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漂洋过海来看你 8夜9天 自由行走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准备の证件办理

证件主要指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即大通证,有效期五年)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即入台证,从出签之日起计算,有效期三个月,在台最长可停留16天15晚),一签注即个人旅游签证(即G签注,随同大通证一同办理即可)。
***注意事项:
1)《大通证》办证地点为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北京户籍或者常住北京非京户籍(据说非北京户籍儿童不可以)可以先在网上预约申请,资料审核通过后,可以预约离家较近的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预约网址:http://www.bjgaj.gov.cn/idn/
携带资料: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1张2寸白底证件照(贴于《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上),《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该表在网上预约成功后可以网上自行打印,带到办理现场即可)。办理证件的时候,都会连同签注一起办理,签注不需另外提交资料。
办理费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30RMB,签注20RMB。
取证时间:15个工作日,但一般都会提前收到。如在网上预约办理,可享受证件免费快递到手,免除再跑一次出入境管理大厅。

2)《入台证》必须在拿到大通证之后才能办理,且必须通过具有赴台游资质的大陆旅行社办理,一般直接找淘宝办理即可,提供资料可以手机拍摄,打包发邮件即可。店家收到资料审核后确认资料齐全,格式符合,会立即提交台湾移民局办理。
办理资料:根据淘宝店不同要求,出行人的不同特点,可能会有不同,详尽情况请咨询要办理的淘宝商家。
办理时间:正常情况下快的3天,慢的1周。如遇节假日,请咨询店家。
办理费用:200-300RMB左右。
该证有效期3个月,如果确定好出行日期的话,尽早办理,免得遇到突发情况时间紧张。

3)大通证和入台证对于个人照片在尺寸、背景色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建议直接在办理大通证时拍摄,后期办理入台证的时候也用这个。(理论上说可以去现场拍摄,然后打印出一版,用该版上照片贴在表格上,但是有的大厅不具备照片打印服务,所以建议办理大通证的时候还是随身携带一张2寸照片,这个照片的要求一般不是太严格,贴表之用,白背景即可)。

准备の机票住宿

有人为了超级便宜的机票,在办好入台证之前就把机票买了,一般来说入台证被拒签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稳妥起见还是建议先办好入台证再购买机票。
机票购买渠道:各大航空公司官网、携程、去哪儿
我是比较懒得人,动手准备证件比较晚,买机票就更晚了,所以就在携程上大致查了查。由于春节期间的机票都差不多价格,没有什么再值调研的必要,看到携程上有国航北京往返台北直航的票居然和转机往返的价格差不多,就直接下手了。
住宿预订渠道:Booking、Agoda、携程、大鱼、自在客、airbnb
前三个适合酒店预订,当然也可以订到民宿。
后三个专业民宿预订,选一家自己的喜欢的吧,不过住民宿有一点要注意哦~ 一般民宿没有电梯,行李比较大、多的,上下楼梯可能会比较吃力!
由于台湾有很多民宿提供给背包客,很多人非常喜欢住民宿,这样可以更深入的走进台湾百姓生活。而我这样拖家带口的还是选择了住酒店,不过在花莲垦丁这样的地方也选择了民宿。
我全程8夜分别在Agoda、携程上预订的,台北5夜2家酒店,花莲1家民宿,肯丁2家民宿。
在携程上定住宿还是比较方便的,价格在这几个平台里不贵,有活动的时候还可以用优惠券。之前看见很多人反映,人都已经到酒店了,携程的预订单还没有给到酒店,为此担心了很久生怕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没地可住,事实来看完全多虑了。

准备の高铁台铁

先说说台湾交通,台湾各城市之间主要靠铁路交通来解决。这包括台湾高铁和台湾铁路。台湾高铁(简称高铁)速度很快,从北到南只要2个小时。但是,它只在西线(台北-高雄)有,东线没有。东线及环岛可以利用台湾铁路(简称台铁)来实现。
还有一种形式更适合旅游,公路交通的包车和拼车。从一个点到另一个店,一路边走边看边玩,既能够解决交通问题,又能将沿途风光尽收眼中。此次,我们4种方式都利用到了。从台北-花莲用台铁,从花莲垦丁用拼车,在垦丁包车,从垦丁台北用高铁。
高铁:可提前28天预订车票,旅游淡季非节假日的时候还可以买到6.5折的早鸟票。用大通证的证件号码(Txxxxxxxx)预订,预订成功后,记住订票号,并信用卡支付,支付成功后有提示页面,截图保留。到台湾后,可在台北车站取票,人工柜台和自助机都可以取到。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台铁:可提前15天预订车票,无论是否旺季,热门线路的票都比较难买,但也没有大陆购票那么紧张。设计好路线后,提前下手。在页面左下,点击“外国旅客订票->中文繁体”用大通证号码订票,切记订票号,信用卡支付,同高铁票一样在台北车站可以取票。http://railway.hinet.net/
高铁票在台北车站B1高铁售票处取;台铁票在台北车站1层大厅取;如果赶时间不方便去车站取也没关系,任意一家711都可以取票,一个类似ATM的机器,里面有铁路票的选项,输入订票编号和证件号,显示预订的车票信息,确定前会提示每张车票收10NT手续费,确定后会打印出一个小条,拿着小条和30NT到收银台交给收银员,她会打印出正式的车票。
拼车:拼车有当地一日游的形式,也有一地到另外一地的形式。这两种我们都参与了,一次是花莲一日游,一次是花莲-垦丁纵谷线。我的拼车都是委托给花莲民宿老板帮助预订了,自己没有操心。如果大家有定民宿的话,民宿的老板一般都很热心,愿意帮助定高铁、台铁和拼车包车,可以多咨询联系。携程、台湾自由行、蚂蜂窝等旅游平台上也有相关产品。但,无论是民宿帮忙订还是自己订,都要询问好所包含的景点和路线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比如花莲-垦丁分为山线和海线,一定要弄清楚了再下手预订。
包车:一家人包下一台车,指定路线游玩。我们在垦丁的时候发现电瓶车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主要是春节期间人太多,胆子小,所以放弃了。租车行的老板主动说愿意载着我们一家去玩,垦丁东海岸到鹅銮鼻,全程陪同讲解拍照4个小时2000NT。因为当天晚上要回台北,时间上正合适我们,于是就幸运的遇到了华哥。4个小时里他带着我们走了预订的所有景点,讲解了很多关于景点及与景点有关的东西,经常会引来别人羡慕的眼光。后来在砂岛,华哥与一个游客的对话,我才知道我们此次遇到他如此幸运。华哥是垦丁公园的工作人员,是垦丁当地人,他有很多关于垦丁的介绍,有的还是他小时候的生活经历。同样大家都是包车玩,其他的包车师傅都是把客人载到景点,客人进去玩,他们休息等待,没有陪同讲解拍照,而包车的费用大致相同。相比之下,我们是不是很幸运呢?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华哥给我们一家拍的

前期の预约

台湾玩有很多地方不是想去就能去的,必须要提前预约,比如总统府......
下面我把几个需要预约地点和预约方式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1.总统府:总统府需直接到它的网站预约,但是浏览该网站需要翻墙。“台湾自由行”网站可以帮忙预约http://www.go2tw.cn/presidential,按照链接里要求的内容填写提交,然后“台湾自由行”网站帮助预约,成功台湾总统府会往你留的邮箱里发一封确认信。当天去的时候,带着大通证和入台证,告诉工作人员约的是哪个时间段的即可。
2.台北故宫博物院定时中文导览:中文导览一天4场,每场15人,故宫工作人员免费讲解当期展览的重要文物,值得一听。https://signup.npm.edu.tw/SessionCalendar.aspx?ActivityId=6&LangId=1,最长可以预约3个月内的导览。注意:一个入台证编号只能预约一个人哦~
3.夜宿海生馆: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Psn=10324,现已开放一年的预约,比较紧俏,行程定下后,可以下手了。成人2380NT,儿童1090NT(6岁以下)。
4.垦丁龙坑生态保护区:提前42天预约,周二不开放。网站需翻墙,可以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预约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详细预约及注意事项查看链接内容。
5.猫空缆车水晶车厢: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单程刷悠游卡50NT,只可预约去程,回程不需预约,6岁以下免票,1个成人可以携带2个免票儿童,也可当日现场买票,但水晶车厢比较少,可提前预约。
6.101星巴克预约:提前一天电话预约,预约电话:00-886-2-8101-0701,如果当日约满不再预约,最低消费一杯饮料一份糕点,使用时间1.5小时。

前言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
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
这里,保留着我们的过去。
这里,预示着我们的未来。
因为高晓松的这四句话,
于是,台湾我们来了……

正传の第1天

本文中所有图片均为手机拍摄,画质较渣,看个大概意思就好

2016.02.08, 星期一, 北京-台北

新年的晨曦初现,我们便已开始了台湾之行

初踏台湾的土地,竟然有点小小的激动,这是为什么呢?

机场去往台北车站的大巴上发现了这个小设备,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知道我手机快没电了,是不?很贴心的感觉,有没有?

***机场需要办的3件事:
1、电话卡:T2航厦国际抵达口出来后左手走到底再左转就可以看见台湾大哥大和远传电信的柜台,我们选择的是大哥大10日套餐(含无限量上网及语音通话费NT150),据柜台小妹妹说150NT实际上只能打10几分钟。不过根据我们的经验,有网络就可以了,语音通话被利用到的机会非常少。此处可刷卡,可支付宝。
1人出行推荐购买电话卡,即可网络又可语音。2人及以上出行推荐购买1张电话卡,另外再租一个移动WIFI就齐活了。伙伴之间可以利用微信里面的语音通话来互相联系,功能等同电话卡的语音通话,但实际上用的确实网络流量,而网络流量又是不限量的,尽情的打吧!
2、取地图:电话卡柜台对面就是旅游咨询台,有台湾地图和台北地图可以取。
3、取钱:华夏银行卡每日第一笔免收手续费,机场ATM有很多,一时找不到不要焦虑。1层ATM在去往B1的电梯入口旁有1台,或者顺着电梯下去到B1左手方向看可以看到2台ATM。
取钱的界面就不多说了,一看就懂,看清楚了再点下一步即可。注意的是,台湾的ATM是先出卡,再出钱!

桃园机场前往台北车站,需要坐国光1819号。乘车地点在办理完大哥大的柜台一直朝前走,走到底就可以看到。左手柜台买车票,告知去台北车站,几大几小即可。成人125NT,老人儿童65NT。买完票出大门,右手边找到1819的车牌,按顺序排队上车。排队时,工作人员会给每个行李箱贴上编号,并将编号底联交给行李主人,一定保存好,下车取行李箱的时候是要对号分发的!

***如果不是去台北车站方向的,请参考http://www.kingbus.com.tw/,找到自己乘坐的线路。购票及候车同上。

台湾春运期间的台北车站
上图中“台北车站”大字下面就是取预定台铁票的自助机所在位置。
台北车站集高铁、台铁、地铁(台湾人叫捷运)站于一体,里面标识牌清晰明了,按照指示牌、里面各区域的地图、各出口周边的地图很容易找到想要找的位置!实在不行可以随时问,台湾人(绝大多数)都是非常热情、耐心的!
办理悠游卡,悠游卡分2种:1.不退卡,不退押金,卡可以重复使用(再来台北可充值),卡面一般比较漂亮,在711可以就可以买,捷运站也卖这种卡,图案就不清楚了。2.可退卡,退押金,但要扣掉20NT的手续费,这种卡目前最近的就是捷运西门站在卖。自助购买方式,在显示屏上选择购卡,放入押金100NT,然后选择普通或者优待(老人或儿童),出卡。出卡后在同一机器进行充值,即可。

位于新北淡水区,淡水河出海口右岸;淡水渔人码头东连大屯山脉、西隔淡水河与观音山相峙,闻名遐迩的 “淡江夕照” 于此可以一览无余,是台湾淡水的八大景之一。
淡水老街、看渔人码头日落,在台北车站乘捷运淡水线,往淡水方向,坐到终点。

渔人码头日落的美,只有亲身去感受才知!

渔人码头至少需要留出半天的时间。出站后,可以利用公车红26、码头乘船也可以步行过去。
我们的经验教训:春节期间红毛城不开放,所以单纯为了瞧瞧淡水老街,选择了步行,结果没弄清楚状况沿着海边步行出了很远,最后发现其实有车可以坐,但又舍不得边走边看的海景,于是就一直走到了渔人码头,非常累!
建议:先公车红26往渔人码头方向,在真理大学站下车,可以将真理大学、淡江中学一并游览,如果步行的话从捷运站到这里大约20分钟。然后再乘红26,在红毛城站下车,游览红毛城(免费)。再乘红26到渔人码头,观看日落。2月份的日落大概在快6点左右,速度非常快,转瞬即逝,所以要把握好时间。回程,从星巴克左手边的小路走出来就是红26的车站。乘车到倒数三站左右(记不清了,具体需要问一下)下来就是淡水老街。这么走的好处:1是可以避开白天老街水泄不通的人群;2是在景点下班关闭前将真理大学、淡江中学、红毛城这样的地方走完;3是可以在正好肚子饿的时候在淡水老街品尝一下美食,顺便歇歇脚。
吃完,沿着老街一路走回淡水捷运站。

正传の第2天

2016.02.09, 星期二, 台北

交通方式:从台北车站一路步行到西门町。

人头攒动的西门町这里被称为台湾的“原宿”,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小型演唱会和唱片售卖会,各种电影宣传、街头表演活动也时常可见,是感受台湾青少年文化的绝佳地点。
大年初二早晨的西门町,没有人头攒动的盛景,因为是错误的时间来了这里,固然要受到冷落的待遇。

位于西门町附近,红楼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红楼有超过百年的历史,是许多老台北人重要的记忆,见证了整个西门商圈的繁华及兴衰。
大年初二,停业休息。

春节期间没有开放,只在外面看看简介,拍拍照。

一早去的西门町,就是为了吃个早饭,结果春节期间哪哪都没开,郁闷的找到西门红楼拍了两张照片后,进地铁去下一站了。所以没有攻略,建议晚上来西门町!

台湾省的车牌

度小月是台湾台南最有名的一道汉族面类小吃,最独门的配方就是特制的肉燥,只有特定传人才能知道肉燥调配的配方和比例。闻名已久,慕名而来。东西吃起来还不错,就是量小了点。我家两个男人饭量都不大,肉燥饭还要再添上一碗。我的担仔面就更不用提了,精致到尝尝味道就可以的份上了。从性价比来讲,稍贵!

交通方式:乘捷运从西门站到东门站,中间有换乘。
从西门町继续奔向东门站附近永康牛肉面,结果春节不营业只好去了度小月,吃了旁边的思慕昔,才算平复了心情。永康街还有鼎泰丰可吃,春节期间台湾各大鼎泰丰都被大陆游客给攻陷了,没敢去凑那个热闹,据说同样的东西味道,价格却比大陆便宜很多很多,所以宁可花费时间来等。
永康街附近还有青田街,攻略上说非常值得漫步。这里有一间间各有特色的小店,这里有一间间老屋,充满人文气氛,适合体验台北巷弄之美的好选择。找一件自己喜欢的咖啡屋,静下心来慢慢打量这个城市,想想都美!这次没有去上,把遗憾作为下次再来的动力!

交通方式:乘捷运从东门站到中正纪念堂站,1站,无换乘。
自由广场是台北市最宏伟的纪念性建筑群,附近座落着中正纪念堂、中正公园、国家剧院、音乐厅,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

广场不小,被牌坊,中正纪念堂,国家剧院,国家音乐厅围起来,四四方方。

中正纪念堂于民国六十四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纪念堂建筑格式采天坛之顶、金字塔之体,白色大理石墙,蓝瓦金黄琉璃宝顶,整座建筑气象万千。

建筑上体现了青天白日的色调,穹顶是国民党的党徽。海陆空三军交替驻守,并于每日正点进行换岗交接。我们去的时候是空军在驻守。整点交接,观看和拍摄的最好位置是一进门正对塑像的位置。如果想高质量看的话,还需要提前占好位置,等待。如果仅仅是看个热闹,就无所谓了。攻略看多了,反而觉得没有想象的震撼了!一层有老蒋生平介绍,有关抗日战争的展览,值得一看!

交通方式:乘捷运从中正纪念堂站到忠孝敦化站,中间有换乘。
诚品书店有很多家,只有这一家是通宵营业的。爱书之人完全可以省去一晚的住宿费在这里开心的度过一晚。看累了还可以在这里品尝美食。
不安静的小宝,在这里安静的看了很长时间的书,还找到了心仪的书买了回来。总的来说台湾的书要比大陆贵一些,不知道是不是版权的原因。

正传の第3天

2016.02.10, 星期三, 台北
所有的地铁站指示牌都做的非常清晰,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看一下指示牌,确认一下自己要从哪个口出站即可。
出站后一直前行,到路口右转便可见台湾大学的校门。台大的校门比我想象中小得太多,看着古老陈旧低矮的校门刹那间真的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交通方式:乘捷运从台北车站站到公馆站,中间有换乘。

台湾大学是中华民国一所国立研究型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现代大学、以及最具规模的综合大学,大门看着很朴素,但是这里孕育出了许多的商业精英,文化气息非常强大。

台大的椰林大道非常美丽,游人到此必拍。由于台大不是热门的景点,所以游人不多,在这里可以满足各种拍摄。
台大的教学楼大都是古朴的小楼,被各种绿植鲜花包围着,名副其实的花园大学。来台大我最想看的就是”未名湖“的姊妹湖”醉月湖“。台湾的”北大“,台湾”北大“的未名湖,是一个小巧的人工湖,湖中有黑天鹅、鸳鸯,草地上有鸽子、大白鹅。人们在湖边清谈、拍照,鸽子白鹅在身边走来走去。

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建,现成为市民重要文化社教中心,举办各种文艺表演或颁奖典礼,如金马奖,是岛内最大型的国家级表演场地。
交通方式:乘捷运从公馆站到国父纪念馆站,中间有换乘。

同中正纪念堂,整点有换岗交接。动作、时间完全一模一样。
国父纪念堂台阶上,是拍摄101最好的角度。

台北地标,坐落于台北最繁华地段,拥有世界最快电梯,大楼的89层至91层均为室外观景台,是俯瞰台北最好的地方之一。
交通方式:从国父纪念馆步行至101大楼。

101捷运站一出来就是101的B1层,进大门右手边鼎泰丰,人多到爆!再往前一点是登顶101的入口。再往里走就是一个大美食广场了,如果走到这里正好赶上肚子饿,可以吃点喝点,顺便休整一下。
春节期间登顶的人太多,排队大约要1个半小时,考虑到同上海的”瓶起子“异曲同工,时间宝贵的我们没有上去,没有在101上欣赏台北夜景的经历。在B1吃饱后,继续捷运1站到象山去看夜景。

去往捷运的路上,正好把四四南村走了一遍。四四南村是台湾八百多处眷村中保存较好的代表,它是大陆青岛联勤四十四兵工厂的员工及眷户们居住的区域,是独属于台湾的历史。
交通方式:101大楼步行到四四南村。

眷村,就是大陆过去的家眷落脚的地方。四四南村是台北保留的比较好的眷村。典型的北方式建筑,看着似乎有那么一点点亲切得感觉。台湾这里就是这个样子,让你觉得很熟悉,但是又不一样,熟悉陌生交杂在一起的感觉。

与101大楼非常近,其实就是十字路口的两个斜对角。来这里主要是为了看看当年眷村的模样,虽说是保存较好,但也只能看看外观而已了。很多年轻人喜欢这里的原因是为了拍照,其实如果是拍照的话,台中的彩虹眷村更适合。

从眷村出来,找到最近的101捷运口进去,乘淡水线,往象山方向,一站地即到。从捷运站出来后,一路有路牌指引前往象山步道方向,非常好找。

象山属于台北盆地东南丘陵的一部分,因山形象山而得名。海拔标高183公尺,山虽不高,但前无屏障,台北盆地一览无遗,是登高眺望的好据点。
交通方式:乘捷运台北101站到象山站,1站地,无换乘。

登上象山看到眼前的景色,觉得所有攀登的辛苦和汗水都值得。山上清风拂面,山下万家灯火,人们在静静守候心中的美好,此刻时间静止……

山不太高,陡的不行。中途有一段特别陡的台阶,爬起来有点吃力。不过就我不善爬山的人而言,象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容易轻松被征服的。沿途有木质观景台,为拍照的人提供的场所。我们选择的是第二观景台,因为到达的时候摄友们已经开始把前台架满了相机。担心再往上爬到第三观景台如果一样的人多,岂不是又累又没有位置了。很多台湾本地人也在拍夜景,听他们聊天,感觉是经常来找感觉,感觉对了就多拍一会,不对的话就早早的收工了。

正传の第4天

2016.02.11, 星期四, 台北-宜兰-罗东-花莲

台北花莲,普悠玛202,一路宜兰罗东花莲。非常幸运在春运期间买到了台北花莲的台铁,更幸运的是坐在了靠海的一边,一路海景在晨曦中散发着迷人的色彩!
交通方式:台铁普悠玛,202次。

8点16分到达花莲车站,根据民宿老板微信的路线和车牌号顺利找到前来接站的车。民宿老板带着我们先去买早点,然后再把我们送到一日游的集合地点,我们先上车,老板帮助我们办理报到手续,赞!更赞的是,我们的行李直接由她载回民宿,并抬到楼上房间放好!

以下当天所有景点的交通方式均为拼车花莲一日游。
砂卡礑步道倚傍着砂卡礑溪,在砂卡礑溪十六公里的流域中,所形成的峻秀峡谷、清澈的溪水、美丽的岩石褶皱及蓊郁的森林,让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观与生态之美。

太鲁阁国家公园开辟了很多景观步道,沿着步道前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一展现,丰富的生态景观非常值得观赏。沿着太鲁阁最精华的燕子口步道,一路可欣赏太鲁阁峡谷、壶穴、涌泉和造型独特的印地安酋长岩。

太鲁阁,大自然巧夺天工出品。造山运动在花莲抬出了大理石岩层,所以满眼都是灰白的石头,灰色的溪水。

大巴一路爬山而上,越高景色越美!布洛湾里面有介绍原著民生活和文化的场馆,还有休息餐饮区,呼吸着大山里新鲜的空气,看着白云游走高山之上。

布洛湾游憩区内大多是设计优美的泰雅族式的竹屋,其它还有圆顶舞场、餐饮部、文物展示馆,重现传统泰雅族山胞持有的生活方式,表现原住民的文化。

长春祠位于太鲁阁峡谷入口不远处,祠内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中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唐式风格的长春祠依地势嵌入山壁间,立于断崖下,精巧而庄严,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涌出,形成一道飞瀑直泻而下,终年不息,形成“长春飞瀑”。长春祠建于民国47年,原祠堂曾于民国69年因地震崩塌,三年后整建完成,民国76年第二次崩塌,祠体全毁,翌年重建新祠于原址的左方。

春节期间,通往长春祠的山洞只能走到一半,另外一半被封住了。所以只能原路返回后,在大桥上远远观看。

千辛万苦来到花莲,就为清水断崖而来!整个行程天气都超级好,偏偏走到清水断崖面前雨下了起来。转念一想,也好!这是它把另外的一面展现给我看,于是心中又多了一幅水墨清水断崖图!这是另一种美!

清水断崖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是台湾苏花公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也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在这里可以看到壮美的海岸风景,如果你愿意早起,到这里观看日出是非凡的体验。

在七星潭可以远眺清水断崖,夜间还可以欣赏新城和崇德地区的灯火。这一片海滩最适合骑自行车游览,非常浪漫,沿着海滨,可以一直骑到鲤鱼潭。一路吹拂着海风,欣赏风光,品味美食,享受悠闲的假期。

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但风浪并不大,没有影响到我们近距离观赏它,已经很感恩了!七星潭不是潭,它是一个圆弧形的海湾。

花莲有名的夜市,当地人也常去光顾,有许多独具特色且美味的小吃摊贩在此营业。官财板啦,大肠包小肠啦,台湾经典美食都能在这里一网打尽,而且性价比更高。
自强路的夜市已经成为了历史,现在的夜市已经搬到了中山路的福町东大门夜市。地点发生了变化,但美食却没改变。去喝了网上推荐的妙不可言的果汁,吃蒋家官财板,量大到直接吃饱了,这哪里是小吃^_^
如果住民宿,民宿老板会开车来夜市载回民宿的。

正传の第5天

2016.02.12, 星期五, 花莲  - 台东 - 垦丁
按照昨天晚上和民宿老板约定的时间,提前起床、收拾、吃早饭,然后由她载我们去花莲-垦丁拼车的集合地。上车前再三叮嘱过年期间路上会堵车,一定要买些吃的带上。要离开的时候发现雨伞落在了老板的另一台车上,老板当时就答应我快递给我在台北的酒店。台湾人民真的非常热心,替别人着想。
交通方式:拼车,花莲-垦丁纵谷山线。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位于花莲光复乡,景色非常赞,空气清新,花红草绿高山白云蓝天,五颜六色的世界。说叫森林,其实树不太多。

穗瑞牧场位于花莲瑞穗乡,里面有一个白色栏杆围起来的牧场,牧场里有只大鸵鸟,好多小朋友围着喂食。牧场外是一大片油菜花,一片黄色的海洋。牧场的牛奶特别受欢迎,我们到的时候,队伍已经排到了停车场,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喝到-_-#

悟饕池上饭包故事馆作为一个来台路过此地必来虔诚排队的人来说,与其说是吃饭包还不如说是吃个仪式感。春节期间只有一种饭包,没有选择余地,这倒也好,对于选择困难症是福音。一般的盒饭,一般的味道,但要是想吃出感觉大概要坐在火车里吃吧,所以火车里人满为患!

自航空公司邀请偶像金城武拍摄广告后,台东池上伯朗大道再享爆红滋味,纷纷成为粉丝们到访台东必去景点,甚至有人提议更名为金城武大道,风靡程度可见一斑。而以稻米为主要作物的池上,伯朗大道迷人之处在于广阔的稻田景致,稻穗随风摇曳,有如海浪扑面般的“稻浪”景致,堪称疗愈系美景,一见倾心。
春节期间人多到骑车都要小心翼翼,更别提坐在路上拍照,静下心来慢慢享受广阔的景致。租了电瓶4人车,在伯朗大道外围转了一大圈,远离那些迷恋金城武和树的人们。其实,我们发现大道上任意一棵树都很有范儿。

正传の第6天

2016.02.13, 星期六, 垦丁
交通方式:垦丁街车橘线,在垦丁国小车站上车到海生馆下车。在车站等车一定要招手才停,下车一定要提前按铃,否则可能不停车。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以维护并保存完整的岛屿及海洋生态环境为职责,曾荣获“美国2001杰出工程奖”首奖,里面提供了大量与海洋生物接触的机会。其夜宿项目受到全世界游者的喜爱。带娃来垦丁,必来海生馆。进门后先把当时表演时刻表拍在手机里,然后就按时间挑自己喜欢看的出发吧!我们看了3场表演,喂鱼,企鹅,人鱼共舞。
可以在肯丁大街买到优惠券,拿着券到海生馆售票处换取门票再入馆。垦丁大街”美协旅馆“有售。这个”美协旅馆“也是离开垦丁乘坐垦丁快线的站点。

交通方式:从海生馆乘垦丁街车橘线到恒春转运站站下车,再从恒春转运站(不是原地,是马路对面右手)乘蓝线到白沙湾下。
***垦丁街车每班是有固定时间的,千万不要错过,否则要等很久。
垦丁街车线路、时间、票价,可以参考:http://www.taiwandao.tw/news/12136.html。
这片沙滩是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外景点之一,白沙滩沙白水清,风平浪静,非常适合游泳、潜水、帆船等水上活动,秋冬时节更是可以看到夕阳沉海的美景。
感觉很像三亚的亚龙湾,但比三亚人少且干净的多。

我们在垦丁住的民宿,它前面有一片海滩,离垦丁大街2分钟的步程,闹中取静。

旅店前面的海滩

正传の第7天

2016.02.14, 星期天, 垦丁 - 高雄 - 台北

船帆石是附近台地滚落下来的巨型珊瑚礁岩,由于远看似扬帆进港的船帆而得名,这块巨石是垦丁沿海非常出名的地标,旁边还有一片干净的沙滩可以戏水。

这块石头叫青蛙石,华哥讲的时候活灵活现的,一会青蛙的背,一会青蛙的眼睛,说实话我真是一点都没有看出来!

一块石头,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东西。包车师傅华哥给我们介绍了三种角度。远一些像一个厚嘴唇张着嘴的人,近一些就变成了一个大鼻子少头发的人,当地人叫它尼克松,车子开过去正对着石头的时候就是名副其实的船帆石了,它像古代战船上的四角船帆。还有旁边这棵自然而生,又似人工雕琢的盆景之树。

砂岛的纪念币

砂岛海滩是垦丁最纯净的贝壳沙滩,为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同时也拥有裙礁海岸,相当特别。 这个地方太美,不给五星对不起它!海滩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可能造就了它的独特气质!右边白沙滩,左边珊瑚礁,一样漂亮迷人。

这里是台湾岛的最南端,是台湾的“天涯海角”,也是“台湾八景”之一。公园里的鹅銮鼻灯塔始建于1881年,是世界上少有的武装灯塔,现在已经被规划为史迹保护区。公园里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因为受海浪、强风、雨水侵蚀,造成巨礁林立、奇峰、洞穴等奇观。
蓝天白云下的鹅銮鼻最迷人,在当地人华哥的全程陪伴下,把整个鹅銮鼻公园走了个明白。华哥给我们介绍各种树种,各种植物,亲吻石,沧海亭,鹅銮鼻灯塔由来,台湾的原住民…… 第一次看到了原种的含羞草和它开的花朵,来鹅銮鼻不仅收获了它的美貌更收获到了它丰富的内涵!

新左营车站(高铁左营站)位于台湾高雄市左营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与高雄捷运红线的铁路车站。从垦丁台北的必经之路。这个车站外层是高铁左营站,从显示屏下面的通道往里走别有洞天,里面就是台铁的新左营站了。虽然,此时也是台湾的春运期,整个车站秩序井然,干净整齐!临上车之前可以买个高铁便当或者台铁便当填饱肚子,前者如图所示内容丰富搭配合理100台币,后者内容相差不多80台币。某人边吃边说,应该让铁道部的相关人员来学习学习^_^
交通方式:垦丁快线

这个车站实际上是高铁左营站和台铁新左营站共用。

正传の第8天

2016.02.15, 星期一, 台北

总统府的用车都是清一水的尼桑

总统府是台湾内政部指定的“国定古迹”,现在是马英九办公的地点,建筑风格为后文艺复兴式,一直是台湾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
提前预约,可不按预约时间去,先到先进。来台湾除了机场以外唯一被要求安检的地方。进大门后先直接朝前走进入一个有很多储物箱的小屋子,开始以为需要存包,其实是来这里领参观的胸贴,需要提供预约人的证件。必须当着工作人员的面把胸贴贴好,否则会被大声提醒,很可怕的那种!平时的开放日只是在一楼回廊顺时针走一圈,参观几个展室,看看总统府的花园。负责讲解的义工老先生破费口舌的为我们介绍了总统府的历史,总统府的建筑。大致地介绍了总统府的前两任总统,而后三位总统则一语带过,全靠自己看展板脑补。
交通方式:从台北车站步行到总统府。

里面不让拍照,拍拍外面吧。

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博物馆,主要藏品包括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等处精华旧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对于喜欢的人来说,怎样也看不够!恨不得用眼睛把所有的宝贝都拍下来,回来慢慢回味。我们选择了自己先行参观一遍+预约中文导览再梳理一遍的方式。过年期间,白菜被请去了南馆,留下了遗憾!不过,65万件藏品,即使每3个月来一次,也是会有很多宝贝看不到的,释然了…… 过年期间展馆里很热闹,讲解人员不得不在讲解间隙提醒大家轻声细语,不然无法听到讲解内容。面对这些耐心讲解的人员,我们是否该怀有尊重之心;面对这些上百上千年的宝贝,我们是否应该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中文定时导览需提前预约,按时提前5分钟集合,地点在左边大厅,售票处右手旁。不需要费用,需要押一本大通证,多人预约只押一本即可。
租用讲解机,在左边大厅售票处排队交200NT(不退),押一本大通证。归还时候再柜台的最左边还机器,取回大通证。
交通方式:乘捷运从台大医院站到士林站,无换乘。再乘公车到故宫博物院站下车。

正传の第9天

DAY 9, 2016.02.16, 星期二, 台北 -北京

机场大厅里悬挂的美猴

只能画一朵大梅花

台北车站出发去桃园机场的,在台北车站南三门处向右方向一直走,过马路到国光客运站。售票处在最里面,购票后按照显示屏指示排队乘车。一般来说队伍最长的是去机场的。放行李的时候根据自己的航站楼分别放置,行李编号底联保存好!
找到国航柜台的时候有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协助自助办理登机,然后从另外一个通道排队托运行李,非常省心省时。
台湾托运行李和大陆有一点区别,他们是非要你看着自己的行李过了X光机,没有问题的进入收行李的大传送带后才可以离开。人多的时候等的时间会长一些。

回味の台湾

北京这边入出关只需要大通证,入台证可以放到包包里,用不到。
台湾那边入出关只需要入台证,大通证又可以休息了。
台湾退税的时候,只需要入台证的编号及原件。具体退税条件和退税流程参见:http://bbs.16fan.com/thread-141195-1-1.html

一定要下载谷歌地图APP,在台湾中非常好用。步行,公车,捷运都有不同方案供参考。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8 16:32

2016-02-18 16:39

非常详细,辛苦版主了

2016-02-18 23:13

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0 10:46

引用 教科书 发表于 2016-02-20 10:46:25 的回复:

回复教科书:谢谢您的肯定!^_^

2016-02-20 13:54

太强了,极其详细,论文级别的游记!👍🏻👍👍🏼👍🏽👍🏾👍🏿🙏🏻🙏🙏🏼🙏🏽🙏🏾🙏🏿

2016-02-20 17:4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