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台湾交换生活

2016-02-18 17:36 724/10
  • 出发时间/2015-09-09
  • 人均费用/20000RMB

去年五月,因为连着两个周末要在哈尔滨比赛,我在哈尔滨呆了半个月,那应该算是我去台湾之前在他乡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因为比赛在周末,所以利用周一到周五的时间,我和小伙伴把该玩的景点都去了,甚至把不知道从哪弄来的哈尔滨美食Top10全吃了一遍,等我走的前一天,我觉得哈尔滨是个“生无可恋”的城市了(当然,冬天的哈尔滨还是很有魅力的)。可是我在台湾呆了4个多月,今天在蚂蜂窝上算了算,竟然有322个足迹,平均每天2个多足迹,要是除去平日上学,假日的足迹达到每天6个多。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段时间遇到平时没联系的老友,总会说“哟,每次在空间看你发到处玩的图片”。然后,又会遇到像每次你跟爸妈一起看英文电影总会被问不看字幕你知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的问题,“你觉得台湾哪里最好玩呀?”我觉得台湾哪里最好玩?

我觉得野柳地质公园的蕈状岩最奇特,我觉得淡水渔人码头风好大,我觉得扶着有恐高症的阿姨走静安吊桥很man,我觉得北门驿车站是我有且只有一次和站牌合照的地方,我觉得叫天后宫的很多,我觉得猫空缆车如果不涨价可以被评为“感动台湾十大景点之一”,我觉得逛完台北故宫博物院中间可以睡两觉,我觉得台北国家图书馆的地理位置对游客而言只是顺便照个相,我觉得自由广场适合鱼眼滤镜,我觉得松山文创园应该每次都弄个做任务得奖励的活动,我觉得台北小巨蛋虽然旧但是梁静茹好美,我觉得总统府还是远观,我觉得艋舺老街还是要一群人压马路好,我觉得台大租Ubike来个偶遇更妙,我觉得中正纪念堂的交接仪式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看得见,我觉得龙山寺前面的滚动屏幕很炫酷,我觉得国父纪念馆里士兵的鞋很大,我觉得台北动物园里的两栖动物馆最令人惊叹,我觉得中山堂里面的餐厅看起来很贵,我觉得101大楼的烟火适合跟朋友一起分享,我觉得西门町跟江汉路步行街很像,我觉得五分铺就是汉正街,我觉得台北的新光三越太平洋SOGO统一阪急可以让你逛三天。

我觉得金瓜石一定要早上就去,我觉得游客去黄金博物馆主要是为了楼上的黄金,我觉得黄金瀑布有一定化学原理很棒,我觉得九份老街还是当地人带路比较亲切,我觉得阿妹茶楼看夜景最有feel,我觉得阿柑姨竽圆不去吃就相当于没去九份,我觉得十分瀑布整修不能下去好可惜,我觉得平溪还是应该放一次天灯。

我觉得旗津海水浴场那一坨互埋的大学生就是青春,我觉得打狗英国领事馆爬上去累还非要发个“15元买玛莎拉蒂的消费优惠券”,我觉得旗津星空隧道走起来凉快还有鸟叫声,我觉得真爱码头我一个人去好傻,我觉得旗后炮台可以爬到屋顶坐着看夕阳,我觉得高雄电影馆一定要提前查好电影时间,我觉得美丽岛捷运一定要找好拍照的角度,我觉得西子湾的轮渡一定要坐坐,我觉得85大楼听起来总给我一种要拍大片的感觉,我觉得高雄灯塔上看我拍照的那只狗很无聊,我觉得高雄港历史悠久变化很大,我觉得高雄之眼为什么要放在我一逛就停不下来的梦时代上面,我觉得爱河凌晨4点的蚊子很猛,我觉得城市光廊的钟适合在纪念日的时候合照,我觉得中山大学从打狗领事馆俯看太漂亮了,我觉得驳二艺术特区可能就那面墙人气最高,我觉得打狗铁道故事馆会让人误解成打狗英国领事馆但是那片草坪还有人放风筝真的美绝了。

我觉得去清净农场之前一定要吃晕车药和带上墨镜,我觉得池上便当一定要在绿皮火车里坐着吃,我觉得帆船鼻的日落让我的朋友圈沸腾了,我觉得下次一定要夜游牛头山看满山坡的牛羊,我觉得你不说我真猜不出睡美人和哈巴狗但你说我我又觉得太像了,我觉得水往上流即使你提前查好原理亲眼所见一定不再相信科学,我觉得柚子湖一点不像个景点,我觉得小长城的确很短,我觉得绿岛人权文化园区让我对这个小岛肃然起敬,我觉得鹿野高地适合让长的像多啦A梦的小胖子滚下去,我觉得从卑南包子真是又大又多汁,我觉得绿岛灯塔看到的那个湖竟然是活的不科学,我觉得都兰国小的小书包好可爱,我觉得伯朗大道不应该是坐跑车兜风机车就很棒了,我觉得住在绿岛监狱里的囚犯算是相对幸运了,我觉得进观音洞不到五秒出来大雨停了很神奇。

我觉得朱玖莹的故居全是字画,我觉得安平老街就是一条普通的街,我觉得四草风景区的绿色隧道一定要坐船尾,我觉得成功大学的大树不可错过,我觉得克林台包的包子贵直到我吃了东河包子,我觉得莉莉水果店的二楼就不用去了买杯喝的就好,我觉得台南爱国妇人馆可能还没有旁边的莉莉水果店有名,我觉得林百货真没什么好说的,我觉得台南孔庙里面的明信片根本寄不到大陆,我觉得国立台湾文学馆里面一定还挂着我写的愿望,我觉得蓝晒图晚上看很有意境,我觉得安平观夕平台就不要脱鞋去沙滩玩水了,我觉得安平书屋的天桥是个好创意,我觉得德商东兴洋行不要太商业化了,我觉得安平古堡的城墙最有感觉,我觉得赤崁楼门口的法好太嚣张,我觉得度小月担仔面豆芽比面还多。

我觉得路思义教堂适合拍结婚照,我觉得勤美术馆适合和脑动比较大的人一起逛,我觉得一中街是台中人都会提到的地方,我觉得宫原眼科是一个让人想逛但不想买的地方,我觉得彩虹眷村没什么但我可以拍一天,我觉得高美湿地夕阳拍剪影最美,我觉得台中的中友百货总是没让我失望。我觉得苗栗胜兴车站拍黑白照片最帅,我觉得清华大学的雅思考官好亲切,我觉得三义是个小地方所以包个的士吧。

我觉得垦丁最难点是个没必要去又很想去的地方,我觉得龙磐石公园的日出美但假发会被吹掉,我觉得大相扑拉面是证明大胃王不二选择,我觉得鹅銮鼻公园的草坪比灯塔还美,我觉得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除了猴子多没啥了,我觉得白沙湾不是白沙啊,我觉得南湾的五彩伞和各种水上活动让这个地方很梦幻,我觉得猫鼻头公园真的没什么。

我觉得走到天空之桥的路程无比艰辛,我觉得日月潭还是不要妄想环潭骑行,我觉得集集线小火车一定要站在车头,我认为车埕就像一个世外桃源一样,我觉得阿婆茶鸡蛋里的阿婆真的不能随便请假,我觉得清静绵阳秀的外国人讲话太快,我觉得溪头妖怪村和老年人更配,我觉得玄奘寺和玄光寺还是开车上去吧,我觉得溪头自然教育园区还是要花上一天家庭游。
我觉得阿璋肉圆一定要感谢那些年,我觉得八卦山还是要一群好友冲山夜游看万家灯火,我认为鹿港老街里的半边井故事很赞,我觉得九曲巷就不要去了,我觉得彰化扇形车库的开放时间应该改改哈哈,我觉得精诚高级中学旁边的夜市也很棒,我觉得鹿港天后宫旁边的蚵仔煎和竽圆很配,我觉得摸乳巷要两队人从两头出发最棒。
我觉得乌鬼洞明明已经被地震震垮为什么还要我钻,我觉得蛤板湾骑电动从上面经过就好,我觉得落日亭没手机才能欣赏一次完整的日落,我觉得花瓶岩一定要合张照,我觉得骑行小琉球的满天星空让我害怕,我觉得夜间的潮间带探险导游的脱鞋太大,我觉得潜水遇到的那几只大海龟很听话。

我觉得太鲁阁坐巴士也可以玩的很透彻,我觉得还是不要台湾好行坐到最后一站天祥了,我觉得光复糖厂里的冰淇淋比三妈臭臭锅里的还要差一点,我觉得鲤鱼潭没有日月潭好玩,我觉得燕子口只有我一个人没有戴头盔好慌,我觉得七星潭附近应该开一家7-11,我觉得清水断崖还是从海路走去比较有意义。我觉得苏澳冷泉冬天泡也别有韵味,我觉得宜兰火车站最美。
我觉得桧意森活村去看日式建筑就好,我觉得北回归线旁边的嘉义水上机场声音好大,我觉得旧监狱里面的解说员可以上康熙来了ohno,我觉得中正大学三十个人走步道也是没谁了,我觉得阿里山小火车还是得提前半个月预约,我觉得奋起湖没有湖但里面卖的凉糕很好吃,我觉得阿里山神木适合穿得森女一点去拍照。

我觉得云林没什么好玩的,说实话我也没去几个地方玩,就像我在武汉生活了二十年还没去过黄鹤楼一样,就像你永远把自己的书留着没看,云林是我的家乡。

我从来都不是吃货,而台湾绝对是一个小吃巨多的地方。台湾的夜市以吃为主,大陆的则是以物为主。台湾的夜市还有夹娃娃搓麻将套圈,大陆的夜市可能只有做美甲比较特别。每个城市总会有几个比较有名的夜市,去一个城市晚间的主题总会是夜市。好吧,作为一个非吃货,我浅度说一下对一些夜市的印象。

我觉得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鸡排创始已经“工厂量化生产”了,我觉得饶河夜市里的胡椒饼真的不错,我觉得高雄六合夜市又短大陆客又多,我觉得罗东夜市的魏姐包心粉圆最棒,我觉得台南花园夜市逛完后就不要回到你本来想搭车的公交站了,我觉得一中夜市还是买东西吧,我觉得逢甲夜市排队多的可能真的就是好吃的,我觉得垦丁大街夜市你去了台湾一定不能错过,我觉得花莲自强夜市听原住民唱歌很有胃口,我觉得嘉义文化路夜市买完东西去前面的草坪吃最舒服,我觉得中坜中原大学夜市碳烤鸡排全台最好吃(个人意见…没收广告费),我觉得云科对面的夜市全台最最棒(我爱云林哈哈哈)。

哎,说完吃和玩,下面应该说说行和住吧。

关于住,台湾这边不像大陆,七天汉庭各种便捷酒店,那边比较多的是民宿。倒也不是住在别人家,我记得我当初不知道怎么跟同学解释的时候,有人说私房。好,有些接近吧,像我这种没钱又比较文艺的小女生,主要还是住青旅,既然只是睡几个小时的地方,我的要求只要一张床就可以满足了。比较难解决的当然就是公共浴室或者卫生间了,好在大部分的旅程都是短期,对我这种人矮还非要留个长头发的人来说,只要不洗头,各种条件都是比较好满足的。

行,交通,台湾比较小,这个不是冒犯,台湾同学也承认啦,除非你从西部到东部绕整个中央山脉,其他的几个小时的路程都是可以打住的。台湾的火车大概分为五种吧,高铁、自强号、莒光号、区间车快车、区间车,当然还有普优玛、太鲁阁号。价格、速度也差不多是这样排列的。比如说我在云林读书,属于西部靠南一点的地方,去台北最快的高铁一个多小时,最慢的区间车也只要四个小时多。关于行,我总结了几点小经验,第一个当然是去办一张悠游卡,这个神奇的东西可以让我提前五分钟才进站,因为如果去的地方不远,我还是会选择坐自强号,台湾的朋友大多会选择买票(有座位),如果刷悠游卡没有座位但价格是按照区间车的价格算的,当然你也可以厚脸皮的坐没人坐的座位,你也可以去12自行车车厢,那里一般并没有自行车,所以一整个没有座位的车厢,大家可以其乐融融的坐在地上。我一直觉得这是台湾铁道系统的一个bug,毕竟你可以花坐最慢车的钱去坐一个快车,就算查票超过区间车的里程列车员才会让你补票,而补票的价格其实就是刷悠游卡的价格。这里我还想提一个神奇的东西,我很多台湾同学甚至都不知道,我当时作为交换生去办了一个TRPASS卡,599台币全台五天内乘坐任意莒光号及以下的火车,有多划算?如果你在五天内来回台北,按照莒光339的单程票价,来回台北你就可以赚几百了,还不用说你可以那几天顺便去北部玩一圈,但如果你只是环岛15天之类的还是不要浪费时间在火车上了。

但如果你以为台湾这样那就错了,我还没开始说台湾的人呢,这大概又得花个五千字才能说得完吧,所以今天先到此为止吧。嘿嘿。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2-19 08:24

哈哈 我会尽快把每个地方的攻略都写一遍 到时候会有很多照片啦

2016-02-20 18:50

求图!求图!

2016-02-22 19:54

引用 clniuniu陈柳 发表于 2016-02-22 19:54:11 的回复:

回复clniuniu陈柳:这么懒的我 刚刚才把台南的照片整理好

2016-02-23 15:49

...打卡

2016-02-23 23:35

引用 凱恩司 发表于 2016-02-23 23:35:40 的回复:

回复凱恩司:哈哈哈 大叔早點睡~

2016-02-23 23:38

引用 晨昏_9od 发表于 2016-02-23 23:38:23 的回复:

哈哈哈 大叔早點睡~

回复晨昏_9od:

2016-02-23 23:40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家住彰化市,就在扇形車庫附近,大陸朋友到了那裡打了電話給我,我說我三分鐘就        到──昰用走的!想說的是─我覺得─我覺得─我覺得──你觀察得太用心、太仔細了!再給你讚一個!好奇的是        接下來你對人的看法,等著拜讀呢!

2016-03-02 23:23

引用 edward35 发表于 2016-03-02 23:23:36 的回复:

回复edward35:謝謝你,對台灣人總是有莫名的好感,彰化我也有許多好朋友,最近在準備台灣回來補考的事情,下個星期會陸續補回來。
真的感謝你這麼關注,感動😆

2016-03-02 23:40

果然是云林科大,屏东混的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