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父亲和我的龙虎山三清山瑶里六日之旅

寻仙问道龙虎山

2016年农历新年的年初四我和爸爸、姐姐姐夫一行四人组团前往江西开始我们充满挑战又无比快乐的龙虎山三清山瑶里的六日五晚之旅。行程的一开始就不是很顺利,预约的出租车司机无故就取消了订单,害我在年初四的早上6点多就顶着瑟瑟寒风在马路上拦车,好在车子到也不难打,早上7点不到我和爸爸就到了虹桥火车站。我和姐姐约好在火车站碰面,搭乘的火车是G1371早上7:23上海虹桥站出发,10:41到达鹰潭车站。理论上我们可以不用搭乘这么早的火车,早上8点多还有一班去鹰潭的动车,问题是这班火车似乎不对外售票,我在发售的首日就没有买到这班车票。到了鹰潭下火车后本来按照攻略上的指示我们就到了一个长途汽车站,直接乘车就可以到龙虎山。但当我们下车后我们并没有看见去龙虎山的长途车,倒是有不少黑车司机撺掇我们包车去龙虎山。好在我们问了当地人知道原来我看的攻略是多年前的记载,现在鹰潭有两个火车站,动车停考的是鹰潭北站,而攻略上写的是鹰潭站。好在鹰潭北站和鹰潭站之间有接驳车,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够到鹰潭站。到达鹰潭站之后我们查看了一下去龙虎山方向的长途汽车。因为我们是住在天师府附近,而天师府和龙虎山在一条线上但是大部分车到龙虎山之后就回去了。如果要去天师府要乘到上清古镇的班车,这趟车相对车程要比去龙虎山再长半个小时,车次也要少一些。如果是想住在龙虎山的话车次就会比较多。在乘车之前我们先在汽车站附近吃了一顿中饭,还没开吃我就感受到江西辣椒的热辣,走到饭店门口,一股呛人的辣气扑鼻而来,引的我们直咳嗽。不过老板娘还算实诚,春节期间即使涨价也是明码标价价格比起上海还是要低很多的。

吃完中饭我们就搭乘前往天师府的班车,一路摇摇晃晃终于在下午两点多到了上清古镇。上清古镇估计老的建筑都没有了,只有古镇入口有一棵一千多年的古樟树还是老的,现在古镇上基本都是现代臆造加做旧的房子。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农家乐就住了进去,老板娘很热情双人标间只要100元。

安顿完行李我们就去酒店附近的天师府了,因为正值年假,天师府又是当地人求神拜佛的去处所以初一至初六天师府是不收门票的。这里我想说的是天师府和之后的龙虎山是可以买套票的,我之后在去哪儿网上订购的时候可以便宜非常多,而在江西旅游如果是60岁以上老年人或者是大学生残疾人等都是可以打折的,打折力度比任何一家网站购票都要核算。所以整个行程中我爸买到都是优惠票省了很多钱。

天师府是道教历代天师居住地地方,现在的建筑大都是清朝所建,比较有特色的是几棵按照北斗七星排列的古樟树,整个景点透着道家特有的仙风道骨。不过我比较好奇的是所有天师的雕塑两眼都是往上看的,颇有一种翻白眼的感觉!因为是正月里前来求神拜佛的人非常多,而且道观里面既有男道士也有女道士,有的道士扎眼一看明显就是九零后!真不知道怎么会有年轻人愿意来道观当道士?

里面还有比较有特色的是有一块赵孟頫真迹的石碑,可惜上面的文字有些已经看不清楚了,还有就是里面有一口重达千斤的大钟,实在不可想象当年的古代人是如何将这口钟悬挂起来的!

出了天师府我们就在上清古镇里逛了一下,一不当心就逛到了张天师家族的宗祠,用现代的话说天师就是老子传儿子,儿子传孙子,都是姓张的一家人。感觉类似中国皇帝的世袭制。

随便逛了一下之后又到了开饭店时候,我们找了一家名为古镇宾馆的饭店吃饭。这家店就在古镇路口,价格有点小贵,这里要说的是江西点菜都是直接看菜点菜,基本没有菜单。而且很多菜都放在外面是现成的只要加热一下就可以了。

吃完晚饭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就在休息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洗澡的时候竟然没有热水,原来是店家的电热水器竟然没有开,我等了20min都没有热水,还好当天天气还算暖和最后我只得冒着严寒洗了一个毕生难忘的冷水澡!当天晚上我在网上预订了第二天去龙虎山的门票。

第二天一早我吃了一碗江西当地的米粉就跟着爸爸姐姐和姐夫一起前往龙虎山了。

这里我要说的是上清古镇和龙虎山是有统一套票的,如果购买了套票可以在古镇入口的大樟树下搭乘免费班车前往龙虎山,只要出示一下车票就可以上车。龙虎山景区有类似九寨沟的接驳班车穿梭与各个景点,你可以随时上下车,而来龙虎山最主要看点景点就是几千年前古人放在龙虎山崖壁上的石棺。很难想象当时的人类是怎样克服重重险阻爬上高山并且把石棺放上去的。

去龙虎山还有一个重要的景点就是漂流,说起是漂流其实是坐上假竹筏跟随船夫看沿途的风光,船夫的讲解完全就是靠大家都想象,反正个人觉得这个旅游项目实在是鸡肋!

除此以为还有就是看所谓升棺表演,不过这种所谓的升棺表演也是后人臆测的,事实是否如此当真谁也说不清楚。,不过新年里看升棺表演也可以涂个升官发财的谐音算是讨个口才吧!

说到龙虎山那必是有一座山的,但是真心不建议大家去爬那座山,因为山路虽然不是很陡,但是基本什么也看不到,既无好的风光又要花费力气实在是得不偿失!唯一的亮点就是看一座名叫象鼻山的景点,即使如此此景点也是有很明显的人工雕琢痕迹。

爬完象鼻山我们一路往回走来到了一个名叫正一观点地方,此地号称道教的祖庭,但小女子才疏学浅实在不知道什么叫做祖庭,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一个道观,善男信女们来此求仙问道。

一路兜兜转转已经下午4点了,从龙虎山回上清古镇的班车最后一班差不多也是4点多,如果是住古镇的话大家一定记得不要错过班车,否则这十几公里路靠走是不那么容易走到的!

晚饭还是在上清古镇上名叫上清土菜馆的店铺吃的,100多元的农家菜还是相当实惠的。

因为之后一天要赶往三清山当天晚上我就定了K8722鹰潭往玉山的火车票。这辆火车是早上9:40从鹰潭站发车11:35到达玉山。这辆车是一班慢车,之前9点多有一班快车是是从鹰潭北前往玉山的,但问题是从上清古镇乘长途汽车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鹰潭站,而从鹰潭站到鹰潭北站也要近半小时,如果大家愿意早起到话这也是可以考虑的。按照我这个行程到达三清山山脚下的时间差不多是下午2点左右。还有一点我要说明的是上清古镇每天回鹰潭市的班车是有固定时间和固定停车点的,具体位置我说不清楚但是是有一块牌子标明的,如果没找到可以问问当地人。班车早上比较多,下午比较少大家要掌握好时间,基本上20min一班。

步履维艰三清山

上清古镇到鹰潭,从鹰潭到玉山,最后从玉山火车站我们甚至还每人花了5元钱搭乘一辆黑漆漆的运货的三轮车终于到了玉山汽车站。从玉山汽车站前往三清山的长途车很多,随时都可以买票上车,到了三清山差不多是下午2点多,我们将行李寄存在山脚下下的商店,因为当晚要住在山上,所以带了一些简单的换洗衣物就轻装上山了!

从玉山到三清山的长途车是停靠在东部索道附近,如果从上饶三清山的话是坐南部索道,据说南部索道需要走更多的路。我乘的就是东部索道,从山脚下到索道顶垂直距离大概1500米,明显感到寒冷,山上的植被也随着高度的上升慢慢的变化。坐在索道中明显感到山上雾气很大,能见度极低,颇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

下了索道就离我们住的女神宾馆很近了,在来之前很多人都告诉我三清山有很多奇石,可真当我来到三清山时却发现山上一片雾蒙蒙的,10米开外就啥也看不见了。好在从索道走到女神宾馆的栈道非常好走,沿途说说笑笑不一会就到了。

因为我们之前就已经在网上预订了女神宾馆的房间,我们很快就入住了,这个宾馆的房间都是三张床的,我们四个人就另外加一张床再多加100元。不过说句实在话加床的被子的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而且我住的那天房间里连热水都不提供,好在只住一天只能将就一下了!放完行李我们就出门准备看看附近有什么可看的,一看宾馆门口的介绍原来著名的巨蟒出山、东方女神等景点就在我们宾馆的旁边,可惜当时雾气太大,我们只能脑补一下当时的画面。

一会又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我们决定在女神宾馆内随便点几个小菜吃一下,即使只点了几个素菜也差不多花了344元,没办法谁让山这么高大部分的食材都是人们用肩挑手扛抬上山的呢!

马马虎虎在山上对付了一个晚上,本来预订山上的宾馆就是打算在山上看日出的,待早上起来一看依旧是雾蒙蒙的甚至还零星飘着小雨,看来看日出的梦想是破灭了,为了养精蓄锐我和姐姐继续躺在床上挺尸!后来老爸花了15元钱给我买了一个蛋饼,总算把早饭对付过去了。

虽然各色奇石今天是看不到了,但既然来了山还是要爬的。梳洗整顿完毕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开始了一天艰难的爬山之旅。开始的山路还是很好走到,虽然上山累了一些但是走走停停到也相安无事,但没想到中午开始山上突然刮起了风下起雪来。本来我还庆幸我一个上海人没有见过下雪这次下雪当真挺有意思的。后来才发现事实原来远不是这样,没过多久地上的雪渐渐结成了冰走在上面溜滑溜滑的,眼见姐夫第一个摔倒,我渐渐开始担心起来。要知道早上我们走的多是上山的路,势必之后多是下山之路。要知道上山容易下山难。本就困难的下山路一旦结了冰如果滑下山那可是要人命的。而我一路上既要叮嘱爸爸拉好两边扶手,而我也是一步三摇的扶着栏杆小心翼翼地慢慢挪腾下山。一路上不时看到有人摔倒,我也是自顾不暇爱莫能助。而当地人不时来推销所谓的防滑钉鞋,不少人纷纷掏钱购买。因为姐姐买了两双,所以我和爸爸各拿了一只套在脚上,的确比之前好走很多。因为路途的艰难,所有的游客再也没有心情观赏风景了。真是白白浪费了大好的山上雾凇之景。

就这样神经高度紧张的我终于颤颤巍巍的走到了下山的索道站旁,看到索道之后我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了,立刻感到腹中饥饿难耐,这才想起中午只吃了半个面包和一个香蕉。

下了山我们立即找了一家名叫清缘农家的农家乐,老板的房子是去年新装修的,非常干净,一晚标间只要100元,那是和山上的住宿是有天差地别的。考虑到之前一天本就没有吃好,而当天爬山又花费太多力气,我们四个人点了满满一桌子的菜好好犒劳一下自己。最要命的是这一桌子菜被我们四个蝗虫居然一扫而光。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各自回房洗澡睡觉。

今非昔比景德镇

在宾馆我美美的睡了一觉,起来后发现之前一天爬山后留下的后遗症显现了出来,整条右腿怎么也抬不起来,但旅行还得继续,我们四人在吃完一顿早饭之后又赶往我们下一个行程景德镇

三清山景德镇没有直达的车但可以在婺源转车。上车地点就是玉山到三清山的下车点对面,此车是从玉山出发前往婺源三清山这里并没有车站,但是招手即停。车次不多具体可以问问当地老乡,大概早上9点有一班。从三清山婺源车费是32元,因为不是始发站所以不一定有座位,不过总的行程时长大概一个半小时也不算太久。到达婺源后,就有很多去景德镇的班车,基本上一个小时就有一班。我们9点乘上车,10:30到达婺源,在婺源长途汽车站我们随便吃了点饭就搭乘11:30的长途汽车前往景德镇

婺源景德镇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站叫做里村短途汽车东站,附近就是景德镇火车站。整个景德镇非常的破旧,沿街的店铺时时透露着和致瓷有关的信息,也许在当今社会人们对于瓷器的热爱已远不如从前,所以景德镇人们这一令人骄傲的民间手工艺不再辉煌,沿途各个瓷器厂都透露着颓废之气。因为第二天需要从汽车东站前往瑶里景区,所以我们就近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名叫福鑫宾馆住了下来。这家宾馆虽然离车站很近但可能因为装修很早设施非常的简陋,虽然只要100元一晚,但个人还是不建议大家居住。放置完行李我们前往位于景德镇市区的古窑民俗博览区。

话说这是个5A级的景点,主要实物再现了历代制瓷匠人繁复的制瓷工艺,还有一些艺术大师在此现场进行艺术创作,如果游客有兴趣也可以当场制作一件自己喜欢的作品,院方可以快递寄回。对于我们这种常年生活在都市里的人来说,在这个民俗博览区我们从如何筛选原材料到制坯到绘制图案花样直至上釉烧制全过程的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制瓷工艺,可以说增长了很多见识。

博览区中还有两个古民居,可惜周一闭馆没有看到,总的来说这个景点主要是给不了解瓷器制作的人们增长见识的,如果大家已经了解的话其实来不来玩就没有什么大的意义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5A级景点,很多领导人都来过,江、胡都来过,相信以后习大大应该也会来的。

游览完民俗博览区,我们在附近的小饭店里吃了一点晚饭,就乘公交车回去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11/22着两辆车都是可以回到长途汽车东站附近的。景德镇公交车也是采用无人售票的模式,上车就投币1元。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所以我们买了一些面包当成是第二天早上的早饭。回到宾馆我就准备洗澡睡觉,但因为宾馆太过老旧,水龙头的水一直要放20min才会出热水,即使是这样热水也是不够热的,直把我冻得打哆嗦,直到旅游结束回到家,我还在咳嗽打喷嚏。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到瑶里。去之前我们先退了房,将行李寄存在前台,方便之后的行程。所谓瑶里古时叫做“窑里”,宋代时是制瓷工人工作生活的地方。现在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他和婺源仅一山之隔,但因为道路未曾开通所以到瑶里的线路都是到景德镇转车的。如果以后将婺源瑶里打通,可能交通就会非常方便了。每天早上7:30有一班从景德镇里村东站发车开往瑶里的长途汽车,下午3:40从瑶里古镇返回,只此一班别无分号。所以要去瑶里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了。个人认为瑶里这个地方不太适合自由行,如果自由行也必须是自驾游,否则交通极度不便。

到了瑶里,一下车就会有出租车司机推销大家包车前往景点,我们看了一下景区示意图,最终花了300元包了一辆小出租车。整个瑶里一共有5个景点,景点之间非常分散,远隔数十公里,靠走路是完成不了游览的。其中最远的一个景点是高岭国家地质公园,这个景点离的非常远,一般游客是不去的。因为现在高岭土国家已近禁止开采了,但当年的开采痕迹还在,所以现在把这个作为旅游景点向大众开放,当然我没有去参观。(我游的第一个景点叫汪胡,相传这里曾住着一户姓汪一户姓胡的人家,这个景点花费的时间比较多,需要爬一些山,但山不高,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好走的,这里最主要的是看一个名叫南山瀑布的一个落差60米的大瀑布。可惜我们来得时候是枯水期,落下的水流并不湍急,否则倒是有九寨沟诺日朗瀑布的气势。

走过南山瀑布我们可以走走古人走的徽绕古道,古道旁竹林密布,颇有晋代竹林七贤的仙风道骨。

穿过徽绕古道有一个小村落,村落的墙上还留有文化大革命的痕迹,村落里的村民们个个把自己的农家小院改造成农家乐的模样,吸引往来的游客。我们四人也被拉进了一户农家尝了尝农家小菜,说句实话这些小菜的价格也不算很便宜,只能说是图个新鲜罢了。吃饭之前我顺便打听了一下当地农家乐的价格,据说是80-100一晚。

吃过午饭我们乘上包车前往梅岭休闲度假村,话说梅岭不由让人想到了《琅琊榜》,问题是原先脑子里的战斗画面怎么变成了度假村实在是时代变的快啊!整个梅岭度假村除了休闲度假之外,最主要的景点是江南第一祠的张氏宗祠,可惜文物保管实在不善整个宗祠内堆满了杂物,各处雕栏立柱都已经腐朽开裂,几乎有一种遥遥欲坠的紧迫感。

祠堂门口有几棵上千年的古樟树樟树之宽大需数人才能合抱。

离开梅岭我们就驱车前往绕南,绕南就是宋代挖掘的古窑遗址,在此我们看到了古代人是怎么烧窑的,当然这个窑口烧制的多是民窑制品,个人认为如果之前已经看过景德镇的民俗博览区这个景点虽是原址,但规模架构远不如景德镇的复制品来的气势宏伟。其中挖掘了3个窑口,其规模造型各不相同,我想是不是和烧制不同类别瓷器有关。

游览完绕南驾驶员将我们送到了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瑶里古镇,古镇中有当年陈毅同志领导新四军的旧址,最著名莫过于吴氏宗祠和程氏宗祠。程氏宗祠还是古旧的原貌,但是吴氏宗祠虽然雄伟但却是现代新造的。其中比较有名的景点叫狮冈胜览的景点,相传他曾是一家大户人家的宅院,院落的外部结构是巴罗克风格,内部却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可谓中西合璧。不过这个景点太过隐蔽,我们险些错过。其他来说古镇就是看看一些传统的徽派建筑,没有什么太大新意了。

下午3:30我们准时来到古镇门口的石桥边等待返程的车子,下午3:40车子如期而至。5点不到我们就回到了景德镇,随便吃了一点午饭我们就会宾馆取出寄放的行李准备打的前往飞机场。最后我想说的是景德镇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原意打表,从宾馆到机场明明只有10多公里的路途,硬是收了我们50元钱,实在是非常可恶。还好机场路途不远,否则真不知道会被斩成啥样了!晚上8:55我们搭乘深航ZH9721景德镇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班顺利回到温暖的大上海了!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2 14:05

引用 amethystfy 的图片:

你们要是这一天上山就美了!

2016-02-22 19: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2 19:3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