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环线八天游-泸定康定新都桥塔公丹巴八美日隆四姑娘山(广州出发)

阿井 (广州) LV.7
2016-02-18 22:21 1455/3
  • 出发时间/2015-08-11

2015年,8月11-23日,广州火车出发到成都成都自驾八天,成都火车回广州
广州火车到成都,8月11-12日晚。
第一天,8月13日,住泸定。晴/多云。
成都补给买干粮等,11点半从成都出发到泸定泸定住下。
本来是想直接到康定的,但是国道318修路只能绕行石棉,时间长了不少,时间不够于是在泸定住下了。
石棉的水果很便宜也好吃,大家可以在石棉买下充足的水果。西瓜,芒果,葡萄,梨子,苹果,李(像生华李)等。之后行程也难以买到这么便宜好吃的水果了,应该大买特买。

第二天,泸定泸沟桥,康定木格措,住康定。晴转小雨。
一大早7点多去看泸沟桥,已经在修桥和周边的建筑,只能远远的看。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8点多直奔普格措。
开始的路还好,后面有点塞,到11点二十分才到普格措。普格措105元的门票,90元的观光车票,游览是观光车到顶然后再向下游览,可以徒步或者坐车到一个个的景点,也就3-4个景点左右。我们是先徒步一半然后再坐车。感觉就是山顶的野人海和最后的七色海有点看头,其它的可以一笔带过的。坐车游览就行了,对比以后的徒步,这里走也不算什么。
大概3点多就游完了木格措,回去康定,因为也不知道下一站的新都桥路怎么样和住宿条件怎么样,还下起了雨,于是就决定在康定住一晚,后来才知道去新都桥的路很不错,而且更好住。这样就5点多到康定住下,吃了个饱饭回酒店住下了,酒店的条件很一般。

第三天,新都桥贡嘎雪山观景台,塔公草原,住塔公。晴。
一早8点多出发,在去往新都桥的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使我们兴奋地总是下车去拍照。但很遗憾,我们上了一个贡嘎雪山观景台的地方,在新都桥的附近,花了4个小时,其实爬山是应该原路返回的,我们是从山的另一面下去,结果离原来的地方有3公里这么远,从11点开始爬到下午近3点才下来,拿到车已经近4点,路上遇到一个当地小伙很热心地送我们去观景台拿车,很赞当地人。
下来之后看到真正的新都桥的美景,一路阳光灿烂,树林,田野,流水的组合,真的美得不能自已。从新都桥到塔公到八美都是很好的。但是我到塔公游完之后已经是6点,去丹巴看来是不够时间了,而且头痛得很厉害,就地选择在塔公休息一天了。
当天晚上头痛得不得了,感觉发冷发热的,晚饭也没有吃。于是请小伙伴帮忙去买了氧气瓶,自己吃了速效伤风,百服宁,藿香正气丸,维C沸腾片,大量喝水,慢慢的头不是很痛了,第二天居然没有什么事了。不然我在想,我要拖大伙后腿了,幸好没事。
塔公的海拔是3750米,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还是住低一点的好,尽量能去到丹巴

第四天,八美,丹巴,日隆,宿日隆长坪村,中雨转多云。
第二天搞到有点晚才出门,大家都不是很舒服,海拔高睡了一晚都头痛,而且高海拔店家煮个早餐就用了将近一个小时,还想趁机留我们住多一天。大家9点才起来,之后下楼吃早餐,店家煮了一个小时的面,10点多才吃好装好行李出发,店家说路很难走,等雨停了才好,其实路并不难走,只是下中雨了,浪费了从塔公到八美之间的美景。一直没有怎么停,下午的时候雨慢慢也停了,3点多的时候到了丹巴,吃了个饭,4点半,继续向日隆镇出发。怎么知道路途还是有一点远,到了天黑的时候还有近50公里,慢慢地开到晚上9点才到了预定的酒店仓央客栈。这是一个好的客栈,后来帮助我使我登上了大峰。
到了客栈,卸下东西,大家也累了,休息。

第五天,徒步海子沟,到打尖包折回,宿日隆长坪村,晴/多云。
这天才发现泡红景天是很有用的,一定要去买新鲜晒干的红景天,比那些胶囊好多了。50元一斤到处是,而我住的客栈免费提供,真的是超赞!但是他们介绍的海子沟不是理想的选择,可能按照他们个人的体能是能够轻松走到大海子,但是我们10点多出发,走到打尖包已经撑不住了,2点多了,只能是往回走。感觉什么也没有看到,路也是很泥泞的,适合骑马。但是中途遇到的广州的女人和她的两个儿子登大峰回来,把登峰描述得比较容易,需要的装备都可以在山下备齐,而且平时也没有特别做什么训练,连她的两个孩子也能够登上,一个还只是读小学。这时我对登上大峰动了心。
从打尖包回到出发点已经6点了,回到客栈,就和客栈老板说了要去登大峰,现在去准备来得及不,这时已经是晚上7点了。老板说行,于是帮我们联系向导,提议我们去哪里租装备,吃了饭,晚上9点多就把所有的装备准备好了,第二天真的要出发去登顶了!
装备有:普通帽子,头灯,墨镜,围巾,抓绒冲锋衣,冲锋裤,登山杖一支,防水登山鞋,白手套2对,鞋套(骑马防泥),雨衣,睡袋(-30度,其实-15已经足够),路餐*2,营地餐*2,保暧水瓶。

第六天,骑马海子沟到大峰大本营,宿大本营,多云到中雨。
早上8点半吃过早饭出发,骑马去保留体力,但也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下午2点左右到大本营。到了大本营也没有什么事情做,没有高反,不断地喝水,聊天。吃了晚饭之后,8点天黑就睡了,没有高反头也不痛但是一晚也睡不着,水喝多了起来三次厕所。还是一分钟都没有睡着,眼睛是闭上的但是都是清醒的。

第七天,骑马海子沟到大峰大本营,宿日隆长坪村,中雨转小雪转中雨转多云
昨天下午到今天早上雨一直都在下,而且不小,原本凌晨4点出发的,但是出发不了,雨太大,推迟到6点45分雨小了一点,出发!下面是下雨,到了登山的时候就是下雪了。雪在岩石上就很滑,所以如果雪比较大的话是爬不了的,幸好只是小雪,还是顺利地登顶,只要克服了高反,有决心还是能够登上顶的,没有什么危险的。登顶用了三个小时,很是兴奋!特别最后向导推一个拉一个冲顶,爽!第一个上到顶,抛下了另一梯队。但是山顶雾很大,什么也看不到,就只是登顶的喜悦感。逗留了不到10分钟就下山的,因为怕是雪越下越大。下山只用了两个小时,12点就下山了。休整一下,就从大本营下山到长坪村,走路比较多,到长坪村已经下午5点多。

第八天,翻越巴朗山,经卧龙映秀成都,多云。
巴朗山真的很俊,山顶积雪,而路也是弯多,但还不算烂,直到卧龙映秀段才是烂得不行,不是SUV的话都不知道怎么过了。你只要窗开一条缝,那泥就能喷一车人一脸。巴朗山4200左右,奇俊无比,一定要走一走,还可以打下雪仗,景色真的是没得说的,曲折的路,云海,蓝天,心旷神怡。当天下午4点到到成都了。成都真太多车了,塞得厉害,晚上找个洗车的都难,又不好意思白车变黑车就还了,生生浪费了两个小时。

第九天,成都,晴。
成都来了多次了,一直很是喜欢这里的悠闲自在的气氛。第二天就坐火车回广州了。

总结下来:
1. 爬上大峰是最好的体验!第一次登上5000米的高峰,很有点满足感。之前几天一定要适应下高反,红景天个人觉得很重要。
2. 路上其实没有必要总是停车,哪里都是美景,最美的就是新都桥到塔公再到八美这段。天气好的话可以多看看。
3. 成都康定也没有什么看的,可以快走节省时间。有机会可以上跑马山和去海螺沟看看贡嘎雪山的日出和日落。
4. 巴朗山是不错的,可以翻越一下。
5. 其实时间允许是可以一直开去稻城亚丁,7天时间应该可以,就是要SUV,一般都能过去的,不用太担心路况。
6. 干粮也不用带过多,但是水果最好带一点,那里有些小梨倒是很甜,不然也没有什么水果了,西瓜最多。
7. 坐火车近40小时一程,还是有点累的。在成都租车很划算,我们租的IX35已经足够。
8. 这次想着只是试探,下次呆上一个半个月那才是爽。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19 15:2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2 11:57

哈哈流水帐,发现写完了很久,但相片还在人家那里,就把手机上的搬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