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0南京-福州-吉隆坡-仙本那之旅,记第一次出国自助旅行,内有超详细攻略~

lyan (南京) LV.5
2016-02-18 22:07 714/20
  • 出发时间/2016-02-01

旅游手记
前话:
因为去马来西亚是临时的决定,大概只做了1周的准备,攻略什么的都是定了行程和交通、住宿才开始着手准备的。有些仓促,所以在时间安排上难免会有一小丢浪费掉的时间,不过也权当了旅行间隙的休整。

行程账单

汇率1.694  取现700RM  折现1190元
机场大巴11  买药10
仙本那海鲜39   眼影16
2.5-2.6新佳马达度假村 余款600RM+800*6%消费税48RM
2.7  仙本那
机场大巴25*2

准备清单

1. 身份证、护照、行程单 酒店预订单 电子版/纸质版
2. 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水下相机(充电器)
3. 钱包(华夏银行卡,卡上存现金≥6500,马来银行ATM每日限免1500RM)
4. 转换接头、水杯
5. 洗漱用品(毛巾2条、牙刷、牙膏、洗发水,润发素、香皂,干发巾)
6. 护肤品、化妆品、防晒霜、棉签、化妆棉、面膜、梳子
7. 泳衣、浮潜设备(面镜、呼吸器、浮潜袜、水母衣防晒伤)
8. 拖鞋、凉鞋、帽子、墨镜、花露水小瓶70ml(蚊虫多)
9. 换洗衣服、内衣3套、睡衣
10. 背包、挎包、本子、笔
11. 肠胃药、晕船的带晕船药、创口贴
12. 抽纸巾、小包纸巾、湿巾
13.   3天浮潜中午不回度假村,准备好干粮(国内带点零食)

来大马必吃的十大美食

1.娘惹菜 Paranahan  cuisines
中国菜系和马来西亚菜系合并为马六甲菜肴,传统中式烹饪手法与马来西亚风味香料融合,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香味浓郁,所用的酱料都起码由十种以上香料配调而成。叻沙Laksa是娘惹菜美食中最负盛名的一种,马来西亚原住民认为“娘惹”美食见证了马来西亚与华人的联姻喜庆,代表了浪漫丰富的娘惹特色。
2.虾面Prawn  noodles
马来西亚当地人吃面有个习惯,喜欢将两种不同的面放在一起煮,可供选择的面也很多。而虾面是由面和米线放在一起煮,浇头里有虾仁、鱼饼、肉、墨鱼、蔬菜。面汤浓浓厚厚,面上浮着红油,其中添加的叻沙Laksa酱是马来西亚汤面汤底最常用的酱料,一般外贸超市均有售卖。
3.西刀鱼丸Fish ball
西刀鱼丸外形与乒乓球有得一比,轻轻往桌上一扔,便能够弹好几下,雪白的鱼丸入口有些脆脆的,什么佐料都不用加,鱼丸的天然鲜香味在入口的一瞬间便激活了每个味蕾。
4.沙嗲Satay
沙嗲是传统马来美食——腌好的牛肉、羊肉、鸡肉串成串,以适度的火候炭烤后,最重要的是蘸上一层厚厚的沙嗲酱一起入口。 沙嗲酱由花生酱、椰酱、幼虾等调制而成,香醇无比,吃了令人眷恋不已。享用一串串沙嗲的同时,配以椰叶或班兰叶包裹的传统马来米饭、小黄瓜及洋葱等,入口的沙嗲味道更加鲜明。
5.椰浆饭Nasi  Lemak
椰浆饭是在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很常见的一道美食,也是马来西亚的非正式国肴。传统上,一盘椰浆饭里有黄瓜切片、小凤尾鱼、已烤过的花生、已搅炸过的蕹菜、全熟蛋、印度式腌菜与热辣酱料(马来语称Sambal)。椰浆饭也可以有别的佐料,如鸡肉、章鱼或乌贼、鸟蚌、牛肉咖喱(把牛肉焖在椰浆与香料的混合物中),传统上,大多数的佐料是热辣性质的,广受食客欢迎。
6.烧鱼Roast  fish
烧鱼即烤鱼。扁扁的鱼,鱼皮脆嫩,肉质鲜美,最特别的是骨头也十分酥脆。马来烤鱼品种一般有石斑、黑鲳、白鲳、红鲈、青鲈等。典型的品尝方式是烧鱼蘸上马来煎(虾酱),佐配白米饭,刚开始会觉得虾酱有些味浊,适应后可能就无酱不欢了。
7.云吞面Wonton  noodle
又称馄饨面,一般食法是云吞拌面,另有汤面与捞面,在中国广东一带常有的食品。而在马来西亚,现吃的云吞会放煮熟的云吞,打包回去的云吞会放煎熟的云吞,并附有叉烧。
8.肉骨茶
肉骨茶(闽南语Bak-Kut-Teh)是马来西亚的美食之一。其独特的风味享誉全马,甚至扬名海外,深受各地游客喜爱,其中以巴生肉骨茶最为闻名。肉骨茶分为新加坡海南派与马来西亚福建派,海南肉骨茶有较浓重的胡椒味,而福建肉骨茶有较浓重的药材味。马来西亚的肉骨茶的汤头一般是以猪肉和猪骨混合中药及香料,如当归、枸杞、玉竹、党参、桂皮、牛七、熟地、西洋参、甘草、川芎、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及胡椒等,熬煮多个小时而成。
9.咖喱叻沙 Laksa
咖喱叻沙是吉隆坡的特色美食,是在放入椰奶的咖喱汤里加入鸡肉、豆芽、豆腐、虾、米粉(或面条)等制成的一道美食,味道香辣可口。
10.三巴辣椒酱Sambat

2.1 南京→福州 厦航MF8634 9:40-11:10

福州机场坐机场大巴(阿波罗酒店方向),车程50min,住宿是在机场大巴下来附近的青旅(福州银星国际青年旅社),很方便,很便宜,步行2min钟,对独行、穷游、吃货的我来说——环境就不要要求太多了,反正我是放下包就出去玩,到很晚才回来。以至于我在福州转机的一天过得非常充实,而事实也证明,对我来说,福州一天逛吃足矣。
到达福州市区已是临近中午,酒店附近就有公交直达三坊七街,并且在五一广场附近1km范围内有沃尔玛,万达影城。还是很方便嗒。
众所周知三街七坊的美食很多,但是我信步到林则徐纪念馆往上的一家小店吃了一碗全家福,里面有肉燕、鱼滑、鱼面、鱼丸几样。尽管后来在步行街又补了几碗肉燕吃,却没有这家那么好吃,全是因为这家的汤底不像步行街里面,用的是高汤,很鲜美,而且一大碗满满的料才10元,并且所有材料都是自家制作,吃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半多会,还有很多本地人过来他家买原料回家煮,要不是我要去吉隆坡,这个无法保温,我肯定会买很多走的。因为对口味如此刁钻的我来说都太好吃了,这家店名字我忘了,只记得门口有副对联,大意是逛三街七坊必吃吧。
逛三街七坊前,我先是去了附近的乌山,下着雨的乌山格外有一分宁静的美,只有几个人在爬山,小小的山上却看到了许多未曾见过的奇特的鸟类,还有我从未见过真容的木棉树。当沿着乌山的阶梯拾级而上时我也体会到了一个人旅行的悠然自得与独乐乐的趣味。
从乌山下来,又去了林则徐纪念馆,对历史史料倒不是多感兴趣,但是碰巧的是遇到了清代玉器展览在馆内,有幸窥一窥那些精致的真容。

2.2 福州→吉隆坡 厦航MF877 10:40-15:40

汇率1.58
取马币1500RM+现金兑换31ORM
     海关→兑换货币、买SIM卡→Baggage领取处→出到达厅→LEVEL G机场大巴/LEVEL 1轻轨→KLCC
早晨8点坐机场大巴,9点左右到达福州长乐机场,飞机起飞前1小时办CHECK IN,一般航空起飞前45分钟后就不能办理登机手续了,所以在后来的回程事实中也证明,预留充分的时间办理登机牌是多么重要。另外在check in 时候会查有没有回程票,如果没有是不允许登机的,这一点也很重要,在我前面排队的就没有买票,结果现场买,又是一顿好等。至于厦航的餐食,我只能说千万别点海鲜饭,吃了你就知道~
到达吉隆坡境内并没有要求填入境卡,下了飞机,因为是国际到达,也就是T1航站楼(轻轨到达KLIA站),先是坐上去往到达厅的机场内轨道交通,貌似还是有时间段的,1-2分钟一趟,晚上时间又不同。
然后一直走到海关查验处,按两只手食指指纹进行校验留证,继续走下去,有一些货币兑换商店,我是在卖各种手机卡对面的一家兑换的,其实各种currecy exchange的汇率都差不多,没必要纠结哪家划算哪家亏。26马币1.8G的4G流量(这里4G标志是LTE)+20元电话费,境内打电话0.1元/分钟。
到达Baggage领取处,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在路上随便问人你航班的行李在哪个传送带上,要么你就看跟你一个航班的人往哪儿走去拿,要么就找到相应的柜台咨询处问一下,因为楼主就是随口问了一下,结果就被那人指了一下道,3米不到的距离,他非要跟过来,我自己拿的行李,就这样竟然问我要小费4马币都不够,以至于我刚到马来的印象被这指路费给气到了。如果挣指路小费能发财,那我也天天在机场帮人指路好了。
出了机场到达大厅右转,看到一个MAYBANK,带芯片的华夏银行卡顺利的取了1500RM,每天第一笔免华夏出境手续费,限免额1500RM。然后往LEVEL G层即负一楼走,找到黄色的大巴,大巴售票处是右边最里,到KL SENTRAL,10RM,标牌1上车是到KL SENTRAL的,中间不停车。时间1个小时左右,遇到上下班高峰的话1个半小时。车上有WIFI
也可以选择到LEVEL 1 坐地铁(类似高铁)但价格略贵,大约55RM,时间30分钟。是紫色的KLIA标志,适用于赶路,确保不会堵车。
大巴到达KL CC后往前走上电扶梯,千万别上电梯,上去的电扶梯是在下去的电扶梯后面。KL CC就是个大的Shopping mall,在双子塔附近,上电扶梯后是一个圆形的通道,再乘一个短的电扶梯到达一个可以打出租,叫车,uber,公交站的平台。对面是希尔顿酒店。
由于我朋友在马来西亚,于是为我叫了一辆车,类似快车的软件,是先上车后付款的形式,也可以VISA支付。打到我所住的唐人街Fernloft酒店,其实就是一个青旅,但是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唐人街旁边,离CENTRAL MARKET很近,对面是GEO hotel,离KLIA2去往T2航站楼的大巴也不远。
晚饭是在茨厂街金莲记福建面美食馆,在大众点评网上据说还有不错的口碑,人均消费30RM。点了拉茶、黑椒鸡扒、西芹、炒苏东、卤肉面、扬州炒饭。除了扬州炒饭一般般外,其它的都很好吃,这边的米饭和埃及的米饭口感类似,有点偏硬,好像没煮熟似的。黑椒鸡排是炸的脆脆的再浇上带有牛奶味的咖喱汁以及一种绿色的香叶,叶子很辣。苏东就是马来语中鱿鱼的意思啦,不过这道苏东里炒料用的香料也颇为丰富,口感上来说更为馥郁,有娘惹风味在里头。卤肉面也很棒,用的类似手擀面,面汤又好似胡辣汤但是这个汤底却比胡辣汤高大上一些,用的应是骨头汤佐以一些海鲜配料,内容丰富,味蕾十分饱满。

2.3 吉隆坡国家动物园-KLCC购物

汇率1.6
取马币1500RM
    早餐是在楼下的早茶室,吉隆坡的早茶室也算是延续了香港早茶的特色,这里的华人应该也有着和广东香港一带的舌尖情结吧。早餐点的是清爽的冰冻柠檬茶,爽口并不油腻的鸡饭。21RM
茨厂街就是唐人街啦,无非就是吃吃喝喝,晚上的唐人街附近有很多夜市,有烧鱼(马来西亚特色,类似烤鱼,但是是用锡纸裹着的,酸酸辣辣的娘惹风味,再加上青柠檬的酸味调汁,口感可不是老坛酸菜的酸爽~)
下午去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从KL CC叫车,20RM 20分钟到达,马来的天气果然多变,刚刚还说艳阳高照,随着云层的快速移动,又乌云密布,又紧接着太阳又跳了出来,来了一场不尴不尬的太阳雨。
动物园门票成人50RM,学生打8折吧,记不得了,本地人倒没见,只见到了一群阿拉伯人,兴奋地指着那些都不肯出来活动的动物们。动物园很冷清,唯一值得一看的就是类似水族馆的,里面有一些热带鱼,还有可爱的小企鹅们。听说前几年还很热闹的动物园,尽管加了一个熊猫馆,依然拯救不了这漫长的冷淡。
来到吉隆坡市内依旧是KL CC, 就跟绝大多数shopping mall一样,这里熙熙攘攘,春节的气息还算有点儿,只不过穿着短袖,吹着冷气的春节好像也没有“春”的感受。

2.4 吉隆坡→斗湖机场→仙本那,海丰酒店 亚航AK5749 10:40-13:35

汇率1.65
取马币700RM
一大早5点从青旅离开,前往去坐机场大巴的巴士,到达KLIA2,11RM。因为亚航是廉价航空,故不提供餐食和水,并且机场候机厅也没有热水。自己带了些干粮在路上,马来的物价也比较便宜。
到达斗湖机场已是下午快2点,之前在捡人App上认识了时间在马来一致的一行人,因此去仙本那潜水的行程航班也是同行。我们在淘宝小雪带你自由行这家代理预订了在仙本那海上的度假村——新佳马达度假村3天2晚的行程一共4个岛屿,位置就在码头过去的20分钟内,还是很方便回码头的。在淘宝有一些详细的介绍,客服小雪回答也算全面,要到了不少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带水母衣,浮潜三宝等等各种实用的东西。对于我这种爱新鲜,初次玩的游客来说,还是很方便的。6人以上同行,度假村免费机场接送,前提是在预定时得和淘宝代理小雪通知。车是12人座的商务车,很是宽敞。从斗湖机场到仙本那距离75km左右,车程约1个小时。到达仙本那,我们的肚子已经饿的呱呱叫。因为度假村办事处就在海丰大酒店对面,并且考虑到第二天早晨7:30需要在度假村集合去码头等快艇,所以我们选择了住在海丰大酒店,然而事后想想其实也没这个必要,虽然是所谓的三星级宾馆,设施却也没那么好,只不过含了一顿自助的早餐,和带有游泳池和健身房,仙本那本来就是个很小的镇子,连打车都不需要,同类型低价格酒店我推荐marina hotel,才140RMB一晚,听住了好几晚的中国人说,之前的更便宜,住了7-8晚,才80RMB一天。
傍晚的海产品市场依旧热闹,但是也基本看不到什么特别吸引我们的好货,基本没什么贝壳类,濑尿虾,老虎虾也基本没有。买了一些海鱼、又在去肥妈餐厅的路上买了些鲍鱼,倒是肥妈餐厅点的牛肉、牛河非常好吃,芒果冰也很好喝,是鲜芒果鲜榨的,并不加水和多余的糖。一起还拼了几个人,变成了10个人,大伙儿吃的是心满意足,人均才39RM,这点还是颇让我意想不到的,也许是没吃啥虾类,所以不至于很贵吧。

2.5-2.7 新佳马达度假村3天2晚

Day1 珍珠岛
Day2 漫达布湾岛、毛毛虫岛
Day3 马布岛
新佳马达度假村是包吃包住的几天,如果想吃一些海鲜,那里也有,就是价格小贵了点,阳台房是很不错的,有个小躺椅,在私密一点的空间里,躺着独享一片海风,原来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5号上午7点半到达新佳马达度假村办事处,前往码头等一艘艘前来接驳的快艇。到达海上的度假村水屋。8:30前换好水母服,集合,分配相应的人员上按批次上快艇,每艘快艇大概12人左右。第一天去的珍珠岛,可以登岛爬到顶,山路并不好走,处于安全考虑,必须穿的是包脚背和脚趾的,岛上也有租运动鞋的,5RM一双,但是很臭,很不幸我们都没带合适的鞋子,只好穿着租来的鞋子。登顶需要40分钟左右,一路汗流浃背,最好不要穿水母衣,可以先穿泳衣,下来再套水母衣。
既来之,则安之。在当地小黑hery带领的方向,一人接一人的跟在一起走,不至于危险,顺利登顶,于是乎,发现了山上风景独好。俯瞰海天相依,碧海蓝天。层层的海水蓝的深深浅浅,惊心动魄,我又一次感叹这大自然的泼墨色彩永远是那么斑斓。大海呀,大海呀,我不禁又为你心旷神怡的美而感到无限的倾心。
匆匆照完相,我们匆匆下岛前去浮潜。珍珠岛附近的水域还是非常轻盈透彻的。颜色较浅,水下的沙石也很白。在船上看海的时候心想,这海蓝蓝的怎么一条鱼看不到呢?等真正下海才知道,原来这些可爱的鱼儿们都潜在水底下,欢快的嬉戏,海面上却只留下了轻轻浮动的水波。这是我第一天下海,也是第一次潜水,一个人当然会心生胆怯,即使是戴上了救生衣,对脚不触地的海水,不安全感也全线飙升,所幸当地小黑sam教练愿意陪我下海。才发现原来在海里是可以浮起来的,海水很咸,盐的比重很大,戴上泳衣一点都不用担心会下沉。
一开始眼口鼻碰到海水都感觉很痛,但慢慢适应就好了,因为浮潜的乐趣和水下的美景已经大过喝几口海水的苦涩。
我们一直往前游着,海底的风景似乎总看不够,为什么呢?因为海底的奇妙在于鱼儿的自在悠然,并不介意人去窥一窥它们的嬉戏打闹。我以为我喜欢的是大海的蓝色,真正潜水时才发现,我爱的是生命灵动的色彩。我爱极了那些色彩斑斓、品种各异的鱼儿,爱极了或水下酣睡、或悠哉寻觅的海龟,爱极了水下细细的白沙,爱极了那水下曼舞的海葵,还有那安静生长的形态各异的珊瑚。我爱那些所有美好的,极具生命力的存在。我愿意将自己置身海洋之中,与它们一同享有这大自然赋予的天伦之乐,而它们也乐意我的到来。我却不愿意去惊扰和破坏,每个生存的社会都有它自然的规则,水下的世界就是无论你多么喜爱,多么情不自禁,也不要去触碰任何海洋生物。这是不需要去解释的,应该如人的天性一般,然而每当看到那些因为人类活动而死去的海星、海鱼,心中每每都是悲伤和满目的痛心。海洋赋予了无数生物自由的生命,得以让人类见得如此珍贵的景色,我只愿它们不受惊扰,我们未来的伙伴还能继续延续这不约而同的保护。并不仅仅因为我们只有这一个星球,一个海洋,而是为了让这一切的美好都能够一直美好着。

那些我爱的小黑们~

这两天在海上的时候,除了浮潜就是浮潜。回度假村歇息的时候,也总有乐趣。在新佳马达度假村的3天2夜是我在马来西亚最快乐的两天。因为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儿,大多数人我并不知其姓名,但是一起玩杀人游戏,谁是卧底却充满了乐趣。还有那些我爱的小黑们:
斯文内敛的大哥哥Sam——第一个为我领略水下的别样风情,一次性游了好远,也不厌其烦的停下让我休息,以至于我第一次发现他黑的那么有魅力。
二哥哥Hery,用英语教会他玩各种扑克的玩法,什么干瞪眼、跑得快、摸乌龟、70253,杀人游戏。并且玩的是不亦乐乎,在知道我会阿拉伯语后也是高兴的不行。和hery玩耍的时间也是最多的。
Hery弟弟fami,在第二天漫达布湾岛的海边手把手教我学游泳,从学会用呼吸管,到学会漂浮,蛙泳划水,矫正游泳的腿姿。短短20分钟,我便从喝了几口海水,三四次的漂浮失败,过渡到可以深深的呼吸,放松身体轻松浮起,游了4、5米距离。没有fami在,我想我在大海面前绝不会有那么多的勇气和安全感,要知道我可是差点被海水溺死过的人,没有他的不断鼓励,我也绝不可能重拾和海水亲密接触的乐趣,感谢他的不断鼓励!
长相酷似外星人的船长Java,在我被浪漂浮着无法回去,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飞奔着游过来搭救。当时他一直在船外帮其他人浮潜,已经有点累了。感谢他搭救了我!多希望有朝一日还能回来,继续和他学习深潜的课程,因为我知道他绝对会是为我生命安全负责的好教练。
痞痞的墨镜胖黑,原谅我忘记了姓名。我称赞他有着酷似阿拉伯人的五官面孔,虽然有点小肚子,面庞却黑的那么性感。在水下也带着我拨了拨海胆。
还有名字晦涩的小瘦黑,(抱歉我记不住了名字了,只记得J开头)。我们一起从深海区游走到可以站起来的海域,自己不用面镜,让给我用,并且带着我寻找到了躲藏在海葵里可爱的橙色nemo和跟海底融为一色的大海龟,不仔细看都差点忽视它的存在,它傻乎乎的正在水下打着呼噜。
还有好多好多能歌善舞的小黑,在中英日韩,马来歌曲中自由切换。给夜晚孤零零的海上小屋带去了无限生机,也感谢那些在小屋周围日夜守护的卫兵和在度假村工作的小伙伴们,和他们的相识,相伴就是浮潜之外最大的快乐。

以下附注小雪带你自由行家的新佳马达度假村信息

附注:淘宝代理:小雪带你自由行。微信:xiaoxuelvyou或461529201(需要的可以去联系哈,她家还是不错滴)

度假村及小岛照片

钙化了的珊瑚,十分暗淡

珊瑚生长极为缓慢,也十分脆弱,这里的珊瑚钙化程度已经很高了,大片大片已经死掉或者并不完整的珊瑚群,看着是让人十分痛心的。海洋生态系统是十分脆弱的,望大家多多保护,千万不要去因为喜欢而触碰和打扰海底的生物。

2.7 仙本那-Marina hotel(滨海酒店)

7号下午4点返回码头,沿着Google地图的指引,步行到酒店15分钟,并且是中文语音的导航,结果也是很精准的。Marina酒店的标牌还是很明显的,楼下有几家当地餐馆,附近也有茶室和一个小镇唯一的KFC(肥妈餐厅那边有家万宁,防晒霜比吉隆坡小贵一点点了,下海的防晒一定要做好,手上也别忘了,要不然晒伤之后先是红的,后是疼的,最后是黑的,若干天后开始脱皮,滋味是不好受的……)
回到仙本那小镇上呆了大半天,到8号中午才走。不得不说马来西亚这边的肯德基比中国的便宜多了。点了一个套餐:1/4只鸡+鸡块+一只大鸡翅+土豆泥+面包+土豆条+中可才17RM,口感好像也比国内好一些。仙本那的拉茶起泡还是很丰富的,这里的冰块都是空心的,吃起来也很方便。

2.8 仙本那→斗湖机场→吉隆坡

在肯德基附近有小巴到斗湖机场,拼车30RM。2人起拼,路上也接驳一些当地人。到斗湖机场还有一点时间,只是这机场实在太小,也没啥可逛。就是机场安检旁的蛋糕店还算可口,点了一个草莓口味奶酪味很重的蛋糕,12RM,太过甜腻没有吃完。到达吉隆坡已是晚上7点,依旧是乘大巴KLIA2到达KL CC,今晚住宿大学同学那里,20分钟,位置在south city,算是靠近UPM大学的位置吧。晚餐吃的是PAPA 餐馆,椰浆饭很是正宗,米饭不算太硬,混合着椰子的淡淡清香。还有很多配料如蘸了咖喱汁的鸡肉串,加上秘制的娘惹酱,一大盘吃的是精光。四个人还点了类似鱼豆腐的东西,口味也很不错。甚是想念椰浆饭,毕竟才17RM,吃出的逼格却好似47RM。

2.9 马来西亚博特拉大学→福州 厦航MF878 16:40-21:00

马来西亚特拉大学,简称UPM。是全球第六校园环境的大学。还没驶入校园,在公路上便看到了UPM的地标识和标牌。到了学校里,越发感慨自己是置身一个梦想中大学的样子,就像是好莱坞电影中的大学场景。回到市区,中午吃了个便饭,又去超市买了些乱七八糟的吃的喝的。便匆匆赶往机场。到达福州还不算太晚,于是又坐上去阿波罗酒店的专线,回到了我之前住过的青旅。

2.10 福州→南京 厦航MF8061 7:30-9:00

机场大巴最早是4:40,春节人不会很多,因此最早时间是5:00,我赶了最早一班车。到达机场6点左右,回到南京也没有节前那么冷了,在最冷的下雪的几天逃离,经过了赤道,来到最热的东南亚,彼时已是不那么冷了,经历过的热带季风仿佛还在身体里,不愿离去,也还未适应这南方的湿冷。对马来的眷恋,我的身体也一样如此。

旅游后记

在马来的时光10天看似短暂,也感觉有说不尽的话。也从这一次旅行,明白了旅行的意义。原来是教会人不断的感谢和珍惜!
感谢
感谢大自然赋予的一切,
感谢朋友的热情款待,
感谢陌生人的慷慨相助,
更感谢一切旅途所遇的困难。

珍惜
珍惜造物主所创造的一切,
珍惜朋友相聚的时光,
珍惜惺惺相惜的美好,
珍惜这不可再生的地球,
为的是这万物生生不息的美好与自由。

幸福
幸福是有朋友的简单陪伴,
幸福也是有美好的风景可以驻足欣赏,
幸福还可以是认识新的朋友。

再一次的感谢,
感谢马来西亚的美景,
感谢路上的朋友。
愿一切都好,
愿明天美好依旧。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8 23:4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9 00:12

好羡慕噢~

2016-02-19 10:41

2016-02-19 11:00

引用 babalei 发表于 2016-02-19 00:12:04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babalei:恩恩~

2016-02-19 11:45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19 10:41:07 的回复:

好羡慕噢~

回复fifeichan:忙里偷闲呀,提前调休了~

2016-02-19 11:4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19 08:42:00 的回复:

4顶且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2-19 14: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