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吴哥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其它

关于此游记:

远行有许多次,每次归来总会有很多灵感和感悟。然而每每提笔却不知从何写起,遂作罢。这一次,为了履行2015年最后15分钟里写下的一张“2016 to do list”,坚持着用文字记录下这段旅程。

关于背景乐:

在去吴哥之前,我从未料想到会被这个东南亚国家1000年前的遗迹所震撼。论建筑,中国有故宫、颐和园,圆明园,等等都是世界建筑史上的瑰宝,精美绝伦;论风景,中国地大物博,那更是不用说。然而,当我从参天的棕榈树间看到吴哥寺的那一刹那,脑中没有了任何杂念。看着如此饱经沧桑而又宏伟依旧的建筑,深感生命的渺小。有人说,时间是最无情的东西,不论你愿不愿意,它会将所有的恩怨情仇,丰功伟业都吞噬殆尽,尘归尘,土归土。斑驳的外墙在阳光的照耀下有一种平行时空的错觉,耳边开始萦绕这首隔空的呼唤--乌兰巴托的夜。

“你走了那么多年,你还在我的身边。
                那一天你微笑脸,如今闭上眼我还能看得见。”
                                          --------------------《乌兰巴托的夜》

你微笑的脸---高棉的微笑

不论经历了多少战争,这些寺庙仍然庄严地矗立,像一个个智慧而又严肃的神明,用他又高又窄的阶梯,接受着每个攀登者四肢着地的拜见。

这一刻仿佛时光都已静止,精美的雕刻带我们回到繁荣的吴哥王朝。

日出下的剪影看不出吴哥寺斑驳沧桑的模样,只留下精致依旧的轮廓。不禁幻想,700年前是否也有人站在相同的位置,在渐渐映红的朝霞下,虔诚地朝拜?

------------------------------------------------------------------------------------------------------------------------------------------
费用、路线、攻略、穿衣建议、摄影建议等实用出行资料请至页末。

缘起

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去吴哥纯粹是一时兴起。
    一月底,老爸说:“去年一整年你都没出去,春节去旅行怎么样?”想着春节后几天会很无聊,出去走走散散心也是不错的,就开心的答应了。过了没几天,老爸和我说机票、酒店、包车全部搞定。我还以为是国内游,只问了下去哪?他说:“柬埔寨吴哥窟。”

出行

正月初四,上海20℃,暹粒28℃,晚8点,登机。

浦东停机坪。照片中大灯的光晕很浪漫,但真相却是 ----  雾霾。

5个小时后,在当地12点到达暹粒
机场很小,航站楼是一个大平层,屋顶很有柬埔寨特色。

暹粒机场

很快就找到接机大巴,一路去宾馆。讲解员帮我们讲解当地的情况,随后拿出一叠壮观的柬币要我们换。之前了解过,在当地美刀比柬币还管用,况且,根据以往的旅行经验,这样的汇率一定非常坑,所以,只换了40元人民币的崭新柬币20张,面额1000,为了留个纪念以及偶尔没有零钱时备用。后来了解到,这个汇率的确非常不划算。正常情况下,0.5美刀约为3000柬币。

换币小贩

到达宾馆已经是凌晨1点多,简单收拾,养精蓄锐。

D2小圈:

早上8点,出酒店,寻找预定的TUTU车。
TUTU车在当地同我们国内的出租车一样,是主要交通工具。

Bun Thing 的故事

Bun Thing 是我们的TUTU车司机,一个老实敦厚的当地人,英文说得不是特别好,但为人热情,喜欢聊天,旅途中有他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一路上为我们提供免费的水和当地sim卡,在第一天走失后一直和我们道歉,后来又帮我们将日落的行程重新做了安排,避开巴肯山无止境的队伍,转而去了Pre rap,在寺顶欣赏到了无以伦比的夕阳。
    他告诉我们他已经31岁了还单身,因为薪水微薄谈不起恋爱。他想学中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吴哥旅行,尤其是春节期间,大批的中国团队游客进入吴哥小圈进行游览,占所有游客比例的60-70%。事先征询过他的意见,Bun Thing非常乐意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所以在这里放出他的电话:093697566,有需要的各位到了当地可以和他联系。

Bun Thing和他的TUTU车,蓝色的保温箱里是他免费提供的冰水。

上车出发。不得不说,TUTU车坐着还是挺舒服的,暹粒的气候很好,空气清新,早晨和傍晚温度不是很高的时候,吹着凉风尤其舒爽。
    20分钟后到达票亭,购票,三天票40刀

门票很特别,当场拍照印上去,赠送挂绳和塑料壳,出票速度挺快。

TUTU车慢慢驶入景区,街道和商店渐渐消失,路边的景象变成高耸入云的热带雨林,树叶遮住了强烈的阳光,清风拂面,鸟语兽鸣,相当惬意,1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吴哥古城的入口。城门窄而高,虽已不见当年白墙金顶的奢华,但仅凭幸存的这些雕刻就可想象800多年前的精美绝伦。城门中心是标志性的高棉的微笑,通道两侧是众神、魔手捧七头蛇的神像,左边为魔右边为神。在印度佛教中七头蛇是保护神,名叫Naga。神、魔齐聚一堂, 环抱Naga,共同保护这座王城。
    然而,柬埔寨不断地遭受着战争、内乱的煎熬,历史上吴哥古城被洗劫过无数次。桥上的神、魔像和七头蛇大多是没有头的,有头的也基本上是是后期修复的。吴哥最大的浩劫是泰国人入侵灭国的时期,相传泰国人占领吴哥后进行了屠城,全城没有留下一个活口,同时将寺庙皇宫中的金银珠宝,和建筑的金顶洗劫一空,徜徉而去,留下了一座寂静的空城,这座空城被世人渐渐遗忘,淹没在了茂密的雨林中。后来,法国人发现吴哥,并将之公诸于众,又陆续受了法国人的掠夺,红色高棉时期战争的洗礼,和猖獗的文物偷盗,连佛像的头颅都一一被砍去,有的运去法国现存于法国博物馆,有的则在黑市几经转手,不知所踪,更有的已在战争中,被摧毁。

众神像。可以看出头和身体并不是同一时期的作品。

由于是进入古城的必经之路,本想从通道的中轴构一张全景图,但来往的车辆非常多,贸然站在中心既危险又妨碍交通,就放弃了。

坐回TUTU车,进入古城内部。
    随着不断深入,两旁的风景渐渐的开始变幻,雨林渐渐变得稀疏,出现了大片的平地。
    第一站,巴戎寺Bayon temple

巴戎寺全景

巴戎寺是国寺,在吴哥建筑群中地位非常崇高,其代表标志为四面佛像。相传,佛像是根据柬埔寨历史上一代伟大君王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而制,被称为高棉的微笑。仔细看这微笑可以发现,这个笑容没有那么简单。当你用手遮住像的眼睛时,嘴角上翘,是一个安详的笑容,而当你遮住佛像的嘴唇,会发现像的眉眼之间有一丝忧虑,眉头微蹙,似乎在为这个王朝的未来担忧着什么。所有的微笑都是如此,非常耐人寻味。

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第一层入口

回廊浮雕

一位热爱巴戎寺的柬埔寨

在巴戎寺外遇到了一位当地人,他非常喜欢吴哥历史,闲时也会兼职做做导游。
    这天他恰巧嗓子发炎,休息一天,坐在巴戎寺前面的棕榈树下乘凉。他英文不错,就同他聊聊历史。他告诉我,巴戎寺是吴哥寺庙中较为年轻的一座,其建造年限晚于著名的吴哥寺,然而石块的受损程度却是一样严重,他问我:”Do you know why?”(你知道为什么吗?)我回答:”Wars.”(战争)。他笑了笑,说到,你只答对了一半,除了战争之外还有一个原因。这座寺庙在闍耶跋摩八世时期进行过重修,当时闍耶跋摩拆除过许多寺庙,这座巴戎寺就是用当时拆除其他寺庙后的废石重修的。他说:这是所有寺庙中我最喜欢的一座,慈祥的微笑在塔顶面向四周,黄昏和日出时这里人非常少,我就喜欢站在这里,静静地看着它,感受它给我带来的宁静。还有一点,这座寺庙是多个宗教混合的作品,你可以看见Naga和半人半鸟兽同时出现。它是一种文化的融合。随后他指指巴戎寺:这座寺庙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这也是我爱它的原因之一。
    告别了这位健谈的当地人,我们前往下一站。

巴方寺

最满意的构图是这一张,只可惜没有单独来一张风景照,只能切割一下了。

关于巴方寺的故事很少,介绍的更多的是它的修复过程。
    柬埔寨独立之前,法国殖民期间,这座寺庙已经开始修复了。当时法国的著名学者和一些当地学者一起给废墟中的石块标记,记录,共同做修复工程。内战爆发后,他们做的考古修复资料全部视为通敌资料被焚毁,所有参与修复工作的人也被当做间谍被迫害。内战结束后,所有同这座寺庙相关的资料都不复存在,它的修复工作只得再次从头开始。如今这座寺庙仍在修复中。

木质的顶已腐朽不见,只留下石质回廊。

小圈内的寺庙都重修木梯,原先的石阶又高又窄,磨损严重。

托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

两座寺庙相对而座,其中周萨神庙是中国援建的。

一路上和各国游客一起聊着天,爬着寺庙,一个上午已经结束,不得不说,体力消耗还是挺大的,寻找吃午饭的地方。

两个菜加一份小吃,一个椰子,一共19刀,不便宜。
    景区的价格是市区的2-2.5倍,菜没有市区的好吃。不过,这是全世界都一样的现象,对这个结果也已经有预设了,所以也还好。椰汁做的汤一直是我的最爱,这里的椰汁味更纯正,而且不腻,接下来的几天只要一有机会我几乎都会点这道菜,百吃不厌,喜欢这个风味的,不要错过。
    吃完休息一会,继续下个重头戏,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

为什么说是重头戏呢?因为这是著名的电影取景场所,古墓丽影就是再这里拍摄的。 这座寺庙由印度人援建。印度人的理念和其他国家不同,他们认为古树盘踞是这个寺庙的灵魂,这座寺庙的前500年金碧辉煌,地位崇高,而它的后500年是和这些大树一起共生共息,巨树已是塔布隆寺的一部分。所以不同于其他寺庙的修复过程,这座寺庙保留了被丛林侵占的痕迹为其增加了一丝奇幻的色彩。

参天巨树的根像一条条巨蛇盘踞着这座寺庙。

古墓丽影取景地。

走完之后,我们一路返回,却没想到遇到了本次旅程中最大的危机:同司机Bun Thing走失。

走失

在入塔布隆寺之前,我和Bun Thing确认了一下汇合口,Bun Thing说西进西出,我说ok就入寺参观了。
    我们也没有留他的电话号码,也没办当地的电话卡,想着英语都挺通,应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可谁知约好的3点到了,我们没有等到 Bun Thing。走遍了西门的两个较近的停车场,没有发现他。此时已快到3:30,必须去巴肯山了,晚了就看不到日落了。周围的其他TUTU车司机和小贩也帮我们出主意,可是实在无计可施,怎么办呢?我和老爸商量着,他站在原地,我沿途去第三个停车场找找,相约15分钟回原地。约定后,我就在塔布隆寺的外圈狂奔,要知道我只有7.5分钟的时间去寻找。然而还是不见Bun Thing的身影。我们又商量着打一辆突突车去其他门口找找,说不定他在另一个门等我们,随即叫了一辆tutu车去东门。果然,半路碰到了一样着急的Bun Thing。他看到我们连忙停下,说sorry,他好像表达错方向了,非常内疚,我们安慰他说没事没事,赶紧去巴肯山要紧。他立马带着我们飚起了tutu车。我们总算看到一直笑盈盈的Bun Thing着急时候的威力了,我们的tutu车开的飞快,竟然超了一旁的Toyota。4:15 到达巴肯山。
    下车后,Bun Thing 还是一个劲地说sorry,我和他说,没关系的,我们这不是到了么,时间也差不多。
    遂和老爸一起爬山,说不着急是假的,一路我们很少说话,飞快地向上爬,都没有拍照的闲情逸致。只想着赶紧到山上排队,因为几乎所有吴哥的游客都会聚集在傍晚的巴肯山,观看日出,而巴肯山顶的寺庙却限制300人,出一个进一个。
    到了山顶一看,排队的已经不只1000个人了,等着等着队伍也不见缩短,心想估计大家都是冲着落日来的,现在进去的肯定是要等落日不会出来的。我和老爸交换了意见,当机立断,改行程!
    遂,飞速下山。

这是我和巴肯山唯一的一张合影。

下山后找到Bun Thing,和他说了我们的意图,我说,我们去巴戎寺,现在的光线好,人又少,能够拍全景和四面佛的强烈立体感。
    Bun Thing欲言又止,我看出来了,和他说,你的推荐是?他说要不我带你们去Pre rap 吧,那里看夕阳的人比这里少很多,景色差不多,不限人数。我心喜,和老爸说了下,他也很高兴,遂决定听Bun Thing的建议,我们去Pre Rap。Bun Thing一听也很高兴,开着tutu继续飚起。半小时后到达Pre Rap,光线角度减小,颜色已趋近于橙色,正是出好片的时间。
    这里没有木头楼梯,台阶高陡,手脚并用,爬到寺顶。
   美!

Pre rap寺顶的夕阳。每到这时就开始想如果带的是单反就好了。

寺顶已有不少人席地而坐,发呆,聊天,欣赏落日。这张逆光比较喜欢。
    这个寺庙不属于必经的景点,所以见不到旅行团,只有一些比熟门熟路以及热爱自己探索的游人。由于完全没有准备,对这座寺庙的历史一点也不了解。遂找了一个游客问问,他是一个热爱摄影的美国人,这次来专门拍Pre Rap的落日,他和我简单介绍了下寺庙的情况,这个寺庙是转生寺,是用来超度王的肉身的,国王的死后在这里焚化,灵魂便沿着阶梯到达须弥山顶。

须弥山

后来我们了解到,Pre Rap在外圈,不属于Bun Thing tutu车带我们走的范围,而且路途也比较遥远,选择这个景点其实对他来说是不利的。
    太阳落山,第一天行程结束,找到Bun Thing带我们回宾馆休息。第一天还没从春节的节奏中缓过来,巨大的运动量使得我们都体力有点吃不消所以没有去市区逛当地市场,而是晚饭后,早早回到宾馆休息。

D3:中圈

当地时间早上4点,起床。今天要看举世闻名的吴哥寺日出。
    洗漱,特意换了一条长裙。半小时后带着前台预留的早饭走出酒店,酒店外漆黑一片,满天繁星点点,Bun Thing已经早早的在门口等我们了,打完招呼后他还是为昨天的事情感到抱歉,自掏腰包,给了我们一张当地的电话卡,以备不时之需,虽然我们后来也没有用,但也是非常感动。
    上车,前往吴哥寺。一路上都是乘着tutu车的各国游人,Bun Thing凭着卓越的驾车技术,超了一个又一个。很快到达吴哥寺的入口。大批游客正在步入大门,大家打着手电慢慢向前走。四周漆黑一片,仅凭脑海中对地图的印象大约判断走到了什么位置。最终,来到了北侧的藏经阁。
    吴哥寺是柬埔寨的国宝,同大多数寺庙不同,吴哥寺的大门朝西,所以日出时可以看到它精致的剪影。这是世界罕见的现象。至于为什么朝向西面,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我们登上藏经阁,坐在东侧的站台上。这里就体现出长裙的不方便了,由于爬上爬下经过很多地方,有几次站在站台边缘上被长裙绊到,险些摔下去。所以在最后的实用攻略里我强烈不建议女生穿长裙。
    脚下的楼梯上几乎坐满了人,只留下一条小道,我右手侧是一位澳大利亚姑娘,她同父母一起来东南亚大环游。每当有其他人坐在这条小道上时,她都会要求他们换一个位置,为来往的人留下一条行走的通道以免堵住来路。
    我们坐着,边聊着天,边耐心等待。将近6:00  天空慢慢泛起微红。

澳大利亚夫妇和吴哥日出

吴哥剪影

其实,日出并没有想象中的波澜壮阔,人也比较多,乐趣更多地在于这个过程。
抬眼升起,乘着太阳还没升高,光线比较柔和,抓紧拍了几张照片。

暂别吴哥寺,Bun Thing说最好的安排是等到下午再返回吴哥寺游览,完毕后正好看吴哥日出,那时摄影最佳。不得不说,很有道理。

登上tutu去茶胶

从这里开始的大部分中圈和外圈寺庙攀爬时需要开始小心了,没有木质楼梯,台阶上都是沙土,风化严重,攀爬时容易打滑,特别是下台阶,台阶宽度只有半个脚掌大小必须侧身下,攀爬非常耗体力。
    这个寺庙老爸非常想去,因为这是一个中国援建的寺庙。 到达门口,有几家小店卖衣服和水果,我立马进去换了一身衣服,一条阿里巴巴裤,一件背心,一件外套,店主开价11刀。之前同遇到的几个游人了解过行情,一般价格两条裤子5刀,两件上衣5刀,我这一套6刀差不多,遂一口价咬定6刀,成交。就地换衣服,没了长裙的束缚轻松很多。
    PS景区乱开价的情况非常多,小贩都是看人开价,当地人便宜点,外国人直接2—3倍。旅行经验丰富的一般不会用商家的开价买,都会了解一下价格,再还价。这里给大家一个概念,景区内,一家餐馆每个月需要上缴的管理服务费,也就是“保护费“,一般是15刀,也就是我们“外国人”的一顿饭钱。

6刀买一身,图案是极具东南亚特色的吉象。

像游戏中的场,好不真实。

回廊

继续上车,前往圣剑寺。

之所以叫圣剑寺是因为这里当年供奉着国王的宝剑。除了主塔之外,在其西北角有一座藏经阁又称剑阁剑阁的二层并没有阶梯,那里曾经供奉着阇耶跋摩七世的宝剑,一般人不能入内,有说:剑在人在,剑亡人亡。

主寺中的红衣女子

光影交错

众鸟之王和七头蛇共存

观赏剑阁最好的位置在剑阁前的瞭望台上,这里以前是国王的阅兵台,除了国王谁都不能上去,所以去剑阁的各位一定不能错过。

国王视角

下一站,盘蛇寺
    这是唯一的一座建在水池中央的寺庙,规模不大,但别有风味。
    进入寺庙前要走一条栈道,栈道下是一个湖泊,由于是旱季,水量很少,没有水天一色的意境,看看湖中央的树还是挺有趣的。

盘蛇寺

离开盘蛇寺驶向吴哥寺。

再入吴哥寺
    吴哥寺有三层,第一二层为石雕回廊,第三层是须弥山,上面有三座宝塔。通往须弥山的阶梯一共有四座,其中三座角度达到75度,在古时,能够走这个阶梯的都是身份地位显赫的人,他们想要攀爬也必须四肢着地以示虔诚,如果有人不慎摔下则是对神明不够敬畏,会被当即处死。另一座正面朝西,45度,是国王专用的楼梯,只有他可以保持站姿走上第三层,其他所有人都没有权利从此上须弥山
    在前几年这里的楼梯也都是开放的,人们必须走这其余三座楼梯登上塔顶,可就在2008年,一位法国人不慎从阶梯上跌落,不治身亡,其丈夫悲痛万分,为了避免悲剧发生,他再此建造了木质楼梯,以供后面的游者安全攀登。

一层石刻

二层内围

传说中的3大宝塔,非常宏伟,照片中无法显示,下图是它的第一层,以站立着的成人身高为例,可做一对比。

在吴哥寺顶,抬头仰望宝塔,仔细辨认着穿越千年的雕刻。脑海中回忆着旅行前习得的历史点滴,试图将这些记忆的碎片同眼前的景象拼合,组成一幅历史的长卷。在这里呆坐着,眼眶有些湿润,宏伟而又斑驳,精美而又破败,忆起这片土地经历的种种,心中百感交集。

寺顶的僧侣

夜市

离开吴哥寺后我们上车回到暹粒。一个下午的确有些饿了,我们在老街找了一家吃了一顿晚饭,味道比景区好很多,价格也非常便宜。不过可不能吃太饱,沿街有很多的小店摊,吃了5分饱就可以去尝尝当地小吃了。绝对不能错过的:各种shake,水果,泰式春卷,椰汁;有很多和云南一样卖炸虫子的摊头,我没敢尝试,有兴趣的可以试一下。沿街也有很多马杀鸡的店。我我做了个马杀鸡放松一下白天爬得酸疼的手脚,顺便做了一个美甲,美甲的是个小哥,技术还不错。由于早上起太早,这一天比较劳累,早早回宾馆,补觉。

D4:大圈

肿肿肿

今天的行程有点远,走大圈,我们换乘轿车。7:30起床,在穿鞋时突然发现鞋子变紧了,穿的时候比之前费劲,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周身都出现了疹子,身上开始浮肿,连手也肿了一圈,心想,坏了,是过敏了。

肿成蹄子了

本人并不是过敏体质,做过普通的过敏测试,并没有异常反应,所以旅行时从来没有备过抗过敏药。不过精神还不错,想着只剩一天了,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收拾完就准备出发了。然而这次过敏却一直持续到了回国后的一周之后,给正常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所以过敏体质的各位一定记得带好抗过敏药。

今天走外圈,换轿车。司机准时来到宾馆外。
    暹粒的公路限速都在40上下,所以市区内开得不快,到了郊区,车子开始提速。由于土质的关系,这里的泥土都是沙质红土,汽车飞速开过,漫天红土飞扬,路边的高大楼房和商场已不见,都被一座座小店取代了。慢慢地我发现几乎每一个小店门口都会有这些瓶瓶罐罐,里面装了一些褐色的液体。回想起之前一个柬埔寨人和我说的,柬埔寨人也爱茶,难道同四川的茶文化相似,这是柬埔寨版的“茶摊”?

我问了塔寇,他大笑,说到:“这是汽油!”原来这里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加油站很少,这些都是给摩托车加油的汽油瓶。
    过了一会,出现了田野,还有程规律性排布的棕榈树,这时司机塔寇问我们想不想尝一下“pam tree juice”(棕榈汁)。棕榈汁?没尝过,秉着生命在于尝试这句座右铭,我当然愿意一试。塔寇看到我很好奇很开心,便开始和我介绍起了这pam tree juice了。他指着远处的一刻棕榈树说,你看,棕榈树旁边是不是有一根竹竿?这根竹竿就伸到树冠中收集树上分泌的汁水,汁水顺着竹竿一滴一滴地滴下收集起来。这些汁水在铁锅中煮上5个小时,就成了柬埔寨的特产,棕糖。

尝了棕榈汁,味道清澈不过有一些涩口,并不是我喜欢的口味。买了一些棕糖。继续上路。

实用吴哥攻略

交通工具:

D2、D3全程TUTU包车。D4轿车包车

住宿:

Angkor Riviera Hotel 3晚,临近暹粒old market(老市场),包早,带wifi、泳池。酒店不是很新,环境是国内3星-4星的样子,干净程度ok。

费用:

机票+酒店+签证+包车共4300/人左右(春节价)
    当地消费最高的还是门票40刀/人的吴哥三天票,20刀/人的洞里萨湖门票,5刀的崩密列。
    正餐:景区比较贵,还不好吃,一个菜加饭7刀-9刀,同样的菜色在市内3刀-5刀,口味还是市内比较好。

小食、水果:

景区乱开价的现象比较多,所以一开始就问了出来游玩的当地女生,她告诉我一般景区两个菠萝,或者一个菠萝一个芒果售价1美刀,所以没有被乱开价的小贩宰。那里的菠萝真的好吃,芒果比较涩。
   Old market里沙冰奶昔一类“shake”不管什么种类都是1美刀一杯,混合的也是,其他地方不建议喝一来贵,二来客流量少,不新鲜。各种shake是我的最爱,吃了很多,意犹未尽。
    比起针对游客的纪念品商店、千篇一律的商品,菜市场和超市一直是我在每一个城市都喜欢逛的,在里面永远能看到比较本真的当地生活,也能发现很多当地的一些新奇的东西,这些往往在外面的商店里面是看不到的。在菜场里跟着当地妇女买了很多水果,对比了一下,果然价格公道又新鲜好吃。
    莲雾2刀一公斤
    青橙4刀一公斤
    木瓜2刀一公斤
    香蕉按盘卖一盘1刀

行李 tips:

一、  如果不是摄影发烧友,请一定

不要带单反
          不要带单反!!!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原因有两个:
1、玩好吴哥很耗费体力,许多寺庙都是四肢着地爬,如果背着单反,负重很大,爬起来也比较不方便,容易磕着机身和镜头。
2、空气中沙子很多,虽不比大漠,但一天下来裸露的皮肤上都是一大层红沙,白色的衣服都能变成淡红色,对机身和镜头的杀伤力可想而知。
旅途中遇到一个背着单反的北方小伙,他和我说:“我要砍了那个让我带单反的!”所以,不是真爱就不要勉强哦~
    但,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时间相对比较充裕的话,背上吧,弱光和逆光的表现、画面质感、色彩还原度都是手机的卡片机是没办法比的。而且真的处处都能出好片啊!
    我爱摄影但深知自己的体能有限所以连卡片机都没带,电子设备只带了一部手机,轻装上阵。
    然而,如果有下次,一定背单反。

二、 鞋

关于鞋子,看计划怎么玩,如果大中小玩三圈时间又不是很充裕的,请带好2-3双舒适松软的平底鞋。暹粒沙土较多路面较滑小吴哥还好木质楼梯多,如果去中圈和外圈比较冷门的寺庙那就要双手着地爬了所以两双平底鞋当地穿,最后一双干净的机场换好回国。如果时间比较充裕,2双足矣,拖鞋还是平底鞋随便怎么带了,反正有时间洗。
三、 衣物

上衣随便,下装建议长裤。
    我带了长裙过膝裙和长裤,总结下来,由于要爬上爬下,难免有些刮蹭擦,还是长裤方便并可以起到一些保护作用。长裙是最坑的,穿了不到2小时就在爬上爬下的时候踩了无数次,不方便,还危险,于是买了一套当地的衣服给换了,所以除非你想拍写真,否则

别穿长裙
          别穿长裙!!!

四、 其他
    防晒霜,帽子,墨镜,随身包,小饰品等常规旅行需要的物件。
五、书
    去吴哥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度假,实际上这里并不是度假的理想场所。吴哥是一本厚厚的史书,从某些角度来说,它宗教历史的复杂程度可能远超故宫,在其震撼的建筑背后是数不尽的典故和故事。如果想玩好吴哥,带一本介绍吴哥历史的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边走边看,你会读懂这一穿越千年的史书。
六、关于小费
    不给的:入境时遇到官员索要小费,他一手拿着护照,一手甩着20元人民币,意思是要20元。在这里提醒各位,入境时别给小费。他们仅向中国人索要小费,理由只是因为你的护照上写的国籍是CHINA,其他国家的连问都不问直接放行。这并不关钱多钱少的问题,这是对中国公民的不公平不尊重,是给了小费人还觉得你中国人人傻钱多的问题。我们都拒绝了,他没说什么就放我们通行。后来听一个办理落地签的游客说,他们一个人给了10美刀的小费,听了只能无力的笑笑,这次是10刀,下次他就要问你要20、30刀了;还有跟团游的游客反映导游提前叮嘱这是柬埔寨风俗一定要给小费的。再次提醒各位,去暹粒入境时请拒绝给小费,如果遇到前面的同胞被为难,后面等待的人请催促工作人员,迫于压力他们是不会继续为难我们同胞的。要记住,海关工作人员是政府官员,有政府养着,他们收入在当地已经不低了,真正要给小费的是那些服务型行业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薪水真的非常微薄,很多是靠小费过活的。
    要给的:客房、司机、马杀鸡、美甲,等。给多少就随意了。

最后,祝各位旅途愉快。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19 12:36

引用 lengjun 发表于 2016-02-19 12:36:02 的回复:

回复lengjun:谢谢,其实玩吴哥挺方便的,当地旅游业发达,出行完全不是问题,如果能凑到时间,尽早去,晚了人就多了。

2016-02-19 14:5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2 19:54

引用 神勇非凡小白鼠 发表于 2016-02-22 19:54:32 的回复:

回复神勇非凡小白鼠:谢谢,很高兴能给你做参考。有两张p掉了脸,吴哥寺剪影那张加了对比度,其他为原片,因为手机拍的关系,抓色彩和光线抓得不是很好,实物更震撼,如果要去的话带本讲吴哥历史的书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