焖豆腐,边吃边感受着鼓浪屿夜晚的风情。

有名的大肠包小肠当然也不能错过!

鼓浪屿成了一处与世隔绝的欢乐天堂,在这里好像才能随行、随性、浪漫,置身在这浪漫与欢乐中,不知不觉亦是午夜时分,但街头好像还未散去热闹的气息。

一天的漫步难免有些困倦,回去我们的爱菲儿睡觉~zZ~zZ。

八闽第三日

清晨,真的是鸟儿的歌声唤醒了我。在这里吃了早餐

外面的雨让我们两个与海上日出无缘的人又一次走进石阶小巷中,绿影白园里,去触摸那深锁历史的墙壁。

随着aoe的石板路,我用相机代替眼睛记录下我喜欢的每一扇窗、每一盏灯、每一个小玩意儿------

从岛上回到厦门,本想感受一下厦门百姓的日常生活逛逛市场,结果错综复杂的小巷害得我们走了许多冤枉路才回到乔治老别墅。不过市场里的水果、海鲜确实惹人口水。

八闽第四日

这一早放弃了原本赶早班车去云水谣古镇的计划,就由着性子睡到了自然醒,既然赶不上早车便想着去最美的独立书店——不在书店瞧瞧。要说乔治老别墅地理位置好,哪都不远。走走看看,十几分钟便来到了不在书店——一个坐落在厦门安静小街的韵味小店。

店是找到了,门却紧锁,还要两个小时营业,只怪自己功课做得不好耽误了时间。不过,离开厦门前是一定要来这里坐坐的。
不在的错过上我们提前来到了湖滨南客运站,买上一张十点四十分到南靖的客车票向云水谣进发。

第一次听说“云水谣”这个名字就觉得很美,导演张克辉在此取景拍摄电影《云水谣》我觉得它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云刚到云水谣,觉得有些失望,因为这里的景色并不惊艳亦不迷人,然而,当我用一颗欣赏的心慢慢去品味它之后,才发现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它的简单和古朴。

这里的地面都是用鹅卵石铺就的,在石块间穿行,这种惬意是在城市里无法体会到的。

木板铺就的小桥不是很稳固,得小心行走,然而你站在桥上可以欣赏到河里安静流动的流水以及安闲嬉戏的鸭子,这里没有匆忙行走的脚步和焦虑的情绪,大自然教会你沉下心来放慢脚步去流连到和品味一切的至美风光。

再往里走,经过搭着丝瓜藤的架子和两边长着甘蔗和百香果的小路就到了怀远楼。

这是一座很有气势的圆形土楼,只是这里已不是原生态的建筑,已经经过了修改和整治。

我觉得土楼的形状像一个巨大的碉堡,墙体是用黄色的泥土累成的,很坚固,看见这样气势恢宏的土楼,我不由从心里生出对先人智慧的崇敬之情,古旧的土楼演绎了怎样曲折的故事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能够延续生命保存自己就是值得尊敬的伟大。

走出怀远楼时雨更大了,健美鸭、冬笋炒腊肉、三丸合一汤是这时最好的选择。

饱饱的两个人慢慢地走回了云水古道写生基地——云水谣的落脚之地。一个好漂亮的宅子,因为淡季的雨天而孤单单滴无人欣赏,房间的外廊可以让人远眺遐想。

八闽第五日

又是在雨声中醒来,今天感觉到冷了,世纪寒潮让我们遇到了南靖最冷的天气。回厦门的路并不顺畅,连续几日的雨造成了公路塌方,我们在路上等待了许久,只能退掉动车票搭长途汽车回来。

一路从厦门同来的外国友人在我们焦灼的等待中看起了自己的专业教科书。

动车的延误让原计划的曾厝垵之行改成了不在书店阅读,好喜欢!

饱食精神食粮后,轻车熟路滴来到中山路的黄则和去尝尝花生汤。

回老乔治的路上又看见这让人迈不开步子的小饼,必须尝尝。

八闽第六日

厦门的最后一天,环岛路的海边别有一番情趣。沙滩永远是孩子们的天堂。追逐海浪的快乐是每个不常见到海的人最痴迷的,我也不例外。

马路对面的曾厝垵常被称为“曾厝垵文创村”,别名“曾里”,真的是每个角落都看得到“创意”,我们用这里为此次的厦门之行画上了句点。

八闽第七日

在距离福州火车站最近的速8酒店吃了顿非正常的免费早餐后,我们按计划踏上了前往武夷山的动车。9路公交车直接将我们带到了景区内的酒店附近。旧街上的森活假日酒店沐浴在久违的阳光下,大爱!

吃过午饭才开始真正开始武夷山之旅,天公作美,太阳照得背上暖洋洋的。

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武夷山雕刻的和谐完美,山在水中挺秀,水围着青山逶迤,山与水浑然结合在一起

不知歇了几次终于站在山顶,呼吸大自然的纯净空气,心神为之一振,陶醉在山水间不觉间已是物我相融。

武夷山处处是美景,数不胜数,这里不仅山美水美,厚重的文化底蕴也令人难忘。宋朝理学大师朱熹、婉约派词人柳永都在这里生活过,不少崖壁上留有古人的题辞,苍劲的笔法为这里的风景添色不少。

武夷山茶中之王当属大红袍,这对于爱喝茶的人来说也是一道风景。

下了山,我们去了当地有名的溪水鱼馆,鲜嫩滑爽!

武夷山的旧街在淡季里好生冷清,可刚刚前台小姐亲自送来的睡前牛奶好温暖!

八闽第八日

武夷山有着中国最美的溪流,几日来当地人迎来了二十年不遇的寒冷天气,因此竹筏漂流也暂不接待游客了。本以为要带着失望离开,可一起床就得知了开筏的好消息。这,就一定不能错过了。一路悠哉地来到售票厅,取票上筏。坐在竹筏上,微风吹过脸颊,山边浓雾围绕,竹筏在艄公的山歌中渐行渐远,好一副人间仙境。

随着竹筏从九曲漂到一曲,我们的武夷山之行便要结束了。离开前,这里有名的熏鹅,定要尝尝的,嘿嘿!

为了美丽的日出,回到福州没顾得上休息就又坐上了动车直奔霞浦,好在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和包车师傅约的五点半出发,赶紧睡觉。

八闽第九日

霞浦,一个绮丽的名字……霞是天空,浦是大海,向往已久的地方,今天终于到了这里。司机小吴师傅是个摄影爱好者,北歧、东壁、小皓------他带着我们找最好的角度摄取最美的霞光。

霞浦,霞光与大海共鸣的地方。一排排在海中林立的竹竿,一张张沉湎于大海之中的渔网,紫菜,海带,渔夫……我不停地按下快门,因为她的美无以言表。

八闽第十日

天公真的是太可爱了,今天的霞浦下雨了。同样的地方,今天已然成了一幅水墨丹青画。

雨中的一天也着实是冻透了,放弃海鲜来顿可以取暖的羊蝎锅。

八闽十一日

八闽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榕城”福州,三坊七巷不仅有着深厚的闽文化底蕴,还有好些个百年老字号小吃。

绵绵细雨中,穿梭在百年老巷中,抚摸着历代名人将相老宅中的陈年老木,这时才觉得出历史的温度。

八闽十二日

十二日的八闽之行结束了,下一站仍旧是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无论去哪,我希望身边永远有那个人陪伴。我们在旅行中和生命打着交道,朋友抑或是刚认识的陌生人,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充满活力的生命让静止的风景动起来,让旅行变成一生珍贵的回忆

亲 想问一下你们在武夷山住的是哪个酒店

2016-02-19 01:13

引用 snowy 发表于 2016-02-19 01:13:28 的回复:

回复snowy:武夷山旧街森活英伦时光旅馆

2016-02-19 07:5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19 10: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