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岛—长白山—哈尔滨(2016.01.28-02.03)

大阿熊 LV.6
2016-02-18 20:00 567/16
  • 出发时间/2016-01-28

因为在微博上翻到雪景jk的照片,就和阿珩决定去北方玩,也打打拍雪景艳照的酱油。于是机缘巧合,看到了雾凇岛的图片,就决定去那儿。因为旅行,自然要多安排上几天,长白山就在附近,那雾凇岛去完,就顺道拐上去长白山走走。刚开始也确实是这样安排的。

而后,就是等我漫长的期末考结束,阿珩的银行面试和体检做完,就开始了一系列的交通和住宿的安排和预定。
在去哪儿网上硬是刷了半天,去长春的机票怎样都要两千出头。反正想到时间也不赶,就不直达了,到南京转机,再去长春,花了1500+

出发之前也看了好些攻略,最后也是按大部分人推荐的那样,预定了雾凇岛 韩屯那儿的江边人家住一宿。由于转机等原因,最后到长春的时间  是晚上23点多,所以预定住房,加了老板的微信后,顺便让老板那儿提供下接机,从长春坐老板的包车到吉林市韩屯江边人家500元。

折腾了一天,凌晨才到了雾凇岛的住宿,本来想洗个澡放松下,结果房里没热水!!因为很晚到的,老板给我开了房门,也去休息了,这么晚也 不好意思去打扰,所以将就的过了一晚(并不能!!!对于南方的我,真的很难忍受不洗澡啊啊啊啊)

和阿珩定了6点的闹钟,磨磨蹭蹭的起了床,走廊会有人喊我们起床吃饭,我们约莫收拾了一会,贴了好多暖贴在身上(事实上,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地方,暖贴也无用!但有贴总比没贴好)。去客厅和其他游客一起吃早餐,吃完后,直接向老板买上岛的票,一人60元,还有从住宿地到       岛的路上的包车费,来回5元(是自家老板的车和司机,所以5元。如果在路上喊车,可就要十几元了)

我们运气也是好,有些游客愣是住了几天,才遇上雾凇。没想到,我们刚来,就能遇到雾凇。岛上真的很冷,在视野可及范围内,都是白茫茫 的一片,我的iPhone是直接冻关机,贴暖贴也无用。朋友的小米一点儿事都没有,照片只能靠她拍了。

在雾凇岛拍了些照片之后,脚趾已经冻得发麻还很痛,没有戴口罩的鼻子冻得完全无知觉,连鼻涕挂下来也不懂= =感觉快坚持不下去了,和阿珩速速离开了雾凇岛,那会儿睫毛和前头的头发都结了冰。出岛后眼前湿湿的,想要联系住宿的司机,送我们回旅店。可却因为我的iphone冻关机,号码原先记在手机里,所以我们就“失联”了。外面有很多师傅在拉活,看我们出来,三三两两也围了几个到我们周围,说20元,帮我们送回去。我们也是冷的不行,也不瞎折腾了,砍了个15元,就坐上车回住宿区了。

在房里感受地暖的温度,不禁感叹,有暖气真好。大概瞎修整了一小时,阳光也出来了。看窗外景致正好,阳光灿烂。大概10点的时候,我们打理好,背上相机,就在住宿区拍拍照,有些人家门外有玉米苞谷,拍起照来颜色也是明媚,因此我们拍的也不亦乐乎。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阿珩不亦乐乎后手机飞出口袋的瞬间。也因此,她屏幕上的主页,退出按钮在这次旅行中就这样失灵了= =

上午愉快地过去了,中午11点多,回到旅舍,准备吃午餐,也顺便问老板有没有拼车的人一起去吉林市火车站,因为我们预计是从吉林火车出发去安图镇,再从安图镇去二道白河,因为第二天我们要去登长白山北坡。

所幸,确有一家可以和我们一起拼车。就这样,12点半出发,下午2点左右到吉林市火车站。绕绕晕晕的进了进站口,取了之前在网上订过的14点12分开完安图镇的动车。

我们预计下午3点20分左右到安图下车,然后打个5元的出租车,去安图客运站,赶最后一趟去二道白河的末班车。但计划终归是计划,我们的确按时下了车,车站路口也都是出租车司机围着。司机让我们上车,然后又和我们商量说帮我直接开去二道白河,收200元,一番讨价还价下,就说150元。我也开始犹犹豫豫,一方面,都坐在了车上,再走反而有点不好意思。另一方面,包车本不是我的意图,做个巴士47元的票价,谁有钱乱洒呀。我就没怎么讲话,阿珩急了,可能怕错过最后一班去二道白河的客车,就推着我手臂,让我快些决定。

也正当我说出还是把我们送到客运站这句话时,突然一辆车开了过来,车里的师傅开了窗,对我们车上的师傅说,你这里有客不,他待会就去二道白河,还缺两人。我们车的师傅就回头和我们说让我们上他车吧,我就问他,那大概价格多少,那车的师傅说,每人50元,他已经有两顾客了,再带我们两,凑凑人头,反正都要去二道白河。

我心下一喜,和阿珩就上了他车。在车上算了下,客车47元+打的5元,还会贵些。瞬间觉得我们运气很赞。于是我们开始喜滋滋的等着还没到站的另外2位拼车的车友,也顺道陪司机师傅给车加了个油。

说来也是巧,司机师傅说是北京来的客人。没想到见到面寒暄一番,竟然是一个家乡的,瞬间又觉得真真是不可思议。在车上聊天的时候发现我们晚上下榻的都是望松国际青年旅社,第二天都是长白山北坡行,第三天都要去万达度假村住一宿,滑个雪。缘分真是妙不可言啊。

到望松后,我们办理入住,顺便聊到明天的行程,原来他们也都已经约好明早去长白山北坡的司机了,然后他们联系了司机,刚好还是有空位,就可捎上我们,于是就约好明天一块儿走~

办完入住,订了明早10元每位的早餐,上楼放下行李,跑下楼点餐吃点晚饭。客厅里很多人,有一家子出游的,情侣的,朋友的,也有是原先是陌生人,因为恰巧行程有一段一样而认识的旅友。这时候也不禁感慨,旅行就是这样不可思议。

拼车的车友是一对情侣,女生叫阿玲,男生阿凯。

我和阿珩虽然订的是青旅的标间,但是由于我们那间热水器有点问题,我还是去公共澡堂洗澡(有三间淋浴隔间,带锁的,不是泡澡那种)。当然,这另一方面是由于青旅提供的吹风机是挂墙式的,不能挪动。所以吹头发还必须去公共澡堂吹。还有还有,房间里是有提供沐浴液,洗头液的,但都是一小包的,看上去质量也不是很好,那真是万不得已才用的,但是楼下前台有卖小瓶装的洗发液,护发素,沐浴液七七八八的,一小瓶2元,我和阿珩就买了洗发液和护发素。

在吹头发的时候,阿玲刚好也进来吹头发,于是大家聊了聊明天的行程,我顺便也八卦了下她和阿凯哈哈哈~

要登长白山北坡的这天,我们七点起床,和阿珩收拾了下自己,便下楼吃早餐。

八点半的时候司机来了,于是我们四人就上车前往北坡。

这里还是要提一提,我和阿珩在望松入住两晚,也就是等会儿长白山北坡玩完回来还是睡这儿。阿玲和阿凯由于有泡温泉的打算,所以当天就收拾好行李,入住长白山脚下的蓝景酒店。由于和阿珩攻略没做全,这个酒店的长白山温泉据说知名度很高,来玩的人都会来这泡上一泡。

虽然说是这么说,我们这次旅行也带了泳衣。可惜没带出来,就没什么泡温泉的念想了。但是老天好像硬是要你花钱一样。半路中,司机开到另一个旅店路口,接一人,就叫他阿伟吧。他也没什么行李,插着口袋,戴着帽子和口罩就风风火火的上车了。

刚开始我们也没聊天,纯粹就当做刚好拼个顺风车的人。路过蓝景酒店的时候,阿玲和阿凯下车去酒店寄存行李。阿伟也顺便问了司机,傍晚有拼车的一起回吗。他要逛完北坡然后去泡个温泉再回二道白河。我和阿珩没有泡温泉的想法,便想着下山直接联系这个司机师傅送我们回来。这个时候阿伟就和我们搭话,说是来这的人一定会在这里泡个温泉,说是长白山最好的温泉。

虽然这些话还不足以使我心动,且我家乡也是个温泉城市,其实温泉还并没那么吸引我。且心里也想着阿伟也是想找拼车的人,所以想拉我们一伙。

我也是嘴上打着哈哈,说是边上山边想泡温泉的事。

一下车也是瞬间忘在了脑袋后。

我们五人被司机师傅引到了服务站,然后里面的工作人员,突然给我们脚上包上抗风的护具,说得是山上很冷,一定得套,护具一套50元,我们也是脑袋蒙蒙的就给他戴了上去,原先有拒绝之意,最后也是作罢,都交了50元。然后阿凯付了5套的押金,200元好像。

这就间接绑定了我们五人要一起登上,一起玩耍的前奏啊。事实上,当时确实也没想到要耍在一块儿。

然后我们就带着些许被强买强卖,不是滋味的感觉去了售票厅。

因为阿玲和阿凯前一晚已经在晚上买过门票,他们还要买上山的电瓶车票。我和阿珩现场把所有的都买了,顺便用了学生价。长白山的门票真心不贵,还真是一番良心啊。

买完这些票后,第一辆车是把我们运到另一个乘车点(忘记那里是什么景区了- -),然后下车,再排队买越野车票,一人80元。直接开到天池。

于是这个拥挤的任务就交到我身上了。买票拥挤,等个越野车也是排了好长的队伍,断断续续的也是上了车。直奔天池而去。

上山的路,两旁是堆积的雪峰,太阳明晃晃的就在眼前。眼前豁然开朗,纯美至极,有一句话说什么来着,天国的阶梯,真是美。可惜美景败在了没有脏脏的车窗上。

到达天池的下车点,山顶的风刮得渗人,能带着人往前刮着走几步,极度的寒冷和妖风,这个时候就觉得好险在山下租了50元的护具,真是万幸。

也是运气好,阳光明媚,虽然妖风不可爱,但是天池就在眼前,没有雾,没有遮挡。就在我们视野内,纯白,剔透。

二话不说,弯着身子,5个人速速抢拍了各种照片,当然手机都也不约而同的关了机。只剩阿珩的小米手机和单反能用。就靠她帮我们拍了照。

被风刮的,脚趾开始无比的生疼。也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到室内。

于是抢拍完几组照片后,就连跑带跪地进了服务站。

服务站有卖吃的,热狗我有买,10元一根。

我们稍作休息的时候,发现自己带的眼药水都结了冰,矿泉水也结了冰,特有意思。(原谅我们都是南方娃)

后面我们就坐了下山的车,开始一个个景点的玩。

长白山玩的挺方便的,要走的路也不难,大概是淡季吧,人也不显多。

山上都是厚厚的积雪,远处望去,山间黑白两色,稀稀落落,倒是水墨画风情,美哉美哉。

我也懒得写玩了什么吧,就是有几个驴友,玩在一块儿,倒是新鲜有趣。

大概所有景点逛完,也要个傍晚4点多的样子。我们最后去的地下森林,那会儿已经快4点了。

地下森林有广播说,4点是末班车回去。4点以后就没车了。所以我们也没怎么逛,稍微在栅栏道上走了几步,就回去坐景区的末班车了。

后来回到了租护具的服务站,还了护具,拿回押金,司机也在那儿等了。

从司机那儿还是买了温泉票,190一位好像。我和阿珩到了蓝景就去买票,买泳衣(==)最便宜的泳衣也要个96元,然后泡温泉。

我能说!!!泡温泉的人很多嘛!!!!不过室外温泉挺有意思的,岸上是冰和雪,泡在水里又是一阵舒爽。

但是,我晕汤,泡太久我也难受,然后和阿珩,阿玲先行回到拥挤的更衣室,稍微打点下,就去了阿玲下榻的房间,吹干头发。

聊了会天,等阿凯和阿伟上来,我们就告别了。

接着我和阿珩和阿伟拼了车,还有阿伟的朋友,回到了二道白河,然后就分开去吃晚餐了。

在这里,就是和阿伟正式道别了。

阿凯和阿玲就住在蓝景酒店,所以这个晚上,我和阿珩独自在二道白河镇上找着饭馆。

说实在,当地的餐馆晚上8点就没营业了,我们在冷风中走来走去,愣是没找着能吃的。最后还是饥寒交迫,看到了一家桂林米粉,一激动,就飞奔过去。当地的食物都是辣嘛,南方人真吃不习惯。

也是这样,冻了很久,打车10元回到了望松。中间有个插曲,下午送我们到镇上的司机说,我们吃完后打车回到望松,一般是10元,砍砍价可以是5元。

于是我试验了一番,拦了辆出租车,然后我开起后门,问他“你好?”,结果司机那货看着自己那边的窗外,后脑勺背对着我们,应也不应一声,也不回头。我又叫了一声“你好” ,他才缓缓地不紧不慢的回头,顿时心里有点恼火,但还是问,5元去望松走不走。然后他说不走,我就甩了车门,心里默默地说滚。

在望松待了最后一晚,然后去万达度假村。

早上司机先去接阿凯和阿玲,然后来望松接我和阿珩。

从二道白河开车过,100多公里,每人80元。

我们四人去万达度假村的目的都是一样的,滑雪!!因为入住万达度假村的酒店,滑雪是免费的,只要付每人2000的押金就好。

我和阿珩订的是假日套房酒店,阿玲和阿凯是自选酒店。自选酒店去滑雪场还有点距离。我和阿珩酒店后面就是滑雪场。

万达小镇也在酒店后面,走几步就到了。

住这里还有个执念就是晚上我们拍片任务,所以要选好一点的酒店。

办理完入住,拿到滑雪劵。

把行李寄放在前台,就去小镇上找吃的。吃的没什么花样,都是城市里万达商场里那些吃的牌子。

我想吃黄记煌(主要是我城市没有!而且口味也重,符合我!),阿珩想吃德庄,这才是天了噜的事情。

我们最后还是叽叽歪歪这一阵,吃了我想吃的黄记煌。

吃完后,阿凯和阿玲已经在滑雪服务中心等我们了。然后我们就交押金,租道具,换鞋子。中间麻烦了点,毕竟来滑雪的人多,不过很感谢阿凯,帮我们存放包包鞋子啥的,大家出门一起互相照应,也是一件美事。

后来我们的滑雪板也是阿凯帮忙才穿上的,感谢阿凯~~~

再然后我们就去了登上的电梯那儿,到了第一个坡上,不知是谁认为坡陡,再上面那个坡会稍微缓一点。于是我们又登上了第二个电梯。

阿珩好像那个时候没站稳,在电梯上摔了,又滚了半圈,导致电梯停了。

我们四人终于站到了第二个坡上,互相拍了几张照片。

然后阿玲突然就超级主动地往下滑了,然后撞到人,然后摔了,然后被被工作人员拆了滑雪板,说危险,不让她滑了,让她走下山。

于是我们几个还在“平行地面”上的人无耻的笑了笑。

当然,在这次滑雪中,虽然带着害怕,但我还是保持平衡,没有摔倒,不过最后还是摔了,在山脚的护栏上,又被弹了回来,听到周围的唏嘘声,感到有些心有余悸。

在山脚等阿珩和阿玲下山,然后竟然被刚才扶我起来的教练给搭讪了,确切地说,应该是要约炮吧,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他要约我吃晚餐,我回绝了,这简直是玩笑不是吗。

然后晚上在万达小镇吃了德庄,好吧,事实上,周围确实也没有什么可以值得一吃的东西了。当然,德庄也是阿珩一直想吃的东西,她竟然没有吃过,明明学校附近就有一家万达。

晚上住在套房酒店,应为我和阿珩有摄影任务,当然,一样是我们都爱的JK的拍摄。但由于光线并不好,这次拍摄并没有那么成功,帮阿珩拍了几张暗黑风的jk后,她让我明天早点起,帮我拍正常的有阳光的家居风的人像,这已经是第二天的事了,当然,起床后,我们还得赶完下一个地点,争取下午能到哈尔滨,毕竟我们的旅馆都已经在出发前预定好了。

2月1号上午,我和阿珩早早起床赶去假日酒店吃早餐,忘记前面有没有提及,住在套房酒店是要去假日酒店吃早餐的,于是我们早早地就走了过去,事实上,早餐很少,也不怎么好吃。

吃完后我们就去礼宾接待处询问了如何去哈尔滨,当时我们心里所想的是从这里到敦化,在敦化坐动车去哈尔滨

但是听了当地人的建议后,他们更希望从这里去长春,再坐动车去哈尔滨

我们一边犹豫一边查车票,发现当天已经没有了去长春的客车,这让我们一度陷于不知道要如何是好的“绝望境地”

在最后询问的另一个工作人员,他好心的给了我们一个号码,是当地的一个客运点的电话,可以向对方买票,去长春,大概4小时的车程,我们通了电话,10点会有一班车去长春,这个好消息让我们迅速奔回了房间,迅速地花了一个小时,让阿珩帮我拍了阳光照满室内的人像照。

从8点拍到9点,然后迅速收拾行李,整理设备,风风火火地赶路去~

从万达这里出发去他的镇,半小时左右,的士费40元。

然后我们顺利到达了长春,在车站买了最近发车的动车,前往哈尔滨

虽然这篇流水账我已经不是特别想写下去了,但是我觉得毕竟是流水账,时间地点也该写一写吧。

到了哈尔滨,好像是西站?

我们计划坐公交去旅馆,旅馆那里的车站我们已经查过了,省政府车站。

但是在城市里,这是旅行中最容易迷失的部分。

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公交车站怎么看!!!站牌混乱,并且不在一块儿!在零下十几度的夜晚,我的脚只有挨冻的份!

我们先坐上了一辆公交,去哈站(毕竟是市区,先到再说)

然后我们根据掌上公交,是要坐108,103这些车,可是到了哈站,我们并没有看到统一的公交中心,那里很混乱,并且行人过马路都是不看车的横冲直撞,令人目瞪口呆。

我和阿珩并没有对这座城市有什么好印象,但是在受冻的夜里,只有我们的脑袋还有血液在流转,在莫名其妙的走了一段路程后,终于看到了公交站牌(这里有好多叫哈站的公交站,但是车都不一样)

然后我们到了旅馆,歇了脚,暖和暖和了身体,就去了中央大街,找吃的。

第二天,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下午去了牡丹江太阳岛,玩了江上的冰雪项目,逛了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晚上回了中央大街,吃了晚餐,回了旅馆。

第二天就去了民航大厦,坐了机场巴士去了机场。在旅行前,我们就选择了民航大厦附近的旅社。大概从我们住的地方走过去,也只要5分钟左右的距离,所以,我们倒不会害怕路上堵车的问题。

我承认,游记写到后面真的有点痛苦了,难道我是个没有逻辑且无法修饰自己语言的作者吗?

不,我连作者都做不好。

期待下一场旅行吧,希望下次我在旅行中,每天都能写一点~

最后,迟到的新年快乐!

祝福家人,朋友和自己!

这个季节上山很不容易呀

2016-02-18 23:2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18 23:28

2016-02-18 23:3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8 23:50

2016-02-19 00:26

2016-02-19 00:42

2016-02-19 06:35

2016-02-19 09:02

2016-02-19 09:27

2016-02-19 10:0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18 23:23:18 的回复:

这个季节上山很不容易呀

回复简单:有美景,自然不累

2016-02-19 11:32

引用 木木CC11 发表于 2016-02-18 23:28:04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木木CC11:一切顺利~

2016-02-19 11:33

引用 大阿熊 发表于 2016-02-19 11:32:48 的回复:

有美景,自然不累

回复大阿熊:

2016-02-19 17:3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2 13:56

引用 白骨琉 发表于 2016-02-22 13:56: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