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园灯会&外滩小游

先来噶噶散户

(≧∀≦)ゞ 不知不觉快要开学了呢!
今天闲来无事和外婆外公去了他们心心念念的豫园灯会。
其实是外婆已经在我身边唠叨了好久好久她想去看的。
本以为14号开始工作的工作了,18号开始上学的上学了。
人会少点。
然而事实是、我想错了!!!、
现场是这样的!↓↓↓↓↓↓↓↓↓↓↓↓↓↓↓↓

BTW。 我是小白!初一刚刚妈妈给入手的单反。
要求不高的单反,是准备慢慢来的!
所以是单反 佳能700D+18-55mm镜头!
是摄影小白!

豫园坐落于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是明朝时期的私人花园,建于1559年,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园林的建筑与设计风格。
如今,它已经成为到上海观光的国内外游客常去的游览胜地。园内有1853年小刀会起义的指挥所点春堂。豫园于1961年开始对公众开放,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有江南大名石之称的玉玲珑。园侧亦有城隍庙及商店街等游客景点,附近有多家著名食店,包括以小笼包著名的南翔馒头店、绿波廊及上海老饭店。

城隍庙豫园非常受欢迎的小吃之一!   南翔小笼!
       南翔小笼原名“南翔大肉馒头”、“南翔大馒头”、“古猗园小笼”,也称为“南翔小笼包”、“南翔小笼馒头”,是上海嘉定区南翔镇的传统名产,以皮薄、肉嫩、汁多、味鲜、形美著称。
      南翔小笼的馅心是夹心腿肉作成肉酱,仅撒少许姜末和肉皮冻、盐、酱油、糖和水调制而成;皮是用不发酵的精面粉制作而成的。
2014年8月,文化部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公示结束,南翔小笼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全国传统面食制作技艺。
      南翔小笼制作技艺于清代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诞生,因馅料为秘制配方,制作技艺一直靠师徒之间薪火相传。
清代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南翔镇日华轩点心店主黄明贤对大肉馒头采取“重馅薄皮,以大改小”的方法。他用不发酵的精面粉为皮,猪腿精肉手工剁成的馅料加上肉皮冻制作而成。
       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第二代传人吴翔升在上海城隍庙开设南翔小笼馒头店。后因战乱等因素,第三代、第四代传人流失于历史记载。
      1958年,古猗园重新恢复经营南翔小笼馒头,第五代传人封荣泉改良制作工艺,使南翔小笼重回普通百姓餐桌。
      1997年,李建钢成为第六代传人。2000年,他制订了该技艺的标准和规范,选料、配方、搅拌乃至揉面、擀面,每一道都有明确的标准。
      南翔小笼素以皮薄、馅多、卤重、味鲜而闻名;外观小巧玲珑,形似宝塔,呈半透明状,晶莹透黄,一咬一包汤,满口生津,滋味鲜美。
      南翔小笼皮薄馅多,如果一口咬下去,要么烫得直吐舌头,要么因大咬一口而汤汁尽失。正确的吃法是,先小咬一口,咬出个小洞,就着吸吮,把汤汁美美地吸咂品味了,再吃包子的皮和馅儿。
      可以总结成一句话:一口开天窗,二口喝汤,三口吃光。

九曲桥九曲十八弯,且每个弯曲的角度大小不一,有大于90度直角的,也有小于90度直角的。九曲桥如今的桥面为花岗石板,每一弯曲处一块石板上均雕刻一朵季节性花朵,如正月水仙、二月杏花、三月桃花……直到十二月腊梅;并在九曲桥头尾的两块石板上各雕刻一朵荷花。在湖心亭茶楼门前的一段桥面,中间雕刻一朵荷花,四角则分别雕刻彩云。池中汉白玉的荷花仙女雕塑亭亭玉立,含笑迎候来客。
九曲桥可以通达湖心亭茶楼。
九曲桥一到元宵节就会人山人海,挤也挤不进。那时会有盛大的灯会。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豫园九曲桥就有关于猴的灯会!
此次灯会历时31天!

好在权大嫂我人高马壮的。 所以别人挤我也没什么大碍。
也没什么好说的。就放点图给大家看吧!

豫园

权大嫂我呢,家住虹口区,所以乘坐了上海地铁10号线到达豫园站!豫园站3个出口都可以!

图中红圈部分为城隍庙区域。地铁10号线下来最好从1号口出来,可免去过马路的麻烦。出1号口后,沿河南中路向南。红色路线为人流密集路线,也可走蓝色路线,方浜中路上有不少小商品店面的。

首先和外公外婆到达的是福佑门小商品市场!
不得不说真的很久没有去城隍庙了!
上海城隍庙福佑门小商品市场位于上海城隍庙福佑路四百二十七号,河南南路路口,沿福佑路长约120米,于2001年11月建成,目前是上海城隍庙最大规模的小商品龙头市场福佑门商厦由浙江义乌民营企业家滕永伟和万厦房地产公司投资二点五亿元与上海西门集团联合开发建设,是上海首家由义乌投资、义乌管理、以义乌模式经营的小商品市常义乌被誉为“中国小商品城”。
当权大嫂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总觉得福佑门小商品街乱!乱!乱!
但是现在变得很整洁了呢!
城隍庙豫园附近的有好几家小商品市场!有些类似上海的七浦路步行街!但是城隍庙豫园附近的市场主要是卖写小东西的!比如袜子啊!皮带啊!一般都是结婚用的喜糖盒之类的、还有塑料袋、钱包、内衣裤、玩具……东西很多!

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为海内外游客带来老城厢的中国年味,今年豫园灯会将是史上时间跨度最长的一届。据介绍,从1月26日至2月25日,为期31天的2016豫园灯会演绎一场美轮美奂的新春盛典,送上新春祝福。豫园灯会除了元宵期间,其余的时段全天候还是免费观灯,观灯者可提前有序观灯。

灯会是中华民族拥有历史传统的一项民间文化活动,逛灯会是人们一年一度在新春佳节里必不可少的盛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已成为沪上新春佳节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成为每年沪上春节期间“全上海最有中国味的地方”。今年的豫园灯会将是举办的第21届。
据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豫园灯会灯组制作精致,工艺出色。多年来,豫园灯会一直秉承“白天是景,晚上是灯”的制作标准,白天色彩艳丽、造型逼真的各式灯彩精彩夺目;晚上华灯初上,熠熠生辉,呈现出一片“灯的海洋”。豫园灯会除了元宵期间,其余的时段还是全天候免费观灯。观灯者可提前有序观灯。

2016年是丙申猴年,猴与“侯”同音,猴一直被视为吉祥的象征,而为众人所熟知的美猴王则代表着正直、勇敢、机敏和智慧;在《西游记》中敢于面对九九八十一难,形象深入人心,这种奋斗进取的精神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行。

据介绍,2016豫园灯会以“猴”为主角,灯会主题为“金猴福佑盛世运,精忠报国中国梦”。50组大型灯组分布在豫园商城的地面、墙面、湖面、桥面和道路上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灯彩为豫园商城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喜庆节日氛围。

灯会的灯王当属位于中心广场上的主题灯组“金猴福佑盛世运”。整座花果山通体透亮,果实累累,呈现出一幅群猴闹春的欢乐景象。中央的美猴王威风凛凛、器宇轩昂,高8米,相当于3层楼这么高,重量更达1吨。美猴王形象逼真,头部高1米,几乎与一个孩童相当。美猴王身上的盔甲不仅形态参照了古代甲胄的结扣系合,金红搭配的颜色也表现出节日喜庆的色彩,而其真正的特色在于制灯师傅运用传统灯组的制作技艺,以纯手工的方式将盔甲穿戴于美猴王身上,光盔甲就有3层之多。由于美猴王的丰富造型,框架钢丝连接部分的焊点超过1万多处,焊接的作业时间更是耗费了一个月。塑就后的面容五官分明,神采奕奕,脸部细节刻画得入木三分,彩绘效果显得极为细致。炯炯有神的眼部装有LED灯,晚上亮灯后光束可达10多米之远。伴随着头部转动灯光射向四周,头盔上的雉翎羽随之摆动,完美地营造出美猴王火眼金睛的特效。

本届豫园灯会将传承弘扬历史传统文化。在中心广场四周墙面,精忠报国、穆桂英挂帅、苏武牧羊、中国梦等题材的灯组激发起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九曲桥湖面上的“仁义礼智信廉”更是将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实景式地进行演绎,生动形象地展示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

外滩外滩!

逛完城隍庙的灯会、我和外公外婆一同走向了外滩!
首先来到的是 十六铺码头。
 十六铺码头,是上海外滩最著名的码头,拥有150年历史。曾是远东最大的码头、上海水上门户,承载着很多关于上海的历史人文记忆。为了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随着上海外滩历经近3年整体改造,这座外滩最著名的老码头也脱胎换骨,重新精彩亮相,功能再造。

十六铺码头对面。是新建好的外滩SOHO 。

非节假日的时间里、外滩还是有很多人啊!

唯一知道就是上图这家ZILLI 旗舰店。。。
原谅权大嫂没怎么进去过。毕竟还是个普通家庭的学生啊!

最后送上我和外公外婆的合照!

Byebye!

备注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2-22 13:56

引用 龙歌吟—八月桂花糕 发表于 2016-02-22 13:56:56 的回复:

回复龙歌吟—八月桂花糕:谢谢夸奖! 也谢谢你的提议! 我会修改哒!

2016-02-22 13:59

请问从豫园走到外滩得多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