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寨十日游记

sonic0214 LV.4
2016-02-18 18:17 675/9
  • 出发时间/2014-08-20

再前言:两年前的游记,由于写得实在太啰嗦,后半段搁置了好久,现在有空让他重见天日,先晒晒太阳,再作完善。实在是虎头蛇尾,见谅,见谅。

前言

前言:怀念之前一天一天数日子过的日子,每天都有盼头,熬到放学然后就可以开始玩了,享受那充实而简单的幸福。现在呢,时间就像握不住的沙,一年一年的,不知不觉就溜走了。所以每年都应该做点什么,筑一个里程碑,才不至于一年回过头来,迷失在时间的荒漠中。今年上完了人生中的最后一堂课,迎来了最后一个不到两周暑假,选择踏上了成都九寨之旅。

行程

游记正文:我们本着绿色好心情的宗旨计划这次的旅游,首先当然是要远离旅游团,行程不要定死,怎么走纯看心情。成都的游玩可以是碎片的,做了点功课之后,我们大致确定了一下日程是这样的(2014.8.20-2014.8.29):
day1:北京-成都(火车)
day2:中午到达成都成都半日游
day3:成都一日游,购买九寨车票
day4:成都-九寨(大巴一日游),宿沟外
day5:游九寨,宿沟内
day6:游九寨,宿沟外
day7:九寨-黄龙黄龙半日游,黄龙-松潘(大巴+打的),松潘傍晚游,宿松潘
day8:松潘-成都(大巴),成都半日游宿成都
day9:成都一日游,晚上成都-北京(宿火车)
day10:回校赶上洗澡。

然后是大家最关注的开销。预测开销底线人均四千,觉得再省也得这么多了,网上穷游攻略也差不多三四千,实际回来之后,结果我们也很吃惊,居然在三千以内,抹掉零头两千八。看起来似乎是个吃不好睡不好的花费,其实我们一路上真是吃好睡好,自我感觉相当舒适了,正餐都恨不得一个胃三个大,零食一路上也没少买,亲测可行。

出发前准备:出发前当然是看了一堆攻略,大致确定好了成都的美食菜单,九寨沟内住宿两日游的旅游线路,还有去黄龙松潘的计划。期间考虑过峨眉山青城山等等,不过时间就会比较赶,到最后纠结了一番还是放弃了,毕竟还是以轻松舒适的旅游为目标。时值旅游旺季,出去玩没把住宿定下来总觉得没有安全感,又考虑到穷游的因素,先在网上预约了便宜的旅店。所以折腾了好一会,把每天的住宿给定下来了。可是后来证明,这些准备totally wrong了,真是白费功夫,具体原因详见下文。

正文

day1:北京-成都(火车),这趟火车还是比较舒适的,睡到自然醒,然后吃个午餐坐火车,看一下午电影,再睡到自然醒就到站了。(虽然其实我们没赶上午餐。。买了M记在火车上解决~)

day2:一觉醒来到达天府之城,这几天都是阴雨天,下火车时神清气爽,蓉城我来了。比起先放行李,各种成都美食已经浮现到了我眼前,我们毅然决定拖着行李先行满足我们的胃口。虽然一路走过去,路边的美食已让我垂涎欲滴,但我们还是忍住了,决定先前往著名的春熙路,到龙抄手总店一尝各种小吃。千里迢迢来到的第一家的美食店,外观看起来挺霸气,不过不知道是旅游旺季的原因,还是这家店火了的原因,人真的是太多了,我们呆了会都没等到座位,就决定放弃这里。因为据说这里龙抄手其实一般,就是汇集各种小吃,我们决定走到哪吃到哪,所以就不在这家店里吊死了,拍了个照纪念一下就再见了。

路边有一家乔东家烧饼,看到很多人排队就去排了。就我这种吃不惯烧饼的南方人来说,确实是很好吃啊~!后来发现有好多家分店呢,过了这村还有很多店,成都第一份美食get!接下来又连续吃了旁边的蹄花和烤猪蹄,蹄花很美味,烤猪蹄比较一般,但也不错。

一路从春熙路逛过去,这一片步行街很大,都有点逛晕了,步行街的感觉很贴近生活,逛起来很有一种小城镇的亲切感和舒适感,逛够了北京的各种大商场,虽然还拖着行李箱,但异常享受这里的气氛。(无关插入:写到这里还是忍不住吐槽一下厦门中山街和鼓浪屿鼓浪屿自从张三x奶茶铺等风格的店火了之后,没想到现在全岛都是一个x小姐x先生x婆婆调调的店铺了,之前安逸的气氛早已荡然无存,而中山街一半以上变成了卖特产的店或者鼓浪屿调调漂过来的分店,已然成了厦门王府井了。旅游化真是令人痛心。火了一把的,最后都一把火毁了自己,哀哉。哀哉。)

乔东家烧饼

啥啥蹄花

走完春熙路,肚子还没饱,真是不能忍了。于是我们继续踏上下一站,小谭豆花。豆花,这是南北对立的话题。我们在这里却有种吃到融合的味道。这里甜的咸的都有,甜的冰酿豆花没有我们那的甜,其实是酒糟的那种甜,跟我们那纯甜的糖浆不太一样,不过味道也是赞赞的啦。咸的味道也跟北方的豆腐脑不一样,里面就是传统的四川辣味,味道相对还是不错的,(豆腐脑粉以下无视:由此看来,咸豆花还是可以接受的,豆腐脑不能接受的看来还是那股奇怪的味道而已)还点了一份甜水面和清汤抄手,甜水面甜甜辣辣的,很是符合我的口味,为什么这些美食北京成都美食都没有呢?好忧伤。抄手的汤是骨头汤,汤头不错,皮薄肉鲜,估计不是迁到北京的山寨货做不出来,而是在北京要做成这样都得赔本吧。

初尝成都正宗美食后,这才摸摸肚子满足地前往预先订好的旅店,准备稍事休息。辗转来到武侯区,这里遇到了第一个不顺就是住宿问题。由于贪图便宜,预定的青年旅舍,藏在小区里面的一个套房,这也可以接受,不过条件居然是一个很小的房间里,地上扔了一张硬邦邦的床垫,还是公共卫浴,最不能忍的是得站在蹲坑上面洗澡!然后我们就毅然逃离了这个地方。不过这时就比较不好办了,其实住的地方还挺多,但找到一家合适的也不容易。在各种纠结之后,幸好在附近找到了一家弗斯达,感觉性价比不错,才终于落脚了。所以其实网上预约感觉很坑,我觉得不要担心找不到住宿的,有种感觉这地方住宿在网上查到的,都不靠谱。稍微歇息一会,感觉心情恢复了平静!

小谭豆花—冰酿豆花,咸豆花,甜水面

清汤抄手

然后就近逛了武侯祠和锦里。逛哪里呢,到了这个城市再慢慢规划就行,根据实际情况,爱逛哪逛哪。刘备墓真是大,绕了一圈都晕了,墓上郁郁葱葱,格外幽静,这么大的墓,那老人家是不是在里面就不晓得了。拜了拜玄德,拜了拜武侯,就被门外锦里的香味给吸引出去了。吃的地方就是熙熙攘攘,这番热闹景象全国旅游城市通用了。我们仍然忍不住兴奋,垂涎的往里边走边吃。成都印象的酸奶很有feel,个人感觉味道胜过北京老酸奶。(十元买的,其实超市六元一瓶,这是一条被旅游化的街。。伤。。)还有著名的三大炮(其实之前我没听说过,但据说看过爸爸去哪儿的都知道),可口的菠萝饭(除了价钱都比较恶心外,东西还是很赞的!)。如果不是游人太多了,这条街还是很有原汁原味的。

武侯祠

锦里

锦里—三大炮,菠萝饭

来到这个美食之都怎么可以让胃歇着?扫荡完了这条街,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个美食目的地--蜀九香。这么高大上的地方当然得请出我们闻名蜀地叱咤刀坛的大地主锐神锐老板啦。锐神日理万机,对一天的收入做完总结之后,就么么哒的过来找我们了。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天府之国真是滋润人的好地方,锐神归来没多久就已经一副富态的样子了,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呀。回到我们的蜀九香,这地方很火,需要等位。不过事实证明,这里的火锅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火锅(从此火锅从黑转粉)。基本不吃辣的我,来这边还有点怕吃不惯,向来也是不喜火锅这种东西混着一起瞎煮的方法。不过尝过了这里的火锅,我只能说,不是我不爱吃辣,不是我不喜欢火锅,只是我之前吃了错误的辣,吃了错误的火锅而已。虽然据说这家火锅对四川人来说是属于清淡的,但对我来说刚刚好,辣到刚好可以接受,而那香味真是回味无穷。这么香的辣才是真的辣!配料不再是奇怪的麻酱,而是香油加干碟,配上成都记忆唯怡豆奶,火锅正确吃法get!还没去九寨沟,就已经觉得,不来成都一尝美食,必须是终身遗憾啊。我的回味已经停不下来了,这种美味是无法描述的。成都第一天,已经沉浸在美食中无法自拔了。

蜀九香火锅

day3:成都一日游,购买九寨车票
九寨的车票要提前一天买哦,今天的任务除了买车票,就是一顿吃了。舒舒服服的睡够了我们才出发去寻找早餐,早上的目标是宽窄巷子,就在宽窄巷子门口找了一家也是很出名的什么肥肠粉。可惜的是这里没有锅盔,没能体会到肥肠粉加锅盔的经典吃法。取而代之的是葱油饼,也很美味,其实我觉得似乎在成都随便一家餐馆坐下来,随便点都能吃得很满意,现在享受的,就是这种生活的惬意。

肥肠粉,葱油饼,凉粉

这家店隔壁是一家菜市场,不同于我印象中熙熙攘攘的情景,这里的人们似乎是生活在这的,有个卖菜的妹子忙里偷闲,居然可以在这里开一把lol。市场里还有个花店,不时有买菜的小伙刚好方便给爱人捎上一缕芬芳。我也刚好为我家亲爱的带来一份惊喜,之后的一路有花相伴,有爱相随。

跟随一路的花~

宽窄巷子是一条宽巷子还有一条窄巷子,味道呢,跟南锣鼓巷差不多,约摸是一条有历史的巷子,但是逐渐被旅游化了,而且,窄巷子明明就不比宽巷子窄嘛!出了巷子,我们在一家豆花冰淇淋店歇脚,虽然略贵,但味道也还好。然后去隔壁小店领了一只小熊猫,有花有熊,一动一静,为我们的旅途更添生气。出巷子时,我们尝试了路边小推车自己做的蛋烘糕,味道棒棒的!(后来没时间去排很火的那个蛋烘糕,幸好提前吃了,不然就更遗憾了,不过味道差多少就不晓得了,希望不会好吃太多~)

宽窄巷子

又到了吃午饭的时候了,我们打包了路过的一家棒棒鸡,然后来了也是好评如潮的何姐冒菜,然后我就服了各种到北京开店的山寨店,让我对各种成都美食嗤之以鼻,原来只是吃到山寨货而已。这冒菜还是比较辣的,有点接受不能,可是我根本停不下筷子。我们要了一盆冒菜还有一份牛肉。除了美味我已经不知道说啥了,这两天每顿饭都接受从未尝过的美食的洗礼,到现在还是觉得每顿饭都是不可替代的。

何姐冒菜

擦了擦嘴,便搭上公交前往茶店子车站。这次被百度地图坑了。。到站后绕了好久才到,累惨了。还好买到了车票,今天任务就完成了!

这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了,空出来的时间感觉要去金沙滩的话怕是有点赶,权衡之后还是挑选了轻松的路线:前往曾经梦想中的另一个校园,四川大学!川大我感觉有点古朴的味道,草木郁郁葱葱,湖光水色碧碧幽幽。湖边小憩,幻想着自己就在这校园中生活着,享受着这段舒适的时光,仿佛现在拥有着这一切,无论将来将走向哪方。逛到了傍晚时分,当然要体验一下川大的食堂,我们就着打包的棒棒鸡,蹭了川大学生的米饭,又完成了一个里程碑式的任务。

廖记棒棒鸡+川大食堂米饭

梦想中的川大

晚上安排就是继续觅食,然后逛超市购买九寨四天的伙食。决定先去锐神推荐的红瓦寺溜溜。不过这次是个噩梦,我们来到了锐神推荐的双流老妈兔头(正宗的貌似只有两家,一家在双流,一家在北京。。),没吃过这么可爱的动物,既不敢也不忍,但看这边到处都很火,我还是好奇想试试味道,毕竟还是吃过鸭头的。结果证明,看到这道菜我们真的目不忍视,我们要了三个,我狠下心扣了两口肉,我们便仓皇逃走了。成都人民也有凶残的一面,太可怕了,居然喜欢吃这种东西。

接下来我们逛遍各家超市寻找传说中的自热米饭,米饭没找着多少,成都超市的品牌倒是被我们逛遍了。最后在绝望地进入一家不被我们看好的便利店里才买着了,这么千辛万苦地寻找,第二天就后悔了我会乱说?至于为什么请耐心往下看。。一切问题解决,我们挑了点水果,牛奶葡萄和水蜜桃真是太好吃了,后来就没在别家店买到了。美好的事物都是偶遇才能得到的。还有附近的一家小店里的宜宾燃面,为今天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宜宾燃面

day4:今天成都到九寨大巴一日游,途中上卫生间都要一块钱哦。中午停下来吃饭,可以吃泡面也可以在唯一的餐厅里吃,二十五一人,推荐拼一桌吃吧。毕竟吃点正餐还是比较舒服的,而且不算贵,纠结了一会我们还是打算吃米饭。事实证明,性价比其实很好,菜又多又好吃呢。路途很久,大概八个小时会到沟口,晕车的同学记得买晕车药,途径九道弯,都弯傻了。

这里很多游记都没写清楚,搞得我们在沟口晕了好久,那么多游记都不靠谱!这里的车经过路线为:梦幻九寨-风景区门口-汽车站。很多沟口的旅馆在梦幻九寨这一块,离风景区有好几公里。我们就住的这,但不清楚情况想先去车站买第三天去黄龙的票,但都不知道车站在哪,结果稀里糊涂的跟着人群在风景区下车了!后来求证车票只能提前一天买,所以就干脆打个车回梦幻九寨去了。。真是折腾。这一切的错都源于我们害怕没地方住而提前在网上订了房间。在实地考察之后我发现网上发布的旅店信息比较坑,因为沟口很大,有的旅店其实离景区很远。而你在景区门口下了汽车,一堆人回争着要你去住他们家,便宜又实惠,不要求条件的话八十块也能住。特别是在风景区门口,很多是又近又便宜的,当然条件就不要要求啦,这种地方有地方睡就不错了。我们订的是离沟口有段距离的康桑梅朵,每晚一百九,条件也没有比几十块的小旅馆好到哪去,关键是离景区太远,出来回去打车又是一笔费用也浪费时间。风景区门口很多商铺,里面最多的就是我们昨晚踏遍成都寻找的成都特产自热米饭!价格居然比超市便宜?业界良心啊。当然只是指的自热米饭,其他日用品嘛。。还是少买吧,要买就找看起来正规的超市,还是有两三家的。这边没啥好逛的,我们早早就回那坑爹的康桑梅朵(名字起这么好听来忽悠我们纯洁的心灵你妹的)休息了。这旅馆依山而建,我觉得我们就是在山上搭了个帐篷而已。什么都不想说了,回来托老板很不情愿的帮我们订了下后天九寨到黄龙的票,说了下寄行李的事,就早早的休息了,努力保持好心情迎接明天的九寨之旅!

day5:九寨沟官方说是七点开门?我们为了玩得久一点,也为了错开人流高峰,早早的起来了,不过拖到了六点多才出门。打了个车二十块来到了门口。原来六点多就开门了,我们很顺利的用了(你懂的)学生证拿到了半价票两百块。。还是好贵。。然后就赶紧进沟啦。上车记得坐左手边哦。

清晨六点出发

车首先会默认把游客送到右岔路的原始森林,但我们想看早上的镜海,于是就让司机在镜海停了下,这个决定也是十分正确的,因为下车以后发现只有我们两个游客,这种静静的单独享受景色的机会在九寨沟太难得了。而且确实清晨看镜海是最好的,这时候它真的静的像一面镜子,第二天下午我们再路过时就没有这么静了。后来又有几个人像我们一样在镜海下了车,在这里遇到了我们后来的两位同行小伙伴~

欣赏完镜海,我们就沿着公路一直向前走,刚开始体力很好,边走边看景色一点都不累,空气又好得让人神清气爽,只是在公路上走总感觉有点慌…因为车子就在身边经过,这段路应该是有栈道吧,可能我们没看到。

走着走着就到了让人惊艳的珍珠滩,小伙伴们都一致认为这是最漂亮的一景,水花打在石头上被阳光一照真的有珍珠的感觉,然后是珍珠滩瀑布,也很震撼。

然后继续往前走,下面就一直在栈道里走了,路上经过了金铃海等几个海子,又走了好远才到了五花海,这时才碰到比较多的游客,他们应该是从原始森林下来的,所以不走寻常路可以错过人流~

然后还是继续走路,走到熊猫海还有熊猫海瀑布,原来只是以前有熊猫来这里喝水所以叫熊猫海…继续继续走路,走到箭竹海,应该是因为周围的植物都是竹子所以这么叫吧,两个海子都好大,也都很透很漂亮,颜色蓝的有点差异,但要我只看照片我一定分不清他们…

这时我们已经走了很远的路,而且前面的天鹅湖和原始森林不是重要的景点,我们就决定先坐车回到诺日朗瀑布那里,结果需要绕过整个箭竹海才有车…这时感觉有些疲惫,但也坚持走了下来。

镜海

和同行小伙伴走在公路上

珍珠滩

珍珠滩瀑布

一些海子

五花海

熊猫海瀑布

箭竹海路边的竹子

坐车回到了诺日朗之后, 与只玩一天九寨沟的小伙伴告别,他们继续赶路,而我们要在沟内住一晚,所以就去则渣洼找提前订好的住处了,离诺日朗不远,走着就到了,150一位包括晚餐和早餐,老婆婆人很好,告诉我们要四点半回到这里,躲过检查的人员,也正好吃晚饭。然后我们就先在住处休息了一下,向左岔路出发~

直接坐车到了长海,面对最大的一个海子开始我们悠闲的午餐时光~吃的是自热米饭和在廖记棒棒鸡打包的鸡翅,在长海大概就逗留到了下午三点。(这也许就是在沟内玩一天还是两天最大的区别吧,一天的话也可差不多逛完,只是赶一些,午餐也只有边走边吃,而两天就可以逛得悠闲些,中午可以休息下,再来个景边野餐,第二天也不用起早,所以我们就选了2天。)

吃完继续上路,到五彩池,不知道为什么人巨多。。但还是很漂亮的,看了半天工作人员打捞游客掉进去的东西(是有多闲……)然后就坐车回到了住处,休息到五点半左右吃饭,四菜一汤的家常菜,吃的很舒服。吃完老婆婆说可以出去看看诺日朗瀑布和镜海,都比较近走着就可以,但我们镜海已经看了很久,瀑布觉得也可以明天再说,晚上就没再出门直接睡了。。补上早上太早起缺的觉~

长海

长海吃午餐

五彩池

day6:
第二天早上老婆婆建议也不要早出门,最好十点左右等游客出现在诺日朗了再出门,我们也不赶就睡到了九点,精力充沛!早餐是咸菜馒头和米粥,然后就向诺日朗瀑布出发。

看完诺日朗瀑布,就沿着树正沟往下走,又是独享九寨的时候。因为早上要么游客从树正沟往上走,要么直接被骗到原始森林往下走,所以从树正沟往下走基本没人,而且我觉得树正沟精华就在上半段。从诺日朗瀑布坐车到犀牛海,走到诺日朗上车点还挺远的。然后从犀牛海就一路走到双龙海,沟两侧都可以走,靠公路那边走人更少,走里面栈道清幽一点但人也多一点(不过也很少!)。我们是先走靠公路,后半段走栈道,最后从双龙海的栈道走到公路的横向小道上风景不能更美了!然后从双龙海下行点坐车到盆景滩。

我们由于太浪了,慢悠悠晃到盆景滩已经下午三点了。 因为这时候就剩下原始森林和天鹅海没看,所以打算坐车到原始森林,然后从原始森林再往下走一遍日则沟直到景区赶人。结果证明理想太美好了。。在盆景滩一直就没找到上行车点,只好坐车回沟口,打算再坐回去。可是这时候也没有回诺日朗的车了,都发往树正寨。坐到树正寨之后,还好在旁边一个空地上等到了下行到树正寨的车调头返往诺日朗。于是就坐车到了诺日朗,这时也只有小面包车发往日则沟了,而且最远只到箭竹海。。我们就选择了在五花海下车,最后慢慢地回味了昨天上午的这段路程,跟五花海、珍珠滩、镜海说了声再见。两天的相处已经对这里的景色和好空气产生了感情,幻想如果将来有时间来这里面休假一个月会不会太奢侈,就这样意犹未尽的结束了我们的九寨沟之旅。

出了沟,随便找家便宜的饭馆解决了晚餐,就回去洗洗睡了,明天的黄龙车票旅店老板已经帮忙买好,就等出发。

诺日朗瀑布

树正瀑布

龙海的栈道

盆景滩

芦苇海

最后悠闲地回味一遍五花海

day7:
早起打个车二十块到车站,前往黄龙。司机会在车上卖回来的票,可以选择回九寨也可以到川主寺下车。行李也可以放车上。

路上有两个坑要注意躲避。一是司机助理会帮大家买黄龙门票,说自己导游通道不用排队,但他给买票要你必须坐缆车。我们不坐缆车就没买,结果买票那地方根本没人,我们比他还快。二是途中会到一个医疗站让大家买红景天,我们觉得好玩就买了两瓶(医疗站的人还一直劝我们说两瓶太少不管用。。)最后爬山根本没用到,下山时才给喝了。。

当天早上下了雨夹雪,还是挺冷的,只好穿上四层薄衣服(因为就带了这些。。)。但开始爬山的时候天气就变好了,而且越来越热,最后还是短袖+薄外套就够了。景色的话,各种大小彩池很好看,但很多钙化的地方黄黄的有点怪。。一路沿木制阶梯走就行,感觉一般人一般速度上山下山是来得及的,不用坐缆车。但我们由于太浪了,下山的时候小跑了一会才刚刚赶上司机约定的时间。在山上还体验了一把吸氧,纯粹觉得好玩,结果没啥感觉。。路上吃的是提前带的吃的,边爬边吃。。

回去途中我们选择在松潘下车,然后一人十块打车到了松潘汽车站,买了明天回成都的车票,就选了一家住宿住下了。这里住宿又多又便宜,80左右一间。晚上在松潘古城逛了一下,青稞饼和羊肉串都很好吃。然后就舒服的洗洗睡啦!

松潘,比脸还大的青稞饼

day8:
又是路上的一天,因为从松潘出发,所以总时间比来时短一些,下午两点就到了成都。找了家旅店放下行李后,又开始了美食之旅~因为中午在大巴上没吃饭,饿的要晕过去了。。赶紧找到了锐神推荐的川菜馆明婷饭店,只记得一个辣字。。真的太辣了,比之前在成都吃的所有都辣,最后拿水涮了才能吃。特色菜是脑花豆腐?没敢点,只要了普通的麻婆豆腐,鱼香肉丝跟北京的味道完全不同,另一个菜忘了是啥反正就是辣。。刚吃完这顿,就和锐神约起了晚饭,必须再吃一顿火锅。这次吃的是巴蜀大宅门,一样超级好吃,爱上香油,小酥肉,凉粉,鸭肠,糍粑……

明婷饭店

巴蜀大宅门

day9:
今天的目的地是金沙遗址公园,去之前先到王记特色锅盔觅食,排了好长的队。。还在队里遇到了本科同学!简直神奇!果然是很好吃,吃了一个想着走之前要再来买俩带上。。然后随意进了旁边一家钟水饺,点了钟水饺,凉糕,担担面,赖汤圆,都很美味~实在吃不下了才赶紧出发。这个金沙遗址公园就是个博物馆,还是涨了很多姿势的。里面还有个4d影院,可以尝试一下有惊喜。。

出来之后继续找晚饭,虽然根本还没饿。。忘了去的哪家,吃的是宫保鸡丁,叶儿耙什么的。然后一个人去超市买带给朋友的特产,一个人去继续排锅盔的队,还有特色红心猕猴桃~全部买好之后也到了该去赶火车回京的时间。。

王记特色锅盔

钟水饺

day10:
又经过快24小时的火车,晚上快10点到达北京西站,连火车都晚点。。等出租车结果人好多,转坐公交,下车到明光桥北时是10点半,拖着行李和特产一路狂奔回寝室拿洗澡的东西,途中还穿插着屋里没人又跑下楼借钥匙,以及到澡堂了才借澡卡。。anyway最终还是成功的洗到了澡~圆满的结束了这次旅程~

满满的干货,必备攻略

以下是干货,俗称攻略,呕心沥血,值得信赖。

成都方面:成都是一个为吃货而存在的城市,逛,是为了消化,是为了下一顿美食腾出空间。所以,你吃,尽管吃,使劲吃,啥都吃,就领悟到成都旅游的精髓了。
九寨沟两天黄龙一天攻略:

不用多个维度来描述了,还是采用时间流水顺序,将过程和tip覆盖一遍,让看官身临其境,跟着文章走一遭,这样心里就有底。
          从成都出发,提前一天买票。有两个车站,茶店子和北门新车站,我们去的茶店子,应该是差不多的。第二天的车一般都是七点到九点出发,路途八个小时左右,下午六点左右可到沟口,晕车提前买晕车药。路上会停几次上厕所,收费一元,准备好零钱。中午停在一个餐厅吃饭,可以买泡面吃,吃饭的话按人头,一人二十五,建议多人拼桌,一桌菜挺丰富,味道个人觉得不错,性价比较高。晚上到沟口,车一般会停三个地方:梦幻九寨->景区门口->汽车站。如图所示:

提前预定住宿的话注意在自己住宿的地方下车。没有的话,建议在风景区门口下车,有很多人来找你住宿,我们下车点还得往前走一段路才到景区。路边有很多商店和住宿,也可在这里找住宿。如果没有只能打车回梦幻九寨找找了。(不是特别旺季的话应该不会,我们也是怕才被坑了。)风景区口这边商店很多,建议到福什么超市购买这几天的粮食。包括两顿早餐,两顿午餐(建议自热米饭),足够的零食和生活用品。所以从成都出发前不用准备啥,带上衣物就行。然后回旅馆早点休息,记得让旅馆老板帮你买第三天去黄龙的票,第二天早起进沟!
     第二天当然早起啦,要是住在梦幻九寨那一块,六点左右出发最佳,打个车二十块十来分钟能到。在风景区口就不用这么早啦,早上的时光是最棒的,一定不要浪费啦。学生证买门票能省很多,没有的话(你懂的)。进门坐上班车,记得左边靠窗户,可以沿途看树正沟。车在诺日朗不停,直接上原始森林。建议在镜湖或者五花海要求下车。精华在镜湖、珍珠滩和五花海。这时候是独享风景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可以从镜湖走上去,也可以从五花海走下来。然后坐车到箭竹海,走到熊猫海,有时间再一路走回镜湖,坐车回诺日朗。这时候差不多是午后了,左上到则渣洼寨找到提前联系好的寨主,一人交了一百五就可以先歇会了。则渣洼沟和树正沟都可住宿,可以提前一天联系好,(网上找很多电话,其他攻略说到了直接问也行,我们去的时候感觉房间不是很紧张的,不过很旺季如国庆就不知道了)现在早起没法逃车票了,所以其实住哪都差不多了。稍微休息一下,到左上角的长海和五彩池。五点之前要回住宿的地方(所以住则渣洼还是比较方便的),掌握好时间回来。寨主给你备一顿晚餐和早餐,菜色比较简单,但味道不错,管饱。然后就得呆到第二天早上十点才能出发了。这段时间比较长,但可以在九寨舒舒服服的大睡一觉也很爽。
     第二天一早起来建议从则渣洼沟直接往下走,又是独享九寨的时候。早上要么游客从树正沟往上走,要么直接被骗到原始森林往下走,所以从树正沟往下走基本没人,而且我觉得树正沟精华就在上半段。然后就一路爽下去吧。期间诺日朗瀑布到犀牛海要坐车,走到诺日朗上车点还挺远的。然后从犀牛海一路走到双龙海,沟两侧都可以走,靠公路那边走人更少,走里面栈道清幽一点但人也多一点(不过也很少!)。我们是先走靠公路,后半段走栈道,最后从双龙海的栈道走到公路的横向小道上风景不能更美了。然后从双龙海下行点坐到盆景滩。这条路线还差的就是原始森林和天鹅海了。把他们放在后面计划是最后从原始森林再往下走一遍日则沟直到景区赶人。不过由于太浪了,慢悠悠晃到盆景滩已经三点了。没找到上行车点,坐车回沟口,然后再坐回去。不过这时候没有回诺日朗的车了,都会发往树正寨。还好树正寨边上一个空地上可以等下行到树正寨的车调头返往诺日朗,随便问个人就能找到。这时只有小面包车发往日则沟,最远只到箭竹海。我们选择到五花海下车,最后跟五花海、珍珠滩、镜海说了声再见结束九寨之旅。所以建议走我这条路线的驴友们,问一下最后一班发往原始森林的车,然后调整游览树正沟的时间。
     第三天依然是早起打个车二十块到车站,前往黄龙。行李不要担心就放车上,司机会在车上卖回来的票,可以回九寨也可以到川主寺下车。司机助理还会帮你们统一买票,说自己导游通道不用排队,但他给买票要你坐缆车。我们不坐缆车不给我们买,结果买票那地方根本没人,我们比他还快,他估计就是收坐缆车的回扣没跑了。途中会到一个医疗站让大家买红景天,需要的话提前在别的地方买,这里贵。。而且。。吹得天花乱坠吓唬你要你买一堆。黄龙的话,一般人一般脚程估计根据情况调整一下速度是都来得及,我们由于太浪了,下山的时候小跑了一会才刚刚赶上。自己爬的话带点口粮,除非很快。。不然应该没时间吃饭。回去途中会停川主寺,去松潘的话会在川主寺前问大家下车,然后一人十块打车到松潘汽车站。这里住宿又多又便宜,看到不满意的就别住了,因为这里房价好像都是八十,条件都还不错。买张明天到成都的车票就在车站边挑一家住下吧。松潘古城逛一逛,青稞饼和羊肉串都很好吃。

Tips

这里再把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心得列一遍供参考:

成都方面:
      食物:火锅(蜀九香、巴蜀大宅门),甜水面,豆花,宜宾燃面,凉糕,凉粉,糍粑,钟水饺,肥肠粉,蛋烘糕,三大炮,棒棒鸡,何姐冒菜,王记特色锅盔, 明婷饭店(要能吃辣),兔头(能接受的话),水蜜桃,牛奶葡萄,红心猕猴桃……随便吃吃就能发现美食~~
九寨方面:

1. 衣服:早晚很冷,带件冬天的外套,里面短袖就行。
2. 食物:进沟出沟晚饭可以沟外解决,沟内住宿提供第一天晚餐和第二天早餐,所以要带第一天早餐和两顿午餐,建议自热米饭加自选配菜。沟内住宿有个好处是有热水补给站,沟内小店要杯热水都是不让的。。不过水垢比较重。
3. 沟外住宿地点和大巴下车地点记得看我画的图。
4. 黄龙值不值得去:都跑这么远来这里了,到此一游又有何妨?爬个山开心开心!
5. 会不会有高原反应:不是身体很虚弱的话应该不会,我们也是没信心所以在车上顶住那个人叽里呱啦的吓唬,买了两支红景天,后来就是为了尝尝味道才在下山是把它们喝了。心虚的话提前买了带上吧,反正我最后为了用上红景天,奔跑着上山,果然很容易就气喘嘘嘘,嘘嘘的时候才发现这里氧气确实不多!
6. 去黄龙一定不要回九寨了,到川主寺下车倒松潘,房间又多又便宜,多逛半天古城,回成都又顺路可省半天。

费用统计:

1. 车费:2700+ (来回火车票+九寨黄龙长途+打车+公交)
2. 吃:900+
3. 门票:800
4. 住宿:1200+

合计:5600+(两人)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18 18:30

2016-02-18 19:05

2016-02-18 20:05

引用 sharry 发表于 2016-02-18 18:30:12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sharry:是啊,之前太懒没记完,后面是看着照片回忆的,都忘了当时的感受了。。

2016-02-18 23:08

攻略很不错,上点照片更好了

2016-02-18 23:2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8 23:5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2 13:5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18 23:29:24 的回复:

攻略很不错,上点照片更好了

回复简单:谢谢,照片已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