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情游走——2016春节山西行之临汾篇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概述

记得很久以前有一首歌唱到: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山西确实是个好地方,人说"五百年的风景看北京,五千年的风景看山西"。山西的古、山西的朴、山西的拙、山西的淳,凝聚成了华夏文明的魂。2016年春节,腆着被年夜饭撑得滚瓜溜圆的肚子,开启了山西之旅。

本次出行全程为火车+汽车的模式,行程如下:
正月初一:晚上从沈阳乘火车前往太原
正月初二:早晨抵达太原,游双塔寺、晋祠
正月初三:早晨乘火车抵达平遥,游平遥古城,观看《又见平遥
正月初四:包车游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正月初五:中午乘火车抵达临汾,游尧庙、华门
正月初六:拼车游师家沟、广胜寺、洪洞大槐树,晚上回太原
正月初七:太原乘高铁返回沈阳

原计划正月初六参加壶口瀑布一日游,由于黄河凌汛景区封闭,只好更改了内容。

本次游记将分为三部分发表,此为山西行之三《临汾篇》
山西行之一《太原篇》http://www.mafengwo.cn/i/5395002.html
山西行之二《平遥篇》http://www.mafengwo.cn/i/5395051.html

临汾篇

初五早上起来就一直下着小雨。原计划上午去一下平遥的双林寺,看看著名的彩绘泥塑。但由于起的比较晚,且天气不好,没有成行。在古城北大街转了二郎庙之后,中午时分乘高铁赶赴临汾。本来是计划将临汾作为去壶口瀑布的一个中转站,由于黄河凌汛景区封闭,去壶口瀑布已经不可能了,但整个行程是早就规划好的,很难临时更改行程,而且春节期间车票改签也很困难,所以也只好硬着头皮去了。

车到临汾西站,之前在网上联系做壶口一日游包车的“壶口小李”到车站接了我们,得知他刚从壶口那边回来,车上还有个广东女孩,愿意是想远观一下壶口,结果因为雨雾天气,远观也没观成。只好和小李定下次日去师家沟洪洞转一转。

下午,在雨雾中去了尧庙和华门。

尧庙、华门

尧庙前的尧都广场上正举办新春庙会,虽然下着小雨,但也比较热闹。

临汾史称平阳,相传尧在4000多年前定都平阳,划定九州,形成中国最早的格局,平阳成为华夏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华夏第一都之称。《尚书》载"尧都平阳"。司马迁《史记》云:"学者多称五帝尚矣,然《尚书》独载尧以来"。足见华夏文明自尧始。
尧庙原建于汾河西岸,唐代迁至今址,距今已1300余年,历代均为国家级祭祀之所,并进行过多次修葺与扩建。主要有山门、五凤楼、尧井亭、广运殿、寝宫等古建筑群。

秀丽的五凤楼,始建于唐代乾封年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尧井台。井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上古时期,人们都是择水而栖,沿河而居。尧"寻蚁造井",人类就围井而居,改变了依赖河流而住的状况,遂有了村落、乡镇、城市,形成了人类最早的文明。至今人们把城市称为市井,把城市文化、城市文明称为市井文化、市井文明,把井看做为家,把远离家乡叫做"背井离乡"。这口井也被称为"天下第一井"。

镶在尧殿月台台阶上的这个“蟠龙图雕”,是根据1978年陶寺遗址出土的礼器“彩绘陶盘”上的蟠龙略象放大制作的,这贴画蟠龙畋是我国最早的龙的图案,被称之为“天下第一龙”龙型简洁古朴,龙嘴衔含稼禾,反映了人类对农业文明的追求与崇尚。

广运殿为尧庙建筑群的主殿,亦称尧宫,是召见众臣共商国是的地方,始建于唐显庆三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院内的一处“尧”字壁,将古今名人书写的“尧”字集中展现,气势磅礴又镌刻隽永。据碑文记载,共一千个尧字,其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古今名家的字迹,如王羲之、颜真卿、欧阳询、苏东坡、郑板桥、刘墉,以及历代帝王,如李世民、乾隆、雍正、道光,甚至还有现代的毛泽东、朱镕基、贾平凹等等。

关于尧帝和尧庙,历史上还有许多传说,感兴趣的同学自行百度。

这是尧庙广场前的山寨天安门。

尧都华表。
华表相传为帝尧建都平阳后所创的,当时立木牌于交通要道,供人书写谏言,针砭时弊。眼前的这尊华表由汉白玉雕成,高21米、直径2.1米,为中国第一华表。

中国地形立体微缩图
华表下是按十亿分之一的比例微缩制作的中国地形立体图,山川、河流、高原、平原、湖泊、岛屿等立体展现,是全国最大的中国地形立体微缩景观。我拍了一下渤海湾及东北的位置。

华门,天下第一门,位于尧庙广场的西面,建于2002年,相当于一座华夏文明纪念碑,总高50米。正面三门矗立,象征尧、舜、禹三帝。主门高18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门。对于这种新建的建筑不是太感兴趣,所以只在门外拍了几张照,不过据后来带我们的司机小哥说,里面装修的金碧辉煌,有些展览,也值得一看。

师家沟清代民居

师家沟位于汾西县城5公里处,是一处可与名扬三晋的王家、乔家大院相媲美的晋商民俗建筑群。师家沟的清代窑洞民居群兴于乾隆年间,相传是由师家四兄弟做官发达后始建,两百多年间,历经几代精心修筑扩张,形成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集群型、家族式的综合体。由于建筑的奇特、典雅和繁华,在清朝就享有"天下第一村"的美誉。由于地处偏僻山乡,在数百年的动荡与战乱中得以幸存。

整个建筑群与山势自然衔接,交融一体,层楼叠院,错落有致,鳞次栉比。最值得一提的当数建筑雕刻艺术。

古村没怎么经过修缮,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状态。

在村里感慨最多的就是岁月无情,历尽沧桑过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一座座曾经辉煌的豪宅大院已经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现存的民居也多已破损。而且许多匾额、建筑构件,包括柱子下面的石鼓都已被盗,文物保护迫在眉睫。

村子里许多院落都已上锁,幸好有一老人拿钥匙带我们参观了一圈,并给我们进行了一些讲解,当然也收取了一点辛苦费。

此“瑞云”二字据说是从外地拓回来的秦桧手书。

村中已经立起了修缮工程指挥部的牌子,看来即将进行大规模修缮,不过估计修好了以后也就开始卖票了。

给我们讲解的老人指着牌子说,他们这些维修的人不懂传统文化,许多地名都写错了。比如有个院子叫“达理院”,取通情达理之意,被写成了“理达院”;还有个“竹苞”被写成了“苞竹”,“竹苞”二字相传是和珅请纪晓岚题字,纪晓岚当即写下“竹苞”二字,隐含“个个草包”的意思。其实,这二字出自《诗经·小雅·斯干》中“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人们常以“竹苞松茂”颂扬华屋落成,家族兴旺。但“苞竹”是什么意思呢?哈哈!!!

广胜寺

广胜寺位于洪洞县,始建于东汉,原名俱庐舍寺,亦称育王塔院,唐代改称广胜寺,取“广大于天, 名胜于世”的意思。分上、下两寺和水神庙三处建筑。由于降温,天气转冷,我们只参观了上寺。到这里主要就是看这一尊琉璃宝塔。这座塔始建于汉,屡经重修,塔身用青砖砌成,共13层,每层均为八角形。塔的外表镶嵌着形式多样的构件,艺术形象相当丰富。专家把它称为我国琉璃塔的代表作品。确实是五光十色,异彩纷呈,十分漂亮。

这两棵一左一右对着扭的槐树很有意思。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全国唯一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民祭圣地。从明洪武3年至永乐15年,近50年的时间里,大槐树下发生大规模官方移民18次,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经过六百年的辗转迁徙,繁衍生息,而今全球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槐树移民的后裔。虽然根据家谱记载,我家不是移民后裔,但进去了解一下这段历史也挺好。

园区分为“移民古迹区”、“祭祖活动区”和“民俗体验区”三大主题区域。

相传大槐树移民就是从此门出洪洞城迁往各地的。京剧《玉堂春》中苏三起解也是从此门走的。

景区还分时段为游客上演实景演出《大槐树移民情景剧》,讲述的是明洪武年间,官府为了达到移民集结的目的,在人员来往密集的广济寺前大槐树上张贴告示,宣布移民政策,凡平阳府之民,五口之家迁二,六口之家迁三并依次递增。但广济寺方圆三里之内,为驻军之地,在此的民众,可以免迁。于是故土难舍的乡民纷纷前往广济寺周边聚集,却遭到集体举迁的结局。人们被绳索捆绑,官兵押解,方知中了圈套,只有跪拜大槐树,含泪依依惜别。

至此,此次山西临汾篇完结,也是全篇游记完结。

2016-02-18 16: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8 17:26

很有感觉!

2016-02-19 00:14

引用 baoxinxx 发表于 2016-02-18 17:26:08 的贴子: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2016-02-19 08:59

引用 峰行天下 的图片:

2016-02-19 15:43

这样的古村落很值得看!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9 15:43:30 的贴子:

是的,很古朴也很原始。

2016-02-19 16:46

引用 峰行天下 的图片:

很有意义,跟游山西了!赞一个!

2016-02-22 10:5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2 16:56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2-22 10:59:06 的回复:

很有意义,跟游山西了!赞一个!

回复兰天白云:

2016-02-23 10:33

引用 云端漫步和嘻嘻 发表于 2016-02-22 16:56:05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云端漫步和嘻嘻:

2016-02-23 10:33

这些,最怕的就是大陆的贼。希望能一直保存完好

2016-09-20 13:16

这几天翻看他人的游记,发现一起一直想去的碛口李家山,和这个师家沟的建筑有几分类似,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