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与惊吓并存的靴子国跨年之旅&无与伦比的音乐之都

么么幺 (上海) LV.8
2016-02-18 18:02 1004/12
  • 出发时间/2016-01-28

行前准备 ready~~go~~

No.1 机票
出于省钱和时差方面的考虑,我们早在10月份就在携程上定好了俄罗斯航空于莫斯科转机的往返双程机票和维也纳返回罗马的机票,定完没多久。。俄罗斯一架民航班机被炸了吓得我们差点没有把机票给退了。。(之所以没有只是单纯的因为不!能!退!你们以为是胆子大么)
俄罗斯航空乘坐感想:战斗民族的飞行员驾驶技术首屈一指那是无论刮风下雨大雪大雾都能稳当当的落地但是,战斗民族的飞机餐也是首屈一指的难吃又一个但是,战斗民族的机场免税店24小时全年无休哟~凌晨转机也有免税店可以逛哟~而且近乎是包场哟~最后一个但是,战斗民族机场里看起来很好吃的餐厅。。都只收卢布。。不收欧元不收美金甚至不刷卡

有关暴力托运:托运前记得在机场裹箱子的地方把箱子用保鲜膜裹裹紧,罗马机场裹箱服务是10欧/件,浦东机场不清楚,那时我们傻傻地没裹。。到了米兰,箱子上锁没了,箱子外保护套也没了,就是这么精彩

欧洲廉价航空:订机票时要注意机票是否包含托运行李,否则便只能带能上飞机的小尺寸行李,大尺寸行李箱<23kg的需要60欧每件的托运费。我们就悲剧的付了4件240欧携程订票时网页上没写啊!我要去投诉了= =
Ps:瑞安航空需要提前打印订单并在办理登机牌时出示方可值机。

No.2 旅馆
我们一行四人本来想用airbnb定家庭旅馆,结果可能是嫌弃我们的入住天数太少,房东纷纷拒绝了我们的订单= =如果不是准备订个十天半个月的,还是乖乖的用booking吧,booking始终是会接纳我们的
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维也纳的家庭旅馆都订得棒棒哒~其中尤其要推荐的是佛罗伦萨维也纳的旅馆;米兰的家庭旅馆普遍都很便宜,综合评分和图片介绍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偏差;威尼斯的旅馆价格偏高,如果想要出行方便最好不要订在岛上,不然拖着行李翻过一座又一座小桥找旅馆实在是太艰辛了;罗马的旅馆。。现在回想我可能是瞎了眼才订下的位置在郊区每天都要坐小火车进城也就算了,毕竟一个100坪、充满罗马风情、价格又适中的房子在市中心不太可能找得到,但最重要的问题是房东是一个又难看(原谅我以貌取人)又精明的女人,房间不提前打扫干净准备好,竟然还恨不得每晚来查房简直不要太难搞。。。

佛罗伦萨的旅馆——“YOME-Your home in Florence”千好万好,唯一的一点是没有电梯= =拎个大箱子上下4层半不要太心酸,但当你住进去就会觉得这两趟拎得值!无论是城市市中心的绝佳地理位置,还是房间的布置和干净程度都会让你心花怒放哟~

维也纳的旅馆——“Apartment Kulovits”是一栋精致的白色小别墅,干净的房间、温馨的布置和出行方便的位置都比不上一个热情善良的房东带给我们的宾至如归的感觉房子是房东夫妻两的自住别墅,两人住太大辟出一半来租给旅行者,给我们办理入住的时候一再地强调“Do not hesitate to call us if you need help”听得我们感动满满~如果有计划去维也纳还不知道住哪儿的时候,赶紧把它列入考虑吧,一定会带给你惊喜~

最后,千万不要被它高大上的表象所欺骗,一定要记得避开的,是罗马的旅馆——"Villa Romana"

城市税米兰 2欧/人/晚;威尼斯佛罗伦萨那不勒斯 2.5欧/人/晚;维也纳 2.5欧/人(无论几晚,只算一次);罗马 3.5欧/人/晚(抢钱啊!收最多,还脏乱差!)

No.3 签证
意签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Shanghai/Chinese/index.html,这个网站常出现bug= =至少在我着急的准备材料想要预约签证时间的时候,它简直是烂泥巴扶不上墙
携程的代办签证需要曾经办过申根签,并且留过指纹信息。我们这群不符合要求的便转而投靠了途牛。途牛的客服那个热情、那个效率、那个靠谱,携程不能比的好伐
自行办理自由行签证的各位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校学生需要一个与父母亲子关系的公证认证和领事认证,这两样是分开办理的。公证认证在公证处办理(办理时说明需要领事认证),需要出生证、父母结婚证、身份证,反正能想到的都带上,一般需要1周的时间并且不能加急,然后拿着公证处封好的大信封前往信封上写明的地址(若在上海办理则位于华山路)办理领事认证,正常需要1周,这是可以加急的,最快可以于1个工作日内拿到。
Ps:现在号称意大利申根签不再需要如上两样材料,但办理签证时工作人员依旧会要你出示,为了降低拒签的几率,还是保险一点准备一下吧

No.4 地陪
4~7个人同行的话,找个地陪包车是个又划算又轻松的好主意~3人行找地陪,人均比自己坐公共交通和火车略贵;1~2人找地陪不太经济实惠,当然如果你是土豪,请任性的玩耍吧~
在“爱在欧洲”论坛上有巨多的地陪发帖招工,任君挑选,基本是留学生课余时间赚点生活费,价钱一般在260~360欧/天(包车;饭钱10欧/顿和异地住宿40欧/天另算),当然包的时间长可以讨价还价的嘛~我们有问到一个没有车的小姑娘地陪,竟然狮子大开口要价400欧/天她真的赚得到外快么= =

No.5 行李
换洗衣物:冬季意大利温度跟上海差不多,太阳下有点热,阴天时风大
舒适的鞋:意大利有很多碎石子路,总之路况不佳,绝对不要穿高跟鞋!
拖鞋:住家庭旅店的各位要记得带拖鞋
毛巾:注意个人卫生,使用自己的毛巾
洗浴用品
女孩纸要记得带化妆品、卸妆水、护肤品、面膜(重点!冬季室内都有暖气,干!干得化妆都脱妆!补水面膜不能少!),男孩纸。。也许是剃须刀?你们自己考虑吧= =
墨镜:装B必备
常用药:比如感冒药、胃药、止泻药、创可贴
转换插头:意表插头外表乍看跟德标一样,都是两孔圆形插头,但插孔要比德标细一圈,需要另外准备
欧元:大部分店家都可以刷卡,但家庭旅馆的房费一般只收取现金,另外包车请地陪也是收取现金,要额外准备;多换取小面值钞票,尽量不要500欧大面值纸币
电水壶:欧洲水龙头里放出的冷水可直接饮用,而热水的水管与冷水不同不能直接饮用,不习惯冬天喝冷水的需要备好电水壶,以防旅店里没有提供
方便面调料:如果入住家庭旅馆准备自己做饭,可以带方便面调料,神器啊~
差不多啦,其他的零零碎碎自行补充吧~

No.6 城市交通
威尼斯水上巴士:有24h、48h和72h,我们买了最常用的24h,50欧一张,可在火车站外水上巴士起点站旁的售票处购得
维也纳交通套票:有24h、48h和72h,可乘坐的公共交通为地铁、有轨电车和巴士,可在地铁站自动售票机购得
维也纳萨尔茨堡交通维也纳西站有一家私铁,专营维也纳前往萨尔茨堡的路线,先上车后买票,维也纳萨尔茨堡单程25欧,价格是奥地利铁路的一半哟~下图是时刻表~

罗马交通:ROME PASS有48h和72h两种,48h包括任意一个景点的门票和地铁、巴士(不包括双层敞篷巴士)及前往郊区的小火车,28欧一张附赠罗马旅游地图;72h包括任意两个景点门票和如上公共交通,36欧一张,均可在书报亭购得
                             另有只包含公共交通的24h、48h和72h票,24h的公交票7欧,然后递增,书报亭购得
                             在双层敞篷巴士站点可够买包括双层巴士在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均可乘坐的公交票,但不包含景点门票,25欧左右一张
                             以上所有交通套票均不包含机场往返市区小火车

No.7 其他
租车自驾租车一定是最划算又方便的出行方式,不过遗憾的是意大利不承认中国国际驾照我们到罗马的时候,妈妈们的一个早年间就前往意大利打拼的好朋友来陪我们玩,她持意大利驾照租了车,真心是比包车找地陪便宜多了。在Hertz租车公司租一辆七座SUV平均80欧/天,我们使用了两天总行程600多公里花去油费45欧,以及买路费往返一共30欧左右,加在一起可以估算包车的成本价(行车距离以300公里计)基本在120欧左右/天,这样可以估算地陪报价时超出120欧的部分是他的报酬,有意向找地陪的各位在讲价时可以心里有个数。

罗马机场退税罗马机场T1航站楼的退税是我见过退税最麻烦的地方。。(与巴黎首尔机场退税相比)机场有T1、T2、T3三个航站楼,三者之间距离甚远机场往返市区的火车和行李寄存都在T3,T3的退税柜台标注有喜闻乐见的Global TaxFree字样,过程也不外乎是值机、退税单海关敲章(可能会开箱检查)、旁边柜台退现金或选择退信用卡(也可以退支付宝)、最后是托运行李就大功告成,过安检逛免税店去吧~
然而。。我们的飞机在T1值机,就得在T1办理退税,整个退税过程我也是呵呵了首先,这个柜台看上去跟退税没有半毛钱关系,去问询台一问才找到柜台。。这个柜台里坐着一个一脸不乐意的大胡子大叔,咵咵咵把章一敲,示意我们把行李搬到履带上,然后行李就被收走了,整个过程没跟我们说过半个字= =那时我们还天真地以为行李是被收进去检查了,等了半响发现行李没有半点还出来的苗头,想去问问行李是不是已经随着条形码一刷运上了飞机,那我们要怎么选择退税方式呢,然而。。。大胡子大叔一脸不耐烦的表示——他,不!会!说!英!语!什么鬼!在国际机场里负责海关退税的人竟然不会说英语!跑去问询台问,问询台的姑娘表示退税的事情不在她的职责范围,她不知道!我们只能大老远再跑到T3的退税柜台问清楚了整个过程。。如下:
办理值机时告诉工作人员行李需要退税、拿着行李登机牌和退税单去海关敲章、海关柜台会直接把行李托运走的、过安检去G1柜台办理后续手续。。。话说G登机处需要坐短驳车真是一个神奇的机场

有关公共卫生间收费:一般情况下0.5欧/次,在罗马遇见过1欧/次(还不干净= =),餐馆或小卖部内的卫生间需要在里面购买东西才能使用

有关意大利餐厅座位费:无论酒吧、咖啡馆还是餐厅,都会收取2~2.5欧/人的座位费,怪不得咖啡馆里站着喝、餐厅里一坐就是一整晚= =

1.28 上海—米兰

米兰的景点都在市区,除非有计划逛奢侈品一条街和outlets,不然半天。。就够了= =
中午飞抵米兰,先被机场里租借手推车(2欧/个)的价钱刷新了三观,当时内心os可绕地球两圈下午就前往市中心扎堆的景点参观啦~

冬季是他们的旅游淡季,再加上巴黎的事件大批中国旅行团都取消了,游客并不是很多,进入教堂之前的安检工作也是破天荒的仔细,广场上还有士兵全副武装端着枪站岗巡逻,瞬间有种很放心的感觉。

来到意大利的第一顿,就吃了他们著名的意面和披萨。感想只有一个字,咸!这是盐罐打翻的节奏啊我以为是餐馆没选好,我以为是如我们的地陪所说米兰的东西不好吃。。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是意大利人口味重。。他们除了只拌点橄榄油的色拉之外,只要是烹调过的食物,都咸。。

1.29~30 米兰—威尼斯

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威尼斯的天气雾蒙蒙的,再加上冬季的河水略显浑浊,有些小路旁的河道甚至还散发出些许异味招揽顾客的贡多拉船夫穿上羽绒服后也少了那么些风味,淡季出行果然总是有好有坏。

小路两旁多得是堆满了商品的橱窗,城隍庙的既视感扑面而来,果然购物才是全世界共同的爱好
要说披萨还是路边摊零售的好吃,不过路上吃披萨要小心强盗海鸥,我正吃得高兴,它一个俯冲下来在我头上踩一脚后便身手矫健地把握我手里的披萨叼走了

还有绝对不能错过的叹息桥~

第二天,继续威尼斯,目的地是威尼斯的副岛—玻璃岛和彩虹岛~当然也是由于下着蒙蒙细雨的关系,小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
威尼斯还要注意防小偷,妈妈的背包的标牌是一个倒三角,酷似PRADA(真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于是两天内被拉开了两次= =幸而发现及时什么都没被拿走,只是从此后一行四人纷纷抱着包走路。。。

1.31~2.2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第一站—The Mall~~佛罗伦萨是我们计划好的shopping集中地,首站本应是美极了的百花大教堂,由于天气原因变更为outlets。在地陪的建议下又顺便加上了比萨,还是阴雨蒙蒙,这回又加上个妖凤阵阵,都没什么心情凹造型了呢。不过到此一游照还是要拍的。

2.1号,终于迎来了大晴天,下楼看个大教堂吧~阳光下被蓝天白云映衬着的百花大教堂美得令人惊叹

再让我们爬个坡儿,到米开朗琪罗广场上欣赏一下全景~

下坡的路上又看见了街头艺人在玩大泡泡~阳光下的泡沫果然是彩色的

鉴于旅店住在繁华的市中心,领主广场和旧宫那是随便走走都能看见啊~

当然著名的佛罗伦萨牛肉怎么能错过呢~终于我们在意大利吃到了第一顿可心的大餐啊由于太好吃太合口味,连吃了两天,也是厉害

2.2 我们计划晚上坐夜车去维也纳,家庭旅馆的退房时间一般在早上10点,也没有地方寄存行李,因此我们一大早就把行李寄存在了火车站,火车站寄放按件按小时收费,我们寄存了10个小时6件行李一共收费63欧贵!
这天学院美术馆不开门,我与大卫无缘啊不过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卖大卫的周边产品,从复制品摆件到明信片,各种旅行纪念品应有尽有,其中最为精彩的还是印有大卫的围裙去不成美术馆,我们便有大把的时间好好的晃晃手工皮具市场,虽然大多数看起来都差不多,但还是有一两家包店里面的手工包式样别致值得好好逛逛;手工皮带是最值得当作礼品购买的,平均15欧/条,价格实惠,皮质也能与大牌媲美。

还有在桥上的珠宝金店一条街,位于去米开朗琪罗广场的必经之路上,可以好好欣赏一番,因为价钱真的是很辣手啊桥上的美景也是不可错过哟~

有关手工皮具市场退税:首先手工皮具市场的小店里是可以讲价的,当然也是可以退税的,只是这些私人店铺里退税需要在店里就直接支付税后的价钱,再将退税单于离境前在海关敲章即可。不然这些店铺的退税单是不能在海关进行退税的,需要回国后自行将税单寄往店铺再由店铺退税,很麻烦。

火车站就在市中心购物街外不远处,赶去取行李的路上在火车站附近偶然发现一家又设计师自己开的小店并且正在打对折,里面的衣服甚合眼缘,每一件都好看店名好像叫Le Poeme,遇到不要错过哟~

2.3~2.4 维也纳

夜间火车于2.2日早上9点多经过将近12个小时的行驶,终于到达了维也纳啦~只是无论在哪里的火车站总是小偷最猖狂的地方,推着箱子的我们无暇顾及随身的包,于是一个个的都被拉开了但是吧。。依旧什么都没被顺走虽然小偷学艺不精= =但大家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还是要提高警惕

由于在火车上没能好好休息,到达旅馆后的下午我们并没有急着外出,而是在旁边的超市买了食物后进行了休整,养精蓄锐迎接第二天首个没有地陪自己找路的行程。

2.3日,维也纳一日游开始了~这美丽而整洁的城市处处是景,堪称完美。

第一站,茜茜公主~美泉宫~距离市中心一作堆的景点较远,有参观22个房间和44个房间两种门票,我们选择了浓缩就是精华的22个房间。宫殿内豪华精致,踏入其中感觉自己也变得贵气起来,然而我们美丽的茜茜公主热爱自由,受不了皇室的束缚,常年在外旅游不在家换做是我,这么美轮美奂的宫殿,我可以不出门可惜宫殿内不允许拍照,只能拍拍开阔大气的后花园啦~

如此良辰美景,怎能不自拍?听说墨镜和装B更配哦

接下来的景点,包括照片中没有出现的斯蒂芬大教堂(修整中,照片拍出来都是脚手架不好看啊)、查理教堂(天黑了也拍不好看)和黑死病纪念柱,都是相距不远、跟着google地图靠脚力就能到达的地方,市政厅和议会大厦稍微远一些,可以选择做有轨电车或者地铁前往。

一下地铁就看见了国家歌剧院,只不过当时只顾着觅食,没顾得上拍照,等傍晚再路过时,华灯初上,比白天更添魅力。

霍夫堡宫,王室的冬宫,里面还有茜茜公主博物馆,由于我们在施华洛世奇晃得太久了到达时已经过了开放时间,就只能在门外拍拍照片了

天已全黑,我们终于找到了大名鼎鼎的金色大厅,只是。。真的是一幢小巧的建筑完全没有照片上看起来那么大。。看体积,大概只有国家歌剧院的一半

走啊走,走啊走,走过查理大教堂,走过各种博物馆,终于我们看见了具有典型希腊式建筑风格的议会大厦,应该是白天更漂亮,嗯!

议会大厦的不远处就是市政厅,冬季的市政厅前开设了滑冰场和集市,非常热闹,维也纳的市民们晚上终于有除了酒吧和餐馆以外的娱乐活动啦,怪不得人满为患呢集市上的各色美食也是非常好吃~说到美食,奥地利德国作为兄弟国家,吃的也差不多,总之远比意大利的食物要合心意炸猪排、红酒炖牛肉、猪蹄~还有最最重要的香肠和啤酒,好吃到没朋友,想想都要流口水

美味的食物,为美好的一天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5 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距离维也纳火车程2.5个小时,是莫扎特的故乡虽然我的古典音乐修养几乎为零= =但我们还是计划好要瞻仰一下~无奈计划赶不上我眼瞎,在地址标明的路上愣是没看见据说非常显眼的莫扎特故居—一幢金色的小房子。。。果然,还是木有缘分呐

刚到萨尔茨堡大教堂时,还是阴云密布,等我们走到半山腰远眺教堂时突然拨云见日,真是美呆了

遥远的地方有座雪山~是阿尔卑斯山脉么

这天,是城堡要塞登山缆车休息的最后一天。。我们运气要不要这么好爬了一半,再也爬不动了。。旁边竟然有歪果仁在跑步!!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啊

下山后发现一家拍老照片的照相馆,好有风情的感觉老板娘兼任摄影、后期修片和招待顾客多重职位,那个麻利那个热情,说起好话来一套一套的,把我们哄得心花怒放,哪怕一张照片要价20欧,我们也花得十分的开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生意就是要嘴皮子溜啊~

2.6~2.8 那不勒斯&庞贝

2.6日一早,我们便乘坐欧洲廉价航班飞至了罗马,一问机场的工作人员才发现我们订的这作死的最后一个家庭旅馆那叫一个远拎着这么多行李呢,还是机场里找个接机公司吧,15欧/人,跟机场至中央火车站小火车的价钱14欧/人也差不多,小火车还要再转去郊区的小火车。。。赶紧上车走吧然后又是半天的休整时间。。一天就这样轻飘飘的过去了~

2.7日一早,租了车,我们驱车前往那不勒斯~这罗马的马路简直了,一个转弯接着一个岔路,哪怕有导航也是分分钟走错的节奏三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那不勒斯的地界,直奔outlets除夕之夜,住在那不勒斯的发小做东,请我们吃了一顿大餐,让我们知道意大利还是有美食的,只是比较难找= =

2.8日,庞贝,这是一个在我好学的小学时期,在一本双语杂志上一经读到就很想到达的地方,天公作美,阳光明媚,古城虽在修缮,但依旧可以让我们想象出在灾难来临前,这个城市有多么繁华,灾难来临时,这个城市又有多么惊恐而无助。

古城的体育场,跟斗兽场长得有点像啊罗马的建筑风格。。。

离开庞贝后我们在赶着回罗马还车之前,又去了苏连托,这是一个美丽的海边小城,只是下午天色变化又下起了小雨,又拍不出美照了不开心

2.9~2.10 罗马

首先,说说我对罗马最突出的观感—脏乱差另外,作为小偷猖獗的国家中小偷最为猖獗的城市,我们走在罗马的地铁站里、街道上、广场上,那是提心吊胆啊也许是我们的心理因素作祟,看周围的人,看谁都觉得他们看我们的眼神有异= =愈发胆战心惊啊哪怕地铁站出入口、广场和景点都有武装士兵把守。。。

除此之外,罗马城内处处都是古迹,还是很壮观的~

2.9日的梵蒂冈,人山人海。。感觉从未一次性见过这么多欧洲人。。这天早上我不知道吃坏了什么东西胃疼得实在站不住,小伙伴也是一站到排队的人群中就开始胸闷,于是我们默默地退出了排队进入梵蒂冈的人潮,妈妈们勇敢的进去了!这一进去,我们俩在外面等啊等,就等过了一整个早上她们一进去就开始闷头排队,排啊排就排过了一整个早上,等终于排到头了才发现,原来是因为西斯廷教堂内正在展出前两任教皇的水晶棺材,并且为了准备让信徒们来瞻仰教皇的遗容,梵蒂冈都闭馆好几天了,我们真是好运气啊

过了这座桥就出了梵蒂冈进入罗马啦~

夜色中的万神殿,门面好看~里面一般般。

夜色中的西班牙广场,赫本坐着吃冰激淋的楼梯。。在修修修修!全都在修!不开心连P个图的心情都没了。。。

2.10日,我们在携程上订了送机,决定先去机场把行李寄存再返回市区最后参观一把。罗马机场的行李寄存比佛罗伦萨火车站便宜多了,24小时起算6欧/件。寄完行李直奔斗兽场,我们凭借ROME PASS免费进入了斗兽场,不例外的,那里也在维修。。。

在这里,我们再次体会到了罗马人做指示标记的思路之混乱。。就一层二层两个圆,一维修路一乱,我们找个出口都找半天= =

斗兽场出来,公交车4、5站后就是许愿池所在的地界啦,在走个几分钟,就能看见美丽的许愿池啦~顶着被小偷盯上的风险,掏包拿钱丢硬币啦~

由于要办退税,我们早早就返程回了机场,然后便是令人气结的整个退税的过程。。开头已经吐槽过了。。这里要吐槽的是罗马机场的指示标记也是令人瞠目结舌。。我们沿着路标一路往G登机口赶,下了楼,后续的路标上G登机口突然消失了!竟然会有这种事,我也是醉了。。再说登机口的电子牌上只写明了航班号和登机时间,是否开始登机,既不在显示屏上显示,也没有广播提醒,全凭旅客自己一次一次跑去问至此,我已不想再对罗马机场多加评价了= =

索性虽然戳出来的事情一大堆,我们还是平安的返回了上海~期待下一次旅行咯

声明:上文所用的照片和拼图,一部分盗图自我的小伙伴~

2016-02-18 18:2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8 18:25

引用 陈小二 发表于 2016-02-18 18:24:41 的回复:

回复陈小二:其实不怎么好吃。。看看就行了= =

2016-02-18 18:30

很详细(

2016-02-18 19:09

2016-02-18 19:19

2016-02-18 20:07

2016-02-18 20:48

2016-02-18 22:5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8 23:5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01:0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