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访学21天--东京、箱根、富士、京都

2016-02-18 19:15 626/7
  • 出发时间/2014-02-17
  • 人均费用/20000RMB

背景音乐这首歌是刚力彩芽2014年初的主打歌曲,也是我在日本期间各大电视台、广播的魔性循环阶段,所以,也是自己的一种记录方式。一听到,就会想起那厚厚的大雪和冷冷的清新空气。
 2014年2月17日,借助了学术交流访问的机会,开启了日本之行。总行程时间21天,回国时间是3月8日,妇女节哦!哈哈。。。。。。游历的地区包括:东京横滨箱根富士山京都。因为是访学的原因,所以,博物馆、美术馆、大学、历史建筑及文化聚集地是主要的游历地点。也因为是访学,所以,使馆的老师们、当地的华人和留学生帮了我很多忙,也对我这个年轻人做了很好的引导。非常感谢他们!

按电梯哦~
1、纽约——  以艺术家助手的身份借助了一次展览活动的邀请做了一段为期21天的访问。
3、东京是我去过最无聊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正是钓鱼岛事件最敏感的时间段,公派在此时就是一把双刃剑了,所以,办签证的时候可以说是非!常!波!折!这可能也影响了我出行的心情。出行之前,还是蛮自信的,因为觉得虽然不会日语,但英语凑合着够用,而且文字的部分很多也是汉字,应该问题不大。到了之后,才发现自己太天真了!实际感觉是,日本人的英语其实很好,他们的英语基本都严格按照书面语的语法标准来进行口语交流,所以说,就算你的英语不好,他们也能听得懂。但是。。。。。。重点是。。。。。。他们说的你听不懂呀。。。至少你听懂是件非常消耗脑力的事情。。。虽然大多数时间是自己一个人四处游(xian)历(guang)幸好有当地的对接院校的华裔接洽,不然,就把自己撂在日本了。
    不同于纽约的轻松自在的感受,日本整体感觉是喜恶各半。对于从小看动漫的我来说,日本曾经是我最向往的国家之一,可"想象"是个极具杀伤力的词,或许因为期望太高了。到后来,我觉得自己已经感受到了当地华人所称的谦逊和谐表面下的压抑,尤其是东京这座城,也不晓得是不是受了他们观点的影响。可也确实感觉到了。所以,我建议日本适合短期游,这样可以在没感受到不好的一面时,完全沉浸在这个国家的高颜值中。因为这个国家真的很美,哪里都很美!

东京

这年的东京闹了很大的雪灾,到处是厚厚的积雪,很美,但是也不利于行。还有因为雪灾而抢购一空的超市。

美术馆

哎。。。。。。我吐槽的第一件事情,所有的美术馆都不允许拍照。或许是因为版权的问题。因为对作品来说会对其有所伤害的是阳光、湿气、尘土、闪光灯和各种腐蚀性物品。只要不开闪光是真心问题不大的。而大都会等国际美术馆都没有限制拍照的事情,所以,想来想去可能是因为版权的问题。
       美术馆我归了三类,第一类是老少皆宜,分别是江户京都美术馆、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第二类是相对专业些的东京国立博物馆,六本木森美术馆和浮世绘太田美术馆。最后一类是没必要去的,国立西洋美术馆及我都懒得说的等。

江户东京美术馆——其实有两个展馆,一个是JR线两国站出来的那个展馆,系统的梳理了东京的风土人情,文化地貌,在此我就不再多说了,因为其他的游记里已经写了很多了。另一个是在小金井站出来后向北走的东京都小金井公园内,名字叫做江户东京建筑园,共有29座江户时期至昭和时期的复原建筑,因为没什么游客,又是古香古色的建筑,所以,很适合拍照(当然是文艺臭美照啦)这里与吉卜力美术馆只相距2站,所以,可以安排在同一天里。而且小金井公园里还有秋千,景色亦很美。那天阳光很好看完展览后闲来无事,在古树旁荡了一个小时的秋千,那种感觉很幸福。

吉卜力美术馆——门票可以在lawson的自动预约机上定。美术馆感觉所有的尺度都是为孩子们做的,很多地方尽管钻来钻去的很有意思,但始终要弓着腰进出。我最喜欢的是还原的艺术家工作室,可以感觉到宫崎骏及其团队的不易,工作量之大工作中的精致和尽心尽力,都让年轻人以他们为榜样可以好好的激励自己。另外,距离吉卜力美术馆不远的井之头恩赐公园也很美,建议从井之头公园站下车,横穿公园去吉卜力美术馆~因为距离上跟三鹰站差不多远,却可以一路欣赏美景。

东京国立博物馆和浮世绘太田美术馆都是日本传统的工艺、绘画、版画的精品展示。既是精品自不必多说。

六本木森美术馆——在六本木之丘的52-53层,一个是可以通过这里俯瞰城市夜景,东京塔等一览无余。另一个,恰巧去的时候是安迪沃霍的回顾展,在纽约看的时候会觉得很现代,但也很学术。在森美术馆的会觉得很炫,但也很有人情味。是同样的作品却有不同感受。从这个展览开始让我对策展人这个职业刮目相看,打翻了原来的就是将艺术家的作品按照时期平均的摆放在一起,原来的做法太 low和简单粗暴了。所以,我觉得既然能做出如此高水准的展览,应该普遍与他们合作的策展人水平都很不错。

国立西洋美术馆,我是个人觉得展品并不是很经典,有大师作品,但不是代表作,甚至有几幅形体结构出错的。实在不晓得这个美术馆存在的意义是什么。门口有罗丹的《地狱之门》,按照雕塑作品的版数来说,这件是原作,亚洲仅此一件。也是西洋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因为太大了,所以放置在室外。这样,只需要在院子里看看这件作品就好了,完全没必要再买票进去参观了。

购物——二手店

日本,逛二手店真的很超值!从高端的奢侈品、数码产品、家电到小件的手办、碗碟,都可以找到贩卖的二手店。因为日本的清洁很注重,在有些店里你甚至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在给商品做清洁和保养。而且,有些商品未必是使用过的,而是全新的,销售滞留的产品,买到这样的就更加的划算了!日本的回收业不仅完善而且发达,例如:我有一台电视机,现在我不需要了,可以找来二手店的店员过来评估,比如说店员对你说2000日元,那就是你需要支付2000日元来麻烦二手店来处理掉这台电视,至于电视最终卖掉了多少,是跟你没有关系的哦~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购买哦!逛二手店有种逛欧美的跳蚤市场的感觉,像如这样的地方更多的贴近当地民众的生活,是不可多得的独特体验。

BOOKOFF——其实,是间二手书的连锁店,但因为现在业务扩大,也有很多其他生活用品和衣物,这其实也是留学生介绍的,经济、实惠接地气。我在里面淘到了当时没觉得怎样,但日后很满意的物品。若干的海贼王手办,带回国送人,也有自藏的。另一件得意的是我在之后冬季旅行中都必备的战衣,当时只是觉得好看就买了,没想到超级实用,还是原标的。牛仔材质的,所以挡风,没有扣子,系带的,所以,冷的时候内加一件优衣库的超薄羽绒服即可,热的时候可以做遮阳的斗篷。超大的,像巫婆或者死神的帽子,在任何状况下遮阳、挡风,最重要的是可以遮挡光线,尤其是在各种交通工具上睡觉时,只需要把帽子一拉就可以。满足随时随地想睡就睡的需求。最后,淘到的让我超级得意的就是徐若瑄的第一本写真集!之前有个哥们买到的港版的,超嘚瑟,我的是日版的哦!这本书让我在朋友中嘚瑟的不要不要的~徐若瑄真心美的让人窒息。除此之外还买了好多东西,加起来才360多人民币。
另外,银座周围很多都是奢侈品二手店,涉谷的多是中古店、古着店,秋叶原当然是二手的数码产品啦!二手店的日文显示为:中古或者大黑屋。

超实用旅行战衣

传统艺能表演

我在的期间这个时间段2月末三月初临近日本春祭,本想挨个儿看下日本的传统艺能表演。可凑巧的是NHK有录播节目,而这样的节目都会给各大使馆送票。哈哈哈哈……我就央求了使馆的王老师,得了一张票。所以将狂言、神乐、能、人偶、太鼓看了一个遍。怎么说呢,幸好王老师本身对戏剧表演感兴趣,所以,有她陪同,还做讲解才觉得有意思。不然只是自己的话,会觉得只是看个热闹和新鲜。漂亮是真漂亮!可语言不通是大问题。

之后,第二天去歌舞伎座看表演,也是同样的问题,全场的日本人在听到某一句念白时全场大笑,而我却体会不到其中的妙处。不过,歌舞伎与其他的表演相比起来,我还是强烈建议去看一下的。因为不论演员的表演还是舞美的布置,场景的穿插安排都非常的出色。歌舞伎座可以分场次买票,一场大概一个小时。如果只是为了体验一下建议买这种票,即节约时间,又能感受到舞台剧的魅力。

美食

说到了歌舞伎座,就顺便说一下离它不远的筑地市场吧。喜欢吃刺身的小伙伴万万不能错过的地道美食!刺身的妙处就在于新鲜,你不可能在任何其他的地方找到比筑地市场更新鲜的食材了。我判断刺身新鲜与否的标准就是吃到嘴里先用舌头捻一下看是否有弹性,再用牙齿咬下去,看是否在弹牙的细节中带有一丝丝脆意,最后,用舌尖感受汁水是否自带一缕甘甜。而我在筑地市场里吃到的刺身很好的满足了以上三点。对于一个吃货来讲看什么三文鱼拍卖,都没有将美食从喉咙咽下的那种快感来的必要。对了,强烈推荐一种贝类,日文显示:贝子,但我始终没搞懂是什么,当时瞎点的,通体雪白的软体,尺寸大小有点像是扇贝肉或是牡蛎肉,但汁水多而且甘甜,好吃的不要不要的,我在国内的日料店没有见过。另外,再附些吃过的其他的美食~

一些个颜值高,值得去,大家都会推荐的地方

烟民忠告

东京篇要特别添加一篇烟民忠告作为结尾。在所有的地方都不可以吸烟,而吸烟室的味道真的很难闻,除非你到餐馆或者咖啡厅的吸烟区,然而,这是要卖饮品的。如果在马路上想要找吸烟区的话,我摸索出了一个规律。那就是不要在主街道上找,真的很难找(我不会告诉你们,我曾为了找一个吸烟处整整走了两个小时,以至于让我开始讨厌东京)。除非是很大的路口位置或者有车站及地铁站的地方。在一般的街道上,尽量往小巷子里拐,一般在进入小巷的5——10步路上就可以找到了。当然,也有人从百元店买那种三角形的小桌牌,上边写着吸烟处,走哪都一搁……那是相当的机智呀!不过,我个人不太建议这么做,因为一旦被发现,关乎国人的颜面~

2016年4月29日第二次整理--箱根、富士、京都、横滨

最近带着学生下乡了半个月,原定的每月一篇的游记也推迟了。这次把箱根富士山京都整理一下。这三个地方都是我很喜欢的,不同于东京……的安静。我喜欢这种安静,形容一下:箱根像个内向的小姑娘,可特别的有自己的主见。富士山像个儒雅的男子--身材伟岸,每天按时打卡、按时下班,衣领上找不到一点头屑,吃饭不会将油点滴到衣服上,会让人觉得完美,虽说不上来哪不对劲,却也很舒服,更不会让人反感。京都像是个衣着讲究的老人,住在小城里,却有一个房间,里面装的全是他的收藏品,什么二战时用过的茶碗,文革时偷藏的圣经,虽对当下没了存在的意义,可是,你知道,这些东西都深深地吸引你~你会暗下决心,以后会经常来拜访~

箱根

箱根的那天开始下了濛濛的小细雨,出车站时,心中觉得有一点点的凄凉。基本上每个人都带了一把雨伞,而我没有雨伞,路上的人基本都是两个人共同撑着一把伞,而我一个人,拖着箱子,在上坡的细雨中找我订的温泉酒店。我对自己说,箱根就是这样的一个小村子,到处都那么潮湿。可我转过闹市街之后,好安静。像很多旅游区一样,那是不一样的一种气氛,还有老人家披着雨衣在整理纸箱子。沿途的右边是一条小溪,左边全是民宅,没有见到丝毫的酒店。因为这天没有网路,我的地图始终更新不出来,我心中有了一些忐忑,是不是走错了路?所以,狠了下心,打了一辆出租车。让我开心的不是价格的多少,而是健谈的司机,让我自觉凄凉的心中有了一丝丝温暖,一路上他会跟我说,你一个人为什么没有伞呢,一个小姑娘这么被淋湿了可不好,会生病的。其实,也是普通的问候跟对话,但当时恰恰是钓鱼岛事件后不久,就会觉得特别的暖心。其实,政治事件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的影响不大,至少在日本的影响不像在国内那么明显。普通民众想的就是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安安生生的保全家人就好~战争,在任何时代都是一件痛心的事情。推己至人,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父母、兄妹、子女,失去任何一个亲人都可以摧毁一个家庭。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做战争的推波助澜者,哪怕只是在网络上的煽风点火。这些就是当时想的,也有过一闪念,这个司机是不是坏人。安顿好住宿后,我找了家小超市买了件一次性雨衣,虽说一次性雨衣,但质量好的,我现在还在用。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箱根的恩赐雕塑公园,去的时候是冬天,雪灾的雪还没化,又下了雨。所以,没多少人,而且,大家到箱根好像都是来泡汤的,本身公园也不会有多少人。安静的让我想象自己在岩井俊二《情书》中的小樽,满山的雪中只有一个人,叫着藤井树的名字。雕塑公园里还有一个毕加索美术馆。收藏的基本是毕加索的陶瓷、首饰、插图,还有他设计的一些生活用具。我觉得这个藏家还是蛮特别的,没有选择他的架上作品。或许因为藏家的独到眼光和喜好,或许,因为架上作品价格都比较高,总之,会见到很统一和整体的毕加索非架上作品。

富士山

箱根富士山的路上,一路都能看到富士山。由远至近,坐着老式的地铁,空空的车厢里只有被窗户和地铁扶手切割的几何形阳光,看着富士山前的遮挡物慢慢的变少,心情也随之改变了。记得在去富士山之前,当地留学生苦口婆心的劝诫我:一定!一定要去富士山,真的是太美了!我就心想,就一座山,有什么可美的?从小到大,电视里、老式挂历上、杂志里都已经看过了无数次了。只是到了富士山脚下,我才体会到富士山的美。说出来,其实,就是特别大的一座山,要说它对心理承受的反差,真的是特别大。比电视里大,比挂历上大,比杂志里大。说出来好无趣。就是一座你从小都知道的山,一个顶着白帽子的、特别高大的山,可它真的很美很美!我自己看完写的都觉得这个形容可笑。但这是实话。就是一座山,你从来不会想象到它的本尊会那么大,因为你对它一直以来的印象就是被框在了A4的尺寸里,当真实的出现在你的面前,它竟然那么那么美。它的体积让你觉得雄伟,可是,那顶白帽子,和近乎等腰三角形的比例,又会让人觉得儒雅、完美。

被小伙伴们揶揄是自己P上去的。可是没办法,自己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个样子,没有人分享快乐,也没有人帮忙拍照。当然了,这两件事情也可以并为一件事情。

京都

京都我太喜欢了!喜欢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喜欢每到一处都会有的惊喜,喜欢那藏在夜幕中的繁华,喜欢那虚假美丽的艺妓姑娘,喜欢路边小店铺的安静……京都就是一个你到每一处都能解读出背后历史的感觉。在京都选择的酒店位置方便,就在花间小路和邸园之间,走过去分别不用五分钟,但在闹市里想要找这么一家酒店,还是让我费了点周折的。安排好住宿后就开始在这座城里瞎转。因为有人告诉我,京都就适合一个人到处走走。不确定自己的目的时,总能看到惊喜。我印象特别深的:在一个很小的巷子里,准确的说是马路转小巷之后,小巷的小巷转角里有一个店铺。旧木的栅栏玻璃门,门口排放了许多的植物,门上有个手拉铃,里面的榻榻米上坐着一个穿着浅褐色圆形花纹和服,戴着圆眼镜的女人,手工缝制一件和服上的图案。我摇了一下铃,朝里面张望,女人示意我进去。我拉开门鞠了个躬,不知是否她一眼就看出来我不是日本人,也不似一般的店家,会张罗游客,只是安安静静的继续做着手里的工作。我就在想,这么旮旯的地方,恐怕平时也没多少客人,更别提游客了~或许只是几个老客户会从这里订单,但这种订单,一般就应该是长期的订单。日升月落,春去冬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可这就是常会提到,却也很少见到的匠人精神。

这本是无意间路过的,却让我心头一怔~读大一时,每日里捧着一本《源氏物语》,想象着自己是剧中的紫姬,只被光源氏所依恋。没想到却能得遇一见与书所关联的旧时建筑。也算圆过了少女梦。

京都在我的眼里才是二次元妖精动画中应该有的模样,或者说是,与我心中的日本是吻合的。

看完之后好想去!!

2016-02-19 11:16

好想知道po是多大的烟瘾,在大街能找两个小时吸烟区

2016-02-19 11:50

引用 中yao辉翟 发表于 2016-02-19 11:50:51 的回复:

回复中yao辉翟:嗯。。。。介过。。。。还行吧,不大~就是陷入了一定要找到的心理环境。就像打游戏时,有一关老过不了,就非要打过了可以是一样的道理

2016-02-19 12:1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19 15:26

引用 chrestos 发表于 2016-02-19 15:26:08 的回复:

回复chrestos:也谢谢你的支持!

2016-02-19 16:0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2 14:04

引用 王小姐yoka 发表于 2016-02-22 14:04:42 的回复:

回复王小姐yoka:谢谢!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