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的另一种可能——2015年寒假台湾环岛自由行

2016-02-18 20:21 204/4
  • 出发时间/2015-02-06

缘起

2014年暑假香港游之后,突然想要去台湾看一看,看一看中华传统文化在另一种制度下可能有的传承,看一看传统文化另一种可能的实现机会。
香港的热闹与传统,浮华与急切,已经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在西方思想冲击下的传承与发展。但,中华文化是否还可以有另一种可能呢,同样的黄皮肤黑头发,是否还有另一种人文风情呢?
台湾,这座美丽的宝岛,和大陆一起,共享着太平洋吹来的风,说着同样聪明的中国话。那么亲切,从书籍中,从电视里……到处都有台湾的身影,恍然间,似乎距离很近;却又那么神秘,一海之隔,多年夙愿不曾实现,飘飘渺渺海上宝岛,至今未曾相亲。

台湾,去台湾吧!像是一首歌谣,在耳边回荡。念念不忘,那么迫切,于是,约上三五好友,也便成行。

序曲

今年的寒假来的特别迟。
等待也就成了一件很美丽的事情。
12月初确定了行程,月末就定好了往返机票,1月初开始办入台证,一月中旬就开始联系包车和住宿……
很多朋友可能会认为自由行比较费神,不如跟团出游简单方便。但其实,我倒是觉得,旅行是一种经历,一种视野的拓宽,它并不意味着要把行程定的那么完美无缺,有时候遗憾也是另一种美!旅途之中所遇到的一花一草,一人一木,都是这一生也许仅有一次的缘分吧。

准备

我确实准备了很多东西,看了很多攻略,并且还挖掘了一些很了不起的APP应用,譬如airbnb等。可是,确定有人想看这又臭又长可以和裹脚布媲美的琐碎准备工作么???所以,这一段就略过吧!
还要闲话两句的是,其实我们的台湾之行,准备并不充分。一方面我信奉鼻子底下就是路,几次自由行的经验让我没有太多的紧张和焦虑;另一方面大概就是因为对台湾有着天然的安全感和熟悉感吧。说到底,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啊!里面住着的都是我们血脉相承的炎黄子孙啊!
就这样,我们出发了!

DAY 1:出发也有不少戏

打点好行囊,就和三位小伙伴昏昏欲睡的做了三小时的机场大巴,来到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夜幕降临,浦东机场依旧灯火通明。起劲的我们,还在机场大厅玩了半小时的三人斗地主,牌搭子们的感情又在快乐斗地主中更进了一层!
换了登机牌之后,就进入传说中的日上免税店开始疯狂的购物。我们三人摇身一变都成了职业代购,琳琅满目的免税商品让我们应接不暇。都说购物是女人的天性,贪便宜是人的共性,那在此刻天性与共性已经让我们热血沸腾。微信群里,要求代购的小伙伴们更是群情激昂,热火朝天!
日上免税店一共有两个,入关之后,右手边一个,左手边一个。右手边的日上免税店比较大,货也比较齐全。在日上免税店,我惊喜的发现了自己一直心心念念的迪奥真我香水小样一套,也发现了一些特别划算的护肤品套装……光是右手边的日上免税店,我们就逛了好久好久……久到再不到登机口,就迟了……
一直到登机口,我们的心情还迟迟没有平复。天性与共性的力量之大,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巧合的是,我们坐的航班正是复兴航空,也就是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航空公司。说实在的,我在上飞机之前,心里还是惴惴不安。还和我妈撒娇“老妈,我耐你,我要把我的银行密码给你!!!”相比较而言,另外两位小伙伴就淡定多了,用她们的话来说就是,“老娘马航都做过,会怕复兴?”
我们就坐在飞机的右翼安全门边,面前就是一位骨感的美丽空姐,一路上就看她朝我们微笑,也觉得十分赏心悦目,更何况,前面空间这么大,脚想怎么伸怎么伸,真是买经济舱的钱坐头等舱的位。
飞机的设计十分人性化,细节上做得也很精致。面前的显示屏,可以看电影,可以看杂志,还可以玩游戏,配备有十分专业的游戏手柄,让我感到很是新奇。为了让我们拥有更好的视听效果和私人空间,美丽的空姐还赠送了飞机耳机。一切的一起,都让我还没踏上台湾,就对这个宝岛顿生好感。
细节决定品质,这话说得一点都没有错!
这架飞机的机长哥哥,也是非常有个性的。一口含糊不清的标准台湾普通话,真让人觉得,下一句他就要说“复兴航空,哎哟,不错哦。”
这班航空在起飞前晚点了半个多小时,一路上十分顺利,甚至连气流都没有遇到一个。很快,在夜里11点多的时候,飞机就已经来到了桃园机场的上空。
我从窗口向外望去,看到了这台湾温柔的夜景。点点的灯光,宁静闪烁,能看出规划有序的城市格局。夜已经深了,马路上的车辆并不多,偶尔几辆车子开过,就如流星。
从飞机上看过不知多少城市的夜景。但就是此时,就是此刻,就在此地,也许是此刻的心太宁静,也许是此时的景太动人,也许是心心念念许久的城市就在身下,也许……总之这一刹那,我就莫名其妙的被感动了。
也就是这样的夜景,让我想到了“温柔”这个美好的词语。是啊,就是温柔。不急躁,不喧嚣,不争吵,很宁静的温柔……
于是飞机飞过了一道海峡,飞过了一个凌晨,飞过了一小时五十分钟,飞到了另一个地方,飞到了海峡彼岸,飞到了崭新的一天。
在第二天的12点30分,我们降落在了这个无数台湾言情小说描绘过的桃园机场。

DAY TWO:36小时的超长待机

第二天的行程几乎是满的!加上前一天,合计几乎36小时,我们超长待机,行程由北到南,竖跨了一个台湾!所以,这一天的行程无法一个章节里完成,下面,我将会分小标题进行详细阐述~嗯!

Part1:南游记

我承认,实在是我行程安排太英明!从台北高雄,从北到南,我们居然没有浪费一分钟,浪费一分钱。
我们到达桃园机场的时间实在是太迟了,所有的大巴售票点已经关门了。我们从自动售票机上买了到台北的加班大巴票。
在这里不得不检讨一下自己,也为想要去台湾的同胞们提个醒。台湾其实……不是想象中那么的发达~
大陆在经过这么多年的经济发展,硬件设施上真的是达到了一个高度,这个高度,我虽然见识不多,但是还是可以在这里很负责任的说一句,世上难逢敌手了。我们人多,我们力量大,我们也挺热情的,我们想要什么遍地都是……我们大陆,你值得拥有!
可在之前,搜了一堆的攻略,那可真是台湾好,台湾妙,台湾的一切呱呱叫啊!以至于,我对台湾实在是太有安全感了,想着到了台湾自动取款机肯定到处都是,直接取台币就行了,没有在无锡事先兑换一些,到了那里又人生地不熟,错过了一个不起眼的取款机(后来回程的时候看到了),差点没钱买票,滞留机场。幸亏,小韩老师英明,带了三千零些许的台币,应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可即便如此,我们由于在自动售票机前耽搁太久,错过了一点半去台北的大巴,硬生生在又困又冷的情况下,在寒风中多等了一个小时,才等来了两点半的加班大巴。
这,事后说起来,确实都是经历啊!
大巴开到台北街头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马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我们于是就向开大巴的阿叔打听去台北汽车站的方向,谁知大叔一听,立马又把我们的行李放上大巴,表示愿意带我们一程,让我们少走几里路,并一个劲儿地说“欢迎来台湾啊,祝你们旅行愉快哦!”我们三人相视而笑,忙不迭地道谢。私底下暗暗交流“真是,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啊!”
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可不是,这第一天,我们就遇到了这位平凡普通却又让人心生温暖的阿叔。“做一个让人感到快乐和幸福的人”,台湾是这么教育的,台湾人也是这么做的,至少,这位大叔就是这么做的!他把这么暖洋洋的幸福,就这么传递给了来自另一个城市的我们!
凌晨的台北汽车站,让我汗颜,我看着这小小的汽车站,看着大概四五个检票口昏黄的指示灯,莫名其妙地觉得,真的还不如我们大江阴汽车站呢!实在是太旧了!!!原谅我只看表面的肤浅吧,但从表面看真的就是如此的肤浅啊~
买了四点半到高雄的大巴,我们就拖着行李,两眼无神又呆滞地望着前方,等待我们的汽车。这时的汽车站里只有几位貌似是流浪汉的大叔们,他们或卧或坐,似乎是在这里借宿休息。
这时坐在我们身后的一位大叔突然口齿不清地对小韩老师说了几句什么,吓了我们一跳,可怜的我们经过漫漫长夜的折腾,已经有些精神紧张,加上他有些口音,我们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沟通了几句才知道,这位大叔肚子饿了,想要吃包子……而且,还指定了大蒜口味,非那大蒜包子不要……
面对如此有原则的台湾大叔,他说得这么有道理,我们仨竟然无言以对……我们果断掏出了从复兴航空上省下的小面包递给他。事了拂袖去,深藏功与名。
台北高雄的大巴很高级。座位宽大舒适,调好位置,几乎可以躺下,最让人感激涕零的细节设计就是——左手扶手边居然有充电插头!!!!台湾的大巴就是这么霸气,知道我们低头族最离不开的就是手机,于是贴心的给了我们精神加油站!
当时,我实在太困了。眼睛合上几乎就可以睡着,迷迷糊糊摸到连接线,给我的小五手机充上电,就昏昏沉沉睡去。再睁眼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台湾另一座大城市——高雄
抵达了高雄汽车站,我们打着哈欠下了车。顾不得父母耳提面命的淑女仪态,就在边上简陋的化妆间边上,(哦,台湾所有的洗手间都文雅的被称为“化妆间”,且让我们入乡随俗吧)用好媳妇刘涛倾情推荐的无纺布毛巾摸了把脸,就匆忙去买了前往佛光山的车票。

Part2: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寺,寺里有些小和尚

昏昏沉沉又是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台湾的公交总是这么长,就像我们的状态一样,超长待机!
到达星云大师的道场时,我们一时还有些反应不过来。看着湛蓝蓝的天,金灿灿的阳光,顿生了几分热意。沿着山门,一路上去,随处可见星云大师的真迹。

拾级而上,一花一木皆成景。不时,我们就来到了不二门,正对不二门的一池观音降甘霖的山景。那观音慈眉带笑,面色慈悲,手持玉瓶,泉洒甘露。观之可亲,望之生敬。满池莲花已经开了不少,亭亭净植,欣欣向荣。细细瞧去,满池锦鲤挤挤一池,朱红,墨黑,赤金,雾白……挨挨挤挤、生机勃勃,喝的是观音池的甘露,吃的是活佛开过光的神食。
小韩老师合掌而笑“你看那只鲤鱼,怎么就能肥成这样!”镇哥手持单反,卡卡拍个不停,此时双手微微合十,默念“阿弥陀佛。”我一时心神微漾,竟不知良辰美景,何言可赞,何语可叹。
绕过观音池,就是滴水坊。素面、素云吞,素馄饨;桑葚汁、杏仁露、金桔水。我佛慈悲!吃着活佛斋饭,赏着观音侧影,逗着池中锦鲤。茶饱饭足,我们摇摇晃晃走进不二门。
又是拾级而上,我们一路凹着造型,拍着照片,径直前往大雄宝殿。

一走进大雄宝殿,阳光立刻就被挡在了殿外。里面一阵凉风吹来。我闭了闭眼,抬头望去,只见佛祖端坐于佛龛之中,双眼微合,肃穆慈悲。仰头望之,心生敬畏。镇哥已经跪拜殿前,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合规和距。我和小韩老师依葫芦画瓢,也附身跪拜。心中已是一片澄澈明净。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19 14:40

引用 zhounike 发表于 2016-02-19 14:40:06 的回复:

回复zhounike:谢谢!刚开始写,图片都没有配上~会慢慢完善的哦~

2016-02-21 19:5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3:56

引用 oooyo 发表于 2016-02-22 13:56:59 的回复:

回复oooyo:我感觉是春天和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