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无锡】3日游记

西门舛 (江南) LV.5
2016-02-18 23:07 1246/24
  • 出发时间/2016-02-15

前言:昨天刚回来的,新鲜的游记出炉啦。第一次写,尽量写详细。主要是苏州无锡只去了一个地方,应该会一笔带过。浙江人士,和小姐妹的两人游,开始啦。
【附送一首最喜欢的纯音乐做BGM,BGM:In Honour of the King II】

苏州

我们在苏州待了2天,玩了7个景点。我对园林很感兴趣,很想去苏州。首先是从浙江出发,乘高铁到苏州。我们是苏州火车站下的(要注意苏州不只一个动车站,苏州火车站火车动车都在一起)。第一天我安排的景点是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后来又去了金鸡湖。我觉得苏州有个特别好的地方是很多景点都很集中,就算分散着坐公交也挺方便的,所以很适合散客自由行。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都在一起,于是我把酒店订在了拙政园景区边上的拙政别苑酒店。

这个酒店我携程上订的,278一天,大床房,住了两晚。房间稍微小了一点,并且去3楼要走楼梯略微有点绕。但地理位置绝对没话说。和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在一条街(东北街)上,去附近景点都可以步行,对面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全家,而且门口就有好行线下车点(苏州的旅游公交线路),有1号线和7号线。1号线能去虎丘,7号线能去苏州乐园、枫桥景区、寒山寺、留园、七里山塘,再加上附近的景点,苏州景点基本都在里面了。这里先说一下,我们酒店门口的是好行线的下车点,至于好行线的上车点要去对面的拙政园停车场坐车哦。以及单程票是3元1人,可以买1日交通卡。

先说我们从苏州火车站下车,可以做很多公交去苏州博物馆站,我们选择的游2路,注意!游2路乘车点在地下!从苏州博物馆下来,我们就被热情的黄牛团团围住,不停的问我们要哪哪的票吗要游船吗,小姐妹都被问的冒火了。我建议大家可以回复“票已经网上买好了”或者"去过了,都去过了"来打发他们。我们是因为有大学学生证在手所以就在景点买的半价票,虽然黄牛的票可能还会更便宜,但是学生票已经很便宜了我们也不差这点还是去买正规票比较安心。我们先拉着行李去酒店寄存。然后去了拙政园。

拙政园票价70(淡季价),学生35。
       年初八人还是比较多也是没有办法,拙政园确实挺大的。我要说的重点是尽量跟导游!!!园林太需要导游讲解了!不然真的只是像逛公园一样走马观花。很多的景没有导游讲解外行人是看不出来的!首先景点的免费导游讲解时间在整点!!所以尽量整点去!!我们租了一个20元的自动讲解机,并没有什么卵用。有条件的可以请个人导游,几十到上百不等,因为拙政园特别大所以有什么40分钟讲解路线80分钟讲解路线等等。和我们一样穷的话就凑准整点去听免费导游的就好了。听说园林四季的景都是不一样的,但我想冬天的景应该是最差的吧,首先树都光秃秃的,花也只有小几棵梅花树。所以去园林还是不建议大家冬天去啦,观感会稍微差一点。
       拙政园有特别多的小亭子散落在各处,名字大多都出自古诗词,但是我们没有导游就随便走一走,所以比较遗憾,感觉以后可以再去一次,不是冬天,并且有导游讲解,应该是很不同的体验吧。然后苏绣双面绣真的美呆了。

我们饿了于是先去了平江路打算吃点小吃,平江路很长,没吃到什么很好吃的东西,听说了平江路的皇城鸡爪很有名就特别去找来吃了,也许是因为期待有点高,所以我们觉得也就一般吧,但还是有很多人觉得很好吃的并且本地人也会去吃,现在是11元4只。然后去了猫空,喝了招牌丝袜奶茶和吃了木糠布丁,木糠布丁很好吃。寄了两张明信片。
       之后就去了狮子林。在狮子林正好整点于是体验了一次免费导游感觉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狮子林的一大片假山特别壮观和震撼,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狮子林没有拙政园那么大,但是我们看到了很多不同于拙政园的室内的厅堂(拙政园大多是室外的亭台),并且有导游的讲解,感觉特别好,虽说都是园林,但还是值得都去看看的。狮子林票价30,学生15。

闺蜜说要去世界最大的水上摩天轮,我找了一下,发现在苏州金鸡湖畔的摩天轮公园里。于是把它也加入行程。摩天轮公园16:30停止售票。于是我们时间有点赶。我们赶到金鸡湖的交通路线是从苏州博物馆站乘公交到相门(有很多公交都去,可以去站牌上看)。然后相门乘地铁1号线到时代广场下车。然后步行,我们担心来不及就打的了,打的也就起步价10元。摩天轮公园也可以用学生证半价。有100元票和80元票,差别在于可以多玩几个游乐设施,摩天轮公园就是一个小型游乐场。我们主要是奔着水上摩天轮去的,就买了80元的票,半价40。摩天轮走一圈大概25~30分钟,我们下来其他的游乐设施也差不多都关门结束了。金鸡湖的夜景听说很不错但我们因为冬天太冷了,也没有去看,就是乘着摩天轮的时候欣赏了一下傍晚的金鸡湖景色。

金鸡湖附近有圆融时代广场(类似于银泰的大型商场,也有吃东西的地方。但听苏州本地人说那里是相对来说消费水平比较高的地方)。找了一家“老苏州大课堂”想尝尝苏帮菜。

甜就一个字啊啊啊!图上那个碗里的就是苏州特色菜“糖粥”,看起来红褐色的东西就是豆沙!我们也算是吃的比较甜的了,和苏州人民比起来还是差很多啊,点了个青菜香菇生煎包大概比我们吃的要甜3倍吧,唯一正常的菜就是椒盐排条了。早就知道苏州吃的很甜总算是见识到了。

第二天去了苏州博物馆、留园、七里山塘。为什么不去拙政园的时候一起去了苏州博物馆呢(这两个景点就是邻居),因为第一天是周一,周一博物馆闭馆。
       苏州博物馆是由贝聿铭大师设计的,将现代与古代园林的风格进行的完美融合。而且里面宝贝很多。还附带上了太平天国忠王府。免费参观,但不能带有色饮料哦。人挺多的随便拍了张馆照。

这次苏州之游我在众多园林中选择了3个园林。一是拙政园,一是狮子林,一是留园。留园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留园可以乘好行7号线到达,也可以从苏州博物馆站到留园乘游1路。而我们选择滴滴打车也只花了13元。

留园确实小而精致,但我们也没有蹭到免费导游,所以随便走了走。上图这块太湖石好像很厉害的样子。门票价45,学生22.5。
    之后本来打算去寒山寺的,寒山寺离留园也不远,但是因为到饭点了我们有点饿了就选择去了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也是一条古街现在变成了购物街。和平江路的区别在于比平江路要短很多以及平江路更加文艺一点。吃了蟹壳黄和和府捞面。和府捞面里的牛肉好吃,天妇罗不好吃。

然后晚上闺蜜带我出去浪,去平江路找清吧喝酒(不得不说平江路上酒吧很少,并且平江路最热闹的时候是傍晚)。喝完出来11点多的平江路已经空无一人了。第三天就前往无锡啦。

无锡

有好多好行线的车都到火车站,我们随便问了一辆4号线就去,于是我们乘好行4号线前往苏州火车站坐高铁到无锡了。【好行4号线的售票小哥很帅!!还是苏州本地人!】
       苏州无锡的车特别多,我们选择的是坐高铁,票价19.5,15~20分钟能到。
       到了无锡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这里要说下无锡火车站和动车站是在一起的,无锡站特别大,分南广场(火车站)和北广场(动车站)。而寄存行李的地方在南广场,并且在地上,我才不会说我们为了找个存行李的地方差不多绕遍整个无锡站了呢。还有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也是可以寄存行李的。
       其实无锡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比如灵山,比如鼋头渚,但这两个景点都是大景点,离市区又远,又需要比较多的游玩时间。比较适合自驾游而不是我们这样的自由行,毕竟从市区坐公交过去就要1个半小时了。无锡还有古镇,不考虑(本来就是浙江人身边就不缺古镇,而且去的多了就可以发现其实长的都差不多,甚至里面有些店都是连锁的),还有公园,不考虑(大冬天真的没必要去公园了,除非赏梅),还有三国城水浒城,不考虑(去过横店了,大概了解这种影视城是什么样子的)。而我们的时间也不多,下午4点多还要去赶动车。所以第三天在无锡,我们只去了一个地方,南禅寺。
       从无锡站到南禅寺可以坐地铁1号线。“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南禅寺就是这四百八十寺中的一座。现在这个地方不用门票。已经变成了一个旅游购物街,还能吃到全国各地的小吃。
       南禅寺唯一需要门票的地方就是妙光塔,票价10元。塔里面很窄,一次只能有一人通行,但已经是南禅寺这里最高的建筑物了,爬上去可以看看周围的风景。有个好友在无锡住了7,8年了,在无锡加入了我们,说我们来的太晚了,南禅寺在年初有庙会,很热闹。对了还有古玩市场,并不感兴趣。还有地下购物广场已经关门了听说要重新装修重开。
       晒一下在南禅寺吃的东西。分别是无锡小笼包(果然甜啊)、无锡酱排骨(好吃,很香)、烤梨(5元一杯,汤很好喝)、炒酸奶。

还吃了个烤冷面,味道酸酸甜甜被店主说成是初恋的味道虽然不太对我的胃口但店主确实是个段子手一般的人物。
       之后就回家啦。无锡应该会再去一趟,毕竟都没怎么去过几个景点,还挺想去灵山的。
       谢谢你看到这里:-D
       希望对你有用(。・∀・)ノ゙

很漂亮

2016-02-18 23:18

2016-02-18 23:31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8 23:48

2016-02-19 10:39

好羡慕噢~

2016-02-19 10:40

以前无锡菜是甜的,苏州菜是不甜的,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苏州菜比无锡的还甜,甜得让人受不了,真心怀疑那些做菜的是不是苏州人。

2016-02-19 10:59

2016-02-19 11:00

2016-02-19 11:15

2016-02-19 12:5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01:0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