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未尽 青未了——初春齐鲁

2016-02-18 21:57 810/4
  • 出发时间/2015-04-03
  • 人均费用/2000RMB

准确的说,这并不是游记,而是一篇回忆录。早早的写在本子上,而今年才倾尽打出示众。BGM亦如我的心情,去年的你,又在哪里?
“让我看看 你的照片 究竟为什么 你消失不见”。而今年的春天,又在眼前。

清明三日,忙里偷闲,即使温度还未回升,也急不可耐就要出发。营口大连威海青岛济南营口,五个点,连成线,绕了渤海走一圈。

此篇游记的主要麻豆:国同学。此行深刻证明真理:带着逗比出行欢乐多如图。

2015.04.03 大连—威海

跷了半日光景,17:23到达大连,和国会和。20:00,在夜风中混在一群人中等车来接,驶向东港,渐渐看到万达、十五库、达沃斯的轮廓,乖乖交5块提前上船。从底层上去,是坐席,类似餐厅的地方摆满桌椅,坐了一半以上的人。外面的走廊也已有人站好一隅之地。拐过去,就是二等B,一个个小隔间,虽然现在看来票价真的贵,但是也值了。有独卫和热水,甚至能洗澡(当然不会…)。同屋不巧是两个大哥,但看起来都不错~催国洗好,两人去甲板上看启航和宣传中的“船长开船”21:30开始,讲解约1小时,门票10元(我猜特等舱免费)。甲板上真的冷,海风真的大。而且黑夜也很难想象远离陆地,加上海雾也看不到繁星。但有故事可听还是很赞,“葫芦岛”号不很大,也不很新,但毕竟第一次坐,给我安心的感觉就好。回去后,两位大哥很快倒下。我和国却收拾很久,他俩也都好脾气的忍了。出去遛了一圈头发晾干,回去终于睡下。船很稳,但还会很慢才睡着。后来感觉是中途醒了一次,看了眼手机,已然4:44,昨天讲解员有说5:00到岸,5:30下船,心想这不快了嘛。赶快的强醒,起床。5:00到甲板上看了一眼,还是雾,没有日出,只是绯红。死了心下去洗漱,很慢才靠岸,大约6:00下船,抵威海新港。

2015.04.04 威海—青岛

一出来就听见无数人举着牌子大喊“石岛”“石岛”,心想这个岛很有名么,还笑说是来接站旅客的名字么→_→不顾一切的来到公交站,发现上一站始发站就是华能电厂(当然只是想一下),和很多人一起挤上某车,去火车站附近的客车站买下午去青岛的票,99元,15:00.寄存行李。
在对面豪*迪广场吃粥,乘1路在三角花园站下车。此线路大部分都在海滨路上,沿海岸线行驶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刚看过幸福门,即到三角花园,步行几分钟,就是威海老港,刷脸配合使用学生证购刘公岛门票一张,85元(索道岛上小公交之类觉得真心没必要)。
    快艇到刘公岛只十几分钟,在石码头而不是地图上很醒目的铁码头下船,沿着丁公路(丁汝昌)先和人群看过主要场馆:甲午战争博物馆、刘公岛博览园、鲸馆。第一个感觉走回高中历史课,但这次明显感受更为深刻。场馆很新,且讲解战争失利都是从很客观立场,会记忆犹新但不会出来后心情沉重。邓世昌好样的,是所有船长的榜样(韩国“岁月”号船长则是终极反例),所以,你的小梦想啊,不好当啊~

这次跟的讲解员非常赞,人美声音甜,跟着一大帮男人走了好久才发现自己乱入了,但既然他们不介意,我们也就一路厚脸皮的跟下去,直到馆走完,时间还早,再跟就要去码头了,我俩才收心继续北上。刘公岛面积虽然也不小,但基本平整马路都集中在南部,往北几乎都被森林和山头占据,不便行走,所以想出索道这个挣钱的万能招是么→_→俩人找了一条看着顺眼的路就向北杀去,一路上山花烂漫,春光明媚,最让人惊艳的是这里有好多老!房!子!破破的老!房!子!这美让人说不出,只能凑着鼻子过去嗅石头缝里的岁月。大部分应该还是有人住的。爬山虎满墙,绿意洒一地。唉,若有天能坐拥一小院,面朝大海,夜数繁星…(星星眼)俩人决定以互黑结束美梦。

按指路牌找到一处森林动物园,依次与熊猫、麋鹿、长鬃山羊打招呼并不被理睬,于是挑了一条落满树叶的山路上行,万籁无声,只剩脚步,山气和海风一起涌来。这味道怎么能带走 /(ㄒoㄒ)/~走到貌似最高点的地方发现一炮台,刚想试探下能否向前走下山,听到头顶另一头传来喝声,原来是俩兵同学,问了不能下去后,原路返回~
  几近中午,一路走回采撷了些美景决定离开。返回三角花园乘7路去山大。在车站对面又发现传说中的神龟馅饼,两人还都饿的不行。迫于时间,决定先去山大混口饭吃完再回客运站附近的神龟补刀。

山大一进门很宽,走很长的路正对图书馆,校训“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两边各半个湖。但两人已无心顾景,一路直奔食堂,囫囵填饱肚子一路向北走。因为之前一直给我的感觉是山大是靠海的(甚至山大是在一个岛上的),可是一直走到边也发现看不到。但洒满阳光的这里,终于还是别人家的学校,我也难以想象自己在这里度过四年什么状态…看来工程已经把我烙死了(哭~)慢慢走出校门,越过撒泼放赖的女生和好脾气在哄的男生,不惊异的觉得,校园对我来说,已构不成曾经不可提及的痛。

下一站,幸福门向南开始的漫漫滨海路。带着威海整个城市的开阔、干净。这个城市几乎不堵车,这个城市几乎看不到尘。如果不是因为给它留了这么短的时间,我绝对会还给它一个慢到融入的节奏。如此长的海岸线,有什么理由不晨跑?可现在我只能快走,微微停留那些垂钓的人们,试图分担一点那其中的心情。

为了吃到神龟馅饼,打车去威海公园,发现绕过一个海角这里依然没有任何变化后,赶去这里的最后一站,乐天玛特的神龟馅饼。一牛肉一猪肉一共6块,好吃不贵~营口啥时候能有这么便宜的早餐…唉~

稳稳赶上15:00威海青岛,大概18点多到青岛四方长途客运站,又是突破重围来到天桥的站前,坐隧道4号到菏泽路下车(听起来就像两块钱对不对,可是隧道呢?说好的隧道呢?)准备步行到劈柴院。不太光亮的小路,路左几个孩子推着小车的笑声在跑,一个陌生的城市就这么闯入我还毫无防备的内心。就像我去哈尔滨看见道边地上堆着一箱箱的冰棍儿在外面卖,就像在沈阳上学时某个很晚很累回学校的车上看见某个楼上的灯火颜色。这些都让我想起家的小时候,可是这些在现在的家的城市却再也寻不到。可能只是回忆的味道吧。

路遇几个之前再网上看到的旅馆,也已逼近劈柴院,但传说中的民俗客栈还在另一个小圆点上。拐过去,来到中山路,喧嚣的石街,沿着街边找166号,路过什么老食品店,人突然骤多,堵在前面,原来这里就是中山路166号。上书不能再熟悉的“劈柴院”三字,里面是条窄到不能再窄的弄堂,两边是小吃,中间是无数举着吃食的人。我俩又背包还拉着一个箱子,哭死。即使如此,国同学还是忘情地向我诉说着她对这里的喜爱,一直到人多到已经完全听不见。短短的几米走了好久好久,终于逮了个空绕过几个手举大鱿鱼的男女,看到一个貌似客栈的门。推门而入,再推门,身后所有的喧嚣瞬间被隔在门外。

闹中取静。原来这个词是可以做到的,一个不算大但也绝不小的天井,靠边一棵幽幽的大树,撑起了三层的高度,周围一遛灯笼。貌似看评价说晚上住这会觉得有点害怕,可是我想说很好啊,这么静才是住的地方好嘛,难道你想住在小吃街里么。正对是老板的位置,更像老街道的商铺,是个年轻的面孔。领了钥匙,踩在咯吱的木楼梯,住在黑桃3。哈,也真的是土炕。还好炕上被子也很厚,简单收拾下,被济南室友大慧洗过脑的我决定先不让国在楼下吃,带她去台东夜市去填饱肚子。并不能免俗的买了一杯什么酸奶…

走过天桥,和同样犹豫不怎么认路的女生一起开心的奔跑向2路车,在漆黑的夜色里穿行,饥饿感为即将的饕餮添墨重彩地画上期待。下车后两人腼腆又谦虚地慢慢走,试图让其他看起来一样饥饿的同学们带路,远处万达地标在向我招手,“哪里有万达,哪里就是中心”一言貌似还是真理。一路上我和国贪婪地望向手举大串的群众,眼里能喷出火,肚子里能塞大象,想象中拐过弯应该是一片吃货的天堂,可是!可是!别告诉我面前这稀零的几家手推车就是大慧口中的“能满足你的一切需要”?!不信邪的我们继续往里走,看到的是类似兴顺夜市边缘地带的呃…破烂市场,各种衣服、仿鞋、生活用品居然可以占那么长的面积…重点呢!我真想问,夜市的重点难道不是吃么!十元店这种东西不是庙会赶集专利么!好不容易走到尽头,前面是零星的行人和漆黑的街道,俩人还不死心地往前走,倒是在失望深处发现一家“芝士就是力量!”的小店,看招牌是卖芝士味甜筒的。虽然几乎啥也没吃,但也不妨碍来点甜心。只要一个,但两人一口下去一致同意好评!就在欢欣地往回走的路上,好心情随着一声“piaji”一起掉在了地上…最好吃的甜筒里的全部抖出去了,国同学手里只剩一个筒…而已…走出去太远,懒得回去买,心里还是隐约期待有个连锁店的…好吧,路上随便买了毛蛋(什么鬼?)吃,大概兜了几圈,发现此地真的不宜久留,于是前往下一个让人期待的spot of view—啤酒街 √

彩虹门进去,渐渐开始与之前的道路气氛迥异,马路左侧一排排肉香酒香比门口的小哥戏谑的招客伎俩要诱惑得多,看着里面人或举杯或撕肉,我和国也把持不住,饥饿难耐,挑了家看着顺眼的杀进去。来了盘辣炒蛤蜊(蚬子嘛不就)、少串,重点是扎啤,两人开干。不愧宁同学推荐,这酒真是一入口见分毫,回去之后再也无法直视瓶装啤酒了,这麦香,这口感,再配上长这么大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辣炒蚬子(鲜!到!家!),两人的小脸慢慢变得红扑扑的,恨不得长这天天吃喝。

吃完一看表,快十点,心里暗叫不妙,估计天幕城要泡汤。赶紧往回赶,路上买了估计是青岛特色的N多寿司,还去了类似7-11的友?和ministore迷你岛买饭团和三明治做明天的崂山便当。一路按地图上的天赐酒府奔去,但心里也为刚刚寿司姐的一句“十点也该关门了”的提醒而懊恼。漆黑的小马路上两个小酒鬼到处游荡,也为发现一树路灯下的白玉兰花而欣喜但最终因我的尿急而放弃。回去洗漱,定闹钟,睡觉~

2015.04.05 崂山

早5:30起床,6:30从栈桥出发,伟大的307载着我们出发~由于一路上只遇到一个自助78/位并加收百分之十服务费的早餐,不得已两人在车上拆开了第一盒寿司,并分分钟吃光光!路过各种第三天要徒步的景点并途径石老人海水浴场,最终到达大河东(BGM:大河向东流哇~)游客集散中心。再次不要脸的买到流清—太清—仰口南线的学生票。名不虚传的上车后要开十多分钟才到崂山内部真正的景区。

在第一个可以下车的地方,我们傻乎乎地跟着一个小团伙的领队下车来到“八水河”,非常坑,绝对不要下,正确做法应该直接坐到太清宫,直接进宫看一圈然后以最快速度去仰口。不过没有白下的是我俩在这里的卖店买到了相对便宜的干粮。走路去华清宫,看到无数标着400m到太清宫的指示牌可是我能说真的几乎就是4000m好么!走了近二十分钟,不过一路看着山海相依的景色也够悦目,渐渐出现一片宽阔的圆形广场畔依海边,游人渐见。毕竟雾弥,海水呈现一种近乎青色的状态。渐渐上行,比太清宫更先出现的是一座古香KFC,景区里无论KFC还是麦叔叔都会讨好地想要融入,同时融入的也有高价~
    继续深入,是一座一看就要花钱的道观,还不卖学生票,张口就是27块,无视。吸引人的是对面一面上书“道法自然”大字的墙壁,壁前一着紫灰女子正赤脚应景而舞,看不出跳的是什么,大意是很飘逸。  更吸引人的是众人头顶一架小型摄像飞行器,傲视众生,以不可触及的角度俯瞰。身旁某国看了一会后评价为“我跳的都比她好”。不置可否的离开半圆形人群,往华清宫正门遛去,张望两眼,安慰自己不值一看,去往太清宫车站向上继续行进。

人还不多,很快上车。这里上行即配有跟车导游,是一位感觉很油的男子,但他讲话的语气和内容却一点不让人反感,也许更以为我的兴奋而觉得贴心。一上来就直说了大家都知道仰口是重中之重,他也绝对赞同,但同样不得不提的是,崂山的心脏,就是华清宫。著名道观,后被道士承包,故另加收门票费。崂山道士的故事就在此地上演,对于一个刚识字就啥书都看的傻孩子来说,这故事太熟悉,于是此时按下决心等会下山送钱毁童年。

车子渐渐趋上,窗外不可思议地出现了一片又一片梯田以及红瓦村庄,与曾经想象中的散野烂漫符合的一塌糊涂。右手边一书牌匾“青山渔村”四字,不真实得仿佛走入桃花坞。梯田洒满目所能及的山坡,整齐又自然,茶绿的舒缓悠闲。车渐深入,行至渔村内,海天相依,千支渔船乖巧畔依海岸,坝内安静。远方烟云平白。于游人惊叹中,导同学微笑讲解,这里有若干个渔村,散布在崂山各处。渐行又见黄山渔村、×山渔村。渔家乐is everywhere.导说他自己也是其中一个渔村的村民,害羞的笑容让人不禁艳羡。这里很美,很安全宁静,上有蓝天,下有碧海,周围是茶香绿野,住着红瓦砖房,即使是坐这口井,观的天也比别处更清澈吧!一路美景太多,手和眼也不够用,索性放弃相机,只用双眼放肆欣赏。数个渔村掠过,导介绍说前方就是仰口前的一个标志景点,华严寺。嗯,想下的同学可以下去游,只是建议先去仰口比较合算。两人下车,我们继续。

上行约十分钟,全体下车终点,向仰口入口处去。越过乘缆车的人群,开始爬山之旅。毕竟还是四月,山青得不够深刻。但温度还是会随着体温骤升,一路不断超车,也极空休息。僻静处自有小寺、桃花点缀,石刻大字自不必提。但慢慢不详的预感涌上,莫非…可无奈前后均是山路,硬咬牙坚持爬行十余分才觅得一restroom,视若珍宝奔进,忍痛排了两个人,于是…果然!此后的步伐不再由我的内心掌控,也无法再愉快的超车,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ㄒoㄒ)/~~

爬过不计其数的久,倒也没他们说的一两个时辰,前方高能预警,不详的人头攒动暗示着传说中的Boss恶战来临,“觅天洞”是也。洞口旁的石墙上贴心的提示着“体胖者请量力而行”,放眼一望,也确不见一头,心里好奇着帖子上妹纸们如何安放他们的壮男友们。我和国人小体弱,虽已被眼前阵势吓倒,但仍牢记导的箴言,越往后人越多。于是凭借个小的优势门头钻,洞口倒也凉爽,只是身高所在高度氧气有限,约半个时辰光景挤入洞口。

果真如导所说,进入之后乌漆墨黑,真有三层左右的高度,还是旋转楼梯,那个传说中体重150斤以下才可通过的是一处即使个矮也得深蹲低头哈腰方能勉强通过的石障。匍匐而过后便是伸手不见任何指的黑暗。即使人挨着人,也极易脚下一空。导之前还好心提醒不要用手机照明以防不测,可是说好的进洞之前五块钱手电筒出洞还可等价换矿泉水的志愿者呢?!

路已至此,只能硬上了。手机无论如何也得忍痛出来了,有坑有凹贴壁旋转而上,许多处真的只许一人通过,不时还出现天上没有考虑而不得不加入的铁梯。三层的高度,拐弯见亮处还能以胜利者的姿态向洞下的人群傲视,人群有增无减。继续拾级而上,路渐渐地明亮了。峰回路转,海天一色的舒心出现在毫无防备的眼前。青蓝色的天际与海水的分界暧昧得看不清分别,天空的云像羽毛一样轻描淡写,岬型的海岸线被浪花拍打,山下的村庄安静接受洗礼。我们在一块倾斜的岩石上坐下,远远眺望着,冲破狭隘囚笼的辽阔,人们像受难者重见光明一样心怀感激,因为别无他路可走。山是无止尽的,只要向高处走,总会有路。

山海奇观已见惯,再看也只是人海而已。歇够,停够,打道下山。鉴于我中彩的情况,依然选择步履蹒跚地行走。还是国善解人意,提出坐缆车的好建议,虽然我不屑此举,但为了我活着出崂山,也忍痛割35元,还安慰自己可以看风景。还很人性化的山下收钱,于是我们坐到一半最低点低到可以碰到地面的地方果然看到两个stuff在旁边虎视眈眈,看来果然没有免费的好事…风景倒是从居高的姿态看了,但自比一步步走出的廉价。很快到了上山的风情小楼,下车,乖乖交钱。终于到了人来人往的热闹平地,迅速找到一家名字很霸气的“仰口百货超市”,哇,原来是农家小院改的小卖店…赶快买了一包,价格还合理,看到有传说中的崂山可乐,想起村长不能自拔的表情,来了一瓶哪怕是凉的才赞呢!又想起遍野的茶,这家也有,忍不住买了二两。最贵的35,耳边浮想村雪一行人在山下买的最便宜30,最贵一百多的警钟,试喝20多的已不错,于是心情极好的去了洗手间,两人浅呷着可乐下山。

心里念着太清宫,依然不死心错过什么的坐了一站去华严寺。下车后方圆目所能及看不到寺的迹象,于是问了路,向上坡走去,一路上还要被小吃店店主各种恐吓:“一来一去要一个小时,还不吃点!”于是更加打定主意去去就回。不远处来到寺门,是很中规中矩的寺,不甘心地向上走了一段,除了一棵长在山路中的树并无其他。雕琢太重,不喜则返。但这一来回再坐下山的车则须等了,买了点小食充饥。一车直下到太清宫,一路依然茶海美景。

此时的太清宫没有了朝时的熙攘,游人不见少,但多了应该的禅意。是深院,是参天的绿,也是隐于喧杂之中的静。蹭导游这事在刘公岛已干过,再蹭起来也深谙其道。心脏的心脏是什么呢?一道别院,又小又偏,矮墙被青意压着,墙上只一片旧色的留白。人一遍遍的说着,这就是当年道士穿过的墙,如今若你的心无杂念三点符合云云,也可穿墙而过到达极乐世界。毁童年的意义就在于此,你一定想要偿还自己一个曾经的心愿,但当这过于真实的此刻给了你,你一定又想不争气的逃回曾经自己送给自己的想象中去了。

旁边是一幢破的不可再破的亭子,又有人说是当年蒲松龄最爱写作之地。这小小的一隅之地,人来人往,即使是心脏也承受不起。于是我们走到深院里去逗猫,成群的猫,长年在这里也沾染了仙气,懒也懒得神气。若有一日能终日在这里,凡事不去念想,只关心天气和生计,即使坐井如蛙,也是清高的蛙。暮色已沉,我们走在两旁长得快如人高的草的路上,拍照,大笑。夕阳不到温度的感伤,渐黄昏了,我们也下山。

下山真是一门学问,车会从上车的地方一直开,直开到山外。如果这时你还想坐到大河东游客中心再坐307回市内就只能说你too young too naïve了。车上有几人机智的在此车和公交车交汇的第一站即公交车始发站下车了,此后我和国开始感觉不对,但司机已拒绝停车,于是又坐了两站(其中一站叫“新麦窑”)后,在大河东下,火速坐返程公交,对岸回市内的人啊,真是…虽然累了一点,但也算两人有了一个座(国同学在冲上车的瞬间迷茫了,我也只得就近在门口坐下)。青岛这种区间的公交都是上车后收费,两个门一起开,习惯了乖乖前门上车的我们好吃亏/(ㄒoㄒ)/。虽然已经饿到晕,但总比又饿又被推来挤去好太多。此时支持我们的精神力量就是:海岛渔村!

在浮山小区下车,走了也不短的路。来青岛能不吃海鲜么,这家在大众点评上还是小有名气,却并不在主干路上。沿街看到了我最不想看到的崂山可乐!泥煤,包里还有两瓶半呢,还三块一瓶!不多说了,直奔主题,对着活的海鲜点菜还真是想喊“怎么可以吃××体”。辣炒蚬子必点,珍珠贝、海星、墨鱼馅饺子、还有个豆腐鱿鱼上汤,以及后来看旁桌上菜馋到也点了一个的海参捞饭(35元一小口)。两个已饿到眼冒凶光的人此时吃什么都可以,何况还是这海鲜大餐( ̄┰ ̄*)不得不说,海参捞饭,真的是旁边的茄肉丁都比海参本身好吃太多。海星要拨肉吃蘸料,珍珠贝好评。墨鱼馅果然像海角七号黑色款一样神奇,外黑内白,也够鲜。这次无酒,就着崂山可乐下肚。果然又上演扶墙进出的场景。

夜风甜蜜,两个人带着鼓囊的行李去往吧主极力推荐的下一站——奥帆基地喝星记。目测不远,两人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马路,一路向南。在海信广场附近的夜色中看到许多年轻的爸爸麻麻或牵着或驮着宝贝,另一只手还拿着许多好吃的,我暗暗对国说,他们一定是去奥帆看夜景的,信誓旦旦地跟上,在过了两个马路之后众人拐进某早教中心,我捂嘴。

继续向自认为的方向行进,甚至已经看到某万达的斯达巴克斯,可是旁边海毛线没有,这有何情调可言?在很深的暗中发现一道似机关的侧门,宽阔的路,走走就能闻到海的潮气,终于,万帆静待的海边,是夜的所在。远方暗淡,但此处万盏灯火陪伴,这才走过是最好看的晚景。走过一条两侧皆是路灯的路,一直通向海,闻到一股类似麻辣烫的味儿,两人还在笑说不合时宜,一抬头才发现是海底捞。说笑间国非要把可乐藏在路灯下,so  that轻装步行到目所能及的海边。海,此刻与海岸线的分界明确到决裂。北岸是耀眼的欢嚷,下一厘米触到海水就是刺骨的冷。我们齐面海风,让这气息带走一些燥热,补给一些沉静。

Starbucks in legend就在心海广场的一层,直对千帆,远近两处的灯火在眯缝中顺从的变为光斑。点了焦糖玛奇朵,还加了个奶盖儿,灯光下泛着金黄的泡沫。在赶路的时候,贪恋美景,在凝神休憩的时候,你便轻易占据心意。出发前的不舍、犹疑便在此刻明了,你已轻易舍弃,也轻易被占据。如若不曾远离,这恋绝看不出如此清楚。叹气吧,你已束手就擒。

这一片刻的休整,又有了继续下去的气力。并不晚,我们的精力也还好。因为不知晓明天到底能走多远,那么今天先竭尽所能吧。两人沿着海岸线慢慢聊,聊我该一概不接并拉黑,聊她少女心爆棚心心念的大叔,聊我的86(ed). 悠悠来到五四广场,千真五四,是音乐,是滑板,是小情人。如果我在的城市有这样一个地方,夏天的夜一定粘住这里。绿色的灯遍布近海,看涛浪一片片的约好袭来,石坝默默不作响。只剩呼声阵阵远去。真正的夏天在这里提早空降,暧昧的气息我也提早品尝。越走越走近一点点的空气寂静里,右手边是与城市毫无关系的小亭,就这么越走越深。有安静路灯下的街心花园,和小时候玩过的乐高玩具搭出的街道一模一样。也有日夜都冷峻的银灰楼群,但在这个夜都学会平和地对待两个逃来的孩子。喜欢一个城市,从喜欢它的夜开始。是即使深夜走在孤独的街道也不懂害怕的安心。可是明天的行程不允许我无限的放纵下去,如果可以,真的想夜游南海岸,走回栈桥。在香港中路拦上taxi,滚回劈柴院我的大土炕。有某人的晚安便是心安。

2015.04.06 青岛—济南

早起,依旧早起,只是想好的05:30变为06:20,并带有些微的伤感。要走了,即使这里不是最后一站,假期也要结束了,拖起疲累的身体收拾好。劈柴院的好处就是地点好,去景点和火车站都方便。深深地望一眼这个在清晨异常冷清的深巷,有人在清扫昨夜的狼藉,这才是它本来的样子。说来也是对不起国,在这出入三天,都没让她吃上一口。天灰,又为早起也看不到日落而庆幸(懒人一个两个!)。

沿着向海的路慢慢上坡走,遍地寻不到早餐店,甚至乱入一个无人汤包店也不被理睬。又过了一个上坡路,路过一个也未开门的淋汁灵魂甜点(soul dessert),国依然固执地要合影。再向南,路边果然有半地下的早点摊,当然要煎饼和豆浆绝配。吃着热乎乎的走向栈桥,清早的风带起海边的青,远观栈桥,就是海面上的一缕浮桥,尽头是一樽小亭,也有飞鸟曳成自然的形状。开走。

不知路途远近深浅,一路走下去就好。沿途对岸确有许多红瓦绿树,充满德味。一街一景,皆是趣味。即使不走沿海线路,容我到城区深处暗寻,收获一定不会少于此。晨起的人多牵爱宠,买早点,吹海风。即使平淡如水,又有何不可。也有孤犬,凝望深巷,引导一段猜想。

码头,看看而已的海军博物馆,然后是连在一起的小青岛和鲁迅公园。是接近当地人的喜好之地,我们也喜欢。小山丘,起伏绵延,藏不住的海浪呼啸,刀刻的冷峻,海水也甘愿瘦成细流,温柔其中作小溪。国玩性大作,又蹲又坐,百千pose齐发。这一刻,赶路已不再重要,喜欢了就多停留,无感就为下一个抵达继续,这才是自由行走的优越权所在。青色的海,青色的风,嵌在砂红色的岩石里,不适合赤脚嬉水,只适合远眺和凝想。游人不知,我们更欣然珍惜。于是又掏出了这个陪我一路多时的本子,已不再小清新的封面在岩石的背景下依然隽秀,海风翻到地图那页,留下或清或浊的影像。在一个没有大太阳的上午,心情却已开阔。

起身继续,看到海底世界,决定先不去小鱼山,贴边继续。于是到了第一海水浴场,对金沙白沙、各种湾以及星海公园广场无感的人来说,实在没有任何分别。也许唯一不讨厌的就是,水足够冷,还没有往年夏天游人晒肉的大场面。倒也不妨碍别人在强身健体。国同学蹲下身在沙滩写字,白色的泡沫示威一般一次次逼近。我想写些什么呢?“我想生儿子”?还是还虚空于这片无辜的沙滩吧。

穿梭过绕腿的狗崽,向下一片沙滩前进。说好的海边漫步要走一天呢?就这么走到了NO.2海水浴场,又走到了八大关。八大关原来并不是八个楼,而是八条以各种关命名的路,说起来像不像五大道→_→。爬上小山头,看情侣们如何在风浪阴天里拍婚纱照。又绕了几圈,还在一些又老又垮的建筑群里发现一条林间小路。追逐着跑很远在稀疏的栏杆间看见一匹马。转过来在一小撮人里终于发现了刚才找了半天的花石楼,没错,就是楼上缀满了石头,而已。也无兴趣花钱进去看,此时大概九点半。两人买了点关东煮充饥御寒,海岸之旅结束。

还有不到两个小时可以弥憾补漏,剩下的point有天幕城、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信号山、小鱼山以及昨日清晨路过还没开门的天主教堂(回来了以后才知道重点应该是压根没在意的青岛啤酒博物馆!30元喝的醇又爽!)。看了下距离,两个人协商一致和威海的主旨一样,去学校!等车也是个技术活,在随便一个小街道都是浓浓德味路灯下停驻,怎能熟视无睹。鱼山校区的平面图也是个斜斜的将就,贴边走,然后去不大的体育场和图书馆,途中还经过让人浮想联翩的水产馆~校区又老树又多,夏天走在这里一定很享福。匆匆穿过,从四/五?校门离开。(来学校依然不好意思掏相机,手机党请忽略渣画质)。

已然十点多,斟酌后放弃其他想法,毕竟这是一个还回来的城市。等车也不安分,分别去买了樱桃和果味蛋挞,老实回劈柴院。匆匆穿过又恢复白日打扮的弄堂,国不死心的买了两串大鱿鱼,我则一人回去收拾。也算弥补了她没吃到这里的不甘。离开这个我很喜欢的幽深天井,最后深望了一眼还是只外观的浙江路天主教堂,沿着坡路奔向火车站,并偷拍背Givenchy的帅哥,狂飙到站。青岛,aloha.济南,I’m Back!

济南,这个只被我留了半日的光景,一下车出站迎接我的,就是熟切的空气。连只来过一次还不是为了坐车的火车站都觉得心近。对面的汉庭还在,东边的喜家德也都在,只是迎面的风尘很快吹散了雾气中的冬日风雪。在长长的人队里排着打车。于是,熟悉的街路出现了,泉城还是那个泉城。在沃尔玛下,导航预定的青旅。芙蓉街一带,老城区保持的原味。一条叫做鞭指巷的深处,110号。好不容易找到小巷,这个110号又让我好找。绕了三圈后在某岔口刻意深望终于在尽头看见应有的迹象。深院的门口,张扬的墙壁涂鸦,未到时节的枯植,I WANT YOU的傲娇县衙,没错就是这里,着调的感觉。入口挂着正经的“城北•国际青年旅社”的牌匾。从未有过未进门就如此喜爱的动心。

进了院,hits me more.小小的四合院,天井中一棵斜树,四周一圈住房。下午静悄悄,像就在等你。来不及多看一眼蓝翔技校的工作服合身不,进了老板的屋子登记。老毛巨大的背景墙下是看起来温和无害的胖哥,身后是一方老沙发配老电视演老电影,一个女生倚在斜光里看。胖哥给我俩安排了房间,就在正对面,门口挂着“one day”的海报。就像我们的停留,只限一天。放好行李,并未有其他二人,却舍不得走,两人不约而同的蹲下来逗猫。有姜黄色的,有白色,也有黑色。再一次恨自己为什么把时间打碎。

互相催促下出发至泉城广场,并没有什么变化。能说实话么,来济南真的有一半的怂恿是因为梦绕魂萦的老董家,跨过泺源大街,路过岳姥姥饺子馆和Willow Home这个我无数次好奇向往的地方,终于来到老董家!一进门被告知五点开火…好吧,之前一直饭点来的,我不知晓还是这么拽。于是直接跳过到下一步,到我上次临走前一晚来的那个地方,泉乐坊是也。怪我没有四月情,浪费了这么好的地儿没借口来。找这依旧费了点工夫,入口还未有夏天的泉响。进入迷宫,好闻的咖啡馆都在。随意进了一个,国厌烦烟味。又换了一个,很暖。两人还好事的点台灯,随手一翻,又是《一天》。喝着,也真的读了进去。要毕业的女大学生..还会相信未来,还会相信身边这个人。而我,还剩下相信什么?国则抱着咖啡自拍来去,并向我感慨,“就这个下午放慢了节奏”。我低头读书,心里却慢慢升了愧疚。这几天,从大连,到威海,到青岛,到济南,的确没有一刻不在赶,上班后我深知假期分秒的珍贵,硬硬地塞进了太多在这三天里。不停蹄的赶路,导致风景还没有看够就前往下一处。就连喝咖啡也被当做一处view,只为了满足心愿,即使同行者并无他求,这样是不是也有点太过分?饶舌的天性在这一刻失声,静静地陪她拍照,休息疲累的身体,偷望可能正是四月情中的爱侣。这才是最搭咖香的本质。

为临走时半楼梯处的多肉和出门一刻的壁画及墙上的凤冠赞叹。即使记不住咖啡馆的名字,记不住咖啡的味道特别和拉花,记住这些也足够。五点一刻,赶回老董家,已坐满3/4.点了风味茄子、黄瓜拌油条,又加了个荷叶鲫鱼,菜一上齐,只管拍照发群里,果然引来一阵哀嚎。味道应并无差,但总比不上回忆里与你们争抢的惊叹。茄子更甜,油条依旧筋,鱼也惊艳,只是两人再饿,份量也还偏大。吃好就走,夜里的泉城广场,主题并不会变。偶然去恒隆走过一个3D画展,和沈阳市连锁的大概,望望空无一人,时间还早,就团了两张进去,(回家后翻翻相机,由于记忆卡的问题只剩几张…国我对不起你)。

也不早了,过马路去芙蓉街,也吃不下什么,也许是去吃回忆。国足豆腐依然人满,路过了分子车间,也没有上楼,只在楼下之前没注意过的古今杂铺买了盒香。优雅纤细的女子,墙上贴着不知名乐队的海报,不知道和城北洗手间贴的是否竞争呢。又走出沸腾人群,走进深的夜色,这次,不再回来。

觉得十点回已经不早了,四人间还空缺一个。和第三人聊,被误会学生的感觉很好。只可惜明天已是工作日,而真正的学生却可以继续放肆。青旅的不方便此时暴露无遗,尤其我不洗就没法见人的头发。烧了水,后来胖哥好心给了我指了一个隐蔽的洗澡间,可是四月的夜还是刺骨的。即使有喵陪我,还是吹伤了。但我不管。我爱死了这个小院子,爱死了可以在院子里洗漱,爱死了随时都有各色的喵星人陪你,一人也不怕,爱死了不认识的人在院子里见面如此自然的聊天一笑。如果明天不上班,我想我会在这里傻笑数星到天亮。我还爱睡前的聊天,爱上下铺,爱墙上挂的小台灯。第四个女孩来了,依然是研究生。作为一屋子里学历最低者的我也没有丝毫羞赧,还大谈爬泰山给老四。反正明早我就要离去,就再贪婪这最后一口济南的夜色吧。唉,连屋门的吱呀声都这么好听。Foxx给我发了很多表情,Wifi信号也时好时坏,但这并不let me down.睡吧,明天梦该,醒了。

2015.04.07 济南—营口

离开的时候,想睡也睡不着,两人尽可能轻的收拾,国还成功的拐进那只Ginger陪她收拾。Ginger爬桌子爬床,毕竟比屋外暖和多了。我却在这个清晨才发现院北靠屋顶的梯子,刷着牙爬上才发现,(ーー゛),居然真的可以爬上来,我的意思是,可以爬到屋顶,可以看星星可以数瓦,那不一直是我小时候的愿望么?!摔!为什么在离开的早上才发现!领路的白喵无辜又单纯地看向我。好吧,一切已来不及,给国逗喵的时机,还是在木桌的本子上留下了一页,以证明我忠贞的爱着这里。我说,会有一段时间,当我失意或得意,当我抛却一切重负,回来你这里,苟且一段时光。每日不为别的,只为在这小院静享。白天饮茶,夜晚观星数瓦,有胖哥有喵群,有隔日就不见的陌生旅伴,那一定是我挥洒所有不舍换得的清闲。那时候谁也找不到我,只有城北能。

国和我收拾好,她送我到司机和我约定的地点。在悦荟门口买了煎饼牛奶,风大,两人如小动物躲到门里吃。离开这天气温果然骤降,济南也真的不适合我的脸。07:20,师傅赶来,我和国依依分开。车上,师傅一直说,这个时候去西站还好,因为工作日大家都是从外城赶往内城,去西站则是出城的方向,越向外车越少。我慢慢看向越来越稀疏的楼群,终于感到,所有的景色都已过去,贪玩的接口已用尽。该做选择该上班,平常的日子还是要回得去。

终于,看尽繁华破败,最后的路还是要一个人走。走过那些曾经在寒冷的街头和人赌气暴走的纷飞,如今只剩一地残泥。济南的空气里依然渗着倔强,我只是和约好的自己回来,安放一段不甘,割舍血肉离身。然后无比轻松地离去。给自己一个怀抱吧。也给你。

对于这个青色的岛,也有太多遗憾,天主教堂、小鱼山、信号山、啤酒博物馆、天幕城,以及城内深浅的老街道。行走,终究是带有心绪和发泄的沿途欣赏,愉悦了双眸,幸福了全体,有何不可。鉴于我的惰性成灾,直到今天才絮叨地把这三四日内发生的琐碎全部讲完,也许注定,上一段不说清楚,下一段就无法开始,近的已是奢望,期待未来的尽头是一片浩瀚的沙漠,那里有小王子、有狐狸的背影,就足够。这样,在盛夏的现在,就可以轻声安慰自己:

总会熬过去的。

2015.06.13 16:13:36

好地方啊

2016-02-19 12:1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9 18:25

引用 ranny820 发表于 2016-02-19 18:25:20 的回复:

回复ranny820:哈哈 相机我可不敢忘😂😂

2016-02-20 18: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