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一颗云水茶心,从此不问红尘过往

onlyshoe (杭州) LV.4
2016-02-19 00:08 320/3
  • 出发时间/2016-02-05

清迈

前几年买了机票,办了签证,由于假期问题未能成行,放了闺蜜的鸽子被各种吐槽,各种鄙视,眼睁睁看着闺蜜们各种晒,所以清迈这个地方一直在我的旅行计划之内。
杭州直飞清迈只有一个航班,晚上23点,落地时间当地2点,北京时间凌晨3点,与北京时间时差一小时。回程也是一个航班,当地3点起飞,落地杭州早上7点。为了省事,我把机票和酒店交给了途牛,出发前几天粗粗做了自由行攻略,安排了6天4晚,其实很仓促,若再多一天甚好。
DAY1:23:00 杭州-清迈
DAY2:古城、双龙寺、蒲屏皇宫
DAY3:拜县、周日夜市
DAY4:清莱黑白庙、宁曼路
DAY5:大象营、丛林飞跃
DAY6:03:00清迈-杭州
飞机没有晚点,但是落地签有个旅行团排队,加上春节去泰国度假的人较多,所以落地签费用也随即涨到了1000B/人,小费120B/人。在淘宝上提前预订了接机服务,司机很好,差不多等了我们1个小时,通电话说在8号出口,是纯英语交流,当时我就纳闷怎么连司机都会say English,本以为会像电视剧里那样举着我名字对暗号,结果几天下来我发现,在清迈不仅仅是司机,连普通路人甲都会英语。落地后最要命的是我皮肤过敏了,一只眼睛肿的好大,以至于后来几天全程黑超,创下历史旅行逼格最高纪录。连司机都取笑我是不是too busy没休息好,我敷衍着yes,因为回忆遗忘的英语单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其实清迈城区很小,从机场到古城最多也就15分钟的车程,路遇鲜花节的花车,司机告诉我们5-7 Feb.是他们的flower festival。司机很安全的把我们送到了酒店,还帮着搬运行李,我们身上的泰铢面额几乎都是成千上百的,感觉自己就是资本主义国家来的,掏了5元人民币,问他是否喜欢,司机差点给跪了,哈哈~(我对清迈的司机印象还是挺好的,唯一一个除夕夜换酒店送我们的那个司机太不厚道了,讹了我150B,第二天白天同样的路只要30B,所以在清迈坐车使劲还价就对了~)
凌晨4点左右就这么洗洗睡了,睡到早上9点。对了,介绍一下我本次旅行小伙伴宝妈,宝妈是淘宝红人,心灵手巧,做diy手工饰品的,做到淘宝行业前三,本地电视台专访。宝妈不让我po她照片,立誓一年后再与我合影。宝妈不擅长英语,所以半斤八两的我兼了她翻译,由于入住的酒店餐厅在需步行5分钟的另一幢楼,可怜的宝妈去吃早餐问服务员,听不懂,早早起床的她悻悻然从楼道折回房间。虽然我还在睡梦中,听闻嗖得坐起来,英雄救美的时候到了,致电前台,“Can you speak Chinese?”“No,i can't”…硬着头皮说Can you speak English?没想到电话那头居然换了一中国服务员,交流太easy了有木有!宝妈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饭毕归来,就一个人去古城会友了,偶在酒店洗漱打扮后终于盼来宝妈微信她们想见你,我们等你,你快来!欧耶,略施粉黛,抹上口红,闪亮登场~(提前在淘宝买了有效期7天的happy卡,出门打电话上网很方便)

第二天上午逛古城,逛古城一定要认识塔佩门,那是一个很显眼的地标,清迈古城建于1296年,四面有古城门,可惜大部分建筑都在岁月的更迭中消失了。塔佩门是由褐红色砖块砌起的一个两米左右高的城墙,也是留下最完整的一座。正对塔佩门的路,就被称作塔佩路(Thapae Road),很多游客是经ThaPea路从塔佩门进入古城的,清迈最大的周日夜市也是从那为起点向帕辛寺延伸。古城里随处可见寺庙,在我的攻略里,古城有三个寺庙一定要朝拜,清曼寺、帕辛寺和契迪龙寺,结果那天上午没逛到,跟着天涯何处不相逢的友人去了网络推荐却难吃到爆的泰北菜Huen Phen,餐厅不知道私底下给了多少宣传费,总之超级难吃,不推荐~吃完去逛了边上的契迪龙寺,位于古城旧市街Phra Pokklao Road南端,是古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这座寺庙香火很旺,我们那天下午去的时候,寺庙聚集了很多僧侣和学生在举行活动,工作人员给游客免费派发饮料和冰淇淋,我吃完榴莲味的冰淇淋又厚着脸皮去要了椰子味,实在太好吃了!与友人别过之后,原本当天下午计划去双龙寺,因为考虑到我们第四天住的酒店离双龙寺较近,因此临时决定去大象营,结果路上拦双条车等了好久,司机的英语也不太好,他给wife打电话跟我交流,各种翻译各种折腾,结果嘟嘟嘟一个半小时后到了大象营,14:30关门了,开玩笑是不是?那好吧,去丛林飞跃,司机嘿嘿哈哈的拿出旅游图手舞足蹈推荐,结果开出几公里,他居然是个路盲……若不是看他黑瘦,若不是困在半山腰,早就另择良木了。那送我们去双龙寺,OK?为方便与小黑司机交流,我坐在前排的副驾驶位,透过窗户回头看车厢内的宝妈,已经直直地躺在座位上呼呼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来到了原计划的地方。双龙寺位于清迈以西16公里的素贴山上,又叫素贴寺,金光闪闪、精美程度无与伦比,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充满传奇色彩。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怕被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双龙寺有三件宝物:(1)寺内供奉释迦摩尼佛的舍利子,(2)九世皇所赠予的水晶莲花,四周用各界捐赠的宝石镶缀而成,置于塔的顶端;(3)正殿的释迦摩尼佛像;寺内有一鸡的照片,系和尚化缘得来未食之,大概感恩,每当游客裙长不及膝即啄之。事实证明,出门还是要做下攻略,由于浪费了时间,计划逛完双龙寺顺道参观的蒲屏皇宫 (Phu Ping Palace),由于天晚关门,未能成行,甚是遗憾。下山驱车到清迈大学,让小黑司机穿梭而过直奔宁曼路 Nimmanhaemin Road,这是清迈一条比较小资的路,各种夜店、商店,有点像杭州湖滨南山路一带,这里有一家餐厅很红Mango Tango,芒果饭是招牌,连一路跟随的小黑司机也竖起大拇指,说这家店在当地很火爆,不过后来我们在周日夜市上吃的芒果饭也不错,总之泰国香软糯米配上甜甜芒果再浇上椰汁恰到好处。小黑司机说给他加100B,在门口等我们吃完饭送回酒店。打包了半个芒果给他,又点头哈腰了,那服务意识在国内只有在奢侈品店刷卡时才会见到。在异乡奔波了一天,为安慰创伤的心灵,送回酒店的路上,让小黑推荐一个当地顶级SPA,结果小黑载着我们在古城绕了两圈,SPA店全部爆满,未来三天也预约不到,未能如愿。所以总结教训SPA一定要提前预约,好像绿洲SPA可以在官网提前预订。实在不好意思让还没吃饭的小黑兜着我们继续找,给了他900B让小黑先回家了,我们自己逛逛。估计小黑被从壕国来的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我们征服了,一定要留电话给我,让我们后面几天都用它的车~~下车后,宝妈想光顾Bar,我想SPA,好吧,分头行动,没有SPA,咱就降低要求去Massage,宝妈甩了一张惬意独饮的照片过来,姐甩回一张被伺候舒坦的照片,宝妈急了,“在哪?我要来!”“马上好了呢”。遂出门碰面~~鉴于没被拗泰式造型,因此,第二天宝妈硬是拖着我又去了Massage……

第三天,拜县(pai)一日游。拜县泰国北部夜丰颂府的一个县(Amphoe),与缅甸接壤,风景秀丽,文艺小清新,是很多泰国偶像剧的取景地,之前提到过的前几年去清迈的闺蜜在拜县就足足停留了三天,可见其受欢迎程度。出发前在淘宝上预订了行程,纯中文导游。由于当天要换酒店,起床后把行李打包完毕寄存于酒店,来不及吃早餐,细心的宝妈买了点面包上路,7点出发,3个小时的车程,走马观花参观了各个标志性景点,树屋、二战桥、粉色房子、大树秋千、coffee in love、草莓园等等,各个景点很少被赋予文化,而恰恰却是镜头下的奇迹。那天宝妈当了我一天的私人摄影师,拍了很多我人生中的娇美镜头。但是宝妈表示她不喜欢拜县,后来大象营的团友在一起吃饭时问起拜县如何?宝妈各种吐槽各种鄙视各种累,我瞥了一眼宝妈对着她们说道:这个地方好不好玩,跟个人气质比较相关~宝妈被气得又去盛了一碗饭。。拜县清迈的路上,途经塔佩门,鲜花节路演,当地小歌星在台上唱歌,不过小鲜肉脸上有颗黑痣,瞬间不帅了,礼仪小姐蛮美。正好周日,又是除夕,本以为除夕会取消周日夜市,结果是我想多了,泰国人似乎更喜欢泼水节,那才是他们的春节。下车穿过塔佩门,来到夜市,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好多外国人,哦,对,那时那地我们好像也是外国人。跟着宝妈各种吃喝,说实话,泰国人设计的东东好像不是我喜欢的风格,鉴于宝妈在首饰界的江湖地位,跟我讨论着此等货色是不是made in yiwu。夜市上除了人还是人,逛了一半实在不想逛了,虽然在夜市上饱尝小吃,但我比较传统,除夕一定要吃过大餐才算有年味,没想到宝妈猴急的拉着我窜进街边一家店,一看招牌是当地一家SPA连锁店LILA SPA,这家连锁店在古城的每条街上几乎都有分店。600B做了个精油热薰按摩,手法一般,还不让洗澡,宝妈吐槽自己被摸光了,不如国内美容院舒服。除夕晚餐回到之前满座的餐厅,终于有了空位,但也接近了打烊时间,服务员不想接待我们,餐厅经理看了看我,用英语说道:”你之前来过啊!”我巴不得认识他祖宗似的沾亲带故以便赏口饭吃,连忙说是是是,经理安排我们坐下,终于好好的吃了一顿。期间,跟宝妈聊天,关于她过往的诚信问题,把宝妈狠狠地教育了一顿,结果事实证明善变的女人跟天气预报一样不靠谱,因为第二天大年初一预订好的清莱黑白庙游,她又放了我鸽子。饭后,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去新酒店,因此在北京时间跨年的瞬间,我跟宝妈正在夜色清迈的双条车上呼啦啦的一路奔波。。

第四天,清莱黑白庙。起床,呼叫宝妈起床,宝妈翻了个身,睡眼朦胧的说道不去了。靠,出来两天翅膀硬了,还会自己规划路线了呢!好吧,你照顾好自己,旅行团来接了,那我走了。可我明明订的是中文导游,却来了个英语导游,结果去清莱3个小时的车程,硬生生把我的英语从各种词汇到各种语句再到各种时态去回忆了一遍。途经一温泉洗了个脚就不去细说了,白庙中午12:00-13:00闭馆休息,先到白庙,白庙代表生存,白庙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造的,拒绝了很多达官贵人的捐助,所以建造一度停停歇歇。这栋充满现代化风格的寺庙外部装饰着镜子的碎片,山形窗边则装饰着Nagas(多头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祇) 以及大象和伞等形状。内部有Khositphiphat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甚至还有现代的超人、机器猫等卡通形象。白庙的卫生间金碧辉煌,不介绍的话一定以为是座寺庙,据说是泰国最好的卫生间。午饭后,来到黑庙,黑庙代表死亡,是当地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设计建造的黑屋博物馆,也是他私邸。位于泰缅老交界地带,其中放置了许多他收藏的珍贵古董,以及许多牛角、头骨、蟒蛇皮等标本,气氛阴森浓重。与白庙呼应,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听说设计黑白庙的两位艺术家是师徒关系,黑庙设计者是白庙的师傅。游览黑白庙时路遇来自北京的独行姑娘,遂结伴拍照,红裙系列就出自她手,大爱!
清迈路上,途经长颈族村,这个地方是我特意要求去的,因为喜欢纯朴和原始,导游介绍那是很早以前的中国人迁移过去的,女人们5岁开始戴钢圈,颈上项圈越多代表越漂亮,项圈把她们的肩椎压得变形了,一生之中只摘下三次,结婚、生子、死亡。他们没工作,靠政府救济,所以这个行程能买点东西就买一些。好像是这样,因为导游说的是英语,不能全听懂。与我合影的是一个19岁的姑娘,已经有娃娃,感觉她们好可怜,没有自己的人生……
回到酒店,宝妈光荣的完成了我交给她的任务,花了4600B把咱俩第五天的行程订好了,塔佩门边上有很多中文旅行社,所以来不及在淘宝预订的亲,可以到那边订,但是价格好像还是淘宝友好。宝妈跟我炫耀她这一天在古城深度游的各种精彩,吃的各种好吃。晚上我们漫步去宁曼路觅食、shopping,结果在沿途路边发现一家超好吃的烤海鲜餐厅,五花八门的海鲜全部放在一起烤,然后堆上桌。门口好多人排队,店名我没记住,看照片可以隐约发现一点线索,吃完甚是知足。(只有这一张照片,吃相极为女汉子,为了各位,豁出去了……)清迈的购物商场不多,而且都很小,同学叫我带一条Ferragamo的皮带都找不到,我们居住的酒店附近有一家MAYA商场,adidas比国内还贵,还是买华歌尔划算,所以我带回的护肤品基本上都是机场买的……不要相信女人的数学,也不要相信一个商人的理财能力,因为对宝妈的财务工作报以十二万分的信任,所以把钱都交给她管理,结果我对自己的天真感到痛心。胡吃海喝了几天,出手阔气的付小费,结果是那晚我们兜里只剩200B了,我央求着宝妈给我买榴莲干吃,也被无情拒绝。。晚上10点的清迈街头,兑换外币的商店已全部打烊,我们在街上来来回回找了一圈又一圈,用微信搜索附近的人这个无下限的功能也用上,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兑换人民币的机会是不是,结果同胞们不理咱,连个好友都不加,功亏一篑~也难怪,谁会半夜11点了问换不换外币呢,一定以为我们是骗子吧~不知如何是好之时,迎面走来四个操着四川口音的老乡,如春风拂面如万丈光芒,宝妈成功兑来1000B,在“要得要得”的道别声中火速奔往榴莲干。。

第五天:大象营和丛林飞跃。
由于第二天实在太折腾了,所以我们索性跟了一日游,上午去美莎大象营,下午去丛林飞跃。有空余时间的亲可以把大象营和丛林飞跃分成二日游。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去的是比较便捷、游客最多的美莎大象营,很多外国人会选择去湄登或伍迪,那种可以跟大象更多互动的营地,比如喂食、洗澡等。美莎就是传统的项目,骑大象、看大象表演,不过我们见到了2015年11月份才出生不足3个月的象宝宝,不能吃香蕉,只喝象奶~管理员友善的问我要不要他帮忙给象宝宝拍照,我把手机递给了他。丛林飞跃也有很多类型,根据平台数和刺激程度不同,有zpline、skyline、flying、Gibbon等等,最好玩的应该是Gibbon,嘱咐宝妈选了Dragon,因为不是所有类型都可以跟大象营结合成一日游的,而我们选的这项是符合条件里最刺激的一种,而且这个项目真的蛮好玩,强烈推荐!遇到的教练超级幽默,泡妞功夫一流,居然用树叶裁出一颗心形给我们合影,还跳下平台刨了两棵咖啡树让我带回国,我偷偷转送给了宝妈,跟他说宝妈是我的boyfriend,汗……付了200B小费,好像兜里泰铢又只剩500B多了,晚上还得逛逛吃吃,火速在团友那里又换了1000B,出门还是得多备些外币啊,大不了回来换。回到市区,跟宝妈商量第一天计划的清曼寺和帕辛寺还没去,宝妈说对寺庙不感兴趣,她又要去shopping,好吧,女文青和女商人的追求果然是不同的,又分道扬镳。映着落日余晖,了我心愿。清曼寺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主塔由16只大象托起,惟妙惟肖,非常可爱,只是主塔台阶两侧的龙,一条的眼睛是绿色,一条的颜色是灰色,不明所以。帕辛寺是清迈最大的寺庙,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我抵达的时候已是夜晚,游人鲜少,仍有僧侣与当地人交流,绕寺庙一圈,清风拂过面庞,甚是柔和。去附近吃了网络爆红的凤飞飞猪脚饭,老板娘的装扮仍还是网络疯传的那顶牛仔帽、那件衣服和那个架势,我纳闷,她不用换衣服的吗?我居然吃了两碗饭,估计口味比较接近中国,才受国人推崇吧。。(凤飞飞猪脚饭地址有点难找,因为没有店面,是一个夜市小摊,我问了当地人也不知道,导航找到古城北门昌卜克,街对面有个ford广告牌下即是)

第六天:凌晨3点的飞机,逛完回酒店已经晚上11点多,收拾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宝妈嫌弃预订的送机太晚,于是跑到街上拦了一辆双条车驶向机场,结束清迈之旅……
我选择去的景点都是离市区较远的地方,比较遗憾的是行程太紧张,没能在拜县住上几天,所以建议要去拜县游玩的亲,最好安排2-3天时间在拜县悠闲的逛逛,租辆摩托车,沿途感受阳光与清风,留一点时间喝杯咖啡~拜县的酒店都不错,推荐大树秋千附近的Mari Pai Resort酒店。另外,没时间去逛当地的水果市场,没时间学做一顿正宗的泰式料理,也没能在带泳池的酒店好好戏个水……总之,旅行永远没有完美,只有眼里的世界越来越美……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19 11:52

楼主是个大美女,游记的题目很出彩,攻略也详细,赞

2016-02-21 20:0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