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R]滚到大理去

2016-02-18 18:44 446/6
  • 出发时间/2016-01-25

滚,能多远滚多远

这是一篇游记,不是攻略,也不是散文,更不文艺。

工作关系,每年的12月到1月都是很忙的,别人忙着晒年会晒大餐晒年终奖的时候,我们却深陷于各种会议、年终评审和计划中。这种反人类的工作节奏让人心生一百二十个草泥马,一心只想扔下一切找个没人的地方躲几天清净。有点小盼头总归是好的,几乎是在30分钟内,决定了去大理晒晒暖儿,日期定在1月25-29日,一个人。
某网站买了机+酒自由行,当然,事后发现其实淡季的大理根本不用预定酒店,随便走进一家客栈问问老板有没有房,几乎答案都是肯定的,这样更所见即所得一些。

没有刻意安排行程,和一个深耕旅游行业多年的朋友聊,他总结出人们出游的两种模式,一种是以线为主的中长途游,另一种是以点辐射的短途游。我应该属于后者,到了大理,随后的几天就一切看心情了。

通常大理一月末的气温应该在10度上下,而百年不遇的寒潮在我下飞机的一刹那就给了我个下马威,打开手机一查天气,实时温度2摄氏度。去大理之前一天刚从台北回来,本身已经对寒冷有所预期了,但压低的云层和阴冷的天气还是让人不禁担心:我是来晒太阳的...太阳尼玛在哪?

Day 1 北京直飞大理,宿大理古城
大理的机场很小,下了飞机直接走进候机楼,我喜欢这种感觉。
天气阴冷,门口的出租车也不多,出门坐上机场门口的巴士,25元50分钟左右可以坐到下关,也就是大理新城的所在。
下车的地方斜对面是一个公交车站场,这里就是传说中的8路公交车总站。两块钱就可以拉你从下关大理古城。如果时间不赶,行李不多,我倒是建议体验一下的,看看那些背着竹篓出门买菜的阿婆,那些在公交车上手挽手的情侣,那些背包的游客,还有沿途的店铺。

大理古城,你肯定不会走丢,古城就像是一副象棋的棋盘一样,方方正正,有东南西北四个门。任何时候,你只要知道自己住在那,要去的地方在哪个方向,朝着走就好了。

我住的酒店在苍山门,也就是西门附近,算是一家比较精品的民宿。当然价格也有点高。

大理古城转了转,客观的说,除了几座城楼可以上去拍拍照以外,整个古城没有太多惊奇之初,看看藏身于各种建筑之中的真文艺和伪文艺的店铺,说实话,对于我这样的糙人来讲,兴趣真的不大。
况且,下午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确切的说是小冰晶,冻死狗的节奏,连路边做生意的大妈都说,这里从来没有这么冷过。

我感冒了。

Day 2: 崇圣寺走马观花,双廊

睡了一觉起来,第二天天气好些,至少间歇地能看见太阳了,但是依然寒冷。
在古城里面又转了转,拍了些照片。

因为住在西门附近,所以去崇圣寺很方便。天气太冷雾气又重,自然放弃了苍山的行程,旅行就该是这样,随心随意的。
沿着出了西门的公路一直向右走,大约1公里多,就可以看见崇圣寺的路牌了,包括三塔倒影公园和崇圣寺两个景点。门票价格不菲,120元,但是也可以在网上买,或者当地的票托那里买,能便宜个20-40块吧。
三塔倒影公园就是一个水池子,但是有了票也不去白不去了,进去按两张照片就可以出来。

崇圣寺的建筑很值得一看,尤其是那些屋脊。虽然满满都是修缮过的痕迹,但也是很值得好好欣赏一番的。

晚上,坐上大巴车直奔双廊,其实我此行是来发呆晒暖的。

Day 3-5 双廊
客观的说,我不是很喜欢双廊的人文。到处都是建设中的工地,几乎每个临街的住家都改成了餐馆,酒吧,咖啡。反而少了应有的宁静和古朴。
至于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如果有兴趣,可以作为到此一游去看看。
基本上在双廊的几天时间就是在附近找个沿海客栈喝茶看海,累了就躺在躺椅上睡一会,饿了就随便找家店吃点东西。
其实双廊的美景在双廊以南的地方,从双廊一路到小普陀,都可以边走边玩。在客栈晒够了太阳看够了海以后,路边租个自行车,或者是电瓶车,一路向南,那些路边不经意停泊的破船和洱海里的一片枯树林都会让来自城市的你为之一叹。

记住,来大理,不用拿着一本攻略对照着走各种景点。让自己慢下来,你的心就是最好的攻略。

普陀一代有很多海鸥聚集,让你安静的心又可以一下沸腾起来。给大家一个小提示,你可以用iPhone的慢动作来拍摄海鸥,出来的效果一定可以震撼到你。只是我不知道怎么把它传上来。

美丽的风景不需要美图秀秀,随便在它触动你的一瞬间按下快门,那幅画面就足以触动其他的人。

小R
2016.2.18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19 08:24

2016-02-19 09:06

2016-02-19 09:23

2016-02-19 16:57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