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古城元阳田,美景圆我多年愿。

• 出发时间/2016-01-17

建水古韵流淌

滇南是我多年想去的地方,特别是建水的古城和元阳的梯田。
    近年来,由于建水古城和元阳梯田知名度的迅速提高,这块以前似乎偏僻的地方也迎来了国内外很多旅游者。可能目前知名度暂时没有云南大理丽江大,四川的旅行社组团到滇南方向的几乎没有,加之感觉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一直没有成行。今年一月份,我和夫人决定趁季节合适自由行。到了昆明,恰逢表弟有点空,愿意开车陪我们同去,我们喜出望外,享受着“专车”出发了。
    建水昆明300多公里,越往南走越暖和。在四川盆地穿羽绒服还嫌冷,到了建水,像过内地的阳春三月一样,暖风吹拂,心旷神怡,千年名城,古色古香。建水明朝年间为临安府,管辖范围之大已到了现越南的一部分,是滇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发展的中心,城中现存很多各样古迹,可以想见当时的繁荣。东门的朝阳楼,算是迎接你的“见面礼”,据称有600多年历史,建于明朝,比北京天安门还早28年,外观与天安门几乎一样,只不过比天安门小一些,南北长77米,高24米。类似的古楼还有三座,遗憾的是由于历史上的战争和社会动乱,已经被毁掉了。为保护朝阳楼,政府已将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水老街风格独具。

这是在一条老街随拍的,想必是当年的一户书香人家吧。

朝阳城楼

清远门,建水的另一座城门。

建水的朱家花园是到了建水须去的地方,被称为“滇南大观园”,是清末富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它占地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房屋214间,大小天井42个,整组建筑陡脊飞檐、雕梁画栋、精巧高雅、美不胜收。给我的印象是两个字“精致”。我是到过山西看过乔家大院的,感觉朱家花园比乔家大院的整个建筑还要精致。如果说乔家大院多少有一点北方粗犷的建筑风格的话,那么朱家花园更体现了南国精雕细琢的味道,似乎越看越有看头,看来云南当年也不乏能工巧匠啊。

朱家花园的大门造型别具一格。以前的富贵人家是挺讲究门面的。

这些庭院墙门有点像书中描写的大观园里的庭院墙门。

该花园颇有书香门第的味道。

怀远厅的中堂屏风的制作工艺非同一般,技艺高超。

老外也慕名而来

大院套小院,亭廊连亭廊,是朱家花园的建筑特点之一。

建水还有一个闻名的地方,那就是建水文庙,该文庙建于元朝,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占地7万多平方米,规模和建筑水平仅次于山东曲阜文庙,有2殿、2庑、6祠‘8坊’,有20多亩的学海,有大成门、东西庑、大成殿、崇圣祠明伦堂、尊经阁等建筑。到明朝时,已成为滇南最高学府,建水秀才学子很多,有时中举者几乎一半,有“临半榜”之称。下面是一组到文庙拍的照片,建造技术是不逊于曲阜文庙的。

离城区不远处,还有一座誉为云南古桥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多孔连拱桥---双龙桥,也叫十七孔桥,当地人给我们说,这座桥远看如一艘船,近看似长虹卧波,其建筑规模和艺术价值都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曾专门考察过这座桥,予以了高度评价。为此,我特意照下它的简介。

桥上的楼阁系着的风铃,一有风起,便响起如音乐般的声音。

建水古城虽然不大,但值得一看的地方很多,不少井就是一大看点,如大板井就有它的历史记载和现实作用,相传明朝年间就有了,到今天已几百年了,书上记载这口直径2米7的井“水味之美,冠甲全滇”。听说水泡茶,清亮不发黄,喝起来唇齿馨香,挑回家时间长不变味,磨豆腐鲜嫩口感香酥,做的米线精细软滑。2012年被列为红河州的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每天有很多人去井里打水,且水还从未枯竭过,经常有人去烧香,把它视为龙王庙井龙王神。正因为听说建水米线好,第二天早上到一家米线店去吃过桥米线,碗大得跟小洗脸盆一样,我 还从未用过这么大的碗,可惜我没把它照下来。味道不错,价格还挺便宜,一套过桥米线二十块钱,可能因为贪嘴,多吃了点,或者是受了点风寒,下午到了哀牢山后,肠胃难受,上吐下泻,折腾得够呛。真是享受了口福,痛苦了肠胃。

看来到大板井烧香的还不少。

每天很多街民在大板井打水。

元阳梯田如画

我们早上从建水出发,中午时分到了元阳新街,午饭在新街一家农家乐吃的。其中特意点了它的 特色的野菜和酸菜笋子,酸菜笋子跟臭豆腐的味道差不多,简直不合口味。印象深的是在农家乐吃的红米饭,糯、软、润、香,这大概与元阳的水土有关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元阳的水土养人哟。饭后结账,五样菜带汤八十多块钱,够实惠的。吃过饭,我们迫不及待地赶路了。
    多年前我就想到元阳梯田一游了。因为我觉得,梯田不同于人文建筑、不同于宫殿古迹、不同于繁华闹市,也不同于自然的山水,它有着独特的、吸引人的魅力。我知道国内有两大出名的梯田,除了元阳梯田以外,还有广西龙脊梯田(我未去过)。相比而言,好像元阳梯田更出名一点,前几年还被评为世界遗产。梯田环抱着哀牢山,哀牢山海拔2000余米,我们的车绕山而上,在多依树景区的小马哥摄影客栈住下,价格不贵,两人间每天80元(表弟说前段时间他的熟人来住过,比有些客栈便宜一点),我们主要考虑住这里觉得住离多依树观景台近,早起看日出是比较方便。客栈老板和老板娘蛮热情的,印的名片也有意思:“让我们相约在太阳升起的地方”。是的,与日出相约看梯田最美的时候吧。听介绍,多依树看日出美,老虎嘴和坝达看日落美。当天下午,我们稍事休息就驱车直奔老虎嘴,身体有些不适也只有坚持了,千里迢迢来了,不看会后悔的,只是到了景点后由于身体原因没有走到远一点的更理想的观景点。
    元阳梯田给我的印象是既壮观又秀美。17万亩一眼望不到边的梯田令人叹为观止,3000多级层层梯田如蜿蜒曲线勾出的秀美图画。勤劳智慧的哈尼族人民从隋唐时期左右,就开始打造哀牢山,经过数十代人的努力,终于建成了举世闻名的面积大、地势陡、级数多、海拔高的元阳梯田,以“愚公精神”造出的4000多条骨干渠的涓涓细流年年月月滋润着养育他们的梯田,真是文化与自然巧妙结合的产物啊。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与许多游客一样天没亮就赶往多依树观景台,等待日出。山上的晨风吹得冷嗖嗖的,提醒有游客要去的,记得带足衣服哈。在与一些游客闲聊中,得知有的摄影发烧友已经在梯田景区待了若干天了,当然是等最佳景色。那天日出,有一发烧友说景色还不算很好,若是漫天红霞,印衬着梯田,给梯田铺上红色,那才理想呢。我们守候了一个多小时,梯田的颜色由泛亮、到灰色、到微蓝、到微红、到蓝白,直到看着太阳冉冉升起,蓝天和梯田连为一体。我的感受是,若那位发烧友说景色还不算很好的话,那么比较好还是算得上的。

总的来说,此次建水元阳之行基本满意吧。若不是身体有恙,可能还会在元阳多逗留一下。我听一位爱旅游的人说,旅游的地方很多,衡量一个旅游地好不好,是你去了一次,感觉还值得再去的,证明这个旅游地好。我听后觉得有点道理。元阳的一个饭馆老板说,元阳要修机场了。若真是哪年有飞机开航了,说不定我还要再去一游呢。
    梯田在哀牢山上,山上山下气温相差十多度,再次提醒要去的游客,尤其是年老和体弱的,感冒药、止泻药等是要带的,我在山上腹泻,找不到药,差点脱水,乐极生悲可不是好事。

黄昏时的老虎嘴梯田

日落哀牢山,夕阳下,梯田不时变换着各种颜色,迎接八方来客。

老虎嘴的晚霞

我们就住在这里,不是打广告,只是一个留念。

以下是在多依树的黎明依稀可见的梯田到日出后阳光灿烂下的梯田一组照片,晨曦给多依树梯田的美“锦上添花”。

壮观的坝达梯田。我们碰巧看见了云海。
    梯田的远景和近景,都呈现了其优美的曲线,如万亩画作,尽收眼底。

蒙自已有期待

去罢建水元阳,回来路过蒙自,到了蒙自,不得不提到两个地方。一个是红河州府,建水元阳属于红河州管辖,州府所在地就在蒙自。下面带国徽的大门的照片,是州政府大门。这大门够气派、宏伟吧!据说全国没有哪个政府机关的大门有它大。有人建议把它作为蒙自的旅游景点之一。
    另一个地方是蒙自碧色寨火车站,它是一个窄轨的火车站,现在已基本不用了。别看它不起眼,冷清的站台上几间黄色、陈旧的站房,却是我国最早的火车站之一,是法国清末时期侵略我国修建的滇越铁路的一个中转大站,它同时见证了国外殖民者对我国资源的掠夺,那时列列装载有色金属和各种物资火车从这里运往国外,被称为“未通国内,先通国外”。据说当时这里有海关、有酒店、有大小数十个仓库,还有美孚的一个分公司等等,可以想见当年车站的繁忙。为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作为旅游地,当地政府已开始修复碧色寨火车站。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16:56

引用 花间的爱丽丝 发表于 2016-02-22 16:56:25 的回复:

回复花间的爱丽丝:羡慕谈不上,互相学习。谢谢!

2016-02-23 21:13

回复花间的爱丽丝:麻烦问一下花间的爱丽丝,你在哪里看到我的游记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