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云南我的遇见,在这里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浅凉 (哈尔滨) LV.22
2016-02-18 23:35 1784/27
  • 出发时间/2015-11-07

关于碎碎叨

小的时候,一直听哥哥说他对丽江是多么的向往。
长大后,看电视新闻一直充斥着对云南旅游的负面报道,总觉得云南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坑。
也就是那么一段时间,无所事事,每天在蚂蜂窝上刷新着游记,而每天都是铺天盖地的彩云之南,双廊洱海,渐渐的自己竟也有了一份迷恋,想去看看洱海到底是多么的浪漫,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日久生情吧~
于是偷偷的开始在蜂窝上结伴发帖,但同时也抱着去不上的打算。
没想到一切的顺其自然都在出发前几日确定了。

而在这次意外的旅行中,我得到了一些心情,也失去了一些东西。突然想起前几日蚂蜂窝自由行推送的“如果你有一次免费旅行机会,但需要立刻放弃手头的事情,你会不会去?”若是以前我可能会天真的说去,但如今明白对于普通人来说得到必将失去,我觉得旅行并不需要不顾一切,人生路很长,做好准备,安排好身边,让整个人都放松在下一场有预谋的旅行中,这才是最美好的旅行。

(一篇游记开头不写点碎碎叨,总觉得不是一个好开头T T好吧,这算我的一个强迫症,鉴于更多的蜂蜂比较喜欢干货,于是我决定把重要的都放在前边:行程、住宿、美食、日记)

关于行程

11.14泸沽湖,环湖,住五彩里格
11.15泸沽湖丽江,住丽江CD青年旅舍
11.16丽江香格里拉,住花间美墅青年旅社
11.17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看日照金山,住守望6740青年旅社
11.18飞来寺—香格里拉丽江,住丽江CD青年旅舍
11.19丽江,睡觉收拾行李买东西邮寄,晚火车返回昆明,宿火车
11.20昆明长沙,宿火车
11.21长沙,补觉洗衣服迷路,晚上老长沙小龙虾、坡子街、太平街各种扫荡,宿江阁青年旅社
11.22长沙,天心阁,长沙简牍博物馆,湖南广播电视台,继续吃,宿江阁青年旅社
11.23长沙湖南第一师范,橘子洲,还是吃,宿江阁青年旅社
11.24长沙哈尔滨

是不是这个行程看起来乱的想哭T T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更适合有计划的旅行,这样的没攻略没目的的玩,感觉玩也不尽兴回来也头疼……
此外,本来我们是打算在飞来寺住两宿的,为了有更大的几率看到日照金山,可是十一月中旬的香格里拉真的是好冷,而且有一些心情上的原因,于是当一拍即合后什么也没多想收拾行李就回了丽江

关于住宿

大理住宿之大理住友客栈
评价:四颗星
客栈有一个像毛爷爷的老板,有一个可爱的小义工。立冬那晚是伍叔给我们煮的饺子,这四颗星里面有三个都是送给伍叔,喜欢他的风趣霸道。房间也很整洁,热水听朋友说有点小问题,就是太热了哈哈!有一个小缺点就是三人间的位置阳光根本进不来,屋里面阴暗的吓人,不过晚上还好,黑天就没什么感觉了。

双廊住宿之理想生活海景度假酒店
评价:五颗星
朋友们对此的评价都很高,后面一直说双廊就应该一直住在这里,可是我默默想说,银子也很美丽……心痛。
一进大厅阿姨们就帮我们把行李搬上楼,很贴心。屋子里的装潢也看起来干干净净,简约而不失风度。据说现在这里还增加了一个小游泳池。(为什么我会知道?因为就在前几天联系上的初中同学,他告诉我说这里是他姐姐开的,小伙伴们如果不放心去哪网上的照片可以管我来要!)

双廊住宿之依水云居客栈
评价:四颗星
其实我觉得这里也挺不错的,不知道为什么小伙伴们就开始不满意了。
老板小哥人也很风趣,还说要是能早回来就带我们去吃好吃的,可惜没回来,屋子里也很干净,我是觉得双廊应该有的东西它都有,风情是有的。可能小伙伴们是觉得被“双面海景房”骗了,第二面只不过有两条玻璃能看到外面,然后就说自己是双面海景……最重要的是比单面贵好多!

丽江住宿之大水车花园客栈
评价:三颗星
我当初选择它的原因是觉得它很有丽江风韵,但到了之后总觉得老旧的很,杰哥定的房间洗漱间只有一个人的空间,转身都费劲。热水不晓得,我们并没有在这里洗澡,因为看着这个洗漱间就不想进……好冷。没办法只能不满意。

丽江住宿之CD青年旅社
评价:五颗星
不管怎么说,这里是我想再住几晚的地方,我们那时候还有连住第二晚2元的活动。但是我们就住了一晚T T后来又去住也没办法只好原价了。CD老板是个文艺少年,据说这里都是他自己设计的,说心里话真的很赞,在这里可以选择发呆放空,看喜欢的电影玩喜欢的桌游,总之是一个温馨的旅舍。哦对了,不得不说两个最大的优点,也是大家最关心的,CD的床特别舒服!可以和五彩里阁相比(五彩里阁的价格就不说的T T),而且住床位第一次是义工帮忙换床单被罩,哎每次住青旅最让我头疼的就是被罩,真心不会换……第二点就是热水,我是觉得很完美~
keyword:温馨,舒服

泸沽湖住宿之起点栈客栈
评价:四颗星
其实应该给满星,但是有五彩里阁在那完美着,这个不好给满分。
起点最大的优点是房后的花园以及房后的湖,我们那些照片就是都在它后身照的,环境超赞,是拍照好去处。但是吧,条件稍微差了一些。三人间才99元还要啥电动车。泸沽湖这面晚上的天气很凉,我拍完星星也很晚,便不知道屋里的洗漱间到底是什么样子,反正楼下公共的,算了不说了。

泸沽湖住宿之五彩里阁
评价:五颗星
一分钱一分货,五彩里阁不论从装修到服务都是一流的。我们定的是黄阁,整个房间温馨大气,如果一家人在这边住上几天一定美极了。而且这是住了这么久唯一一家有浴霸的客栈,洗澡的时候暖的都不想出来。但建议老板给洗漱间按上磨砂玻璃,打开门左手边就是全透洗澡间,窗帘真是不安心啊。
哦对,她家连带着小酒吧小饭店,饭店是有团购的,还有一块钱的布丁,超级好吃!小酒吧晚上会有帅帅的阿哥唱歌,挺有味道的。

香格里拉住宿之花间美墅青年旅社
评价:一颗星
没给0的原因是给它室外装修一点面子。起初还是挺好的,帅老板来接我们,然后到客栈说什么房间没有了要换房间乱码七糟我也没听明白,反正莫名其妙最好还是住的,我们定的四人间。进去之后哭了,这是我住的最难过的一家青旅。首先是老板的态度,需要退给我一些钱,一直没零钱的托,我一直催着要,走的前一刻才给我。问他到德钦几点有车,不知道!问什么都不知道!作为一个青旅老板我觉得这样是不对的,附近推荐吃的不知道就算了,那么多人从香格里拉德钦你连客车几点都不知道?我现在都知道了!再来说说这个卫生,艾玛,我都不想想了,我都有拍照片想在去哪网评论发,结果给忘记了,实在是惨不忍睹,床吱嘎吱嘎作响半夜我都不敢翻身怕打扰他们,电褥子不好使,冻成狗,最受不了的是厕所,恩已经不能称之为洗漱间了,未保大家还能继续看游记我就发一张能看的能忍的床吧。(其实单论床来说我还能觉得这是低配青旅,但厕所真是差评,上一个人走就根本没人收拾吧!)

飞来寺住宿之守望6740青年旅社
评价:三颗星
三个星,二颗给和蔼可亲的老板,一颗给观景台。住宿条件我就不多说了,隔音真的是差到不能再差,隔壁的隔壁说话都能清楚听见,可想而知有多差吧……

长沙住宿之江阁青年旅社
评价:四个星
这是一个很中规中矩的青旅,设计独到,枕套被罩也很安静,一闻就知道是每客一换,地理位置也很好,步行天心阁、坡子街、湖南第一师范都没问题。走的那天没长脑子,想着把房卡放在前台结果就出门了,这边是密码门,我只能塞进门缝,挺对不起他们的……

关于美食

大理
No.1
饵丝:大理古城对面小吃街选了一家人最多的小摊,后来也吃了几家觉得味道都差不多,但是我很喜欢!好吃!

No.2
烤乳扇A:里面裹的是什么酱来着?好甜。不适合我的口味。

No.3
烤乳扇B;其实饵块真的有好多种做法,而且我本身也很纳闷长得都不一样咋能都叫饵块呢!这个我也不喜欢……

No.4
就是小吃嘛(人民路店):必须推荐!他家的鸡翅真的太好吃了!我们本想点一份尝尝,可无奈好吃的只能再来一份都不嫌多!他家有团购。
图一:鸡翅
图二:辣子鸡
图三:千页豆腐
图四:烤鱼

No.5
香草肉:有鸡肉猪肉牛肉,6元一包,我问了旁边的姑娘说不错,我才买的,但里面竟然有我最不爱吃的红豆,嫌弃之。

No.6
伍叔饭:额,这算是乱入么,不过伍叔的饭做得超好吃,然后我还要推荐一下伍叔买的炸鱼,特别好吃,但因为不是我去买的所以不知道在哪里,如果你们去住友住,可以问问伍叔哟~

No.7
喜洲粑粑:有甜的有咸的,我们要的咸的觉得特别赞,恩,这个就是在喜洲古镇买的,后来在双廊觉得味道比这个差远了!对了这个有团购哟~别看没几块钱的饼,但钱都是在一点一滴节省出来的~

No.8
院子口:来到喜洲,蛮多饭店的,看美团选择了这家,点了四人餐,超级推荐那个凉拌黄瓜,上来的一瞬间就没咯,黄美姬也很赞,洱海虾我们选的是油爆,里面还有炸青菜香脆可口,不过弱弱的说青菜汤真是没滋味呀。最重要的是老板对我们免费续杯的茶,好喝!

No.9
凉粉:院子口门口一家卖凉粉的,小伙伴说很好吃,不过我不喜欢吃酸的==她放了太多醋。

No.10
印象串:这是一家吃四川涮串(钵钵鸡和冷锅串串)的地方,有点辣,但是超级好吃,有团购买单。

No.11
烤饵块A:这个是在双廊吃的(理想生活一直往上走),奶奶烤的一手好饵块,面饼很劲道,里面菜很多,奶奶只负责烤,爷爷不在就只能自己动手填菜,可千万不要加多呀,会很咸的!
烤饵块B:没有照片,那个是我们在串店,管邻座客人要的,饼是一样的饼但是串店老板给我们加了玫瑰酱~好吃呢。

No.12
火焰山烧烤:在依水云居客栈楼下很近的位置,有团购,但是阿姨告诉我们价钱差不多就让我们自己点,很好吃也很有特色,据说哈尔滨也有但是我不知道。

丽江
No.13
老兵火塘:慕名前去,人均率高,和烤肉差不多,但是老板的烤苞米很好吃!可以光吃苞米嘛哈哈,有团购买单。

No.14
腊排骨火锅:图一是花园客栈附近的以古锅庄,我喜欢这个的味道,很浓郁汤也很稠,喜欢里面的凉粉块藕片啊,反正除了肉以为的菜都喜欢,但小伙伴不喜欢;图二是CD附近的我给忘了叫啥名字了,反正就是人最多那家,小伙伴喜欢吃,但我觉得就是老北京涮锅嘛,不感冒。
PS:这边还有相思菜,还有水性杨花……据说吃中毒的话就喝一瓶风花雪月就好了。

No.15
炒凉粉:在通往CD的小吃街上有各色各样的小推车,每一家都不能错过!这是其中之一有照片的炒凉粉,太赞!对了,超市有卖的,也有卖米线,饵块的,如果飞回去的话可以买点回家吃。
酱猪蹄:据说热的时候很好吃。

No.16
香圆:为什么会有这个,绝不是因为它好吃,只是普及下知识罢了,我们挑了一个相对最小的还花了二十大洋,据说这个东西五年才会结果,有止咳化痰的功效。我们尝试着直接吃T T不过它泡水很好喝呢,有点柠檬的味道!可惜最后半个被小伙伴嫌弃的扔到了火车上,我好可惜啊。

No.17
梦想家三文鱼:有些地方是用来尝试的,这里就是一家,真心觉得没有哪里好吃,主打特色,一鱼三吃,炸着吃、涮着吃、生着吃。左下角的凉菜很好吃叫鸡枞和凉粉拌在一起,腊排骨家也有,应该是丽江的小菜之一吧。

泸沽湖
No.18
五彩里阁:挺好吃的,配菜也挺多的,在这里没办法,没得挑啊。

No.19
麻辣烫:忘记拍照了,只能用一张店里的自拍做乱入。准确说在泸沽湖麻辣烫叫做烫菜,味道和现在一般的麻辣烫不同,没有麻酱的味道,但我觉得很好吃呢,只是鱼丸没熟。
ps:来到泸沽湖旅游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千万不要把脚放在火盆上,火对摩梭人是圣物,脚放在火盆就是不尊重是亵渎,会引得主人骂的。

No.20
泸沽湖的烧烤:吃的不仅仅是味道,更多的是故事。首先还是说说吃的,味道很赞,小黄鱼和土豆都好吃的不得了,起初我们也是很犹豫的要不要吃,我说着实想尝一口那个肠,于是我们几人索性坐下来吃中饭,一发不可收拾,不过那个烤鸭蛋就算了吧,我是不爱吃蛋,所以觉得不爱,买的时候是以为咸鸭蛋的……来泸沽湖可千万别错过。
再来说说烧烤姐姐的故事,姐姐是真正的摩梭人,也是走了几次婚,现在自己带孩子,我们聊了很多,甚至是聊到了公路修好对泸沽湖的影响,其实他们自己也明白有利有弊。

香格里拉
No.21
我要说去香格里拉千万不要去一家店!
名字叫川渝高原鲜香饭店!
老板就是一个笑面虎,在我们去的时候又给我们拿自己做的辣椒又帮我们热饵块,最后胡乱要价,幸好我们当时穷,好好看了菜单,柿子炒鸡蛋写着20,算账就说25,然后我们质疑后才说啊我忘了,但是明明是9元的米饭,为什么在算账的时候要变成十块?!给我们说好算账!一毛两毛的四舍五入没啥的,凭啥我一块钱也给你四舍五入,一块钱还能坐一趟公交好不好,别说我们抠,就是一毛钱也不想给这种无良卖家,最后说我们用他的电得给他交钱,真是气死了。

长沙
No.22
长沙龙虾馆不用多说来长沙的游客必去,一定要提前在人间没开门的时候就去,要不就只能看人家吃再等,杰哥四点多就去帮我们等位。杰哥和奇奇说,他们觉得这里没有江边一些小店好吃,本地人会来但不会经常来这里。
猪油饭好吃!香!

No.23
长沙小吃:坡子街、太平街傻傻的分不清楚。杰哥和奇奇都很喜欢糖油粑粑,但我只是觉得不难吃而已。臭豆腐不知道是这家不好吃还是都是味道差不多,我有些不习惯,长沙的臭豆腐内含汤汁,辛辣的很,吃了一块我的胃就开始不舒服。老长沙油炸社的炸大香肠那是倍棒,我爱吃!还有走过路过看到很多人都买的酸奶店,但是忘记名字了,只因它的味道没让我记住它的名字,味道太普通了!

矮子馅饼:酥脆的很,馅也很好吃,有八种之多,五块钱这一盒有没有很划算!然而,我遭遇了一件不开心的事情,第二天早晨我去买了四盒,为了拿回家,但是怕这一天的行程把它弄不好了,就决定留在那里,我问老板娘九点半能放么,她迟疑,我说那就放在隔壁谁家关门晚,结果老板他义无反顾的说可以放到九点半没问题。我回去的时候确实有些晚,我也挺不好意思,但是当听到隔壁说他家不到九点就走了,这一点让我着实生气!隔壁老板挺好的,帮我找电话,可惜没人接。我真是要哭啊,不是说20块钱的事,但这是没信誉呀,要是他九点半走的我都怪不到他,他这九点就走也太那个了吧。后来回到青旅我拜托小伙伴帮我取了,分给大家吃好了。听说老板向我道歉了,然并卵。
一品鱼粉:好吃不贵,里面真的有好多鱼肉。第一天去的时候竟然关门一位长沙只有夜生活,第二天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竟然开门了!哈哈,老板说昨天是有事情~有团购哟~

No.23
郭三疯:自从小龙虾后,完全吃不了辣了,长沙有名的剁椒鱼头,我只吃了一口T T受不了啊。不过藕片很好吃哟~

弟陀跳跳蛙:在“奢侈品一条街”上,很棒!不过就是跳跳蛙有点少,先是干锅吃,然后可以加汤涮菜,但是我觉得还是干锅吃好吃。(为什么会有个大木耳,我是惊讶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木耳,南北差异么?!)
客串出品:在跳跳蛙家的饭桌上有外卖电话,我没吃过牛油串,杰哥让我一试,可惜不爱吃T T但不影响他家其他的小串哟,推荐~
长沙粉店:我就是在客栈旁边随便找了一家,路边有很多米粉店,一开始没觉得米粉是长沙特色,因为我本身不喜欢面条,但是!我竟然全吃完了!看到铺在上面的肉了么,它是脆的!哎呀,吃起来流油的感觉,特别香!!

在洱边说爱你(大理篇)

DAY1 天气晴,我在大理

当下火车的那一刻无疑是激动的,闻着独属于大理的慵懒空气,这贴着膏药的老腰也似乎清爽了不少。
早就听闻,火车站会有很多拉客的叔叔阿姨大爷大妈。“大理古城30块啊”,“苍山洱海一日游呀”。冲破层层阻碍,成功坐上了公交车,来到云南旅游不得不让自己变得冷漠一些,关于丽江还有套常用骗话,这个放后面再说。
云南之前攻略做的非常少,也就仅限于知道双廊是属于大理的一个镇,看洱海要去双廊。而当坐在公交上,看到远处与天边连接的那一抹蓝色丝带时候,心荡漾了,原来大理市的各个镇子是环洱海而建,我们常说的大理古城是属于大理市下的大理镇中的一个景点。

客栈稍作休息后,便起身开始真正的云南之旅。大理的天很蓝,蓝的没有一丝杂质,中午的阳光也如约的强,照在身上就差撒点椒盐,因此这边的房子上边也大多都是金属制的大水桶(可能是铝制吧)。
记得不管是看心花路放还是各家的游记,大理古城门下都有齐天大圣在站岗,可不知道他们是临时休息还是被迫下岗,总之等了半天竟然没看到他们的身影,无奈在人头攒动的城门下匆匆拍了照就继续赶路。

这张照片是偷拍的,真是觉得自己冒犯了人家的肖像权T T,可是这位大哥一身特别的装束真心让我好奇。

在很多游记上都看到过这个头饰,所以我也毫不犹豫买了个,要我15元?就八块给不给吧!其实等到后来发现八块都给多了。。。。

可惜了可惜了,我们去的时候这片墙还不收费,也没人看管,但我瞧了瞧身边的小伙伴一刻也没停下的步伐,只好自己随手拍下,留作纪念。

可能起初大家还不是很熟悉,总觉得一时之间还没放得开,各自拍了一些照后便不知道接下来该往哪里走,其实细想来每个人应该都是有自己想法,只是接触时间太短,不知道对方喜好也不方便说出自己的喜好罢了。商量了一番后,决定前往天龙八部城。

由于没有做好攻略,心底也一直认为在云南被拉客就等于被骗,没想到就这样败给了自己所谓的智慧,我们以为天龙八部城很近,问了路人也是告诉一直往上走不远,可是怎么走也走不到头,头上的太阳很大,我这腰也不停的叫嚣……自此终于决定半路拦车,没想到小伙伴真的揽下一辆私家车,似乎是来自驾玩耍的小夫妻。这一路遇到很多好心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在步行天龙八部城的途中也不是全无收获,路遇到一座破败的古刹一所无人的小学一棵参天的大树,不知道有没有人提过这座寺庙,反正我是建议去看看,当我看到它的第一眼时,脑海中便浮现出一张黑白色的苍凉照片,只可惜时间荒芜了此情此景。

这个是天龙八部城和苍山索道的价格公示栏。我们没有去苍山,原因……票价太贵了,我对山本身也很无感(去西安没去华山,去洛阳没去嵩山,去青岛没去崂山,去成都没去峨眉山,去长沙没去张家界,走过路过就去北京上了两趟景山……咳咳)后来在客栈伍叔对我们说,苍山一共有三条索道,两长一短,如果要坐就一定要坐长的,长的是国家所有,每年都会进行安全检查,而相反短的安全性就低很多了,据说曾经还发生过事故,你懂的……

天龙八部城,定时定点会有一些表演,抛绣球、舞狮子、强抢民女等等。我当时在下面打趣说,我也想上去抛绣球,没想到后边小店里看热闹的大爷说,可以啊。而正当我半信半疑满脸好奇非常想上去凑热闹的时候,他加了一句,但是砸到谁你就必须得嫁啊,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你要是同意,现在就能上去……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

除了定时定点播放的节目,今天的古城竟然还有专业摄影组,但刚刚那个老大爷说他们是骗子,总会过来装模作样一会。我也尝试去问他们到底在拍什么,可是摄影小哥支支吾吾就不告诉我!果然有诈!
我和奇奇为此等了一个多小时,未果。

从天龙八部城下来,找了一个司机把我们载回去,司机大哥人很好,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大理的好吃的,但最后我们我们还是选择相信了美团~
吃过饭也就是随便走走,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走到了哪里,觉得哪里都长得差不多,似乎我们是来到了洋人街,T T求不嫌弃,虽然我也嫌弃自己一头雾水去走路。
自从有一个人说带我在大昭寺下的影院看一场电影却未曾实现后,我便一直想在陌生的城市看一场电影,可惜每次也只能等着下次。

走在南方的艳阳里,而爸爸在这时发来一张北方的大雪。哈尔滨已经进入了雪期,而大理却四季如春。

第一次在大理遇见手鼓时,驻足了好久,听着人们魂牵梦萦的《一瞬间》,仿佛天籁。可谁知道自此以后每天都是这首歌……打鼓的姑娘也一直是那几个节拍……这就和如何毁掉一首歌,请把它设为手机铃声一样。

只是觉得它好懒T T也或许它在听旁边歌手在弹琴?都说丽江大街小巷都是流浪歌手,可不知道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这大理的歌手是我留下的唯一印象,而他正好在弹唱: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不如一路向西 去大理……

太阳渐渐藏到了苍山背后,这一天也走了不少的路,我的腰已经坚持不住,来云南之前为了凑路费拼命兼职,结果搬箱子时候把腰抻到,事后又是膏药又是活络油,最后我都长在了床上也没缓解半分。扶着腰背着包我坐了一宿火车硬座一下午廉价飞机一晚上火车硬卧这没休息的跑了一天,当时我真是怕我这十来天都要和膏药相伴了,可谁也没想到,在后来我不经意的又抻了一下,竟然以毒攻毒的好了。。。

回到客栈,嘿嘿的问了伍叔他家房顶能不能上去,于是就有了以下疯狂的自拍与拍照,如果不是腰疼我一定要再霸气点~我觉得屋顶照是大理十大必体验之一,来大理之前我就已经想好了解锁姿势,可惜可惜呀。
哦对了,不知道那时候在大理城墙上拍我们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把我们拍的美不美~哈哈哈。

当夜幕降临,大理开始热闹起来,这日正好是立冬,在北方一家人会煮点饺子吃,饺子交子之时,送走秋迎来冬。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弄点饺子喝点啤酒,在这个四季如春的地方写一段名为忘记的故事唱一首风花雪月的歌。
嘿,我有酒,你有故事么?

与此同时不知道小伙伴怎么打听到说客栈老板能买到便宜的雪花银,便两眼放光,什么累啊冷啊全都消失。于是兵分两路一路去买吃的一路去购物,我本是想跟着去买吃的……可是为了不做电灯泡T T
自银子开始,我们的团彻彻底底变成了购物团,事后我和我家小妞说,幸好你没跟团游云南,要不得被坑死。

DAY2 天气晴,我在喜洲

一部电影演火了双廊
曾经在脑海中无数次的勾勒,洱海的美应该像是它的名字一样浪漫,看过很多游记,洱海都是纯粹的蓝纯粹的爱,于是为了找寻心中的那份甜蜜宁静,我计划了这场逃离。

时光模糊成一首诗,所有的故事都不过是相遇然后相思……
睡个懒觉,听外面鸟儿开始叽叽喳喳的叫。我们拜托伍叔找了一辆车,一路北去,沿着洱海向着双廊出发。
初遇洱海,没有一丝惊艳,比起羊湖比起青海湖,洱海真的只能说是胜在美丽的名字上了。而回头看过照片又发现了与当时不一样的心情,洱海很静,就像想象中的一样宁静,即使风过吹起千层涟漪,也不能打破它自在的安宁。
静静的坐在洱海边,听风吟听海鸥点水而过的想念。只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也可能是个景点,反正我!是!不!知!道!连后来到了喜洲镇子上我都是一头雾水!
路遇一片小林子,旁边还有开的正灿的格桑花。小妞说,这不就是扫帚梅么。我竟然无言以对
游记写到这里我悲伤的发现手里的照片竟然全都是人物照……

旁边的草地里有一对正在拍牛叉照的情侣,我们这些坐位体前屈都将就合格的只能默默的看着,然后默默做一些低配置的模仿。不过也是蛮拼了T T

海舌公园为什么不是海蛇公园,来之前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司机大哥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在地图上这里像舌头一样伸向洱海。
海舌公园没有门票,荒芜的杂草丛生正是它的卖点,但我们来的季节似乎正好是海舌公园秋意盎然的时候,穿梭在彩色的松树中,享受一个下午茶时光……
如果没有头上成群的大蜘蛛的话!!!
为什么没有游记提到这里盛产蜘蛛呢T T看到松树与松树之间荡漾着大大小小成群结队的蜘蛛,真的是吓死宝宝了T T再也没有心情在树林里装13。各位妹子们记得小心头顶……

青春,所以跳跃。
梦想,所以前行。

司机带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秉承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理念。这到了哪里我也不知道,或许是喜洲的镇子中吧。
解决了午餐,坐在藤椅上喝点免费无限续杯的茶,聊一聊各自的故事,任由时间散落在每一片阳光中,这才是大理的正确打开方式,如果身边再有人要去洱海,我想告诉他,在喜洲镇住一宿吧,双廊的浪漫不及这里半分喜爱。

司机大哥一直在车里等我们,其实每当这时候都挺不好意思的,之前在茶卡也让师傅等了好久,而且这次我们还吃过午饭,也不知道司机大哥吃没。四点左右,终于到了心心念的双廊,但双廊只有早晨九点之前道路可走车,其余时间镇子内是禁行的,于是很悲催的,我们被放在了镇子入口,百度地图显示酒店离我们1km远,按平时这也就是十几分钟的事情,可是几个姑娘拖着重重的行李箱,又是崎岖不平的石板路,走的很艰辛。对此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1、像我一样女汉子的扛起重重的双肩包。2、在镇子内拦一些当地的人力车,不过一定要好好的说,虽然他们是挣钱的,但镇子内是禁止三轮车拉行李的,抓到罚款。
不知道为什么好不容易拦到车不拒载……姑娘们却都跑了,留下我一人在阳光下面对人力大哥的白眼。

走到理想生活,实属不易。看到整个景色,却也觉得值得了。
尤其是看到度假酒店四个字,我竟然还有点小激动…出来这么久第一次住酒店啊!酒店啊!

杰哥定了一间星空房,于是被我们霸占下开启拍照模式。

如今看到这些七零八碎的照片,想起了光叔的重要性。
插播一段征婚广告:
光叔,男,常驻地天津,工作地北京
有房有车证有价值5w+的摄影装备。
会拍风景更会拍风景中的人。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这边是理想生活的后院,面朝洱海,心花静开。
理想生活有一只傲娇的lucky,怎么逗她也不正眼给我们,甚至是扭扭屁股走人,前几天听说lucky是一枚真正的吃货,你给她吃的,她就和你玩……

追逐星空是每一个城市孩子的梦想。
第一次看到美丽星空是在牡丹江下的绥棱,半夜起来一人一狗,看漫天的星星,繁多的令眼睛一阵眩晕,可我没有看到银河,拍了我第一张幼稚的星空照,没有前景,不懂参数。
第二次是在青海祁连山下,星星不多,却看见从山尖喷薄而出的银河,提前向光叔借了相机与三脚架,浩浩荡荡的开始研究月升月落,数谁看到的流星最多,那晚月已高升,吞食了半边星空,我们拍下了第一张光绘纪念这唯一的2015,笑声永世难忘。
第三次是在沙漠腹地,阴云层层,漆黑一片。风沙刮伤脸颊,却倏然惊喜的看见天边出现一大片的星芒,繁星、银河。即使身后满是乌云,但这一刻,我真的看到了最美的夜空,一切劳顿都化作眼角喜悦的泪,在这里我第一次尝试拍星轨,却还未完成雨便淅沥了起来。
青海回来之后,我便期待下一次的星空盛宴,于是来云南,我特意买了强光手电,背上简易三脚架,因有攻略都说拍星星不需要挑机器,只要是单反就行,事实证明骗子大骗子!我拍的都是什么鬼!真的都拍出鬼来了!
不过也顺便说,这边的星星比起青海真的差远了,没有银河,光污染还特别强,总之我拍出来的都是夜景不是星空照。
(附上几张在祁连以及巴丹吉林拍的星空照,sony A99 配16-35广角。对比我的渣相机真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DAY3 天气晴,我在洱海

新的一天,天边有几缕云彩,双廊这边属于面朝西侧,没得日出看,说实话长这么大我还没看过真正的日出,不是阴天就是下雨。
收拾好行李我们便出发玉几岛上的酒店。这次我确实做错了一件事情,我以为所有人都和我一样,可以背着包穿梭在大街小巷。双廊的客栈是一种文化,所以我理所当然的以为大家都想体验不同的住宿风格,因此住在双廊的两天定了两家的酒店,但却导致“每天都在搬家”。

为什么双廊大多是情侣去,我想原因大抵是电动车不是每个人都会骑的,卤煮就是一个不会骑电动不会骑自行车,嗯也不会开车的软妹子。我还记得当时发结伴的一个要求就是会骑电动者优先。
蚂蜂窝上的游记对于不会骑电动该怎么环洱海的介绍颇少,我倒是建议弄点电动三轮车出租,一个会骑幸福一家,哈哈,当然这是个玩笑话。如果不会骑还是包车或者租车吧,虽然路上的一些风景会错过,但看到的景色也丰富一些。除此之外也可以在洱海边上看准单身汉子就上前拦下,拜托他带你环洱海。但是要保证人家的安全呀……别像我们回程的路上遇到的几个美女,冲着人家小帅哥喊求带,结果小帅哥一激动撞到了电线杆子上还好是准备停下车速不快,但是姑娘们你们看那车撞成那样怎么还有心思调戏人家……

玉几岛这边家家户户都有租车的,但是电动车居多,自行车走了好几家才遇到。因为我们人多,租了四辆车,老板一个车给便宜了五块钱,大电动车35一辆,小电动车25一辆。自行车记不起价格了。
坐上电动车,风把头发吹乱的感觉真好(小妞带着卤煮飞呢呀~)。
骑到南诏风情岛景区,看到要门票,车又不能开上去,只好作罢。但一瞬间又不知道往哪里走,双廊在此刻我们眼中终于变成了大工地,恰巧碰到同样不知道往哪里走的几对情侣,最后忘记是谁说的我们去海地吧,于是浩浩汤汤的大队伍向海地出发。原来以为环洱海不需要思考,顺着路一路向南就对,可这七拐八拐,一会一问路,穿街走巷的,可是给我们绕的头大,好歹最好是到了海地海地车辆是不准进的,门口有一个圈起来收费的停车场,好吧一辆车五块钱不交你就别进。
十一月份对于云南来说是淡季,海地标志性照片排队的人也不多,我们既然交了钱也就打算拍个够,另一个原因也是等我们其他两个骑自行车的小伙伴。

海地这里有个小酒吧,看台小哥也是帅帅的,看起来就很fashion那种。这几杯鸡尾酒让我感觉自己一下子来到了某个沙滩party,小哥说发微博艾特海地可以拿一张明信片走,于是求小哥帮忙给我仨拍了一张美美的根本看不清人还是景的照片,你可以把我们拍丑我们还可以用美图拯救,这打了马赛克的脸要我们怎么办。最后小妞说,我们都回哈尔滨了,也没看见谁发我们明信片!

我在这来回的看下面两张照片,有木有发现我俩有点像!
ps:当然请忽略我的大粗胳膊昨天串门,舅妈还说:姑娘呀,你是不是……是不是胖了。

海地出来,虹虹的体力已经有些支撑不住,毕竟我们是电力她是人力,于是我们只好再往前骑了几步就准备回程,遗憾肯定是有的,看攻略的时候我就挺想去挖色和小普陀看看。不过未来还会有机会的,世界这么小,两个没有交集的人都会遇到,何况是不动的山水呢,但我希望下一次是男票带我来。

帅么?我都被自己帅到了哈哈哈,可惜,骑车的人不是我,我连上下车都费劲。特此感谢的我的司机赵小妞,没有你我就只能徒步了。

此处是起飞前的准备,都怪我反射弧太长,习惯了1、2、3、跳T T,拍照小哥的1、2、3我总反应不过来。
一起相处了两天有余,大家也互相熟悉了起来,不再扭扭捏捏,每个天使心里都住着一个逗比。

我们不到三点便开始返程,小电驴还回去的时候一格电都还没用完,起初还担心电不够用回不来的。
午后的时光正适合睡觉,我从没有午睡或者补觉的习惯何况是在外面玩,每一分钟我都想珍惜。
我独自一人爬上天台,听音乐晒太阳(估计就是这天把我鼻子晒成黑土豆的)看阳光洒满整片湖面。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中偶然瞥见的一座老宅,为一道生动的风景,或许仅仅为那一缕明媚温暖的阳光,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只是他一个微笑,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就是爱了。

而这片温暖的阳光让我放弃了本属于我的名利,后悔也无济于事,我坚信每次错过都是上天的故意安排,为了遇见所以错过。

我只能说……落日也看不到。
客栈小哥和我们说过,这边看不到我们希望的大红太阳,天气好的时候天边会有火红的晚霞照亮洱海。
继续插播广告:想看落日么,想看大红的太阳消失在地平线么,请来哈尔滨吧,我带你去松花江上,看比脸大,比猴塞雷红的太阳慢慢沉入松花江底。

黑了天后的小镇,人也星星点点,可能是淡季的原因,但这样却刚刚好,不吵不闹。
夜晚的风有点凉,只能裹紧披肩获得些寂寞的温暖。
路上有一家东巴纸专卖,也是小镇上唯一顾客比较多的店,我的原则是在哪里买哪里的地图和明信片,可惜他家大理双廊的明信片都卖没了。环顾店里的东西不是太贵就是太贵T T但我真心相中了他贴在架子上的写着“我在双廊 你在哪”的纸,感觉这个比店里那些售卖的都好啊,它是唯一的!老板一直坚持说,这一张纸有什么的,但就是不给我。苦苦央求下,我买了一套明信片才终于搞到手。想要的东西就要去争取,就像喜欢的人,没有谁会在原地等你,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哦差点忘记,不要相信任何卖家的话。后来我们去丽江在古城里也有一家东巴纸店,他说他家是唯一的正规店,东巴纸不会随便写东西,而是专门写东巴经文的。因此写有其他或者做成其他东西的东巴纸都是假东巴纸。不过谁又知道孰真孰假呢~

晚上,还是想去看看星星,虽然没有银河但仍然不时有流星划破蓝色染布。他们说今晚我们要对酒当歌共赏一片星空,可当冷风从裙角钻进,我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即使是那些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
人世间充满着聚散离合,但我仍然希望可以和那年的星空再有一次约会。

如果我可以望进你的眼睛,如果我可以在这片宁静中慢慢老去。那么我便在大理等你。

一瞬间·千古情(丽江篇)

DAY4  天气晴,我在丽江

早晨竟然是被海浪拍到礁石的声音叫醒,扒开窗帘,朝霞把整个湖面照亮,美不胜收。三两渔船开始下网,一天的劳作开始了。
很多人都会考虑从双廊如何去丽江,这也是我当时疑问所在,但当你来到双廊就会明白,铺天盖地的旅游大巴,你只需要走一遍看哪家的便宜哪家的正规一些。双廊丽江的旅游大巴都是私人的,还没有正规客运站发出的车。我们选择的是大榕树下的康辉旅行社,毕竟名气大一些,多少钱有点记不得了,好像是七十多元。
先由一个小蹦蹦拉我们到大巴集散地(我们这里叫小蹦蹦不知道大家叫什么……),五个人五个行李挤在那么小的地方,颠得简直要飞出去,谁也别再说泸沽湖路难走……

丽江客运站后,会有很多拉客的司机,都很黑!亲们一定要提前给客栈打电话问好一般从客运站到旅店多少钱再去找车。
我们大约是中午到的客栈,本打算放好东西就去找吃的,但我学校有一些事情让我根本没心情再玩,甚至已经开始查回程机票,同行的男生也突然工作缠身。事情基本弄到了两三点,知道一切也无济于事,只能收拾情绪继续前行。
一开始是计划去束河,但时间有些晚,心情也不佳,便让客栈小哥推荐一下附近的吃喝玩乐。客栈推荐我们去看丽江千古情,在他这买220元,包括100元的游乐场代金券,因为我们时间根本不够游乐场,对它也没多大兴趣,但讲价又怎么都讲不下来,在打算放弃的时候,饭店老板娘告诉我们往上走几步有一个旅行社,说是她推荐的会给我们便宜。(在大水车花园客栈往上面走有一家客栈推荐的腊排骨火锅以古锅庄,我们就是在这里吃的)最终我们以200元(包括古城维护费)的价格买下!这真的是节省了100块呀!由此可以看出,丽江这面的价格油水很大,一定要货比三家再决定买哪家的票或者是车(突然想起来为什么我们当时没有用手机订票呢…)
(差点忘记,我们买票这块的小哥超级好呢,因为我们想早点去,但是统一发车的时间是固定的,小哥正巧没什么事于是就自己开车接送我们,查了一下百度实景地图似乎还没更新他家反正就在腊排骨旁边了哈哈)
对于丽江千古情这个节目该怎么评价呢?
这是我整个行程最开心最精彩的一段没有之一!虹虹一开始是不想去的,但因为我们都去,最终价格也挺美丽就跟我们一起了,事实证明她说自己做了最正确的选择。千古情现在有: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每一分钟都很精彩,甚至我们在看风雪中的茶马古道时候,泪如雨下,感人至深。
此外,入园后不仅仅是有舞台剧看,园子里也有一些表演,比如勇士过火海、摩梭人走婚等。就拿摩梭人走婚这个节目来说,最后会手拉手跳舞,这个舞感觉要比泸沽湖充满商业气息的篝火晚会不知道好多少倍。还有在剧院门口的节目,我不清楚是叫什么,会有如花,会有帅到不行的兵哥哥。你们是不知道,那时候我们挤到了第一排,前面的兵哥哥说,你们往后一点。当时就以为是保安呢,没想到几分钟过后,他们突然跳过来面对我们开始热舞,姐姐差点血染丽江,太帅了!

最后再次推荐一下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那天是双十一,也就是光棍节,去之前就算好这天要在丽江,享受一下酒吧之夜。小哥推荐我们去酒吧一条街,我们左挑右选还是觉得很烂,去的第一家很静,但是有木有考虑过丽江晚上的温度,露天的风下真不知道是怎么把酒喝下的然后赶快跑。换了第二家好多连锁的一米阳光,我却觉得还不如刚才的让我静静听会歌,旁边的大姐求你别扭了好丑。总之我非常不推荐来酒吧一条街,太商业太乱。还是大研古城里的比较有情调有氛围,女孩子一个人也不用怕。

哦想起来关于丽江的习惯性骗术:拉市海骑马10元一位;梅子酒不醉人;姑娘喝一杯我请你。(最后一句记不清了。)

一米阳光(玉龙雪山篇)

DAY5 天气晴,我在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算是做足了功课,对我来说能省钱的地方就一定要打好提前量!
之前在游记上看到驴友圈,某宝上的评价也确实挺高,但他选项太单一,没有不含印象丽江一项。最后找到了某宝销量第二的白鹿旅行社:大门票+索道+来回大巴=350元左右。棉服和氧气需要单独购买,氧气=25元/瓶,氧气+棉服=65元/套。我们因为穿的比较多,所以一人就买了一小瓶氧气,后来在山下的药店以及小卖店里面都看到过有卖氧气的,小卖店老板还嘲笑了我们的氧气,说是贵而且不好。谁知道呢……
如果亲带了足够的衣服,又不是冬天去的,建议不用买棉服,在蓝月谷的时候,太阳特别大,看到那些拿着棉服一脸汗的姑娘小伙那叫一个心疼啊。氧气的话建议购买,有机会就在山下药店自己买毕竟便宜一些,我们四个姑娘上山下山一口氧气都没吸,我最后送给了德钦的客栈。即便如此也建议购买,或者两个人买一大瓶,毕竟关乎身体,出来玩钱是要省得,但也得安全第一。

最后说一句,蓝月谷真的好美!就像传说中的九寨!玉龙雪山虽然没有雪,但空气清冽的让我形容不出来,吸一口气真的好舒服!

这是我觉得自己拍的最好的一张照片
当然这不是我喝的,卤煮长这么大还没喝过红牛。不知道是谁这么有创意的为redbull做了广告:雪上之上,你需要一听红牛!哈哈哈。

特别可惜,我们没有登上顶,不是因为体力不支,而是上面修楼梯,正巧这天封了路,看着上面飘扬的红旗,好生遗憾,哎。

腰,奇奇怪怪的就好了。那么必须尽情的飞跃了,我觉得自己跳的实在是越来越帅气了如果腿再细点……

回来后天色尚早,我和奇奇决定去找大冰的小屋。一路问一路走错,最终终于看到那个狭小的房子,本来是打算去听一听故事,没想到门口等着一个收门票的阿哥,四十元,给钱可以进。顿时有种被骗的感觉。
而当打道回府的时候,却意外的发现了这被遗忘的角落,原来这才是想象中的丽江酒吧,爱的不多刚好倾心。吸引我们进来的是正在唱平凡的路的大叔,充满沧桑的嗓音,把这首歌演绎出想要的故事。这里点歌是不花钱的,我正想去点一首一次就好,没想到那熟悉的旋律便从大叔的指尖下缓缓流淌出来。
我最喜欢的其实是那位叫铁锤的女汉子,整个眼神都是不羁,像是没有什么可以把她打败,而往往这种人的内心才是最脆弱的。我和奇奇说她应该是东北姑娘吧,后来第二次去有机会一问,她真的是吉林人。
手机里曾经录了好多首他们的歌,可惜前几天手机坏掉,什么都没了,只有之前导出的一首以及朋友圈发的一张照片,但这首问铁锤没有唱出我想要的感觉。这是第二次去遗忘的角落录的,可我觉得他们变得陌生我们变得浮躁了,不知为什么。

摩梭情歌(泸沽湖篇)

DAY7 天气晴,我在泸沽湖

我一开始真的没打算泸沽湖,仅仅计划了洱海以及梅里雪山。虹虹说泸沽湖是她这次云南的主要目的地,于是泸沽湖便纳入行程。事实证明哪里人少哪里便有最美的景色。
下面这张是我在丽江客运站拍的照片,希望大家能用的到。我问了丽江泸沽湖的价格为160元单程,真心贵,不过可能人家是正规公司。丽江泸沽湖的路很难走,雨季的时候路面翻浆更是不能通车,据闻就在我们去之前某客栈的不正规车出了事,因此等我们去的时候客栈便不再帮忙订车。最终我们是在路过的一家康辉定的车,来回一人150元(有木有差很多钱),毕竟康辉还算个正规旅游公司,我们也不敢拿自己生命开玩笑,去报那些往返100、120的,就选择这里这个,说起来太奇怪了,前台那大兄弟咋又是东北人!

七个来小时的路程,却根本没法在车上睡觉,我们几个坐在后面随车飞舞,路上看到好多底盘低的小车车主望着路面心疼的痛哭,都不用说是他们,就连我们这车都在一个劲的刮底盘。路面的崎岖是用语言形容不上来的,只有亲自去体会其中的痛并快乐着。招募小伙伴的时候有个男生想和我们走,但是听要坐七八个小时的车,就放弃了,我只想说你后悔去吧。泸沽湖真的是太美了!就像还不太通车的川西被很多人向往,泸沽湖也算是川西的小小一部分吧。
泸沽湖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其中云南的面积要比四川的大一些,查了百度百科上说泸沽湖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想一想这要是四层楼高的距离呀,哈尔滨十一月份的雾霾十米能见度都到不了(所以我逃离来云南了哈哈哈哈)。“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身临其境,水天一色,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处女湖。”(百度百科)
百度百科上写的虽然有些夸张,但赞美也并不为过,泸沽湖现在已经略微有一些商业气息了,就比如那个摩梭篝火晚会,所以也不完全是未被污染的处女湖,正所谓哪里有人哪里就不是真正的天堂。不过这样的泸沽湖也足够美的摄人心魄,在我心中她的美在于她的灵动与娟秀,有一种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望着泸沽湖会慢慢被她的青涩打动,渐渐人不再浮躁,心不再掺有杂质,仿佛整个世界只剩湖,与湖中的自己。泸沽湖并不静,但她却静了世界静了赏湖人的心。
文艺完毕,再来说说泸沽湖门票原价100元,学生票50元。车上司机会推荐摩梭家访100元,有什么去摩梭家做客、吃他们招待上等客人的餐、篝火晚会等等,按往常说基本这就是骗人的,携程了一些也是有好有坏,我们没去,就打算在大洛水参加一下篝火晚会体验下就算了。其他的我不敢做评价,反正后来我们单独去了这个篝火晚会(发挥软磨硬泡,愣是让一个阿哥带我们去了,一人30元),首先泸沽湖晚上真的好冷,幸好我有大围巾,一人安全幸福全家,其次摩梭姑娘唱歌真是太好听了,最后整个晚会一点气氛都没有真的好无聊,让我感觉满满的金币气味。我不知道大洛水和里格岛的篝火晚会是什么样子,有人说这边的是泸沽湖最大的有真正摩梭人的篝火晚会,也有人说那边是游客自发组织的反倒很有意思,众说纷纭,口味不同罢了。
科普时间:摩梭人而不是摩梭族,据说因为他们并没有文字所以无法被列到56个民族中,于是便被称为摩梭人;如果你被人抠手心了可千万别随意抠回去,抠手心表示相中你了哟~如果你反抠三下回去就表示同意了哟~

看起来很宁静闲适的一张图,但我当时想的是一树一狗汪汪汪……

也不知道为啥自己对这样的画面特别心动,好喜欢爸爸妈妈带着刚会走的宝宝嬉戏玩耍,空气中都是宠溺的味道。

下面这张是拿手机拍的,这样的景色竟让手机相机都分不出来了!多美!

我很伤心!最喜欢的那张照片因为恢复出厂没了!(现求教M3微信保存的照片在哪个文件夹里呢?)
我本是在那里听歌赏湖看三三两两的人在湖里抓鱼,突然视线范围内出现一条小银鱼,我极激动的对旁边抓鱼的帅哥说有鱼快,他冲了过来,我是想借他的渔网试一下体验一下抓鱼嘛,结果他并不鸟我,我只好悻悻然的看他东奔西跑挥杆撒网就是抓不到鱼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如何争取都不是你的,人如此鱼更如此,我低头伸手,鱼乖乖巧巧的停在了我掌心,徒手抓鱼呵呵呵!小银鱼通体透明,很是可爱,不过说它们很脆弱不能脱离水太久。

这是大师给我拍的,我会好好珍藏的呵呵。

泸沽湖的星星比双廊的要美很多,虽然银河隐隐约约,但还是模糊能见,但我拍不出那种美。

DAY8 天气晴,我在泸沽湖

店老板说,泸沽湖依然看不到日出,但同样有美丽的朝霞,大概早晨七点多点,隔壁的小伙伴跟我们说快出来看日出!于是头没梳脸没洗睡衣没换便拿着相机冲了出去,然并卵,虽然很美,但和老板说的一样没有太阳。
早晨在旅店吃的早餐,这边专门的饭店很少,一般都是旅店带餐馆,后来和一家卖明信片的小哥聊天,现在泸沽湖这边的房价租金还是不贵的,等日后路通了,租金一定会一路飙升,饭店餐馆也会火的一塌糊涂,可惜我是一个没钱没勇气的穷学生。
前一天晚上和摩梭阿哥谈好250元今天带我们环湖(他的车好呀!是越野呢!),对外拼车也是50元一位,可惜!不靠谱的阿哥放我们鸽子,第二天换了个司机……价钱也是300元不交就别去……
泸沽湖开发最完善的便是大洛水和里格,有游记说大洛水适合拍星星,里格挺美,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可能更喜欢大洛水一些,那个下午很静。

泸沽湖沿岸有卖小银鱼的,是这边的特产,可以煎鸡蛋饼吃,小伙伴们一人买了一塑料袋的风干小银鱼,真的好腥。

为了拍这张照片也是蛮拼的,我们的司机催促着我们赶紧上车,对面又时不时的有车来过,只好随手一按,没想到还真拍全了哈哈。在这里的时候,遇到几个从四川骑自行车环湖的小男生,高喊着我们我们来云南啦。我默默腹语,我们又回云南了……

我们住在里格半岛,从停车场到这边真的好远……再次建议来云南玩还是背包吧。
泸沽湖除了环湖一种玩法,还可以泛舟游湖喂湖鸥,十元一位,如果能赶上落日应该挺美的吧,可我们的船太快,似乎太阳没有赶上我们的步伐。众所周知,唐僧一行人来到女儿国发生了什么,前一晚摩梭阿哥也给我们讲喝一口生一个娃,喝两口生两个。于是我特意带了我的杯子在湖中间舀上半下水尝上一口,并没有什么味道,没有趵突泉的水好喝,不过真的有反应,一口凉水下肚,肚子就开始疼哈哈。
泸沽湖这面的日晒真的很强烈,早晚温差也特别大,美妞们一定要做好防晒以及保暖,不要像我,晚上就发现鼻子不是我的鼻子了。

DAY9 天气晴,我在丽江
泸沽湖返回丽江大概一点左右,载我们回来的不是送我们去的汉族司机,也是一个摩梭阿哥,开车那叫一个猛,我很喜欢他们唱的一首歌,前一天晚上也听过,什么姑娘你怎么那么美丽,回来查也没有查到,阿哥也不告诉我,这成了一个千古疑案,希望有人能告诉我,然后我就去抠你手心。
每次出行都会认识一些可爱的朋友,这次迟迟未果,没想到在丽江的最后一天,认识了一群让我忘不掉的记忆。火锅店的三鲜伊面、酒吧的香蕉牛奶、还有微凉的猪蹄。

一步天堂(香格里拉篇)

DAY9 天气晴,我在香格里拉

睡了一个懒觉,又买了一些东西邮寄。出发香格里拉已经是晚上了,不过还好丽江香格里拉的车很多,不会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丽江香格里拉发流水车,半个小时左右一趟,最晚一趟大概六点,我们坐的五点的车(票价58元),哎……四个小时的车程,到香格里拉已经天黑黑。本来打算晚上去古城看夜景也没戏。
随便吃了口晚饭就冷冷的睡觉,等第二天早晨给客运站打电话。

从今天开始五人变成三人,杰哥和虹虹回到了最初的地方,继续该完成的生活。

DAY10 天气晴,我在路上

这一天遇到好多事情,有奇葩,有好心人,也算是第一次搭车吧。

因为在古城转的久了一些,没有考虑到余票紧张这种情况,导致我们到达香格里拉客运站,告诉我们到德钦的票卖没了!卖没了!只能明天再来,门口有一些拉客的司机要价700元,我想讲到400元没有成功。我们三人沮丧的坐在客运站不知道何去何从,梅里雪山是我这一行最想去的地方之一。正当不知道怎么办,负情绪满满的时候,小妞竟用滴滴顺风车顺到一个正好也要去德钦的!感谢上天,让我们有了希望,其实也是害怕的,万一遇到坏人,我们三个姑娘该怎么办,小妞说是一男一女,收我们一人一百,这才安心一些。怀着忐忑的心找到他们,却看到是两个彪形大汉,我瞬时害怕,还拍了照发给别人,然而一路大哥车开的很稳,由于我们两个放在顶棚的箱子还被罚了二百元,戒心便渐渐解下。甚至是到了德钦县城他们还请我们吃了一顿地道的藏餐,我们要付钱的时候,他们拒收,说如果当时不说费用我们也不会上,他们经常走这趟线也会经常拉一些旅人,路上很无聊,多认识一些朋友也是旅途的快乐。好人无处不在,若不是两位哥哥,真不知道那天我们会怎样,或许每段故事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后来我们也尝试从德钦香格里拉再搜顺风车,都没有找到,冥冥中这些都是缘分。
祝两位哥哥每一天都平安,生意红红火火。

正巧碰见广场在为市民发放免费的盐和纸巾之类的,挺不好意思的我们也拿了一些纸巾……一直用到回家。谢谢党……

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旁边的阿叔说需要8个人一起拉才能转动,我们三个孤零零的用尽吃奶的劲也没让它转动半分,后来一些阿叔看我们心诚,便号召周围的人一起转,转三圈祈求父母平安。

哟呵,出发德钦咯~这就是载我们奔向梅里雪山的小QQ,也就是我们三个女生,要是换一个男生真的坐不下呀。
在路上天气一直很好,阳光刺眼的睁不开,然而随着海拔的增高,多天未见的云朵开始增多,起初还觉得很美,应该说一路上都觉得很美,却从没想过这是我们见到太阳的最后一天。到达客栈已经是天黑黑,不记得自己是否抬头看过星空,那晚心情和胃一样疼。
雪山脚下很冷,只想马上回丽江,回CD客栈……后来有人问我你喜欢大理还是丽江,我义无反顾的回答是丽江丽江很暖,是温暖的暖,那里让我真的静下心去感受时光在呼吸间的悠然,阳光在发丝间的慵懒。即使很多人都会说丽江大理商业,但对一个城市的爱只源于心中的那份怦然,就像我喜欢乌镇,便是觉得那一天是世界上最美的童话。

DAY11 天气阴,我在飞来寺

早起后天气阴的像心情一样糟糕,客栈几个人守在天台上焦急的等待一丝的可能,突然有人喊道:出现了!所有人推门而出,虽然仅仅是左边一点点也让人们重新燃起希望,我果断进屋拿三脚架,但时间一点点过去,阳光再也没有出现。
原计划在梅里雪山待两天,第二天可以去明永冰川尝试小型徒步(一开始是有打算去雨崩的,但在看了很多游记后,觉得自己身体素质还是跟不上,不能拿生命去冒险,后来也证明自己是对的,在香格里拉客栈遇到的兵哥哥一行人去了雨崩,结果他都累的差点坚持不下去。),这样既可以增加看到日照金山的概率,也能多接触一些梅里,但理想总是很丰满,在得知现在是淡季,根本找不到人一起走,这一天只能在飞来寺附近转啊转,寒冷的天气使负面情绪越来越大,想回丽江的念头也越来越膨胀!当听卖明信片的小哥说今天这种能看见雪山都是难得一见,于是三个人再也不犹豫,收好行李便开始在路上拦车返回德钦,这也是第一次在旅行中如此冲动。飞来寺每天早晨八点左右会有免费车发德钦,其余时间只能包车30元,而我们遇到的淡季包车都没有!大马路上都是来飞来寺祭拜的信徒。在无助的时候正巧看到对面小卖部有贴着一张泛白的包车电话,打通后说10分钟之后过来。我们等了一个又一个十分钟,中途还遇到几个同样要回德钦的小伙伴,结果车迟迟不来他们临时决定要搭车去西藏!(很多都会通过这边进藏,包括昨天的QQ哥也是目的地西藏盐井)呵呵,不知道最后他们有没有搭到,三个人着实有些难啊。
一路风雨兼程,从德钦香格里拉,从香格里拉丽江,八个小时的大巴,中午在大巴临时休息站三人吃了一碗炒饭。当到丽江的一瞬间,眼泪流出来的冲动都有了。

中间的那溜冰就是明永冰川。

DAY12 天气有云,我在丽江

晚起后的丽江天空很美,有人发我微信说今天日照金山了特别美,我错过了。可是我只能对着手机摇摇头,不是每一个错过都会后悔。

人生终归聚与散,再多的不舍也充满着离别。若是有缘千山暮雪,万里层云,终会重逢;若是无缘,自此一去,天涯海角,再难相逢。
云南终归再见,丽江有缘再见。

橘子洲头(长沙篇)

DAY14 天气阴,我在长沙

为什么没有DAY13,因为都在火车上度过了。

我对于长沙的计划就是歇歇脚,然后放开肚子吃一吃,就像之前去成都。然后现实又骨感了,淡季去玩人少景美,但缺点就是即使住青旅也找不到小伙伴……幸好奇奇和杰哥都在长沙,表示投靠起来。
想一想云南我都没做攻略何况是长沙呢,之前有拜托一个长沙小伙伴给我设计一份行程,然而所托非人,我不喜欢那种我把她当朋友她却把我当路人的感觉,算了,就当是自己误会了她吧,但自那以后我们再也没说过话。
杰哥告诉我,长沙天气很诡异,因此我特意带了一条裙子(秋)来臭美,然而这里比云南还要冷!拍照都要冻手!第一天到长沙,没什么计划,睡到中午就去找奇奇,但没想到找到她已经下午T T我找车站找了一个多小时,走啊走绕啊绕就是找不到百度地图上说的车站,最后竟不知怎么就走到了终点站……我也是佩服自己了。在奇奇家吃了地道的湘菜(偷偷说在本地人家吃饭是我一直想的,这次终于实现),湘菜大体都是小炒,不是香辣,我觉得是辛辣。
好吧,然后就是吃吃吃,见前面美食专栏啦~
不过要说的就是……千万别逞能,我吃小龙虾的时候一点也不觉得辣,还嘲笑他俩,结果出了饭店没走两步,胃就开始疼的难受……

DAY 15 天气阴,有小雨,我在长沙

吃过饭一个人慢悠悠的走路,没想过要见什么多年未见的朋友,所以头没梳脸洗了一把,妆也没画,自从泸沽湖,我就开始素面朝天。搜了搜附近有天心阁这么个景点,便跟着导航开始走,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远,反正肚子挺不舒服。还没到天心阁的时候路过简牍博物馆,考虑再三我还是进去了,反正我也是漫无目的的游览,结果玩手机的时候,多年未见的朋友一看我朋友圈说此刻在长沙便一通电话打来。这就是朋友,当时感动的眼泪稀里哗啦。感谢他在这飘散着小雨的日子陪我逛了一天。
最坑的莫过于芒果TV大楼,不想多说……

DAY16 天气阴,我在超市
长沙我最想去的景点只有两枚,一个是第一师范,一个是橘子洲看万山红遍。本来是打算一天一个,但前一天相机没在手,就只选择了几个不需要相机的地方,导致今天压力很大啊,一天走下来整个人都废了。
这天的长沙更冷了,即使穿着羽绒马甲也冻得瑟瑟发抖,一个人走在校园里,风吹过一片叶,心凉过一整夜。读过安意如的一段话觉得莫名气氛相似,“我们说不清西风不知为何总在秋天吹起,瑟瑟萧萧;刘知为何总在不知不觉中受损了衣裙,剪尽了春的艳色;你到来的时间,为何总在浓秋。你到来的时候我也许已经离开,曾经住过的地方,迎接你的只有门前长柳萧萧。”可能因为是淡季,校园里只有上课的学生,游人星星点点,展示厅也没有开,这时候的第一师范再不是景点,而是一所学校。
从第一师范到橘子洲就一站地很近,但要是到检票口就还要走过一段桥,甚远,问了门口的保安大叔,最终给我的选择是打车去吧。我对长沙的出租有阴影,第一天奇奇带我打车竟被司机绕了一半的路,本地人都如此何况我个外地游客,果然第二天我自己打车也遭遇了同样事情。但是现下总不能和自己身体作对只好打车,但这个司机还是一个好司机嘛,费用和百度上的差不了多少。其实很多人都说遇到了什么什么不好的司机,有些人反对,这就是一个偶然问题,哪里都有好人与坏人,把握好自己就行。
子洲有摆渡车20元一位单程,我觉得贵的不像话,像我这种年轻力壮的人能坐么?!于是走啊走冷啊冷,哭着也要走完所有的路。好不容易走到毛爷爷雕像,感觉脚都不是自己的脚了。而回去没有另一条路或者另一个门,于是我果断选择摆渡车!橘子洲入口距离毛爷爷雕像共计4km,我觉得去程可以选择走路,可以看看风景,回程风景相同车车就好,若是天气宜人散散步也是蛮好的,但这天鬼天气让我回家一病不起……

之前从蚂蜂窝上认识了一个老板,自他那里学会了自拍……还好淡季没人,略略的还是有些尴尬。况且我还没有三脚架……

这是柚子。

这是橘子。

晚上吃过饭去逛了逛超市,湖南的辣椒真心好吃啊,我一样买了一袋,每次放一点点整道菜就香的不要不要的,此外长沙的酸奶咋那么贵呢……一瓶益消比我家贵两块多……

后会无期

DAY17 天气阴,再见
曾有人说:执着和忘记并没有差别,强加控制的忘记等于执着,不加控制的执着等于忘记。人生聚散匆匆,有多少人是拼命想遗忘的,却越来越深的藏在心底,百转千回的在梦中出现,而当我们孤独的走在红尘陌路上,忘记了幸福,蹉跎了岁月,以为青梅还是当初的味道,却不知我们守护的人再也不会回来。可你知道么,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未具名的地方等你,也许在蒹葭苍苍的水岸,也许在江南悠长的雨巷,也许在匆匆筑梦的廊桥,无论何时,总是要相信他会一直守候在缘分必经的路口,你不来,他不走。而那个让你如此执着的人请放他自由,为自己,也为和你同病相怜等着他的姑娘。

离别长沙,却觉得自己的心丢在了路上,有些人有些事,总需要用不联系来淡忘。

THE END

先来踩一脚,明天慢慢看,原来你泸沽湖住的是五彩里阁,我在微博也关注他家很久了…

2016-02-18 23:56

怒顶啊。。。

2016-02-19 08:20

都看完了,喜欢你对星空,对我们青海的描述

2016-02-19 11:07

引用 潘嗒哒li 发表于 2016-02-19 11:07:13 的回复:

回复潘嗒哒li:有时间我也要把青海补上

2016-02-19 17:52

引用 soldier2046 发表于 2016-02-19 08:20:10 的回复:

怒顶啊。。。

回复soldier2046:拉人点赞

2016-02-19 17:53

棒!

2016-02-19 19:39

好长的游记 开始我还以为玉龙雪山和梅里雪山是一回事,看的有点晕 长知识

2016-02-19 19:59

精彩

2016-02-19 22:38

内容好丰富情感好细腻文笔好流畅👍🏻👍🏻棒棒哒

2016-02-19 23:40

下一站云南!源于你的诱惑!

2016-02-20 10:00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19 22:38:50 的回复:

精彩

回复Rex-Bang。:

2016-02-20 22:20

引用 可可糖 发表于 2016-02-19 23:40:30 的回复:

内容好丰富情感好细腻文笔好流畅👍🏻👍🏻棒棒哒

回复可可糖:谢谢

2016-02-20 22:21

留个言,慢慢看。

2016-02-21 15:4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01:0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20:03

引用 glleif 发表于 2016-02-22 01:08:20 的回复:

回复glleif:恩恩,是的,也想加一些东西 可惜不会弄T T,就基本直出了……以后我得多加学习

2016-02-22 22:07

引用 bestwallace 发表于 2016-02-22 20:03:5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bestwallace:恩恩,可以啊。我文章最开始的行程就是我们这次的一个提纲,具体的可以私信我~

2016-02-22 22:09

吃的  好多好多吃的~~~~~~~~~~~~

2016-02-23 09:52

2016-02-23 13:08

引用 『兲嘡製造』 发表于 2016-02-23 09:52:15 的回复:

吃的  好多好多吃的~~~~~~~~~~~~

回复『兲嘡製造』:超级喜欢这边的凉粉~~~~哈哈

2016-02-23 17:51

引用 浅凉 的图片:

我喜欢这张!谢谢在哈尔滨陪去伏尔加庄园!

2016-02-23 18:11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02-23 18:11:34 的回复:

回复蝈蝈:我还要谢谢你带我玩那~~~~

2016-02-23 20:48

2016-02-24 08:00

坐地上了

2016-03-18 11:25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3-18 11:25:59 的回复:

回复chenyao:为了拍照  躺地上都有

2016-03-18 18:43

引用 浅凉 发表于 2016-03-18 18:43:58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