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诗画,醉在青山绿水-Luang Phrabang

angela (越南) LV.22
2016-02-18 17:39 573/20
  • 出发时间/2016-01-22

一场修心的旅行

琅勃拉邦实在太美、美在她的和谐安宁;琅勃拉邦实在太静、静得只有发呆的气息!
如果你来琅勃拉邦,请放慢你的脚步多住些时日
如果你来琅勃拉邦,请不要在最后一晚才去乌托邦酒吧,那里是年轻人的天堂
如果你来琅勃拉邦,请一定要去观赏2-3个瀑布
。。。。。。。。。。。。。。。。。。。。。。。。。
如果你来琅勃拉邦,你一定会爱上这里的佛教文韵和绝美风景!
老挝人的仁爱善心令你感觉到梦幻般的天堂之乐。

上美图

DAY1

这次很幸运,约到了美女小伙伴(J&S),本来计划从河内琅勃拉邦,再由琅勃拉邦飞吴哥,最终决定5天都留琅勃拉邦
吴哥变成2016年的计划了
中午12:00,我们出发啦啦啦。。。。。。 编辑

第一次看到周围由山环绕的机场,难怪之前有小飞机撞山出事故的报道,
我们这一次也是小飞机哦,不过幸运!幸运!
旅途一切顺利! 编辑

上飞机后,空姐给每人发一张入境单和出境单,出入境单所填内容和去其它国家大致相同。 编辑

机场很小,环山而建

下午1点多,安全到达目的地。
我们是落地签,落地签其实也不麻烦,白本6个月有效期护照,2张照片,再备21USD搞定。
签证办好后去机场换了100USD当地币,机场的汇率其实跟当地其它换汇率的小窗口没有多大差别,
况且在琅勃拉邦花费也并不多。
租了一辆CAR便出发去城中心啦,对了,CAR的价格是50000KIP。
老挝币和人民币之间如何换算呢?直接减去3个0,基本就是人民币价格啦。

租车上掠影,
幸福最,从穿毛衣的国度来到了穿短袖的国度!
打从下飞机起,便爱上了这座小城,空气清新,天空的云朵怎么拍也拍不够,前题是阳光普照哈

嘿嘿,10来分钟就到了我们在蜂窩订的小旅馆啦。 编辑

订了两晚的小旅馆--Sita Norasingh Inn(西塔诺拉赛旅馆)
虽然看外观,不咋地,但地理位置,价格,服务,内部设施还是非常棒的。
唯一不满意的就是我们三人间只有临街的房间,到晚上外面的MOTO车都还是很吵,
对燥音敏感的我自然是一夜无眠,不过老板娘人很NICE,一早我们跟她讲想换房间,
她说没有空的三人间,但我们可以选择退房,她可以退房费。
还有这间小旅馆,一定要提前几个月定哦, 人气很旺的。

旅馆后院有一座寺庙,若你睡眠不那么好的话,每天早上6:00都会听到有钟声传来。 编

整理好行李,在附近这家店坐下来解决温饱问题。。。。。
因为时间还早,才4点,我们计划吃完饭5点去普西山看日落。
可这顿饭着实让我们等了差不多1个小时,吃完已经6点了,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果然这里只适合悠闲度假的慢生活,不过你不用多久就会很快适应这里的慢生活,
坐来下和朋友服务员边等边闲聊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菜还是非常 可口的!特别是这份爽口的沙拉,赞不绝口,尝了一口便停不下来了。。。。。 编辑

吃完饭转战琅勃拉邦夜市-NIGHT MARKET
这里顺便提一下琅勃拉邦的购物场所。
达拉市场--DARA MARKET,一家市内市场(没有仔细逛,和夜市的东西差不多)
万家隆超市--中国人开的超市,离市区有点远(3公里),是琅勃拉邦唯一一家大型超市,里面销售的东西比较
全,但价格偏贵。离市区大约有3公里左右。
夜市--NIGHT MARKET ,就是这里了,
琅勃拉邦夜市位于洋人街,右边是普西山,左边是王宫博物馆,
白天这里是宁静的庙宇世界,傍晚开始摊主们支起帐篷,安静的夜市宛若梦幻中的童话世界。

这种黄油鸡蛋煎饼看起来还不错,也很香,10000KIP一份,可惜我们已经饱了

这里是一个学校

很漂亮的手工刺绣,如果面料是纯绵,我肯定买几份回来收藏。

小手提包包也是很别致的

5个月大的小BABY也和妈妈出来摆摊啦

这家店面在夜市比较大,银饰品多。

画纸是大象的便便制成的。

小手工艺品应有尽有,买回去送人好!

看上这家漂亮的“灯花”

不多说,看瓶子里面

色彩斑斓的手工纸制伞

夜市真的很长,是我走过最长的夜市了,
手工艺品应有尽有,东西也不贵。
在这里买了一件T,20000KIP,价格对半砍。
这里的小贩都很纯朴,拍照,看看不买,
他们也总是笑眯眯的。
氛围真的很好!

在这里喝了琅勃拉邦第一杯混合鲜榨果汁

这种瓶装的也非常好喝!

这条小巷子都是烧烤。。。。
真心话,味道真不怎么样,但人气很旺!

老挝国花酒店,路过,中国人开的酒店,就在夜市旁,价格偏高。
这应该是这里比较好的酒店了。

逛完夜市,不知不觉,月亮已高挂天空。
回去的途中,我们订了第二天去光西瀑布的TUTU车,200000KIP,
早上8点至下午2点.司机下山下等。
其实早上去夜市订也可以,第二天一早我们去吃早餐时,看到夜市也有很多TUTU车,
也许价格会更便宜。
订完TUTU想去酒吧HIGH一下,来到酒吧一条街,奇怪,跟曼谷的酒吧形成鲜明的对比。
酒吧街的小酒馆居然如此安静,找了一家看起来特别的酒吧坐下,了解到原来这里所有的酒吧
都只营业到晚上10:30.

DAY2

今天的行程----光西瀑布Kuang Si Waterfall,其知名度就不多介绍了。
位于城南30公里处,TUTU大概一个多小时。

早上八点出发,tutu车真拉风!
大概1小时,到达目的地!
今天天气也倍儿好!

虽然吃了早餐,闻到香味,忍不住还是点了一条烤鱼
不得不说,这是我们在琅勃拉邦吃到最好吃的烤鱼了。
卖相也还不错吧!
原以为景点会更贵,没想到和城区价格一样,而且更好吃。
这种烤鱼都是前一天从河里捞起来的新鲜鱼,
晚上腌制好,鱼肚里填了一种当地的香草,滴几滴柠檬汁,鲜嫩可口,满口留香。

景区的门票20000KIP

入口直走便是一个小小的植物园,不知名的花儿开得正艳

远远便听到瀑布的水流声。
这里便是大名在外的光西瀑布了
现在是旱季,水量不大,虽然少了雨季的气势磅礴,但也别致秀美!

还可以下水游泳,早上温度不高,水有点凉。

这里的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水池呈碧绿色,水里还有小鱼呵

山间有一条较陡的小道,可以到达山顶。
包车的小伙伴,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山顶一游!

半个小时后,到达顶峰,平时运动量太少,虽然只有半小时,也累成狗了。。。。。
虽然累,山顶的景致棒棒哒!

顾不了形象了,脱掉鞋子袜子,光脚。。。。。

从来没有见过一座山,山顶有如此秀丽的景色。
大大小小许多碧绿的钙化池,潺潺水流声,好一个山青水秀的景致。
早上游客还很少,真是冥想和瑜伽的好地方。
应该带上一本好书上来静品。

在这里,闭上眼睛,你能看到另一个世界,那是心的世界

写给自己:人生本来就是糊涂的,所有的快乐和幸福都藏在糊涂中.

山顶卖水的大叔也很爱学习哦,看好了,他手里拿的是英语书。
这里还可以摆渡至最里边的山泉洞,10000KIP/人,大概10分钟。
由这位大叔“撑船”

这里的色彩总是美的那么纯粹,不掺一点杂质!

静下心,聆听大自然的另一种声音。。。。。。
那是最美的声音!

下山时,偶抬头,天空那么蓝,仿佛一伸手就可触到这片不停走动的“棉花糖”

这里还有一个动物园,里面几只大熊在呼呼睡大觉

下午2点左右,下山了,天空蓝得如此通透,忍不住又拿出了相机。

插播一段:这两张是另一个瀑布的美图。
达塞瀑布---Tad Sae Waterfall,看起来更美,有木有。。。。。
这个瀑布离城区较近,可以租辆自行车过去。

回到老城区差不多4点,虽然很累,还是按计划去普西山看日落了。
难得这么好天气,明日也许就没有这么好运了。。。。。

普西山在古城中心,留我们的小旅馆步行5分钟,
山并不很高,爬起来也不费劲,山顶有金色顶尖的普西塔,山麓有王宫。
在山顶上可以看到整个琅勃拉邦古城360度的景色。
门票也是20000KIP.

这一条是南康河,相对湄公河来讲,南康河对面的住户算是富民区了。

为了保护这座古城的的悠久历史文化,琅勃拉邦的所有建筑均有限高,不可超过2层。
所以我们看到的房子大多是低矮的欧式小花园建筑。

在太阳底下晒了差不多1小时,终于等到太阳快下山了,这两帅哥为了看日出也是拼了。。。。。
绝佳的观日落位置,但也是最危险的地方。

人越来越多,转个身都困难!
好不容易拍到这两张照片,没能等不到太阳公公完全下山,
我先撤了。。。。。

连这也满是人头。。。。。
我们早早下山了。

爬了2座山。
累了一天,今天的晚餐选在就近山脚下的一家餐厅解决。
传统的当地火锅+烤肉

DAY3

今天的行程本定早上看布施后,租一辆自行车城中游。
怎料早上大雨倾盆,气温也一下从昨天的夏天降到今早的冰天,
夸张了点,不过确实冷,幸好带了套厚衣服。

今天最高温度18度。
10点多雨停后,带上小丝巾,套上厚外套,
古城中闲逛模式开启。

洋人街一家卖手工艺品的小店,价格不便宜。

科普知识来了,这树是酸角树,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下图这样的果干。
第一次见到,树上其实也挂满了果实,拍出来看不太清楚。

洋人街一家餐厅解决了我们的午餐。
洋人街有很多这样的餐厅和小旅馆,消费相对较高,且份量很少。

这种像海苔食物,其实是琅勃拉邦独有的河苔,当作零食吃吃还不错。
我们也点了一份,油炸的,带点酸酸的味道,可能有些人不大习惯这种口味。

米粉的份量虽然少了点,但味道还是不错的。

菠萝蜜小时候啦啦啦。。。。。
原谅这没见过世面的孩子

作为我们第一站的寺庙景点---VAT SOP SICKHARAM
在洋人街尽头,比较小,人气也没那旺。
走进去随便逛了一圈。

VAT SOP SICKHARAM对面的寺庙
VAT SYIMOUNGKOUN XAIYARAM
院子里的玫瑰开得正艳。

继续前行,
到了VAT SOUVANNAKHIRI
琅勃拉邦像这样的寺庙很多。

宁静祥和的寺院

在这里它就瞄上我们了,一直跟了很久!

VAT SENSOUKHARAM
这里相对人气比较旺。

“好香啊,再给我一点”哈哈!贪吃的短腿汪

尘世阡陌间,开满细碎的小花,它们摇曳着底层的素香与微光

吃饱后开始撒欢了。。。。

洋人街比较亮眼的一家
Luang Prabang Bakery & Guest House
很有感觉很浪漫的小旅店,阳台上鲜花盛放,早上在阳台便可看布施,位置非常好。

沿着另一条街返回了
这里便是普西山的另一边入口了,对面是皇宫博物馆

离博物馆不远,便是迈佛寺-VAT MAY ,门票10000KIP

今天的最后一站,VATMAY SOUVANNAPOUMARAM--迈佛寺
在皇宫博物馆附近,寺院是典型的老挝式,门票10000KIP.
迈佛寺的纯金浮雕值得一观。

这只明星咩每天都在这

下午换酒店来到这家,酒店名:Villa Ban Phanluang
 强烈推荐!200多RMB一晚。
酒店很新,设施也很好!非常安静,有免费的咖啡和茶无限量供应,
早餐也很丰盛。
自行车出行也是免费的。
老板夫妇特别NICE,会给很多出游的建议。

复古的建筑,天气晴朗的日子可以在阳台上用早餐。

好喜欢酒店的旺,人来熟,哈哈哈!
这只大旺是有故事的哦,后面再讲。

这里顺便还提一下这个酒店可供参考
湄公河旅馆
Mekong Moon Inn
价格更便宜,离河边也近,方便看日落。
我们本来想住这里,可惜已经没有三人间了。

放好行李后,趁雨停了,周边逛逛,顺便去攻略上推荐的餐厅觅食。

这是这里比较大的一寺庙,晚上还有人守夜。

周边的街道也很干净!

周边像这样的寺庙也不少,这么清静的地方,其实很想随意走进去,
找个地儿静思,静思。。。。。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尘缘,一念一清静
来到这里,心境突然变得无比平和。。。。。

这进攻的姿势,吓死宝宝了!

惊悚的一幕开始,这里便是老桥,不知具体有多高,从小就恐高的我,
战战兢兢花了差不多10分钟才过到对岸。
此生再也不要走第二次

步行差不我三十分,又是大雨倾盆,很快鞋子袜子湿透了。。。。
在一颗大树下先避下,看到这条竹桥,正在想这里是通往我们住宿的竹桥吗?若是,那可就近多了。

雨越下越大,终于找我们想去的那家TAMARIND餐厅
难道还没开始营业?J前去打探情况

Our kitchen is open11am to 4.15pm ,5.30pm to 9:00pm , Closed Sundays
Closed Sundays! Closed Sundays! Closed Sundays !
Today is sunday !我们悲剧了。。。。。。。。。。。。。。。

只好去到酒店老板推荐的另一家烤肉店

先找火把鞋子烤干,雪中送碳啊

这家烤肉店在一条小巷子里,若不是酒店老板推荐,确实很难发现。
环境一般,但确实比外面的大店要好吃多了,食材新鲜,配料也足。
还有这里的混合果汁超好喝。

吃完晚餐,想去本市最有名之一的酒吧-UTOPIA ,
一家开在湄公河畔的酒吧,很多年轻人汇聚的酒吧。
想去体验下。
无耐,大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只好在这里坐下来,又点了些烧烤,
中式烧烤,非常不错,就在普西山脚下,南康河边。

吃完烧烤,夜幕降临,白天的这条小竹桥有灯,雨夜的街头,让人倍感温馨。
因为不熟悉路,最终我们还是放弃了从这里走过去,打的回酒店了。

DAY4

今天,一早5:00就醒了,
因为要去看我们心心念念的布施,
S懒床,我和J 6:00不到便激情满满的出门了。
好冷啊,大街上黑呼呼一片。
其实酒店门口就有布施,但可能天气太冷,大街上除了我们两人还有一条大叫的汪。】
根本没有半个人影。
等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有几个小僧侣走过来。。。。。
路上遇到一韩国MM,后来三人结伴去老城区看布施。
从昨晚上看到的小桥过,太近了,到老城区5分钟都不用。

早上七点,气温13度,这里是老城区。
大家早已备好糯米饭等待着僧侣们过来。
僧侣们表情严肃光着脚一队队走过来。。。。。。

场景壮观、气氛圣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
布施是老挝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也标志着一天生活的开始;布施者安静地跪在地上,虔诚地将糯米饭或者水果放在每一个路过的僧侣的钵盆里,直到最后一个僧人走过才算结束......
不知为何看到这景象,突然有种深深的自责感,
僧侣们忍着严寒赶早是为了他们一天的食物,我们两傻冒穿着冬装,带着手套却在这里开拍。。。。。

看完布施回来,又开始下蒙蒙雨了

知道了小桥的便利性,这回当然从这里过了。
被一欧巴桑拦住了,要5000KIP的过桥费。
完了,两人出门本来只是想在酒店门口看布施,没有带钱包
怎么办?跟欧巴说了很多好话。
回来再给钱,不行就是不行。。。。。。
J说这回只有去走老桥了,老桥?老桥?打死也不去
最后又跟欧巴说了许多好话,终于同意拍下我们的照片留下罪证,再过时给钱。
放我们过了。

吃完早餐,决定步行至老街区逛博物馆和香通寺庙
这样下雨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第一站----皇宫博物馆-ROYAL PALACE MUSEUM
位置在普西山脚下 ,法国街的尽头
进博物馆之前,相机要寄存、不能穿鞋。
王宫内部比较朴素典雅,大殿有很多壁画,议事厅,书房,收藏室,还有好多个国家馈赠的礼品,包括中国赠送的瓷器。

博物馆内不知名的果实,上面被人刻满了字迹,有中文,英文,韩文,好不容易找到这个完好无损的。

后院的金鱼池,鱼儿似乎也受了天气的影响,毫无生气。

上午11:00,基本没什么旅客了,空旷的入口处

11:30从博物馆出回,去昨天未开门的那家餐厅吃饭(早上让酒店老板帮忙预定了的)
路遇两只穿着衣服的旺在嘻戏。

跑步的姿势神同步啊

来到当地有名的餐厅TAMARIND ,需要提前订位。
品尝当地菜 ,果真是人满为患,幸好我们出门前有提前订位。
TAMARIND不愧是当地的名餐厅,人均消费100RMB左右,果然名不虚传。
竹笋汤非常鲜嫩,喝一口鲜汤,所有旅途疲惫一扫而光
芭蕉清蒸鱼也是满口留香。
特别是香肠,嚼劲十足,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
配上清香的糯米饭,那叫一个美味!

菜单上面有些菜是需要提前预定才有的。

吃饱饱后继续赶路。。。。。。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香通寺。

香通寺-WAT XIENG THONG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著名最漂亮,古老的寺庙,精致美观。

寺院内还有精美的小庙和多座佛塔。
寺庙的所有壁画都是由精美的彩色琉璃镶成,如果有阳光,彩光闪闪的景致更惊艳!

香通寺的生命树
生命树是有故事的。
传说之一,树下的老虎抓到一只老牛,老虎要吃掉它,老牛求老虎,让其回去看一眼小牛,
老虎同意了,结果小牛不愿意妈妈被老虎吃掉,自己愿意替妈妈成为老虎口中食,
结果老虎被感动了,最终放了小牛和老牛。
生命树上的许多动物象征各种旺盛的生命力。

这些走近细看,的确都是由各种彩色琉璃镶成。

从香通寺出来,又开始下大雨了,赶紧找地方躲雨,
衣服鞋子湿了一半。
找了一家咖啡店-JOMA BAKERY CAFE
点了杯热饮,暖和暖和身子。

2个小时后,雨终于停了。。。。。。
这里是湄公河(Mekong River)
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
名声早在外,我对它有印象时也只是新闻和报纸,还有那什么毒枭。
从未近观其容。

湄公河对岸是一个小村庄,可以坐船过去,据说村庄也有一些古建筑。
当天由于下大雨,只好作罢。

湄公河边的自助烧烤位
有中文哦
到此为止,我们的行程已接近尾声了。。。。。
今天的晚餐还是烤鱼,不过味就比光西的差远了。

DAY5

行程的最后一天
早上雨继续下,温继续降。。。。。。
心也随之凉透了。

幸好还有酒店的早餐减少了些许寒意!
一起吃早餐的还有很多西方的游客,今天下大雨,大家都没能出门,
聚集在这里闲聊。。。。。
他们大都是一对儿,一对儿,退休后一起牵手旅行的老夫妇。
忽然好生羡慕他们,不知自己将来是否也能有这份幸运,
能拥有一位相知相伴,闲暇之余牵手走遍世界各地的伴侣是一件多么幸福,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单身多年也有了一种想回归家庭的冲动!

酒店有故事旺隆重登场。。。。。。
和酒店老板闲聊中,得知原来这只旺是他从别的酒店“捡”回来的,
酒店老板去一家酒店用餐,遇上这只幸运旺,幸运旺便一直跟着他,
旺的主人看到这场景后,便将旺送给了他。
幸运旺今年有2岁啦!

开始跟主人撒欢
一个爱小动物的人,内心应该是温润柔软的吧!
给酒店主人点赞!

今天不间断的下了一天的大雨,哪都没去成
就近吃完午饭,出发去机场。。。。。。。

BYE - LUANG PRABANG

每次旅行总有一些或感动,或难忘的片断,
比如说这次旅行,我们ZAO遇了琅勃拉邦多年不遇最冷的冬天+三个雨天,和小伙伴
雨中寻找攻略中的那家饭店,最终衣服裤子,XIE子全湿透后,总算是寻到了,但周日未营业,我们还是很HAPPY的去了另一家
欢乐的烤完XIE子,然后美美的饱餐一屯。。。。。。
在第一家酒店,经历了晚上彻夜未眠,第二天还能精神满满的去爬山。
还有最后那小小别墅酒店遇到的同行及酒店温柔的老板。。。。。。
在这里,我第一次对瑜伽有了兴趣。。。。。
寒冷的冬夜,起早看到晨起布施后的感动画面。。。。。。
不知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深有感触:
人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美的回忆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END--------------

2016-06-15 09:58

10顶

2016-06-15 09:59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6-15 09:59:00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这么多顶

2016-06-15 10:32

很漂亮

2016-06-27 11:32

丛林里穿着裙子不会有蚊虫咬吗?好勇敢

2016-06-27 11:33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6-27 11:33:49 的回复:

回复清泉水2015:哈哈!其实当初去时没想过要爬山的,所以就穿了裙子。
不过也没被咬到,大概我的血液不够香甜

2016-06-27 13:29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19:1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5 19:15:55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您捧场!祝您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