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孩纸的梦幻冰雪十日游(哈尔滨+雪乡+漠河)

两个人的旅行 LV.6
2016-02-18 15:35 712/5
  • 出发时间/2016-01-02

这算是我们的蜜月之旅,因为是休了婚假去的。
     记得那天天气晴朗,略暖和,广州的冬天还是有很长一段温暖的的时光的,我跟欧先森窝在家里,百无聊赖。我是怎么想起要去哈尔滨的,倒是记不清了,可能是心血来潮,可能是太久没看过雪了,总之,我一提出来,欧先森就同意了(由此可见我的家庭地位)。单位也很是爽快,迅速地准了我的假。
     我们的装备准备得很简单,买了一件厚厚的羽绒服,准备穿着去,(欧先森酷酷地什么也不让准备),后来我默默地直接淘宝买了两双雪地靴、两双厚长袜子、两双鞋垫、两个棉口罩、两双手套直接送到已经订好的入住旅店(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多么英明的决定)。
     我们只订了1月2日去的机票,没有确定几号回。
     机票两人2080元,东方航空,需在上海转机,在上海停留时间较长,机餐包含早餐和晚餐。晚上8点半左右准时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由于我们的行李都打包了,下了飞机不是走封闭直达通道,需要转乘机场公交到大厅拿行李,因此,一下飞机就深切感受到了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冷,欧先森更是冷得厉害,他比我穿得少。幸好行李传送带旁边有更衣室,欧先森赶紧加穿了衣裤,还往肚子上贴了暖宝宝,一向自诩为“中华小火炉”的欧先森看来真的是被冻惨啦。坐机场大巴一个小时左右直达中央大街附近,30元一人,很是便利。
      机场大巴到达中央大街的时候已经将近十点了,街上很是冷清,我们导航走去入住地,走到一半,手机由于太冷自动关机了(后来发现,往手机上贴暖宝宝能够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幸好遇到一对热心的情侣给我们指了正确的路,最后得以顺利到达。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元旦出行高峰期,中央大街附近的酒店几乎都被订满了,因此选择了一家相对性价比较高的旅店,结果比较失望。旅店在地下一层(网上并没有标注,而且评分还很高,可见不要盲目相信网评),不是很通气,走廊上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房间卫生条件也不好。我想立马退房再重新找,但是当时欧先森感冒已经比较严重,加上确实是比较晚了,就在旅店待了一晚。
     1月3日  哈尔滨一日游
      欧先森一晚安睡,我却是几乎一夜未眠。一大早,欧先森就张罗着退房走人,顿觉心里暖暖的。也罢,虽然这个旅程的开头不是那么顺利,但是我们不就是来体验在路上的感觉的么~
     走出旅店,瞬间觉得神清气爽,美丽的北国冰城,用活泼的朝阳迎接了我们这两个南国的孩纸,虽然感受不到丝毫暖意,但是我们两人脸上都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洋洋喜气,可不是么,接下来这一切对我们来说可能都是新奇的呢!在零下二十多度的环境下,哈出来的气总有些许停留在围巾上,先是化成水汽,后是结成冰,不一会儿,就给火红的围巾镶上了些许白纱。我们两人都戴着眼镜,口罩用起来很是尴尬,总之,鼻子是照顾不到了,只能用它包住下巴。
     前往中央大街的路程并不远,一路上能看到屋顶厚厚的积雪,人行路及车道上的雪已经被清理得很干净了,只能偶然看见路边堆着些许残雪。欧先森心有不甘的说,怎么不下大雪?不过,这一点小抱怨在到达中央大街的时候几乎都已经烟消云散了,因为,我们已经被各种或别致或可爱的冰雕填满了心扉。
      真的是各种各样的冰雕!!人民的智慧果然是无穷的。一进门就是一个巨大的大白,我的”暖心小王子“,往前走,几乎每隔二十米左右就有不同的冰雕林立于道路两旁。我跟欧先森未能免俗,一阵狂拍。白天的中央大街凸显出浓浓的异域风情,踏着历史悠久的方石路,欣赏道路两边各具风情的建筑,还有各式各样的冰雕。。。。这一刻,我们满是欢欣。直到,肚子咕咕叫起来,才记起来还没有吃早餐。幸好,中央大街正门口附近就有几家饮食店,我们选了一家离我们最近的馄饨店,店名好像是”吉祥馄饨“。一进店,扑面而来的暖气迅速化解了身上的寒冷,不幸的是,我们”瞎了“。。。。戴眼镜的痛苦。。。。不得不说,北方的馄饨真的是个大馅足,我们一人一碗都没有吃完,估计两人点一碗分着吃就行了,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浑身暖暖,我们二人漫步踱出小店,悠然惬意地正式逛街去啦长长的中央大街人头攒动,多是像我们这样的外来游人,争相跟冰雕合影。街边的俄罗斯商店,精致的商品琳琅满目,甚是迷人眼睛,不过商品种类都是大同小异的,逛完一家俄罗斯商品店,也就没有必要再去光顾类似的店铺了。
      大概逛到一半的时候,我俩儿就都已经有点视觉疲劳了,一是因为真的没有休息好,二是都对建筑没有什么研究,正盘算着换一个景点逛一逛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位约莫四十岁的妇女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我们跟她问了去圣索菲亚大教堂的路,得到了她的热情指路。之后,询问我们是否想去雪乡亚布力之类的,难以抵挡她的热情,再加上我们也确实有去雪乡的打算,于是跟她去了不远处的旅行社,简单做了登记,拿了名片,就迅速离开,欢快地前往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就在中央大街附近,也是游人如织。教堂顶端的圆形建筑颇具特色,在白雪的点缀下更显的圣洁无比,据说是东正教教堂,进去需要门票,不贵,但是我们实在觉得困怠,又一路背着行李,一心想快点找一个落脚之处,卸下这些繁重的行李,再好好休息一番,因此,简单拍照之后就寻思着找一家酒店落脚。索性,导航显示附近最有一个7天。
      到达7天的时候大约是早上九点多不到十点,普通双人房289元一间。简单办理了入住手续,我们就即时入住了。房间收拾得很干净,在经历了昨晚噩梦般的旅店之后,当时我只觉得放佛已进入天堂。房间暖气开得很足,我还默默打开了空调。麻溜地卸下一身笨重的行装,舒舒服服地洗了澡,把自己往床上一扔,不久便进入了梦想。(当时我把内衣裤洗了挂在空调出风口附近,第二天我们走的时候就干了,这一点简直太棒了!不用忍受长期旅行积累的发臭衣物。)
      醒来的时候已经将近下午一点钟。我煞有其事地拿出笔记本,参照网上的攻略开始筹划接下来的行程(后来都没用上)。欧先森见我折腾的差不多了,催我出去吃饭。觅食的过程有点艰难,本来打算去吃当地颇有名气的老昌春饼(索菲亚教堂对面),却因为错过了饭点(出去的时候已经三点多接近四点了)饭点没有开门营业而没有吃上。正在徘徊犹豫之际,烤肉的香味成功将我们吸引过去,罢了,先垫一垫肚子吧。满满的胡椒粉的味道,吃完了也没有分辨出到底是什么肉
      有了烤肉的支撑,我们总算是不太狼狈了。于是我们打算再去中央大街,去走那还没有走完的路。沿着中央大街一直往前走,遇到了一个热闹的地下商场。各种美食,各种叫唤。我们放佛两只掉进米缸的小老鼠,瞬间嗨了起来,最终选择吃年糕火锅。欧先森点的是芝士口味的,年糕很好吃,不过做成火锅好像跟芝士不是很搭调,既埋没了芝士,也拖累了年糕。不过我们还是吃的很嗨皮~(可以当场大众团购,双人套餐才60左右)
     走出地下商城,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我们瞬间就被华丽璀璨的景象所震惊。夜晚没能掩盖住中央大街,反而给了她另一个施展魅力的舞台。在耀眼灯光的映衬下,中央大街显现出了她的多样性。如果说白天的中央大街是一位沉静优雅的长者的话,那么夜晚的中央大街则是一位华贵活泼的少妇。
      我们就这样沿着中央大街一直往前走,走到尽头,就到了防洪纪念碑和斯大林公园。没什么特别之处,孤零零的立在那里,游人纷纷走下阶梯,在江面上划起了冰,我们也加入其中。冰面不是很滑,也许是因为我们穿的是防滑鞋,我们只能悻悻地看别人滑。玩得最起劲的总是小孩子,笑得很是灿烂,我们看着也觉得开心。站了一会,刮起了大风,脸生疼生疼,只得打道回府。

1月4日—5日  梦幻雪乡两日游
       回到酒店,已经接近九点了。我跟欧先森都迫切想看一看、玩一玩雪了,哈尔滨虽然美丽,但是看样子待在那里是玩不尽兴了,于是我们决定提前去雪乡。翻翻找找,顺利找到白天留下的旅行社的名片。报了雪乡两日游,400元两人,包含来回大巴、中晚早中四餐、一间双人标炕(一定要跟旅行社沟通要标炕,后来一起 在大巴上的游客没有提前订标炕的都是为普炕,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在车上另外加钱就比较坑了)。旅行社的人说是第二天早上六点左右去集合,后来接到通知是早上四点在索菲亚教堂集合也罢,为了美景,牺牲一下睡眠也行。于是,我们早早收拾好乖乖找周公去了。
      四点多,迷迷糊糊的登上大巴车,发现男导游一枚。比较风趣,一路上给我们唱二人转、唱歌以及模仿,大家都很是开心,推销能力也是一级棒,最后建议我们一路玩去雪乡,套票双人2380元(所有项目,包括雪境穿越、雪上摩托等),车上几乎都报名了,我跟欧先森本来就很想玩雪,也兴致勃勃地报了名。(一路玩得很尽兴,觉得费用高的,只想直接去雪乡玩的要提前跟旅行社沟通好,也可以直接在哈尔滨找人拼车,比较实惠,但是可能错过一路的美景以及游戏的欢乐,总之,看个人需求了。没有报团的玩法,我也是去到雪乡之后才发现的,不过听说有人自己去了,结果在吃的方面被宰了,一碗小鸡炖蘑菇188元,不知道真假,我们都是吃的围餐,没有另外付钱,但是比较难吃。)
      从哈尔滨出发,一直前行,沿途的雪境越来越丰富,我们也越来越兴奋,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在雪地里打滚了。十点左右,大巴在亚布力附近的一个休息站点停车,我们纷纷换上雪服,在二楼吃了午餐,没错,就是午餐,因为接下里要去玩,没有时间吃了据说不过幸好我们背包里有一大包零食感觉能量满满,可以尽情在雪地里狂奔了。。。。
     十里画廊里面景点很多,印象最深的要数动物园。。。傻袍子。。。呵呵呵。。。还有威虎山,在里面可以免费喝几杯暖好的酒,肉十块钱一碗。好笑的是进去的口号,守门的“土匪”大声喝到“天王盖地虎”,游客回应“小鸡炖蘑菇”!单身美女一般要被守门的土匪象征性的调戏一番途中还有免费的滑坡供游人玩乐。几十人身着红色雪服,欢乐前行,别有一番风味。我跟欧先森都尽情在厚厚的雪地里打起滚来,充分挖掘出了雪服的潜力。

走出十里画廊,乘坐大巴十来分钟,就到了大秃顶子峰(后来证明,其实我们只是到了大秃顶子山对面,被导游忽悠了,估计对面的门票更贵,不过风景应该差不多吧)乘坐雪上摩托车一直到山顶。摩托车行驶速度较快,一路的风景迅速倒退,在眼缝里掠过,风呼啸而过,热情地招呼着游客。山上飘起了雪,大家都各种打滚各种在雪地里滑行,放佛都回到了童年,好不欢快!

一进雪乡,放佛到了童话世界。童话里的小屋,童话里的雪人。。。。简单吃完饭,我们便迫不及待的游走于雪乡的各条街道。雪乡果然不负盛名,厚厚的雪,屋顶、地上、树上。。。到处都是。明明是大冷天,但是雪乡却能让人的心都融化了,大红灯笼整条街挂着,这样的红与白,让人心醉~~~

1月5日早上去的梦幻家园~~~~此时无声胜有声

返回哈尔滨途中去了雪谷~~~

5号下午回到哈尔滨,入住火车站旁边的7天。订了6号下午的火车票去漠河,7号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漠河。在火车上认识了几个小伙伴,跟其中四个拼车,从漠河火车站到北极村,三天每人150元,很是划算(火车上卖玩具的一个大叔联系的车)。
      行车到达北极村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进村需要买门票。我们入住的是一家青年旅舍,情侣房100元一晚,很是干净,在司机大哥家吃的饭(联系电话13846574400,店名北极缘旅店),很是美味,并且分量很足。可惜我们提前订了旅馆,不然肯定住在那里了,干净又方便,老板人又很好。
     8号早上相约去看日出,只看到天边一抹I红霞,有点小遗憾。司机大哥带我们把北极村及其附近的景点逛了一个遍。整体景色没有雪乡那么美,不过体验一番中国最北的风土人情,也是很不错的。
      9号吃完早饭正式出发去北红村。可能是我们连续几天看雪,对雪境已经不似刚来的时候那般感到新鲜,隐约已经有些许倦怠感。不过途中去的龙江十八弯风景还是不错的,顶着风爬上山顶,俯瞰龙江十八弯,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我们此次出行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途中的白桦林以及雪道也很是惊艳。

9号晚,入住北红村,10号早上出发直奔火车站,因为同行的三个伙伴订了12点左右回哈尔滨的车,我们则是下午四点的火车,心想着还能逛一逛漠河县。归来途中,司机大哥又带我们走了几个景点。

十一点左右到达漠河县。

11号早上回到哈尔滨。与小伙伴逛了果戈里大街(没啥看的)、博物馆(没开门,周三闭关),再次回到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附近就有机场大巴,很是方便。下午六点,乘上回广州的飞机,我们满心欢喜,至此,为期十天的冰雪之旅告一段落。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2016-02-18 16:06

2016-02-18 21:51

太棒了

2016-02-18 22:3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19 12: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