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中轴路

• 出发时间/2015-09-25

春节蓝,看到朋友圈里不少人在发春节期间在京城里徒步的图片,于是想起我去年曾经徒步中轴路的经历。其实那也是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帖子,介绍如何徒步游览中轴路。不过看完之后京城一直是雾霾天气,直到9.25号,终于,在一场半夜突如其来雷电交加的风雨过后,天空放晴,那就赶紧体验一下吧。

正经走中轴路,应该从奥森南园的仰山开始。因为那里有个中轴线的坐标点,与景山万春亭的坐标遥遥相望。但是奥森到鼓楼这段路程遥远且没有什么可游览的,所以那个徒步的帖子就从鼓楼大街开始,于是我也从鼓楼大街开始吧

帖子里介绍说是从鼓楼大街开始徒步,那天坐地铁8号线直接在什刹海下了。下边两张钟鼓楼的图是冬天后拍的。

8号线什刹海C口出来就是地安门外大街。

往东走穿过通惠河玉河原址再往东就是南锣鼓巷。这时也就9点多,南锣鼓巷明显人少,一些商铺还没开门,开门的店铺营业员都在擦玻璃擦桌椅。还有一些酒吧什么的,估计刚关门不久,门口堆放着空酒瓶。

走到东棉花胡同那里就是中央戏剧学院 ,美女帅哥辈出的地方。不过早上去看不到太多美女,站了一会,里面出来几个老太太。 倒是进去了一个大洋妞。

到了菊儿胡同,看看快到南锣的北口了,转头向南,随便找个胡同右转,往后海方向去了。

然后沿着河岸也是先向北走,转向东顺着胡同走一遍烟袋斜街。 然后掉头继续向前,过银锭桥直到荷花市场,转入步行街,向北海公园方向走去。

荷花市场沿途都是吃饭的地方,大早上的没什么生意,很多还没开门。

什刹海过马路就是北海公园,进了北海,晨练的老人们都还没散去,游客比较多,沿东岸向南前行,哼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官方的已经结束了,民间的还热火朝天的进行中。

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北海公园已经磨刀霍霍了。18:00开始的莲花赏月船租金翻了一番。

琼岛上转半圈,然后原路返回从北海东门出去,穿过陟山门街就到了景山公园的西门。

陟山门街,北海公园东门 外连接至景山西门有一条东西向的古老街道。因街道在北海陟山门外而得名陟山门街。清代称此街为陟山门大街,或简称为陟山门,1965年又将北海中夹道并入街中,定名为陟山门街。这条街道是明清时期皇帝从北海去景山登山游玩时的专用御道,也是连接着北海和景山这两座皇家御苑的重要纽带。
   现在这里是旅游景点购物区。这里的排叉,糖火烧都挺有名,上过北京电视台的,购买要排大队的。

景山的西门进去后,走30米右转,就是一条山路,没几分钟就来到了山顶。不过在此喝完了第一瓶水。天气晴好,眺望一下北京城在好天气下的风光吧。

西望中央电视台塔以及西山

南望故宫全景

北望奥森南园大钉子瞭望塔。

景山之巅中轴线标志

从东边下山后,在崇祯殉国处默念一遍《甲申300年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从景山公园的南门出去,马路对过就是故宫的神武门。游故宫是我另外的帖子的内容,徒步穿越北京城就只能路过,不能进去游览了,时间上不允许。再说故宫旺季门票60元,游人较多不如等到淡季再去游览。

沿护城河往西走,到了西角楼左转上北长街。继续向南,这时候,感觉有些累了,速度减缓,水也喝的多了。另外已近中午,路过161中学,又见161中放饭时间到了。于是想找个饭馆吃饭,只是周边都是壁垒森严的四合院,仅有的几家小饭馆都挤满了游客。

跟去故宫一样,从西华门前的小马路向右转,沿着小路一直从中山公园北边划船的护城河一直走到午门。

沿着马路走到尽头,左手就是午门广场,右手是中山公园的东门。帖子里说从这里往南出端门,进入天安门广场,这楼主也不知道多久没去故宫了。端门这里早就许进不许出了。 想去天安门广场,只能从劳动人民文化宫或中山公园的南门出去。

大概是因为中山公园能进入天安门广场吧,中山公园东门的安检异常严格。除了搜包搜身,连打火机都不让带进去。中山公园春天是有梅花和郁金香的,现在这时候,没什么花展。

格言亭

中山

五色土

沿着小路向南门走吧,公园里古树葱葱,走起来凉爽的很。不过中山公园的碰碰车和哈哈镜都关了?也许是非周末,没什么小孩子来。中山公园对小孩子来说没什么可玩的,小学时来就是看哈哈镜的。现在嘛,据说这里晚上很热闹..........哈哈哈

有几块菊花坛,菊花都快凋谢了。按说近十一应该整理一下花坛嘛。看来鲜艳的花都在天安门广场上呢。

这个石牌坊原为东交民巷的克林德牌坊,立在德国公使克林德毙命处。1928年,克林德牌坊被拆迁至中山公园南门内。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战败,牌坊被捣毁。1919年中国政府将牌坊迁往中心公园内,改名为公理战胜牌坊。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确定将其改为“保卫和平”石牌坊,并由郭沫若题写,刻在正楼额枋上。

从南门出来就是天安门广场。

从公园出来,走地下通道,进入广场。为十一摆设的巨型花坛已经摆好供游人拍照了。进入广场都要安检,而且据传广场里便衣很多。可是我却发现高喊照相揽客的人很多,还有一些旅行社的人也在揽客问去不去长城什么的。莫非他们都是化了妆的便衣?

每年十一的花坛都是这样的,没什么新意。

出来广场,沿着广场西边的大路向南,前往前门。

前门大栅栏步行街人太多,这次没走步行街,直接从西边的煤市大街向南走了,虽然是不太正的中轴线了,但是更能领略老北京胡同的风貌。而且沿着这条路走,很快就能穿到当年的八大胡同。

八大胡同全景图

八大胡同曾是烟花柳巷的代名词。“八大胡同”在西珠市口大街以北、铁树斜街以南,由西往东依次为: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现棕树斜街)、朱家胡同、李纱帽胡同(现小力胡同)。
北京的胡同多如牛毛,独独八大胡同闻名中外,尤其是在清朝的时候,更是有很多官员常来此地。其实,老北京人所说的“八大胡同”,并不专指这八条街巷,而是泛指前门外大栅栏一带,因为在这八条街巷之外的胡同里,还分布着近百家大小妓院。只不过当年,这八条胡同的妓院多是一等二等,妓女的“档次”也比较高,所以才如此知名。
    而且这里最初出名的原因是乾隆时期徽班进京下榻于八大胡同中的韩家潭、百顺胡同一带,此后四喜、春台等戏班相继来京,分别下榻于八大胡同之百顺胡同、陕西巷和李铁拐斜街。所以老北京有句俗语:“人不辞路,虎不辞山,唱戏的不离百顺、韩家潭。”
    可见八大胡同与戏剧特别是京剧的形成发展的历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清代禁止娼妓,而士大夫阶层自明代就好狎优,蓄养家班。而所以来京的徽班弟子又是男孩子,他们中漂亮的一般就是男旦,住所兼教戏所在,每个师傅的寓所都起堂号,如梅兰芳出自朱霭云的云和堂,梅巧玲经营景和堂,程长庚寓处四箴堂,谭鑫培堂号英秀堂都在八大胡同。嘉庆时期的相公重色不重艺,后来同光以后,以三鼎甲为代表的大师在艺术上精进成功以后,逐渐童伶相公也以色艺俱佳为尚了。可以说清代的八大胡同兴盛完全是因为男伎相公而起的。民国开始,妓女解禁,相公凋零,八大胡同原来的堂子才成了妓院的天下。

程长庚故居

八大胡同最有名的就是陕西巷了。号称八大胡同之首。是清朝民国年间“天下第一”的风月场。如今当年的青楼建筑早被改建为民居、商业店铺,唯有赛金花小凤仙曾待过的上林仙馆还在,只是已更名为阿来客栈。这里对外营业,进去参观的话要单花10元钱。

陕西巷北口出来右转是铁树斜街,然后一直向东,就回到了大栅栏西街。

一路走出去过马路,就是大观楼和广德楼。逛外八大胡同累的不行,腰酸背痛腿脚机械,于是在广德楼旁边的麦当劳吃个加油汉堡喝杯可乐,休息一会。

既然在八大胡同费尽体力,再往南徒步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坐了两站公交车抵达天坛西门。西门进一路向东,过斋宫,回到中轴线上。

走到天坛公园的时候,感觉体力殆尽。完全是下意识地机械般地行走。坐下来休息的时候多于走路的时候。

七星石

夕阳笼罩下的祈年殿

走到东门,看看表,居然已经5点半了。这次徒步历时近8小时,很多地方都是走马观花,草草路过,而故宫北海景山等公园都是可以单独走一圈仔细游览。
         这趟行程从早到晚总共喝了三瓶水,吃了三根油条一碗豆腐脑一个汉堡。出去玩的时候我总是像棕熊冬眠一样抗饿。只要有水就不感觉饿。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