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朔州-忻州-太原-晋中 春节山西自驾囧途之旅

2016-02-18 22:30 1074/3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我很庆幸,去年完成了西安之旅,今年西安作为春晚分会场,游客数量爆棚,特别是大慈恩寺大雁塔景区,据说登上大雁塔需要一小时!今年我们转战了古都的邻居,山西省!考虑到各景区之间的交通不是很便捷,我们选择了自驾,这是我第一次的自驾之旅,就算积累经验吧!尤其是对我而言,连自驾带登顶恒山,体能算是练出来了,呵呵!简单说一下我们的行程!
2月9日,初二,从天津前往大同,参观云冈石窟和古城墙。住宿:今日快捷酒店
2月10日,初三,从大同前往浑源县,登顶恒山和参观悬空寺。住宿:恒山国际酒店
2月11日,初四,从浑源出发,前往朔州地区应县参观应县木塔,之后前往忻州地区代县雁门关景区,最后前往太原。住宿:锦江之星
2月12日,初五,参观晋祠景区
2月13日,初六,从太原出发,前往晋中地区祁县参观乔家大院,之后前往平遥县。住宿:陶源丰商务酒店
2月14日,初七,平遥古城游览
2月15日,初八,从平遥回津
      由于2月11日,我父母带着我不到2岁的孩子乘坐高铁来到太原,考虑孩子太小,所以,后面行程相对缓慢。这次给了我一个教训,孩子太小不适宜长时间出游。以后要注意!特别是饮食和饮用水。太原还好,平遥县城里适合孩子吃的东西很少,不是说人家做得不好吃,而是饮食习惯不同可能吃不惯,我们孩子身体还算不错,只是拉了几天肚子,有的孩子直接病倒了。
从第一天,我慢慢写,您慢慢看:
2月9日,大年初二
天津出发,走荣乌高速到天黎高速转二广高速进大同市,全程大概490公里

到了大同,确认好酒店,我们便前往云冈石窟,国道有限速,请谨慎驾驶。现在手机导航都很先进,路线和景点概况不介绍,可以参看百度,门票从携程网预定的,80元一张,还是比景区便宜一些,云冈石窟的核心是昙曜五窟!

大年初二的原因,大部分餐馆都没有开放,酒店旁边有一个东北饭店,还不错。山西的米饭比面贵的多。吃完晚饭,我们便去了大同古城前拍摄夜景,因为我们在西安已经登过了城墙,大同小异,所以只是拍了一些照片,大同古城墙也有灯展,很多市民前去参观,所以入夜的大同古城墙也是热闹非凡!

大同古城墙出来,我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晚安,第二天准备杀奔浑源县!
2月10日,大年初三,北岳恒山 悬空寺
大同浑源车程1小时左右,浑源县不大,恒山国际酒店也是当地比价大的酒店之一,很多选择在这里住宿,我们确认好酒店之后,启程前往北岳恒山景区,203省道为盘山路,驾驶一定要小心。先经过悬空寺,在到恒山,我们为了登山的体能,先去的恒山,再去悬空寺,从恒山到悬空寺的山路需要掉头,更要格外小心。
先说北岳恒山,景色不出众,前山看庙,后山看景,可能出于淡季的原因,进山票和前山庙群门票是一起销售的,46元一张,不单独销售,其实不看庙也可以登顶恒山最高峰天峰岭。后山看景,春天很多花在后山开放,景色怡人,很多驴友选择后山上山,但是后山交通不便,而且为了安全起见,恒山封闭了后山。
到了恒山景区,如果是自驾,从恒山山门买票,把车直接开到望岳亭停车场,有5公里的山路

战地记者登场,还是盗墓的

恒山攀登难度不大,我们连拍照,不过2小时登顶,下山30分钟左右。继西岳华山,东岳泰山之后,又征服了五岳中的北岳!从恒山下来我们驱车前往悬空寺景区,悬空寺因下雨落石比较严重,所以悬空寺正在修缮,周围搭设了很多脚手架!根本不肯露出真面目,所以,悬空寺门票只有17元,平时是122元(进景区22元,登寺100元)

悬空寺风很大,注意防风!从悬空寺出来,第二天旅行结束。吃了浑源的凉粉,感觉还可以。除非买东西,县城没有什么可逛的,注意安全。好好休息,等待第三天的行程!

2月11日,从浑源——应县——代县——太原
首先从浑源应县,参观应县木塔。几十公里,走高速路况很好
木塔绝对算的上建筑史上的奇迹,有人说,和比萨斜塔齐名,也许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考证真实性!木塔门票50一张,由于木塔要修缮,所以只开放一层,佛牙舍利暂时看不到了。
注意:门票是包含后面寺院的导游讲解。没有任何费用,可放心游览!

应县木塔出来后,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代县雁门关景区,从高速下到223省道,也是盘山路,还有许多大车,一定要小心,但是这段路风景还是很不错的!雁门关门票去哪儿网上够买的,74元/张,景区售票90/张,此外,还需购买往返车票一人10元,私家车不让往上开。只能乘坐景区的中巴车上关!

结束了雁门关的游览,我们沿大运高速南下太原,将近300公里。路况还不错。到太原南站接父母儿子,津保高铁通车后,特别是驳接了京九、京广高铁后,大大节约了天津到很多城市的时间和效率。天津太原只需要3个半小时!
2月12日,大年初五,晋祠景区
天气下起了春雨,不过这丝毫没有降低游客的兴致,晋祠景区门庭若市!晋祠是此次我们山西之旅中最有文化底蕴的景区,我建议好好做做功课再来游览,很多游客也是哪人多去哪,全部集中在圣母殿前和鱼沼飞梁抢位置照相,而晋祠真正的主人,偏殿唐叔虞祠却宾客稀少,还有唐太宗李世民亲提的唐碑《晋祠铭并序》更是无人问津。晋祠主要参观的景点有如下几个:圣母殿(特备是圣母旁边的六尚侍女),圣母殿一侧的周柏(将近3000年的古柏),圣母殿前的鱼沼飞梁(中国古代立交桥),圣母殿的立柱(宋代建的,每颗柱子都是向内倾斜,最外面两颗柱子要高一些,这样的受力原理保证圣母殿不会倒塌)、柱子上的木雕盘龙、唐叔虞祠、唐碑(晋祠铭并序)、难老泉、智博渠、生生舍利塔!我觉得,如果功课做得不好,一定要找个导游讲解,50元。可以学到很多知识,知晓如何游览晋祠这座世界闻名的皇家祠堂!
由于天气不好,相机没有防水罩,为了保护相机,照片没有多拍,见谅!

游览完晋祠将近中午,孩子要回去睡觉,所以,返回酒店,天公不作美,我们放弃了迎泽公园晋商博物馆景点,一切以孩子为重,太原城还是很不错的,孩子吃饭并没有遇到困难,转天到平遥县,就有点麻烦了!
2月13号,太原——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很多人告我一天根本逛不过来,所以我安排了14号玩,后来发现失误了,一个是14号气温骤降、比较冷,再有平遥古城我感觉有点言过其实,尤其我们带着孩子,说白了,就是加强版的天津古文化街,不过确实有一定内涵,核心就是城墙、日升昌票号、中国镖局、钱庄、城隍庙、县衙。由于有孩子,我们租用了一辆观光车,可能已经过了假期,标价200,我们划价到150元。另外演出《又见、平遥》据说不错,我们带着孩子也没看,孩子在游览途中出现了不适,县衙也没去成,我们只能返回酒店!
2月14号,平遥古城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月15日,平遥——天津,600公里,8小时(荣乌高速冀津收费站堵车,很多车插队,我在这里也提倡,驾驶要守规矩,安全第一)
此次山西之旅结束了,收获很多,最可贵的,是积累了自驾的经验,有很多人说,我们旅行爬山是一种自虐,我想说,活着也是一种修行,旅行也是一种修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种修行更收获的不仅仅是照片、风景,更是是一种对自己的历练,对自我的肯定!
游记到此结束,最后还是那句话,欢迎大家讨论,喷子请绕道,您当我什么也没写!还没出正月十五,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猴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