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靖港铜官一日游

堂客 LV.13
2016-02-18 18:22 9931/4
  • 出发时间/2016-02-17

靖港镇位于长沙望城西北,与铜官镇隔江相望,北面是乔口镇、柏乐园。游靖港可以选择靖港-乔口一日游、柏乐园-靖港一日游、靖港-铜官一日游。靖港-乔口-柏乐园在一条线路上,靖港和铜官隔了一条湘江,可以走S61高速也可以走湘江水利枢纽跨越湘江。
    从河西走雷锋大道一路向北直行到靖港镇看路标,右拐4公里到达靖港古镇,东西两个停车场停车费10元,十大景点联票80元,单纯只游靖港古镇免费。非自驾望城汽车站有公交车W104直达古镇。
    铜官窑(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铜官古镇从河东走沿着湘江北路一路北行就能看到铜官窑,再往北一二公里就是铜官古镇,停车免费。公交车比较麻烦,汽车北站有到铜官镇的公交,到铜官窑需要在书堂大道的一个路口下车,估计需要步行3、4公里到达,然后又返回到那个路口乘车到铜官镇,镇上到古镇还得步行。春天去铜官建议走芙蓉北路,就是书堂大道的那个路口有很大一片油菜花。现在还开发了个景点叫书堂山,这个景点是看着修建的,人工的成分很大,各位看各自爱好吧。

从2014年到今天,每年都去了铜官,一年不只一次,靖港14年一家三口去过,今年春节天气非常好,爸爸很早想去铜官和靖港,但是妈妈不能坐车,我们小家庭出行她从来不跟车,之前鉴于车夫经常不在长沙,所以从来没带爸妈出行。女司机经过春节的强化训练,自觉有把握安全驾驶,正月初十连拖带拉带着爸妈和女儿去了靖港。11:15才把老妈搞定出发,因为15年11月去铜官的时候水利枢纽拦河大坝的路面在修,所以我们走河西去的靖港,限速70码,我只敢开60码,11:57到达靖港镇,由于是正月很多饭店没开门,找饭店找了一阵,吃了饭再去古镇。
    从镇上到古镇走的是一条小路,路面修的两车道,单行线,因为两边有居民骑电单车或者开小车逆行,所以还是低速行驶比较好,看到一台车撞了一个电单车,外出游玩遇到这种事,谁也没好心情。

两年前来古镇收门票,今年人性化多了,但是门票也翻倍了,当然只是晒太阳、闲逛、喝芝麻豆子茶是不用买门票的。

西门的牌坊

这种房子也是顺应景点需要吧,买些老旧的木头或者老木头房子拆下来的木板重新给房子做个外包装,不过哩,还是挺怀旧的

西门进去不远是个广场,有口井,我实在也不明白这口后来修的井有什么灵气,值得大把丢银子。水很浅,有种邪恶的想法,晚上来......

看到这个牌坊径直走就行,这就进入主街了

因为靖港是靠水吃饭的,所以渔民捕鱼前会拜观音,因此这个观音庙在靖港香火还是很旺的。

靖港在成为旅游景点前,保留了很多民间技艺,当然现在的屋主人还是当年的铁匠、食品作坊主...

很多外来物种(很多旅游区都有的)就不介绍了,走过一个桥由于沿河只有一面有房子,晒太阳相当的好,所以这一排一般都是居民做的饭店、茶当,外来老板很少。

两年前我们一家三口吃饭的店,胖娭毑比以前洋气些了,染发、短发、苗条了些。

十大景点之一

十大景点之二

不是十大景点,但是没开门

望江楼皮鞋厂,望江楼宾馆从此进。其实走河堤开车可停这里面

五十年代风格

东门的沿江有个废弃的军舰,不能登舰,只能远观

走到东门,古镇游览完毕,慢慢悠悠两小时足够。
饭店挂的蓑衣,长沙可不能挂真的玉米和大蒜哦,大蒜会发芽,玉米会起霉。

蒿子粑粑,是用茼蒿放糯米里面经过打、蒸等工序后做的一种饼,制成后油煎即可

所有景点都有的零食

靖港靠水吃饭,盛产各类鱼干。火焙鱼也算是长沙特产了,鱼剖肚洗净,抹盐,放烧热的锅里烘干(土话叫焙干)水气,放凉,以谷壳、花生壳、桔子皮、木屑等薰烘而成的鱼。当然现在的机器化出品是不是这样我就不知晓了。这种鱼干炒或者蒸豆豉辣椒大蒜,相当的美味。为了方便携带,现在制成了独立包装的靖港毛毛鱼。

大一点的鱼取嘴巴、尾巴薰烘后,蒸煮拌辣椒等做成零食。

糍粑,加点茼蒿,就成了蒿子粑粑

晒腊鱼,这才是自己做的鱼,非机器出品

紫苏杨梅姜,老板娘的大爱,但是那个姜的颜色太鲜艳,没给她买

这是做甜酒的土药引,买了十粒回来自己做甜酒。靖港有很多自酿甜酒、腐乳的作坊,这个可以买。

老手艺,老爷子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哼着小曲翘着二郎腿,这才是生活啊。

张记复盛斋,小花片,好吃。

老板和老板娘,老板、伙计、厨师身兼数职。

就是这样一片片切出来的

非靖港出品

大采购而归啊。往南过了S61高速、新康戏乡,有个比较大的十字路口,没有标示,注意看东南角的旅游指示标(铜官),左转上湘江水利枢纽,过河后左转沿着湘江走,几分钟就到铜官窑。老妈坐车不太舒服,我们右转回家了。把2015年11月和小简一家出行的照片拿出来吧。

铜官又称陶都,历来以陶瓷闻名于世,早在1300多年前的隋末唐初,铜官镇便出现了大型的窑场,即现在仍保存完的“长沙铜官窑”。这里是世界陶瓷釉下多彩发源地,被誉为陶瓷史上的里程碑,其产品在当时畅销29个国家和地区。千年窑火一直未断,陶瓷技艺被传承并发扬光大。
同时,铜官镇作为千年古镇,区域内明清时期建筑有30余栋,保存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保存完好程度达80%。古遗址随处可见,有吴楚桥、泗州寺、云母寺、守风亭、东山寺、王爷庙、庆云宫等众多遗址。铜官也是革命老区,曾为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工委、湘江特委的驻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革命人物如郭亮、李灿英、谢介眉、文淑益等。
    游客玩的地方是铜官窑(官方称呼为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2年6月开馆)、铜官古镇,两处都位于湘江边,相隔不远,无门票无停车费。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长沙望城区书堂山街道彩陶源村,以“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旅游特色名村”为目标。2014年1月16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授予“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牌匾,长沙铜官窑成为湖南省唯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入口

路边会有一些陶艺体验,我们一般是在古镇上玩,没在铜官窑做过陶罐。
  也有些小东西可以买,不过古镇上更多。

村民养的鹅

陶制品太多了,连种树的坛都用陶制品装饰

牛牛很悠闲,之前几次来,此处有猪,放养的猪想着都好吃

谭家坡遗迹馆,也就是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陈列馆,因为地名是谭家坡,而且是原址原貌,所以又叫谭家坡遗迹馆

门口的红豆?

有点兵马俑的赶脚

碎片

仿真窑

出口往左走是条林荫道,往右走是厕所、陶艺馆

左走,快到大门口的地方,有个“添柴加薪”,经过日晒雨淋红绸缎已经褪色了,话说第一次来红红火火的,老公在此添柴留影一张,还真加薪了,继续添柴......

出来继续走,想登湘江边那个塔,没找到正确的路,感觉要走到别人家了,倒是这只小狗,不离不弃一直跟随,其实它是尝了口鱼嘴巴感觉味不错还想尝。

路没找着,看到些花花草草

继续驱车前往铜官古镇,女儿15年少说来了三次,14年一次,16年都没兴趣来了,只对做陶艺有兴趣

古镇入口

铜官古镇的外来物种比较少,家家卖陶艺,家家有作坊做陶艺,不乏有大师在此

这一家后院非常大,老板估计有点名气,当天有领导来参观,还合影了

街道不长,走到头是个学校,商铺主要集中在西头,也就是靠近湘江段。建议每家都进,因为每家的后院都有特色,想买陶艺的可以多比较,说不好就买个大师的作品回去了。
女儿和墨墨都制作了一个陶艺,50元一位体验加烧制,邮寄另付费。作品不错,但是上釉上得太差了,成品不忍直视,这是最差的一次烧制。

收工,回家

2016-02-20 01:05

铜官才是中国真正的陶都,因为是三千多年前三皇五帝时的舜帝,虞舜皇帝在湘江之滨这采陶烧制成功的!铜官人世代供奉的窑神舜帝菩萨!原来庙会都要宰牛祭祀的!保诺年年陶业兴旺开窑成功铜官才是中国真正的陶都,因为是三千多年前三皇五帝时的舜帝,虞舜皇帝在湘江之滨这采陶烧制成功的!铜官人世代供奉的窑神舜帝菩萨!原来庙会都要宰牛祭祀的!保诺年年陶业兴旺开窑成功的!原来有很多大庙宇,因为文革被毁,至今没有恢复原有规模,否则人气是特旺的!因为丘陵地带不被投资者看重!投资铜官与旅游铜官才是有识之士与有文化底蕴人的选择。原来有很多大庙宇,象云母寺,东山寺,泗州寺都是超大规模寺庙,清朝时庙会铜官人打火铳,与现在大型礼花差不多,很响的那一种,英国人军舰还以为打炮,还还击了庙门两炮,可息文物毁了,不是还会有遗迹保存下来!象一代大诗人杜甫曾在这里流连往返,写下千古诗篇绝句!至今留有望风亭。还有很多文人雅士留下千古文章!铜官才是中国真正的陶都,因为是三千多年前三皇五帝时的舜帝,虞舜皇帝在湘江之滨这采陶烧制成功的!铜官人世代供奉的窑神舜帝菩萨!原来庙会都要宰牛祭祀的!保诺年年陶业兴旺开窑成功的!原来有很多大庙宇,因为文革被毁,至今没有恢复原有规模,否则人气是特旺的!因为丘陵地带不被投资者看重!投资铜官与旅游铜官才是有识之士与有文化底蕴人的选择。铜官才是中国真正的陶都,因为是三千多年前三皇五帝时的舜帝开创的,虞舜皇帝在湘江之滨这采陶烧制成功的!铜官人世代供奉的窑神舜帝菩萨!原来庙会都要宰牛祭祀的!保诺年年陶业兴旺开窑成功的!原来有很多大庙宇,因为文革被毁,至今没有恢复原有规模,否则人气是特旺的!因为丘陵地带不被投资者看重!投资铜官与旅游铜官才是有识之士与有文化底蕴人的选择。任何看不起铜官者都是对三皇五帝的不恭敬!因为铜官是华夏文明的一个起点,古时中华以釉下彩这样一系列陶瓷的高科技产品闻名全世界,是中华文明的核心部分,唐朝铜官釉下彩陶与众多陶器出口29个国家,是中国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古时世界工厂与科技文明的中心!也是古时历代西方人心中向往的圣地!中华文化的一个发源地!有西方各大博物馆馆藏文物为铁证!请问湖南哪个古镇是三皇五帝时出来的,请问湖南哪个古镇有关羽镇守过!请问湖南哪个古镇有吴楚桥,三国时吴国与楚国的分界线,那时关羽与程普一人阵守一边!至今还在,也许是象棋盘中的楚河汉界!铜官才是真的兵家必争之地,象靖港古时是湘江河套地区,是江水覆盖的地方,是后来围湖造田而成的!靖港没有历史沉淀与人文!因为丘陵地带不被投资者看重!投资开发比平原更耗资金!投资铜官与旅游铜官才是有识之士与有文化底蕴人的选择。更何况铜官也出过唐代宰相大书法家欧阳询这样的人物,还出过英年早逝被叛徒出卖的大人物葛亮,周总理还为其掉下泪!铜官还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曾是湖南省委革委地委的办事处,毛主席也曾在葛亮陪同下来指导过窑工运动,当时住在周家大屋,很多党的重要干部在这里工作与指挥过全省的运动和革命,红军曾在这里渡过江,八路军也曾在江心红家洲渡过江,在抗日战争中也是薛岳将军天炉战法的重要战地,是抗战来杀鬼子最多的一次战役,美国飞机打得江中气船中的鬼子死一大片!现在还有人在江边挖出弹片,据说打菜刀很好的!铜官人也好客,铜官人脾气火辣粗放,也许是窑火造就!铜官有很多神仙鬼怪妖魅剑侠湘西排客本土大力士的传说,还有龙王的传说,还有蛟龙被剑侠收伏的传说,还有云母寺井中的两条一尺长长有鸡冠的神蛇!还有云母寺烧火僧的传说,还有解放前大型庙会表演故事的传说,太多太多!铜官历史需要我们去挖掘!铜官饮食文化,笋子与肘子湖南一绝!铜官姜盐豆子芝麻茶走人家串门文化,铜官茶馆文化与接待客人文化,铜官花鼓戏与茶馆结合文化,铜官各种制陶文化,铜官窑文化,有龙窑,烽火堆窑,煤窑,隧道窑,推搬窑,气化窑,电窑等!铜官陶文化,有古时陶,有现代各种陶与瓷,有粗陶,有电视剧中古装戏的各种粗陶,有各种陶艺吧,有几大上千年的龙窑至今窑火兴旺!还有埋藏在地下的上千年古陶器,铜官人杰地灵!铜官人也爱酒,有铜官式酒文化,每当节日必定做上一大桌菜肴配上美酒,一家人热火朝天庆祝节日!铜官文化应该说火辣的中华原始文化的延续!至今还能看到昔日盛唐的影子!那是窑神舜帝烙印在每一个火辣粗放不羁的铜官人身上的标记!一个延续了几千年窑火文化的古镇!那是三皇五帝的一种文化传承!不要遗忘!这里曾是华夏文明的起点!不要遗忘!而不是被人为抄作的那种!这里曾是真正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不是被虚构的那种!这里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曾经影响过世界!这里曾经是全人类文明的中心之一,中国真正唯一的从三皇五帝窑神舜帝手里传承下来的陶都!因为中国只有铜官是我们炎黄祖宗舜帝开创的真正陶都!几千年窑火声声不息滚滚至今!留下无数神秘!留下无数文化!来吧!来铜官探幽!来吧!来铜官做客!来吧!来铜官了解各种文化!因为铜官曾是各种文化的交汇之地,这里曾经商贾云集人声顶哙船舶穿梭!来吧!来铜官古陶都一探陶文化与窑火文化!来吧!来铜官一探盛唐雄风!来吧!来铜官穿越三国风云!一个被人遗忘的真正的几千年的古镇与陶都!一个从三皇五帝手里延续下来的,可考察的,就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镇!一个被西方各大博物馆收藏文物佐证的真正古镇!是不是古镇我们有文物为证!是不是古镇我们有剽捍原始民风为证!是不是古镇我们有各种文化为证!梦回三皇五帝,壮哉窑神舜帝血脉传承!梦回大唐!壮哉中华文明永放光芒!还看今朝,望无数英明人士来投资!还看今朝,望无数游人来参观!

2016-02-20 03:42

哈哈哈哈

2016-02-21 17:4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