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游宝岛——台湾八日游

氵每 (上海) LV.15
2016-02-18 22:49 978/2
  • 出发时间/2016-02-09

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个春节想去台湾看看不一样的年味。
计划早就做了,从9月份开始就看各种攻略,办入台证可能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现在很方便,有个APP叫入台证神器,所有资料拍照上传,出证后直接彩打就可以了。在Agoda上提前订好了旅店,并在第一天开放日就预约了海生馆,事实证明,一定要提前预约,我预约的时候海底隧道已经没有位置了,还好我是白鲸馆第一个预订者,所以可以第一个选床位,在后面可以看到,这可以找到更好的观看点。
以下是整个行程,体验了捷运、台铁、高铁、公交、包车、拼车、自行车等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

交通信息可以在几下几个网站查到,台铁直接线上预订后,在台湾任何一个7-11或全家都可以直接取票。高铁票在这个网站可以查询,但不知是否网络问题,无法确认付款,最后在携程上买的票,取票也算方便,不过在携程上就订不到早鸟票了。

海生馆的预约直接上台湾国立海洋生物馆的官网预订即可,上面有活动时间表和介绍。

Day1: 下飞机以后直接坐国光机场线可以到台北车站,那里离旅店不远。办好入住,我们就先开始美食之旅了。春节期间很多店都休息,我们找了几家附近比较出名的店都不营业,最后来到永康街,永康牛肉面也没开,只有喫饭食堂和度小月开着,于是只好选人少一点的度小月了。度小月那口累积了十年油脂的卤肉锅的确很吸引人,不过卤肉的量放得有点少。葱油鸡味道不错,连吃了两份。街边的小吃也是不错的,吃完慢慢逛回西门町,在西门町夜市走走,听听艺人弹弹竖琴,体验一下过节的热闹。
晚上还来了个小插曲,睡到凌晨一点,突然所有房间的火警都响了,要求赶紧撤离,我们穿好衣服背上包就走,楼梯上有拖着大箱子的,有光着身体的。在楼下等了十几分钟,没什么动静,后来询问才知道有人在房间抽烟而已,出门在外,还需要多注意自身的素质。

Day2: 早上从台北直接坐捷运到淡水,在捷运站可以租自行车,还挺便宜的,最贵的120元台币/小时。沿着海边栈道边骑边看,可以随时停下休息,也可以碰到好多外国友人,跟他们拼一下车速。

看这一对,简直是要亮瞎我们的眼,还好我们早有防范,带了墨镜。

渔人码头,大概是淡水最出名的地方了,这里停满了渔船。
停好车,在桥上走走,一路走到最老的码头,风景真是不错。

给渔民们天天生活的船来张特写。

从渔人码人回来,路经红毛城,这个地方是捷运上的阿姨强烈推荐的。
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
建筑还保持了当时的风貌,这个蒸烤箱在当时来说应该还算挺先进的。
在教堂的背后是真理大学牛津分院,有种世外桃园的感觉,校园十分漂亮。不过角落里的人文和资讯学系的小屋相比之下显得太寒酸了。

经过淡水老街,又到了吃货的天堂了,烤鱿鱼、酸梅汤、土耳其冰激凌(土耳其人很会耍人哦)、青甘蔗汁、阿给(豆腐包粉丝)、鱼丸、包子,各种都很好吃。

淡水老街回来,正好赶上来看日落的人群,好多人,捷运站都挤不进去,还好我们是反方向,捷运可以直接到达台北101,那我们就到市区逛逛吧。在101吃吃东西,到诚品书店看看书也不错。

Day3: 台北故宫,没去之前我以为跟北京故宫一样的,会有很壮观的建筑群。结果到了一看傻眼了,这不就一个博物馆吗?顶着烈日,还要排半个多小时才能入馆。馆藏珍品还真不少,但可能是昨天骑车的原因,参观了一层就走不动了,另外两层也就草草了事。没点文化底蕴的人,这里就不建议来了。

故宫出来随便坐一个公车就可以到不远处的士林官邸,公园里各种形态的小熊非常可爱。士林官邸周一不开放,周二到周五只有上午开放,要去的话提早安排。

官邸其实就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所,通过里面的布局和陈设,可以清晰地还原两位的生活情况。两位的生活还是比较简朴的,没有太多繁华的装饰,衣服也比较素雅。蒋介石爱读书,宋美龄擅长书法和国画,完全呈现了两人在此相濡以沫的生活。后面的花园不开放了,据说住所里还有密道,也无缘可见,不过这里还是值得一看的。

回到市区,来到自由广场,这里有点类似上海的人民广场,可以体验一下台湾人民的业余生活。

Day4: 昨天下午搭乘台铁到花莲,所订民宿离车站步行20分钟路程。民宿的住宿条件比台北的旅店好很多。
今天跟郭姐约好早上八点过来接我们,果然很准时。不过事先沟通不够,不知道太鲁阁限流不让进。原先的计划被打乱了,商量之后,决定走纵谷线。
这里有太鲁阁族传承的手艺—铜门山刀,都是纯手工打造的,最古老的刀有300多年的历史。山刀是用于打猎的,非常锋利,做工很精美,现在来看,更多的是作为艺术品收藏。我非常喜欢这种文化的传承,所以当即买了一把,还担心上飞机过不了安检,还好,不属于管制刀具。

鲤鱼潭,在平静的湖面上泛舟是放松身心最好的选择。

立川渔场,这里可以下水摸蚬,还可以喂鱼、玩水,是小孩子的天堂。这里的黄金蚬和活力鲷非常值得一尝,特别是盐烤活力鲷,肉质紧实,非常入味,除了盐和姜,没有太多的调味料,保持了鱼的原汁原味。

如丰逐玉工坊,这里的特点是可以自己动手打磨属于自己的玉。这些玉都是边角料,但经过亲自打磨后,会对这块玉有特殊的感情,当然,所付出的代价就是手指甲全磨掉了。

路边偶遇含羞草,看两个人玩得多开心。

云山水,一个极其漂亮的地方,外面是花海,里面湖面清澈碧绿,是另一个世外桃源

白鹅听到喂养人的召唤,走起了凌波微步。

吃完后满足地游着。

这几个哥们特逗,我们经过的时候还是正常在拍的,突然喊了一声:来个不正常的,瞬间都拿出头套戴上,做出各种逗逼的造型来。

我们也把头套借来玩一下。

看,猴年果然大家都不闲着。

这个云山水客栈在这里环境还真不错。

太平洋公园,在海边坐一会儿,听听海浪撞击岩石的声音,可以令人忘记一切烦恼。

这个桥忘了叫什么桥了,景色还不错。

其实我挺瘦的,都嵌进去了。

七星潭,来花莲必到的景点之一吧,海景还不错,不过都是卵石,没有沙子,海水很干净,可以看到颜色层次的变化。

这哥们太逗了,称自己会18种语言,其中包括太空语,什么鼓都会敲,连唱六天都不会哑。还说如果他当上总统,每周日就举办演唱会……我也就看看,拜拜。

松园别馆,以前日本的军事基地,这边的松树倒是体现的历史的沧桑,其他就没什么看头了。

每天说到最后就是一个字:吃。郭姐推荐了花莲市区的几家店,鹅肉先生、来成排骨面、公正包子店和东大门夜市,吃下来还是鹅肉先生最好吃,又折回打包了两盒。夜市热门的摊位都要排队一个小时的,如东山鸭头和第一家烤肉串,建议去之前先去那边点好以后再去逛其他摊位,回头再去拿。

天黑以后人越来越多,等吃的心情也是挺焦急的。

Day5: 今天拼车从花莲垦丁,司机萧师傅很能侃,也很会拍照,经常告诉我们哪里是最佳拍摄点,哪里有好吃的。比如这里,其实是在盘山公路上,为了让我们看到这个美景,萧师傅停在了逆向的车道上,让我们下车观看。

石梯坪,我觉得这里是全程中最美的地方,海水颜色非常丰富,萧师傅还用专业的物理知识跟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海水会有不同的颜色,但他说这是秘密,不要告诉其他人,想知道下次坐他的车。

单面山,另一面已经被海水侵蚀成一个洞。

北回归线,在台湾一共有三个标志,每个都不同,这个中间是空的,北回归线正好从中间穿过,跨过这条线,就从亚热带走到了热带。据说在中国大陆有六个这样的标志,但从未听人提到过。

这里的水果挺有特色,鸡蛋果、红香蕉还是第一次见。

仙台,据说以前吕洞宾、铁拐李、何仙姑在这里修炼过,去看看有没有仙气。
萧师傅告诉我们要到第二个拱上看海水分流后拍打两边的礁石,这样拍照片是最好看的。

后面还去了水往上流,这个太小儿科了,我一眼就看出来是怎么回事,所以也没有拍照。
这个多良火车站号称最美的火车站,靠着无敌海景,在日出或日落时应该更美,萧师傅说17:36分一定有火车经过的,可惜我事先没听到,错过了。

从早上发车,萧师傅就说春节这几天特别塞,前天他9点从花莲发车,到垦丁已经半夜12点多了,所以一路担心,因为我晚上订了夜宿海生馆。还好,今天路况比较好,20:20终于抵达海生馆,白天的几个活动我们就错过了,但正好赶上夜探海生馆,看看小动物们怎么睡觉的。

参观完以后,我们享受了特意帮我们留的便当。这里的洗漱条件比较差,就是集体的冲淋房,记得自带所需物品。
因为预约得早,我选到了整个白鲸区的最佳观测点。白鲸睡觉是漂在水面上的,还会慢慢地游动,特别是有一条天使白鲸,边游边睡,挺有趣的,不过他们怕打扰,所以不能打灯,也不能发出太大的声音。

Day6: 这是早上起床的时候,可以跟白鲸信打个招呼。

早餐后再参观一遍整个海生馆。

去到海边,亲自找一下海里的小动物,会有专业人士帮大家解答各种动物的品种及习性。

海生馆出来,到垦丁的大巴车刚走,于是跟出租车司机商量后,直接包车遍游垦丁
先到恒春镇补充点能量,吃个释迦,这个是来垦丁必须吃的水果,再来一碗绿豆馔。

船帆石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灯塔

最南点

26号公路

龙磐公园

风吹沙,这里比较好玩,有海洋,有沙漠,有草原,还有沙滩车和梅花鹿。

社顶公园

远眺猫鼻头

白沙滩,这里可以体验一把刺激版的三亚

小海豚半潜艇,可以坐着出去看看海,但看上去晃得挺厉害,还是算了吧。

关山金银炉

关山夕照

云层太厚,太阳直接落到云里不出来了。

天空留一朵祥云。

晚上当然是后壁湖的海鲜啦,龙虾和老虎斑很新鲜,味道也做得不错。

回去还可以逛下恒春镇的夜市,每周日才有哦,正好赶上。

Day7: 睡到自然醒,到恒春镇边逛边吃,很多店还是很有特色的,比如一家开放式的意式餐厅,有开放式厨房和各类餐饮书刊,有餐饮爱好的都可以到这里来交流,同时这里也提供好吃的冰激凌和意大利餐。另外恒春镇有东南西北四个老城门,都是当是抗日时期留下的,可以爬上城墙感受一下历史。民宿帮忙安排了师傅直接送到左营车站,可以坐高铁直接回台北

Day8: 台北市区继续逛,礼物买起来,下午就是一路赶飞机去了。

整个台湾行程有点紧凑,其实挺累的,不过运气不错,我们到的时候都阳光明媚,一离开就下雨。台湾给我的感觉是干净、热情、有秩序,值得再去。不过下次去,我觉得应该是机场—北投—野柳—九份花莲,这条路线我会更喜欢。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19 20: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