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2-3.8 6大人1婴儿(5个月)泰国曼谷象岛兰塔甲米自助游攻略

nobody LV.4
2016-02-18 21:24 867/21
  • 出发时间/2016-02-22
  • 人物/带小孩

出发之前

六大:我们夫妻俩及四位长辈;一小:5个月的婴儿。说实话,即使我们有多次出国游的经验,这个组合依然让我很忐忑,祈祷好运,期待一切顺利。在此把攻略和带孩子出游的注意事项和感想分享给大家。

行程安排:从大连上海出发到曼谷,去象岛3天,曼谷3天,兰塔6天,甲米2天,之后回返。因为带孩子,时间安排的比较松散随意,大片留白。
预计费用:我们一家三口一共1.3万。
装备:婴儿的被褥、玩具、奶瓶、吸奶器、常用药、碗勺、故事书、奶嘴、纱布巾、口水巾、哺乳巾、换洗衣服、帽子、婴儿淋浴帽、指甲刀、防晒护肤品、酒精消毒棉片、尿不湿、隔尿垫、婴儿推车;我们的衣服、拖鞋、毛巾、洗漱用品、护肤品、相机、相机防水套、电池、充电宝、手机、浮潜套装、雨伞;护照、身份证、信用卡、钱、常用药、机票打印单、行程单、住宿预订单。
宝宝简介:出发时宝宝4个月三周,在家时独立小床入睡,平时白天约睡3个小时,晚上睡13个小时,夜间哭闹2次左右,全母乳喂养,未添加辅食。
换汇:大连银行没有泰铢的业务,建议提前计算花费,相应换成美元现钞,到泰国换泰铢。如果想在泰国使用信用卡,建议选用银联通道,直接以人民币结算。mastercard及visa均会收取1%左右的汇率转换费,不合适。用信用卡的同学请注意商家可能会收5%的汇率浮动费,叫mark up,尤其是旅馆,这样就会吃亏了。
住宿:所有旅馆我们都在booking预定的,选择了性价比比较高的有空调的旅馆,房间要求大,靠近海边。
签证:淘宝代办,因为赶时间,我们没有选择落地签。

补充一点泰国旅游的信息和注意事项吧:
泰国是个旅游国家,很明白旅游是它的支柱产业,不管自己怎么闹,对游客都非常友好,所以不用太过于担心它的政局问题。兰塔位于泰国南部,靠近马来西亚,宗教信仰是伊斯兰教,但人非常平和善良。选择象岛和兰塔是因为我们希望避开人群的喧嚣,去一些原汁原味没有被商业过度污染的地方。
泰国的7-11超市很好,里面各种小包装,比如婴儿湿巾,5片一包的尿不湿、洗衣粉,所以大家带孩子出行不必过度焦虑。

象岛篇

如何抵达

象岛位于泰国东部,交通靠城际大巴或minibus抵达trat,之后乘船抵达象岛。主要方法有三种:
1.在素万那普机场有大巴车往返机场和象岛之间,含船票往返900B,但每天只有两班,均在上午,请选择该方案的同学注意时间。(旅途中有遇见人采用这种方式,非常方便)
2.东部汽车站(Ekkamai Bus Station, Sukhumvit Rd, Bangkok)有去象岛的bus,往返不足600B。目的地是trat,路程300km,约行驶5-6小时,需要提前半小时,约距trat25km处下车,可以打taxi抵达码头,每人花费20B。每小时发船,最后一班船是19:00,船程45min,价格80B单程。(我们采用的方式)
3.victory monument,有minibus发车前往trat。300B单程,发车时间为 05:00, 06:00, 09:30, 12:00, 12:30, 14::30 & 16:30.
回程时间:8:00, 10:30, 12:30, 14:30 & 16:30.(参考其他攻略的方式,有想选用的同学请进一步核实)
Tips:1.泰国机场出关很快,我们乘坐亚航的飞机抵达廊曼机场,走优先通道30min出机场。泰国人英语很差,听不懂目的地,并且塞车严重,30km约行驶1小时多,建议在机场购买那种一周无限量上网的电话卡,开导航给司机看,也可以避免司机绕路,请找可以打表的司机,价格更便宜。告诉司机by meter即可。
2.打车大概需要给20B的小费。我们从廊曼机场到东部汽车站花费约370B
3.由于语言不通,我们错过了下车的站点,抵达trat,汽车站距离市内非常近,但打车很贵,20B一人,而打车到码头要价80B一人,因为带着婴儿,不打算赶时间,我们决定在trat住一晚。并在住宿的酒店预定了第二天去象岛的车子,总共140b,含酒店到码头及船票。

东部汽车站时刻表

trat篇

trat是个清新的小城,满城的八哥在震耳欲聋的鸣唱,其实非常值得停留一晚。并且物价低,食物好吃。
我们住宿的空调房650B一晚,比象岛便宜很多。
但请大家注意,泰国的地图非常差,无论是google,还是here、tripadvisor地图,酒店基本准确,但餐馆从未准确过,我们本着吃货的精神寻找一家评价很高的餐馆,抱着宝宝走了一个小时都没有找到,宝宝后来被来往的巨大的摩托声吓得大哭,我们只好饥肠辘辘的返回酒店,放弃了晚餐,作为来泰国的第一个夜晚,着实非常悲惨。

清晨的trat还是非常美的。

很漂亮的公鸡,一直想是不是斗鸡呢,很精壮好吃的样子。

莲雾,产地吃,依然不好吃。

很爱他们的墙画,感觉是个很有爱很有美感很会生活的城市。

见到中文很亲切

象岛印象

经过短暂的停留,我们正式前往象岛
象岛并不小,有很多海滩。距离码头近的海滩住宿贵,车费便宜,远的住宿便宜,车费贵。码头打taxi要和大家一起走,落单了司机会嫌人少不肯走,要等下一班船了。需要坐停在那里等客的车,送客的车子不能拉。码头的物价要低于海滩,渴了饿了的同学可以先解决生理问题。
象岛坡陡,不推荐租摩托车自驾,非常危险。
象岛的沙滩是泥质的,海水有些混,但海滩蛮漂亮。
蓝绿色的大海前面是身穿黄色袍子的僧侣静默的走过,还是非常美的。

照片先。

我们的酒店

有细节的台阶,很喜欢这种感觉。

八卦与断尾的壁虎

各种欢迎您。

那些花儿

含羞草

附近有个大象营,早起看大象是我的每日必备项目。爱极了他们金色的鼻梁。
很喜欢看大象吃早餐,他们会把植物在身体上和地上甩来甩去,把根弄掉了再吃。

这头大象是里面最大的,每次我走到前面它就攻击我,一开始是用不吃的植物根部,我还没反应过来,以为是他打招呼的方式,后来它干脆冲我擤鼻涕,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不受欢迎。。。

其实再往里就是四头小象,它是为了保护小象,可是我这么人畜无害的样子,怎么会伤害小象嘛。

象岛四岛游

预定了四岛游,700B全包,其中有200B是2014年开始对游客收的税。4岁以下免费。

晴空万里,我们一早准时等在酒店门口,taxi来接我们,开了很远 往南一直到最南端的bang bao渔村的码头,上了一辆大船,很多人,基本都是白人,少数南韩人和中国人,全程提供咖啡、水、一顿午餐,下午加两个烤肉串 菠萝 西瓜 玉米,饿了吃什么都好吃,风大浪大,很多人第一次浮潜,进去就呛水回来了,然后再也没下水。水底世界很一般,珊瑚基本都是死的,鱼的种类也少,数量中等。不过看着还是蛮兴奋的。所谓的四岛游,三个岛在一起,感觉就是船调了个头,就又一岛了。一个地方玩45min,时间结束会鸣笛催促。人非常多,没有人专门负责安全,大家各顾各。不会游的建议雇个水手做导游,带着你走,安全,看的也多。他们水性极好,一个猛子扎下水,直接潜到我看不到的地方。用面包喂鱼会罚款,不过很多人偷偷喂,也没人管。

象岛半日游

由于之前耽误了半天时间在trat,在象岛游玩的时间明显减少。
推荐3天的象岛行程。一天跳岛,一天环岛游和骑大象,一天海游。这样时间充裕,会玩的比较爽。
我们带孩子,安全为主,所以没有去骑大象,而是选则了在海边漫步。

某顿晚餐,看饿了

10:00,我们踏上了返回曼谷的旅程。
事实证明,泰国人非常不守时,说好整点开的船,晚点了将近40min。到了码头之后,只能打车前往trat汽车站乘车,后面车子再次晚点接近半小时。车子半路空调坏了,换车又耽误时间。原本预计18:00抵达曼谷的我们接近22:00才抵达酒店。这又成为了一个旅途中不开心的因素。
综合看来,我不会推荐泰国作为有婴儿的家庭的旅行目的地,一个原因是不守时,一个原因则是不守信,旅途中不可抗力的因素实在太多。而婴儿需要规律的作息时间,常常打乱不但会让宝宝大哭,也会导致父母非常焦虑。
当然了,如果非常有钱,全程五星级酒店,应该不存在上述两个问题,依然可以把泰国昨晚旅行目的地。

曼谷篇

我们在曼谷三天,第一天去安帕瓦水上市场,注意它只有周五、周六、周日开,第二天去大皇宫、考山路,第三天在旅馆休息。带婴儿的建议行程设置宽松些,婴儿往往清醒两个小时就需要睡眠,不建议安排全天游览,在比较兴奋的情况下,宝宝会清醒四个小时,然后就会开始闹,入睡困难,所以最多每天安排半天活动,剩下半天回旅馆,专门让宝宝睡觉比较好。
不带宝宝的同学可以加上购物、湄南河的行程,3天基本也够了。
建议大家巧用公交系统,确实泰国字我们都看不懂,但能看懂阿拉伯数字呀,输入目的地,用google导航,看公交怎么走,来车就上,一直开导航,到了就下车,比taxi便宜好用。我们打taxi遇见无数次黑车,后来干脆全BTS。还上过免费的车子,当地人说政府收税之后会返利于民,公交线路会有2辆车是免费的,让大家都可以使用交通工具。

安帕瓦水上市场

安帕瓦水上市场可以搭乘Minivan(小巴),先搭BTS到勝利紀念碑站( Victory Monument )→走2號出口下樓梯後回轉往回走約20公尺→购物大楼旁的巷子右轉進去買前往安帕瓦( Amphawa ),单程每人约80B,约1.5 ~2小時可抵達。
建议大家早点去,我们2:15抵达,买了2:45的票,车子晚点将近一小时,3:42出发,5:30抵达安帕瓦,买了8:00返程的车票,6:00购票乘船看萤火虫,墨迹了很久才出发,7:20返回安帕瓦,7:35抵达公交车站,车子再次晚点一小时,9:00出发回曼谷
我们还算幸运,虽然各种晚,但至少买到票了,比我们晚到30分钟的同学,就没有票,要求第二天再去了。
泰国旅游,带孩子的同学真的要做好思想准备。

安帕瓦水上市场就是当地人的集市,下午才开,很有特色,各种小吃、纪念品应有尽有,非常推荐一去。但游船看萤火虫没有那么惊艳,毕竟萤火虫很小,也没有那么多,看惯了大都市霓虹灯的我们,很难对这么一点萤火虫有什么感觉。而且游船非常非常吵,孩子容易受惊吓,因为太晚我宝宝在游船上闹觉大哭,我又喂奶又唱歌,好容易才把他安抚睡着了。又是一次比较负能量的旅游经历。
可以提前买些小吃在游船上吃,一边看景色一边吃东西其实蛮爽的。

想去美功铁道市场的同学也是坐这个车子,提前一站下,但美功铁道市场的铁轨已经永久性关闭,不会再有火车经过了,现在只是单纯的集市,大家想去寻找遗迹还是可以看看的。

大皇宫

大皇宫是非常值得一去的,非常精美华丽,到处闪烁着金色的光,美轮美奂。大皇宫注意要穿长衣长裤,可以穿拖鞋。大皇宫非常热,建议早去,人少一点适合拍照,不然简直路都要走不动。里面有卖水的,价格可以,但是经常卖光了,只有饮料和牛奶可以买,建议多带一点水。大概三小时可以游玩,是单线游览,有两个口,依次出了就不能回了,所以走散了最好约在出口见面。

从大皇宫出来,直接去了考山路,感觉考山路吃的很贵,味道也一般,整条街就是旅行社和纪念品的小店,其实没什么可看,想换汇的同学可以在这里换一点,价格还可以。

甲米兰塔篇

曼谷稍作休整,我们搭乘曼谷-甲米的航班,开始了兰塔之行。

甲米我们选择住在甲米镇,毕竟一路的行程里面海滩够多了,带孩子不想太折腾,澳南游客多,海滩没什么稀奇的,商业化的地方我都不喜欢,甲米镇有夜市和早市,倒是比较吸引我们这一群吃货。

甲米机场有shuttle bus到甲米镇,90B每人,送到旅馆。但是到bus站就全下车了,然后再小车送去旅馆。
其实整个甲米镇非常小,走都走到了。
我们在bus站订了第二天去兰塔的minibus,400B一个人。当时糊里糊涂的,以为是正规的订票点,其实也是旅行社。大家换一个地方订估计更便宜。

甲米去兰塔有两种方式:
1.坐船,船程2小时,到码头之后自行打车去旅馆。船大,很稳,建议带孩子的家庭选用乘船。这也是我们回程选用的方式。
2.minibus,车程3小时,司机为了利益最大化,车子挤满了人,司机居然还兼职送快递,中间不停,没有厕所可去,空调也不是那么给力。但是是hotel to hotel的,当时图方便选的这种方式,事实证明其实很遭罪。

兰塔,想说爱你不容易

之前吐槽了数次泰国人的不守时,现在来说不守信。

我们在booking上订了旅馆,两个房间3天,到了之后发现只给我们留了一个房间,老板说让我们去另外一个旅馆,3天都要分开,距离走路15分钟,我带着孩子老人,只有一个手机可以打电话,当然不会答应了。后来老板说那就住预留的房间,给我们加床,房间确实很大,但里面只有一个空调,另外一半压根吹不到空调,只有一个风扇,晚上睡觉必定非常遭罪,我们还没决定好,老板就把我们扔在房间,忙自己的事情,不管我们了。后来怎么也找不到老板,只是让等,拖了整整两个小时,我们实在受不了,找到了老板,老板态度非常生硬,不肯承认他们犯错了,说他没有别的办法,take it or leave。我们非常愤怒,决定leave,结果叫了taxi,上车的时候孩子大哭,无奈留宿一晚,晚上房间达到了30多度,只好开窗透气,房间没有纱窗,进来了蚊子给宝宝咬了好几个包。兰塔之行还没开始,就遭遇这种事情,对兰塔印象非常之差。
因此,我不会推荐泰国作为带幼儿的家庭的旅行目的地,毕竟旅行中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太多了。感觉还是发达国家各个方面会好很多。
当然了,特别壕的同学,全程五星级酒店包车的,估计不会遇到我这些糟心事。

但话说回来,兰塔还是很美的,海水清澈,绿色的海水温柔的拍打着白色的沙滩,美丽的海湾背靠背的卧在岛的两侧,椰子树高耸,金色的阳光在墨绿色的叶子中间跳跃着。

我们在兰塔岛总共6天,一天四岛游,长尾船600B,一天rok,快艇1200B,其他时间就是环岛和在海滩游泳,看日落。
时间紧的同学可以考虑3-4天的行程,两天跳到,一天环岛,一天海游。
兰塔岛海滩众多,共13个沙滩,适合做浴场:Klong Nin,Phra Ae,Klong Khong礁石多,不满潮基本无法游泳。
兰塔打车非常贵,100B一人到码头。这是他们价目表上的明码实价,很夸张。
订跳岛游建议多问几个旅行社,价格差异巨大。
兰塔的跳岛还是非常推荐的,海水虽然不是特别清,但是珊瑚有活的,鱼数量和种类都蛮多。Rok沙滩和珊瑚都很美,鱼也多,非常值得一去。而四岛鱼多,有一个围绕在山里的海滩,好像海盗的秘境,也非常不错。

兰塔四岛游

偶遇n多蝙蝠侠

穿过山洞才能到海滩,里面全黑的,有点恐怖。大船的人都是一个搭一个的游进去的。大船游的价格是1200B

兰塔之沙滩

老外带小宝宝来的其实很多的。

兰塔日落

晚上全是灯火通明的酒吧

rok

rok休息的岛非常非常美,椰林树影,水清沙幼,游泳不远处就有很多珊瑚,海葵像鲜花一样盛放在海底,彩色的鱼儿如随风飘落的叶片,又或者剪碎的阳光在海里游来游去。海滩上,各种寄居蟹一不小心就爬到了你的脚上,痒痒的。

红树林

在岛的东北部,有一个红树林,里面有一种彩蟹很好看,螃蟹很小,却有大大的钳,彩色的身体,蓝色的,紫色的,橘色的,亮黄色的,红色的,煞是美丽。

岛上的书店,最惊讶的,就是居然有这么多种语言,可见欧洲来兰塔旅游的人还是非常多的。

水下世界篇

返程

在兰塔游玩了几天之后,我们踏上了返程,经由甲米中转,返回上海
泰国我们没有特别购物,最后剩下的钱去711买了很多爱吃的东西带回来就算了。机场的免税店除了loreal以外,东西很贵,大家还是提早买好。
我买了榴莲膏、海苔等等,自己喜欢就好。

婴儿旅行攻略

大招放最后,开始写攻略啦

建议大于四个月再出游,身体更好,不易生病。
需进行过睡眠训练,可以自行入睡;进行过迷路功能训练,不会晕车、晕船;平时睡眠时不可以过度安静,适应白噪声;最好为母乳亲喂;出游人员为平时照顾孩子的人员;出游人员有丰富的旅游经验和强大的内心,不抱怨,不焦虑。
出游婴儿必备物品:常用的褥子、被子、喜欢的玩具、安抚奶嘴、常用药品、换洗衣物、毛巾、婴儿湿巾、尿不湿、护肤防晒用品、护臀霜、小帽子、婴儿车、婴儿背带、奶瓶、奶粉、吸奶器、体温计、室温温度计、防溢乳贴、睡袋、碗、勺、vitD。
旅行安排:为了婴儿考虑的话,建议大段时间留白,每天只安排半天的行程,间断一整天留白让婴儿休息睡觉,住宿距离目的地越近越好。比如海边的话,酒店就订在沙滩上,孩子醒了出来玩,困了马上去睡,这样也不影响大人玩。乘坐交通工具其实对婴儿来说比游玩时要简单很多,一般交通工具比如火车、汽车、飞机都有空调,温度适宜,避免空调直吹就好,醒的时候抱着她玩,困了把褥子铺父母腿上,可以形成一个相对的平台,供婴儿睡觉。
婴儿乘飞机攻略:婴儿有优先通道,换登机牌、安检、登机都可以走,除廉航外国际航班可以预定婴儿摇篮,要提前预定,一架飞机只有两个,廉航需要购买相应座位才可以预定。如果婴儿摇篮已经没有了,登机后可以询问空姐是否满员,能否更换去空置的椅子上坐照顾婴儿。有时空姐甚至会帮你免费升舱。飞机起降时婴儿耳朵会有不适,可以让婴儿睡觉或者喝奶、吸吮、打哈气等方式平衡耳压。小宝实在难受也会哭喊,但是一般舒服了马上就好,不会没完没了的发脾气哭闹,相对2岁左右孩子反而乘飞机更简单安静。

带婴儿旅行是累的,但是也是收获满满的。短短不到20天,宝贝见生人不但不再害怕,而且会主动笑,社交技能明显增长。白天睡眠时间也逐渐延长。虽然在外旅行不似家中那么精细照顾,但孩子是强壮的,适应力强的,他不会隐藏,又不舒服马上会表达出来,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家长其实不必过度担心。而且大家都知道带孩子不易,会提供非常多的照顾。我们这次就跟着宝宝受了好些优待,在这里感谢那些陌生的,伸出援手的人,谢谢你们。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2-19 09:54

内容太少了。

2016-02-19 10:06

还没去呢,随时播报,第一次用马蜂窝,没写完就发送了,还以为审核不会通过呢,担心了一晚,写了好久的。

补充一点泰国旅游的信息和注意事项吧:

出行前基本这些,后面我会慢慢补充的。

2016-02-19 10:15

怎么发不了图片,晕死了,难道我还是应该重新开一个帖子?

2016-02-19 10:16

who can help me, what should I do now. I can not add any pictures to my post.

2016-02-19 10:45

好羡慕噢~

2016-02-19 10:46

引用 eeyorewu 发表于 2016-02-18 23:28:05 的回复: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回复eeyorewu:还没写完呢,会陆续添加的

2016-02-19 12:06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19 10:06:05 的贴子:

内容太少了。

还没去呢,哈哈,回来后会整理好给大家的。

2016-02-19 12:07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2-22 13:57

我回来啦,会抽空给大家更新游记的,敬请期待。

2016-03-09 12:04

引用 liujinzhoucn 发表于 2016-02-22 13:57:03 的贴子: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继续更新啦,刚回来,敬请期待

2016-03-09 21:38

写的真好

2016-03-10 20:08

非常实用哦,收藏了 ,在此谢过

2016-03-14 18:00

引用 金色阳光 发表于 2016-03-14 18:0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