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座城,和城里的少年【湘西】

• 出发时间/2016-02-12

写在前面

湘西,2016年以前,是我深爱的旅行地,2016年以后,我成了湘西的媳妇,它成了我第二个家
                            ———爱上一座城,和城里的少年

第一次来湘西,是周先生大学毕业的那一年夏天。

想象中的湘西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青山,一弯弯绕城而过的江水,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和一个个身穿苗族服装在江边洗衣服的阿婆。而实际见到的湘西,却比想象中的更美,蒙蒙烟雨,给所有的画面增添了几分神秘,些许灵动。

矮寨大桥

矮寨大桥位于湖南湘西吉首市矮寨镇境内,距吉首市区约20公里。从吉首城区开车到矮寨大桥,不超过半小时。

沿着沅水而上,一路青山环绕,翠林丛生,一幅与我一直以来所经历的北国与江南完全不一样的山水风光。

婆婆说,在这里开高速完全不会累,因为车窗外全是最美的风景。

一路上经过很多草莓基地,如果赶上草莓收获的季节,还可以亲自体验下采摘草莓的乐趣。

吃着草莓,一转眼就到了著名的矮寨大桥,从桥的跨度到结构设计方案,共创造四个世界第一。然而再多的数据,也不及亲自看上一眼。

开车绕着山路环绕一圈,便可以全方位欣赏大桥的壮观。现在,矮寨大桥也开通了玻璃栈道,可以从桥的腹部走过,俯瞰整个矮寨。

不管夏天还是冬天,记忆中,每次来到湘西都会赶上阴雨天,烟雨中的矮寨大桥更显壮观,好像桥的那一头直通仙境,白胡子的仙人正在垂钓。

矮寨大桥侧峰的山顶上,有这样一座雕塑,据说是为了纪念当初开辟矮寨盘山公路的人修建的。如今,矮寨悬索大桥通天而架,盘山公路也依旧发挥着它的作用,时代的对比感油然而生。

凤凰

湘西不止有世界级的矮寨大桥,最著名的还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凤凰,也是我最爱的地方。

吉首出发,开车到凤凰差不多半小时,当地人免门票。作为湘西的媳妇,也跟着周先生大摇大摆地免费走进了自家景区。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江水绕城过。凤凰的美,远不止于山水间的灵动,更流露在苗族阿婆的洗衣篓里,和少年朴实微笑的眉宇间。

凤凰古城里,你丝毫不用担心迷路的问题,古镇的游法,本来就在于随心感受,每个弄堂拐角处,都别有一番天地。走累了,就坐下来吃一碗当地人最爱的米粉,从头暖到心。

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不妨试一下当地的民族服饰,一袭红衣,一头银饰,感觉一张嘴就能唱出甜美的山歌

翻出三年前在凤凰拍的照片,美丽的风景没变,人...感觉还是变化挺大的

夜晚的凤凰别有一番滋味,暖黄的灯光照亮整个山城,找个清吧听听歌,临江吹吹风,再写几张明信片寄给思念的友人,生活虽不能每天想着诗和远方,但偶尔还是需要逃离一下眼前的苟且。

乾州古城

如果凤凰的夜色让你意犹未尽,乾州的美也不会让你感觉到脚步太过匆匆。
乾州古城位于吉首市内,名气虽不及凤凰,却也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据说这里曾经走出过两位总理。

以下照片拍于两年前,湘西见证了近几年每个时期的我长什么样

周先生给我讲,他的一个发小就住在乾州古城中,有一次一家人正在吃饭,古朴的大门被突然推开了,一位摇着旗子的导游带着一队拿着照相机的游客走了进来,“看,这就是土家族人民吃饭的样子”。一阵闪光灯过后,留下满头冷汗的一家人继续吃饭

湘西点滴——周先生的童年

对于湘西的爱,有一部分是因为这里是周先生读大学之前生活过的地方。每到一处,都有他的回忆和故事。玩耍的校园,打球的操场,读书的教室。每次回来都乐此不疲地寻找以前生活过的点滴。

当然啦,这里以后是我的婆家,也必将留下我的满满回忆!每一次与湘西的亲密接触,都让我与这座山城更加了解彼此,这篇关于湘西的游记,我会一直写下去...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22 14:04

引用 haohao_ 发表于 2016-02-22 14:04:57 的回复:

回复haohao_:哈哈,因为我这篇游记是把很多次的内容整合到一起了,每个地方去的时间都不大一样,所以没有传统的顺序或者攻略哈,不过你想了解什么可以问我哈,知道的都尽量告诉你

2016-02-23 11:32

真厉害!

2016-02-24 15:20

2016-02-24 22:41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2-24 22:4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