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古镇

皮匠 (北京) LV.19
2016-02-18 21:49 1067/1

我是从一部描述国军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才知道了这个和顺镇。
西南旅行的第13天,傍晚6点多来到了和顺镇。一打听,门票两天有效,就商量着先进去看看再说。

外来车也是不能进古镇,只能步行进去。

古镇地处边陲,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丰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

简单的转了1个小时,了解到如果在古镇里住宿,性价比并不便宜,而且随身带的物品还在车上,相距太远,拿来不方便。便决定回县城住,就四、五公里的路,明早再来。

第二天早上,也就是西南旅行的第14天。

白天走进和顺镇,展现在眼前的是蓝天白云,山清水秀,地黄如金,树郁葱葱,再加上传统错落的民居,如同到了世外桃源。

这里的祖先大多是明初到这里从事军屯和民屯的四川人、江南人、中原人,使各地的民居建筑、民间工艺,都在这里交融在一起,如“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延续了中原汉族文化的精髓。

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遍布古镇,仅宗祠就有八大家,风格各异,悦华就找到了李家宗祠。

开篇提到的抗日电视剧中有段台词:“禅达人没有桥,也修了和顺镇。”我一直以为和顺镇是禅达人聚居的地方。来到这里逢人便问,都说没有禅达人。这不,终于发现了禅达人的证据——禅达客栈。

为了抄近走,不知不觉来到古镇的集贸市场,这是我见到的最窄的集市,叽叽嚷嚷还很热闹。

艾思奇是从和顺镇走出去的名人,他的纪念馆内环境清幽典雅,中西合璧的房屋建筑独具风格。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这是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曾在诗中赞赏和顺

池塘边上的洗衣亭,是一个古朴的小亭子,据说这是全国独有的洗衣亭。有村妇在小亭子里的石条上洗衣,我看池塘里有鱼在游动,便说:洗衣服的皂液对鱼会有影响的,她们说:没事。我问:夏天这里能游泳吗?答:能。

和顺的陷河,别看是冬季,仍然是田园野趣。

这里也是“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当年曾是马帮活跃的重镇。

传统的造纸工艺至今还在使用。

这是一个舞台,演出各类节目,我们在休息中欣赏了两个,一个是伞舞,一个是魔术。

这是个过街门,我是在边走边模仿哼哈二将的动作,鹤鸣按下了快门,并制作出来。

和顺图书馆是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有很多名人来这里题字留言,而崔永元的留言最具有回味。

同其他古镇相比,和顺多了些大气,少了些商业气息;多了些文化古韵,少了些喧嚣热闹。
摄影:陈鹤鸣、李悦华、蒋滨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