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日子:英国半月游

2016-02-18 19:45 1141/13
  • 出发时间/2015-07-03

序:

写这个游记的时候我仔细想了一下我的英国情结是从什么开始的。人对未知的地方的好感就像你对一个人的好感,也许只是一个眼神、、一个身影、一个微笑开始的,其实你对她的过去和现在所知甚少,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些她的影像,只是在书本里看到一些她的历史,或者是在英剧里那些公爵和夫人,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我的英国情结是从大学毕业想去英国继续念Accounting开始的,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突然发现人生路没有人告诉你要下一步做什么了,不再像以前上完初中,有考重点高中等着你,高中毕业了有考大学等着你,等到大学突然毕业了,自己的人生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握了,当你有这么大自由的时候你才会知道,其实自己从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走什么样的人生路。可叹的是,相比起大学毕业那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我,十几年过去了,经历了很多,成熟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但是,基本上,我依然没有想清楚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对英国的向往终于在这次旅行里被满足了。从英国旅行回来的这段时间,我常常觉得恍惚,有一种脚踩在棉花上的晕眩,心里常常有一种从云上回到现实的失落感。或者,也许,只是,不想回到现实里。

机票:
在英航看到北京伦敦往返8684的机票,BA038/039,起飞落地时间都很好,想都没想就先定了,反正我是要去的。3号飞伦敦,签证一直拖到6月中才开始办,有点晚了,下次还是应该提前把签证办好,然后可以慢慢选择合适的机票。

签证:
自己办的,准备资料其实也不怎么麻烦,行程只是一个参考而已,我在穷游上用了行程助手,非常好用,只要把时间输进去,根据自己的偏好比如喜欢慢慢逛还是暴走型,穷游会自动推荐给你一个行程,我只选了几个城市,然后在Booking上定了一些酒店,反正都是可以退的,然后使用穷游助手直接输出送签的行程单,便利之极。如果时间方便还是可以自己去办签证,因为其实并不麻烦,只要把资料准备齐全,去大使馆只是走走流程。

行程:
D1:(7月3号)Beijing-London:
D2:(7月4号)London:Hyde Park, Mable Arch, Big Ben, West Minister Abbey, Green Park, St. James Park, London Eye, Buckingham Palace
D3:(7月5号)London:British Museum
D5:(7月6号)London:Trafalgar Square, The National Gallery, St. Paul's Cathedral, Tower of London, Tower Bridge
D6:(7月7号)London-Cambridge:by coach
D7:(7月8号)Cambridge:
D8:(7月9号)Cambridge-Manchester:by coach
D9:(7月10号)Manchester:
D10:(7月11号)Manchester-Edinburgh:by coach
D11:(7月12号)Edinburgh:
D12:(7月13号)St Andrews:
D13:(7月14号)Edinburgh:
D14:(7月15号)Edinburgh-London:by train:VA museum
D15:(7月16号)London:Windsor Castle, Greenwich
D16:(7月17号)London:Burton on the water
D17:(7月18号)London-Beijing:LBS

住宿:
住宿基本上就是选择了Airbnb或Booking上直接订的酒店。总的来说,Airbnb体验很好,一个单间(一般都是双人大床)住宿条件蛮好,因为是自己一个人,所以选择的时候好好看看评论,住宿次数比较多的选择安心一些,另外就是选择地理位置方便的,离地铁站、离景点近的地方,这在旅行中会节省很多时间。伦敦的住宿比较贵,如果两个人同行,住宿就可以同等价格住好点的酒店了。
伦敦我住在Redcliff Garden地区,基本都是维多利亚时代的房子,交通方便,离地铁站Earl's court站很近,走路10分钟。而且去海德公园、白金汉宫、威斯敏斯特大教堂、VA博物馆等这些景点非常方便,我这几天常常坐14路车往返这些地方。街角还有Tesco、Sainsbury,每天回来我都会去买点水果。

交通:
1,市内交通:从希思罗机场出来就可以办Oyster Card(牡蛎卡),地铁和公交通用,有那种一日两日的,会有优惠。离开伦敦的时候可以在地铁站直接退卡,非常方便。
2. 城际间:我没有做太多攻略,行程只定到了曼彻斯特,即伦敦-剑桥-曼彻斯特这三站,所以没有能够提前订火车票,实际上如果攻略提前做得仔细,将行程地点早点订好,就完全可以提前买火车票,英国的火车票提前订会有比较多的优惠,如果没有提前订,提前几天买往往就比较贵了,后来一起游剑桥的小伙伴也吃了这个亏,买了张100多磅的火车票。除了火车,城市间的交通当然还有大巴Coach,这个就相对便宜多了,有些距离并不远的地方,时间也并不会耽误很多。我没有提前做好行程安排,考虑到火车票和大巴费用差距很多,所以从伦敦剑桥剑桥曼彻斯特曼彻斯特爱丁堡都是坐大巴。从曼彻斯特爱丁堡时间久一点,但那天刚好一路上不时地下小雨,本也不方便游玩,所以我一点没觉得耽误时间。

通讯:
提前在国内淘宝上买好了英国电话卡,我买的是Giffgaff,90元,个人感觉方便并且性价比很好,包括上网和电话,我主要是用上网,电话没怎么用。这里提醒下,记得带换卡用的针,我当时忘记了,幸好我的文件包里有一个曲别针,试了一下,居然打开了,所以飞机落地就直接换卡,然后就可以有网络,有了网络就安心多了,查路线、联系房东心里就有底了。

相机:
NIKON D90,Fotopro三脚架,新买的三脚架,很轻,适合女孩子背。

英国常用的APP:
推荐几个APP,非常实用。
Citymapper:市内交通查询;还有Tube Map, Busmapper这些,但推荐Citymapper,非常好用,我在伦敦的时候基本就指着这个APP找地方。
Coach:买大巴票;
National Rail 或 Trainline:买火车票,Trainline好用一些,National Rail买票涉及付款老出问题,在曼彻斯特同学用这个买票总是不成功,很难用。

1. London

伦敦第一天,暴走。海德公园,大本钟,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西敏寺),白金汉宫,绿园,圣.詹姆斯公园. 很多人在公园里跑步、晒太阳。在西敏寺这里地上有这样一段话,来自莎士比亚:To carve out dials quaintly point by point, thereby to see the minutes how they run: how many makes the hour full complete, how many hours brings about the day, how many days will finish up the year, how many years a mortal man may live.

海德公园

Mable Arch

从西敏寺出来,穿过圣.詹姆斯公园就走到白金汉宫。

伦敦第二天:大英博物馆

伦敦第三天:特拉法加广场、国家美术馆、圣保罗大教堂、塔桥、伦敦塔。

2. Cambridge

剑桥给我的印象,就是,好美。当我乘coach到达剑桥站,下车那一刻,就被满眼的绿色公园吸引了,当时阳光很好,阳光透着茂密的树枝洒在小路上,走在去Christs' College的小路上,我心情无比的雀跃,我选了基督学院的单人房,可以感受下在剑桥念书的住宿环境,一个很窄的单人床,一个很大的书桌。晚上的时候看着这个大书桌,常常想,如果当时大学毕业就来英国念书了,那个年纪的我不知道能不能接受这样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开始一个全新的生活,陌生的环境,没有朋友,学业压力,生活的压力。一想这些,我就常常对那些一个人飘洋过海求学的年轻人心存佩服,这需要很多很多的勇气,对未知的恐惧。
        活到现在这个年纪,渐渐明白,人生里经历的所有事情,所有人,就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所有的这些,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生是一场没有回头路的旅程,没有那么些如果,今天的你就是你能做到的最好的样子。

到剑桥的那天下午,阳光明媚。像城堡一样的国王学院,阳光穿过镂空的窗棂洒在草坪上。

大部分学院我们都逛了,著名的三一学院没有开放,我只在学院门口照了几张照片。路上遇到一个北京的男孩David,89年的男生,在去新单位之前给自己放一个假期四处游走,后来又遇到一个在爱丁堡大学念书的女孩子晓洋,我们三人结伴而行,互相拍照方便了很多。后面大家各自有各自的行程,我下一站要去曼彻斯特,但后面的行程都未定,David后面要去爱丁堡,那时晓洋也会回爱丁堡,所以我们相约在爱丁堡再相聚。

撑篙,已经是剑桥独特的风景,剑河游船是不能错过的体验。剑桥商业化气息很重,但这也完全不影响剑桥的美丽。从我昨天刚到的时候,就有年轻小伙子问我要不要游剑河,12磅,他甚至说,我可以先定下来,钱回头给他都可以,让我先预定好。当时也不敢给钱给他,生怕别骗了,后来知道其实这些大部分都是剑桥的学生打工,只要揽到客户,后面还相对正规,不会骗你钱。然后就有人盯上我们三个了,David和他们谈了个11磅的便宜价格。
       剑河畔的金柳,波光中的小舟,不愿别康桥。

数学桥

第二天我坐COACH从剑桥去曼城,在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地方Milton Keynes转车,当我在汽车站喝着咖啡,我跟自己说,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我可以一个人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

3. Manchester

曼城印象:红砖城,工业城,出了车站就被这个城市满眼的红砖建筑吸引了,不过,虽然曼城是英国第二大繁华的城市,我总觉得这个城市的空气里有点清冷,也许是因为从人群熙攘的伦敦剑桥过来,对比下曼城显得人少多了,其实市中心也蛮热闹,曼城路边经常有喝多了的酒鬼。
       在曼城的两天,我住在Tony家。本来定了车站旁边的酒店,临到最后了我还是改到了一家AIRBNB上的Tony家,选择这个主要是因为,第一离曼大很近,走路10分钟;第二,Tony是中国人,而且还是曼大的校友,一个工科的博士。后来没有想到,和Tony的妈妈非常投缘,不仅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后来还做成了朋友。
       在曼城待了3天,第一天到了以后就去学校随便转转,提前做好明天毕业典礼的准备,晚上和同学聚会。第二天毕业典礼,第三天上午我和Carol,Jeff去球场看看,在球场商店被曼联红色淹没了,逛了比较久的时间,然后去售票处买票的时候刚好赶上一个学生团,等票的话中午赶去爱丁堡的车时间有点紧张,所以我们就没进去,在外面随便转了转,中午就去爱丁堡了。

曼城市图书馆,门口有个在念台词的演员,估计有演出吧

4. Edinburgh

第一天下午到爱丁堡的时候,拎着行李找酒店,对爱丁堡的印象只剩下好陡好陡的阶梯,酒店基本上都需要从车行的大道上爬楼梯才能找到,我上去下去地找了几趟才找到,当时就想,这怎么是这么一个陡峭不平的地方。第二天慢慢地逛爱丁堡,对他的美才渐渐看得清楚。

爱丁堡比想象中的小很多,旧城一天时间就够。在皇家英里的两端,一头是爱丁堡,一头是女王宫。爱丁堡既是王宫,也是重要的军事要塞,雄伟的爱丁堡高高地耸立在王子街西边的一个黑色死火山岩顶上,整个爱丁堡都是黑色的火山岩一样的颜色,更加增加了爱丁堡庄严肃穆的氛围。

在王子街的另外一头,是卡尔顿山,及纳尔逊纪念碑。卡尔顿山上看爱丁堡全城景色很美。

皇家一英里的另一头连接着荷里路德宫,是皇室家族在苏格兰的官邸,现在仍是英女王在苏格兰的皇室住所。所以也常常叫女王宫。来这里的时候,脑子里基本上想的都是《风中的女王》Mary。荷里路德宫是詹姆斯五世于1498年所建。荷里路德宫的前身是荷里路德修道院(Holy Rood Abbey),目前仍从有部分遗迹在宫殿中,这些遗址大部分是12-13世纪建造的。荷里路德宫历史上曾发生许多事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苏格兰玛丽女王(Queen Mary),玛丽女王号称当时最美丽的女人,三度结婚后不久在叛变中失掉王位,最后因图谋英格兰王位被处死。

漫步在皇家一英里,看着苏格兰的旗帜飘扬,我的脑海中一直回响着Adele Hometown Glory.Memories are fresh, round my hometown. And the people I've met are the wonders of my world.

爱丁堡地标性建筑,Scott Monument, 司可特纪念塔。在爱丁堡的哪个角度都很容易看见。

5. St. Andrews

在爱丁堡计划待三天,但旧城其实很小,逛逛一天半足矣。第二天,Carol和Jeff就去伦敦了,David提议说去下圣安或都特灵,最后我们决定去离爱丁堡大概1个小时车程的圣安德鲁斯。大部分人知道圣安基本上是两个原因,圣安是高尔夫故乡,第二是圣安大学,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相遇的地方。
       从爱丁堡坐火车到卢赫斯,本来想在车站直接做公交车过去,后来仔细看发现原来公交车暂时停止运行,打车从卢赫斯车站到圣安12磅。
       卢赫斯车站沿途美景。

我们在圣安大学的商店里要了一份圣安地图,然后直接去圣安旧城堡,一个破落的在海边的城堡遗址。圣安是临时来的一个地方,在这个遥远的海边小城市有很多惊喜,圣安城堡、圣安大教堂遗址,2015年英国高尔夫公开赛,教堂塔楼,是我爬过的最高最长的旋转楼梯,在塔楼高处俯瞰圣安全貌,远处的白沙滩。

St Andrews Castle

St Andrews Cathedral

在圣安大教堂遗址,很多海鸥,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这么多海鸥,就从我头上飞来飞去。

在圣安大教堂的塔楼楼顶俯瞰圣安全貌和远处的白沙滩。

这次圣安另外一个惊喜是居然赶上2015年高尔夫公开赛,旧球场。

6. Windsor

从爱丁堡返回伦敦,下午去逛了逛VA博物馆。第二天温莎城堡半日游。如果爱丁堡是个强壮的男子,那么温莎城堡就是柔美的女子。

7. Greenwich

晚上和同学约了去国锋家,我和Carol, Jiawei, Jeff都是过来参加毕业典礼,国锋在伦敦陪孩子过暑假,还邀请了在伦敦教书的他的大学好友一起相聚。国锋家在格林威治小镇,顺便欣赏格林威治小镇夜色。感谢国锋夫妇招待,让我们在伦敦有难忘的一夜。恍惚间要想想我们现在身处何方。

8. Burton on the water

本来想去牛津看看,路上认识的小伙伴David说如果去牛津一定要去丘吉尔家看看,牛津剑桥很不同,如果有时间也应该去看看。我心里一直惦记着想去Cotswold,在穷游上征人一起自驾英国乡村,但是没有找到任何人同行。英国的火车系统非常发达,我查了一下水上伯顿火车转公交即可,早上我就背包直接去了Pattingdon车站。对英国乡村的向往更多来自于《唐顿庄园》,从网上看了很多Cotswold攻略介绍,几个小村子如果自驾而行,可以游玩得更多,如果做火车,我就选定了一个目的地,Burton on the water. 从Marton in Marsh(MIM)下车,下了火车旁边就是一个很小的801公交车站,一小时一班,可以参考发车时间,做好火车和公交车的安排,免得在车站等得太久。我在车站遇到一对从上海来的年轻夫妇,三个人聊了起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先找地方吃饭,一起去了蚂蜂窝攻略上推荐的The Croff这个英国餐厅,坐在露天餐厅,微风,阳光,鲜花,纯正的英国餐,如此美食和美景不可辜负。
       水上伯顿印象,整个小镇都是honey stone蜜糖色石头的房子,艳丽的绣球花,浅浅但清澈的小溪,怡然自得的人们。
       饭后我和小两口逛了一会儿就分开了,怕打扰他们二人世界。自己支起三脚架,在开满鲜花的蜜糖色的房子前各种摆拍,引得房子里的一个老太太从窗子里跟我竖起大拇指,觉得我自己一个人旅行自己给自己照相很好玩吧。不过一会从另外一侧的房子里走出来一个老太太,看着问我,Do you love yourself very much? 我笑着回答,why not. 老太太估计看我自拍太自恋了,呵呵。
        这里住的大部分都是退休的老头老太,能在这样美丽的小镇安度晚年,真是美妙。我只是游玩了一天就返回伦敦了,这里非常适合住个两天,找个Airbnb上的民宿,更深入地体验下英国乡村的田园生活。

9. LBS

从伦敦北京的最后一天了,下午的航班,上午的时间特意跑到LBS看看。路边非常小的一个门口,以至于我都没发现。这是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最想去继续念研究生的学校。回顾人生路,心里每每有些遗憾。无论你处在什么年纪,如果有想做的事情,应该放胆去追求,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当然年纪大了以后再有想追求的东西确实需要勇气,毕竟人生没有几个十年,放弃现有的积累重新追求新的方向比年轻的时候要难更多。所以,年轻人,早点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不要瞻前顾后。If you are passionate about something, pursue it, no matter what anyone else thinks.
Time passes, and that's for sure.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9 20:25

引用 luckmeone 发表于 2016-02-19 20:25:08 的回复:

回复luckmeone:我也好想再去

2016-02-20 14:22

图文精美!

2016-02-21 09:50

引用 CarlYAN 发表于 2016-02-21 09:50:37 的回复:

回复CarlYAN:谢谢,旅行结束整理照片真的是一个浩大工程,不过翻看照片回忆旅程也是幸福的

2016-02-21 13:13

引用 doro 的图片:

漂亮

2016-02-21 21:1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2 12:55

引用 麦_白白_ 发表于 2016-02-22 12:55:18 的回复:

回复麦_白白_:谢谢

2016-02-22 12:56

引用 doro 的图片:

2016-02-23 09:26

继续加油写完呀~~
好久不见啦~

2016-02-23 10:05

引用 Friday 发表于 2016-02-23 10:05:56 的回复:

继续加油写完呀~~
好久不见啦~

回复Friday:一眼就看出来我没有力气码字了

2016-02-23 17:56

太漂亮了!

2016-02-27 14:4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7 14:42:5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2-27 15:02

引用 doro 发表于 2016-02-27 15:02:03 的回复:

谢谢

回复doro:不客气,相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