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旅行~鸿雁南飞不望北。呼伦贝尔4人六日包车行,后会无期,不复相见。

• 出发时间/2015-08-13

前言

原本打算去过了日本以后就休息的,但是还是出发去了呼伦贝尔。当然了在去之前,听到呼伦贝尔四个字你会想到的就是蓝天白云,草原牛羊。美不胜收的电脑屏保。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去了6天,有5天都是阴雨绵绵,根本就没有什么蓝天白云,更别说下车去找找牛羊满地了。
    所以,这算是非常失望的一次旅行,尤其是那些描绘着呼伦贝尔美景的那些游记里的照片,更加是刺激中的刺激,而我心中坚定,我是不会再去呼伦贝尔了。就好像我们的包车师傅说的,你们来过一次,这近十年肯定不会再来,我希望你们能看到这里的美,但是天公不作美。

前期准备

同行四人:小白,梁粱,小董和我。
    形式:包车。
                这里先说说包车这件事情吧,其实去内蒙,新疆西藏都是这样,一般只分两种,一种自驾,一种包车。像我们四个人分两类,有驾照上不了高速的和没驾照上不了马路的。所以,我们选择包车,而在选择包车了以后,你就必须要做好被宰的准备,因为哪个师傅不赚钱,他与你健谈 也不过是他赚钱的一种手段,当然了,我们不是背包客也不是驴友,所以我们的钱更好赚。我们也是做好了这样的准备而去的,只是最后真的有点伤心,所以导致最后一天是个大晴天,我们四个人心情却好像刚进入草原的天气一样的阴沉。所以,找对一个包车师傅很重要,每个游记里都是这么说的,我这里也同样说,即使包车了也必须做足了攻略,我就是因为懒了,刚从日本回来,所以没有仔细的研究攻略,所以才会这样。
                所以,我才会取这样的一个名字,不管它将来景色如何,我必然不会在踏进呼伦贝尔了。不是说它景色不美,而是它在我心里的印象打了折。如果你真的非常想要去看看,那就多看看别人的游记,那里有你向往的秋水长,鸿雁飞,落日美和牛羊群。
                我曾经想把师傅的联系方式和照片发上来的,但是想想算了,这样不厚道。只是提醒大家需要长个心眼而已,因为回来以后反思,其实这师傅已经挺不错了,大概别人碰到过更糟糕的情况,只是他们把眼界放在了更值得记住的地方了。
     前往方式:火车
                         因为小董是齐齐哈尔人,她暑假就先回了齐齐哈尔。原本我们想看看机票的,但是一看这价格也是醉了。所以索性狠了一把,买了卧铺票,从杭州坐卧铺去齐齐哈尔,然后再从齐齐哈尔坐火车去海拉尔。现在想想,我也是很佩服我自己,我可能把我这辈子的火车都给坐了。
     旅游行程:整个行程都是跟着师傅走的,然后所到之处,你觉得好看的地方就可以停下来。这也是包车的方便之处。接下去慢慢讲述吧。

8.9—8.11 杭州前往齐齐哈尔

这里就不多说了,我们是杭州城站出发下午1:48分的火车,到达齐齐哈尔是早上的8:18分。也就是说我们在火车上呆了一天两晚。
我也第一次换了卧铺证,第一次吃了车上的便当,第一次狂吃泡面和零食,第一次在火车上打扑克。现在想想这样经历也算是不错了。虽然刚开始感觉郁闷了一点,幸好不是我一个人。
小董在齐齐哈尔火车站等我们,所以我们的第一站就是齐齐哈尔了,去了她家,她的妈妈给我们准备了早饭,然后我们洗完澡就去吃了一顿大东北的烤肉,看上去果然是被南方豪爽多了,现在还有点想念呢哈哈哈。

8.12 出发海拉尔。

因为我们全程火车,所以齐齐哈尔前往海拉尔也是坐火车。下午的车,晚上快10点到海拉尔站。
    这也是我这辈子头一回见到这样的绿皮火车,我想说,很难在这样的火车上当文艺青年……卧铺上为了防止你摔下来,没有安装栏杆,而是直接挂了两根皮带,然后其他环境可想而知了,不提也罢。
    我也就纳闷了,就这样的火车,车票还如此的难买,这是为何呢……
    晚上到达车站,师傅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带着我们去了属于内蒙古的第一家住宿。
    房费自付:420一晚。我看着其他游记上的价格,我心已碎,7.8月果然是内蒙旅游最坑爹的季节了。四个人住一间。

8.13 海拉尔—额尔古纳 莫日格勒河,金帐汗,草原。

不管是新疆西藏还是蒙古。它们没有什么特定的景点,如果真的有也不过是后人造出来的,真正的景色就在途中,而有些景色不是你想拍下来,就能拍下来的,有好几次,我索性放下手里的相机,直接用眼睛看,我觉得这样才是真正的美。

走在这样的地方,你会发现很多我们未曾感受过的民族气息,比如敖包许愿。顺时针走三圈,捡起一块石头,许下心愿后,把石头扔进敖包里。敖包上挂满了哈达,这是路人留下的痕迹。

如果你坐在车里,眼睛没有看着窗外,你可能就错过了一大片的向日葵田,可能错过了一大片的牛羊,错过了我们难以见到的美景。

进入草原的第一天,天气晴。但是漫天的沙,漫天的雾。挡住了阳光,挡住了美景。所以,其实我们是失望的。并没有像别人看到的那样,一进入草原就看到了无数的电脑屏保,其实,并没有。

晚上入住额尔古纳,草原上物资紧缺,所以食物超级贵。这让我吃的慎得慌。不过端上来的量绝对是南方的好几倍,这样算起来,也是物有所值的!
师傅大概是看得出来,我们不是土豪,所以之后点餐,我们交给了师傅,他也按着我们能接受的价格帮我们点菜,点赞!

奶豆腐 手把羊肉 羊杂汤
草原上牛羊肉绝对新鲜正宗,而且没有想象中那么臊,味道不错!

8.14 白桦林景区 恩和 室韦

白桦林景区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因为对于草原来说,我更加向往的是林区。但是夏天的呼伦贝尔林区白桦林还没有泛黄,只是青黄不接。
接着就是在农家乐里度过的。

下图是大烤串~

8月15日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继续好吃的!

8月16日 驯鹿公园 黑山头落日

这是我最失策的地方。其实看驯鹿不应该在这里看。
如果看到这篇游记的同伴,可以去别的游记里看看。应该是在一个驯鹿部落看比较好。
而且门票也是差不多的,但是你看到的驯鹿就是完全不同的。
晚上的黑山头落日还算欣慰。
因为总算是没有下雨了。
不然,真的是什么收获都没有。

上吃的……

8月17日 猛犸象公园 满洲里

最后一天,天气晴。
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特别好看
这才是真正的屏保啊~~

8月18日 回程 海拉尔

在阳光的照耀下,草原就真的变成了美丽的玛瑙。
如果这几天全部都在这样的天气之下,那毋庸置疑的,草原就是这么美。

后记

唯一的忠告就是,即使包车,也需要自己做攻略。
并且和司机一一核实。
司机忽悠你的那些什么套餐,完全可以不用理睬。
最后,单看呼伦贝尔的晴空。
是美好的。
但是下次我可能不会再去了。
如果你愿意为了风景,而不在乎任何条件的艰苦。
那非常欢迎来到这里。
可能是我刚从日本回来,就立刻赶去了呼伦贝尔,所以反差比较大。
但是大中国的自然风光,是不能否认的~
只是最重要的是,遇到一个好的导游吧~~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19 10:26

引用 kosbiz 发表于 2016-02-19 10:26:06 的回复:

回复kosbiz:哈哈,的确是懒得修片。隔了半年才匆匆发上来的~谢谢啦!

2016-02-19 13:2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2 11:57

引用 xiaoxi_ 发表于 2016-02-22 11:57:35 的回复:

回复xiaoxi_:用的是索尼的微单,相机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