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关西,京都流年(宝冢赏剑心首映、甲子园观博物馆、食尽关西美食之旅)

璎珞 (上海) LV.5
2016-02-18 22:38 944/7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带小孩

关西,最深刻的印象应该就是来自日剧里所谓的”关西腔“,仿佛那里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东京的世界。因为爱国主义教育太成功,不那么喜爱看霓虹国的历史,直到开始玩战国无双,一遍一遍刷出宁宁,才发现日本这个国家虽然曾经笼罩于我大唐盛世的光华之下,但是现在却是真正的保存着中华古韵的一个地界,尤其是京都这个城市,漫步街头,深刻的体会出那种”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那种一步一景,十步一寺,百步一神社的奇异感觉。关西,一个值得驻足欣赏的地域。

个人觉得很必要的TIPS

1、旅游最重要的一件事: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2、旅游最重要的第二件事:放慢节奏细细体会。
3、京都著名的景点包括:二条城、金阁寺、伏见稻荷、银阁寺、花见小路(其实是袛园地区)都是旅行团,想玩的爽要么出门早,要么玩得晚。
5、金阁寺务必选择晴天出游,方能显示房子的美貌。。。我开始一直以为自己打开相机的方式不对,一直到太阳公公出来了,才发现自己低估了自己。
6、不管在哪里,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买下,不要等到下一个景点,因为大多数景点售卖的纪念品都有自己的特色,错过了会后悔的。。。比如我好吃的神户风见鸡家的饼干,桑心死我了。。。尤其回了上海吃了支持更桑心。当然保温杯、电饭锅,南部铁壶,药妆就不必要了。。。
7、大阪的环球影城很好玩,但是请务必提早网上买票和快速票。。。除非像LZ一样时间很空余。。。
8、把小气少年的京都景点BUS换乘表打印出来,随身打印。
9、大多数的换乘地铁站都有行李寄存,必要的时候可以解约不少时间,比如LZ就是这么神奇的看到宝冢的演出。。。哇哈哈哈哈
10、棒球爱好者不要错过甲子园,大阪过去半个小时,但是博物馆很不错。
11、赶时间的话,姬路城和大阪城公园去一个就可以了
12、要买三宅一生包包的话,提早去大阪高岛屋排队吧,10点前到就可以了。。LZ最勇敢的事就是把同事们的三宅一生寄存在了地铁站里。。。晚上还差点忘了是哪个寄存柜
13、关于吃饭。。大众点评和猫途鹰就不要用了。。某些店纯粹是游客炒作出来的,我更喜欢日本人的居酒屋一点,小小的店面,东西又好吃又便宜。。而且往往能吃到更正宗的口味。。当然居酒屋有一个问题,大多不支持刷卡,而需要支付现金。。。吃货们务必准备好现金。
14、下图为之前整理的京都景点、开放时间、票价,供参考咯。

车站的景点比较特别,并不是都在车站附近,比如伏见稻田、千本鸟居、三十三间堂,都只是在车站坐车前往而已。
红色的是个人觉得比较喜欢的。
也有些景点后来随意逛到了,游记里会提到

交通篇

本次行程一共15天,去头去尾实际游玩13天,京都6天,奈良1天,神户2天,大阪4天。
首先还是要感谢小气的博客,让我对关西的交通情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不过真心在看到一堆KTIP,ICCO、一日券、两日券、BUS券和地铁、JR、BUS中晕了头,直到来到这个城市的这一刻。
具体使用哪种券,还是要依据个人的实际行程安排来定。
对我而言,6天的京都旅游,价值最高的是小气少年的BUS换乘表(无敌,此处实在应该有掌声)。
其次个人觉得最实用的就是京都BUS一日券,大人500日币,儿童250日币,一天2次基本回本了,去京都逛的人牢记几条线路就可以了。5路、100路、205路,基本就足以覆盖京都主要的景点了。

大阪的行程相对来说更为随性,交通基本靠地铁,就不赘述了。

行程篇

第一天:上海京都,运气爆棚,看介绍是公路还是什么故障,传说中最可爱的ICOCA卡竟然就用不上了。当然如果晚上10点前能拿上行李离开机场,使用ICOCA前往京都真心核算,我们最后是机场大巴去的京都,进酒店半夜了,/(ㄒoㄒ)/~~
第二天:西本愿寺、三十三间堂、袛园溜达
第三天:奈良一日。鹿、东大寺、途径唐招提寺和药师寺,夜游伏见稻荷
第四天:清水寺和服半日游、花见小路乱窜
第五天:二条城、北野天满宫、金阁寺、大德寺、下鸭神社
第六天:伏见稻荷神社登山游、高台寺、猫咪咖啡馆
第七天:建仁寺、中源寺、京都国立博物馆、
第八天:京都——有马温泉,直奔宝冢看《浪客剑心》
第九天:神户、北野异人街、有马温泉泡澡
第10天:姬路城、动物园/(ㄒoㄒ)/~~ 前往大阪入住
第11天:环球影视城
第12天:海游馆、黑门市场、
第13天:大阪城公园、甲子园
第14天:买买买
第15天:回家!

住宿篇

一共住了3个地方:
京都:7晚:本愿寺樱花町家庭旅社
               说是家庭旅社,但是老板娘英文很好,也有外籍店员。
              酒店在东西本愿寺之间,挺安逸的小店,很干净,有洗衣机烘干机。。这一点对于连续出游15天的我非常重要。
神户:上山住有马温泉,陶御所温泉酒店。。。2个字形容“雅致”
          麻烦的问题就是没有电梯,行李靠店员搬上搬下,酒店温泉除了半夜和早上2个时间段打扫卫生外,随时泡。。
         房间大,早饭。。。别致。。贵
大阪:道掘顿VISTA酒店,著名的一条街啊一条街。。。酒店很干净,不过有大多数日本酒店的通病。。房间小,早饭性价比不错。
         要是赶时间的话,酒店一楼就是7-11。并且我严重怀疑他们为了照顾这条街的特殊性,半夜进货的。。半夜好吃的东西很不少。

西本愿寺、三十三间堂、袛园

酒店就在西本愿寺旁边,整整一条街都是卖佛珠法衣的,华丽得不行,其实好想买好想买,只是不懂在日本的佛教中有没有什么机会,强行抑制了购物欲。

西本愿寺,净土真宗派的大本山。在这里看到了人家做法师,瞬间脑补了《朝九晚五》里的超级忠犬帅和尚,实在不适合拍照(我怕被人揍),西本愿寺门口有主持修行的通知,MS也是很年轻的说。主持是拍不到,不过和尚还是抢拍到了一个,哈哈。
西本愿寺不算一个很“盛”的旅游景点,安静,在迅速溜达一圈,发现旁边竟然有个小院子,梅花静静绽放。

三十三间堂,内部不得摄影,所以。。看看外观吧。
但是从观赏性来说,33真心令人震撼,莲华王院正殿,长度达60米,供奉着1001座观音像和28部众的塑像。
同时,三十三间堂也是日本弓矢文化的重要载体,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国弓箭技艺的传承。
根据介绍,每年这里会举行射箭仪式,日本女孩子穿着“袴”进行比赛,超美的。“袴”的样式我感觉和巫女服相似,但是是华丽版的。
借个度娘图。

此处应该上美食,逛了一天怎么可以不吃。
一饭三吃。。白饭、拌饭、汤泡饭。。。。

奈良一日鹿鹿鹿鹿

出了酒店就是东本愿寺。
日本最大的感触应该就是生态的和谐,不管是景点还是市中心商圈,总能看到一群一群的鸽子、乌鸦、麻雀以及叫不出名字的水鸟,毫不畏惧路人,悠游自在的踱步。

奈良
斑鸠一日券非常好用,除了可以玩奈良公园,参观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外,沿途还有伏见稻荷大社、唐招提寺以及药师寺。
奈良斑鸠一日券分为好多种,在京都站即可购买,多个版本(主流是京都版、大阪版),无儿童票。我们购买的时候,信息处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不买儿童票,觉得偏贵了。。被劝阻了两次以后。。我们跑去自助机器上又买了一张。
而事实证明我们果然很明智,因为我们去了奈良、唐招提寺,晚上又跑去了伏见稻荷。。。票面价值最大化了。。
TIPS:如果说真的想认真看看唐招提寺和药师寺的话,鹿少逗一会。。。我们就惨烈得碰到了药师寺已关门的悲剧。
奈良的鹿已经成精了,沿途都有指示牌,告诉大家喂鹿要注意什么。
鹿的饼干是150日元一份,从买饼干开始就会围绕在你身边都吃。
尽量准备个袋子把饼干包起来吧。。否则就是秒杀的速度。。。。

东大寺。
第一个形容词是古老。。。
第二个形容词是人山人海。。。。
里面供奉三座佛像,有了三十三间堂的震撼在前,又有玉佛寺、静安寺的日常教育,东大寺三座佛像顿时觉得小菜一碟了。

从三十三间堂开始收集朱印。
300円一个
整整一本还是灰常壮观的。。。

东大寺旁边上坡上的一户人家。
有这么一栋房子,自有一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意境。
我也想有这么一栋房子。。。你能想象这是私宅么?

青苔仿佛是岁月的记忆,长明灯塔上的青苔都在诉说东大寺的古老历史。

午餐时间需要上美食。
午餐是在景点内的小店随便吃的,感觉在国外旅游最幸福一点就是,不会因为是景点而涨价,也不会因为是景点而难吃。
小店很温馨,前门进,后门出。坐下点单,茶水自助。

这2张是我非常喜欢的小鹿。
小妞说它不敢下来,一定是被人吓坏了

春日大社,最喜欢的是这个名字,因为会想到春日井。。很好吃的样子
感觉在这里祭祀的灰常多。。。
春日大社里最赞的就是这片古老的森林了,林间的鹿群,在夕阳的映射下,皮毛发出着淡淡的金光。

逛完东大寺,反方向就是春日大社,慢慢走过去,古老的森林的感觉。

春日大社出来的冰激凌
樱花口味&抹茶口味。。。表示樱花完胜。

春日大社出来,利用斑鸠一日券,做公交车就可以返回近铁,然后坐近铁到大和西大寺,换乘前往“筒井”方向的近铁,到西京站下。
出站步行3分钟即可同时看到药师寺和唐招提寺。
这个就是站台了,有木有秒速5CM的感觉。。。

唐招提寺,是由中国唐朝著名的鉴真大和尚负责建造的。
喂鹿后遗症就是去晚了,除了大门没关,其他什么都关了,不过还是能进去溜达一下。
梅花开得挺美,还有一树的小鸟。
院门很可爱啊,想到悟空他师父了

走得时候,工作人员已经在门口无辜的看着我了。。。
唐招提寺游玩之后,本来是应该直接回京都的,但是当中想到伏见稻荷在途经范围内,于是一转身换电车又去夜游了一把伏见稻荷和千本鸟居。夜游挺有意境的,外加没人,绿树成荫,照相机拍出来的人物,妥妥的绿油油。。。后面和白天的伏见稻荷一起发。。。两种感觉

伏见稻荷下来的小桥和居酒屋。
因为干净,随便一拍都是通透的感觉。

一大一小是搞不好了
看到转蛋机,一个一个都迈不开脚了。。。
一个转了只轻松熊,一个转了狐狸印章。。。闹着回家自己做朱印

这家居酒屋距离住的地方很近,店里木有人会英文。。。所以自己拿着菜单练习看图说话吧。
我们点了鸡肉、牛肉和烤肥肠,自己要选择口味,清单OR浓郁。
超~~~~~好吃!
居酒屋最大的好处就是①口味正②服务好③游客少。。晚点会有深夜食堂气质的店哦

看得出么。。这是一坨肥肠。。。
真心好吃,肥而不腻,但是入口即化。
可以配白饭吃

清水寺和服半日游&吃吃吃&花见小路乱逛

清水寺、八坂神社、袛园、花见小路是连在一起的,205和100路公交可以到。再多坐一站就到四条河源町可以买买买吃吃吃了。
当然做BUS的话,分别有清水寺和袛园站,但是走走和公交车的时间差不多几分钟,不带孩子就自己走走吧。

关于和服,虽然网上是比较预约好了过去,但是等真到了清水寺这一片,发现这类店超级多,不预约也可以换,而且种类也不少。
首次前往关西的LZ当然也是去了冈本,清水寺店。
服务自然是很好的,根据预约过去,两个人先选衣服、搭配衬里衣服(领口会露出花纹,注意颜色搭配),选腰带,选小包包,上楼梳头换衣服。
这里有几点,我觉得蜂们可以借鉴的:
1、服装的种类:除了主流推荐的正装外,振袖和袴两种更为美貌,其中袴是不少日本妞成人仪式的服装,如果不介意的话,其实可以选择这两者。
2、不是必须预约,很多店都是当场可以去换的,并且我看到不少日本女孩子穿出来的超漂亮。
3、木屐走斜坡好累,而且清水寺这一大片大家穿和服的也特别多,拍照难啊。。。可以选择其他分店去高台寺等相对游客少一点的地方拍照,更有味道。

清水寺。。人多得来。。。
但凡拍照一定有各种人物背景。。。/(ㄒoㄒ)/~~
而樱花季必拍得那个视角,配合着冬天光秃秃的树枝和人山人海,怎么看都有点凄凉。。。所以。。冬天还是不要去清水寺噶闹猛了吧。。
个人感觉哈。
清水寺那一片,我觉得最可爱的就是二年坂三年坂某些店里售卖的清水烧了,不过考虑到瓷器要从京都扛到神户,再扛去大阪,再扛回上海。。。果断放弃了。。

地主神社,祈求恋爱的地方
可以说是清水寺里最热闹的地方了,大多是日本的少男少女们。
这家洗手的地方,也算是最有特色的,红艳艳“恋爱”字样,绝对招眼。
当中场地上可爱的花样也不少:
一个是寻找恋爱的石墩?有两块印有恋爱字样的石墩,间隔一段距离,祈福的人从一个石墩能闭着眼睛走到另外一个石墩,桃花运就要来了(说的好像粗暴了一点?),或者真命天子要来了?
旁边有磨砂纸做的人形纸符,把你的烦恼写在上面,扔进水里,烦恼和人性符纸一起化解掉。

三年坂二年坂的小店里,有清水烧,京都扇,宫崎骏家的大老鼠
基于根深蒂固的游客被害心理,总觉得这些店家都是游客专业户,结果让我错失了龙猫玩具/(ㄒoㄒ)/~~
所以当买就买,不要纠结,下手要快很准

感觉每家的抹茶都不错。
个人比较偏好日本的红豆汤配烤年糕,冬日里,软软糯糯的年糕配着红豆汤淡淡的甜,非常享受。。。安静的坐在店里,吃着年糕晒着太阳舒服得简直想睡觉

白白的那个。。真的不是纸屑。。。是金箔。。
我一直理解不了的一件事。。。我脑子里只会联想到。。“吞金自杀”四个金光灿灿NB轰轰古装剧里的经典死法。。。

从清水寺沿着斜坡走下来,穿过八坂神社就可以到花见小路了。
花见小路的路口除了人还是人。。除了旅游团还是旅游团。。。果断放弃拍石碑
一进去就看到无数游客拿着手机和照相机蹲在某家店门口蹲点。。。据说是在等艺妓走出来
生平第一次觉得艺妓好可怜。。快赶上猢狲出把戏了
人家又不傻,怎么可能就这么傻乎乎地给你们拍怕拍。
反正我逛完一圈走回来,那边还是这个壮观的景象,真有毅力啊。。。。。。

游客一多,我就开始有冲动往各种小巷里乱串了。
小巷里风景独好,有会员制会所,又艺妓挂牌

看到这块小牌子没?
艺妓存在的明证。。。

沿着花见小路走到底就是建仁寺。
没去之前一直在嘲讽这个名字,真的去完了,我又开始心心念念一定白天要去一次,错过了三次,但是最终还是在京都的第七天游览了白天的建仁寺,很值得一游。
因为去的晚了,只能拍拍夜晚寂静的寺院和梅花。
走出来的时候,晚上的花见小路也是一景,排队看艺妓的还在排队。。。

MS这家店很红的样子?
我是回酒店看游览宣传单页,才发现里面也有这么一张照片
O(∩_∩)O哈哈哈~

先预告一个,接下来是一天2万步之后对自己的犒赏。
好像每个人到了日本都要吃那么一顿蟹,功课做的不足的结果就是随大流吧,吃蟹道乐。
比较了大阪京都的蟹道乐,感觉京都的环境更好一点,人也少一点,不用怎么排队,果断京都吃了(然后果然在大阪看到了蟹道乐门口的长队),当然预约过更快,建议先预约。
蟹道乐是套餐制的,什么春啊,梅啊,樱啊。。价格不同,套餐内种类蟹的做法种类差异,生的,烤的,火锅的。。。
不同的套餐里面的蟹有点差别,有的是松叶蟹、有的是帝王蟹。。
我们一家三口,点了2个套餐,都带两种蟹的,很够吃了。。结账1000元不到一点。

蟹酒。。。
清酒泡蟹。。很鲜。浓度不弱。。。

头盘

然后就是生的,熟的,烤的,火锅,蟹壳了

蟹黄,卖相很悲剧,味道很好

帝王蟹寿司

胖子的二条城、金阁寺、北野天满宫、大德寺及下鸭

抵达关西的第五天,应该是本次旅行中行程最饱和的一天了,不过不是步数最高的一天

墨迹墨迹到9点出门,跳上BUS,15分钟就到二条城了。
日本最喜欢的一点就是讲解器的便宜,25元一次差不多。鉴于本人对德川家康这个胖子的形象和事迹都不怎么感冒,实在没啥兴趣,就给女儿借了个讲解器让她自己听。

为什么看不出刷新?

2016-02-21 10:0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01:08

引用 piggyli 发表于 2016-02-22 01:08:17 的回复:

回复piggyli:我之前也这么偷懒😐

2016-02-22 07:4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2 12:55

引用 煦风行云 发表于 2016-02-22 12:55:31 的回复:

回复煦风行云:嘿嘿,谢谢谢谢
就是文字功底很悲剧,/(ㄒoㄒ)/~~

2016-02-22 16:52

樱花冰淇凌是季节限定吧。八月份我是吃不到了真可惜。喜欢宝冢姐姐们那种墨绿色的袴~为什么有机没有文工团的部分呢~话说小姑娘觉得Chigi可爱吗哈哈~~

2016-07-19 16:05

是不是还没更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