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 nights in Beijing——纪念美好的北京寒潮蓝

monicasun514 LV.7
2016-02-18 18:52 402/4
  • 出发时间/2016-01-23

1月的北京还是有些清冷,庆幸寒潮来临还原了北京许久未见的蓝天白云,庆幸闲散的行程巧妙地避过了所有的地铁人流高峰,庆幸我来感知了这个超级大城市的一些点滴,为我的2016年掀开了精彩的前页。(推荐几个旅游神器APP:百度地图,北京地铁,阿里旅行,马蜂窝和大众点评——这次旅行的小帮手)
第一天(1月24日):北京西站-如家灯市口店-便宜坊哈德门店-前门-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
    坐K90从呼和浩特北京西站,经过一夜的折腾,下了火车做地铁赶往预定的酒店,到店发现预定的房间不满意,现场购买了如家金卡(90元),入住还送早餐,果断定了四晚(实在不想折腾了),进屋倒头就睡。
    中午醒来就去了便宜坊(人均消费110元),老公说这家口碑很不错,点了卤水金钱肚、花香烤酥鸭半套、老北京麻酱糖饼和炸酱面,除了炸酱面很一般以外,其他的都是出奇的好吃,烤鸭皮沾白砂糖简直是入口即化,太美味了,还有免费的鸭汤,绝对不是勾兑出来的,实打实的浓浓鸭汤,可惜初次到店,不晓得最具代表性的焖炉烤鸭要提前预约的,下次过去一定要尝一尝。
    吃饱喝足就直奔前门,在网上提前订好杜莎夫人蜡像馆门票,可以优惠不少。前门大街上小三层蜡像馆,不少蜡像旁边有衣着服饰,可以穿戴起来与蜡像合影,因为是猴年,跟六小龄童合影不少,确实栩栩如生,大部分很逼真,个别形似神不似,不过已经相当优秀了,人生第一次看蜡像感觉棒棒哒。参观时间不长,两小时足以。
    坐地铁回到酒店附近,无意中发现一家叫秦唐府的陕西饭馆,人暴多,想必生意很好,果然味道超赞,点了皮蛋、油麦菜、酸汤水饺和岐山臊子面,口味独特,酸爽可口,奠定了这几天吃食的定点地位。散步回酒店10分钟,休息准备第二天的重头戏。
第二天(1月25日):北京动物园-庆丰包子铺
早晨在酒店吃了免费早餐,就背包向北京动物园进发。为了先到海洋馆,选择放弃直达的动物园前门站,辗转到后门直接买票进园。11:30正好有海狮海豚表演,坐定开始欣赏,虽然不是周末,但赶上放寒假,很多父母爷爷奶奶领着小朋友看表演,所以位置还是很紧俏的。北京海洋馆的表演相较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来说,寓教于乐更加明显,会在开场介绍海洋生物的一些习性等知识,不是单纯表演娱乐,这一点我还是多赞同的。北京海洋馆场馆布置紧凑,游览方便,品种很多,还有各种形态各异的水母,这些都是第一次见,惊喜连连,下午又赶了一场喂食表演,真心觉得工作人员辛苦又敬业。足足在海洋馆泡了几乎一下午四个小时。从海洋馆出来已经日暮西垂,所以动物园就几乎是走马观花,冬天动物大部门都在室内玻璃屋里,袋鼠馆和火烈鸟逗留的时间稍长些,结冰的湖上成群的鸭子和鹅,配上夕阳和飞鸟,倒别有一番景致。
坐地铁回到酒店附近,在庆丰包子铺以习大大套餐(二两包子一碗炒肝一盘芥菜)加两碗小米粥结束了一天的游览。庆丰包子铺是北京连锁店,分布广,价格亲民,但是那个炒肝是真心吃不惯啊,浓稠的卤子加动物内脏,果然在口味上还有具有相当的地域差异的。
第三天(1月26日):水立方鸟巢-老北京炸酱面馆-金生隆爆肚
介于前一天的动物园之行过于疲惫,睡到自然醒的时候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在灯市口的演乐胡同中有家四个字小馆子(名字记不得了),生意异常火爆,食客基本都是周围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清洁工保安等劳苦大众),点了鱼香肉丝和干锅藕片,上菜很快,类似于菜市场快炒之类的,家常口味,便宜好吃。
坐地铁直奔鸟巢和水立方,因为路上耽搁了一下到地方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老公一直心心念念的老北京炸酱面馆有个水立方店,本来是准备吃了炸酱面然后在鸟巢水立方外面拍照合影,然后等天黑看鸟巢那炫酷的灯组,结果到了水立方门前才得知要买门票进去才能到老北京炸酱面馆,我也是醉了,看着老公那渴望的小眼神,30元一张门票——买!提前做好功课是有多么的重要。。。
第一次进到水立方里面,立刻就被他神奇的结构所吸引了,那隆起的一个个膜包覆的框架,新颖的构造和明快的色彩搭配,不得不佩服建造这个场馆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倾注的心血让人惊叹!坐扶梯上二楼找到寻寻觅觅好久的老北京炸酱面馆,两碗炸酱面,一份京酱肉丝,一盘炸灌肠(点的时候被名字误导,其实就是炸糯米片),喜欢京酱肉丝,是之前没有吃过的味道,甜咸适中,跟豆腐皮简直绝配。
满足了味蕾后,开始认真参观场馆。看着跳水台和大屏幕仿佛回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现场,我国运动员奋勇争先的场景重现,没来由的一阵激动。整个场馆不是很大,半个小时就可粗略参观完毕。夜幕降临,水立方外壁开始闪动迷人的灯光,走出场馆,观赏一番,欣喜又兴奋。
搜索能力超强的老公带着我来到老字号金生隆爆肚,据说是第四代传人,快七点等位,直到八点半才上桌,可想这火爆程度了,羊肚仁(75元一盘,好贵,但真心好吃)、牛三样、秘制蘸酱(申请了国家专利的)、炸咯吱(意外惊喜,据说是豆面做的,外酥内软,留下了相当棒的第一印象),另外还点了涮铜锅的肉和凉菜,一瓶用同仁堂乌梅等特制的酸梅汤,刚入口有点喝不惯,不十分甜,有股药味,但想来夏天喝上一杯冰镇酸梅汤,应是特别消暑解腻的。强烈推荐羊肚仁,无法想象咬起来脆脆的,但肉质滑嫩非同寻常,将脆和嫩浑然一体,从未有过的口感,简直不能更好。店里挂着几代传人的照片,才发现一直站在柜台里的看起来温文尔雅的男士就是第四代传人,能为一份祖辈上流传下来的事业尽心打理,不禁让我心生敬意。
两枚吃货混乱生物钟的饕餮一天,由挺着圆肚皮的两人心满意足砸吧嘴结束了。
第四天(1月27日):北京协和医院-秦唐府-北京大学-潮汕菜馆
    早晨坐公交去北京协和医院给姥爷买据说专门治疗老年性皮肤瘙痒的精心硅霜,顺便在医院门口的永和豆浆吃了西红柿牛腩面,我能说是不好吃又很贵么。。。。两碗面两杯豆浆花费七十多米,真心疼。
    中午照例秦唐府,油泼面、米皮、酸菜汆白肉、菠菜鸡蛋粉丝,每一道都很可口。直奔我向往已久的北京大学,每一个文科生都有一个北大梦,算是我的圆梦之行吧。冬天的北大校园,安静舒服,绕着各式建筑走了一圈,在未名湖畔欣赏了落日,说不清的情结。内心难得的祥和平静。
晚上去北京西站退了票,和老公发小在西站前的潮汕菜馆小聚,只记得海鲜粥超级美味。回去的路上雾霾渐起,气温回升,寒潮即将结束。
第五天(1月28日):北京天安门-物美超市-秦唐府-稻香村-首都机场
能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是我从小的愿望,来过很多次北京都没能看上,这次北京之行终得所愿,心中充满感动。打车14元从灯市口到天安门广场,不到七点,人群已经在广场上集聚不少,经过一道安检走到升旗台附近,耐心等待升旗仪式。小提示,看升旗最好不带包,省去了安检查包的环节,节省时间,可以提前占据有利地形。
冬季日出晚,大概七点半长安大街开始封路,升旗仪式正式开始。看着国旗班从天安门中走出,看着国旗缓缓升起,不自觉地跟唱国歌,爱国主义情感油然而生。观看升旗仪式真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一。深深地感觉祖国的伟大和生活的美好。
看完升旗回到酒店,某人开始昏睡,我去最近的物美超市采购了一些北京特色食品,回来路上在秦食府等餐过程中,遇到一位姐姐,主动给我分享了半盘凉菜,深感这个城市的善意,算是一件值得纪念的温暖小事。
回到酒店,老公吃了我带的肉夹馍和面皮,收拾行李,退房返程。如家金卡会员可享受15点退房的优待哟~去稻香村给父母买了糕点,直奔机场。到达机场安顿下来,开始觅食。护国寺小吃的豆汁和焦圈印象深刻,作为尝试挺不错,一位顾客把服务员叫过来问你家豆浆怎么是这个颜色还是酸的,服务员那满脸无奈解释豆汁和豆浆不同的样子至今记忆犹新。龙抄手家点了宫保鸡丁、小面和抄手,反而觉得小面超棒,在机场能吃到这样的食物也是很需要感恩的。准点起飞的飞机安全回家。

美好假期结束,感谢经历,感恩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