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份到台北,遥寄我的思念

天下第九丑 LV.6
2016-02-18 21:41 1420/4
  • 出发时间/2016-02-07

孟庭苇唱到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春节假期这几天,我们来到台北,没有看到雨,而是遇见美好的晴天。

出行准备

1、证件
自由行,需要台湾通行证、G签注和入台证。
要先去户口所在地出入境中心办通行证(五年有效期),相当于护照,同时办个人签注G签注(半年有效),10个工作日左右办好。
通行证和G签下来后,就可以办入台证了。入台证是由台湾移民局出具的,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我们是在淘宝上选的百程,他们家性价比较高,各种套餐、期限说明都很详细。原来听说入台证有限制,仔细看了下说明,只要必要的材料准备齐全,就能按期出证。我们选的168的套餐,要提供财力证明(收入证明或其他),紧急联系人,自己填表。也有免紧急联系人,免填表,免财力证明的,或者加急办理的,就要贵几百。两人同去就,可以由一人主办,另一人作为随行亲属。从提交材料,到中间修正,再到台湾移民署审核,大概10个工作日出证。

2、机票、酒店
机票是在去哪儿网预定。酒店分别在agoda(台北车站)、airbnb九份民宿)和自在客(西门町)上面预定。还是多看评价,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确定。
酒店,我们订的算比较便宜的,如果非假日还会再便宜些。不过台北的酒店大多空间很小。
机票双人来回6400+6晚住宿3800+现金消费3000=13200.
3、 网络
台湾,很多地方如机场、酒店,都有免费wifi。因为我们自由行随时都要依靠网络查询路线等讯息,因此还是提前租了免费WIFI。有了这个,也不需要额外办台湾的手机卡了。在淘宝,蚂蜂窝,去哪儿网等都有的卖,日租8块左右,台湾机场取还。视频没试过,正常查询上网很通畅。一部设备连接两个手机,电量持续6小时左右。建议提前机票订好后就立即预定,否则现场很容易缺货。
4、 货币
出境前,只带了很少台币。到台北后,用银联标示的借记卡取款,扣除手续费后(本人的卡是免手续费的),汇率折下来,要比在国内兑换更优惠。(在国内1000台币要203.3,在台湾取现不到200块)。当然,不同的银行卡手续费要另算。
5、 行李
只需要提前查好天气预报,备几件衣服就可以了。其他需要的东西,可以在遍布全台的711和全家买到。
6、 交通
百度地图可以使用,可以提前下载离线地图,把目的地标上,做好规划。剩下的完全可以依靠百度地图进行导航了。地铁、公交都很精准。只是部分公交会会临时调整,需要看站台的通知。公交还有上车刷卡、下车刷卡的区别。有的公交不报站,还需要借助地图看站点下车。
7、 其他
30岁以下可以办理青年旅游卡,台北车站可办理,部分景点直接优惠。
悠游卡,集公交、便利店购物、门票等一卡通,偶尔会有优惠。可在各大捷运站办理,有可退押金和不可退之分。我们嫌麻烦,就直接花100台币在711购买了。

日程

D1:宿台北车站
D2:平溪线(猴侗(放弃),十分天灯车站、菁桐车站),  九份老街
D3:金瓜石博物馆(矿工食堂)、瑞芳火车站,基隆庙口夜市(放弃),野柳地质公园(放弃),返回台北,西门町周边(创意集市下午两点),宁夏夜市
D4:故宫,淡水老街、红毛城、真理大学、「私立淡江高级中学」,龙山寺、华西街夜市。
D5:国父纪念馆(整点换岗表演)、台北市政府,101大楼,四四南村、动物园,猫空。
D6:总统府,台湾博物馆,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放弃),象山看夜景,竹村居酒屋。
D7:诚品书店,返程

第一天 ,启程

除夕夜的飞机不是很满。台湾复兴航空,还有耳机可以听音乐、看电视。

除夕夜的飞机餐,没有想象中的丰盛。

我们是除夕夜到的台北桃园机场。大巴都有营运,到台北车站的大巴要1小时左右,票很好买,国光客运125一位。等了十几分钟就上车了,车很干净。
从这里,开始养成排队的习惯。

台北的通信公司,不断地自动切换。

第二天 :平溪线(菁桐车站,十分站), 九份老街

有秩序的台北人,还没开门,就已经在划线处排好队了。
街头汇集了羽绒服和光腿族,不知台北的冬天到底算春夏还是秋冬,总之从街上行人的穿着似乎看不出这个季节的实际温度。

台北车站,办好青年旅游卡,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到瑞芳的莒光号车票(如果刷悠游卡就没有座位了)。台湾的火车,还允许宠物上车,坐在婴儿车里的汪星人在很认真的打量我,萌的不要不要的。

莒光号车票

到站后在车站又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票。在台湾坐火车不太好找月台,尽量买了票先问清楚再去乘车。平溪线的车很慢,很破,人很多,好不容易找到座位,我们打算先坐到终点菁桐站,再反过来游十分、猴侗。

菁桐的车站,火车的尽头,拍照是不是很美?

下车后一定要看下发车时间,菁桐不大,一个小时也足够了。有个铁道博物馆充满了小清新的味道,不过我们忘记拍照了。因为忘了时间,又在车站多等了一个小时。

山猪肉串,好吃……

十分,十分地人挤人,到处都是天灯。

花生卷冰淇淋,连做点心的帅哥都好帅……

蚵仔煎

十分有个瀑布,5:30关闭。因为到十分的车晚了一小时,导致到十分瀑布门口已经5:32.了。门卫严防死守,我们只好抱憾返回了。

老板是收藏发烧友,买他的弹珠汽水,就能进店参观,和他合影。他还热情地跟我们介绍藏品的历史。

大年初一,平溪线的人真的好多,游完了平溪线,在返回瑞芳的火车上,被挤得程度,快赶上春运了。

打车去了九份老街。夜空下远眺的海港是基隆港。。。

山城的夜景很美。

我们住的地方原本是最佳看夜景的地方,可以仰视整座山。结果因为我们先到了老街,只顾吃了,逛完了就有很多店关灯了,错过了最美的夜景。

台湾的电表是这样的

肉圆,不单卖,就没尝~

扬名立万的阿妹茶楼

第三天 九份-金瓜石-台北宁夏夜市

如果说垦丁的海是寂静的,那九份的海就是喧闹中的寂静。认识九份,是从游记里,更是从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这里的感觉很特别。仰望这片天空,遥寄我对你的思念。

九份的住宿,我们是在airbnb上面订的,平时500+,春节期间将近800一晚。叫九份卧客。算是迷你别墅吧,设备干净齐全,无论是洗澡还是在阁楼上躺着,都能看到海。最惬意的,就是外带的小阳台咯

嘘……别打扰我听海……

老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观景线路,还给我们准备了好多吃的。大面包,两头泡面,牛奶,麦片,小吃,水果,咖啡,茶……退房也很方便,直接把钥匙投进邮箱里就好了。

去看看隧道的那一头~

是走轻便路,还是基山街呢?

要不要去找找汤婆婆?

升平戏院

在阿柑姨旁边等待的馒头哥~~

著名的阿柑姨芋圆,很香糯,吃起来完全没有添加剂的味道

金瓜石的矿工

黄金博物馆可以下载APP导览。

金瓜石最出名的矿工便当。包装是蓝色复古印花矿区地图。

据说这一张像矿难现场,CNN记者现场报道……
还像台湾地震后,工程师下基层视察……

直到晚上,回到西门町。
西门町就跟上海南京路一样,好多年轻人。好多艺人。

西门町公交站台有4个,一开始站错了站台,等了二十分钟都没见公交车。对着图研究了好半天,才弄明白。台北的公交车线路图不显示乘坐方向,所以遇上这种站比较多的地方要注意。

繁华的西门町,恰似上海南京

台北的扶梯,大家都很自觉地站在右侧,把左侧留给着急赶路的人

放完行李,立马奔赴宁夏夜市。如果自由行,强烈建议用宁夏夜市代替跟团游客众多的士林夜市。。。

乌鱼子

骰子牛肉

虾丸汤

烤虾

烤虾家的“茶茶”格格

虾包蛋

墨鱼饭

焗烤贝

第四天 台北故宫-淡水-龙山寺

台北故宫。
北京故宫一样人多,租了语音导览,200台币。里面的展品因为都是逃难带的,所以都是小件,如果不是特别喜欢旧物件,逛一圈也就差不多了。逛了三个多小时,却也没看到镇馆宝物翠玉白菜。白菜放在南馆展览了,离这很远。

逛累了,在去淡水的路上,在士林捷运站转车,下车吃了个牛肉面和卤肉饭。牛肉面特别棒。这让我觉得,在台北不用刻意去寻某家老字号,随便碰到的一家都很好吃。

到了淡水,租了个自行车,骑行一圈。
这是淡江高中,周公主的母校。

淡江高中旁边的真理大学,很美。

淡水红毛城

因为云层太厚,最终没有去情人码头看落日。

淡水老街的街头艺人,弹奏一曲淡淡的忧伤

“阿给”……

纯奶茶……买一份鲜牛奶,自己加红茶。调出的奶茶特别香醇。回到大陆后就没再喝奶茶。

台湾人的传统观念很强,风节日、婚丧、动土都要去庙里电灯。龙山寺是台北市区香火最旺的寺庙。来电灯的人都要像银行柜台办业务一样取号。除夕、初一的号码要排好几天,还可以网络查询号码进度……

艋钾夜市和华西街夜市连在一起,艋钾主要是卖吃的,华西街样式就多了,快餐,足疗,衣服,还有野味店,从外面就能看到蛇,鳖,我们不敢去……

最后从7-11带回了这个……

第五天 国父纪念馆-台北101-四四南村-动物园-猫空

每个整点有换岗表演,兵哥哥总是把枪丢来丢去的。

早年的报纸就铺满了广告

101大厦

101大厦下面的眷村,差不多半个足球场那么大,都被改成文艺街区了。

之后来了动物园,只需60台币就能看到非洲亚洲、沙漠的动物……可惜把猫熊(熊猫)和树袋熊错过了。。。

台湾人耳熟能详的“马来貘”,什么鬼

咱们真该学一下台湾的细节,看看,这是动物园里的急救设施

从动物园坐最后一班接驳的小火车,去坐“猫空缆车”。管理员怕大家累的寂寞,就不停地拿扩音器跟大家聊天。

由于是从中途上车,也没能坐成水晶缆车。而且坐缆车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到了猫空,没时间去赏茶,就打算随便吃个茶点。

随便找了一家,却给了意外的惊喜。茶叶炒饭,茶叶炒鸡,茶叶煎蛋,茶冻,都特别好吃。但是神经衰弱的朋友要慎吃,我夜里将近2点才睡着……

第六天 总统府-台湾博物馆-中正纪念堂-象山

历史总会有不堪的一面。对于“二二八”,他们愿意通过这种方式为死难者祭奠,也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民主统治才是必然

红绿灯标识,还用盲文刻画,是不是很sweet?

刚才说过的,台湾人很传统。发廊开业,银行开业,都要烧纸……

博物馆,主要讲述台湾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文化传承。

在博物馆门口,我们偶遇一位老大爷,主动跟我们攀谈,应该是高校的学者。他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附近的一些建筑历史,也跟我们讲了一些台湾早年的故事。

中正纪念堂,里面讲述的八年抗战与我们学过的历史有所不同……

我想说,铭记历史,不是说铭记我们的历史。那些用生命和血肉抗争,换来一纸日本投降书的国民党将领和士兵,也应该让我们记住。

“总统”座驾

不一样的101,他的每一面都很美

夜登象山,是观赏101的最佳地点。

下山后来到竹村居酒屋,就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程又青和李大仁常来的地方。
烤鸡皮,烤鸡肉串、烤牡丹虾、生鱼片拼盘、纳豆手卷、烤鲑鱼。

生鱼片拼盘特别鲜嫩

当然不要忘了台湾啤酒

第七天 诚品书店站前店 返程

临走前,去台北车站诚品书店转了一圈,买了几本书带回来。台湾的书也比大陆贵。如果是很想去诚品书店,建议去规模最大的信义店看看。

飞机晚点了,本宝宝不开心。。我不想,我不想,不想上班。。。

台湾回来,很多人会问,台湾怎么样?很难用好,或者不好,现代,落后或者其他单纯的字眼来形容。只能通过几个比较来说明
台湾VS大陆
1、 公厕。台湾胜。从家里带了两包抽纸,打算在路上用,结果回来时都带回来了。因为台北几乎所有的公厕都有纸巾,厕所也很干净。像博物馆这种客流量少的地方公厕更是像高档酒店一样干净、味道清新。
2、 小吃。台湾胜。以前,我们总是听说四川小吃多,北京小吃多,西安小吃多。直到到了台北,我发现,台湾小吃不是一般的多。可以这样说,每天边走边吃,可以保证你连续几天吃的不重样。而且,都是大众口味,没有狠辣,没有很甜,都很好吃。
3、 市民态度。台湾胜。在大陆,大家习惯说,北京人、上海人比较排外。出去旅游时,景点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是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买东西时,如果碰了不买,服务员免不了给你一张嫌弃的脸。街上问路时,运气好了才会碰到热心的市民。但在台湾,碰到的几乎所有人,无论是卖茶叶蛋的,还是景点工作人员,还是车站服务人员,都很热心,会很耐心、详细地解答你的问题。如果遇到他们无法解答或解决的问题,他们会很诚恳地对你说抱歉。
4、 秩序性。台湾胜。在大陆,我能想到的排队秩序最好的,一是学校,二是部分旅游景点售票处。在台湾,随处可见排队。某个小吃,某个茶饮,还有捷运站,随便画几条线,民众就自然地按序排队。你若是着急,就去找不用排队的地方,你若是排队,就耐心等候。
5、 物价,平局。经盘点,这几天,钱大都花在吃上了。台北物价和上海差不多吧。
6、 城市面貌,平局。台北的经济水平远不如上海,但城市环境却优于大陆的大部分城市,街道很干净。但台北由于燃油的机车,汽车,火车很多,尾气污染也很严重。所以,台北的夜景总是像蒙了一层雾。
7、景点导览。大陆胜。台北的很多景点,指路牌都少的可怜。我们经常是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到哪了,除非有地图,要么只能跟着人流走。而很多人文历史景点,如故宫,中正纪念堂等,对于我这种习惯于大陆按时间顺序参观的人,错乱的路线很是不习惯。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9 18:25

引用 woshiyoukedejiejie 发表于 2016-02-19 18:25:18 的回复:

回复woshiyoukedejiejie:哈哈,去去去

2016-02-20 12:5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2 11:57

引用 ylx365 发表于 2016-02-22 11:57: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