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彩云之南穿梭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家庭出游

第一篇:西安-雅安

2016年春节前夕,决定和家人一起去云南旅游,呼吸那里洁净的空气,享受那里温暖的阳光,我们两辆车共七人一同前往,计划2月1日由西安出发,经汉中成都雅安西昌攀枝花昆明到达大理。在云南游览大理丽江、哈尼梯田、罗平油菜花、滇池、石林,回程顺路游览黄果树瀑布等景区,然后经贵阳重庆安康返回西安,计划行程十余天。可是天公不作美,出行前一天1月31日西安突然下起了大雪,为了防止第二天道路结冰,我们一家三口决定先行出发。
       1月31日下午14:00我们冒着雪花从家里出发,驶上绕城高速公路,奔向汉中,晚上要赶到汉中过夜。

出发前西安下雪了,很大吧

行驶在西汉高速上,天空中飘着小雪花,路面有点湿滑,山上还有积雪,车辆行进的比较小心。可能是临近春节的原因,路上几乎没有大型卡车,进入山区后弯道较多,车速控制在70-80公路/小时。道路畅通。

晚上7:30分左右,经过宁强服务区和洋县服务区的短暂停留后,我们顺利抵达汉中,入住酒店后到街上吃了热气腾腾的具有汉中特色的汉中热米皮。回到酒店后开始规划明天的行程。
       2月1日吃完早餐,9点多我们又踏上行程,本次行程中要途径的京昆高速雅安-西昌段号称最美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中的“天路”,为避免晚上开车穿越,我们计划今天赶到雅安名山区入住,明天上午穿越雅西高速,欣赏沿途美景。
       提前介绍一下雅西高速:雅西高速公路是北京昆明高速公路(G5)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雅安对岩镇,经荥经汉源、石棉,止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泸沽镇,全长240千米,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被誉为“云端上的高速公路”,沿途风景优美,在公路建设史上创造了几个第一,沿途看点主要为世界第一高墩桥腊八斤大桥、大相岭泥巴山隧道、干海子和铁寨子双螺旋桥隧、泸沽湖库区和多次穿越大渡河等等,春夏之交行进在这条高速上风景一定非常美。

从汉中广元绵阳成都雅安,路上车辆逐渐增多,尤其是接近成都附近,根据导航指引我们走到成都内环绕城上了,车非常多,实际上我们原本是想在新繁北立交转走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路上车少不拥堵。现在也没办法了,硬着头皮走吧,下午5点多我们终于到达雅安名山区预定好的军港酒店,一路还比较顺利。

名山区蒙顶山景区

第二篇,雅安-攀枝花

2月2日,早9:00我们从雅安名山区出发,踏上京昆高速雅西段,途径荥经服务器给车加了油,开出不到一小时,外面的天气开始变冷,感觉一路都在上坡,海拔不断抬高,渐渐的路旁山上开始有了积雪,路边也开始积雪,好在天空并没有下雪(走之前电视报道了雅西高速1月24日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雪,泥巴山等高海拔地区积雪达到40厘米,后面文中雅西高速资料图中有一张就是这次下雪后拍摄的,雪景很美),真的有点担心。

山上雾气开始加重

过隧道了

世界第一高墩大桥,墩高185米,桥面距河谷200多米,腊八斤大桥。

放一张腊八斤大桥资料图

山上雾气越来越重,气温也在下降中,虽然是冬季,但是我认为风景还是不错的,路上车辆不多,我们一路保持65-80的时速,边开车边赏景边拍照,很是惬意。

进隧道前,开始限速了。路边的积雪比较厚。

穿过隧道,天气稍好了一些。

伴随公路的是一大片宁静的水域,远远望去,水面很清澈。

经过 石棉服务区,停车小憩。

服务区内观景台拍摄远处的道路。

雅西高速全程三次横跨大渡河

过了石棉服务区后,车外天气又开始变冷,海拔又在一点一点抬高,开出没多久,就到了干海子和铁寨子双螺旋隧道,这是世界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世界首创。先看看资料图

资料图:雪后的双螺旋隧道。

资料图:雅西高速库区路段

车上拍的,天气不好,照片不是很清晰,但我们觉得还是很震撼。

快到甘海子隧道入口了。

出了隧道,我们已然行驶到高架桥上了。

远处的群山,上空的云层已经变薄。

准备进入铁寨子螺旋隧道。

穿过铁寨子隧道,就开始下坡了。

远处的云层中开始露出蓝天。

距西昌还有一段路程,大约13:30分途中看到路边有西昌卫星发射场的路标,儿子想去看看,我看时间还比较宽裕,就临时决定到西昌卫星发射场参观一下,下了高速到发射场的路很难走,坑坑洼洼的还路过一个道路狭窄的村庄。等到景区才发现游人很少,设施很简陋,景区级别是三星级,半个小时后,游客凑了二十多人,导游安排我们做大巴车沿着发射场外的一条水泥路上到半山腰的一个观景台观看发射场全貌的。

汽车路过发射场门口拍的。

听说这里前一天才发射过卫星上天。

主发射塔

从发射场出来,又到4公里外的展厅看参观了卫星实物,然后驱车返回,好在回到高速的路还不错,是专用公路。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路两边风力发电设施非常多,在停车区下车拍照时才发现,外面风真的很大。风机可以说是遍布山野,沿着高速绵延十几公里。

由于临时决定到卫星发射场,耽误了2个多小时,等我们赶到攀枝花花城大酒店,天已经完全黑了。另一辆车从汉中出发已经提前赶到攀枝花等我们了。两辆车晚上在攀枝花会合了。

第三篇,攀枝花-大理

2月3日,经过昨天晚上网上不断地搜索和对比,我们确定今天沿着下面地图走一截省道S214,而不再走高速绕道昆明,S214是从元谋楚雄的,这样不仅仅是节省了近300公里路程,最重要的是节省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过路费也省了近200元。

汽车一路南下,刚进入云南省,就遇到云南公安在路上设立的检查站,对入境车辆逐个检查,也许是看出我们一家三口是到云南旅游的,查看了一下身份证就放行了。
      进入云南S214省道后映入眼帘的就是蓝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光照很强(紫外线也很强),空气很通透,气温也随之上升到20多度。

路的两边是和西北黄土地迥然不同的红色土壤。

行进在在S214省道上,经过一个拐弯后,路的左侧突然出现的一种喀斯特地貌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旁边还有两辆车停下来拍照。

经过100公里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行程,我们从楚雄驶上到大理的杭瑞高速,高速一会是大上坡一会儿是大下坡,中间还穿插着大拐弯,这对我的小车还真是个考验,上坡时油门踩到底时速只能艰难的达到100公里。经过一路的奔波,我们终于在17:20分抵达此行第一个目的地--大理市。入住的酒店是大理市洱海西岸的下龙龛村憨居酒店,谈不上豪华,但位置很不错,就在洱海岸边,刚到就迫不及待的在海边拍起照来。
        大理的天空是湛蓝湛蓝的,朵朵的白云镶嵌在蓝天之上,苍山之下洱海之滨,大理古城静静的等待着远方的来客,我想任何人置身这样的美景中都会情不自禁的由衷赞叹的。

入住的酒店

苍山位于洱海之西,又称点苍山,因其山色苍翠、山顶点白而得名。远眺苍山,据说山顶终年积雪,山脚下就是大理古城。

洱海之滨

白墙灰瓦,很精致典雅的白族村落

洱海边的渔村客栈。

因空气质量好、通透感强,大理的夜空繁星满天,在西安很少能看到这样的夜空。

洱海对岸夜幕下五光十色的大理市区。

再来一张大理的美丽星空。

第四篇 大理-丽江

2月4日,上午准备参观闻名遐迩的大理崇圣寺三塔。资料介绍: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高69.13米,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1961年3月4日,其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住处开车几公里就到崇圣寺三塔公园了。

景区广场上金色的凤凰

网上团购的门票88元,原价121元。

在湛蓝的天空衬托下,千寻塔是不是很漂亮呢?

倒影池拍摄三塔的倒影也很美。

雨铜观音殿

背靠苍山的佛都-崇圣寺寺门

大雄宝殿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中和镇。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 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 的古朴、别致、优雅。

大理古城街景

美食大排档

五华楼

中华六朝名都,千年国际陆港。

古城南门

2月5日早晨,我们决定驱车前往丽江古城,远眺玉龙雪山。我们从住处出发走一段省道在邓川上高速,经过近3个多小时的行程抵达丽江古城。天气有点阴,游人不算多但是丽江市内堵车较严重,我们直接在丽江古城北门附近找到一个停车场,停好车后步行进入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坐落在云南丽江市大研镇,海拔2400余米。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丽江古城有着绚丽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1961年,设丽江纳西族自治县。

丽江古城街景

中心街区--四方街

从古城出来,我们来到黑龙潭公园,据说从公园内能拍摄到玉龙雪山的全景,没有时间到玉龙雪山,只能远望了,天气看似很晴朗,但是上午得云层较厚,玉龙雪山只能在远处看到覆盖着积雪的山顶,远处看起来和云很像,因此雪山的轮廓也不是很清楚,丽江古城目前有两处要收取“古城建设维护费”每人80元,一处就是黑龙潭公园,另一处是登玉龙雪山,天气原因我们没有进公园拍照,决定到前面道路上拍几张吧,真的很遗憾。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

黑龙潭公园,据说这里是拍摄玉龙雪山的最佳地。

远处的雪山,不指点真的看不出来。

走在街上拍摄到的玉龙雪山,山顶的积雪和云混在一起,实在是看不清楚。

镜头拉近一些,应该能看到雪山顶了吧。

返回大理市,我们沿着海东路准备环洱海一圈(去的时候走的是海西),此时太阳开始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宽阔的洱海水面上,微风吹拂下,水面泛起一片片涟漪,让人的心情也豁然开朗。

洱海的黄昏。

洱海东海岸。

夕阳下的洱海。

阳西下,阳光从远处苍山上的云层中投射出的万丈霞光。。

洱海岸边

太阳慢慢落山了

陪伴我们一路的小车,此刻也沐浴在阳光下,得到了片刻的歇息。

第五篇 石林景区

2月6日,今天我们决定由大理直接到石林景区游玩,然后再到昆明入住。高速公路一路虽然车逐渐多起来,到还算通畅,我们下午2点左右抵达石林,阴天刮着风,有些冷,体感温度在5、6度的样子,也许因为是快过年了,石林人很少,接送游客的电瓶车大部分都没有开行。门票175元加25元游览车票共计每人200元。

简单介绍一下石林:约3亿年前,昆明石林风景区是一片汪洋大海,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终于形成了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涵盖了地球上众多的喀斯特地貌类型。早在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 路南知州汪良就将石林芝云洞辟为览胜景点并立了芝云洞碑。1931年,昆明石林风景名胜区正式建园。1978年4月1日,石林风景区开始对中外游客实行售票游览。石林风景区现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景区大门

园中湖边的石林地貌。

2004年和2007年分别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

园中随处可见的独特石林地貌。

石林景点

观景台上看全景

自然形成的奇特石林景观,

第六篇 昆明-哈尼梯田老虎嘴-多依树

2月7日除夕,今天我们计划到云南第一大淡水湖---滇池(洱海是第二大淡水湖) 游玩,行车半小时就到了滇池海埂公园,还没走到湖边就看到成群的红嘴鸥在湖边盘旋飞翔,走近一看才看到是游人用面包喂食红嘴鸥,红嘴鸥在飞行中能够准确的叼起空中的面包屑,飞行了一圈很快就吃完了,然后继续盘旋,好像总也吃不够的样子。
         滇池红嘴鸥是每年11月陆续由遥远的西伯利亚来到滇池越冬的候鸟,每年3月起陆续返回西伯利亚,因此能近距离观赏到红嘴鸥也是不容易的。

红嘴鸥

从海埂公园出来顺便游览了附近的云南民族园,这里汇聚了云南26个少数民族的历史沿革、民俗、民居等等。园子很大时间有限,今天是除夕,来不及转完,还要赶回饭店吃年夜饭呢。

回族

满族

园中景色

白族戏园

蒙古族民居内部

我们在昆明老字号福照楼订的传统滇味年夜饭。

过年了,饭店门口的舞狮表演。

2月8日,大年初一,我们驱车前往向往已久的红河元阳哈尼梯田景区。经过对比,我们决定从昆明上高速到元江转到省道S214到元阳县,再到梯田景区,这样走路上比较好走,在省道上沿着红河前行,途中美景不胜枚举,因时间关系没有停留拍照,在红河乾坤弯处有一处观景台,我们短暂停留观赏美景,红河在此处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下午4点多,我们抵达元阳哈尼梯田景区,这是进入景区后随处可见的梯田,简单介绍一下哈尼梯田: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经过700多年数十代人辛勤劳作留下的杰作。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元阳县境内全是崇山峻岭,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以一座山坡而论,梯田最高级数达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是罕见的。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
        2013年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

梯田曲线很优美

形态各异的梯田。

走在路边,感觉随处都是风景,看到哪里都想拍一张。

16:30分到达哈尼梯田老虎嘴景区,据说这里是观看和拍摄日落景色就好的地方,我们要在这里等到晚上近7点日落时分。

由于纬度低,下午4点多的阳光还是很耀眼,紫外线很强。

等待拍照的人群把最好的观赏位置全部占领了。

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在我们焦急的等待中,太阳好像也迟迟不愿落山。。

夕阳西下。

不看梯田,夕阳还是很美的。

由于没有云的反射,梯田的水面没有形成彩霞般的绚烂的色彩,这是日落的老虎嘴梯田。

从老虎嘴出来,天已经黑了,我们冲上汽车紧跟前方的车辆,借着前方汽车的尾灯,沿着漆黑险峻的盘山公路行驶了17公里,晚上8点终于到达多依树景区入住。

第七篇 多依树-坝达-师宗县

2月9日早6:30分,从住处步行1公里左右我们到达哈尼梯田多依树景区,观看日出的梯田景色,此时太阳还没出来,远方天边已经泛起红晕。

观景台上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大家都长枪短炮的做好了一切准备,静静地等待着太阳升起的那一刻。

虽然太阳没有完全出来,但是梯田上边的村落已经清晰可见了。

和昨天在老虎嘴一样,没有云朵的帮忙,看来是很难看到五彩绚丽的梯田景色了,据说有人在此地已经住了40多天,就是为了拍到一张梯田壮丽景色的照片。

现在只能想象一下下面的梯田中如果反射出天空中的彩霞,该是一幅多美的景色啊。

离开多依树不久,我们驱车来到坝达景区,坝达景区主要观赏哈尼梯田的壮阔。可以用震撼来表达我的感受,哈尼族人民经过数百年来的开垦,造就了一个人类农耕奇迹。

映入眼帘的是整个山坡从山顶到山脚下几乎全被开垦成梯田,据统计最多达到3000多级,很是壮观。

离开哈尼梯田,我们到师宗县城入住,准备第二天前往罗平县金鸡峰林观赏油菜花田。

第八篇 师宗县-罗平油菜花田-遵义

2月10日,早9点,我们准时从酒店出发沿国道前往临近的罗平油菜花田,观赏油菜花。
        罗平县是位于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小城,素有“鸡鸣三省”的美誉,得山川湖泊之灵气,是理想的旅游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写下“罗平著名迤东”的赞叹。在罗平主要是拍油菜花,玩金鸡、牛街、多依河及九龙瀑。一年一度的云南罗平油菜花旅游节,将使您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观赏到佳境如画的风光。罗平是我国的油菜生产基地县,也是蜜蜂春繁和蜂产品加工基地。每年2、3月份,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争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无论什么人,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花园内,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

这是前往罗平国道边上的油菜花田。

到了金鸡峰丛,油菜花只有一部分开花了,应该说是少部分,但是也有一片盛开的花田。

登到小山顶,远处的风景尽收眼底。

今年天气比往年要凉,油菜花还没有盛开。但是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蓝天下的油菜花田显得分外美丽

离开金鸡峰丛,我们依依不舍的开始了返家的行程,罗平县路上的油菜花田随处可见。

国道旁的风景

天空呈现出高原特有的形态,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到大地上。

重新驶上高速公路

高速路上的风景

进入贵州省,贵州欢迎您

贵州秀气的小山丘

在贵阳附近高速堵车了,我们绕道国道继续前行,因时间不允许原计划的路过安顺地区的黄果树瀑布,我们也没有游览,晚上直抵遵义住宿。

第九篇 遵义-安康-西安

2月11日,带着孩子本想早晨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去参观一下再走,但是绕了很大一段的单行线,等我们终于到了遵义会议会址景区时,发现大约有一二百人在排队等待领票入场,这要排到什么时候?最后大家商量后决定回家,以后有机会再来。
         介绍一下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我们在会址门口拍下了这张照片。

在重庆附近古路服务区加油,休息。

因路上顺利,原计划的达州住宿,也临时改在了安康,晚上7点半到达安康,进入陕西到达安康,我们感觉就像到了家一样。这是我们第一次到安康,吃完晚饭漫步在汉江边,拍下了安康美丽的夜景。

2月12日,9点安康下起了小雨,冒着小雨我们踏上了返家的最后一段200多公里的路程。穿过18公里长的秦岭终南山隧道,来到了秦岭北麓,看到“太乙宫”三个字,家已经越来越近了..........。

总结:本次出游从2016年1月31日14:00至2月12日13:00 共计12天。行驶里程5176公里。沿途游览了西昌卫星发射场、苍山洱海、大理三塔、大理古城、丽江古城、昆明滇池、昆明云南民族园、红河哈尼梯田、罗平油菜花田等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景点,饱览了云贵川三省的自然风貌和民族风情,祖国大西南的壮丽图画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印象。虽然也留下了些许的遗憾,但这不正是下次再来的充分理由吗?

引用 2010月圆夜 的图片:

2016-02-19 12:5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19 15:26

攻略很棒,记录的很详细,收藏啦!!

2016-02-20 11:45

引用 男人狼 发表于 2016-02-20 11:45:41 的回复:

回复男人狼: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