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闲自驾土耳其游记(2015.09.27~2015.10.06)

跳水猫 (海淀区) LV.17
2016-02-18 23:24 1353/7
  • 出发时间/2015-09-27

到目前为止我的所有境外游经历,大多数都是和老婆一起的,要不就是和同事;因各种原因,出国玩反而从来没有和哥们儿成行过,这个状况令我们很不满意。2015年3月某日,号称“北京三闲”的仨哥们儿吃串的时候决定国庆节要来一票大的,于是说干就干,轰轰烈烈的准备工作开始了。

准备工作

先说分工。跳水猫(我),学设计的处女座,且因为自助游的经验相对最多,所以当仁不让争得领队的位置(这个任务虽然最重,但是也有私心可以满足)统筹整个行程---我个人是非常享受做旅行计划的过程的。
耗子,理工单身男一枚,死理性派,目前对旅行有极大热情,自告奋勇担负协助工作,出色完成租车部分。
小毛,不着调的科学工作者一枚,甩手掌柜风格,最大的优点是对啥都没有要求,只管掏钱。

3月:
确定目的地。土耳其被提上了日程,这个国家2014年作为某综艺节目的外景地,吸引了无数国人的目光。当然作为设计狗,看重的是其欧亚大陆交汇处且历史悠久的大卖点---其实俺2012年就买了LP土耳其的书想去来着,后来因为闺女的出生一直搁置,这回终于也能用上了!
[2015年的国庆和中秋节几乎连在一起,中间只需请假3天便可获得10多天的假期,可想见出境游一定火爆,必须早打算,这是作为领队的首要责任!我们初选的美国西海岸新西兰等目的地机票贵的惊人,而且还要转机很浪费时间,遂放弃。]
4月:
订机票。为了保证团队不因各种突发事件散伙,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所有人先绑在一条船上。我们决定4月之内必须把机票出了,几经比对,选择了土耳其航空从北京的直飞航班(不可退不可改够狠吧):
        去程:9月27日00:10起飞,当地时间05:20到伊斯坦布尔(10小时)
        返程:10月6日01:05起飞,北京时间15:05到T3航站楼(9小时)
[票价7100多(这还是提前半年出票的,要是八月买不知道得贵成啥样),虽然比转机的要贵1000左右,但是土航属于星空联盟,里程可以累计到国航卡(有金卡还可享受贵宾室);而且时间上我们觉得划算,27日和5日两天基本是全天都可以玩,这样9天的时长就确定了。]
买好机票不久,小毛的丈母娘作为老年旅游爱好者,也加入了!大妈是个非常随和且有童心的人,土耳其自驾团员最终也确定:跳水猫家两口+耗子单蹦儿一个+小毛家三口,三男三女,一老五少。
5月:
定行程。9天的时长其实有点尴尬。按照大多数网上的攻略,自驾的话10天差不多就能游环线了,也就是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棉花堡-费特希耶-安塔利亚-卡帕多西亚-伊斯坦布尔,差不多把土国除东部外的重要点都走遍了。但是要知道土耳其国土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这么走一圈要坐大巴,又要倒内陆飞机,非常麻烦且旅途十分劳顿。
[私心的部分来了。我最终放弃了土耳其爱琴海沿线,也就是西南沿海的城镇,它们深受希腊罗马文化影响,我觉得以前去过希腊意大利,相关的建筑遗址应该大同小异。把时间集中在少数几个点,减少路上的时间,玩的能更深入。伊斯坦布尔和卡帕多西亚是必须去的,以二者为基础,增加了沿线上的首都安卡拉。奥斯曼帝国重镇萨夫兰博卢布尔萨作为土国最具特色的目的地二选一,布尔萨因网上信息少被放弃。另外还放弃的有埃迪尔内和特洛伊,这两个地方需要专门驱车往返,单程也在3小时以上,太不划算。]
行程最终敲定: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卡帕多西亚-萨夫兰博卢,每个城市间的行车时长都是5小时的样子。除安卡拉之外,其他三个都是UNESCO的世界遗产(私心再次得逞HIAHIA)。

6月:
办签证。土耳其2015年刚好简化了与中国的旅游签证流程,60.7美刀网上轻松搞定,蚂蜂窝有详细的自助办理流程:http://www.mafengwo.cn/i/3356313.html,不赘述。把VISA的PDF打印了收好就OK。
7月:
订住宿。住宿绝对是本次旅行的亮点,我头一次使用了Airbnb,事实证明真是极好的决定(后文专题指南篇有Airbnb的使用简介)。萨夫兰博卢安卡拉Airbnb房源相对较少,还是Booking搞定。Airbnb一般对入住天数有要求,比如伊斯坦布尔我定的最少要住三天,所以我们的行程进一步细化为:
伊斯坦布尔(3晚)-安卡拉(1晚)-卡帕多西亚(2晚)-萨夫兰博卢(2晚),最后一天上午返回伊斯坦布尔,晚上直接去机场不用住宿。
8月:
租汽车。自驾的目标是一开始就确定的,此部分准备工作由耗子在租租车网上完成,很靠谱。租车行大都位于机场,市区也有但是规模不够大且价格贵,我们担心可供选择的车型不多,毕竟只会开自动档。最终选择机场的一家叫Alamo的车行,两辆Golf,把各种文件打印了带好,租金到付。这里要严厉表扬耗子童鞋,在选择车险的时候,他果断买了商业全险,避免了后来因撞车带来的巨大损失!
[网上很多人都说不用驾照公证,这个得看概率。我们谨慎起见,分别两个人做了公证(因为要开两辆车)。带着驾照和证件去海淀区公证处,150元等几天就做好了(英文版),后来证明,正是这个“谨慎”救了我们。]
自驾导航不可少,高德地图到了国外不好使,得安装Google地图(非常强劲,连土路都能导出来)。导航的信号嘛,携程出租的土耳其随身WiFi很好用,全程信号畅通(后来我才知道GPS定位是不需要网络的)。最后我找单位借了两部对讲机,初级的自驾范儿差不多就做足了。
9月:
预定热气球。注意!非常重要!卡帕多西亚是世界闻名的热气球圣地,绝大多数去土耳其的游客都要把它当成目标之一,所以到了旅游旺季必须提前预定,否则就会坐!不!上!格雷梅的住宿是在Airbnb上订的,于是九月初的时候发邮件跟客栈老板预定热气球(其实应该更早点为妥,老板在邮件里还说十一期间的热气球非常火爆,看来中国是个大假期),每人145欧元搞定(邮件确认,无需定金)。
[热气球的价位很多,我在那边倒是没注意过价格,不知道老板有没有加收我中介费。后来到了才知道,坐热气球是很拼人品的。即使作为热气球圣地,卡帕多西亚的天气条件也不是每天都能起飞(一年大约有100天不能飞),而能飞的时候每天最多飞150个热气球。像十一这种旺季,你就只能祈求自己预定的那天天公作美了,如果取消的话也不能顺延,因为后面一天的早被人订满了。我在网上看到曾经有人在格雷梅3天,都赶上坏天气不能起飞,结果最后一天早晨离开的时候,看到满天升起的热气球,那个酸爽啊~]
(全部准备工作基本就在这几个月中陆续完成,为了满足处女座的形式感,记录时有微调)

[话说选择土耳其的最大私心就是,我其实对这个穆斯林国家是有点没底的,和老婆俩人去的话怕遇到啥突发事件应付不了,拉上哥们儿可以壮胆。实际情况是,土耳其的人民其实好的不得了!可以帮你解决众多问题。
订好机票之后的几个月,陆续从土国传来的消息都是让人肝颤的:伊斯坦布尔发生枪击和反华游行、叙利亚难民借道土耳其涌入欧洲土耳其东部武装冲突、甚至还有中国游客坐热气球发生事故之类的;因为不了解的缘故,这些不安情绪会被放大。我时不时上蚂蜂窝查看最新的消息,好在土国的中国人都说不必担心,我们就这样没心没肺的出发了。土耳其回来后不到一周,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安卡拉火车站爆炸事件,近百人丧生!想到自己10天前还在这里逗留,都吓尿了。然后就是形势急剧恶化,和俄罗斯掐起来了;伊斯坦布尔的赛马场也出事了,于是土耳其现在成了危险的旅游目的地 ⊙ o ⊙ ]

***************************** 好吃好住好有趣的土耳其旅行正式开始 *****************************

伊斯坦布尔

DAY 1:
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分别位于欧洲亚洲,土航和多数国际航线应该都是欧洲区的机场,毕竟伊斯坦布尔欧洲区才是其精华所在。9月27日早晨5点多下飞机,乌泱泱的人,我们花了快一个小时才通过海关。先找窗口兑换些土耳其里拉(当时汇率1TL≈2.13RMB),然后在到达大厅找租车行---主要为了确认位置和记录,真正租车是三天后离开伊斯坦布尔时才开始。Alamo很不起眼,似乎是Enterprise公司的子品牌。询问完毕,正好Alamo公司也提供机场接送的服务,35欧元一辆小巴送我们直达住所。

[提前和房东确认过,因为飞机时间早,他同意我们可以上午就入住,这样我们8点半抵达的时候就能休整一下了。头回用Airbnb大家都没底,结果一进屋就惊艳了:房间是非常干净的三室一厅,装饰有各种土耳其风格画框,冰箱上贴满了来自全球的房客赠送的冰箱贴。厕所里有一大摞白浴巾,客厅里各种旅行指南可供翻阅;冰箱是满的,除了啤酒之外,里面的鸡蛋、香肠和面包等都是免费供应(Airbnb的bnb就是breakfast & bed的意思,所以都是含早餐的,三晚一共4300元)。托小毛丈母娘的福,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早餐全都是她亲自下厨的。另外,楼下还有小超市和饭馆,可以外卖回来在客厅里party。]

☆☆赛马场:住所短暂休整后即刻出发的第一站,经过一夜的长途飞行,全员居然都精神十足。从住所下楼只要五分钟就走到赛马场,顾名思义就是以前皇帝组织赛马和战车的地方,现在游客如织。广场上有两根直插蓝天的纪念柱,一个是埃及弄来的方尖碑,一个已经残破不堪,还有根短的青铜蛇柱;广场本身内容不多,它周边的才是重点。

☆☆☆圣索菲亚教堂:来土耳其之前我是只知道圣索菲亚教堂的,建筑史上拜占庭建筑的代表。到了伊斯坦布尔后,发现原来到处都是清真寺,不愧是伊斯兰教的国家。圣索菲亚历经沧桑,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了博物馆,内部富丽堂皇。售票处排队的时候可以购买到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通卡,售价85里拉,可以在五天之内参观很多重要博物馆。

☆☆全景餐厅:圣索菲亚教堂出来往西走不远就有个鹤立鸡群的小楼,名曰全景餐厅。大家在土耳其的第一餐就选它了,在顶层的露台就餐可获得朝向博斯布鲁斯海峡和圣索菲亚的全景,非常过瘾。当然价格也是全程最贵的,人均约65TL(相比普通一顿饭不到20TL,土国的餐饮还是不贵的)。

☆☆地下水宫:门票20TL,全程1小时应该够。名气很大的旅游点,虽然入口不太起眼,但更反衬出了地下的非凡气势,尽头的美杜莎柱础不要错过。

☆☆☆托普卡帕皇宫:门票30TL,可用通卡,参观时间3小时。皇宫分成四个庭院,里面建筑几乎都改成了博物馆,皇家的很多藏品也是国宝级的,缺点就是人多得排队。最后一个院落面对博斯布鲁斯海峡到马尔马拉海的入海口,还能远眺到亚洲,吹吹海风很舒服。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可用通卡,参观时间2小时。土耳其也算历史悠久了,所以考古的干货不少。博物馆分成若干馆,分别展出远古的和希腊罗马的宝贝。好像还有别的,但走到这里我们已经是强弩之末,实在累的没力气去了哈哈。

DAY 2:
昨天我们错过了伊斯坦布尔的早晨,今天补上。住所往南五分钟就是马尔马拉海,耗子和小毛俩人一早就沿着海边跑步去金角湾了,其他人就下楼散步,大家约了在赛马场集合。海边的环境不错,还看到餐馆的后厨在海边喂一大群野猫。

☆☆蓝色清真寺: 昨天到时游客已经排成龙,改今早再来。进之前女生要把头发包住,所有人都在门廊处脱鞋自己提着,清真寺内部有大半面积留给祷告的教徒,所以好像没有圣索菲亚教堂宏伟。话说这些大的拜占庭式的清真寺我看着都大同小异(包括后面的苏莱曼),没准去个小巧些的会不一样。

☆☆王子岛:本来打算去码头查轮渡的时间表明天再去,结果一问说当天是土耳其的学生开学节(好奇怪的节日,也有可能是我听错了),全部公共交通免费!于是全员当即决定把后一天的王子岛行程挪到今天办了---真是没谱的一队人(∩_∩)~!王子岛靠近亚洲区,过去是国王流放不听话的王子的地方,坐船过去单程要快2小时,所以要花掉近一天的时间。

王子岛的特色就是很多伊斯坦布尔有钱人在这购买的风格各异的独栋别墅,然后可以坐在海边喝茶放松。我们租了自行车环岛骑行了一圈,有点累;印象最深的就是到处弥漫的呛人的马粪味(坐马车也是这里一个特色),所以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王子岛可以错过嘿嘿。

DAY 3:
一般要环游土耳其的游客给伊斯坦布尔留的时间是两天,第一天和我们的内容差不多,第二天通过加拉太桥跨过金角湾,到贝伊奥卢区,也就是我们今天的行程。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位于赛马场旁边,和蓝色清真寺相对。可用博物馆通卡参观,规模不算大但个人觉得很值得一看,里面的展陈布置非常用心且有趣味;这里还保存了外面古赛马场的一段石头看台。我和老婆在一楼的礼品店分别买了本图册和伊斯兰花纹的围巾,在外面都没有再见到有卖的。

☆☆塔克西姆广场:逛贝伊奥卢区的起点。广场本身没啥特别,中央一个纪念柱可以照照相。广场旁边就是著名的Mustafa老字号甜食店,里面的甜品卖相极佳且能齁死人,去试一下!

☆☆☆独立大街:以塔克西姆广场为起点向南延伸的大街,感觉很像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但是尺度要大一些。街上很有的逛,书店,礼品店,小画廊等。我和老婆在这里还发现一家卖旧地图的小店,里面有很多漂亮精美的图画和地图,可惜一张A4大小就要卖200多里拉,没舍得买。

☆圣安东尼教堂:独立大街往南走的路上,左手边一座红砖的建筑就是,路过的时候好奇参观了一会,后来才知道是土耳其最大的天主教堂,这在一个伊斯兰国家还挺难得呢~

☆现代艺术馆:由于各人的爱好不同,六人组在独立大街兵分三路,我和老婆去苏莱曼清真寺和大巴扎,小毛三口想喝茶,耗子单枪匹马去了现代艺术馆。据说馆藏内容看的云里雾里,人也不多。
☆☆加拉太塔:位于贝伊奥卢区南端,票价不菲,可以鸟瞰全城,景色想必是极好的;我们没上,加拉太大桥上的风景也不错。

☆☆苏莱曼清真寺:苏莱曼寺位于一座小山顶,即使在到处都是清真寺的伊斯坦布尔,也很显眼。之所以走这么远来看,主要是因为其建筑师锡南的名气大,他为苏莱曼大帝盖了很多房子(大多都在埃迪尔内);而且本着清真寺凑足三个的原则,苏莱曼正好当第三个。下午三点半到达的时候,正是祷告时间,游客不让进,遗憾只能外观转悠着看。建筑气势很大,但是除了新以外,和前面俩清真寺差别不大。

☆大巴扎:从山顶步行下山十分钟左右就到。去大巴扎主要是为了感受气氛,确实大!在里面买的水烟和甜食等后来证明都比外面要贵,要买的话一定使劲砍价。另外晚上7点后撤摊儿,得早去。

☆君士坦丁纪念柱:大巴扎往蓝色清真寺回家的路边可以看到,孤零零的,柱子本身也没啥特别,小角色。

☆博斯布鲁斯海峡大桥:此桥横跨欧亚大陆,这个地理意义似乎更增加了大桥的气势,自驾往返安卡拉的路上通过大桥,缓慢行驶中可以眺望两侧的风景,遥想当年中国的航母费劲半天才从此桥下通过,气象万千。
☆绝命毒师咖啡店:全名是Walter’s café,Google可以定位到,位于伊斯坦布尔亚洲区,这也是我们在亚洲区停留的唯一站。以美剧Breaking Bad为主题,菜单都是元素周期表的样子,店内还可以穿成制毒师的样子带着防毒面具照相,该剧的粉丝可以去试一下。总的印象:伊斯坦布尔亚洲区以新建为主,没啥旅游景点,几乎看不到游客,有点冷峻的国际都市范儿。

DAY 4:
清晨天不亮,小巴返回机场租车(后面有提车和自驾的专题),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大约七点半我们的自驾行正式开始!因为机场在城区西部,所以去往安卡拉要向东横穿整个伊斯坦布尔,我们才知道原来伊斯坦布尔的交通也是够烂---我们花了两个小时才开出市区!后来路上还赶上大暴雨,本来5小时的路程搞成7小时,午饭也是高速上解决的,开到安卡拉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ㄒoㄒ)/~~

首都安卡拉

[入住MALTEPE经济型酒店,Booking预定,双人间456rmb一晚,楼下可以停车,总的感觉紧凑又舒适。这家酒店的早餐很好吃,有蜂巢提供,我也是从这才知道这东西在土耳其还算特产,后来还买了些带回国。]

☆☆☆国父陵:从酒店步行十分钟即到,整个园区弥漫着肃穆的气氛。国父陵的布局中正,而且位于一座山丘之上,在核心广场远眺有极佳的视野;纪念堂的建筑设计我也很喜欢,既有古文明的印记又有现代感的处理。我们下午4点到时正赶上陵园的卫兵交接,这个仪式是几乎所有国家都有的。换岗完毕后就开始清场了,要想进纪念堂参观的得早去。另外,国父陵周边的绿化极好,是晨跑的好去处。

☆KIZILAY:小毛丈母娘的眼镜坏了,我们在酒店人的指引下去修,走到了安卡拉的商业中心Kizilay。应该是个很时尚的地方,规模当然和北京没法比,周边很多餐馆和店铺,价格公道,可以一逛。

DAY 5:
早晨起床跑步,然后打车直奔安卡拉的老城区。我们约定午饭后启程去卡帕多西亚,得抓紧时间。

☆☆☆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位于老城区的山上,15TL的价格,绝对是土耳其看到的最好的博物馆!如果安卡拉只看一个地方的话,我一定推荐这里。土耳其的古名为安纳托利亚,这个博物馆就是收藏了自古以来散落在这片高原上面的各种物件。强烈推荐的主要原因是,在一个规模不大的空间里,以非常清晰的时间顺序捋清了安纳托利亚历史,从石器时代开始无一遗漏,且展品都很有分量。在罗马段有一整面墙集合了几乎所有罗马皇帝发行的各种货币,十分开眼(盐野七生先生看了一定很眼馋)。

☆☆古城墙:出了博物馆往山顶走,大约十分钟可以看到一段应该是中世纪的城墙,有个口可以进去,从里面爬上墙顶便能俯瞰安卡拉老城区,背景是一望无际的蓝天和高原,极其壮丽。

罗马剧场遗址:从城墙下山,我看LP书里说有个古罗马剧场,于是专门绕道去瞅一眼。剧场在一片停车场后面的荒地上,年久失修杂草丛生;要不是LP有注明,我都不信这就是古迹,土国的文保部门得加油了。

卡帕多西亚

中午从安卡拉出发,全程4小时多就能格雷梅。选择合适的路线,途中能经过土耳其的大盐湖—图兹湖,风光其实一般,可以在路边停车看看,走到湖边好像没戏。下午马上就到格雷梅的时候,我们在下国道的时候发生汽车事故,打乱了我们本来也没啥计划的行程(不过也有惊喜)。

[格雷梅连住两晚,也是Airbnb搞定,共1416元。这家其实叫Cave Hotel Saksagan,LP上面有推荐,老板Numan是个挺有趣的家伙,他把客栈挂在Airbnb上以求更多销路。客栈有个非常漂亮的内庭院,还有露台可以喝啤酒。我预定是冲着“洞穴酒店”的特色来的,但实际住的两个三人间据说是以前马棚改造的,并非真正从石头里开凿出来(他家也有真洞穴,我没订对)稍微有点遗憾。不过房间还是很有洞穴的风格,门口拱廊下面还有沙发,耗子和小毛直接就在外面午睡了。]

DAY 6:
自从到了土耳其就关注天气,伊斯坦布尔安卡拉路上下暴雨,让我一直担心天气状况影响气球飞行。不过卡帕多西亚不愧是热气球圣地!在安纳托利亚高原行驶时,天气开始晴朗,云彩像棉花糖一样;等到了格雷梅我就彻底放心了。清晨天没亮,我们就被Sultan Balloons公司的小巴接走,激动人心的飞行就要开始啦~

☆☆☆热气球:热气球+超级地貌的组合是卡帕多西亚的金子招牌,从四五百米的高空俯瞰格雷梅真是美爆了!而一百个热气球迎着一缕晨光一齐升空的宏大场面也是催人尿下。热气球空中飞行一小时;着陆后还有颁发证书和红酒庆祝的环节,来土耳其必须体验,没有之一!

☆☆☆露天博物馆:25TL,所有游记都会提到它,不看不行,个人觉得也是值回票价的。

☆☆☆鸽子谷:位于Nevsehir到Urgup的路上,可以站在大岩石上俯瞰奇特的地貌,夕阳洒在怪石上很壮观。

☆☆☆土耳其浴:为庆祝安然无恙搞定撞车,晚上小毛豪请大家洗土耳其浴压惊。格雷梅镇上就这家土耳其浴价格85TL,比伊斯坦布尔我看到的要便宜的多,我们客栈的老板还给了我们优惠券(-10TL)。
个人觉得土耳其浴非常值得体验:先是每人脸上抹绿色的海藻泥,然后进入桑拿室蒸,出来淋浴后就可以等搓澡了。这家浴场感觉很正宗,男宾部正好就是在穹顶正下有六边形大理石搓澡台面,非常有我想象的古罗马浴场的赶脚。三个土耳其壮大叔给搓澡(浑身都是泡沫那种),给我搓的大叔说他叫奥古斯都,不知真假哈哈。全部结束后在温水池泡一会,还可以去休息室喝红茶看足球转播。

[卡帕多西亚游线分为红绿蓝三条,都是汽车的尺度才能玩的过来的,在地图上以Nevsehir为中心辐射到周边好几个小镇,即使自驾最快我猜也要两整天才能都走遍。我们可没这么多时间,花了一个下午在语言不通的国家找警察局和提车行,在热情靠谱的土耳其人民的帮助下终于搞定,也算是有趣的经历了。]

DAY 7:
起床后到附近溜达,感受卡帕多西亚民居的风采,走到一半的时候,满天的热气球再度起飞了,从地面看感觉依然很过瘾。在客栈吃过早饭,我们出发直奔Urgup,这里有个店卖一种稀罕的宝石(下文详述);然后取道Avanos河,一路向北往萨夫兰博卢驶去(全程约5小时)。

萨夫兰博卢

[这次入住的是传统奥斯曼房屋改造的旅馆,这是土耳其住宿的又一特色。我在Booking上预定的这家叫Selvili Kosk,价格其实不算贵,315欧两晚(三个双人间),到了经店主介绍才知道,房子本身就有几百年历史!整个房子内部几乎都是木造的,天花板和墙面都有漂亮的雕花;靠外墙还有一圈美人靠似的沙发。双人间面积巨大,20多平米的空间却配备了极小的卫生间和浴室--都是改造自老宅的壁橱,上厕所还要上两步台阶,然后把自己关在壁橱门里。唯一的缺点就是,住在这么个老木房子里,晚上灯光昏暗,房间空旷又到处都是花纹,总觉得哪里会有吸血鬼跳出来~]

DAY 8:
今天有一整天的时间慢慢体验萨夫兰博卢,更著名的称呼为番红花城。整个古城凹在山谷里,地方不大,只是逛景点的话估计半天就走遍了;作为土耳其的最后一站,在这里买东西是再合适不过了。

☆☆☆俊吉驿站:番红花城的核心景点,现在是个酒店,花2TL就可以进去参观。番红花城得以发展就是因很久前是沿黑海商贸线的重要一站,驿站大概就承担了此功能。驿站可以上到三层小平台,有不错的视野。

☆☆辛西公共浴室:番红花城的中心标志,红色的大穹顶,从各个方向都能看到。蚂蜂窝上说洗一次土耳其浴居然才50TL,比我们在卡帕多西亚还便宜,没进去简直亏了。

☆帕夏清真寺:本身没啥,不进去也没有关系。列在这里是因为寺周围非常值得逛,而且价格实惠。寺前有个楼梯向下,有卖奥斯曼特色锡器的店,老板还有个作坊自己加工,同样价格公道。

☆水晶天台:我们本来是按照LP上面的指点,开车半小时到这里去看一个拜占庭时期的输水桥。输水工程是罗马帝国的伟大工程,但我从没见过实物,看个拜占庭的凑个数。水晶天台就在输水桥旁边不远,两者都悬在大峡谷上面,天台是全玻璃结构很刺激。大峡谷下面也开发了栈道之类的观光旅游,水准不太高,可以忽略。

DAY 9:
最后一天在土耳其,我们一早启程,返回伊斯坦布尔。本来还想往北开一小时去看一眼黑海的,提议被除耗子外其他人粗暴否决,那就老老实实开车吧╮(╯▽╰)╭。大约中午开到伊斯坦布尔亚洲区的那个Walter’s Café,在周边转了转。因为车祸的问题担心还车时会有麻烦,所以一行人下午三点多就到了机场。

结果换车过程非常顺利,所以五点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全部手续办完出境,就等登机了。好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星空会员休息厅极棒!好吃好喝,装修的也非常有伊斯兰特色。另外,机场的免税店也有的逛,我们登机前的7小时就都花在这里了。最后提醒,机场出关后就没有明信片卖了,也没有邮筒,所以要寄东西的朋友一定提早寄(别问我咋知道的555)。土耳其流水账到此结束~

1、 菜鸟如何使用Airbnb
直接下载Airbnb的App到手机,注册就能用,把自己的信息填的具体些,头像最好是本人照片。网上有人说菜鸟最好让用过的朋友推荐,这样成功率比较高。不过我没有推荐也成功租到了,关键是要有礼貌(前提得会英语),把事情都问清楚,店主一般都很客气。我第一个看中的房子打开窗户就是海湾,景色无敌,但是一问才知道只有两个房间,有俩人得睡沙发,只好客气拒绝。
挑房源的时候要看清楚地图和价位,选择评价数多的租。国际大都市伊斯坦布尔和热门格雷梅Airbnb房源充足,评价数多的基本都是专业房东了,所以房间的配套是酒店的标准,卫生不用担心。
最后,Airbnb是采用互评的系统,入住之后房客和房东要互写评语发布到网上,所以你作为房客的信誉也很重要,临走时多少要打扫一下房间,别搞得太乱了。我为了挣得好评,提前让小毛在北京天意市场买了很多中国结之类的饰品,临走时留给房东。BTW这是丫在准备工作中的唯一贡献 \(^o^)/~

2、 租车行提车注意事项?
提车的过程还是挺长的,至少安排一个小时以上的余量。窗口办手续很花时间,好在办事员是个很搞笑的家伙。租车是按天数付费的,我们从30日早晨提车到5日下午还车,算6天。租金960rmb/辆,还要1500rmb/辆的押金,路上的交通违章、高速路费(要走车行指定的自动收费通道,有提示)都要从这里面扣钱。我们因为路上发生了撞车事故,直接更换了一辆新车,所以那辆车的押金就全部被扣了。但是另一辆车的押金在我们回来北京后全款返还了,连高速费也没扣,感觉赚大了。
提车时要记清油箱的状况,还车时候油箱要持平;另外还要看一遍外观,确定没有明显损坏。虽然我们预定的是Golf,但实际给我们的是标致308和雷诺Fluence(这型号国内没见过),反正是自动档我们也无所谓。两辆车都是烧柴油(diesel)的,省油又给劲。我开的标致308,加满一箱油差不多250rmb,居然能开1000公里!把车行给你的各种文件和你的驾照啥的都放在一起,需要时就全拿出来让他们挑。
还车的手续很简单,直接把车开到他们停车场,双方核对没问题,坐他们的小巴回航站楼就OK了。

3、 土耳其自驾注意事项?
自驾非常爽,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高原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我们从卡帕多西亚前往萨夫兰博卢的路上,Google导航直接把我们引上了条小路,一度只有土路可以走,算是深度体验了一把土耳其乡间美景;还碰到了一队正在铺路的土耳其民工,他们知道我们是中国的都笑喷了,边笑边给我们指了路。
土耳其的行车规矩是要左侧超车,如果你一直占着最左侧车道,就会被后面的司机按喇叭或者闪大灯,开始我还觉得他们没教养,后来发现是自己不懂规矩。正确的开法是,左侧内道超车,超过后自行并线到低速车道,直到下次超车为止。土国的货车几乎从来不会开到最内侧车道,很守规矩。
就我们的旅程来看,土国只有伊斯坦布尔到首都安卡拉段建有封闭高速,限速120公里的样子,其他的道路都是我们国道级别的,路口都是平交;虽然有限速(好像是90),但是所有的车都超速(反正也没探头,不超速的话,从安卡拉到卡帕多西亚恐怕7个小时都不止),所以过路口的时候一定要反复确认没有车再拐弯!我们就是折在国道的路口了。

4、 遇到车祸怎么办?
本节是此游记的大卖点!网上教你自驾的有的是,教你如何应对车祸的游记凤毛麟角!这么奇葩的事情让哥们儿赶上了,必须拿来分(de)享(se)。
我们是1日下午马上要抵达格雷梅的时候撞的,对面的大众一定超速了,但是没有摄像头而且估计也不会有人去测量刹车痕迹。小毛驾驶的雷诺右前轮和车门都撞瘪了,好在人员一点儿事儿都没有。大众车主暴跳如雷的下车,发现是中国人也没词儿了。十分钟后警车迅速赶到,先维持交通再查看证件(所有相关租车文件都给他就行),一度还来了消防车,看了看没事就走了,挺有效率。
双方叽里咕噜和警察说了半天,我还强调了对方可能超速的问题,没人搭理,最终我方被认定全责。小毛见无人受伤,一心只想赶紧了事,花多少钱都没关系。于是拖车把俩破车拖走,我们六个人挤在另一辆车里开到了格雷梅的住所——好在没剩几公里了。整个事故处理了一个小时多点吧,我觉得挺快。
耗子的准备工作发挥了作用!驾照公证等手续一应俱全,保险也给力!我们打电话给租车行,那边听说没有伤亡,直接给了我们一个地址叫再提一辆新车开回伊斯坦布尔就行,无需费用,其他事儿由他们搞定,出乎意料的简单!但提车之前必须到警察局取得事故定责的一个报告单,为了找到处理事故的那个警察局以及提新车的地址我们花了整个下午,再次感谢靠谱的土耳其人民!
不过最后还是庆幸没有大碍,否则我们绝对得瑟不起来了,外出自驾还是要安全第一,土耳其开车的彪悍我们是见识了。总结就是:小心驾驶,证件备齐,保险全上,出事认怂。

5、 一种小众的宝石介绍。
本游记的又一大卖点!这种宝石叫做水铝石(Zultanite)。我在到土国之前翻过的所有攻略中完全没有见过相关信息,估计是还没有被炒家们盯上。这种石头的最牛逼属性就是在不同的光照(自然光、白炽灯和荧光灯)下面会分别呈现粉、绿、黄三种颜色,非常神奇!
发现这种石头也是个巧合,车祸第二天下午,我们根据车行的指示,去Urgup提新车。在耗子和小毛与柜员办手续的时候,我陪着老婆大人在周边的某小店逛。然后老爷子就把这东西端出来了,他怕我不懂,还指给我一个英文单词:Zultanite。我拿手机一查就惊了,这东西只出产于安纳托利亚高原!老婆闻之,毫不犹豫就下单了!第二天,我们专程把另外两位也带来血拼,然后三个男人就到一边山上凉快去了~
后来在番红花城我们也看到了有专柜销售,还有中国游客在掏钱,不过比我们在Urgup的店贵了不是一星半点儿,大家纷纷暗自窃喜。

6、 怎样买到便宜的东西?
小毛从北京带来的中国饰品起到了作用!在买水铝石砍价僵持的阶段,我果断拿出了一个中国结送给了店主老爷子,终于达成交易(其实是老爷子的老伴在后面发话的嘿嘿)。后来我们碰到很多有意思的土耳其人,都想送一个小礼物作为宣传中国文化送出去,可惜还是带少了。
总的来说,番红花城的东西最便宜,好多锡器我们就是从那买的;小玩意也比卡帕多西亚便宜20%,那种好几个一套卖的,基本不需要砍价。伊斯坦布尔东西最贵但是样式多且档次高,大巴扎还是看看就好吧。

7、 带多少钱合适?
土耳其VISA的时候,上面有一条是要求携带每天50美元的现金(当然也没人查),这个数大体是靠谱的,总花销下面有统计。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的一家银行(名字忘了)支持银联,可以ATM直接提款,据耗子说这样比用美元换里拉划算,找ATM上有银联标志的即可,覆盖率不太高,但多留意总能找到。

花销统计

机票:7185x2=14370元
租车:租金+汽油=约1380元(平均到两个人)
签证:310x2=620元
住宿:Airbnb + Booking=3140元
随身WiFi:150元
兑换外币:(800美刀+200欧元)约6370元全花光
两人花销总计:约26500元

全程总结

1、 去土耳其才真切明白“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处”的意义。古代土耳其作为希腊罗马文化的一部分,留下了无数“硬件”:穹顶、剧场、城墙,卡帕多西亚的石丘上建造的房屋群落像极了希腊圣托里尼,虽然前者完全没有水;而“软件”上因为后来东方的伊斯兰文明以及奥斯曼帝国的长期统治,这里的文化和习俗又都是东方的:教徒的祷告、贩卖的物品、建筑上的装饰等等。政治是西方的,宗教又是东方的;土耳其人的长相也是东西方参半,这样巨大的差异就在土耳其猛烈的撞击,实在是太酷了。

2、 作为我去过的第一个伊斯兰教国家,虽然相比阿拉伯地区已经很世俗了吧,土耳其还是很有宗教氛围的。每天到点儿礼拜塔上的喇叭就会全功率响起来,早晨六点还会被吵醒!伊斯坦布尔还能看到少数全身黑袍的妇女,或是一个男人带四个黑袍女遛弯的,反倒是男人几乎全都世俗化了。

3、 吃的方面我不太讲究,觉得土耳其各种烤牛羊肉很好吃,几乎每顿都在吃!另外有特色记得住的:伊斯坦布尔的各种甜食,Mustafa甜品店、MADO的冰激凌,还有安卡拉的蜂巢,番红花城的软糖等。

4、 猫,好多好多猫!每个城市都有,简直是爱猫人士的福音。有高冷的,也有主动往你身上蹭的!

5、 土耳其人民真是太热情了!旅途中给我们留下印象的土耳其人不胜枚举,而且越是小地方的人越热情,国际大都市伊斯坦布尔就少了点人情味哈哈。印象最深的记一下:
格雷梅的热气球飞行员:微胖,非常有亲和力,吓唬大家说这是他第一次飞行,所有人着陆后都找他合影;
内夫谢希尔小哥:主动要求上车帮我们一路从警察总局找到分局,还提供询问的翻译服务,前后一个多小时,必须大赞!
超市门口路人:看我们问路时从二十米外跑过来,主动说会英文,我们才得以找到Urgup的提车处;
番红花城的旅馆主:给我们看他钓大鱼的照片,还会用滋水枪赶走到餐厅骚扰的小猫;
番红花城超市的小姑娘:热情的导购服务,帮我们挑蜂巢,还说自己非常喜爱中国

6、 本次旅行基本可称为BEST TRIP EVER!北京三闲的第一次海外出击完美收官。最后祝土耳其人民早日脱离战乱困扰,有机会我们还去!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9 15:26

引用 xiexiexiexie 发表于 2016-02-19 15:26:22 的回复:

回复xiexiexiexie:我这些都是iphone拍的,我根本就没带相机哈哈哈哈哈

2016-02-19 16:11

换个相机吧!这么好的游记,照片不般配啊

2016-02-19 16:15

引用 miaoerr 发表于 2016-02-19 16:15:14 的回复:

回复miaoerr:我可以把你这条评论删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