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树留寒翠,神池结夕波。黄山一夜雪,渭水雁声多。——记16年1月黄山冬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16

对于南方人来说,看雪像是一个近距离的梦。实现不难,但是真的实现了,感觉像是完成了一个里程碑一样的心愿。冬天去看雪从小就是我小小计划簿上的一件非常令我期待的事。但是由于种种波折,一直没有机会去真的实现。今年冬天,忽然间萌生的冲动,让我又呼唤上了我的三两闺蜜组小团确定好了一月去黄山看雪。很多人都会选择夏天去黄山登高望远,对我来说,觉得冬天去黄山看雪峰雾凇更让我心心念念。加上黄山一月是淡季,我想不会有很拥挤的情况出现。于是,在我的鼓动下,我们决定了一起去1月16日-1月18日三天两夜的黄山小旅行。

①关于住宿。

推荐住宿预订软件:『Booking』和『去哪儿』。
        我个人来说是很喜欢『Booking』网站对于住宿的选择上进行的推荐和分类还有整体预订流程的设计。因此我个人很习惯在旅行之前就开始在上面进行浏览选择和收藏。然后再用两种软件进行价格对比和空房对比。对于住宿,我个人来说是比较看重的。喜欢选择有设计装修特色并且整洁干净价格适中的住宿地点,当然也要结合景点的地理位置去综合选择是最好的。
        这次我的重点是黄山看雪和宏村文化这两块。  因此我选择第一天晚上住在黄山上。第二天晚上住在屯溪老街

住宿点一:黄山上的『白云宾馆』(黄山风景区黄山区天海景区)

我们选择的房间是木质日式有小小木质飘窗的全木质双人床房。入住以后觉得非常干净舒服,踩在地板上有点吱吱呀呀的那种摩擦声响,柔软舒服的单人床,还有书桌和可以晚上喝点小酒吃点小食的小桌子和坐垫。特别温馨可爱。并且有包含早餐哦。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贴士:如果是入住在白云宾馆的话,由于黄山坐缆车上去之后还要步行至少一两个小时才可以到达的地理特点,因此如果说是中午左右到达黄山动车站的话,上山去白云宾馆一定要从前山走。路程相对来说近并且需要步行的山路不会过于波折陡峭。如果是选择其他住宿的就要按照实际情况去分析应对了。

住宿点二:屯溪老街的『微in巷』(黄山屯溪区黎阳街56号)

这家旅馆设计得非常别致,而且是新旅馆,我们入住的时候据说才刚刚经营三个月。所以所有的设施和房间里的用品都是非常新和干净的。哈哈哈。我这个土鳖,第一次住用密码锁的房间,还激动兴奋了一小下。对于这种便利又新颖的设计很喜欢。我们选择的房间是欧式风格主题房间。房间是以木质结合现代工厂风格的简约设计。包括洗手间都让人觉得非常喜欢。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美国著名的动漫人物的画像。我的房间的是美国队长。

贴士:如果住在屯溪,可以逛逛屯溪老街,也可以逛逛楼下的黎阳in巷。屯溪老街里一般都是一些特产和商品街。其实我觉得单纯逛逛就好,楼下的这条街可以说是咖啡馆茶馆和相对小资化的一些消费场所一条街。对于夜晚消耗时间来说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②关于行程与交通。

下面是刚到黄山下了索道的我们。

这次我们的具体行程就是:

首日16日中午到达黄山北动车站→索道上黄山→前山去白云宾馆顺便看了两三个景点如迎客松→白云宾馆→次日17日上光明顶→后山下山途经排云亭、飞来石、团结松、西海饭店、北海宾馆、妙笔生花→云谷索道下山→17日夜晚入住屯溪→第3日18日宏村→结束行程回到福州

PS:冬季十二月底以后黄山的西海景区就不开放了。西海景区貌似只有次年三四月会再次开放,因此如果对西海景区有执念要去的人,还是不要选择冬季去了。但是西海饭店风景相当美。我们是途经的,但是我被迷住了。西海饭店的门口有潺潺流水,流水上有一座大拱桥,附近还有小小的院落,冬天一下雪,一片银装素裹,流水瞬间化为冰柱,走过去就是西海饭店的大堂,还可以看到饭店内部有一条透明玻璃的长过道,通过其中的人可以透过玻璃看外面的风景,虽然我没有进去,但是觉得肯定相当惬意美好。不过价格应该也不会太便宜吧。

黄山北动车站到索道可以选择大巴车,也可以选择打的。价格来说打的会比大巴车稍贵一点,但是时间灵活度大。大巴车有出发的时刻安排,有时候赶不凑巧可能需要等待一个小时,打的大约五十分钟左右到达山下的巴士点,下车后还需要坐一个巴士到达索道售票点,再进行购票和乘坐索道上山。从动车站的的士一般都是不打表直接报价的,打表其实价格更贵。这点跟一些城市的的士行规可能不大相同,感觉黄山的的士相对都比较正规,不管是报价还是载人数量来说,都并不是很混乱。另,在从黄山索道下来以后坐上的售票大巴车,有时候会载着你们到一些中途的停靠点让你们下车去坐一些小巴,这些小巴是可以送你去目的地的,但是要凑人,有可能绕着附近不停打转,凑到一车子的人才肯出发,因此如果是赶时间的孩子们,千万注意别坐这种小巴哦。可以到大巴终点或者是打的。

贴士:在乘坐索道的山下,有便利超市,如果看到有贩售可以绑在鞋底的鞋钉,如果是冬天准备看雪,请记得购买。山下十元一双,山上二十元一双,冬天下雪在黄山上走山路这个是必备品,不想摔个狗吃屎还是购买吧。如果说购买了没有使用,带下山的时候可以等价兑换便利超市里的其他商品的。同行的三个闺蜜都没买,我买了。结果上山以后她们都花了翻倍的价格买了一模一样的鞋钉。

下图是在索道缆车里。

③关于拍照。

因为考虑到会遇见下雪,因此在服装前期准备上,我倾向于白色、正红色和蓝色。当然因为考虑到了寒冷和抵抗力的问题,最终服装可能大家并没有完全按照预期的来穿戴。不过我自己是准备了一条酒红色的毛线连身长裙和米白色的牛角扣呢子外套。对于南方人来说,北方下雪的人,真的不会入心地颤抖。只要做好物理保温就不会觉得寒冷。加上黄山需要不断地行走和攀登,因此其实并不会像想象中的那么寒冷。但是对于热爱拍照的摄影师来说,请务必准备一双露出指头的手套,或者网上都可以购买到的可以带着触摸屏的保暖手套,不然拍照的时候长时间暴露在外面,手会整个冻肿,而且对于按压快门也会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的。

预感会遇见雪和雪松,因此我还专门购买了一对鹿角。我觉得雪松林里站着一个鹿角少女的画面太美不可抗拒,因此千山万水我也带着去了。果然效果没有让我失望,如果不是手指已经被冻破,我应该会多拍几个关于鹿角少女的系列。落雪的光明顶太美了。

④关于遇见。

这次出行,本来是计划看日出和下雪的。只要完成其中一项都心满意足了。第一天到达的那天我们因为看见了之前的部分积雪和山壁上面结冻的冰柱都雀跃万分,那天下午的天气其实非常适合刚刚到黄山准备入住的我们,很顺利地我们就到达了白云宾馆。在入住前,看到天气预报说明天会有小雪,但是看见日出和云海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二十。我们经过第一天的奔波其实也很疲惫,加上女孩子嘻嘻哈哈在房间里折腾起各种自high的节目和聊天到深夜的话题,因此最终决定不起来看日出了。就随缘看看能不能看见雪吧。那天夜里窗外下着非常大的雨,雨声大到我们几次觉得在下雪,但是可惜都还是雨水。

第二天早上一大早,我们惊喜地发现窗外眺望下去的许多角落里有覆盖着白色的松树。因为窗户不能完全打开,而且有一层防寒的网布,我们在朦胧中叽叽喳喳地就开始兴奋着要出去看雪,于是稍微穿戴了下,就下去吃早餐了。在去餐厅的路上,看见了结着冰花的松树,一个个脸上都露出了喜悦和欢腾,我看南方人在看雪的时候,北方人都在看南方人演喜剧。哈哈哈。幸运的是,吃完早餐以后,出来准备就绪,即将出发的时刻,忽然听到外面有人喊:“下雪了。下雪了。”我们急急忙忙跑出去,一看,天上清清落落地飘洒着一片片小小细细的雪花,一点点柔柔地慢慢地覆盖在了台阶上,我们的发丝上,举起戴着手套的手,可以看见小小的可爱的雪花慢慢地落在了你的掌心里。如果抬起头看得入神,还会感觉到一点点冰凉凉地轻柔在你的皮肤上面挠痒痒。那瞬间我们的眼神互相看着对方,里面传达给彼此的都是同样的激动和欢欣。雪花太可爱太美好了。这些是小雪,但是我们真的特别满足。

慢慢地小雪飘落得越来越多,我们的发丝上面全都结冰了,一个个都像是刚从山洞逃回人间的白毛女,有趣也新奇。去向光明顶的一路上,所有看见的松树都变成了雾凇和雪松,跟前一天来看到景象完全是两个世界。我们的心情应该能够放弃形象已经开始尖叫了。到达光明顶,雾气朦胧,碎雪纷飞,一棵课挺拔的雪松,隐约可见的光明顶大圆球,在雪的覆盖下,整个光明顶显得圣洁而唯美,让我想起了周芷若刺中张无忌以后眼底的情愫和清泪……

随后的路线,雪松已经遍地都是,往山崖深处眺望,雾蒙蒙虽然看不太清,但那种陡峭的崖壁都被冰雪雕塑成了另一种气势磅礴的肃寒和清冷。石板阶梯上的碎冰,树木纹理里飘落进的雪花,抬起头呵出的雾,一切真的都变成了雪白色。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以为来到了不曾见过的仙境。虽然不是大雪,但是这样的下着小雪的黄山有一种纯洁的娇柔,圣洁的肃穆,冰封的距离感,让我们纵然心情澎湃也回归了一种淡淡的安静,静静地听下雪的声音,静静地不敢打扰这样的绝美。

对我来说,这样的黄山是最美的黄山,虽然据说黄山一年四季各有风情,但是对我来说下雪的黄山无疑是最值得前来一看的。当然这跟我自己对雪的热衷和执念是有关的。而且由于淡季的原因,许多需要排队的地方都很宽松,我们的整个行程也很惬意。

⑤关于美食。

下图为白云宾馆包的早餐。

黄山上的饮食消费是很高昂的,因此一开始我就准备了各种泡面给我们四个饱腹使用。对于泡面我个人很喜欢日本代购的泡面,强烈推荐日清的蛋黄酱炒面以及咖喱面。超级好吃。除了白云宾馆包的那顿早餐,我们从动车上那顿开始到下黄山之前那顿午餐都是泡面和面包。其实在黄山上下着雪,路边吃泡面的感觉真不赖,暖暖的汤和热气,周围是静静的雪景,那感觉非常不同又很温暖。让我难忘。

到了屯溪老街以后。我们异常期待今晚的美食。于是决定去攻略早已经选好的『老街第一楼』。结果坑爹的是,路上遇到了非常热情的电动三轮车师傅说两元钱带我们去第一楼,我们一开始就想走一走,逛一逛,结果由于无法抗拒的热情上了车,这导致了我们这一晚美食宣告破产。这师傅收了我们两元钱,估计不想载着我们太远,就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叫第二楼的餐馆,告诉我们这是第一楼,我们这四个二货没仔细看到那个比一多一小横的二,就进去了。满心期待迎来的这一顿是超贵但是非常难吃的晚餐。我们都震惊了。这就是安徽美食的水平吗?等到无奈吃完,出来一看,这……居然是第二楼,满心被伤害和愤怒的我们发誓要找到真正的第一楼,于是顺着老街一路走去,终于,气质不凡的第一楼出现了,看装修和菜单就知道我们刚才进了黑店。悲痛欲绝的我冲进了麦当劳买了一只甜筒安慰自己的小心灵。听说宏村里有很多舌尖上的中国里出现的美味佳肴。我们再次燃起了浓厚的期待,希望明天不会被辜负。

在宏村,我们吃了宏村口的毛豆腐和辣味烧饼,那滋味我们相比下昨夜的晚餐,差点飙泪了。好吃得飙泪了。还有幸看到了制作毛豆腐的过程,卖毛豆腐和烧饼的老板太能说了,还会看面相,把一位中年叔叔看得一愣一愣满心欢喜的。闺蜜三人一直推我出去,想让他帮我看相,可能因为我的奇葩体质,因此觉得我是一个谜团不好看,可惜老板看都不屑多看我一眼啊,依然兴致高昂地对着中年叔叔的面相滔滔不绝。
        PS 辣味烧饼一定要趁热吃哦。非常可口。外酥里软,味道可口。  宏村基本上都飘着“舌尖上的中国”这几个字样的招牌。最后我们选择的是攻略里选好的『得月楼』完全值得一去。非常符合期待。臭鲑鱼肉鲜味美,徽式炒饭香味浓厚,尖笋腊肉堡肥而不腻口感清爽,香菇腐皮汤也有家的味道,腊八豆腐口感很特别,吃起来不像豆腐了,非常Q的口感。得月楼的老板态度亲切,服务周到,让人心情如沐春风。

烧饼。

毛豆腐

毛豆腐制作过程。

臭鲑鱼。

徽式炒饭。

笋尖腊肉煲。

腊八豆腐。

⑥必去推荐。

◆光明顶

其实下雪的时候我是觉得黄山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别样的风情和景致的。

但是光明顶的大气和整体的感觉是非常值得去看一看的。据说日出日落也都可以选择光明顶去观赏的。应该算是来黄山必到的一个景点。

◇西海饭店附近  我个人很喜欢西海饭店附近周边的景色。给人一种山中别府的感觉,因为春夏秋时节的这里我未曾见过,因此我推荐的是冬季雪后这附近的景致,是非常值得去看一看的。如果愿意多花费点成本,其实直接住在这里我想应该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宏村  其实在来到黄山以后所有遇见的的士司机都说宏村不值得一去。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去了。去了以后觉得还是很值得来的。如果不是晴天,宏村会笼罩在淡淡的雾气里,是有几分仙气的,等到云开雾散的时候,两面相对的湖水,清澈异常,宏村静谧地在一座拱桥的对面坐落着。而且一定要记得跟着介绍人文历史的导游听着老宅故事转悠一圈,这才是宏村真的值得一去的地方。当然还有那些美食。如果说先安排去黄山再去宏村,其实如果时间赶或者怕麻烦,尽量直接就从黄山宏村住然后玩,不要再从屯溪老街走,从屯溪老街宏村比从黄山宏村来得远哦。

总之,庆幸这一年的冬天做了这个黄山看雪的决定。

对旅行的意义,因人而异。但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是遇见。遇见未知的自己,遇见未知的世界,把一段段时光变成与重要的人一起寻觅的宝盒。但愿在我有限的生命里,可以有更多美好的新鲜的遇见。也但愿我的遇见都有『你』相伴。

2016-02-19 15:23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2-19 15:23:34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

2016-02-19 17:3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9 18:25

引用 ppqqpq 发表于 2016-02-19 18:25:14 的回复:

回复ppqqpq:哈哈哈。最好的肯定啊。都让你身临其境了。

2016-02-22 10:0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2 11:57

美好的旅程

2016-02-28 08:24

引用 酸甜苦辣咸丫... 发表于 2016-02-22 11:57:46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酸甜苦辣咸丫...:什么问题啊?虽然答复迟了。

2016-08-31 17:59

引用 多米 发表于 2016-02-28 08:24:03 的回复:

美好的旅程

回复多米:哈哈 我的账号找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