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边境深度游,一路精彩!

蟹奏曲 (深圳) LV.9
2016-02-18 23:40 3177/7
  • 出发时间/2016-01-30

准备

准备:这次西藏之行,算是说走就走了,本计划的春节云南游,后来临时改道西藏,对不起葛葛了!从确定去西藏那一刻开始,就打开物质筹备的大门了!
      衣服:冲锋衣抓绒衣,冲锋裤,抓绒裤,带绒的马丁靴,2套速干内衣,厚袜子。毛线帽子,围巾,手套。衣服带的一件中等厚度羽绒服, 1件厚呢子大衣,保暖内衣加上上述衣物。
       装备:佳能70D(可通过wifi将照片导入手机),18-135mm标准镜头,一个适马定焦50mm /1.4镜头,三脚架,内存32G(后面严重不够),2万毫安充电宝。
       药物:红景天2盒,感冒药百服宁(挺管用的,之后派上用场了),肠胃药藿香正气胶囊,头孢类抗生素,葡萄糖口服液,维生素咀嚼片。保温杯
       食物:巧克力,糖果,压缩饼干,牛肉粒
       提前1周开始停止大幅度运动,开始吃红景天!
       全部装备一个40L左右的背包,加1个中等大小拉杆箱。
       时间:1月30号-2月14号。

行程:拉萨市内漫游
       Day1 大昭寺 八廓街
       Day2 布达拉宫 药王山 龙王潭公园
       Day 3 布达拉宫 色拉寺 罗布林卡
       Day 4  市区特产店转转,等另一拨人汇合
       Day 5  西藏博物馆

边境深度游
       Day1 拉萨-羊八井-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日喀则(5000多海拔的冰湖纳木错
       Day2 日喀则-江孜县-康马县-亚东县(从草原,沙漠,冰川到河谷)
       Day3 亚东-岗巴-萨迦寺-拉孜-定日  (荒漠中穿行,灰头土脸的一天)
       Day4 定日―希夏邦马峰―佩古错―孔唐拉姆山―吉隆(偶遇新华社记者采访尼泊尔地震后藏民生活)
       Day5 下雪被困,吉隆玩雪一天(好多年没见过大雪了)
       Day6  珠峰珠峰!(开车追赶珠峰落日!)
       Day7  羊湖,羊卓雍错(真正见到了才能感受到它的美)

一般拉萨适应几天等高反消失,再去其他地方比较好。关于坐飞机还是火车对于缓解高反好,个人认为坐飞机比较合适,同行有驴友坐火车翻越唐古拉山高反厉害,都想坐回去了!其实拉萨海拔还好,飞机下来之后,只要不大幅运动,多喝点热水,加快代谢,高反很快就适应了。

启程

原先在去哪儿订的29号下午直达机票,临时取消航班,无奈只好改到晚上的票。上次看个消息,讲的携程上有人订了机票,结果去到机场发现根本没有预订成功,所以对订好的机票,最好打电话到航空公司核实下。
      29号晚上到拉萨已经23点,下到机场发现啥感觉都没,当时就有点激动了,走路都有点跳起来的感觉,来接我的旅店老板叫悠着点,最好不要大幅运动。遂乖乖戴好帽子,围巾,晚上虽然0度,还是有点冷的,去到酒店,老板准备了点粥,一瓶红景天,喝了点热水就睡了。
      南方来的孩子表示没用过电热毯,开始睡着还挺舒服的,然后发现一直热得睡不着,起来看看电热毯按钮一直是加热模式,当时无语。。。。立马关了,睡去。
     凌晨6点开始头疼得睡不着,心想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反吧,之前还嘚瑟的说活泼乱跳,出来混的,果真迟早要还,就这样等到8点多天亮(西藏比内地慢2个小时)!

之前有加过一个拉萨客栈老板建的群,说是老板,其实是90后的,叫壹翼,头像是一把刀,所以更喜欢叫她一刀,哈哈。壹翼是梅州人,大学毕业后旅行到西藏,然后直接住下来了,还自己凑钱开了个客栈,等家里发现时木已成舟,对于这种气魄还是有点敬佩的。第二天早上等到另一个驴友就直奔壹翼家了。
      贡嘎机场说的拉萨,其实在山南地区,离市区还有50多公里,大巴也要50分钟左右,票价30元,打的是40一人。

到了壹翼的家庭式青旅,虽然环境一般,但是住着挺舒服的,主要玩的开心,平时大家买菜回来一起做, 其实是他们烧菜,我负责买菜,打下手了哈哈。或者自己买个面条做早餐都可以的,俨然当成了自己家,自己煮饭,自己打扫卫生。拉萨房子大多是2层,通过1楼的扶梯可以上到楼顶,楼顶凉衣服,晒晒太阳,都是不错的。
      来拉萨之前,深圳刚好回南天,墙壁上都能滴水,凉的衣服几天都没干,衰!相比深圳拉萨则有日光之城的美誉,拉萨每年平均日照总时数多达3000小时,平均每天有8小时的太阳。所以有朋友问这个时候拉萨冷不冷是不用担心的,白天能有10多度,不过晚上0°左右,还是有点冷,得注意保暖!来到拉萨前几天,太阳一落,头就稍微有点疼,应该是轻微的高反了,其他高反症状无。

拉萨市内漫游

Day1 大昭寺 八廓街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经过一天的调整,高反已经消失,第2天睡到自然醒,床上看看手机,起床洗漱,喝喝茶,晒晒太阳,等她们起来都已经12点左右,以后基本每天都是这样,拉萨果然慢节奏!吃完午饭,壹翼带着我和小伙伴逛逛大昭寺了。
     其实拉萨整个市区都不大,是59平方公里,如果要去市区转转,发现基本每次都会经过布达拉宫。西藏是不能用滴滴等打车软件的,拉萨的的士可以拼车,就是你第一个打了车,司机还可以顺路带其他人,拉萨钱好赚,可见一斑。另外zf补贴给藏民的超多,所以拉萨比想象的有钱多了。公交一般都是1元。
      拉萨还有1个特点,就是治安超好,110警卫室超多,基本转个街角都能看到,八廓街里面的便衣警察,还有隐藏在高处的狙击手,人数多到超乎想象,当然你都是看不到的。通过八廓街的安检进到里面,哦,这应该来西藏最热闹的地方,过藏历新年采购物质的,转经拜佛的,过来旅游的,部分地方基本是塞满了街道。
     来拉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拍摄转经、磕头的藏民,还有喇嘛。很多时候不好把镜头对着藏民,因为那样会不礼貌,所以只好远远的抓拍了。我有一个小方法,看到一个合适的拍摄人物,提前把镜头移到他/她要经过的路,等靠近了再疯狂按快门。。。。哈哈,没办法,方法总是人想出来的。就这样拍了一些照片,如下图。
      八廓街磕头分两种,一种拿着一叠钞票为赚钱而磕头的,大多不是藏民,另外一种是纯粹的为信仰磕头。感觉拉萨很多人也学坏了,比较反感小孩子找你要钱,还有缠着你买珠子,真的会跟你走好久,汗!

八廓街藏餐,还不错!

来到大昭寺广场,3人傻X拿着自拍杆,一顿狂拍,还是挺欢快的。回到家,挑挑图片,发发状态,一个晚上就过去了。壹翼发了白天拍的转经磕头藏民,不多久就被好几个朋友原文转发了,好吧,转发可以,我要收版权费的

Day2 布达拉宫 药王山 龙王潭公园

高反适应,睡眠也变得好了。中午买好菜,等壹翼大厨亲自下厨,吃完饭已经下午2-3点了,打的去到布达拉宫。过了安检,绕着走了一圈,才发现布达拉宫已经关门了,额,太悠闲的坏处。上到布达拉宫旁边的药王山半山腰,也只能爬到这里了(其实就几步台阶),选几个角度拍了布达拉宫全景,还有今天的重要任务,拿着50元钞票后的布达拉宫照,对着现实版布达拉宫拍一张重合照。小伙伴手机发我的图片没了,应该是没法给出完美的重合照了。

拍完照,想着去龙王潭公园转转,因为就在布达拉宫旁边,小伙伴说没啥好玩的,想去取钱。额,意见开始有点冲突,我说着自己去好了,等你取完钱一起汇合。小伙伴想想还是跟着一起来了。 跟人一起旅行要着迁就大家意见,有利有弊吧,除非心有灵犀,或者都好商量的。来到公园,虽然冬天树干光秃秃,但看到湖面结着厚厚的冰,狗狗,鸭,鸽子行走在上面啄食的场面,还是挺欢快的。
    晚上回来吃了顿松茸耗牛肉火锅。耗牛肉据说要炖很久才能嚼的动,期间对着支付宝一顿咻咻,刷敬业福,然而并没有刷到啥?马云太坑,

Day 3 布达拉宫 色拉寺 罗布林卡

为了弥补前一天的遗憾,早上9点起来就乖乖起来,独自赶往布达拉宫。到了门外换了一叠1毛的零钱(拜佛用)就进去了,布达拉宫上到半山腰是不收钱的,当然也看不到东西,只能爬爬石阶。3700的海拔,不敢太嚣张,基本是走几本,停下来歇歇,拍一拍的节奏。
       上到半山腰花了100的门票,进到里面,据说旅游旺季,一张票能炒到1000,还买不到。对于不信教的内地游客,其实很难有深刻的印象,最多是感受下氛围,见到有佛像的地方,递钱,祈福,转了一圈出来。
        回家买菜吃完饭,这天周一,刚好可以跟小伙伴一起去色拉寺,看看辨经(门票50)。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色拉寺与其说是一个朝拜圣地,不如说是一个佛学殿堂。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辨经环节结束会有个高僧主持一起诵经,中间有僧人给每位派发RMB,人均能有300,如果按其他季节,周一到周五辨经,一月下来光是辨经一个月就有6000,还不算香火钱分红等。额,喇嘛果真是有钱人!
       看完辩经出来,打的到罗布林卡,罗布林卡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有着颐和园之称。然而冬天落叶掉完,也没什好看了,转完出来,倒是对旁边的西藏博物馆感兴趣,可惜也已经关门了。
       回到家,晚上一群人打算去剧院(金马歌舞演艺中心)看藏式演出,门口都是110安检的,又是一番感慨,治安太好!一般藏人进去是没有最低消费,里面服务员见我们汉人,要加收人均100多的最低消费,而且态度蛮横,没得玩,出来。
        一群人选了一个酒吧,听着音乐,摇摇骰子,喝喝酒也不错了,其实我也没喝酒,因为怕高反,没敢太浪了。

Day 4 市区转转,等另一拨人汇合,商量路线

下午3人一起出来逛逛特产店,刚坐下来,吃了点东西,就被告知一拨人马就快到家了。遂匆匆吃完返程。
      正式的行程商量:之前有在大美西藏找到驴友,算上一起有4个,本来行程,包车师傅是我来弄的,因为要迁就另外2个驴友的行程,定的4人一起包车时间是3号到10号,地方大致是林芝山南4-5天,日喀则-纳木错3-4天,有空在最后去珠峰。冬季阿里太冷,走不了,这应该是能想到最合适的常规路线了。
     包车师傅找的朋友推荐的,师傅说的预订要交2000的押金,因为没有任何中介平台,私下给钱,想想没同意,师傅给推荐了他的侄子。
     前天晚上跟壹翼商量我们的路线来着,然后她抛了一条边境深度游的路线,一下子就炸开了锅,路线如下
    D1:拉萨―洋湖―江孜亚东沟(洋湖,冰川,古堡,亚东沟景色)
D2:亚东―岗巴―定结―萨迦寺―拉孜定日亚东沟景色,萨迦寺,远观珠峰)
D3:定日―希夏邦马峰―佩古错―孔唐拉姆山―吉隆(希夏邦马峰景区,佩古错,孔唐拉姆山,吉隆景色)
D4:吉隆沟―乃村―达曼村―聂拉木―老定日吉隆沟沿途风景)
D5:老定日―珠峰―日喀则(世界最高峰)
D6:扎什伦布寺―雅江尼木―羊八井―纳木错(扎什伦布寺,雅江风光,羊八井温泉)
D7:纳木错拉萨纳木错,转扎西岛,回望2016新年边境之行)
(这次行程从亚东开始沿不丹印度尼泊尔边境行走,让我们来一场2016西藏深度之旅!)

这样的行程,相信大家都会心动了。当晚就这样和其他3人订下这条线路,比起之前的路线每人多了1000元左右,不过边境深度游,全包很划算了。加上后来加入的一起8人,2个师傅一起10人,包了2台越野车。一车抽烟的,一车不抽烟,我选了后者。

Day 5 西藏博物馆

出发前最后一天,自己起来逛了西藏博物馆,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不多说,全程拍照加录像。回来找个地方点了一碗面,要了一瓶青稞酒,3%的度数,第一次尝,感觉味道一般了(正宗的后来才尝到)。
       出发前,一行10人找个地方吃了羊肉火锅,算是来西藏吃的最好一顿了。

边境深度游

Day1 纳木错-羊八井-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日喀则

之前听说纳木错要封路了,所以第一天去了这里,从拉萨一路开车200多公里到纳木错。2位师傅,或者更亲切的说叫向导,因为不仅仅是师傅,而是带着我们一起玩了,本身他们自己也是爱玩之人,开了户外包车旅游馆,路线大多是深度游之类。A是老板,80后,主导行程,之前有上过警校,行事麻利果敢,有点专断。B则主要配合来着,行事沉稳,开车也是比较稳,不慌不忙,我跟着B车。
      一路经羊八井,念青唐古拉山,遇上好看的地方都会停下来拍拍,基本后面几天的行程都是这样。这点还是不错的,给2位向导点赞了。去到纳木错已经5200的海拔,没啥高反症状,看来之前已经适应过来。B说,其实对于高反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还有葡萄糖,加快新陈代谢,高反自然没了,想想有些道理的,后面几天狂喝热水(自带了保暖杯)。红景天再也没用上了。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有人说来纳木错是一种情结,相比下,我则对羊湖更念念不忘。
      去到纳木错,已经是冰湖。冰层厚度能有两米,别说人,汽车开上去也没问题的,很难想象冰化了是怎样的景象,也许要来两次才能体会吧。定焦加标准镜头,一顿狂拍!
       风景不过多描述了,后面也一样,大家看图片自己体会了嘿嘿。
       停留1个多小时,开始回撤,一路直奔日喀则市,到达晚上住宿的地方,关于吃,因为春节过年,好多餐馆都关闭了,一路上A都是尽量找的川菜馆,偶尔路上没有饭店,都是买的干粮充饥,关注住宿,除了部分地方住宿没水洗澡外,其他还能接受,总体还算满意。

快到日喀则市,怕了一张星空,也是此趟行程唯一的一张!

Day2 日喀则-江孜县-康马县-亚东县

中途直接把身子探出了车顶,朝后面的同伴欢呼!!

遇到一个草原停下来,大伙直接爬到车顶拍照,说好的装逼不能少,哈哈!!

多情湖,已经看到不到湖水了!!

继续往前在一个冰瀑的地方,停下来,解决了午餐,原计划在此徒步几公里,后来考虑山比较高,加上冰瀑,下来不容易,就此作罢。在巨大的冰瀑下来,摆着各种pose,视觉冲击还是挺强的,详见图。中间时刻,A开着车穿越河流,不得不说,车子越野性能还是可以的。

拍照完毕继续开往亚东,此时,已经从荒芜的草原,冰川,开始慢慢见到有树,沟,还有大山了。

到达亚东,已经是傍晚时分,计划上到清代海关遗址观看壮观的日落。清代海关遗址是1894年亚东被开为商埠后,清政府在亚东设立的西藏第一海关。亚东的开放并没有满足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1903年12月23日,英军突袭侵占了帕里,随即此海关被取缔。
      入口处有藏民看守,联系到村长亲自打开通道,才得以进去。沿着盘山公路,一直往上,山路上积雪没有化完,加上泥水,坑,路比较滑,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坑。旁边是悬崖,就这样一路拿着绳命,开了将近1个小时,我还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因为要拍照)。后来听说另一车的一哥们吓的手都冒汗了。好的是,B开车比较稳,比较慢,好的是,大家没有给驾驶员压力,遇到不好走的路段,也没人叫的。开到一会,B觉得不对劲,之前说的2公里到,现在已经远远不止了,再继续开都没意思了,我们车在后面,虽然联系不上前车,也果断回撤了,因为天就要黑了,再晚点回去都有危险。不多会,前车发消息也回撤了。最后来到之前的入口处,问问藏民才知道,最开始有个岔路口的,应该往右开点,然后步行上山。而我们选择了往左。深度旅行就是这样,旅途充满未知,会收货惊喜,也会有遗憾,懂得舍弃就好。

Day3 亚东-岗巴-萨迦寺-拉孜-定日 (荒漠中穿行,灰头土脸的一天)

一路经过曲美雄谷抗英纪念碑,嘎拉乡西嘎拉村,岗巴县,定结多步扎乡,到萨迦寺。

午餐在一个村子的藏民商店里,泡面搞定。村子很多都是土砖建筑,期间,带着相机在村子转了转,在这样一个地方拍照是很有感觉的,如果时间允许,能拍上一天都是可以。

村子里的人们很淳朴的,走的时候,每人都冲着我们挥手告别,那一刻有点感动了!

午餐后,A选了一条土路继续前行,吃灰之旅正式开始,因为车门关的不太紧,总有灰尘透过,不多会,衣服包包已经沾满了灰,着实够狼狈的。虽然如此,在少有人烟的地方,竟有种大漠中穿行探险的感觉。本打算直接沙漠中穿行到定向县,因为车油不多了,才选择了上大路到萨迦县。额,汽车开到差点没油也是一种体验!

来到萨迦已经关门了,只好在外围拍了几张,上到楼顶转了一圈便下来了。
          晚上住的旅店,因为下水管道冻结,洗澡水都要限供,衰!不过喝到正宗的酥油茶也不错了!

Day4 定日―希夏邦马峰―佩古错―孔唐拉姆山―吉隆

穿越希夏邦马峰,到了佩古错,西藏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湖水,之前都是冰湖,远远望去,蓝蓝的,甚是漂亮!草原上跟湖接触的地方,有很大一块地,结了冰,形成了一个天然溜冰场,之前有见到普姆雍错结成蓝色的冰,上面拍照形成倒影的样子。这里虽然虽然比不上普姆雍错,也算不错了。之前跟A讨论同意400加一天普姆雍错,后面因为用车问题,也没跟我们商量就直接取消了,没去成普姆雍错,多少有点遗憾了。

过了孔唐拉姆山,再经过90多公里的吉隆沟去往吉隆镇。吉隆沟是日喀则地区5条沟中最靠西的一条,从这里往西,印度洋暖湿气流愈发稀少,无力沿着山谷挺进,因此由此往西,沟也就是山谷并不罕见,但像吉隆沟这样温暖湿润的地方却不见了。4000多万年前,这一带地壳的变迁是以“撕裂”的形式完成的,吉隆沟恰到好处地发育在断层中。公元789年,吉隆就是西藏尼泊尔交往和通商的要道,1961年吉隆口岸被批准开放。

中间经过见到一处冰瀑,遂停车下来游玩。A嫌着外面看看不好玩,竟直接爬到了冰瀑里面,我也拿着相机一路跟随了进去,后面伙伴嫌路滑不好走没跟过来,去到里面才发现完全是另一番天地,里面都是一根根冰柱,甚至壮观。所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探险的精神还是要有的!

到了吉隆镇放下行李,吃完饭,开车去到附近的一处悬崖桥耍。跟着桥到了吉普村。去年4月份,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后,致使与尼泊尔毗邻的西藏日喀则聂拉木县、定日县、吉隆县受灾严重,吉普村里面仍随处可见震后的断垣残壁。

拿着相机一路记录,途中大伙偶遇新华社记者采访震后灾民生活,他们问着我们怎么来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春节不回家?好吧,确实够深度游了,跟着记者聊了一会,他们问我们要了微信,说是写一点关于春节游客边境游的新闻,然后稿子传到北京,可能上春晚?后来没看新闻,后面就不得而知了。不管怎样,这样的偶遇也是难得了!

告别记者,继续村子里转悠,寻一处藏民家做客,带了些牛奶,零食他们,藏民用青稞酒,点心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在这里第一次藏到正宗青稞酒,味道很赞,没有其他怪味

Day5 下雪被困,吉隆玩雪一天

早上起来,吉隆下起了雪,自从来广州上学,深圳工作,已经很少见到雪,春节回到湖北老家时候,雪都化了。所以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雪还是挺兴奋的,大伙打起了雪仗,堆起了雪人。从山底上到一处山顶的冰湖,沿着铺满雪的盘山公路,两边完全没有树木遮挡,比起亚东清代海关遗址那段山路,毫不逊色,额,又是一段提着绳命上山的旅程,上到山顶,车侧滑了一段,虽然没有侧翻,危险还是一直存在的!
       游玩之后,过去边防检查站,被告知吉隆下雪封路了,看来要在吉隆停一天了,这天的行程临时取(吉隆沟―乃村―达曼村―聂拉木―老定日

Day6 珠峰,珠峰!

早上吃过饭后,在一家青旅短暂停留,客栈管事的沏茶招待我们,从她那不慌不忙的动作,慢慢的语速,还有厅内电台播放的吉他曲,一个脱离大城市喧嚣,到西藏偏远的吉隆寻找内心平静的形象跃然纸上。大家都被她感染到了,也许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吧,活出自我就好了。一会被告知可以通行了,遂一路赶往珠峰。

下午6-7点到达珠峰大本营,可能之前看的雪山太多,没有想象中的震撼,但是要攀上山顶也是很少了,主要是烧钱,据说从尼泊尔测攀登上去没那么难了,但是光装备就是几十万了。好吧,我过来看一眼就好了。
    在大本营架上三脚架,开始拍摄珠峰的延时摄影。

中间耽误时间,后来计划去一处山顶平台观珠峰日落的计划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而告破,只能在沿路拍了几张。虽然B一路加速,等到过去已经迟了。 上到山顶观景平台,冷风吹的三脚架都支不稳,整个人都快被吹傻掉了,额,这里是被冻的最厉害一次,半天才暖和过来。

Day7 羊湖,羊卓雍错。

早上被A退掉了之前普姆雍错行程的400,也没有说法,罢了,这么多天也玩的差不多了。来到羊卓雍错,算是此次行程见到最漂亮的湖了。在5000米最后一跳拍了张照,结束了整个深度游行程。
      之前买的14号机票回深,深度游后再山南或者林芝小环线,经历这趟行程之后,感觉风景都有点看够了,遂退了机票,改道一人去往重庆游玩2天!

最后的聚餐,改良的藏餐,K歌疯狂!

小结,回程

整个行程算机票10000-11000,算冲锋衣等衣服,共花费13000-14000,感谢两位向导设计的边境游线路,让我们一路看到了草原,沙漠,冰川,湖泊,河谷,雪山….感谢子明,静子给额拍照,小谢提供的帽子,在拉萨壹翼提供的住宿,这些天玩的很开心,还有其他几位小伙伴,因为有你们而一路精彩。
       深度游的第二天已经耗尽相机内存也是醉了,后面只能删点拍点,删的心疼额!看来以后要备多点内存了!关于高反,除了第一天高反头疼睡不着外,中途再无其他症状,深度游期间有点感冒症状,赶紧吃了点百服宁,当晚咳嗽就好多了。所以西藏高反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厉害,备点葡萄糖,感冒药,多喝热水是够了的,其他药物酌情购买!
         原计划的10月份国庆和几位校友阿里大环线来着,这次一个人先跑过来了,汗,就当探探路了,有机会再来!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19 18:25

美景

2016-02-20 05:08

引用 蟹奏曲 的图片:

攝影高手阿

2016-02-20 18:48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2-20 18:48:37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木有啦,也是一边拍一边学来着!

2016-02-20 19:54

引用 peiqiwz 发表于 2016-02-19 18:25:2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peiqiwz:哈哈,假期少,难得出来一趟!

2016-02-20 19:5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2 21:08

引用 vivianywj 发表于 2016-02-22 21:08:25 的回复:

回复vivianywj:写了的话,可以留多点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