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云南,走过昆明大理丽江。

Leomi (天津) LV.6
2016-02-18 21:19 1324/2
  • 出发时间/2016-02-09

年前就有计划出游,看了好多地方,觉得都不太合适,有一次无意间翻看攻略被昆明的滇池红嘴鸥吸引了,说是每年只有2月3月份之间才会在云南停留,便决定去云南看看。

关于住宿及交通

选择去云南的朋友都会把昆明作为中转城市,最好住在火车站附近,方便坐晚上的火车去大理
大理,有好多客栈,有的是当地人自己家的地盖起来的房子,装修都很有特色,我是在去哪儿上定的城南小陌客栈在大理古城附近,客栈比较靠里,15年刚刚装修好的,房间很大很干净,老板也很好客,一家人住的很舒服,我们是晚上的火车,一早到的大理,到客栈还没有房间老板让我们在公共卫生间洗漱的。附近还有一间正在建的客栈,离古城不远大概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大理一般客栈都会提供火车站接送的服务,一般都在50元左右,在高峰期算是比较合适的了,我们是从火车站用滴滴打的快车44.5元。开始打的出租车,给我打过来说要60,果断取消。快车的司机说在大理用滴滴的司机比较少,而且火车站,客运站附近的都会比较贵,所以我们还算幸运的。
丽江我们住在了丽江古城附近,是一个酒店,因为古城里的酒吧比较多客栈会比较乱,其实我觉得也还好。
PS:在云南有些酒店是没有空调的,提前定的朋友要看好,没有空调也会有电热毯,但我总觉得那玩意不是很安全。

关于天气及饮食

云南的天气真是好的没话说,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我是那种特别爱拍天空的人,这种天气真是我的最爱。
虽说云南四季如春,但是早晚还是比较冷的,中午会比较热,大大的太阳紫外线会很足,防晒一定要做好,不要认为早上出门时不是很热就不带防晒霜,如果不带中午的大太阳就会让你后悔。我就没有太注意防晒,回来就变黑了。
云南的海拔比较高,所以沸点就低,水开达不到100°。当地的米也不是很好,所以都会把米做成米线来吃,蒸出来的米饭也会比较夹生,一粒一粒的。

关于称谓

云南少数民族会很多,56个民族,云南有52个。每个民族也都有每个民族不同的称谓,昆明丽江我忘了大多数是什么民族了,只记住了大部分叫什么。
昆明女人叫阿诗玛,男人叫阿花哥。
大理大多数都是白族人,女人叫金花,男人叫阿鹏哥。
丽江女人叫胖金妹,男人叫胖金哥。

初见云南--昆明

我们一早坐的九点多的航班是转机下午一点多才到昆明(定飞机票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行李配额,充电宝等危险品携带规定,我在机场过安检时就看见一个人的充电宝没有通过检查的)。到了昆明之后我们坐的空港快线,这是从机场出来到火车站比较快的一辆车,中间没有几站,大约40多分钟的车程。到了酒店我们收拾了一下,就去了南屏街准备去吃一下桥香园的米线。到了南屏街之后,可能我们不是从正门进去的,没有看见南屏街的牌匾,俩边有卖衣服的商场,中间有卖吃的地方,买了点棒棒鸡吃,很辣,不过味道还可以。然后我们就直接去了桥香园,人真的很多,有好多种选择,不过不觉得买19元的就可以了,我们点了18,19,25的三碗,不过由于人太多了,等半天也不给我们米线都拿的很乱,我们最后吃的是三份25的。米线上面飘着一层油,后来才知道好像因为以前一家人要给另一家人去送米线,两家又离的比较远,所以就在米线上面弄一层厚厚的油用来保温,发展到现在就是云南的过桥米线都很油,而小锅米线才是我们常吃的米线。

第二天我们报的团,跟着大巴我们就去了石林,开始看的图片就是大石头小石头,远看是石头,近看还是石头。做攻略时就不怎么想去,但到了之后爸妈都觉得要去看看,于是就报了团。年轻人可以去九乡转转,说是也不错。到了石林之后就是大大小小的石头,都是大自然雕刻的经过风化,雨淋,地震等等保留下来的。“千钧一发“就是地震留下的,一块大石头夹在两块石头中间,据说做了坏事的人走过去会被石头砸到的。
路上看见了红土地,梯田,特别漂亮。

去完石林,我们就直奔火车站,坐火车去大理了,晚上十一点多的火车,八个小时的车程,转天一早到了大理

风花雪月--大理

到了大理之后,我们在客栈洗漱完毕,行李寄存在客栈就步行去了大理古城。十多分钟的路程,我们从大理门进去,中间路过五华楼,然后去了洱海门,我开始以为出了洱海门就能看见洱海,实践证明并不是。一路上都是老房子,每个商铺之间都是只有一面墙,说是因为云南是地震高发区,一面墙可以用来防震。各式各样的小店,我们去的时候有的还没有开门,那里的人们都比较悠闲,慢节奏的生活。对了,在古城可以看见苍山。
一路上吃了乳扇,奶味很浓,我不是很爱吃奶味,所以感觉不是很好吃。豌豆粥不错,很好喝。
在洱海门附近吃了野生菌火锅,味道很鲜,都是野生菌煮的汤,每一碗味道都不一样,老板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可以吃了,吃之前要先喝一碗汤。

第四天,早上我们又去逛了一下古城,去了洋人街。洋人街上有一条小溪,水很清澈。看了看白族人家的大门口的水墨画,基本上一家人的情况在大门外通过摆设及水墨画都会展现出来,门槛千万不要踩,白族人在建房子的时候都会把一对媲貅埋在门槛下,如果踩了就是对他们家的不好。

白族人家的屋顶,看上面有几层,这是五,说明他们家有五口人,这是可以活动的,多一个人加上一个,少了就拿下去一个。

之后我们去了崇圣寺三塔,蝴蝶泉。
蝴蝶泉里面的水是碧色的,很透亮。大理白族的金花和阿鹏哥就在蝴蝶泉这里相亲,双方分别走过一条小路,如果看上了就牵着手接着走下面的路,里面有几个龙头会吐水,在这里洗手会有好运,洗一下求财俩下求官三下求挑花。我就在过年期间求了求我的桃花。
在崇圣寺里面不要许愿不要烧香不要拍照。我就照了一下大门口。崇圣寺里面有一条石板路上面有花纹,那是最中间的一条线。这里以前是皇帝拜佛的地方,所以修的不叫像宫殿,都是对称的建筑。在崇圣寺基本上看不见和尚,他们一般会在没有游客的时候出来,一般你看见了,他也不会和你说话的。

从蝴蝶泉出来,我们就去坐游船游洱海了,坐游船可以到海上的一个小岛,南诏风情岛。上面有阳光沙滩,还有一个好像是观音像,我也没有听清楚也没有找到,不过看见了阳光沙滩,这个时候去人好多,拍照的也不少。在游船上看洱海很美,远处就是苍山,碧水蓝天还有山。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坐大索道去苍山顶看看积雪。

古香古色--丽江

早上坐着大巴车我们就到了丽江丽江给我的感觉就是小资,古镇里各种小酒吧,客栈,小溪,水车,石头路。
一座古城,一条巷子,一个转角,一户人家。
有机会和朋友一起来,在古城找一间喜欢的酒吧坐下来听听歌,聊聊天也是一种享受。

到了丽江不去雪山看看总觉得白来了,于是我们在远处看了一眼玉龙雪山,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不错,能清晰的看见雪山全景,没有雾气笼罩。山顶上白雪皑皑。雪山上分布的非常清楚,下面是绿色的植物,最上面生长的都是非常珍贵的药材。由于气候变暖,雪山上的积雪越来越少,而丽江大部分的生活用水就是从山上而来。

再见云南--昆明

当天晚上我们从丽江坐火车到昆明,我们做的是11:59分的火车,是双层火车。也是一夜,不到7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2点的,到了昆明之后还有时间,就去了一趟翠湖公园,邂逅了我最想看见的红嘴鸥,天气阴阴的,但是到处的红嘴鸥也是一道风景线。公园里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也有晨练的人们。我们在公园附近吃了小锅米线,用米做出来的米线真的很好吃。
从翠湖公园出来就到了云南大学,进去又冒充了一下大学生,大多数都是老建筑。

城。会。玩。

2016-02-21 13: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