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春天里逛逛吃吃——深圳、海陵岛、广州八日游

洋葱不流泪 LV.7
2016-02-18 21:22 2289/9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家庭出游

追寻旧梦——深圳

每年春节铁定要出去玩。但今年的目的地,行程、旅伴都迟迟未定。到了2月6日,冲着“食在广州”和人民日报微博上推荐的2月最佳旅行地海陵岛。毅然决定不再纠结,带上老妈去旅行。本来行程的最初只计划了广州海陵岛的,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初先到的深圳。导致了本次旅程路远人较累,变成了走马观花八日游。
好啦,废话少说。且让我平铺直叙的讲讲这趟旅程吧。

DAY I
晚上10点过的飞机,到深圳0:35。深圳的机场像蜂巢一样,号称能让阳光透过孔洞变成蕾丝一般的光。因为晚上到达,没能感受到,只庆幸自己不是密集恐惧症患者。还有满机场的巨大消防栓,实在不太懂这是个什么意思。
住宿上提前定了格林豪泰深圳宝安机场新航站楼快捷酒店,126元,还包含了接机服务。下飞机,等司机,凌晨一点过到的酒店入住。对房间还是很满意的。就是前台小妹对于周围的旅游景点啊,交通路线啊什么的都不清楚,让酒店的服务分降低啦。

DAY 2
到酒店最近的地铁口,酒店的小车要20元。结果沿着酒店走出去没多远就是公交站,去地铁还是市中心都方便得不要不要的。春节的深圳真的是超级空城啊,沿街小饭馆统统关门,大街上没几个人,公交车跑得比出租都快。

市民中心对面的福田地铁站。这城市那么空,这回忆那么凶……

大气的市民中心(也叫市民广场)。是集政府、人大、博物馆、会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是深圳的行政中心,市政府主要办公机构,同时也是市民娱乐活动的场所,成为了深圳市政府的形象代言,深圳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

全景相机勉强效果图。

吃个午饭。因为空城的缘故,这是我们的第一顿饭。作为四川银,火锅咱就省了。来个手打牛丸面和鱼……粉(名字忘记啦)。手打牛丸很惊艳啊,非常劲道有嚼劲。

吃饱喝足继续转。道路宽敞干净,公交方便快捷。这个时候的深圳旅行就适合随心所欲的溜达,只要先把住处定了,就随便转吧。这次的住宿我们选择了七天连锁的地王正基100店。离正基100大厦、地王大厦都很近,到东门老街也就步行10分钟的距离。但这次的住宿体验非常不好,洗漱用品只提供了牙膏牙刷,没有赠送的矿泉水。水龙头出水不热,服务员说因为他们是太阳能的,春节这几天维修工不在,他们也调不了。真的是还不如住同一条街上各人开的宾馆的感觉。前台也是一问三不知,连汽车站怎么走都不知道。最差的一次七天体验。

从酒店出来往东门老街的方向走,很快就看到地王大厦。不远处就是京基100

傍晚的时候向东门老街的方向走,在东门町的门口吃了一碗开心花甲粉,觉得海鲜很足味道不错,刚吃的饱饱的。就走进了东门町美食街!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吃,海鲜火锅,烤扇贝烤生蚝炒鱿鱼,品种不要太多,还足足有三层楼。此时只能恨肚子容量太小,有心无力。刚好听到后面的一个男生说:我刚到深圳的时候,来这里挨着一家一家吃。春节深圳旅游一定要来的美食街,东门町美食街。不过不要买美食街一卡通,有些店家不接受的。全部都可以直接付现金的。原谅我光顾着惊叹,没有照相。

夜晚的京基100大厦。

捧着10块钱买来的大椰子,我和麻麻到了深圳第一高楼正基100大厦的楼下。问路问到的大叔很耿直“第100层要收观光费,我们就去96楼看看就行了,不收费”。。从正基100的大门走进去,直接向右走。走过去就是酒店,那里的电梯直达96楼。但电梯高速上升的时候,我明显的感觉到了一瞬间的失重,耳边的声音不断变化像隔了一个时空,腿微微的有点软。嘿嘿~。但当电梯门打开的一刹那,哇塞,满城繁华尽落眼中。360度的落地窗,人与玻璃没有间隔,贴着玻璃照张像,好像人就躺在了这满城星光之上。也是美得我醉了。而且也不会有服务生干扰,让你觉得尴尬啊什么的,尽情自拍中……

各种拍,拍拍拍

拍起来

DAY 3
早起走路去国贸旋转餐厅吃早茶。火车在市中心穿城而过。班次好多啊,一列接一列。

国贸大厦。麻麻的青春回忆之一

去国贸旋转餐厅吃个早茶。这里号称是国家三届领导人都到访的旋转餐厅。平日里68一位,节假日78一位(不包含茶水,刚一落座服务生就问喝什么茶,茶水另外付费,10-20元一位),还要收取消费总价10%的服务费。旋转餐厅每转一圈一个半小时,每桌客人可坐2个小时。在上面可以清晰的看到深圳的全貌。早茶的餐点不是很多,除了榴莲酥、凤梨酥、虾饺皇外,其余的都自己去拿。榴莲酥、凤爪、玉米饺的味道还可以。虾饺皇足足等了一个小时,刚出锅很热的时候吃到第一个,好好吃,虾好Q汤汁好美。第二个不那么烫了,吃到最后有点腻。第三个,腻得再也不想吃第四个了。

旋转餐厅看到的风景

我们两个人,我端了这些来。服务生说“我都吃不完这么多”(还是个男服务生)。闹得我很有点尴尬。结果小CASE嘛,根本没有难度。但是后来的后来……随着粤式早茶吃到位了,慢慢的食量真的就减小太多。到后来的超级想念我四川美食。(要知道我可是个不挑食的人啊,这么多年到处跑,从来没有在吃上不习惯过啊)

榴莲酥。这边好喜欢吃榴莲

虾饺

里面照相光线真的太不好了。不过作为游客还是值得一来的。

因为麻麻是三十年前深圳的建设者,所以深圳之旅也是她的旧梦之旅。凭着她依稀的印象,我们一路去找他们当年修建的建筑。一个很遗憾,在去年下半年拆除了。另一栋24层的大厦还在,如今变成了如家酒店。30年前的建筑,在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的中心地带还能存在,使用。而不是一昧的拆除,重建……让我不禁对深圳更多了一份好感。

麻麻和他们当年修建的24层大厦

一路走一路回味。散落在这里的,是她的灿烂青春。妈妈说,经常做梦回到深圳。现在回来了。

东门老街。里面卖的东西属于品质很一般的,不过还是值得去一次。

去找冻库的路上,偶然遇到了人民公园。就进去逛逛吧。

大榕树

大概是因为气候好。深圳的植物都长势喜人。树木各个都高大茂盛。

坐上105公交车一路去蛇口。蛇口码头建了个香港城。可惜春节放假关门中……
来到这里越发觉得,因为临时起意,之前没有办港澳通行证很可惜啊。

有意思的铁皮雕塑——《海风》

从蛇口码头沿着105公交的路线沿路返回,不远就是海上世界。

海上世界承载了我们一家三代的回忆,爷爷上过两次明华轮。妈妈说明华轮停泊的海滩遍布淤泥,里面很多跳跳鱼和小螃蟹。而我看到的明华轮已经被人工建造的浅水池围了起来,完全被困在陆地上。同周围的建筑一起,成为了海上世界广场的一部分。里面有很多餐厅,只要不吝啬人民币,选择多多。

真心觉得明华轮好可怜。即使不再航行了,也有颗向往大海的心啊。不该这样被困在陆地上,成为彻底的玩物。

坐上105公交往回走。到了红树林生态公园,这个公园是我很喜欢的深圳地标。作为免费开放的市民海滨生态公园,它占地面广,是全国唯一地处城市中心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用地南部有大片原生红树林,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隔海相望,最近距离仅300米。海是很丑的海,但茂密的红树林别具个性。岸边绿地很宽,草地大片,加上椰树海风,真心是骑单车游玩的好去处。公园里有单车租借,一小时30元(双人车)。好像春节期间的游人们都聚集在红树林了,单车供不应求,想租还得等。

海边茂密的红树林

大片的草地,放风筝的好地方

连接香港深圳的大桥。和深圳丑丑的海

DAY 4
游览了城市风光,穿插一下自然风景。前往阳江海陵岛。说起来我还是更喜欢自然景观。深圳的大巴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运发汽车票“查询和购买。在微信上查好了车站和时间,早早的我们就出发前往深圳汽车客运站(也就是银湖汽车站啦),坐上午9点10分的大巴到阳江。下午一点过到达阳江,直接买到闸坡的票,滚动发车。1个小时后到达闸坡汽车站。
不过坐在大巴上我才发现,可以买深圳阳春的火车,然后从阳春坐大巴到海陵岛。这样省钱多了……呜……。
应该也可以坐船去阳江吧。走的时候准备的太匆忙,功课做得不足。
闸坡汽车站出来就是海陵岛的旅游大道。酒店遍布,根本不用担心住宿问题。我们住的黄金海湾大酒店,网上报价最便宜都是200多。我们走到门口一看”本店退出特价房168一晚“。进去看看房间,房间很大还挺新,各方面都不错。讲讲价,150一晚拿下。

海的呼唤——海陵岛

酒店前行一百米就是大角湾景区。因为是阴天,还不蓝。但是沙子是真心很细腻很细腻。

沙滩上人也不多

奋力挖沙子的小朋友

水汽很重

晚上酒店推荐说他们本地人都去一家叫”好日子“的海鲜酒楼吃饭,味道好。于是我们就同另外两个住客结伴去啦。一去才知道,那叫一个坑啊。各种海鲜卖得比四川都贵,扇贝都是30多一斤的,一点也不便宜。4个人点了三样海鲜,一个炒肉,用了近四百块钱。(米饭3块钱一小碗,因为过年,还加收20%的服务费,泪……)。过年期间在广东吃饭,好多家都要加收服务费,要么就是收钱的时候每样直接在原价基础上加2元,要不要这么爱钱。

3块钱一碗的米饭

扇贝

阳江豆䜴猪肉包

鱿鱼。味道偏甜

DAY 5 酒店附近吃早饭
猪肠碌 10元。里面包的豆芽,沾着辣椒酱,味道还是可以的

海鲜粉 15元 海鲜还是给的很足的,朋友说这个虾是冻虾

从大角湾坐个摩托车到十里银滩的南海一号博物馆。讲了个价,10元。摩托车师傅是很朴素的,但是真的不会做生意。我给他讲涠洲岛那边的摩托都是80元包一个车包一天(一个车可以坐4个人,而海陵岛的这个摩托车就是普通的摩托),留个电话,我们要去哪个景点你就载我们去,我们游玩的时候你就可以去拉些其他散客,我们要换地方了就提前给你打电话。这样一举两得。结果师傅说,我就做这几天啦。这几天过去我就去广州打工啦……。好吧……多管闲事了。

天气不好,这雾气大的啊,海都看不到

南海一号博物馆门口的铁锚,是二战时期入侵日军的铁锚。后来被渔民捞起来的,好大的锚。

南海一号水晶宫。博物馆的门票80元,在去哪儿上买61元,但要提前一天买。正自我责备时,发现这个博物馆春节节假日居然给打折,64元一张成人票。哇,好棒。终于感受到了节假日的温暖。

你可能会说,现在大部分博物馆都是免费参观的。这个还要收钱,哼。这个确实,不过呢,这也确实是一个很用心的博物馆。有免费提供的语音讲解器,每天还有几个时段的免费人工讲解。我们刚好赶上上午10点的人工讲解。博物馆的服务、设计还有参观体验都满用心的。还是点赞

南海一号宋代沉船船舱内部。因为是商船,里面全是成摞的精美宋代民窑瓷器,好多都还是完好的。估计有6-8万件

日本专家说,我们整个国家只有三件青瓷,被作为国宝收藏的,你们这里有这么多。了不得啊。噗,怎么觉得戳中了笑点。
真的好多啊,全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放大看看。这么多完整的。但是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不全部捞上来,还放在那里做什么。说什么要等到2018年

馆里很多造型精致有趣的实木木椅,上面写着:大宋古船。我以为是古木做的椅子啊,好贵重啊。后来才发现,原来大宋古船是个牌子……囧

造型可爱的小凳子

从沉船上打捞出来的钱币

瓷器碎片。这样布置挺好看的

好精美的瓷器啊,而且保存完好

展馆内部布置成一艘船。很有意思

历史加实木,我想到一个朋友,肯定会很喜欢这里。

上一层

金项链

好粗的金镯子。豪啊

好精致有没有。里面有4个小的

关于水下考古发展史的时空隧道。对于又喜欢历史,水性又好的孩子来说,水下考古应该是不错的专业吧。大海深处有多少宝藏。

从博物馆望出去就是十里银滩。太雾茫茫了

馆内还有新春活动。生肖猴的人可以领一个猴子玩偶。买家庭套票的,小孩子可以给猴子陶偶涂颜色……

馆内还请了大师来表演坛城沙画。还有大师的唐卡展。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这个外行看着,也觉得长知识,值回票价。

大师这张照片照得很好啊。那么慈祥,清晰。好像要从照片中走出来一样。

唐卡布画《猛虎扑食》

不得怕冷,耍起来

海浪冲上来小小扇贝,小小扇贝开始稳住不动,趁你一个不注意立刻往沙子里钻。钻得不要太快咯

从十里银滩出来就有公交车去往闸坡农贸市场。2元一个人。去买海鲜啦

买好出来找店铺加工。第一家老板太坑了,三个菜要我们50元,说濑尿虾盐焗要比白灼多五道工序。我真想说我自己来。找到隔壁的一帆风顺,总共给了30元加工费,味道很不错呢。我们买的濑尿虾太多了,吃不完打包走。(加工费按斤算,一斤7-8元的样子)

猪肚螺,5元一斤

扇贝13元一斤,这么多10元

濑尿虾有35一斤的,55一斤的。我们买的贵的,说是壳薄肉厚,有些有膏。结果除了两个有膏,其他的我这个内地人确实不明白和35的有多大区别。也没有大很多啊。

吃完了饭出来晚上7点左右啦。公交车早早的收车了。岛上的雾就像极细极细的小雨,给全身都做了一个熏蒸。发现岛上大部分都是广东的车,这是个很适合自驾游的地方。

DYA 6
早晨到海边匆匆一逛,别了海陵岛。希望再见到你的时候,能看到碧海蓝天。
应同学的邀请,去往佛山。可以直接在闸坡汽车站买联程票,挺方便的。闸坡汽车站也有直接到广州的汽车。

大角湾水上乐园。夏天不知道该有多热闹

租车的不少。那种两人驾驶的小电瓶车,很拉风的样子。

这里会有海豚么

一定要找个夏天再去一次

老友之约——佛山

下午3点到达佛山。入住私享家公寓。旅程中体验最好的酒店,性价比超级高。126元一晚,城景房。微波炉、洗衣机一应俱全。
就是遇到乍暖还寒的天气,佛山真的好潮啊。同学一来就说快把窗户关了。走廊上湿漉漉的就像刚拖了地一样。

晚上在同学家吃的晚饭。同学家人都太太太热情了。很大一桌菜,很感恩。同学嫂嫂还给我这个未婚青年包了两个小红包。说结婚的都要给未婚的发。这个习俗我喜欢。算是深入体验了一把佛山人家的晚餐。

吃完晚饭去看水幕电影。说是春节特别节目。效果很震撼啊。个人觉得比我13年在西安看到的亚洲第一音乐喷泉要震撼啊。

因为计划的目的地是广州,所以拒绝了同学一家再玩一天的邀请。和同学吃了早茶就出发广州。约了9点,到了餐厅一看,同学的爸爸妈妈赫然在席。太隆重了。于是一顿早茶,吃到了10点过……。对于粤式的早餐彻底吃到位了,只想吃一碗牛肉米线

这个里面是整只的墨鱼仔

美食之都——广州

告别同学,坐地铁千万广州。广佛一体化,佛山广州好方便。地铁20分钟,7块钱就到啦。难怪很多年轻人在广州上班,在佛山买房。佛山的房价都一万多了,生活压力大啊。还是我们这里好。真是出门走得越远,越觉得家里的好。

在西门口地铁站下了车,直奔晚上口碑很好的春田家家青年旅社。在那里定了一个四人间,满心期待的带妈妈感受一下年轻的青旅文化。
结果……不幸遇到大厅有异味,工人正在撬开地板查看原因。整个大堂臭气熏天,受不鸟……。
四人间的床蛮大的,目测是1米5的床,床单被套什么的要自己套上。干净卫生,床垫睡起来也蛮舒服的。就是房间里每人只有一个上锁的小柜子,没有公共的桌椅之类的,还是很有些不方便。

妈妈说跟以前的大招待所没什么两样……。尴尬。没有感受到欢乐的交流气息(大概是因为大堂整修吧)。所以住了一天,就果断换成了地铁口附近的广州珠海特区大酒店

一路步行到上下九步行街。可能是因为期望太高了,所以看到的时候觉得没感觉。大概是因为粤菜已经吃到位了,所以对沿途的老字号丧失了欲望本来是冲着“食在广州”来吃吃喝喝的。

主要是建筑是老建筑,可以感受一下老广州。要想来买东西的话,不推荐。就像成都的荷花池。

银记肠粉太有名了,即使闻到鲜甜的味道就受不了了,也要尝一下。鲜虾牛肉肠,18元。拉肠确实比一般的店家做的更爽滑。广东这边的虾都很Q弹。好吃还是好吃的。

从上下九出来坐上K2旅游公交,一路做到终点站。也就到了广州的新地标,小蛮腰。

小蛮腰那里的手信店卖的绣品。这一幅很漂亮啊。

在去哪儿网上花52元买了工银牡丹号二楼的座位,珠江夜游。从大沙头码头出发。结果因为水位问题,工银牡丹号原本晚上7:30的出发时间改成了晚上8:10分。太晚了啊,而且人都到了不想等。就问取票处的人员能否换成其他船只。取票处人员果断给换成了同属一家公司的农业银行号,7:20出发。在这里提醒各位看官,最后的最后我发现,最划算的是上团购(好像是美团),直接购买三船任选的那种。而且就买票来说,除了VIP票,其他的票真的没有什么区别啊。因为开了船大家都不会坐在座位上,全都跑上甲板观光照相了。而且为了赚照相的钱,也没有人会查票,要求你坐在哪个座位的。所以在这里,真的不一定是贵得比较好。

这些造型各异的游轮,是珠江夜游的一道风景线。

游轮内部

珠江夜景

小蛮腰的春节特别节目,在灯光秀的基础上加上了恭贺新春的字画。

小蛮腰上还有摩天轮和升降机,去坐坐应该蛮刺激的。不过我都感受过京基100了,就没有再感受广州塔啦。

很漂亮的大桥。烟花灿烂

DAY 7
青旅旁边就有家林师傅。他家的云吞面和牛腩面味道很赞呢。云吞里面包的整个鲜虾,鲜甜Q弹就不说了。牛腩软糯入味,不甜,还挺符合我口味。面很细很劲道,别有一番风味。吃上一顿,对我这个已经受不了粤菜的人来说,仍是不错的早餐体验。

坐地铁在黄沙站下车,天桥对面就是文艺范的沙面。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沙面位于广东广州市市区西南部,南濒珠江白鹅潭,北隔沙基涌,与六二三路相望的一个小岛,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已被开发成国家5A级景区,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区、风景区和休闲胜地。

天主教堂

沙面整个景区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漫步沙面,像在文艺的电影中游走。那种浪漫,厚重,完全不是国内那些仿欧式小镇能达到的感觉。答应我,若去广州,一定要去沙面。

在这么浪漫的地方,遇见浪漫的婚纱店。

沙面公园门口,怡然自得的胖妞

相机真的照不出沙面的厚重感觉。就这样都把相机照没电了。真的好喜欢好喜欢沙面。太适合文艺小清新,穿着白纱裙来拍拍拍了。

曾经的美领馆所在地。
这一对老夫妇本来站在地上合影,门卫好心提醒可以站上台阶。他们牵手很费力的迈上台阶,转过身来都颤颤巍巍。但那同步的默契,相扶相依真是让我羡慕。

巧遇一个剧组拍摄。演员全部是外国人,好像是在拍什么宣传片。老妈脑洞大开的编撰了各种剧情,什么外国人后代回中国啊……

雕塑《见面礼》

如果说沙面代表着广州的历史。那么天河城就是广州跃动的现在。里面有趣的造型、布置。还有唱歌展示梦想的人,都让我感受到了广州的青春活力。

大白

休息的座位还放着几只鸟儿

矮种马。马中的霍比特马

卖唱的歌手。唱得真不错

天河逛街,正佳广场购物。和在广州奋斗的老妹相聚,吃那个很火爆的“探鱼”。排了足足两个小时的队。重庆口味,但作为一个四川人,真的觉得不值得我排这么久的队诶。派出我们这边的干锅,甩他一条街。

不过豆花和鱼还是挺嫩的。大概比较符合广州人的口味?

DAY 8 要回家啦。匆匆去越秀公园瞧上一眼,真正的走马观花,惭愧惭愧。

越秀公园地铁口,很有特色啊,这儿以前是防空洞么?

越秀公园在搞花灯,花30元一张门票进去看了一下白天的花灯。然而五羊雕像在公园的另一边,是走公园的另一个门进。那个门写着,免费参观请走这边……囧。

欣赏一下花灯吧。

踏上回家的旅程。这一次的旅行,许是因为时间拉得较长。许是因为没有年轻人一起热闹。但是让我觉得幸福和满足的是,这是我第一次带上妈妈旅行。那些风景,那些体验,终于能让妈妈同我共享,而不是我一人尽逍遥。
这次的旅行,功课没有做得很好。一路走走停停,公交步行,兜兜转转也是一种美好的旅行方式。
然而我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下一次的旅行,能够变成侣行。

到家啦。火锅来一个。

其实这些年每年春节都会出去旅游,也每次都想要写成游记记录下来。但都懒掉了。这次干脆一回来,第二天就一鼓作气的写完。写的不好,都是口水话。请各位看官多多包涵。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19 12:26

引用 snowing 发表于 2016-02-19 12:26:12 的回复:

回复snowing:我也是懒啊。逼自己一把。争取最近把前两年的游记也写了。

2016-02-19 12:30

2016-02-19 15:32

引用 schwester 发表于 2016-02-19 15:32:50 的回复:

回复schwester:……神补刀

2016-02-19 19:10

你那是闲

回复schwester:不要羡慕。找我玩啊

2016-02-19 22:55

2016-02-21 13:5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