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漫游西湖+温州趣游雁荡山

2016-02-18 16:14 2492/9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最前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本人一直未去过杭州,这次趁着春节假期,我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要好好的领略下西湖的美,杭州是过去南宋的故都,这里到处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繁华与空寂的交融。无处不深深的吸引我。

而雁荡山是三山五岳之一,是我一直想瞻仰的东南第一山,但主要旅游的景点都在北雁荡山,在温州乐清,恰好是我老婆的老家所在地,趁着这次回家过年,当然要去玩一玩喽。

行程

我们是从徐州出发,大年初二晚上的卧铺,第二天早上9点多到杭州,计划在杭州玩2天,初三、初四各一天,初四晚上的动车到温州绅纺,初五去雁荡山玩一天,初六在老家呆一天,初六返程。
D1:南宋御街吴山驿国际青旅——知味观——清河坊历史街区——杭州灵隐寺——楼外楼——夜游西湖——清河坊历史街区
D2:咬不得——环游西湖——岳庙——外婆家——鼓楼——南宋御街
D3:雁荡山(灵峰、方洞景区)

杭州第一天

吴山驿国际青旅

下了火车,直奔酒店,我们订的一家叫吴山驿的青旅,我们几乎每次出来都住的青旅,因为灰常有特色,先上图,自己看。

知味观

放下行李后,开始杭州之行的第一天,由于早上下了火车就没出早餐,决定先去吃吃杭州特色的早点。选了一家叫知味观的早餐店 ,“知味停车,闻香下马 。欲知我味,观料便知。”是中华老字号杭州知味观的写照,由孙翼斋先生于1913 年创建,是目前杭城最具知名度 的餐饮企业之一。

鲜肉小笼

虾爆鳝面

猫耳朵

清河坊历史街区

由于就住在南宋御街这附近,离清河坊历史街区非常的近,简单逛了逛。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位于杭城南部景区吴山脚下,是杭州目前唯一保存较完好的旧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正是杭州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

灵隐寺、飞来峰

时间紧、任务重,接下来搭上7路车,直奔灵隐寺景区,由于是春节期间,那个堵呀,听说初三那天,杭州西湖的游客人多的都上了腾讯新闻了,选择第一天去灵隐寺是正确的选择,不然那第二天下午的动车肯定很赶。不多说上图。
       灵隐寺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当时印度僧人慧理来到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认为是“仙灵所隐”,所以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康熙皇帝六下江南,四次巡游灵隐寺,乾隆也六次到达灵隐寺。 而灵隐寺前的飞来峰,又名灵鹫峰,是一座钟乳石结构的山峰,山高209米。其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 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其中的西方三圣像(五代)、卢舍那佛会浮雕(北宋)、布袋和尚(南宋)、金刚手菩萨、多闻天王、男相观音(均为元代),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灵隐寺

飞来峰龙泓洞口旁,便是埋葬灵隐开山始祖慧理和尚骨灰的“理公塔”。

灵隐寺里的济公殿,传说济公在此修行过。

飞来峰

临时抱佛脚,哈哈

楼外楼

游完灵隐寺景区,已经下午4点左右了,为了避免高峰期用餐,我们决定先去景区外的一家楼外楼用晚餐。
   杭州楼外楼菜馆是一家名闻中外、有160年历史的杭帮菜名餐馆。楼外楼创建于公元1848年(清道光二十八年)。它的创始人叫洪瑞堂,是一位从绍兴来杭谋生的落第文人。他从南宋诗人林升的诗中取了三个字,把自己的小店取名为“楼外楼”。

西湖醋鱼

龙井虾仁

宋嫂鱼羹

东坡肉

夜游西湖

吃完饭返回酒店,一看时间还早,来到杭州,还没有仔细的看看西湖,于是决定租个自行车,夜游西湖。先来看一张白天的西湖(网上下载的)

骑行的路线如下。由湖滨公园出发顺时针绕行西湖,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路(柳浪闻莺、南屏晚钟、雷峰塔)——苏堤春晓———西冷印社——白堤———断桥——湖滨公园

人多的要爆棚了。再来看看晚上的西湖。像一个安静的少女

对面的宝石山,真的很美

左侧是夜里的雷锋塔

右侧是保叔塔

沿途路过很多地标建筑。

清河坊历史街区

晚上的清河坊历史街区格外热闹

晚上的城隍阁

逛完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准备起个早,避免人潮。

杭州第二天

依然是租赁自行车, 因为假期里的杭州交通实在太堵了。先找个地方吃了早餐,然后往断桥方向前进。

都说西湖的美丽在于山水,山水之间经过几百年人工的雕琢,修饰如今变成了一个妩媚的大姑娘,人称“西子姑娘”。苏轼曾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现今整个西湖主要围有西湖十景,
老“西湖十景”分别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

断桥残雪

平湖秋月

我去的时候是初三,可惜看不到月亮。

柳浪闻莺

柳树的剪影很美吧

雷锋夕照

木有拍到雷锋夕照,却拍到清晨的雷锋塔,远远望去,也很美

苏堤春晓我是晚上去的,花港观鱼、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 这几个没有来的及欣赏,我借来几张照片大家欣赏欣赏。有机会下次在来杭州的时候一定去看一看。

花港观鱼

三潭印月

南屏晚钟

双峰插云

岳庙

自从看了袁腾飞的袁游后,特别想来杭州,而岳庙早在我心中成为了向往之地,岳飞庙,又名精忠庙,后也称“宋岳忠武王庙”,是纪念南宋抗金英雄岳飞的祠庙。岳飞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爱国将领,古人讲义一定会想到关公,而我们讲忠 ,一定不得不提的就是岳飞了。可惜岳飞最终落个惨死风波亭的下场,可谓千古奇冤。

这位精忠报国的英雄能赢得我们对他的尊重和仰慕。

外婆家

中午在离西湖最近的外婆家用餐,人多的都排到马路边上了 ,外婆家有很多分店,是一家著名的连锁餐厅,主要以杭帮菜、粤菜为主。名气大、正宗,声名远播的一家餐厅。价廉物美又不失档次是对其最好的形容。

绿豆泥

茶香鸡

金桔柠檬汁

红烧肉

南宋御街

吃完后决定去逛下南宋御街,就前往高铁站赶车去温州绅纺了。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但此前的考古发掘却只发现过香糕砖。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全长约4185米。它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

鼓楼

就要离开杭州了,有些不舍,西湖的美,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乐清第一天

乐清市,是中国浙江省辖县级市,由地级温州市代管。这里是我老婆的老家,经济发达。北部雁荡山中国大名山之一,号称东南第一山,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获“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以景观区位分有北雁荡山、南雁荡山、西雁荡山、东雁荡山、中雁荡山之称。我们一般说的是北雁荡,雁荡山的行程很简单,就是爬山,而且雁荡山旅游环境比较成熟,各个条件都不错。这里最有名气的是雁荡三绝:大龙湫瀑布、灵峰、灵岩,比较好玩的还有方洞景区。大龙湫是我国四大瀑布之一,灵岩主要欣赏三山的雄伟、灵峰主要是看夜景,可以看到不同形状的夜景。
     由于时间问题,无法都去了,只能安排一天的时间来玩,决定上午去灵峰、下午去方洞。

从地图上看可以发现,灵峰是一个方向,灵岩、大龙湫、方洞是一个方向。

灵峰

灵峰夜景,堪称“雁荡一绝”。它的奇特之处就在于:同一景物又因观看时间、角度的不同而变幻万千。可惜我们只能安排白天来欣赏了

一路美景

进入景区后,首先看到双笋峰

右手是天冠峰

果盒桥

再往前走,著名的移步换景的剪刀峰就迎面扑来,上图说话

合掌峰:在雁荡诸峰中最为奇雄。合掌峰形如合掌,故名。其右峰称灵峰,左峰称倚天峰,各高约270米。两峰在群峰环拱中直插云天,蔚为壮观。由于昼夜光差所致,白天如十字合掌,夜幕降临,视点变换,变化多姿,移步换景。周围还有犀牛峰、金鸡峰、碧霄峰等,朝暮形态各异,甚富神秘色彩,共同凸现灵峰夜景魅力,更绝的是当地人还在其中倚山建起了九层高楼,是人工美与自然美巧妙的结合的典范,这洞就是观音洞。

洞高113米,宽14米,深76米,为雁荡山第一大洞。据山志记载:“唐咸通间,灵峰洞多怪,有禅僧善孜独处其中,日夜诵法华经,驱妖除怪。”到了宋朝崇宁五年(1106年),当地人刘允升“搜别砂石,费金二千”,筑之营屋其下,并塑十八罗汉于台上,又于洞内塑观音大士,三百罗汉(亦说五百罗汉)等,故称“罗汉洞”。到清同治年间因洞中供奉了观音菩萨,此洞更显神秘,便改称“观音洞”,一直沿用至今。

超云峰

金鸡峰

骆驼峰

黄昏恋

莲台观音

少女开怀

飞天少女,真没看出来

婆婆峰

方洞景区

洞口有百余米的方洞栈道,此栈道又称“银崖天廊”,沿天然岩石开凿的栈道中有方洞,故名方洞栈道。栈道中依次有关刀洞,云天桥,倒挂金钟,梅花洞,聚仙阁等景观。洞不是想象中的穿透式山洞,它只是悬崖凹进去的一个山洞,里面修了一座庙,在山下往上看是方形的洞口。
另外,方洞还有一个悬于空中的桥,多数游客望而怯步,但也是难得的一次体验。

山景房

倒挂金钟

铁索桥

滴水瀑

雁荡山的行程到此结束了,可惜没有去想去的大龙湫瀑布,不过留点遗憾也好,这样才有更好的向往。

乐清第二天

第二天在老家走走亲戚,逛逛市场,买了些特产,收拾收拾,调整下身体,准备返程了。

老家特色鱼丸汤,味道好极了

老家的西塘

返程喽

写在最后

每次写到这都会很想家,家是让身心休憩的幸福世界。外面景色在美,还是自己的窝最好!游记写的不好,希望大家多支持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18 18:25

引用 lulubarrie 发表于 2016-02-18 18:25:51 的回复:

回复lulubarrie:谢谢

2016-02-19 09:45

引用 何山 的图片:

身为浙江人,又有杭州亲戚,却只是小时候去过灵隐寺,惭愧啊。

2016-02-21 18:34

朋友你弄错了,这是夫妻峰,又称合掌峰。移步换景的剪刀峰在大龙湫。

2016-02-21 18:37

既然丈母娘家在乐清,迟早把雁荡山玩遍的。

2016-02-21 18:3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01:0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2: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1 18:39:18 的回复:

既然丈母娘家在乐清,迟早把雁荡山玩遍的。

回复海风小舟:说的很对,哈哈

2016-02-25 11:49

引用 pink水晶玲 发表于 2016-02-22 12:55:07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pink水晶玲:谢谢,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