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样的一片土地可以生长出那么多美好?*台湾

2016-02-18 15:50 1026/7
  • 出发时间/2015-09-29

碎片化的台湾印象

念叨过想去台湾看看,恐怕还不止一次。可要真说有多喜欢台湾,想去看哪方面,并没有概念。好像就是一时的跟风念头,看到身边的人陆陆续续去那边玩,于是蠢蠢欲动。2015年9月,临时抓了个游伴,匆匆忙忙报上马上满额的国庆团,之后继续忙碌地工作,直到走的前一天夜里才收拾行李。一篇游记都没有看,不知道是什么天气,不知道什么好玩、什么好吃,大脑一片空白地出了门。某个瞬间恍惚又纳闷,为什么要去台湾

结果真的到了台湾,一下子想起好多和它有关的记忆,那种感觉就像是,本以为面前的是一个陌生人,却突然发现其实是认识的,甚至是喜欢过的,有那么一点恍如隔世的穿越感。作为一个历史盲,好吧,地理和政治也盲,对台湾并没有一个整体的印象,那些对它的喜欢是碎片化的,相互之间独立存在的,也许也正是因为如此才忽视了自己其实是喜欢的?

从小妈妈就教我唱的《外婆的澎湖湾》,每次姥姥过生日都会唱给她听;中学时《读者》杂志上刘墉的文章,娓娓道来地讲述道理,一点都不说教;少女心萌动时听的徐怀钰、SHE,自习课刷题时听的JAY;大学图书馆里林清玄的所有哲理散文,平凡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宿舍里几颗脑袋聚在一起看的《恶魔在身边》、《恶作剧之吻》;看了近十年的《康熙来了》,康永哥的每一本书;龙应台的《野火集》、《目送》,深刻又深情;越来越爱的李宗盛、侯孝贤;《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甚至是上一轮大选时的宣传片以及空心菜令我落泪的败选感言...

在没有刻意去了解的情况下,其实已经无意识地关注了很久很多。而当我回想起记忆中这些与台湾有关的片段,我渐渐意识到,透过那些书、电影、歌、综艺,它早已深深地影响了我,不声不响地参与着对我的价值观的塑造。于是我突然很渴望看清这片土地,好奇它是怎样养育出那些我喜欢的东西。

台北*101大楼/诚品书店/野柳/故宫/士林官邸/国父纪念馆

9.29 早四点二十出门,天仍是透黑的,月亮很圆。五点钟,在旅行社集合,去机场。一系列的排队等待,八点半飞往台北。困而疲惫,昏沉睡去,数度被脖子痛醒。因为台风的缘故,机场在管制,飞机多盘旋了一个多小时才落下。买电话卡,工作人员语速很快但依然绵软。录指纹时听到说“再一次喔”,突然很开心。

9.29 天气闷热,像桑拿天。机场不大,但很有秩序,排队时在外籍人士入口,有点小怨念。换完钱,离开机场,两点钟。台北似乎小小的,很快就到了饭店,团餐给力,菜式丰富且口味很棒。两点四十左右,去往101大楼。因为台风的缘故,公立景点今天全部放假,只有101因是私人的还在开放,所有游客聚集于此。

9.29 除101下的土地归国家,其他土地都是私有的,只要盖的房子符合国家规定就好。这次的导游很谐星,言语间穿插魔性的笑声,喜欢自黑,夸张,有点曲家瑞的风格。101的电梯无敌快,B1到89层仅用36秒。俯瞰整个台北市,简直有点心疼,楼间距实在太近了,密密麻麻的房子之间,个人会不会更加渺小呢?

9.29 导游叫小丸子,讲解内容很丰富,指着各个方向给我们介绍,从母亲河淡水河如何流入台湾海峡,蒋经国修路破坏风水,历任市长成为总统的过程,到张惠妹的房子在哪,可惜我只有左耳听右耳冒的能力。天气特别热,室内冷气又很凉,进进出出来回换衣服。因为此前劳累过度,加上小红,真是有点崩溃。

9.29 五点半,去吃牛肉面。报价一碗250台币,牛肉很多也很嫩,可口味有一点失望。这边服务员特别客气,总是用谢谢结语。七点,到酒店办理入住。坐了一会儿,八点左右打车去诚品书店。据说不能叫司机为师傅,只有出家的才是师父。问司机每公里多少钱,他也是有点迷茫。这边距离用公尺计算,不会换算欸。

9.29 诚品书店是以卖书为主的商店,很多层,各种文具、玩具、家居、配饰等大小物件儿。到台北不过是半天的时间,似乎已经爱上了。好东西实在太多,精致而有格调,虽然买不起,却觉得如果生活在这里会很有奔头儿。一位台湾小朋友主动跟我们问好,和她有的没的搭了几句话,想亲近我们却又傲娇的样子实在有趣。

9.29 书架旁很多人席地而坐,穿着裙子的女大生也是如此。遇到一家三口坐在一个角落,妈妈在给女儿读英文图画书,声情并茂语音纯正。台湾的明信片真是让我震惊,起初是101上各种铝制的、三维图像的、内附CD的明信片,诚品这边又有可以像相册一样摆起来的、3D的等,只想到两个词,丧心病狂以及登峰造极。

9.29 逛到体力透支,决定体验公交车回酒店。上车后站在投币口想问司机多少钱,结果司机很不耐烦地说“下车付钱,第一次坐公交车吗”。小囧,确实是第一次欸。去711买完果汁回到房间,身体彻底要崩溃了,小红、过敏、劳累,三重叠加,洗完澡勉强活过来一点点。十二点过,入睡。

9.30 六点半,叫早的电话声结束了一个异常具有真实感的梦。匆忙地吃了酒店的早餐,为了抵御脱敏药带来的困意,特意喝了杯拿铁。说起过敏,真是一次辛苦的旅行,脸在爆皮,眼角流泪都会刺痛。七点四十,在导游的准许下去了洗手间,结果大巴车开走了,生生被遗忘和离弃,还好车上有大哥看到追车的我们。

9.30 第一站,野柳,是石砾滩,和柳树没什么关系,西班牙语音译过来的。台湾的历史只有四百年,最初的历史由荷兰人记录。台湾文化的源头是河洛文化,全岛人口两千三百万,摩托车一千多万,每年地震三千多次,我们这次的八天七夜行将行驶1760公里左右。野柳上主要是女王头等岩石,壶穴圆润而特别。

9.30 台风结束后的台北,天气晴朗得不像话,完全是暴晒的感觉。此前因台风耽搁了行程的旅客们,开启了扎堆游览的模式,于是到处都是人。像港澳一样,这边也可以正大光明地宣传李功,特别是大陆游客聚集的地方,以至于小丸子说,如果和团队散了,还能找到李功就说明没走丢。十点四十左右,前往故宫。

9.30 故宫一共近七十万件文物,其中三十多万来自紫禁城。每三个月换一次展品,未展出的文物保管在山里,由宪兵把守。肉形石印象最深刻,连肉皮上的毛孔都很逼真。还有一个曾经的西藏活佛送给朝廷的东西,是它们臣服过的证据。小丸子说玉镯叫qiūkuán,是女人在家里能够掌权的标志。十二点半,离开。(故宫不可以拍照呦)

9.30 去吃午饭,途中接连看到空军和海军司令部,感觉“忠”字是被他们排在第一位的。小丸子的爸爸就是老兵,家中提起蒋介石时必须要恭敬地称为蒋公,不可直呼其名。他是四川人,娶妻生子后来的台湾,后来他们反攻无望之后解除了禁婚令,媒妁之言下和小丸子的妈妈结了婚,现在还有从前的子女在大陆。

9.30 吃过饭,前往士林官邸,蒋介石的行馆。天气热爆了,每个人的后背都湿透。院子里有玄机有讲究的地方很多,一边弯一边直的路,隐藏的碉堡,蒋介石夫妇接待宾客的分寸,用来纪念老兵的梨树,花园、菜园,小丸子讲了好多。还有一块区域是纯天然的生态园,生物链上下游生活在其中,纯到有萤火虫那种。

9.30 士林官邸里最多的是瓶子和旗袍。据说宋美龄的身材保持得很好,旗袍尺码一直没变过。又据说台湾唯一的烤烟“金台湾”的存在是因为宋美龄爱抽烤烟,蒋介石特意选最好的地方开烟厂做给她。还据说宋美龄有寻麻疹,穿棉质衣服不舒服,于是台湾开始发展丝绸业。遇到一个极尽宠爱自己的人,多么幸福。

9.30 三点二十分,去国父纪念馆,刚好看四点的换兵仪式。小鲜肉们站岗时纹丝不动似蜡像,按照要求,他们连眼睛都要尽量不眨。换兵仪式有八分钟,大部分动作都异常缓慢,那些长久的定格会很累吧。到一些快的动作时,非常整齐,摆弄步枪哗啦作响,很具表演性。四点半多些,驶往台中,两小时后抵达。

台中*逢甲夜市/中台禅寺/日月潭

9.30 晚饭略糟,吃得很不满足。办完酒店入住,八点十分,去逢甲夜市,沿路还能看到被台风刮倒的树木。司机是年轻男子,讲话语气听起来很龟毛,但很热心,给我们介绍要以什么线路逛。兴奋地品尝小吃,大肠包小肠、臭豆腐、烤玉米、猪血糕…不难吃但也没觉有哇的感觉,价格倒是不贵。没有垃圾桶很奇怪。

9.30 逛康是美等店,买买买,羡慕他们离前沿那么近,选择权多。遇到卖玩具的,问有没有小黄人,店家听不懂,原来这边是叫小小兵。十一点,打车回去,司机年纪较大,国语说得略吃力,但很热心地给我们解释,说这边大一点和小一点的出租车是一样的价格,跟马来西亚不同。收拾洗漱完躺下已是凌晨两点。

10.1 七点半起床,洗了个澡,吃饭时间又变得很紧张。九点出发,小丸子就像一本没有封底的故事书,从槟榔西施衣服越来越短最后被开罚单并且禁止导游带游客看,讲到医院的三种等级和挂号费医保小病交10%大病完全免费。她非常尽责地介绍,还很乐于分享自己和身边人发生的故事,想让我们更多了解台湾民生。

10.1 十点多些,到中台禅寺。造型别具匠心,很有艺术性,很多巧思在里面。整体上像是修行人坐在莲花台上打坐,最上面的法塔能起到避雷针的作用,顶是黄金做的,玻璃部分把地震因素考虑周全。它和灵隐寺结为同源禅寺,灵隐寺送了一座桥过来。摸了菩提树的树干和叶子,摸了牛,也敲了钟,十一点半离开。

10.1 吃过午饭,一点钟,到日月潭台湾最大天然淡水湖。以拉鲁岛为界,北面如圆日,南面如弯月。潭水是绿色的,翠绿,玉镯的颜色,很干净。水上有浮田,上面养鸡鸭,种菜。和日月潭大石头拍照的人爆多,好在排队算有秩序。观景台不高,又有很多树木挡着,看不到日月潭全貌,身为摄影爱好者,略扫兴。

嘉义*阿里山

10.1 三点,前往嘉义。路上,后排大哥突然放了《小手拉大手》,瞬间感到好欣喜。行程中原本要观光一处果园,因为台风的摧残,没办法看了。去看了凤梨园,原来是长在地上的。因为过敏,这几天就像神农尝百草一样,芭乐、百香果、释迦、凤梨,每次吃之前百度是否容易过敏,不敢吃太多,吃完观察着状况。

10.1 五点左右,呷哺呷哺式火锅,沙茶酱还OK,喝了蜜茶。看到王子面小激动,超爱燕姿那首歌。虾和鱼都特别鲜嫩,不知道是什么的贝类也是鲜腥感,极棒。酒店入住后出门闲逛,刚好附近有个远东商场。旅游期间买衣服实在是件接地气的事,其实我还想泡咖啡馆、看电影、唱K、去酒吧,不知道接下来能否实现。

10.1 这边年纪大的人说话也是软软的,我觉得不是嗲,是谦和有礼,没有优越感和分别心,慢慢讲道理。跟她们聊完后自己说话的语调也变了,像撒娇。台湾让我想起首尔,它们有很多相似之处。物质丰富,民众和善,适宜居住。但我似乎喜欢首尔更多些,也许更现代和洋气。九点多回酒店,收拾完睡去又是两点。

10.2 四点五十九分,在叫早的前一分钟醒来。眼睛超肿,忍着痛勉强睁开。吃完饭,六点二十出发,前往阿里山。海拔1000米以下是热带林(阔叶林),1000-1800米是乌龙茶,1800米以上是原始林(针叶林)。盘山公路弯转得很频,角度也大,东倒西歪地到山脚。路不宽,但因为旁边有树木,不会有临崖的危险感。

10.2 山上会有山猪和黑熊,但人群在一起是安全的,因为每个人身上气味不同,混杂在一起,动物判断不出是它的猎物,并不会靠近。山上主要是红桧树,最大优点是耐腐,日据时期被日本人大量砍伐,运回去搞建筑。因为违背原住民的信仰,当地的伐木工人总是跑掉,而后又有新的被抓过来。

10.2 砍伐中发生了灵异事件,为安抚工人,日本人建树灵塔以祭拜。红桧被砍掉后,种了日本的柳杉充数。据说日本游客不来阿里山,因为树木都是被日本人糟蹋的,曾经导游和日本游客在讲解中发生了纠纷,后来日本方面建议日本游客来台游览时尽量别来阿里山。山上有三千多年的神木,还有三代木,千岁桧等。

10.2 十点半,离开。下山一个半小时左右,摇晃得似乎更厉害了,想睡没得睡很是难受。午饭,有当地特色的鸡肉丝,放在米饭上浇汁食用。之后,去品茶,品牌是羽德制茶。由于阿里山上云雾笼罩,高山茶叶片日晒时间短,生长期长,叶子厚实,茶多酚更丰富,耐冲泡。

10.2 台湾这边是乌龙茶,中度发酵,36小时制作,茶壁完全打破,用矿泉水就可以泡喝(泡4小时),有保健功效,和青木瓜搭一起养胃。茶农揉茶的手法不同,茶的味道会有差异。台湾地区最好的茶是大禹岭的茶,6位老兵在那里种,退服会帮助老兵销售。

10.2 一口气品尝了很多种。金萱茶,用闻香杯可以闻到奶香味。极品乌龙茶,可以冲泡10-12次,果香味。大禹岭,也叫雪茶、老兵茶,甘甜滑顺。冻顶乌龙,浓郁,炭焙香气,老人茶。两点钟,进军高雄。小丸子说南部只有三个季节,热、很热、热死人。高雄是工业城市,主要产业是电子、珠宝加工、生物科技业。

高雄*西子湾/打狗英国理事馆/爱河

10.2 路上,小丸子讲起了邓丽君,还为我们献唱《甜蜜蜜》,因为团里有人送了她月饼,她又讲起了这边中秋节烤肉的事情。三点半,到西子湾。台湾海峡也是绿色的,比墨绿淡一些,很干净,既不平静也不汹涌,有一种自顾自的感觉,风吹着很舒服,潮潮润润的。四点钟,走去打狗英国领事馆,打狗系高雄原名。

10.2 五点二十,游爱河,乘坐以太阳能为动力的爱之船。爱河原名是高雄河,因缘际会被某位搞不清状况的记者在报道中写成爱河,于是保留了这个名字。爱河两岸有光荣码头和真爱码头,光荣码头是男子去服兵役时离开的码头,真爱码头是他们回来时女朋友迎接他们的码头,若期间女朋友变了心,戏称“兵变”。

10.2 六点半,到夜市。欸?不知道是哪个夜市。吃铁板烧吃得简直感动,明明只是大排档的档次,怎么像米其林厨师一样用心呢。又便宜又好吃,居然还在放阿杜的专辑,全是中学那会儿的歌,听到《他一定很爱你》忍不住尖叫。拜托厨师小哥帮我们拍照,他手一滑险些加一道铁板苹果,三个人都吓一大跳,哈。

10.2 八点,去往酒店。终于有时间看电视,新闻台的节目在循环播放着,洗个澡的工夫全天的新闻已经播了一遍。在讲到手机流量时,他们把M读作mēi,而G则是jū,突然听到好有趣。播天气预报的男主播说话像是叮嘱的语气,并不像我们那么严肃。看到关于大选的新闻,似乎是洪秀柱要被换掉。凌晨三点,睡去。

10.3 六点二十醒来,眼睛还是肿痛的。吃了顿素食,七点四十左右,去珠宝店,八心八箭闪闪惹人爱。看两克拉的裸钻,33万人民币,小玻璃心开玩笑要我买给她,答曰信用卡没那么高额度,营业员阿姨说没有关系,可以先付定金,也真是蛮拼。对检测硬度的笔很感兴趣,一问据说比一克拉钻石还贵,囧里个囧。

垦丁*猫鼻头公园/鹅鸾鼻公园

10.3 九点,去往垦丁。路边看到香蕉树,每棵都绑了木棍,怕台风来时刮断,香蕉串有套子套起来,为保果皮好看。芒果树叶子细细长长,莲雾树叶子短,这边的莲雾养分很足,颜色红到发黑。小丸子讲了她冬天代团去北京的经历,车上热外面冷来回穿脱衣物和我们此刻刚好相反,听后有种两岸互动的温暖。

10.3 一路往南,落山风很强劲。路边也有“夜总会”,即墓地。一点十分,到猫鼻头公园,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很辽阔,说不出是绿色还是蓝色。浪很大,但是是由远及近由高到低缓缓推过来的,到海岸时并不激烈,洁白洁白的,很宽。风超大,站在不平的岩石上以我的吨位都站不稳。很晒,炙烤感。

10.3 两点半,到鹅鸾鼻公园,台湾的最南端,巴士海峡和太平洋的交界。完全是曝露在太阳底下,没有一点背阴处。有多热呢?Applewatch几度锁机,感受不到我出着汗的皮肤。公园里有超大的草坪,想起北京通州运河公园的草莓音乐节,想必这边的也不错,但这边没什么起伏,也许逊色些。

台东*太平洋/温泉/绮丽珊瑚博物馆

10.3 三点十分,北上。又是不停转的山路,快被甩出座位,何其遭罪。四五十分钟后,终于下了山。车子沿太平洋开着,心里特别亮堂。因为海底深度不同,折射阳光后我们看到的颜色会有差异。也许是天色渐晚的缘故,看到的太平洋颜色很淡,非绿非蓝,偏灰色。无边无垠极度辽阔,在高高的公路上想跳进去。

10.3 六点过,在张惠妹的老家,入住山上的温泉酒店。因为那位爱旅行的小红,泳衣也是白带了。晚饭后,在房间看电视,泡沫剧好浮夸吖,久违的感觉,看了一会儿星光大道,还蛮开心。房间里也是温泉水,臭臭的,洗完澡倒也没有立刻感到什么特别之处。尝了下名为台湾啤酒的啤酒,味道很淡。十二点,入睡。

10.4 六点钟自然醒,在舟车劳顿及喝酒及脱敏药及温泉澡的叠加作用下,第一次感到睡得踏实。八点半继续北行,途经绮丽珊瑚博物馆。原来火树银花是指珊瑚,由于珊瑚的生长条件还未被破解,不像珍珠一样可以人工培植。颜色由浅及深价格越来越贵,最好的是赤红珊瑚(AKA),长在火山口附近,白珊瑚最便宜。

10.4 这边有很多教堂,17世纪荷兰传教士大多有医学背景,原住民因外来人口增多,生一些从前没有的病,跟传教士看病,而后一些人开始信教。天气晴朗,看到可以许愿的绿岛绿岛原来叫火烧岛,位置处东,五行属木,于是出于风水舍弃火烧二字。一度用来关押政治犯,1987年解严后变成了关黑帮大哥的监狱。

花莲*北回归线标志塔/石梯坪/太鲁阁峡谷/两岸石艺博物馆

10.4 行驶在花东海岸公路上,望洋听歌,心情别致。一点十分,到达北回归线,以北是亚热带气候,以南是热带气候,地理标志是花莲北回归线标志塔。花莲主要是阿美族,分山阿美和海阿美。随后驻足石梯坪游憩区,这边的海是蓝色的,比天还蓝。想起那首《大海啊故乡》,觉得无际的太平洋并不像妈妈,有距离感。

10.4 路过全岛唯一的老兵安养中心,住着567位老兵,每年支付两千多万。四点半到太鲁阁峡谷,旁边是老兵1960年完工的东西横贯公路。地质复杂,变质岩、沉积岩、火山岩。溪流上有日据时期的发电站,水下有珍贵的玉石。戴上头盔进老兵挖的隧道,不走回头路的燕子口,岩壁上有颗发挥想象力的印第安酋长头。

10.4 六点半,晚饭,习惯了每顿都几乎一样的菜,好在米还不算难吃。而后去7-11,要不是小丸子说起来我还真是没注意,LOGO上的11是ELEVEn,特意用小写n是为了招财,因为像吸铁石的形状。七点半入住一家四合院民宿,被分配到二楼,楼梯狭长,比我的肩膀宽不了多少,提箱子上去真是要崩溃。十二点,入睡。

10.5 六点醒来,鸟鸣声。睡的很糟,一个人睡双人床,夜里一直换方向睡,像时针一样画了个圈,还是没找到舒服位置。八点出发去两岸石艺博物馆,花莲台风多地震多所以玉石多。主打七彩艺石、蓝宝玉、台湾玉、猫眼玉。猫眼看三点,线条要直在中间、线细而连贯、线两边玉均匀对称,真猫眼只有绿蜜黑三色。

10.5 店长以电视购物的激情讲解,突然屋子全黑,点亮七彩艺石做的聚宝盆里的灯泡,光透出来的瞬间有点震撼。买了台湾特色玫瑰石吊坠,正是来自头天看到的太鲁阁峡谷,真的是玉不琢不成器,看原石的时候哪会想到打磨完这么有内容。每一块图案都不同,挑选过程也算享受。营业员宋妈98岁了,还很有精力。

10.5 十点半坐上北埔站到苏澳新站的火车。环岛游一直是同台大巴跟着的,但这段公路路况不好,曾有游客坐大巴途经时出事故,于是现在安排司机一个人开大巴去,游客坐火车到那边再会合。火车站小小的,和MV里一样,座位宽敞舒适。十二点,坐回原大巴,驶往宜兰。战战兢兢地吃海鲜大餐,而后果然过了敏。

台北*维格工厂/升恒昌免税店

10.5 两点半到维格工厂做凤梨酥,手上粘腻,想赶快洗干净的感觉。三点半去手表店,看得上的都买不起,叠加之前看玉石的心情,挫败得想辞职。五点,升恒昌免税店一个小时的战役。因为在用台湾电话卡,每天刷卡购物时没了短信提示,都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吃过饭八点到酒店,收拾行李真是技术活。十二点半,睡。

10.6 七点钟醒来,翻了个身又睡了一个小时。九点去机场,跟团就是这点不好,要等别人的进度。所有人退完税托运好行李后,告别小丸子,过边检。取免税店买的东西,此处给免税店点赞,满赠的箱子刚好用来装取出来的化妆品,比首尔那次好太多。给琪琪挑了个冰裂纹的瓶子,很开心。十二点半,飞哈。

触碰后的台湾印象

小确幸吧,像向日葵一样扎实地生长。要不要读书,做一份怎样的工作,好像都没所谓,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在而踏实。不是随波逐流,也没有碌碌无为,活着有盼头有寄托。是我喜欢的样子,如果它当真如此。收入高,日常消费低,好东西极大丰富。最大的感受是,不想再发脾气了,想像他们一样温和。

TIPS

1.环岛游一定要带U型枕,坐大巴尽量不要坐后排。盘旋崎岖的山路真的会晃崩溃,特别是在起早贪黑困得不要不要的时候!
2.《我在垦丁天气晴》!垦丁简直没有一块儿荫凉地儿,完全是曝露在大太阳下,一定要做好防晒!半天的时间就给我晒出了手表印儿。
3.能自由行最好不要跟团。台湾的自然风光并不如大陆好,魅力主要在人文,而跟团游并没有太多机会和当地人接触。而且旅游团最长也只有8天,环岛下来非常赶,最后两三天一直在坐车。
4.想上网的话人手一张电话卡。开热点跟朋友共享网络的方式不太好,就算离的很近也经常断掉,而且特别耗电。
5.建议多带一部手机放原卡。换完卡收不到消费短信特别憋屈,最后一天在免税店战战兢兢地买,总担心额度不够用。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9 15:25

引用 hzhang 发表于 2016-02-19 15:25:52 的回复:

回复hzhang:记性不好,所以都是边玩边记,变成了流水账。

2016-02-19 15:3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11:57

引用 boeva 发表于 2016-02-22 11:57:20 的回复:

回复boeva: 下次....

2016-02-22 13:08

赞,细心的人

2016-02-23 06:42

引用 方程解 发表于 2016-02-23 06:42:53 的回复:

赞,细心的人

回复方程解: 感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