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杭城,北山路的梦

• 出发时间/2015-12-10

缘起

杭州是一直心念念想去的地方,曾经期待过在烟雨3月去看满是郁金香的杭城,也期待过深秋去看红叶、桂花香的杭城,最终成行却是在12月的初冬。依然是一个人的旅行,依然是轻装上阵,依然是随心的行程安排。无奈景点多且分散,我又不愿意背着行李去游景点,所以反复变更行程的路线。

第一天,广州飞杭州,宿南山路全季酒店

7:40的飞机居然也晚点了20分钟,9:40落地,在机场门口很容易就找到机场大巴乘车点,坐到平海路后,步行到南山路的全季酒店,因为刚好接近中午,想回到酒店小休一下,懒得再去找吃的,就在途中经过的索菲特酒店,吃了个126元的自助餐,不过不失啦。全季酒店的位置不错,背后是美术学院校区,正门过马路就是西湖边,附近有柳浪闻莺、钱王祠等景点,而且房间干净宽敞,价格介于7天和4星级酒店中间,唯一吐槽的就是早晨性价比低,所以推荐入住,但不含早。回到酒店放下行李已经1点半,小休片刻,2点钟我就朝景点出发了。
       沿着南山路往西步行去三潭印月的上船点,途经钱王祠,这是后人为纪念吴越国钱王功绩而建造的。乘坐游船前往三潭印月,每人55元,含来回程,回程有3个下船点可以选择,分别是花港观鱼、北山路、岳王庙。从岛北码头上岸后,跟随路标指引即可到三潭印月,要把三潭同时摄入镜头还是需要找好地点的,还可以远眺雷峰塔。岛上除了三潭印月这一景点,还有很多亭台楼阁,可谓是“湖中有岛,岛中有湖”。

回程我选择了花港观鱼的下船点,其实就是在苏堤的南端下船,花港观鱼是以花、港、鱼为特色的风景点,西湖十景之一,但现在是冬天,没有花,只有鱼,观两眼果断走人,奔向雷峰塔。
        雷峰塔建于五代(975),是吴越国王钱弘俶为庆祝黄妃得子而建,初名黄妃塔。原拟建十三层,后因财力所限,只造了五层。雷峰塔在元末失火后,便已只存塔心,更于1924年9月25日下午忽然倒塌。现在看到的雷峰塔是在2001年重建的,在底层依然保留着旧塔倒塌后的砖瓦,以供游客纪念。登到塔顶可以看到整个西湖的景色,可惜天气不好,雾气重而且冷,建议大家在晴天登塔。塔的最高2层有壁画仔细地描绘了《白蛇传》,雷峰塔如此出名,也是跟《白蛇传》脱不了干系的,因为白蛇就是被法海镇压在雷峰塔下面。我倒是很喜欢在塔下阶梯两边的2排灯,在晚上显得格外好看。

从雷峰塔出来打车去清河坊,这里自古是杭州的繁华路段,是保存得比较好的就街区,汇集了不少百年老店,如王星记、张小泉、万隆火腿栈、胡庆余堂等,有点像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很是热闹。在清河坊找到了咬不得生煎,解决了晚餐问题,挺好吃的。打车回全季酒店,下车时发现酒店对面还有个西湖天地,聚集了不少咖啡馆、餐馆、特色商铺,推荐白天去逛逛,晚上小酌两杯倒是不错。

第二天, 暴走西湖,灵隐寺,宿青芝坞水杉晓庐

今天起个大早,7点半出现在断桥边上,早期的好处就是没人,整个白堤只有稀稀拉拉几个游客,在白堤上还可以远眺保椒塔。

沿着白堤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孤山,先来到中山公园(突然发现很多大城市都有中山公园呢),这里的中山公园是清行宫遗址,平时游记里面看到的大大的“孤山”二字就在里面。

继续走,就来到了西冷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发起创建,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在主馆还朴精庐内可以看到印社从成立到今天的发展历程,社址内包括多处明清古建筑遗址,居山而建,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虽然没有传统的纵横格局,但亭台楼阁皆因山势高低而错落有致,一层叠一层,井然有序。主要景点有:鉴亭、还朴精庐、华严经塔、汉三老石室、小龙泓洞等,在柏堂还保存着岳飞的字刻。

西冷印社出来继续前行,经过秋瑾墓、西冷桥、苏小小墓,就来到岳王庙了。

岳庙是历代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场所。正殿忠烈祠重檐中间悬着一块“心昭天日”横匾,大殿正中是彩色4.5米的岳飞塑像,身着紫色蟒袍,臂露金甲,显示了武将的英雄气概。现在的岳飞墓阙是1979年整修时按南宋建筑风格设计的 ,墓阙下有四个铁铸人像,反剪双手,面墓而跪 ,即陷害岳飞的秦桧、王氏、张俊、万俟呙四人,岳飞之子岳云之墓也在此,和父亲一起供后人瞻仰。

岳王庙在北山路的西端,于是我沿着北山路向东走,来到了别墅群。北山路上的别墅群里面,比较出名的有抱青别墅、新新饭店,我则最喜欢秋水山庄,这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我国报业巨子、上海《申报》报主史量才以他的爱妻沈秋水命名而建的江南庭院式建筑,虽无法入内观看,但从整洁大方的外观设计,也足以让我喜欢上这建筑。后来得知秋水山庄现在是新新饭店的一部分,是可以入住的,下次一定要选择住在这里。北山路其实是一条很美的马路,一边是西湖,一边是别墅群,在路上走走停停,看看那些满是历史印记的别墅,累了在湖边坐坐,旅游就是要这样随心随意。

逛好北山路就回全季酒店取行李,打车来到了青芝坞的水杉晓芦。青芝坞就在浙江大学玉泉小区旁边,选择住这里是因为离灵隐近,但也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晚上没地方去,青芝坞像小型的西街,因为它只有一条小路,路两边是民宿,民宿一楼多是饭馆,楼上才是住宿。这里的民宿出名的有威廉的太妃酒店、遇见等,水杉晓芦有个不好的就是隔音差,旁边房间开门的声音听得清楚,好的就是洗漱用品比较有档次。放下行李小休片刻后,我租了单车去灵隐寺了。这是我此次旅程中最大的错误了,网上说是半小时能到,但问题是马路状况不适合骑单车!不适合!不适合!马路是沥青马路,而且多数是上坡路,累得很,我骑一会就下车推着走,到灵隐寺时已经累得不行了。 因为今天是星期五,灵隐寺人不多,进入灵隐寺需要一并买飞来峰的门票,合计75元/人。进入大门不远处就能看到一整壁的佛像雕刻,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这些都是文化瑰宝来的,还有个“一线天”,在里面只能看到一条缝大小的天空。灵隐寺香火鼎盛,相比之下,旁边的永福寺更显清静。附近还有个很漂亮的法云安缦酒店,原打算去逛逛,可惜来时踩单车用尽了力气,天色也渐暗下来,只能留待下次了。建议小伙伴们预留至少半天的时间在灵隐这边。回去的路上只能打车了,把单车放出租车车尾箱,40元回到青芝坞。晚上在热意吃饭,早早睡了。今天的步行也创纪录了,30274步数!

第三天, 步行苏堤、浙江大学之江校区、胡雪岩故居

在杭州的最后一天,7点半从青芝坞出发,步行苏堤回西湖南岸。冬天的曲院风荷只有高高的水杉,苏堤两边多是垂柳,走过一座座小曲桥,大约9点多到达。直接打车去吴山驿青旅放下行李,65元一个的床位。

接着奔往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坐落在钱塘江畔、六和塔边的月轮山峦,系由美国教会南北派创建的教会学校。原是培养传教士,以文科为主,后发展了理科,所以学校里的教学楼多数是外国建筑风格居多,上红房、下红房、主楼、图书馆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之江校区正门对面就是钱塘江畔,有人在垂钓,还能远远看到六和塔。

离开之江校区已是中午,打车前往胡雪岩故居,中国巨商第一豪宅。胡雪岩位于杭州市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元宝街,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胡雪岩事业的颠峰时期,当时豪宅工程历时3年,于1875年竣工,故居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的宅第。正门藏在不起眼的小巷中,没有权贵巨富之家的那种宽阔和气派,一进门却另是一番不同的景象。庭院主要分两部分,一边是起居庭院,一边是芝园。起居庭院对称分布,主要是木质结构,房间方正整齐,保留着生活起居的物品,芝园像个小型的江南园林,堆砌有假山、流水,还有个戏台,据说胡雪岩就陪母亲在此听戏。游胡雪岩故居建议跟着导游走,可以听到些历史,也避免迷路。

从胡雪岩故居出来就回青旅拿行李,吃了晚饭就去杭州东站坐高铁回广州。3天的时间太短,有好几个地方没去,西溪、云栖竹径、宝石山等等只能留待下次了,下次要住在四眼井那边,听说那里才是杭州民宿的起源地。最后附上美食图,和几张在雷峰塔上拍的西湖全景图,大家如果喜欢我的游记,就给我顶吧,有问题也可以留言。谢谢!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9 15:26

引用 lisayang 发表于 2016-02-19 15:26:16 的回复:

回复lisayang:我出游期间,每天晚上会记下当天的行程,这样有助于回忆。

2016-02-19 15:3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4:04

引用 lilly_ying 发表于 2016-02-22 14:04:58 的回复:

回复lilly_ying:谢谢,第一次收到这么有力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