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在哪洁白的雪山之下----西藏,布达拉宫,纳木错,羊湖,扎什伦布寺,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

• 出发时间/2016-02-05

前言

伴随着闹钟叫醒的一天又是焦虑或沉闷的一天,疲于奔命的日子本不是内心渴望的生活却也无法拒绝,究竟是我们麻木了,还是心底的声音羞于启齿?或许,生活可以更精彩一些,只是我们需要足够的勇气去冲破这已经使人看不到未来的迷惘。那么,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去聆听思考的声音,再或者拿起背包,去寻找那个真实的自我。人生竟似一曲流水,有人默默流淌,有人惊涛拍岸,有人迎面撞向那中流砥柱激起灿烂晶莹的水花,而我呢?究竟该流向何处,又如何去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呢?一年的无限神往,730天的热血澎湃,730*24小时禁锢的心,终于在这一刻挥舞开了双翼,飞了起来!啊,俱疲的身心,渴望的自由,迷惘的青春,你梦想的飞翔。现在我只想好好的睡几天,马上开始那遥远的旅行,释放叫嚣的渴望,没有什么比它来的更直接,更剧烈,更震颤着我干涸的心。所有的隐忧,见鬼去吧,我要把你们通通赶到蓝天白云之下,让你们看清自己丑恶猥琐、不堪入目的面孔,我的心里必将铺满阳光,让你们无处躲藏。一直想去西藏,也许它是靠近天堂最近的地方。也许是为了体验缺氧的刺激和曾经在那里发生过的唯美的爱情故事。对于西藏我只是在书上了解,对于西藏我只在百度搜索。对于西藏,我的爱如同对待一位情人,炙热而又无助的呼喊,在乎而又害怕的想要靠近那个我一直找寻的梦幻国度。我想融入西藏你独有的神秘感。我想看看那一株株雪莲。是不是静静地在青藏高原寒冷的雪山上燃烧。文静而优柔地躺落在铺满寒气的雪山上。想看到你在阳光下开放,在月光下吐香,在雪山上娇媚。我想用圣湖的水洗净我心内的污垢。因为你拥有纯自然的生态,你是世界最干净的湖、最美丽的湖。我多想用钟声梵音堵住我的耳朵。不会被世俗事而困扰。我想把善良带去,把悲伤丢掉,我想把笑容带去,把眼泪丢弃。因为我想带着我纯净的灵魂与你拥抱。曾听说你比绝望还动人,你比痛苦还清澈你比死亡还冥静。我好想知道你一切。然后靠近你的怀抱。迷醉在你终年飘散的藏香的味道里,找寻心灵缺失的另一半。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我会来到你的身边,感受你的呼吸,然后拥有你热情的拥抱,包括你神秘的温柔。

行程

D1   重庆江北机场-拉萨 贡嘎机场  机票上午11:30分的西部航空票价700多元提前买还有优惠票拉萨 找到住宿,由于是淡季所以住宿很多,要是旺季的话就要提前预定了不然不好找的我们入住(荣升青旅),价格实惠行李放好后都是晚上了,离布达拉宫比较近所以晚上出来逛了逛哈哈(2016.2.5)。
D2     拉萨(荣升青旅出发)     ——    (布达拉宫)票价淡季是100元(2016.2.6)比较近所以选择步行15分钟左右就到。

D3     拉萨(布达拉宫)  ——  大昭寺--小昭寺----八廊街 (2016.2.7)约2.1公里比较近我选择步行。大昭寺和小昭寺还有八廊街几个地方就是连在一起的。

D4     拉萨平措青旅出发—— 那根拉(到纳木错的途中可以看到)——-纳木错(当时拼的车当天往返价格260元)约221.4公里是到纳木错。(2016.2.8)。

D5    拉萨—— 拉萨火车站(打车50元) ——日喀则(买的火车票 票价硬座是40.5元早上9:30的车票)——扎什伦布寺(火车站出来有公交车8号线可以一次性做到景点票价是2元。)由于时间问题到日喀则只玩了一个景点当天往返 坐车还是比较方便的。约342.9公里日喀则火车站到扎什伦布寺(约7.2公里)(2016.2.9)

D6     拉萨——色拉寺(当时在布达拉宫广场外面坐的公交(24路)车终点站下车直接到寺庙门口)约6.3公里。(2016.2.10)

D6     色拉寺——哲蚌寺(因为当时选择的住宿离交通比较方便所以步行一段到拉萨的很多地方都可以在布达拉宫广场外面坐车到哲蚌寺也是坐的(24路)车想申明一下(24路车)的两个终点站一个是色拉寺,一个是哲蚌寺所以要是时间比较急得话上午坐24路到色拉寺 下午在色拉寺门口就可以坐24路到哲蚌寺都是终点站还有座位。约12.9公里。(2016.2.10)

D7   拉萨(平措青旅出发)-羊卓雍湖(羊湖)当时拼的车7个人800块钱(当天往返)每人100多价格还是很实惠的司机也很不错但是本来记了电话的不知道搞到哪里去了没有找到。约105.0公里。(2016.2.11)

D8 (返程)拉萨贡嘎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机票票价(800元整乘坐的还是西部航空这次没有计划好没有买到特价票(2016.2.12)

出发准备

高反:提前一周服用很有用的当时到高原我没有什么明显的高反(红景天)很多药店有卖的当时买成25元一盒买了(两盒)
数码产品:手机一部,单反一部电池两块在高原上面温度很低的情况下电池用的很快。三脚架,充电器,充电宝。地图
衣物行李:行李箱20寸一个,保暖内衣裤一套,围巾一条,帽子两顶一顶冬天的一顶是太阳帽,厚外套,毛衣一件,内裤袜子数件,保暖衬衣一件,雨衣(没用上)雨靴(没用上)雨伞(没用上在哪一般白天太阳高照下雨下雪基本都是晚上进行)防晒霜喝唇膏(都是50倍的怕晒黑所以买的倍数高的)眼镜一副,手套一双

第一天:布达拉宫广场夜景

拉萨的夜景就想一个羞嗒嗒的小姑娘一样,夜幕降临马路上的汽车来回穿梭犹如她飘舞的衣袖一样美丽,虽然没有大城市那样繁华但是拉萨也有它迷人的地方,只要你肯去发现他,了解他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面的布达拉宫就想一个威武强壮的男子一样守候在这安静姑娘的身边保护左右,啊真是让人羡慕!

拉萨的银行在宁静的夜晚下与路灯相互交映,加上具有神秘感到藏文看上去也是一张不错的风景画。

庄严威武的布达拉宫夜景

第二天:迷人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雪城:“雪”,意为下方。雪城,便是布宫下方建筑的总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曾经领主设立的办公场所,为统治者提供生活服务的机构和僧俗贵族、官员的宅院及低等职员、工匠、农奴的住所。

下面这张图片就是布达拉宫广场照片,在清晨阳光还未出来的时候,广场中央那边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这张图片所拍下的是拉萨的(白塔)在西藏很多地方都有,在蓝天白云下看上去非常威武而具有特色.

站在这个位置算是拍布达拉宫的最佳位置主要,每天都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和爱美的在上面拍照留念

一踏上西藏的土地,就能从路边、寺庙里看到一个个手摇各色转经筒的藏民,他们大都身穿色彩缤纷的藏袍,手中摇动转经筒,把长手柄的另一端放在这个皮套里,然后右手扶在转经筒下,使它轻轻地顺时针转起来!这种转经筒通常都以木质为主。白发苍苍的老人手中转动的经筒很轻巧,这种一般是骨头或是金属制的,做工比较讲究。有的外面还罩有一个布套,那里面的转经筒则很珍贵,大多镶有宝石。在西藏的寺庙里都有各种大型的转经筒。布达拉宫的西墙外,有一排转经,转经筒,藏民要顺时针用右手转动它们,并在嘴里喃喃地念着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咩吽。每天绕着布达拉宫转经的人很多非常热闹。(下图为布达拉宫西墙外)

这个就是布达拉宫哪些转经朝拜的必经之路,每天人很多当然外面也有一些在哪里乞讨的孩童,想必这些人也是被生活所迫,在拉萨给我的整体评价那边的风土人情还是很不错的。感觉那些人一心向佛他们的眼神是那么清澈那么平静。

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做一棵蓝天下的大树
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遗憾,悔恨,高兴,失意,幸福,种种滋味涌上心头,这一生无论怎样度过,过了便不再回来,只要回忆里留下充实和快乐,便会心存感激。世界那么大,小小的我微不足道,也许从未被人提起就已忘记。看不尽秋风扫落叶,承受住雨雪覆盖枝丫,四季的轮回,挡不住春的新生,夏的激情。任凭世道如何变换,树还是树,岁月留下的沧桑已藏在树心,你看到的是满身的蓬勃。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红幡,交相映辉,红、白、黄3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布达拉宫门后看到不一样的景象

这个位置算是进入布达拉宫第二个门所拍摄

由于时间有限就随便找人给自己来了一张照片,拍摄选择了逆光所以还拍出了光晕的效果。

这张图片就是快要进入布达拉宫内部了,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哦。

下面这张图片最为突出的就是阳光下的喇叭了,当时他叫我们朋友帮他拍一下照,结果我就随机偷拍了一张。

在布达拉宫的上面看下面的城市居高临下非常漂亮。

这张图片是即将进入布达拉宫你面也是最高的地方,独特的建筑,加上蓝天白云显得格外醒目。

迷失在318国道的路上

它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这是“中国的景观大道”,这是“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这世上值得我们不畏艰辛和磨砺去面对的路真心不多,走上了这条名叫318国道的路,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朝圣者般的孤独”。你沿途遇见过无数在这路上匆匆奔碌的身影,有徒步的朝圣者,骑单车进藏的真汉子,各种机动车驾驶人,这条路虽然很长,但是却阻挡不了你和你们执着前进的脚步。

当时按照百度地图上面的地图,想去拉萨河结果走错了当时没有带多少干粮饿的我受不了,还好有下面这家商店虽然很小但是解决了我中午的温饱问题哈哈。

前面正在行走的人,他们都是从很远的地方徒步走过来的,当时我问了一下他们已经走了4000多公里了,当时给了我无比的震撼 ,他们没有行李不知道是什么一直支撑着走过来的,我想那应该就是他们内心那可坚定无比的心和信仰一直给他们力量吧!

这个路碑上面写下了非常有趣的一句话就是(一分钱都没有了)我想当时也有徒步或者骑行的人从这里经过吧,此时在我心中已经在默默的说到你们真是好样的,了不起这一路上有很多美好的风景,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我想这也是他们选择这样到西藏的原因吧!

拉萨不仅海拔高,天气恶劣这棵大树感觉不愿束缚在这红色的院墙内不停得努力生长也想有一天可以出来看一看拉萨这无线美好的风光。

布达拉宫广场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这座广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拉萨市重要的活动场所,是一座融休闲、文化、集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广场。从整体布局看,广场平坦而开阔,南面是西藏劳动人民文化宫,北侧是布达拉宫。

这就是在布达拉宫广场买的一瓶矿泉水感觉很有意思,就随手拍下了放在了游记里面。

第二天:大昭寺,小昭寺,八廊街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大昭寺殿高4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

叩等身长头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一般这些教徒或信徒们会在手、膝盖上佩着护具,前身挂一毛皮衣物,不惧千辛万苦,从家乡出发,三步一叩地向圣地拉萨进发。叩等身长头是有一定的讲究的,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唵嘛呢叭咪哄”这“六字真言”,相当于汉族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这类的诵语,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从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然后全身匍匐着地,额头轻叩地面。这样,三步一叩的等身长头的一个周期才算结束,然后再站起,以此往复,步步趋往心中的圣地——拉萨

当时为了拍这张图片,那人还非常生气从哪清澈的眼神立即变成了愤怒叫我们不要拍,他们的信仰是至高无上的佛,不容我们这些旁观者亵渎。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在游人眼中这条街为商品街,而在藏族人眼里却另有含意,它是藏族传统的转经之路。拉萨传统的转经路有三条,沿大昭寺大殿一周为小转,沿八角街一圈为中转,沿林廓路一绕为大转(约十公里),此三条转经路,都以释迦牟尼像为中心。

繁华的八廊街景象

八廊街独特的建筑风格

第四天:圣湖纳木错

面前的湖水清澈见底,灰白色的卵石密布,浪花一波波在滩边涌起,卷成一条条白色的水棱。没有泥沙,没有尘土,一条卵石埂子伸向了远方,我便信步向前踏去,此时的太阳已经开始西沉,远处湛蓝的湖面散发出迷人的光彩,泛黄的夕阳下跃动的波澜折射着璀璨的彩光。夕阳的渐斜偶尔有云朵挡住阳光便顿生寒意,对于远处渐稀的人群我知道我该往回走了。脚下的浪花卷起又退下,晶莹的水珠溅到鞋子上便立刻感受到湖水的冰凉,灰白的卵石在脚下发出细细的摩擦声音。

这个就是去纳木错的中途,当时车上面都在说开车师傅空调打的太热了,这也算是一个景点当时一下车那温度太低了我穿四件衣服都感觉很冷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了,哪些美女更是受不了这温差太大了。

一大清早去纳木错中途遇到的牧民

顺着这金色阳光,寻找着一个遥远而美丽的梦。梦中,你我相偎,坐在湖边的草地里上。没有烦恼,没有喧嚣,偶尔一只水鸟飞过,湖面留下一串串涟漪,缓缓消逝在岸边。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无只言片语,静静地看着······享受着甜城这初冬的阳光,我多么渴望这一刻定格,这阳光长驻,这温暖永恒。驱走一切厌恶,摒弃一切污秽。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的清鲜,天空是那么的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愉快,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即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即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在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一群非常大胆的牦牛,在马路上面自由自在的行走着就算我们鸣笛来驱赶它们都不怎么害怕。

早上我们6:30分就在平措青旅集合向纳木错出发,又是第一个到达集合地点的非常幸运抢占了前排的位置,还有一个女孩也想坐前面但是我没有让,过后我还在不停地想是不是我应该把这个座位让给哪个女孩子,我的心在不停的挣扎,直到最后我才想到我的选择可能是对的。

在翻越高山时候,由于海拔原因我们开始有点高反了我选择前面感觉没有那么明显,车里的暖气很大加上高反就在这时那个给我抢座位的女孩已经忍不住吐在了我的身上,我当时还是非常淡定,但是我的内心有一点后悔哈哈,车辆继续前行车上的人很多都有高反想吐的感觉叫师傅停车休息一会,司机答应了我们的请求靠边停车休息休息,车上面有躺着玩手机的也有高反弄出的不愉快的,开车的司机好像不是当地的藏族司机,最搞笑的是司机停车时还在给我说他也有点想吐的感觉,顿时车里的其他游客便开始调侃,在这大好的美景面前便又恢复了之前的欢声笑语。

那根拉,即那根拉山口,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 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如果身体还行,就站在山口,遥望四野,你的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地面上已经有了很厚的冰,到了这个景点当时有点激动刚一下车就差点摔在了地上,,

剪刀形的山口上飞沙走石,锁紧外套依然感觉寒风刺骨,山口两边的坡子上是两座巨大的经幡锥,剧烈抖动的绸布发出呼呼的响声,两边的山上全是风化的砂石,山口的前方已经可以望见那如蓝宝石般璀璨的纳木措圣湖,人们都有些兴奋但仍无法掩饰面部的涨红,快乐的表情之后是高原的痛苦。

在大冷的雪山上面当我看到他时非常震撼,这只狗狗很坚强在我们下车时还主动跑到我们跟前很友好,车上面的人给了很多吃的然后我们离开时狗狗一只用那炯炯有神的眼神看作我们。

望不到尽头的蜿蜒公路平坦光洁,闭着眼睛听他们说一路上遇着的牛人趣事,小客车飞速驰骋在这无边的旷野之中,进入当雄之后,车子便将青藏公路远远地抛去了身后,紧接着就是不停地攀爬,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车子里面渐渐安静下来。海拔的迅速提升使身体有些不适,闷并且心慌,伴随着失常的心率,呼吸也变得难过,隐隐的头疼像是脑袋在受到压迫,不适的感觉持续了好一阵之后车子停在了那根拉山口,海拔标识5190米。

不知是身体的反应还是受到女孩影响而产生了心理作用,近在眼前的淡蓝色湖泊似乎永远也驶不到,心理压力骤然上升,大家都闭上眼睛不去看窗外的景色。其实在这很长一段时间,窗外的景色完全没有变化,远在天边的湖水,眼前是伸向地平线的沥青马路,两旁是一平如砥的草甸,简单的铁丝围栏将草甸分割成小块儿的牧场,偶尔会有一匹马儿或者一头牦牛。对于眼前的湖泊,路的长度让大家都失去了信心,等待的焦急和身体里的不适变成了一种煎熬。

藏民骑着摩托飞驰在这一望无际的草原上。

司机将车子停在场子上,大家立刻又精神勃发了。

纳木错蒙古语称“腾格里诺尔”(或“腾格里海”);藏语全称为“纳木措普摩”,意为富裕天湖(或天湖、灵湖或神湖);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地处被称作“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属于中国大湖区,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天际的浮云缝隙里射出了刺目的阳光显得格外耀眼

纳木错这个季节去湖面上已经结冰了,湖面冰块千姿万态风景依然漂亮

这个妹子就是我们一个车的,当时就叫他帮我拍了两张

美好的爱情,动人的爱情,原来都是虚幻的!可是虚幻的爱情却也是最美的!如坠梦中,近在眼前,却触摸不到;遥远的总是最美,因为遥不可及,充满想象,却难以了解真正的最美,在于人心所营造的幻境这种美,值得我们凡人一直去追寻,即使花去毕生的时间,得到心碎的结局,却依然在憧憬;

放弃的理由有很多个,但努力奋斗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自己有权力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

第五天:日喀则之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我相信精神的力量可以超越所有的苦难,那么精神的支撑定是一颗乐观的、充满希望的、被残酷的生活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心,而心底永不熄灭便是那坚信涅槃重生的希望之火。活下去,便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幸福。

任凭阳光拂照,空气冰凉,彷徨在纯净的扎寺伦布寺中,那么所有的负累也就溶解在这离天最近的地方了,或许,有一些寂寞,有一些无聊,那么此时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地方,不需要指引,不需要评价,面对自己,认识自己,或许人生就不会迷惘。再问自己的内心,那么就是最本真的自我了。

在扎寺伦布寺遇到的一只很温顺的猫便拍了下来

人们隔着铁环网向里面塞着小额的钱,寺庙里面佛像面前有很多钱花花绿绿如暴雪过后的厚积松软。

一个人背包走出空荡的日喀则火车站,不知什么原因,我突然有种庄严的仪式感,直到在扎寺伦布寺前看到大批磕长头的信徒,我竟无法抑制自己的内心挣扎,这时我才明白,自己也是一个远道而来的朝圣者。

第六天:色拉寺与哲蚌寺

关于色拉寺寺名来源有两种说法:一说该寺在奠基兴建时下了一场较猛的冰雹,冰雹藏语发音为“色拉”,故该寺建成后取名为“色拉寺”,意为“冰雹寺”;一说该寺兴建在一片野蔷薇花盛开的地方,故取名“色拉寺”,野蔷薇藏语发音也为“色拉”。寺院全称为“色拉大乘寺”。

色拉寺最著名的塑像则是马头明王金刚像。在四层吉札仓的护法神殿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地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在色拉寺东北方的晒佛台,可以要看鸟瞰整个色拉寺。每年雪顿节,都在这里举行晒佛仪式。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作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宏大多彩,但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的。

这个小孩也是朝拜者他们心灵宁静,不敢有半点奢求……因为他们信来世,他们把来世看的和今生同样重要,今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为来世而修。

悬挂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上苍诸佛保护一切制造和悬挂经幡的人们,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善良吉祥。所以在西藏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种鲜艳的经幡。

下面图片石头上面有几处像梯子形状的,是指当地人去世了一人便会画一架梯子,寓意让逝者蹬梯上天。

第六天:哲蚌寺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哲蚌寺的法事颇多,每逢大型佛教纪念日和藏历每月的望晦日(即十五日、三十日)等吉日,都要举行相应的法事。还有一些僧俗同庆的活动,其中场面最大的要算“哲蚌雪顿”了。

石头上面刻有醒目的藏族图案和藏文十分有趣。

措钦大殿(“措钦”意为大法堂)是哲蚌寺的主要建筑。措钦大殿位于位于哲蚌寺中心,其中心升起一层构成面积一百多平方米的高敞天窗。经堂雕梁画栋,依柱是悬幢,帏幔交织,五光十色,加上后面醒醒目的鎏金铜像,盏盏长明油灯,显得十分富丽堂皇。堂内供奉的佛像造型精美生动,特别是正中的广殊菩萨及大白伞盖佛母,高大而精致,佛像的背光、周围的边饰和雕兽造型生动,是罕见的精美艺术佳作。

为了拍下这只牦牛还是废了半小时的时间才拍到的,之前只要一靠拢它们就纷纷离开,我躲在了不易发现的石头后面才拍到的多呆一会感觉它们非常友善,好像在刻意的靠近我当时我吓坏了扛着相机拔腿就跑。

西藏很多寺庙都能看到的转经筒。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眼望去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

第七天:相约羊湖(羊卓雍错)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羊卓雍错形似蝎子,相传曾为9个小湖,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死,把7两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的手持铁蝎。流域内一些地名与蝎子有关,如湖上游热耶白比吾、热域曲龙热耶、热域为蝎子左右角,指该地正处在蝎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故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在山顶上面看着羊湖非常近当我们要近距离接触羊湖的时候下山还花了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山上面风很大当时我为了爬到山顶由于没有经验差点被大风把人给吹翻了,下面就是斜坡向下的大山非常危险,所以你们再爬上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经过数十分钟的努力终于到达了羊湖身旁,一眼望去那蓝色的湖水非常漂亮我们几个连忙拍照留念无一人例外,下面的风也是非常大的不时风中还携带了湖边的沙子看上去很像沙尘暴,当时我们架上三脚架拍合影的时候架子上面还挂着背包遇到大风相机都差点被刮倒。

最好的心情总是给自己的人生画上灿烂而又炫目的一笔,美景的催化也明亮了同行旅人的心灵,交织的喜悦便是那心无杂念的纯洁交往。同样的寻找总会把许多单纯的心灵融在一起,川藏线上的求索也是心门敞开的时刻,遇见即是天定的缘分和终生缔结的友情,简单也就是心灵的依靠和眼神交汇那一刻的确认和共鸣。

在静闲的湖边总会勾起记忆深处那份最初的情感,然后依附在岁月的街角,注视着从前的自己与未来的自己。诠释着内心深处无法释怀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一起回忆那难忘的过去,

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些无法面对甚至是不忍回忆的时刻,回过头来却往往是低下头的淡淡一笑。似乎总有许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但我们并没有问过自己究竟需要什么,社会价值的导向让大家不断同化,那么生命的差异化究竟又在哪里呢?我想,是在每一颗勇敢的心里吧,当绝大多数人都否定了自己的心,有人却还在苦苦追求!

湖边的这段路比较难走基本都是碎石路,放眼望去感觉已经到了美景的尽头,却不知是在诠释它的另一段美丽。

只有在这谧静的湖边感受那离大自然怀抱最近的地方,才能静下心来回味它为我们绽放美丽的点点滴滴。

2月的羊湖也是格外的美丽碧蓝的湖水,当我们来到它身边的时候感觉一切烦心事,已经被抛到的九霄云外,身上的包袱也卸了感觉整个人轻松了不少。

下面这幅图片就是我们一起的合拍从左边数第一个就是我当时风非常大把我的发型已经彻彻底底给摧毁了,左数第二个便是我们刚到西藏认识的也是住在同一个地方,给我的感觉他是一个性格比较开朗,见多识广能说会道知道很多藏族的文化这次到羊湖也是他一手操作的,左边第三个就是我们这次认识的比较含蓄不怎么爱说话,左边数第4个和第6个是成都拉萨的一路上也数他们最活跃一路上讲话基本没有停止过,听说他们来西藏已经4次了而且还是学生 不仅要成承受高反带来的不适应和恶劣环境带来的困难你们真的很了不起两位美女当中的哪位男孩便是地地道道的藏族孩子,非常友善我们有什么不懂得问她他便认真回答经过环境的洗礼他的皮肤黝黑看上去年龄很大了我们一问才知道年龄其实才十几岁20 都不到,左数7和8位都是在这次旅行当中认识的非常不错。

这次到羊湖的司机非常好本来到羊湖回去的时候差点搞忘了,还是他带我们到这里的心里感觉非常不错,这便是非常有名的西藏三大圣湖海拔碑我也习惯性的来了一张。

湖边夺目的经幡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雅鲁藏布江,在古代藏文中称央恰布藏布,意为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

雅鲁藏布江边上的玛尼堆在西藏也是非常多的寓意就是跟经幡一样有着祈祷平安,幸福的意思。

岗巴拉山

巴拉山5030米海拔,站在岗巴拉山上可以很好的观赏羊湖,很多西藏旅游者就在此观赏羊湖之后再返回拉萨,翻越岗巴拉山时,路非常危险,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峦。沿着崎岖的土路转了一圈又一圈,直颠得你头晕目眩。

巴拉山口海拔4990米,像西藏所有著名的山口一样,有着巨大的玛尼堆,扯着重重叠叠的风马旗(即彩色经幡),在风中呼啦啦地飘扬,非常漂亮。

这个傻乎乎站着让人拍的就是我啦

这张图片也是岗巴拉山,外面及时很高的悬崖,十分凶险。

遗忘,是我们不可更改的宿命,所有的一切都像是没有对齐的图纸,从前的一切回不到过去,就这样慢慢延伸,一点一点的错开来,也许,错开了的东西,我们真的应该遗忘了。

弯曲盘旋的公路危险重重,公路不宽边上就是悬崖峭壁,都是在山谷当中还能看到之前有的汽车坠崖的残骸。

从山顶上我们已经徒步到了半山腰上面强烈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使我们的嘴唇已经裂开了,但是温度还是非常的低就算勒紧衣服依然让我们很难受。

离羊湖最近的牧民住处,房子结构独特当时我们经过时那你的牧民非常友好和我们谈话,最让我们好奇的是居然能说出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

不爱说话,但是比较爱拍照的旅友

下图就是在羊湖边上拍摄的当时大风来袭卷起沙土

这个就是附近的居民当时我们是从这里回去由于岔路比较多就连司机都搞错了路线带我们又重游了一下羊湖哈哈

罗布林卡与西藏博物馆

到了罗布林卡广场才又重新温暖了过来,美丽的姑娘三五成群,罗布林卡公园的雕塑古朴又抽象,像一个吉祥符号又像是文字,粗圆的主体,弯曲的造型,抽尖的顶端,但我的确无法想象它所代表的美好的意思。人们的苦奔岁月只是繁星满天里的沧海一粟,对于未来,对于人生大家都没有力气去争取,所以这虚无的信仰便成了维系生命的精神支柱,无私的供奉,虔诚的朝拜,祈求保护便成了人生的寄托,生命的消亡也就变得安心和坦然,而这样的精神追求并不是生命的真正意义啊,那么生命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呢?我也说不清楚。

在这里展出的是时间筛选下来的物质遗珍,在这里你可以瞻仰前人的伟大情怀,在这里你可以领略科学文化的风骚。 大浪淘沙,留下的往往就是最简单、最实用的生活生产工具,而就是因为这些简单的发明改造,改变了一代代人的生产生活方式,而促进社会的发展,当然,精华之中也不乏糟粕,糟粕的发展往往也变成了精华

藏族诗人:仓央嘉措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我问佛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佛,菩萨,
  声闻,缘觉,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
  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为六道众生;
  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
  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
  凤凰,涅盘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
  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

离开拉萨的感悟

已经离开拉萨有一个星期了,但是脑海里不断回忆起那段快乐的时光,所以就写起了游记记录那曾经让我难忘的点点滴滴,我想我还会再回来的-——《西藏》在这全民信教的雪域高原,我们不仅仅看到的是蓝天白云、雪山绿措;仰望的不仅仅是金碧辉煌的灵塔寺院和五彩斑斓的经幡;还聆听着那遥远神奇的藏民习俗和佛教故事;这些感动是冲击的,是纯洁高尚的,是源远流长的,也可以说是崇高伟大的。
    而更加感悟的更多是在车水马龙之中是那些紧摇转经筒的普通藏民,迈着急促的步伐奔向寺院磕长头虔诚叩拜,不论幼小年长,他们把信仰作为终生最伟大的目标,用一生的精力和财富来为之努力,不管富贵贫穷,生活的目标就是积攒财富换成珠宝捐献给寺院,以实现对佛主虔诚的敬仰。信仰就是生命的全部,直到生命终结也要把自己的肉体分割成碎块让秃鹫带上天空,圆满升天。当你踏入寺院看那些琳琅满目金银宝石多为普通藏民所捐赠时,还有那漫山遍野飘荡的经幡,还有那百里千里磕长头的信徒额头的血红的伤疤,你不得不被折服,信仰的力量如此强大!富贵可以没有,生活可以没有,肉体可以没有,但信仰必须要有!
    感悟的还有那些骑行者和步行者,为了自己的愿望,忍受着高原反应给身体带来的煎熬去拼搏着,用体能去抗争,用脚步去丈量,这种艰辛我们无法体验,因为我们坐在车上还会对路途的遥远发出抱怨,会对海拔高度的提升感到气短头痛,汽车里会不断地发出“呲呲”的吸氧声。也许我们之间的目的是一样的,但过程经历的区别很大,他们骑行或步行,或许不是因为省钱,就是为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为了感悟人生的艰难痛苦和战胜个人极限后的成就与快乐,为了彰显自我体质强悍和拼搏自然的能力。可能追求有所不同,不管想法各有不一,但他们做了,就是英雄,值得敬佩。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0 14:25

引用 vivien_weier 发表于 2016-02-20 14:25:06 的回复:

回复vivien_weier:我之前有的都没有写,在网上面看到有的人写的游记非常有意思所以就自己尝试一下。

2016-02-20 17:1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2 12:55

请问背景音乐是什么呢?

2016-03-07 20:13

引用 wmw 发表于 2016-03-07 20:13: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