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纪念小毛毛和小猫猫穷游的厦门

Echo (深圳) LV.11
2016-02-18 19:38 1000/3
  • 出发时间/2015-08-26

小前记

来厦门已经是很久很久之前的想法了,两年前的八月,本来要和三个闺蜜一起去,可是···最后的我们却是去了簨寮湾,似乎真的有点逗。在2015年的新年,我跟小毛毛说起这件事,本以为是不了了之的,最后他却答应了我。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厦门旅行计划,而这次计划的代号是——小猫猫计划
旅行的路线是自己一手策划的,酒店因为是自己一家家比较后挑选的,细心的小毛毛则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当然在这次旅行中,小毛毛也一直在帮忙提行李做苦力,肩膀都超级酸痛的。
或许真的是有点戏剧性,去完厦门,已经上了一个学期的课又过上了寒假,紧接着又迎来了可爱的2016年新春,我这只懒猫才开始码这篇文,anyway,一次旅行,一次记忆,一次记录,一次美好,无论过了多久,我都愿意一字一句记下来——因为那是我们的回忆。

小猫猫计划安排

行程

本次旅行是去六天五夜,从深圳坐高铁到厦门北站。
行程安排:
8月26日出发,8月31日肥家~
第一天9点17分从深圳乘高铁,下午1点左右到达厦门北站;在集美区住宿,游玩闽台小镇,集美学村,万达广场。
第二天乘搭旅游大巴转战思明区,骑双人单车游玩环岛路(音乐广场,书法广场,白石炮台遗址),曾厝垵,黄厝塔头。
第三天徒步+搭公交游玩胡里山炮台,海滩戏水;下午坐船上鼓浪屿
第四天徒步游玩鼓浪屿,坐轮渡回思明区。
第五天徒步+搭公交游大清厦门一等邮局遗址,中山路步行街,中山公园,中山公园动物园,厦门大学。
第六天徒步+搭公交逛南普陀寺,铁路文化公园,顶澳仔猫街,华侨博物馆,黄厝海滩,海韵台;下午打的回厦门北站,搭高铁回深圳

住宿

酒店住宿安排:(提前预定,基本上都是在携程上订酒店的,并且保证定了的酒店去到都是不用补差价而且一定有房)
集美区东厝寨
黄厝塔头
鼓浪屿内厝澳路
中山路附近
人均消费:1300+/人
酒店呢建议定在黄厝,塔头那边,那边的民宿性价比非常的高,价格也是比较能够接受的。从塔头坐公交(29路)到曾厝垵也不过3个站。
中山路的酒店价格会比较高,如果想在中山路定的话,建议大家去定一些比较知名的或者评分比较高的,我们定的那个就真的不咋样了,而且那天晚上下雨了,店里的地板都是一片湿湿的。
曾厝垵呢,因为一出来就是旅游区所以价格也是会比较贵的。
鼓浪屿上面的民宿花费呢,就真的是省不了了,因为

交通

交通:基本上徒步+搭公交
从集美区去思明区可以乘搭BRT,也可以乘搭旅游直通车(大约40-50分钟),直达曾厝垵,塔头等地方,40元/人,在厦门北站外面即可上车。如果是从思明区回来不需要赶高铁的话也可以搭这些车,因为这些车是要差不多客满才会开动的,所以有时候需要等;车一般会停在塔头那边的马路旁。回来的车价为30元/人。
公交车呢,在思明区,29路是万能车,基本上可以到曾厝垵,胡里山炮台,塔头,厦大门口等地方,当然大家也留意一下其他的公交车吧。
在集美区的时候,我们觉得略坑——因为在东厝寨门口附近等公交等了几乎半个钟才来,晚上溜达完万达广场回去时已经太晚了,而从万达广场回去几乎一个小时,所以咬了咬牙,我们还是叫了滴滴打车。并且主要景点都是在思明区的,所以如无必要,大家可以在北站出来之后直奔思明区。

准备工作篇

去之前当然要做足功课啦,这张图就是小毛毛对整个厦门的简要图括,真的挺简要的,当他发给我看的时候,没把我吓一跳呢

这是本姑娘小猫猫做的功课,和小猫猫的图一比是不是相形见绌了哈哈,为了有一段愉快美好的旅行记忆,在暑假还在坐着兼职工作时,自己就开始把厦门一个个景点抄了下来,一个一个的看点评看介绍,把要去的景点写了一又一遍,筛了又筛,才有了最总的目的景点。

好了,还是说一下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吧:
衣物鞋类:
要看去旅行的天数和当地的天气而定。如有必要最好提前查好旅行几天的当地天气。我那时候是带了四套衣服,因为考虑到自己可以将一些连衣裙这样的洗了晾干,所以就没有带多两套;小毛毛呢也是一样~此外我还带了两条麻质的薄披肩——因为出门玩耍尤其是海边,没有披肩怎么行
厦门这种海边城市,沙滩会很多,所以穿皮鞋运动鞋不如穿凉鞋,穿凉鞋不如人字拖(*^__^*) 嘻嘻……
我们呢,我穿一双单鞋,带一双沙滩人字拖,小毛毛穿一双贝肯鞋,就这样出发啦哈哈
日用品与药用品类:
ladies当然少不了日常护肤啊,去海滩不带防晒油防晒霜啥的,扯淡嘛,所以我带了spa30+++的防晒乳,当然我们去的那几天并没有太大的太阳,所以我基本没有用上。但是大家如果是乘高铁的话带防晒霜就要留个心眼了哦,最好不要带防嗮喷雾;尤其是金属瓶含酒精那种,因为可能会被禁止带上动车。如果注重护理的美眉,可以带一些面膜过去;因为一天下来特别累,洗完澡敷个面膜会特别舒服。我呢,则是带了一瓶美即的唧唧面膜——一瓶搞定,这样就不用带啦么多一包又一包的啦!至于小毛毛,他知道我很容易被蚊子叮,所以他就带了双飞人。此外我们还带了一瓶小保济丸,一瓶白花油,一瓶花露水,两把雨伞,足够的现金以及两张银行卡:保济丸是为了防止吃太多导致肠胃不好;白花油则是防止肚子痛的。
另外,因为厦门有一些民宿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所以大家有可能要带牙刷和毛巾。如果不想带这些,在订酒店时最好问清楚店家。
地图导航类:
地图啥的个人觉得如果不是收藏,没必要买。在游轮服务台那里可以免费获取。手机导航呢比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这些,个人觉得很有必要,毕竟如果是提前订酒店但是酒店那边不方便接送的话,自己用手机导航也比较容易找到;再说很多景点不一定都能马上发现,所以嘛手机导航啊还是很有用的。
电子类:
充电插头+充电线
移动电源
通讯+摄影工具:HTC desire 816, 三星Galaxy 4 mini  当然如果有相机啥的,就尽量不要依靠手机了,毕竟相机拍出的照片还是杠杠的。

鼓浪屿地图,上鼓浪屿的必备之品,你会发现带上鼓浪屿地图在岛上,那种感觉啊就是特棒,每找一个景点都是迷宫寻宝,你找到了这景点,不仅会为它的美而动容,更会为自己找到的成就而感到喜悦。鼓浪屿地图不需要另外买(除非大家又看到自己特别中意的,如果只是为了用来指路,大可不必)在登船码头的服务台可以免费领取。鼓浪屿上并没有机动车,个人和小毛毛都觉得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是不需要搭小岛上的电瓶车环岛一周的——因为花上3个小时是可以走完整个小岛的哟,当然,走在每条小街小巷,吃上一些地道小吃,这才是真正环岛行走的意义啊~

嗯······下面这张呢,就是鼓浪屿地图的反面——厦门地图~

收集纪念品篇

这次旅行可谓穷游,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我们的记忆,还有一大堆照片,明信片,各种印章吧,二话不说,先po图~

深圳北站侯乘区的我们俩

厦门深圳的高铁上,各种搞怪(*^__^*) 嘻嘻……

我俩在返深高铁上~
小毛毛在给我写这次旅行的纪念明信片呢~

鱼骨桥明信片,在环岛路上,连接海滩和曾厝垵附近,很美有木有?

曾厝垵门口的邮箱
夕阳无限好,温婉暖人心

菽庄花园门票
大概不会猜到
它竟然是张明信片吧~
这两张我们没有送人,我们送给了彼此
以纪念我们的记忆

离开鼓浪屿时是第二天下午,想起要寄明信片,于是赶紧的拿出小毛毛的笔袋,在民宿客厅里写下一张,又一张。。。。。。

鼓浪屿文艺小店旁的明信片记录
红砖下的张张图案
并不只是纪念这么简单

中山路步行街的邮局里,我在写着明信片,而小毛毛在给我拍照呢

盖上特有的印章,内心会有一种很充实的满足感
每一张明信片都要拍上一张照,因为担心寄出去别人有可能会收不到,所以正反两面都照啦

中山路步行街投明信片~
雨淅淅沥沥的下,天气微凉

说到纪念品呢,厦门最出名的是馅饼类糕点,这个吧看个人喜欢,但是我觉得馅饼种类虽然繁多,但是几乎都是大同小异的。
这里比较推荐的是南普陀寺自产的素饼:如果没有记错的话素饼是有12种味儿的,最推荐南瓜味儿,绿茶味儿和绿豆味儿。
      苏小糖,誉海,黄胜记等这些店呢,不建议在门店买,第一是这样会加重自己的行李负担;第二是价格会比较高;大家可以选择在厦门旅游局网上办的手礼网购买,但是可能手礼网上的价格也是相同的也,都没有优惠那怎么办?如果平时有用美团购物的人儿可以在美团上团购手礼网的现金券,再用现金券去买手礼网的手信。这里特别推荐苏小糖的牛轧糖,真的特别棒。至于猪肉干,肉脯这些,首选黄胜记。至于姜母鸭,没有啥牌子好推荐,因为自己当时是在手礼网上买的,都没咋注意。
     明信片这些,大家看到自己的心头好的话,那就从了自己买了吧,毕竟······是我我也会忍不住去买的。。但是呢我不推荐在曾厝垵的精品店或饰品店或者看起来很小资的店里面买,因为那些点分分钟会狠狠“宰你一刀”,除非你特喜欢。至于手绳手链那些,大家看着买就好啦~
     可能会有人儿很喜欢集印章,当然这也是挺棒的;我个人是没有去集的,因为觉得太麻烦。这里想提醒一下大家的就是厦门大学的印章一定要集啊,真的很漂亮也哈哈哈,因为我这么懒的人都集了呢。

处处好风光之景点篇

中山路一角

中山路步行街上不该错过的一些小店老店~

中山路的苏小糖~
似乎每家苏小糖门前都有一张长木椅,或是秋千
很梦幻有木有?!

黄则和,吃货不容错过的美食店

黄则和的烧肉粽,春卷,花生汤,炒米粉,八宝饭,鱼丸汤,炸五香,芋包······
如果来中山路,绝对推荐

环岛路旁的海滩

只能说环岛路太长,海滩也太多,真心不能分清哪个是白城海滩,哪个是黄厝海滩。干脆就统称为环岛路旁的海滩吧(*^__^*) 嘻嘻……

多云时的厦门:天不蓝,海也不是很大的浪,阳光恰到好处的温暖,让人对这个城市添了几分好感。

在环岛路踩着单车的我们,见到沙子竟然会马上停下车,像小孩子一样玩起来,到底也是童心未泯吧

不需要多好的设备,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美景~
当然有好的设备就更不用说啦

逛海滩时遇到的两匹马(*^__^*) 嘻嘻……

环岛路木栈道

海滩.鹅卵石

厦门书法广场

没有单反和三脚架,两部手机,如果只是照片里只是两个人的大头照和风景,会不会有点傻·······
所以机智的我们拦路”打劫“了一位大哥帮我们拍照哈哈哈

从环岛路飞奔回黄厝时突然想起我们还没有给踩单车的自己来一张呢~
可是叫别人帮自己拍踩单车的照片又未免太傻了。
于是······
我们就很逗的来了张自拍哈哈

音乐广场

晚上踩单车经过快拍的一张,感觉与白天的它有种别样的不同。
似乎,夜里的它尤显迷人。

南普陀寺

烟火鼎盛的南普陀寺。
来到厦门就不应该错过这里。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手心里盛住无限
一刹那便是永劫

鸽群飞舞,显得宁和安详

塔峰高耸,有点庄严的意味

虽花开的不如那池白莲灿烂
然几枝直立,亦可孤芳自赏

从南普陀寺眺望厦大的颂恩楼

厦门大学

如果你喜欢集印章啥的,绝对不能错过厦大的辛辛印象哟~
by the way,厦大的盖章真的很漂亮,钢印,印出来的厦大校徽是天蓝色的,还非常的清晰

厦大饭堂——芙蓉餐厅
因为大概8月底时,新生已经来报到并开始军训了,所以饭堂很多人也~
所以就没有进去吃了······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里面的涂鸦真的很棒
在来之前小毛毛对我做足了心理准备——他告诉说芙蓉隧道由于被写了很多字啥的,所以可能看到的并不如自己想象中那么完美了
可是······
来到时我的心里还是蛮有感触的呀
毕竟,它还是很美的
值得注意的是,隧道只给单车和行人通行的哟,而且从厦大里走进芙蓉隧道,把整条隧道走完后就是出去了校外的了哟

厦门大学正门口
然而,我们并不是从这个门口进的

厦大教学楼

厦大操场之新生军训
真的很棒也有木有,这是厦门大学给我们的一个惊喜

再看完厦门大学的照片后,请容我讲个小故事:

小毛毛与小猫猫的厦门大学小故事

由于我们是在8月30号下午去的厦门大学,正好此时是新生军训,所以厦门大学是要限制游客人数的,而那天限制数量为3000人;对于厦大这么热门的景点来说,限制3000人入场意味着上午就已经满了,所以······
       我们去还不是打酱油?!当时的我们真的挺不开心的,而天气又正好是多云,哎很绝配有木有?
然而这时候有一个人走过来说愿意带我们进去,当然天下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啦——代价就是我们一个人要给30块,偶滴天······“经费”不多的我们,思来又想去,我悄悄的对小毛毛说——要不我砍价,砍到30块两个人吧~
       于是我就开始砍,然而当我真的砍到了这个价位时,我又后悔了——厦门大学明明就是不用钱的,结果变成了15块一个人,这个价位和菽庄花园的门票的不相伯仲了呀,所以······
        我又想砍价了。我想5块钱带两个人进去,是的没错就是这个价,当然没可能啦······
        所以我们俩只能灰溜溜的看着那个人带着付了钱的人进去,这时候我不肯放弃的精神又出现了哈哈哈
        来到厦门不看厦大真的很不甘心,所以我拖着小毛毛跟在他们后面企图可以蒙混过关,然而正当我们跟着跟着,跟到一个公交站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年轻的身影——他穿着篮球背心,手里还拍着一个篮球。
        对!他很有可能就是厦门大学的学生,如果他能帮我们一个小忙,嘿嘿嘿那一切就好办多了
       于是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小毛毛,他的第一反映当然是反对啊,毕竟这样真的很奇怪也,也许吧我被想法冲昏了脑袋,我还是坚持要去试一试。
       最后,我们有了上面的美丽照片!
不过还是温馨提示一下呀,大家最好还是不要8月底这段时间去,毕竟还是很麻烦的,虽然说有可能可以遇到同样的事,可是能免则免嘛

铁路文化公园

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是8月底,都没有太多的三角梅了,不过还是很开心,因为我们逛完铁路文化公园之后到处走走,结果就遇到了顶澳仔猫街,令人觉得超逗的是——走进去猫街时,发现了有个棚顶上有一只小白猫,顿时感叹:果然是猫街啊,就连棚顶也有猫呢,结果......我们逛完那条街压根就再也没有见到其他猫了,难道猫儿放假出游了?

顶澳仔猫街

鱼骨桥

曾厝垵

金包银,糯米粉做的水晶皮,里面有肉,笋干等等,味道很棒呢

酸爽土笋冻,10元4个,像果冻又有点鲜
它的汁儿最是好,但是如果不爱吃酸东西的人可能会不中意

牡蛎煎,又名蚵仔煎,鸡蛋与牡蛎的完美结合,入口鲜嫩美味!我们吃的这一家是就在曾厝垵里面的,比较大的店面,很容易认出来,那汁儿我最爱了,小贝贝和我都非常喜欢这个小吃~
大肠包小肠,觉得还行,不多提。
两个各15元一份,我们都要了一份然后以25元的价格成交啦

走进了曾厝垵的其中一条岔路,似乎看到了曾厝垵尚未被旅游和商业掩盖的一面。
这是曾厝垵的原住民啊!

古朴的猫耳房顶与微蓝的天交相辉映。

喜欢这个秋千,看到店没开门,我就坐了上去,小毛毛帮我拍了张照~

著名的张三疯奶茶店,喜欢那只猫。

花了半个下午去逛曾厝垵,吃吃喝喝玩玩闹闹,肚子饱的到了晚上只能吃宵夜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我们出了曾厝垵的牌坊,赶紧找我们的停放的单车去了(*^__^*) 嘻嘻……
租单车小贴士:
我们并不是在环岛路附近租的,因为那些按小时算不太划算;我们是在塔头那边向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租的,60块从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感觉着也算不错了,因为我们的民宿是在塔头那边,所以在环岛路上的景点我们都是踩单车去逛去玩的,没有太早的时间限制所以我们不用担心交还单车会迟到,而晚上玩到8-9点踩着单车回到塔头交还之后,直接就打道回府啦

鼓浪屿

鼓浪屿的物价会偏贵,所以大家如有必要,可以多备干粮。不过我们那时候上岛由于很少走去中心区那边,所以就几乎没有遇上物价偏贵的店。
特别是节假日或者旅游旺季,鼓浪屿会人多到挤不过来,所以大家可能要合理安排时间。

第一码头

乘船看海

我们俩又开始显露逗比本性啦~

哇咔咔~货轮也

加层滤镜去看海~

我们要和海自拍······

在船上又是耍又是闹,丝毫没有困倦,总感觉一下就来到了内厝澳码头也

给我们坐过的游轮来一张(*^__^*) 嘻嘻……
这里呢,说一下游轮购票事宜:
    购票呢,可以是现场购票,也可以在网上购票;现场购票现在是只可以在邮轮中心码头买票,切记!游客们不能在轮渡码头乘船了,这是因为厦门鼓浪屿将乘客与市民分开了。网上购票呢,我们那时候是只能在厦门轮渡公司官网购票,首先要注册了自己的账号才能买票,而且目前还不支持支付宝付款,只能用银行卡付款;然而现在听说可以微信购票了,大家也可以试试。个人推荐提前网上买票,这样会比较方便~
   票价呢,有35元往返和50元往返两种,50元的是到内厝澳码头的,有钢琴演奏,我们选择的是50元往返的,35元的是到三丘田码头的,比较推荐35元往返的,因为50元那个除了钢琴演奏也没啥太大特色,像我们这些活泼又闹的对钢琴演奏没啥兴趣,所以得知原来还有35元往返的票之后,肠子都悔青了。

小阳台望出去的景。

房间的小阳台。

放好行李休息过后当然要上街逛逛呀~
细雨蒙蒙后的鼓浪屿傍晚。

有点小情调
所以拍个照。

小毛毛与小猫猫之宵夜:海瓜子,炒面线。
房间内的小阳台,特棒~

第二天,六点左右起的床,六点半出的门。
找到一家接地气的早餐店,20块搞定了两人的早餐,感到非常满足。
7点未到,我们就拿着地图开始了我们的寻宝游戏。
感觉特别好,你知道那种当你起床出门比当地人还要早那种感觉么哈哈哈,街上偶尔一俩个当地人,而我们见证着这座小岛的太阳升起,那种愉悦无法言喻。
这是清晨的笔山洞。
我们住在内厝澳路,因此要想出去其他的景点比如菽庄花园,三一堂,日光岩这些有不想绕远路,笔山洞必走不可。

首先找到的是——三一堂!三一堂是一座小教堂,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并没有开放。

金瓜楼,这楼顶有特色,好喜欢~

成功纪念馆!最可惜的是周末不开馆。

鼓浪屿海滩
遇见了善良的小黑
真是粘人的小可爱
它差点就跟我们一起进了菽庄花园呢

海滩上望日光
天晴不错微泛蓝

菽庄花园景。

钢琴博物馆里真的有很多钢琴陈列,由于钢琴博物馆是在菽庄花园内的,因此只需要买菽庄花园的门票就可以参观钢琴博物馆了。

菽庄花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引外海为内湖,整座别墅里有假山,有湖水,有花有风光,值得一赏。

四落大厝,茶香满园。
里面的确有茶可售。

摄檐角一枝花。

上了鼓浪屿,似乎对小狗特别钟情了。这是继遇到小黑之后遇到的另一只小狗。

看到三丘田码头的我俩,其实已经把大半个岛的边缘都走完了

发现美国领事馆旧址时,只觉得沧海桑田,没想到已经是宾馆了,原本以为是维护成景点的呢

去了鼓浪屿就不应该错过金兰饼家。
肉松馅饼,椰丝馅饼,我和小毛毛都爱~
肉松馅饼1.5元/个,椰丝馅饼2元/个,新鲜美味,可以一盒买呢

都觉得来厦门就该好好吃顿海鲜的,然而那些出名的小眼镜啥的都没有去过,所以决定在消费水平较高的鼓浪屿上开顿大餐哈哈
我觉得我们俩脑子都秀逗了吧,然而。。。
事实上并没有也,因为我们的豪华午餐——牡蛎煎,炒圣子,炒花甲,白饭任装,一共才58元,真的不能再棒了!

看下面这张大快朵颐,风卷残云后的菜碟和我

陈设花哨美丽的苏小糖

天主堂

欧式风格的黄荣远堂

没进海天堂构,留下张照片吧

纪念中国第一位接生女医生——林巧稚大夫的毓园。

饶有特色的老别墅。

燕尾山山态公园,我们没有进去逛,因为下午三点多了,我们是五点多的,这时候我们离民宿还有一大段路,还得赶回去收拾东西呢,所以就在公园前面溜达了一会~

看起来的很威武的样子呀~
是的,我们走着走着就看到了
 看着看着就拍了~

风琴博物馆

中山公园 中山动物园

中山路步行街走路到中山公园一点也不近,可是我们俩还是步行走着去了。
一路上一边问人一边摸索,有一段路我们甚至来回走了两三遍,只因为不确定方向。
当看到中山公园时,真的觉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再看到中山动物园时,真的觉得这是上天给我们的馈赠
那一天,忽然很感动。

集美大学

夜幕降临,灯色流溢。

集美金街

集美金街——一条商业街。万达广场附近,集美大学对面。

遇到一只酣睡的黄猫,怎么叫它也不醒呢

闽台小镇

听当地人说闽台小镇是在某个月的农历十五就会有大型的传统活动类似于舞龙舞狮这样的,呵呵我们就这样完美的避开了呀.......

胡里山炮台

去到胡里山炮台时还没有开始售票,等的话自然是会对下午乘船上鼓浪屿的时间有所影响,于是匆匆一瞥后便离开了。
温馨提示下,胡里山炮台最好下午去,因为胡里山炮台门票是包括有一个清兵水师操练的表演,但是这个表演呢是在下午三点左右吧才有的,所以下午去会比较值哟~而且胡里山炮台是在下午六点关闭,所以5点50多的时候就开始清园了,大家要计划好时间哟~

大清厦门一等邮局遗址

中山路附近,现在里面由中国邮政经营,里面的明信片也不错哟

值得一吃的店

妙香扁食,超级棒!
其实呢妙香扁食的遍布真的是就像沙县小吃在深圳一样的,然而真的要有缘才能遇得上呀!我们是在铁路文化公园走出去的那条路上遇到的,一开始在一条小路里有看到一家,但是并没有太放在心上。后来肚子有点饿了,走着走着就看到了另一家,于是就在那里吃了~感觉真的很棒!
超级推荐扁食,也就是我们经常说说的云吞,因为特别鲜美爽口,真的超级推荐。

小花絮照片,满满的回忆~

环岛路旁小花丛

曾厝垵里的沙县小吃店——黄焖鸡米饭

嘟起嘴巴查信息的小毛毛

喜欢游轮上这样的红椅子,漂亮

鼓浪屿上的新四海。

四落大厝.门前小花

基因突变的牛

天王殿.人民诚心求拜

在回来的高铁路上.我们在手慢脚乱的编织的手绳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0 14:25

引用 crystldew 发表于 2016-02-20 14:25:04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crystldew:建议可以去试试哦😊自己计划i行程会觉得很满足的~

2016-02-21 17:4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