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5-05-01

第一天

时隔已经大大半年了,今天看见废爷在群里问了一句,才想起来答应师傅写的游记还拖着没写完……
这两篇倒是很早就写了,剩下几篇还是再慢慢写吧……

2015年5月3日20:24:22

今年的五一假期和去年的五一假期一样,很按时地来了……而我正在盘算着去哪玩玩——尽管老板常说,假期是你们做科研的最好时间(斜眼)——而张小弟说,要不去大西北浪浪吧,师傅带队,你带着钱,就可以了。

对于这种只要负责去玩就可以了的旅行,我一向是不会拒绝的。于是我欣然加入了队伍,带队的是西宁一家车队里这位身经百战的刘师傅:

风沙、缺水、没信号,是我对大西北一词外延最初的理解。在预想中,接下去的一周可能会是一个在没信号的炎热戈壁中赶路——到景点糊一脸风沙——赶下一个点的单线程循环。而这个想法的生存周期只有半个夜晚——直到我们第二天一早去塔尔寺就看到了雪。

作为好久没见过雪的南方人,在初夏看到了雪,当时我们的表情是这样子的:(Excited!)

和这样子的:

塔尔寺是一座半开放的寺院,里面既有游客参观,也有僧人修行。清晨会有很多信众来礼拜。大概是得益于东晋十六国时期佛教的发展,以及河西走廊还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这里的人们依然保持着很朴素的佛教信仰,这在南方和中原已经很少见到。于是就从塔尔寺开始,我们慢慢了解这片佛光下的土地。

其实刚到这片土地上,看到如此奢华的建筑,心里还是挺震撼的。心想这里的人们得怎么节衣缩食,才捐建了这样豪华的寺院。直到后来师傅跟我们说了这里一牛一羊的价格,以及人均的牛羊数量…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我顺利毕业后,每个月的身价也不到一羊。

毫不夸张的说,这片土地上的一切,都和宗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虔诚的人们辛勤劳作,供奉着心中的佛。在塔尔寺还看到了供奉在大殿前壁橱里的很精致漂亮的酥油花, 隔着玻璃壁橱也能闻到香味啊(¯﹃¯):

大殿里是僧人诵经和供奉佛像的地方,酥油灯在静静地燃烧,飘着暖黄色的光以及淡淡的奶香。一床厚重的门帘将这里与外面的风雪世界隔绝起来,低沉的诵经声也让人觉得这里时间流逝的非常缓慢,唯恐掀起门帘出去时外面已是中午。

离开塔尔寺,我们有模有样的学着拨动转经筒作为告别的仪式。

第二个去的地方是两百公里外的青海湖,需要翻过一座大雪山才能到。出西宁不久,我们就到了一片雪茫茫的世界,所谓 “胡风吹朔雪,千里度龙山”大概说的是这样子:

快到山顶前,路过了一块比较平坦的空地,师傅靠边停车,让我们撒了一会欢:

虽然云雪很厚,但是山顶的紫外线真的很强,我的溴化银眼镜已经彻底黑掉了。

山顶有一座刚修好不久的寺院,在风雪中岿然耸立,如果说塔尔寺里面的金顶大殿更多的让我想起辉煌一词,那这里应该用恢弘来形容吧:

师傅在一旁拍自拍的我们:

在山顶还看到了不远处的基站,EE少年们心里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

山上还正在下着大雪,我们也还要去下一个地方:

翻过了雪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沿途的风光对我们来说也都是新奇的美景:

看到了师傅说的漫山遍野的牛羊:

牛羊在窗外是这样的:

我们在车里是这样的:(愉快地吃着师傅给我们买了一箱老酸奶)

下午一点左右,开始沿着青海湖环路走。环路上既有晒得黝黑的骑行爱好者,也有衣着隆重的藏族朝拜者,来到这的人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简单的信念吧。

师傅说,青海湖这些年沙化比较严重,沙丘在一点点蚕食着湖的面积,但似乎这也不是绝对的坏事,湖边的沙丘后来竟也成了一个景点。师傅带我们去沙丘上晒了会儿太阳,看着远处一望无际的青海湖,有那么一瞬间我恍惚以为自己来到了南方的海边沙滩。

玩了一会,我们继续沿着湖边环路,朝黑马河方向走。青海湖湖畔上其实是设有一个景区的,但是显然师傅更了解哪里才能更好领略整个湖的风光。于是我们在半山腰一处较为开阔的地方看到了诗中说的——青海长云暗雪山:

湖边的风很大,而且半坡上的雪也很冷,我们刚从温暖的沙丘过来,现在缩成一团:

傍晚时分,天还没有暗下来,我们来到了黑马河乡,住的宾馆离湖边的石滩很近。放好行李,老板给我们准备酥油茶和晚饭,我们跑去石滩上等日落:

在这里,终于有一种时间完全属于自己的感觉,没谁来烦我,而我就想去河边玩玩石头,晚饭前会回来的。

湖岸边有很多石堆,师傅说那是玛尼堆,朝拜的人们路过这里,在湖畔休息祈祷,留下来过的痕迹。

太阳慢慢向地平线靠近,远处的天空出现了霞红色的云彩,小伙伴们纷纷祭出了相机:

当然,这一切的背后终究是这样子的:

以及被拍糊的背影:

最后,太阳落山了,回家吃饭啦:

第一天,天黑请闭眼。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2-18 23:2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8 23:49

2016-02-19 09:28

2016-02-19 09:39

2016-02-19 10:08

引用 xiaoxiao_if 发表于 2016-02-18 23:28:04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_if:啊哈哈哈哈~后面几天的会慢慢写出来的QWQ

2016-02-19 13:05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22 20:56

引用 adaoyi 发表于 2016-02-22 20:56:55 的回复:

回复adaoyi:嘛…重在感受。。不过师傅那边倒是有详细的安排和介绍,你要联系师傅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