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从明亮天际到暮色将晚,仿佛走过一个世纪的漫长

维子之故 LV.5
2016-02-18 17:36 1256/11
  • 出发时间/2016-02-01

人们说,北海道一生中要去四次,因为每个季节都有不同迷人景色,还有铭刻于心的爱情故事.因为工作原因不怎么能请出假期来,所以决定春节去日本北海道来一次自由行,开篇先按照惯例Po一些图作为预告,不然这么长的帖子可能也不能耐着性子看完。这次旅行虽然带了单反,但是大部分照片还是用iPhone6拍的,太懒啊~

梦幻程度不亚于迪士尼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我脚上这双hunter是在札幌买的,当时为了防滑买的,但是非常不实用啊,穿着非常不保暖!在小樽的时候脚都冻僵了但是很多日本人都在穿,不知道她们怎么那么抗冻

岩井俊二的《情书》中被大雪吞噬的小樽

各种呆萌的雪人。。。求金运啊

一股硫磺味的地狱谷

旭川动物园号一路向北,风景超级美

富良野滑雪场第一次snowboard体验

富良野偶遇柯基。。。老爱抱我大腿了

童话中的森林木屋,适合和男友去

这次北海道之游我的计划是八天,第一天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到大阪关西机场,住一晚,第二天再坐早班机飞到北海道的第一大城札幌。最后一天从旭川飞回上海。这次行程我先买了机票,再规划路程。机票去程是在去哪儿网上买的转机的机票,大概一人1500元,回程在春秋官网上买了旭川上海的机票,票价简直是白菜,一人500多元。因为要从旭川走,我放弃了一个经典的地方函馆,因为函馆在道南,距离旭川很远,这次去了小樽登别札幌旭川富良野,这几个地方相对来说比较集中,但是整个行程下来也是够呛。

住宿

酒店一定要早定,我提早了半个月订酒店,在旅游旺季的北海道已经是非常困难了,因为打算最后两天住在富良野滑雪场附近滑雪,但是酒店根本订不到啊,好不容易订到2.8号在naturewald的酒店,但是2.7号这个酒店已经没有空房,所以最后只能选择edel warme,还好两个酒店距离不是太远。富良野滑雪场附近还是比较推荐naturewald的,我订的是800+一晚,但是距离滑雪场特别近,走几步就到了,晚上还有艺人在酒店的lobby驻唱,水平比国内高出不是一点点,酒店大堂还有免费的饮料和面膜,性价比很高。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更是涨到2000多一晚,淡季只要1000,而且还订不到呢。。。。。

日本交通

【JR北海道外国人情报站】
千岁机场地下1楼的JR新千岁机场站的「绿色窗口」,及JR札幌站西侧大厅的北口「北海道札幌观光导览所」里,设有专门接待外国人的情报站。有会说英语、中文、韩语的工作人员,能进行旅行的咨询、以及出售北海道铁路周游券等。不论是刚刚抵达北海道时,还是旅途中碰到困难或需要帮助时,都要多利用外国人情报站,相当可靠哦。

JR线铁路是北海道内的主要铁路线,有从札幌开往函馆-小樽-旭川函馆本线,从札幌乘快速列车到小樽30分钟;乘特快列车到旭川1小时20分钟;JR札幌站与地铁札幌站之间有地下通路连接。

地铁:北海道里只有札幌有地下铁。札幌的地下铁有“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共计3条路线,分别在市中心的“札幌站”“大通站”交会。在札幌市内观光的话,搭乘地下铁确实很方便。票价随乘车区间的不同而不同,购票时要请看清票价表。一个区间为200日元,检票都是自动的,过站时可在自动记价机上计算、补票。

taxi:日本打的非常贵,起步价大概640日元,折合人民币大概要二十几元,而且跳表非常快,基本上都要打个50元左右,所以钱包紧张的就还是采用公共交通吧。

签证

日本签证是在淘宝店:上海牛拓旅游专卖店办的,154一个人,而且要求也不多,每人交五万的保证金就可以,如果是优质客户,连保证金也不需要,大概十五天左右办好,所以要算好时间

签证是在淘宝的上海牛拓旅游专卖店办理的,价格超级便宜,大概是154一个人,而且只用叫五万的保证金,如果是优质客户,连保证金都可以不用交。大概是十五天左右出签。所以时间要计算好。

随身Wifi

随身WiFi是在淘宝店:”上海极库旅游专营店“租好的,价格很便宜,一天大概6.6元,信号很不错,但是比较耗电,要注意保管,因为要交500元的押金。可以去上海的机场自提,也可以邮寄,因为我是从上海出发,所以选择了机场自提的方式。

DAY 1:上海到大阪关西机场转机

2.1提早一周在滴滴上预约了从杭州家里到上海浦东机场的顺风车,免去了很多路上的折腾,费用也很便宜,提早两小时到了机场,过了安检就在机场吃了碗肥牛拉面,竟然要60。 到达关西机场,冬季的关西一点都感受不到寒冷,尤其是和杭州的刺骨的寒冷相比。入关后,心想我们住的关西华盛顿机场酒店就开车十分钟的事情于是选择了打的,但是我真是低估了日本租车的昂贵程度,起步价640日元,但是跳表非常快,下车的时候已经是2700日元,司机先生竟然还说要加上机场的过桥费900日元,也就是说我认为起步价的路程竟然花了200人民币!当时感觉实在太贵了!后来才知道我们是打到非常高级的出租车了,我说司机怎么还带着白手套给我们开门呢!入住酒店时感觉酒店的装修还不错,大厅有个非常浪漫的举行婚礼的地方,非常的有格调,但是我们住的房间真的很小,不过酒店的洗漱用品是资生堂,马桶也是很高级的智能马桶。酒店有早班车接送服务,对于第二天要赶早飞机到札幌的我们来说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在酒店办理了check in 后,就跑到outlets 附近的店吃饭了,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多了,所以吃饭的人很少,最后选择了一家看起来装修很日式的店,但事实证明我们很失败。点了一锅肉,但是上来后都是蔬菜,最后结帐时还付了3000+日元,性价比极低啊,好在是榻榻米形式用餐,就拍了几张照片。

DAY 2:札幌一日游

一大早在飞机上看到的北海道,雪白的世界,美翻天了

下了飞机以后,就去把这次要去的所有地方的车票买好了,没有买北海道周游券,因为算下来周游券更贵,建议大家先对比下价格再决定买周游券。买好JR票,就坐上火车到达札幌JR站了。因为这次在札幌住的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所以事先在邮件中联系了民宿的主人yoshie,她甚至提出了来JR站接我们的行李,实在让人感动,这家民俗宿我会在后面的介绍中详细讲。yoshie开车帮我们把行李拿到她家后,我们就开始这次旅程啦!已经饿疯了,还好拉面共和国就在JR站的附近,找到拉面共和国后找了人最多的一家,排队等了一会就吃到了,事实证明真的太好吃了啊,价格也不贵,大概是900多日元一碗吧。

吃完拉面,就打算去北海道大学逛逛,因为这个大学距离JR站很近,步行大概1500米。但是我们找了很久,走了很多冤枉路才找到,路面很滑,走的很累,后来还是靠google地图才找到,北海道大学还是非常美得,乌鸦很多,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日本漫画在让人滴汗时的情景时头顶会出现一只拖着一长串省略号的乌鸦,还一边叫:啊~啊~啊~,因为乌鸦是我在北海道见过的最多在鸟类,黝黑而硕大让人以为看到了老鹰之类的大鸟,同时声音洪亮到让我错觉有人中了枪。可是,它与背景中光秃秃的树,白亮亮的雪又是那样相衬。

因为我是学法的,所以特地拍了法学院的标志哈哈

逛完北海道大学,已经快四点了,于是打算走回JR站找家店吃美食。问路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北海道大学留学的台湾女生,刚好她也要去JR站,一路上我让她推荐好吃的,她带我们去了在jr站附近的寿司店,位于大丸百货的六楼,排队人超级多的回转寿司店,里面做寿司的小哥工作的好有激情啊,一直念念有词,感觉在喊口号,我也听不懂,非常开心的样子,寿司非常好吃,价格很便宜,我们还点了北海道啤酒,据这个台湾女生说,北海道任何一家店的寿司都比东京好吃,因为北海道日本的农副产品大省。

卖相也不错啊

烟熏三文鱼,我的最爱

这个油炸鱿鱼,很好吃啊,简直想要给店家跪了

北海道啤酒,很甘冽

在寿司店吃完后,我们就坐地铁到了我们在airbnb上订的民宿,一进房间,简直太惊喜了,纯日式建筑,日式榻榻米,崭新的装修,超大的房间,还可以在室内看窗外的雪景,很浪漫。。。。。厕所和浴室是分成两个房间的,客厅还放着北海道特制的夹心饼干,老板娘yoshie详细的讲解了房间里各种电器的用法,还询问了我们明天的行程,知道我们要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后提出开车送我们过去,太nice了!你们知道日本打的有多贵吗

装修很用心,细节很考究

从室内向室外看,就是雪景

站在窗口看雪景。。。。

在房间内可以看到窗外的雪景

DAY3:童话般的白色恋人工厂和浪漫的小樽

第二天8:30左右,yoshie就带我们来到巧克力工厂,白色巧克力工厂距离小樽很近,附近有bus直达小樽,一人只要200日元,比坐火车便宜多了!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是北海道最著名的礼物,而坐落在札幌郊区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也成了游客的必去之地,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巧克力的制作过程,还有甜品可以品尝。虽然看过别人的游记之类的介绍,但是对它的期望值并不高,结果看下来却很喜欢,巧克力梦工场,很适合喜欢拍照的女孩,梦幻指数不输迪士尼。

欧式风格的雪屋

被这些小雪人萌坏了

假装自己是住在林中雪屋。。。。

后面有个洞,可以直接钻进去拍照

冬日的日本海迎接着每一个来小樽的寻找藤井树的人。靠海的小樽,清纯得像《情书》中的情景。小樽(おたるotaru)有“坡城”之称,城内多坡路,其中有取名为“地狱坡”的陡坡和斜而弯曲的舟见坡。这里曾经是日本最大的港口。小樽从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成为指定的国际贸易港,但繁华过后却成了一个落漠的小港口,人口外流、国际货轮不再,小樽却能善用旧有、废弃的仓库等公共设施,由一个过气的小商港,发展成观光重镇、浪漫之都。到了小樽的感觉与想像中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如果想寻找浪漫,这里是最合适的选择。能想到的一切和浪漫沾边的、与小资合拍的景象,在小樽都能看到:静谧的运河,童话世界里的木头房子、河边幽闲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大正硝子、美味的冰淇淋……很多日本年轻人把到小樽旅行看作是年轻时代最浪漫的事。

小樽是一座非常欧洲的城市,而它的欧洲风,又是非常日本式的。沿着运河,找到了小樽著名的北一硝子(玻璃)工房,以及展示音乐钟的海鸣楼,VENEZIANA美术馆,还有由仓库改建而成的经典咖啡馆海猫屋,轻轻的喝一杯咖啡,听着八音盒传出的叮咚声,静静地望着大雪轻盈的飞舞,思绪慢慢跟着飘忽,这样的小樽让人难忘。

小樽的音乐盒堂也是很有名的景点之一,小樽音乐盒堂是自小樽开港之后,西方的乐器渐渐的传入日本,许多店铺也开始贩售起音乐盒,在不知不觉间音乐盒竟然就这么成为了小樽的名产之一。目前在市面上几乎看不到的传统型的音乐盒,在小樽的音乐盒堂内都看的到。而我自然忍不住购买了做工精美八音盒盒,作为这次旅行的纪念。

小樽各个商店门口都是各种招运的雪人,用来招徕客人,有金运,结婚运,恋爱运,仕事运,健康运。。。

龙猫雪人,好可爱

小樽运河旁边的老人与鸟

硕大黝黑的乌鸦悠闲的生活在北海道

小樽的复古观光巴士

而因为靠海的原因,小樽的各类海鲜和寿司极具盛名:毛蟹、海胆黄、鲍鱼、牡丹虾、扇贝、鯟鱼籽、鲑鱼籽、鳕鱼鱼白、平目鱼、皮皮虾、金枪鱼、三文鱼等,应有尽有。

这次我们去了小樽老字号寿司屋——「政寿司」,政寿司本店也是栋现代化的建筑,蓝灰色的、像是铁皮屋装潢外观,一共四层,除了门口的「政寿司」布帘之外,找不到任何开店已经六十年的古风痕迹。“政寿司”被认为是日本第一的寿司店。到店的时候发现生意真的非常好,很多日本人还点了外卖带回去。味道不错,小樽毕竟是海港,食材新鲜度有保障,但是和服务员要求坐在吧台上看师傅做寿司却被告知位置已满,但用餐后发现吧台还有位置,有点郁闷,店大欺客吧

卖相也很精美

我特别喜欢小樽的不浮躁、不凌乱,有种甜甜的奶油味儿,总让我不经意的想拿起相机留下这些美好。小樽的每一个景点都充斥着浪漫气息,无论是小樽运河的煤气灯、仓库群的红砖、商店内的水晶小熊、美术馆内的油画、博物馆内的音乐盒、交通纪念馆里面的蒸气铁道等,都让到小樽旅游的人回味不已。再加上一场大雪,把原本浪漫的小樽变的更加纯美精致,当你听着清脆的八音盒传来的声音,漫步在这飘雪的河岸边,有种无法忘怀的淡淡忧伤,也许离开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到来。

在路边点的零食也超级好吃

有名的北海道冰激凌和北海道哈密瓜,不过我吃了觉得一般般吧,可能还是咱们新疆的更好吃呢。。

DAY4:雪地露天风吕体验,登别熊牧场和地狱谷

札幌告别了yoshie,我们乘了一个半小时火车到了登别从江户时代开始,登别温泉就被世人所知晓;明治时代,修建了温泉旅馆,成为一大疗养地和旅游胜地,登别温泉的名气叫得更加响亮。登别温泉有9种泉质,每年都荣登《日本温泉100选》排行榜的前几位,是日本顶级的温泉地。同时,温泉也被火山口喷发遗迹的地狱谷以及自然保护森林“登别原生林”等所包围,温暖之余显得幽僻与神秘。

登别我们住的是祝之宿格兰登酒店,是这次旅行性价比很高的酒店,房间大, 在E路东瀛上订的新春特惠套餐,大概1100一晚,但是不论是早餐或者晚餐的自助餐都保持较高水准,尤其是晚餐,螃蟹味道很棒,餐厅外面是极美的夜景,加上叮咚的音乐,浪漫极了,很适合情侣入住,而且有从札幌到温泉街的接送服务,大概1050日元一人,比火车便宜一半的价格,可惜我当时嫌麻烦没有预定,太蠢了!雪地里露天风吕体验更是非常浪漫啊……边泡温泉边看雪花飘落 ,听说日本天皇也曾经下榻这所酒店

住温泉酒店当然就是要泡汤啦,一般男女汤都会互换的,晚上是男汤,可能到了早晨就是女汤。开放时间很久,基本只有凌晨3、4点是关闭的,其余时间都能泡。走进去就是更衣区里面备有更衣箱、毛巾、吹风机、梳子、体重计、化妆水、乳液、按摩椅、电视机、饮水机等等,再往里走就是泡汤的池子。 日本泡温泉一般都是要脱光光的,还要洗干净后才能泡,你可以带一块小毛巾,但千万不要放到池子里。格兰登有不错的园林景致的室外池,晚上在室外池子泡,山里凉凉的,温泉水热热的,听着瀑布声冰雪覆盖山脉,天际飘落雪花,当中一汪热泉,好不惬意。

在酒店办理好入住后就去熊牧场了,登别熊牧场位于温泉街不远处,可从温泉街坐缆车到达。北海道的“熊出没请注意”口号就是源于此。牧场内分为第一牧场,第二牧场和小熊牧场。坐缆车的时候从缆车上俯视整个昭和山,山体被白雪覆盖,美得让人窒息

这只熊已经做好接受投食的准备了

熊牧场晒了很多鱼干,是给熊吃的吗

熊牧场除了看熊,风景也极好

在山上眺望,看到的是支芜湖

从熊牧场下来,已经快四点了,赶紧往地狱谷走,从登别温泉街步行只需几分钟便可以到达。

地狱谷的厕所门口也是萌萌哒

从地狱谷回来就去酒店吃自助了,一天下来真的非常累啊,晚上的自助餐蟹脚味道很赞,虽然我拍的不怎么样,但是真的很好吃啊,环境也不错,

窗外的风景比我拍得美一百倍

DAY5:札幌冰雪节

这次因为男友在登别酒店的时候手贱把空调关了,导致被冻的头疼呕吐,所以这一天都在登别病院度过,等他挂完点滴就去札幌了,晚上他在酒店休息,我就去大通公园看冰雪节了。。札幌冰雪节(Snowing Festival) 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传统节日。始于1950年,在每年最冷、雪最多的2月的第一个星期举行,到星期日为止,为期5天。冰雪节期间,在札幌市的大通公园、真驹内公园、薄野展出的巨大雪雕和冰雕,非常有气魄,我去了大通公园,人超级多啊,挤爆了

进击的巨人大型冰雕,还有灯光秀

还有日本偶像男团的表演,不过我不认识

各种小吃摊,适合凑热闹的人

DAY6:旭川动物园看企鹅

旭川动物园号是从2月5号开通的,我刚好赶上了,整个旭川动物园特急号就像一个儿童游乐场。列车头部有个小型的乐园,有玩具、图书、和电视播放,座位上的座椅套都是不同的动物图案。四壁、地板上也都是大自然和动物的图画。票价会比一般的贵600日元,适合亲子游。

说到人气最旺的动物园,当属位于日本北海道旭川市郊外的旭山动物园。票价很便宜,一个人800多日元,要知道之前在国内去过的富阳野生动物园要280人民币啊,旭川动物园的门票大概只是个零头了。最受欢迎的当然是企鹅散步了,企鹅游行时间是上午11点和下午2点半,一共两场。。但我说句实话,很多人去旭川是冲着这个企鹅漫步去的,其实企鹅漫步走过你面前,就一两分钟的时间,顶多你排在队伍的最前面,等它们走过你再冲到动物的最后面再看一次。我也不知道怎么又那么多人去旭川要去这个动物园,在我心里其实旭川有其他更好玩的地方,比如大雪山国家公园,层云峡,美瑛,但是这次是没有时间去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去

旭川动物园做巴士到旭川的jr火车站,再做一个小时火车到富良野,夜晚的富良野很美

DAY7:富良野滑雪场的一天

富良野滑雪场也是北海道第三大的滑雪场,富良野滑雪场分了两个zones:一个是北の峰ZONE;另一个就是富良野ZONE。这两个zones的基点,,都是基于富良野王子酒店和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北の峰ZONE那边的是富良野王子酒店;富良野ZONE那边的是新富良野王子酒店(两个酒店直接有免费的来往巴士。这是仅供酒店住客使用的。这次我住的naturewald酒店就在北の峰ZONE附近。富良野滑雪场附近有个seven-eleven便利店,我们买了很多的金枪鱼罐头,因为真的超级便宜啊,蘸着芥末吃,才是真美味!出了便利店就看到一只短腿柯基,貌似不是纯种的,但是还是好萌啊。。。还一直抱着我的大腿

因为来的时候是北海道的滑雪旺季,有没有预定滑雪课程,到时来的时候滑雪课程已经订完了还好还剩下snowboard 的课程,万幸啊,然后我们订了初级课程,每人大概5000日元,一对五,还去租了snowboard的设备,大概6000日元一个人五个小时,还是蛮贵的

红衣服的是我们的教练,是个英国人,带五个学生,除了我和男友都是澳大利亚人,也是蛮辛苦的。感觉来北海道滑雪的欧美人特别多啊,之前在小樽看到的都是泰国人,韩国人和咱们中国台湾的,没见过几个欧美面孔

snowboard很好玩呢,而且摔在地上也不痛,运动量很大,外面虽然风雪交加,但是我们都出汗了,这次只安排了一天在滑雪场,打算下次要多安排几天

各种滑雪高手,看他们从高处滑下,真的好羡慕

森林精灵阳台(Ninguru Terrace)是作家仓本聪所设计的森林游步道,茂密树木环绕的森林中,聚集着15家风格各异的圆木建筑手工艺品商铺。
木屋商铺里贩售的是仅此一家,别无分号的独家商品,其中以手工艺品为主,包括许多以自然为主题的杂货和饰物,极具富良野特色。因为这个露台在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附近,所以很多人都会在新富良野王子酒店住一个晚上,之前提到我订酒店的时候新富良野酒店已经涨到2000一个晚上了,鉴于太贵,我还是选择了naturewald,这个酒店晚上有去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大巴,不过回来就要自己打的了,但是我还是这么操作了,因为真的非常美啊。。。

从森林精灵阳台回来,发行酒店的大厅里面,有老爷爷艺人驻唱,带了专业的音响设备,唱功很棒,唱了几首日文歌和英文歌,用了非常少见的乐器,我们就坐在沙发上听老爷爷唱歌,外面下着大雪,那个雪夜真是让人难忘。。。推荐这个酒店

乐器部分的演奏。。。

DAY8:最后一天从旭川机场回上海

一大早起床,打开窗帘,在naturewald酒店看出去,就是滑雪场的雪道,这个时候还没有人滑雪,酒店的位置是不是很好?今天就要走了,真的舍不得,昨天已经在电话里预约了从酒店到旭川机场的大巴

再见啦,富良野,下次来的时候要看富良野的薰衣草花海!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8 18:25

2016-02-18 18:26

引用 causpring 发表于 2016-02-18 18:25:55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causpring:还不够多啊。。

2016-02-18 18:43

不错看了也很想去

2016-02-18 19:07

2016-02-18 19:15

2016-02-18 20:49

2016-02-18 22:5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2 12:55

引用 liyue 发表于 2016-02-22 12:55:14 的回复:

回复liyue:谢谢

2016-02-22 17:31

2016-11-15 10:34

引用 维子之故 的图片:

请问叫什么店?店名还记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