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字中...】梦之吴哥—— 一个人的躲婚之旅

yvonne.oo (深圳) LV.7
2016-02-18 17:30 493/4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其实,吴哥并没有什么美景,她的身影在不懂得她的人来说,只是一堆烂石头。
然而,吴哥有的是一种情怀,一种震撼人心的感动。她,只属于懂的欣赏的人。

我愿千里孤行,只为一睹你的微笑。

我为什么去吴哥,你该不该去

我为什么去吴哥:
一姐姐曾经跟我说过,吴哥你只要3天就好了。
吴哥的行程应该至少计划了5次,但是因为懒,需要做功课的很多,而且像国庆这种长假去有有点浪费了,所以就一直搁置了。
作为大龄未婚连个男盆都没有的女青年,过年绝对是一年里面最难过的时间。亲朋好友一波波的“关心”着你,除了尴尬,也就只能尴尬了。。。所以还是找个地方躲着吧~
年夜饭必须吃,那么也就是年初一出发,只有几天的时间,此时吴哥便是最好的选择。

>> 你是适合去的:
1. 历史爱好者、建筑爱好者,这两种自然不用多说。
2. 旅行爱好者,能够为行程做好充足的准备,再烂的地方你都懂得欣赏它的美。
3. 摄影爱好者,只为吴哥日出和高棉微笑就值得去一次。
4. 纯集邮者,这个并非贬义,旅行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点集邮控,如果你就是纯粹追求去打个卡,景点拍两张到此一游,也并没有什么不好的,至少自己是开心的。

>> 你是不适合去的:
1. 如果你不是一个历史爱好者或建筑爱好者,对人文并没有什么兴趣,没时间做功课,我是建议你放弃的,泰国什么的比这里精彩多了。因为这根本是没什么让你兴奋的点的,即使你打算请个导游,也只是个走马观花,跟了各个团听导游的讲解,我觉得我这种水平都可以在景点做导游了~
2. 如果你只是想找个地方静静度假,舒舒服服的,抚慰你受伤的心灵,这个地方似乎也不适合。
3. 为了买东西?放弃吧~ 淘宝就有~
4. 全家出游,带老人小孩,这里似乎也不太适合,单身寡人的就已经快累死了,还要照顾人。。。
5. 情侣,如果你的另一半不符合上面适合去的条件,而且肯定不会体谅你的话,那么还是别去吧~ 说不定就吵架分手了~

>> 一个人能不能去?
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准备,答案是肯定的。当地旅游环境已经比较成熟,很多时候司机都会给你安排好。你可以一个人包辆tuk想去哪就去哪,不受其他人影响。或者,到当地找个志趣相投的人拼车。只是一个人交通和酒店每人平摊费用会高些,饮食都是单人单份的。
已经很习惯一个人去旅行,虽然这次有在网上先找了小伙伴拼车,但是大家住的地方都不同,还是相对独立自由的~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看法,有偏激的地方请轻拍~

行程安排及建议行程

我的行程:
Day 0(2.8):飞抵暹粒
Day 1(2.9):暹粒河、吴哥博物馆、老市场、吴哥夜市
Day 2(2.10):外圈car —— 女王宫Banteay Srei、高布斯滨Kbal Spean、崩密列Beng Mealea
Day 3(2.11):小圈tuk —— 吴哥寺日出Angkor Wat、通王城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Elephant Terrace、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托玛侬神庙Thommanon、茶胶寺Ta Keo、塔布笼寺Ta Prohm —— 中午回酒店休息(很!有!必!要!)—— 吴哥寺直至日落Angkor Wat
Day 4(2.12):大圈tuk —— 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涅盘宫Neak Pean、圣剑寺Preah Khan、吴哥寺Angkor Wat
Day 5(2.13):市内瞎逛
Day 6(2.14):打道回府

整个行程安排得比较休闲放松,放弃了巴肯山日落和洞里萨湖。巴肯山日落限制人数,所以要下午两三点太阳最毒的时候就去排队,个人觉得实在有点不值,我宁愿把时间泡在吴哥寺等金色吴哥。洞里萨湖是因为现在是枯水期,水比较少,而且还有水上人家,根据几天看的各个河和湖,估计就会像个臭水湖一样,为了不幻灭,就放弃了~

建议行程:
最短行程3天(比较累):第一天上午到达,下午逛大圈;第二天一早吴哥日出,小圈;第三天外圈,晚机打道回府。
最合适行程4-5天:第一天到达,有时间先去逛逛博物馆;第二至四天走各个圈;第五天到处逛逛打道回府。

>> 如果不是到达当日就安排行程的,吴哥日出也可以安排在大圈当天,因为大圈一般结束比较早,没那么累。
>> 大小外圈的顺序如何安排看个人,都是挺累的。外圈跟大小圈的风格差异相对大些,所以安排哪天都可以;其实嘛~ 对大部分人来说,小圈是最精华的,需要更多的时间,如果安排在大圈前面的话,看不够的大圈当天可以安排时间再去看。但!是!先看完小圈,大圈的就很随便看看了~ 所以就看个人取舍了。

需要多少钱

机票:1800左右,香港飞的,加上接驳交通,总共2100左右。
酒店:Billina Boutique,酒店式管理的别墅,6晚总共170美金。
签证:贴纸签某宝,259RMB。电子签听说是30+7+3共40美金。落地签31美金+各种小费。具体签证方式“行前准备”里讲。
交通:一般2天tuk+1天car在100美金左右,日出和中午回酒店各加5美金的样子。我是让酒店订的,外圈car 60美金,大小圈tuk 18美金/天,小费每人每天1美金(自定),最后我看司机挺辛苦的,日出和中午回酒店也没有另外跟我收费,最后自己补到每天5美金给司机。总共111美金,个人付了31.5美金。
博物馆:门票12美金,讲解器3美金。网上先预约各少1美金。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吴哥门票:1天20美金,一周任意3天40美金,一月任意7天60美金,不含崩密列、荔枝山、洞里萨湖。当天第一次进入会在对应的日期打洞,后面去各个景区都会检查。
崩密列门票:5美金
洞里萨湖:20美金(司机说的,具体我没去也不清楚)
热气球:20美金15分钟,拉着线那种,满人即飞。

其他消费:
>> 电话卡:5美金有两种套餐 —— 2USD通话+3.5G流量,或5USD话费+1.5G流量。另外还有10美金的没仔细看,几天行程5美金套餐就很足够了,因为景区没信号,酒店有wifi,我还用来下载了几百MB的东西,离开时用不到一半。
>> 餐点:市场一般在4-7美金一个菜带饭,春卷2-4美金,景区贵1-2美金,BBQ平均一个人7-15美金不等,看你怎么点。其他街边卖的炒面啥的基本都是0.5美金。一餐下来1-20美金不等。
>> 饮料:街边水果奶昔1美金;椰子1美金(2美金3个);鸡尾酒3-8美金不等,街边1.5美金;棕糖水1美金;街边冰棍0.5美金。
>> tuk:市内基本2美金一程,来往吴哥寺3美元一程(5美元双程)。机场5-6美元一程,不过一般酒店都有接送,另外如果你订了车的,也可以要求下免费机场接送。
>> 衣服:T-shirt 4美金2件,5美金3件;大象裤2美金;阿里巴巴裤3美金;普通丝巾3美金两条;普通大象桌布5美金。
* (tuk和衣服都要讲价,衣服开价很离谱,大胆砍。)
>> 按摩:最低1美金,30分钟的脚部按摩。一般门口都有价目表,可以看好进去~ (然而千!万!别!去!我去的那家,pub street上一家叫pura什么的,因为在pub street上,而且有trip advisor的推荐,人比较多,环境看起来是比较好,但是服务非常非常差,态度非常非常非常差,按摩也很一般,店主非常嚣张。)

不含机票酒店,总共花了200美金左右。

行前准备

>> 《走遍全球 —— 柬埔寨吴哥窟》和《Lonely Planet —— 柬埔寨》至少选一本大概看一下,除非你可以完全记得,否则带上在景点门前当场翻完再进去。另外可以看《五月盛放》,我就大概扫了一下,后来也不记得了~
* 很!重!要!如果是临时抱佛脚型的,每个要去的地方给它找几个亮点,不然看起来都差不多的样子,你也不知道哪里是哪里了。我去过的地方的亮点,在后面具体行程里讲。

>> 有时间可以看下蒋勋的《吴哥之美》和《吴哥窟之美》讲座。

>> 钱:美金就可以,小面额为主,100的只适合付房费,小店找不开。不需要换柬币,当地游客流通的就是美金,1美金以下的就是1美金=4000柬币。

>> 语言:基本英语 + 比比划划,就是会讲“how much”和数得出1-10的水平,景点英文不懂的就把图片下到手机或中英文对照写好,然后直接给司机看就好了。这个要求在东南亚基本是通行的~ 当地商贩很多都会简单的中文,但是英语一点都不会还是有点麻烦,除非你找了中文导游~ 而如果你英文是非常好、非常流利的,那就要把你的语法、高级词汇、从句啥的通通丢掉,回归小学的英文,否则他们一点都不明白~

>> 订酒店:按自己需求订酒店,booking.com、agoda啥都行,订完把酒店预订单保存在手机或打印出来,最好是英文版本。(我住那酒店就有一妹纸住错了,名字很相近,打印的中文的酒店看不懂,把预定记录给她看明明不是她名字,问她是不是那个名字还说是。。我表示很无语。。)
* 注意的一点就是,看下酒店是否包含机场接送服务的,暹粒很多酒店都是包含双程接送或者单程机场到酒店的。如果有,定完就给酒店发邮件,或者在订单里发特殊要求把航班告诉酒店。要用英文的。
* 范文:
“Please arrange airport pick up for me.
Flight: (航班号)
Estimated arrive: (预计到达日期、时间,当地时间)
X people(“X”写多少人)”

>> 准备签证:三种方式,有效期三个月,允许停留一个月。
* 贴纸签某宝260左右,我办的就是贴纸签。
* 电子签据说各种费用加起来40美元,跟贴纸签也差不多,网址: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
* 落地签进大厅之后右手边办,带好照片,本来是30美金,但是他们会直接收31美金,而且会用各种方式要小费。
如果你不懂英文,还是提前办好吧,贵几美金,申请表格是全英文的,免得在那被各种刁难要钱的。

* 这是我的贴纸签~ (竟然是手写的。。。)

>> 手机下载好GOOGLE MAP。

>> 订车:车可订可不订,根据这次的经验,路上揽客的tuk tuk实在太多了~ 但是如果你就安排了3天的行程或者像我这种强迫症焦虑症的,那么还是先订好吧~ 订车途径很多,价格合适其实都差不多,具体价格上面“需要多少钱”那栏有讲。注意问清楚价格含不含日出、中午回酒店。
订车途径:
1. 找酒店订,好处就是如果实在很不满意的话,可以跟酒店投诉;
2. 某宝,可以中文沟通,付人民币,方便英文不好的孩纸;
3. 直接加司机微信,就是他们好像没有很习惯用,所以回复会很慢。
* 这次我的两个司机:
mutphearun,市内我都找他,因为他认识我酒店,而且那么多天就见到他这一架是鲜绿的车身,适合我这种脸盲,电话:+855-86629667;
Niltuktukangkor9999,酒店安排的司机,英文相对差些,很腼腆,比较随和老实。不过因为他有car,所以tuk有可能是安排他朋友去,也差不多都他这性格~ 电话:+855-964214984
4. stopasia.com,我本来订的这家,后来发现酒店比较便宜~

>> 订机票,打印好机票行程单,就是一份英文写你几月几号从哪里到哪里,几号回程的文件,必须有回程。如果你没有发现这份东西,必须追着你的机票代理要。国内各代理订国际机票,都不积极给你发行程单。
吴哥的机场就是暹粒机场,代号REP。国内直航我知道有南航广州飞,东方和春秋上海飞,另外竟然兰州合肥都有,具体哪家没看到。香港直飞就是港龙和香港快运(廉航)。其他查下就知道嘹~ 我是坐的越航在越南转机的~
打算柬埔寨全境游的可以飞金边机场,然后坐汽车各处倒。另外也可以选择泰国越南大巴入境~

>> 最后友情提示,准备换电话卡的,记得带好取卡针,否则回来路上到处找针真心囧~

功课杂记

写到后面的具体行程,才发现前面应该简单介绍下要做的功课,以最最最幼儿园的角度来说,也就是实在没时间去翻书的~ 追求更复杂的我相信是会自己去找更多资料的~

宗教背景:印度教、佛教,印度教故事性更多

>> 毗湿奴 Viṣṇu: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维护者。一般形象是四只手,拿着法螺、宝轮、棍棒和莲花。不过吴哥里很多的Visnu都是断臂的。
>> 吉祥天女 Lakshmi:Viṣṇu的妻子,也是四只手。
>> 伽鲁达 Garuda:Visnu的坐骑,形象就是一只大鸟,很多地方都能看到。

>> 梵天:印度教三大神之一,创造者。形象是东南西北方向各一个头,参考四面佛。据说吴哥寺里有,但是我没看到。。

>> 湿婆 Shiva:印度教三大神之一,兼具破坏与创造、生殖与毁灭的双重性格。识别:前额有第三只眼,四只以上的手臂,手持三叉戟、盾、鼓和斧头等物品,跳舞的形象,坐骑Nandi,Linga。
>> 象头神 Ganesha:一个象头人身的神,湿婆神的儿子。其中一个比较出名的版本简单说就是湿婆的妻子Parvati在湿婆出差的时候生下了象头神,象头神又迅速长大了,湿婆回来后看到有个年轻男子在家里,以为他是妻子的外遇对象,把他的头砍了下来。后来发现是自己的儿子,才找了个象头给他装了回去。
>> 南迪 Nandi:一头大白牛,湿婆神的坐骑。
>> 林伽 Linga 和 尤尼 Yoni:Linga是男性生殖器代表,湿婆神的表现形式;Yoni是女性生殖器的代表。一种生殖崇拜,在各个神庙都能看到。(翻了下照片,原来我基本都没拍。。)

有个洞的是Yoni,一般上面会有一根圆柱状的就是Linga,但是好多都是被毁坏了的。

纳迦 NAGA:NAGA就是蛇,也就相当于我们的龙。在吴哥到处都可以看到,暹粒市区也能看到。表现形式很多种。

最常见的就是这种,五头、七头、九头,最常见的是五头和七头的,九头就相当于我们的九龙天子,是最高权力者使用的~ 据说还有三头的,实际没有看到~

各种寺庙入口引道两旁的天神和阿修罗手上抱着的那条“栏杆”,也是NAGA的身体,以前应该是有上面图片上的头的,后来被各种偷了、毁了,所以很多都没有头了。

下面那层Garuda手上抱着的向两边延伸的也是NAGA,山形墙、墙面雕塑多是这种呈现。

>> 搅动乳海:以前神和魔都是会死的,为了获得长生不死药,神界和魔界决定合作,以NAGA为搅棒,搅动乳海,把长生不老药给搅出来。搅拌过程中搅出了仙女Apsara、Visnu妻子Lakshmi等等,最后搅出了长生不老药。然后肯定是被神界取得了~

>> 仙女Apsara:搅动乳海产生的,各个神庙墙壁上刻着各种形态的美女就是apsara。

>> 卡拉 Kali:一个贪吃的怪物,最后连自己的身体也吃了。搅拌乳海的最后,卡拉混进修罗队伍抢吃了长生药,被月亮和太阳发现,告诉了Visnu,被Visnu砍下了头,因为长生药刚到喉咙,所以形象就剩一个头。生气的卡拉吞下了太阳和月亮,但是因为没有身体,太阳和月亮又漏了出来,而这就是日食和月食的来历。

下面张大嘴很凶恶样子的是Kali,上面骑三头大象的是因陀罗。

海关那点事

没错,如果你看过一点点攻略的,这里指的是海关要小费,进关出关都会问。我的建议是:坚!决!不!给!

因为这种不仅仅是小费,而是索贿了,给了那就代表你是在行贿了。如果不懂英文的大叔大妈、爷爷奶奶就算了,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懂得行前看游记的人,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给的。
这个习惯其实就是给国内旅行团导游给惯出来的,不能说全部导游都这样,但是确实有些不负责任的导游为了自己的方便,让团友们直接夹钱在里面过关,免得自己麻烦。在大厅里就听到一导游明确的跟团友说准备好小费。我一直观察着排我前面的欧美人,并没有被要求小费,到我这看到中国护照,就直接明了的要小费。

我们应该做的是:
>> 提前准备签证 —— “行前准备”里讲过签证的办理了,这里再啰嗦一下,提前准备签证稍贵一点点,但是自己心里有底,不用在到达大厅里浪费时间和被各种方式要小费。特别如果你不懂英文,提前办好会省去很多麻烦,申请表格都是英文的。

>> 打印好机票单,一定要有回程航班信息,表明你是会乖乖回去,不会滞留在这的。

>> 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 —— 飞机上空姐给你发出入境卡(对折的)和海关申报单(蓝色的)。英文好的没什么关系,按要求填就好,注意要求大写就可以了。英文不好的,下载个范本打印,让人给你填好,然后飞机上照抄就可以了。

* 出入境卡,请把你的护照、机票、酒店预订单拿出来~ 所有字母都用大写,不要很潇洒地就连笔签下去了~
注意入境过完海关还你护照的时候右边那一联有夹在你护照里,没有的话要跟海关要回。

* 海关申报单,一般自用的电脑相机啥的都不用申报,现金不是去做生意的也不会带超过1万美元吧~
这个不用给海关,是在过完海关、拿完行李出去那个门,有个人在门前收这张单。

>> 被要小费怎么办 —— 戴耳机过去(他们只关心小费,基本就不会问其他东西的)、看镜头、发呆~ 只要自己有充足底气,坚定不给,他们奈何不了你~

Let's begin!

DAY 1

关键词:暹粒河、吴哥国家博物馆、老市场、Amok、夜市

(写到这,我已经懒得修图了,所以后面的图基本都不修了。。)

由于前一天晚上才到的暹粒,所以第一天只是到处瞎逛~
睡到自然醒,从酒店慢慢逛到老市场吃饭,进2公里的路程,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也是挺疯的~~

暹粒河  SIEM REAP RIVER
整个暹粒中心其实就是沿河而居,每天进进出出都会经过暹粒河。不知道是不是枯水期的原因,整条暹粒河看起来还是脏脏的。

吴哥国家博物馆  ANGKOR NATIONAL MUSEUM
开放时间:8:30-18:00

作为第一层的了解,去看看博物馆还是有用的。

博物馆内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图片只有门口、门票和简单的介绍图。虽然在没有工作人员的地方可以偷拍,但是这是一种尊重和国际礼仪,希望还是遵守着吧~ 到景区随便你拍,连地上的踏脚石都是上千年的~

馆内包包和水都不能带,门口有储物柜,重要物品有一个小布袋给装着带进去。存完东西,直接去售票处买票,直接买的给12美金,讲解器3美金。网上订票的跟他说reservation,他就会给张小纸条你填,11美金,讲解器2美金。讲解器在售票处往左走,有一张小桌子,都会给你调好。讲解器是手动的,每个讲解点上有贴数字,照着在讲解器上按数字,然后播放就可以了。

全部听一遍、看一遍的话,2-4个小时不等,我大概呆了两个半小时,所以留够时间。

博物馆门票:

讲解器收据,会跟门票钉在一起:

博物馆展区介绍:

看完博物馆大概5点左右的样子,便tuk tuk tuk往night market蹦了~ 当我跟司机说送我到night market的时候,他表情有点奇怪,后来到了他才跟我说大概要6点才开。。。其实他不是为了挣钱,而是那里的人很多都不会去反对别人的说法,很遵从客人的想法~ 这个在后来的几个司机那里都有感受到~ 然后他便把我送到了河对岸的Art center night market。

先用地图来讲讲暹粒各个夜市啊、老市场啊的关系~

暹粒的夜市、老市场其实就在同一块区域,感觉半径也就1公里左右的样子。
夜市:地图左上角的就是一般说的暹粒夜市,下来一点的Noon night market其实也就是个夜市,这两个大概晚上五六点左右的样子开。边上的Angkor night market st和Night market st聚集了很多大排档、按摩店之类的。
老市场:中间那个圈圈的区域就是老市场,各个著名餐馆、pub street之类的都在这个区域。
艺术夜市:跟老市场隔条河,地图右下角的位置。

其实三个市场都差不多,也就跟我们传统市场那样,质量都比较差,都是卖丝巾、衣服、艺术品之类的,如果白天在景区已经很累的,就不用逛那么多地方了,选一个逛逛就好了~ 记得大力砍价~

老市场的边上有各种小吃摊~ 白天好像只有卖奶昔的,到了晚上会有各种小吃摊摆出来~ 炒面、法棍、糯米饭、鸡尾酒、糯米糍、糯米球(各种糯米是我自己起的名字~)~ 还有炸虫子~~

最后献上吃的~

第一餐在高棉厨房吃了AMOK 5刀和米春卷 2.5刀(只顾着吃,忘拍了),AMOK吃起来就是略甜的淡咖喱,高棉厨房这款放碗里是最朴素的,还有放椰壳和棕榈叶里的~ 广东人表示很能接受这个味道,但是有的小伙伴表示吃不惯,所以看个人口味吧~ 米春卷包的就是一些生的蔬菜,然后蘸酱,个人感觉比越南的更能接受~

个人是挺推荐高棉厨房的,服务态度好,响应快,吃了几样东西基本都挺好吃的~
不像同样出名的AMOK餐厅,坐了半天菜单也没有,喊半天才给了个,想点餐又是半天没人,菜比景区都贵~

晚餐就在路边解决了~
左上角的炒面,就是酸辣炒方便面,1刀,无法抗拒~ 最后一晚又去吃了一次~
下面的是糯米球,甜的,用我们做章鱼丸那个模具做的,两半盖在一起,中间是椰奶,味道一般,1刀。
右边就在街边三轮车买的柚子了,同样1刀,还是挺好吃的~ 水果除了街边的三轮车,老市场里面也有卖水果。

DAY 2

1. 女王宫 Banteay Srei

重点:东方蒙娜丽莎、各个塔门山形墙看故事
背景:它是一个国师建了,印度教湿婆神的神殿。
我用的时间:1个半小时

女王宫最好的参观时间是早上和傍晚,我们选择了早上出发。7点半从老市场出发,加上中间去买票,8点半到女王宫。然而到了才发现还是不够早,旅行团已经逐渐进入。。越晚越多人。。

从游客中心一直往前走到尽头往左转便会看到检票口。

不废话了,直接上图,地方很小,快速转一遍的话10分钟就可以解决,就不具体讲在哪里看到的了(我忘了),看哪里有旅行团站在那里讲的就是了~

这个就是之前介绍Kali出现过的因陀罗骑在Kali身上的山形墙。

比较著名的一幅Visnu骑在Kali上的山形墙。

《罗摩衍那》魔王拉瓦那诱骗罗摩的妻子西塔。

上半部是Visnu的妻子Lakshmi通过大象用圣水沐浴。(有一种说是Shiva的妻子Uma,但是鉴于下面是Garuda,所以我更相信是Lakshmi的说法)
下半部是Garuda拉扯Naga。

Shiva之舞。

上部是抱着妻子Uma的Shiva,下部是要捣乱Shiva修炼的阿修罗。还有各种受惊的动物,左下方是可爱的受惊的狮子

中央殿堂已经被围起来,只能沿着四周参观。

出口在卖的棕糖水,2000柬币一杯,味道有点像绿豆水。

这些都是等待归位的石头们。

女王宫很美、很精致,她的美吸引了太多太多的人,她弱小的身躯使我觉得这会让她难以承受。真的希望她是属于真正懂她爱她的人,而不是给她徒增喧嚣。

Part 2 高布斯滨 Kbal Spean

重点:河道上的雕刻
背景:吴哥母亲河,暹粒河源
我用的时间:2个小时

Kbal Spean作为吴哥的母亲河,在我看来,其历史人文意义是远高于其自然景观的。说实话,2月份去看Kbal Spean确实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Discovery看到的潺潺流水在众多Linga上流过都是见不到的,因为,几乎没水~ 难怪当我说要去Kbal Spean的时候,略略感受到司机有点吃惊,但是正如我前面说到的,这里的司机似乎都不太会拒绝客人的要求,所以也并没说什么~~

从山底爬到游客能到的尽头大概1个小时以内,路边会一直有数字显示还剩多少米。上升不多,很轻松。鞋子尽量穿舒适的,反正我穿的凉鞋也没啥事~

这里是河道,就是枯水期基本都没水了~ 一个个突起的圆柱形是Linga~

有水的时候,这里应该是一个小瀑布~ 夏天当地居民都会在这里游泳戏水~

Part 3 崩密列 Beng Mealea

崩密列,不完整的完整。

从女王宫或高布斯滨到崩密列大概要1个半小时,在累了大半天之后,可以在车上睡一睡了~
所谓的不完整,是指它发现最晚,修葺基本是最少的。所谓的完整,是因为它的人工痕迹最少最完整。

没兴趣的人,也许这里就是一堆残砖烂瓦。而对于有兴趣的人,这里回味无穷,依依不舍。

而对于我,这里是一整天行程中感觉最舒服的地方。

我用的时间:1个半小时

崩密列似乎没什么好说的,但是却给人一份安逸舒适的感觉。

离开崩密列是下午大概4点的样子,回到市区应该也就晚饭时间了,所以就直奔老市场,让这一天以吃结束吧~ 去酒吧街竟然不是喝酒,而是为了吃~

我们选择的柬式烧烤,特别的地方就是一个中间突起的盆,中间突起的地方烤肉,旁边的沟是火锅。
吃完的结论是,与我们的烤肉和火锅无法比,也就是新奇而已~

最后在viva小喝了一杯他们的特色鸡尾酒,忘了名字了,也没拍照,反正挺好喝的~
这一天就美美地结束了~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8 17:52

引用 yvonne.oo 的图片:

2016-02-18 19:17

2016-02-18 22:55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